1957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埃沙三国将保卫约旦独立
美第六舰队司令叫嚣准备作战
本报综合报道 叙利亚外交部4月28日发表公报说,保卫约旦的独立是阿拉伯政策的基础之一。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将在必要时采取正确的步骤来执行这项政策。
库阿特利总统在同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会商约旦局势后回到大马士革召开了内阁会议,会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叙利亚代表团同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政府的会谈讨论了最重要的阿拉伯问题。会议曾经就约旦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和情报。三国同约旦是由阿拉伯民族政策联系着的。这种政策的目的在最近的四国阿拉伯会议上被确定了下来。三国政府为了求得它们的共同利益,都采取了这种政策,因为三国中任何一国所受到的伤害也就是三国共同遭受的伤害。保护兄弟国家约旦就是这种政策的基础。”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据信这次会谈的结果就是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将对约旦局势共同采取某种折衷解决的态度。
据塔斯社29日消息,叙利亚政府发言人就美国第六舰队往地中海东部调动这件事发表谈话说:“派遣第六舰队到阿拉伯海岸,这是一种威胁,同时也证明了美国的外交当局不能理解中东的真实情况,不理解已经获得解放的阿拉伯国家的领袖不怕任何威胁利诱而要执行阿拉伯解放政策的坚定决心。”
同一天,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布朗公开叫嚣第六舰队目前在东地中海的使命是“准备作战——任何类型的战争”。有消息说,第六舰队的先遣部队已经在27日到达东地中海,并将在土耳其沿海部署。
“纽约时报”也曾经在一篇社论里透露,美国把第六舰队调到东地中海去不仅是针对约旦的,而且也是针对埃及和叙利亚。报纸说,如果约旦的亲西方分子取得胜利,“那么在最近几个月来准备行动的叙利亚的极右派分子就会得到鼓舞而行动起来”,来反对叙利亚的现政府。
连日以来,在佐治亚州奥古斯大休假的艾森豪威尔多次同杜勒斯在电话中商谈了约旦局势问题。

约旦国王匆匆访问沙特阿拉伯
据新华社29日讯 安曼消息:侯赛因国王在4月28日突然飞往沙特阿拉伯访问,他在里雅得同沙特国王会谈后已经在今天回到安曼。
据约旦电台报道,侯赛因的沙特阿拉伯之行是要讨论“约旦的形势和阿拉伯世界当前的情况”。
在约旦的政局危机中,不断有消息说侯赛因国王得到沙特阿拉伯的支持,甚至传闻沙特国王已经把沙特阿拉伯驻约旦的军队交给侯赛因指挥。有消息说,在埃、叙、沙三国会谈后,沙特国王可能在约旦的政局危机中担任调停人。

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让·莫里斯·埃尔曼
人们彼此友爱,比起彼此憎恨来,毫无疑问是更合乎人类天性的。但是,友谊的深浅程度相差很大,有的仅仅比漠不关心或者纯粹好奇高一些,有的却建筑在感情和利害的协调上。中法两国的友谊是后面那种友谊。当交通情况还万分困难的时候,法国已经真正认识了中国的生活。这初次接触是“一见倾心”的。十八世纪大部分时间,法国图案装饰艺术家已经参照中国的题材来创造他们的图案艺术品(布和家具)。那个时代的思想家,为1789年大革命做着准备,不断向中国寻觅仁政的范例
(没有疑问一部分只是想像的),他们把这些范例改头换面用来抨击当时统治着法国的虐政。从此,每一代法国人中间,都有人把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这种同情爱好,在今天是更加高涨了。因为,法国人民对人民中国正在进行的新社会建设中取得的伟大经验有着极大的兴趣。
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人情、风俗和习惯有着很大的差异。有的人甚至问:究竟在进餐前喝汤好还是进餐后喝汤好?死了亲人是穿白的好还是穿黑的好?两国文化既然在好几个世纪中像在两个行星上一样彼此各不相干地发展着,这种互不相似是并不奇怪的。可是,叫一个第一次来中国的法国人更加惊奇的是,中法两国之间有着许多相同点。一个法国人在这个国家里很快就会感到舒适自在。我们两个国家分处在一个辽阔的大陆两端,它好久以来把我们分开着;但是今天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穿越这个大陆,把我们重新联系起来了。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性格是如此奇异地相像。他们同样喜爱认真的工作,细致的作品,注意节约,尊重知识文化,欣赏艺术,忠诚于过去的成就而又能够推陈出新。他们的建筑同样讲究美观、开朗而又注意到实用、紧凑。他们热烈追求生活的情趣。在全世界最著名的旅馆和餐厅里,最好的厨师如果不是中国人,往往是法国人,这绝不是偶然的。他们同样宁愿讲理,求诸良知而反对感情用事。他们同样喜欢开玩笑,注意身心愉快。他们曾一起对法西斯侵略者进行战斗,争取自由独立,不管对象是希特勒野蛮主义还是它的同盟者日本军国主义。他们同样深切地愿意过和平生活。
在我国,没有人对中国有仇恨心。中国人到了法国,同不同职业、地位的法国人,甚至同与进步思想毫不相干的人相遇,都可以发现这一点。上月有一位国民议会的议员提出要求政府恢复中法两国正常外交关系的提案,议会的外交委员会全体一致推举这位议员代表外交委员会起草报告。外交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所有政治党派的代表。这一举动表示他们都同意中法复交。但是这项步骤又为什么至今没有采取呢?由于政府部长们不愿摆脱美国的压力。不要忘记,美国是最后承认苏联的。华盛顿政府由于内政的考虑和早已过时的老计划,继续推行着根据“院外援华集团”的意志决定的政策。“院外援华集团”的这些人,正是由美国金融财阀送给台北的美元所收买的。美国的金融财阀眼睁睁失去掠夺中国财富的机会,不胜懊丧。而法国目前执行的政策,有助于美国对台北的影响。但是,这一因素难道真能永远阻挡得住正义、理性、友情和利益吗?真能永远战胜就在资产阶级内部产生的要求与中国做生意的力量吗?美国在它的某些盟国,甚至它本国的企业家压力下,已经让了第一步,答应放宽对中国的禁运;这些矛盾一定会叫它作出更多的让步。
法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可以有效地共同努力来加强彼此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两国进行贸易对彼此都有好处。
我们法国有优秀的技术人员,我们能制造全世界速度最高的机车,我们能制造汽车、无线电器材、电力设备、飞机和工作母机,我们能建造最经济的高山大水坝。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帮助人民中国目前所进行的使国家现代化的巨大事业提早完成。我们的大学可以替中国造就大批大学生。如果我们能把某些方面的先进经验贡献给中国,那末中国不是也已经可以用它自己改造社会的先进经验来帮助我们吗?我们现在还得着手改造社会,而中国在这方面却已经找到了如此新颖和合乎人情的方式。这样的交换不但对我们两国,而且对全人类都会大有好处。
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个事实。这种友谊能够而且应该成为一个历史现实与和平的因素,战胜危险的“集团”政策、加强全世界人民的互相了解、彼此合作和互相尊重。这种友谊是一种生气勃勃的力量。我们很荣幸地接待过中国京剧团演员和巴黎博览会的中国代表。我深信,当他们同我国人民接触时,一定会感到这一点的。在中国逗留的短短的时期内,我在每一次握手中,每一次谈话中,在对未来充满无限信心的优秀的青年一代的眼光中,感到这种友谊的力量。这朵友谊的花是任何地方吹来的狂风也阻止不了它向着和平的阳光开得更绚烂的。
(益之译)

叙总理指责西方国家侵略政策
强调叙利亚和苏联是朋友
新华社2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4月28日强调说,叙利亚同苏联的关系完全是跟“朋友同朋友相处的关系一样。”
阿萨利说,“苏联没有对我们提出任何损害我们主权或者在任何方面影响我们独立的要求。”
阿萨利说,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则完全相反,它们“每天向我们提出新的建议,并且想妨碍我们的团结、使我们的独立陷于瘫痪。”
阿萨利说,叙利亚“对西方和东方都没有仇恨。”
阿萨利是在回答英国前国务大臣安东·纳丁以“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身份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说这番话的。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阿萨利的答复。

西德拒绝苏联照会 坚持装备原子武器
据新华社29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4月28日发表声明,断然拒绝苏联政府警告西德不要用原子武器装备它的军队的照会。
声明把苏联的照会说成是“侮辱性的”和“不客气的”,并且说苏联企图“干涉内政”。

意大利人民举行集会
纪念葛兰西殉难二十周年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员4月28日纪念意大利共产党的奠基人和杰出活动家安东尼奥·葛兰西1937年4月27日在法西斯监牢中遇害二十周年。意大利许多城市都举行了群众纪念大会。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团由隆哥、维多里奥、特拉齐尼和斯科奇马罗等人组成。4月27日在葛兰西墓上献了花圈。扫墓的还有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因反法西斯而受政治迫害的牺牲者的全国协会、以安东尼奥·葛兰西命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民主团体的代表团。

意共奠基人葛兰西
意大利共产党的奠基人和意大利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葛兰西同志生于1891年,1913年加入意大利社会党,并很快就成了左翼的杰出领袖之一。
从青年时代起,葛兰西便在工人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他从国外得到了列宁的著作和布尔什维克党的文件。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1919—1920年他领导了都灵工厂苏维埃的革命运动,并同陶里亚蒂等人创办“新秩序报”,为建立意大利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而作准备。
1921年,葛兰西和陶里亚蒂等离开了社会党,创建了意大利共产党。1922年他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的委员。
从苏联回国后,葛兰西担任了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工作。在意大利法西斯统治下,他领导党为和平民主自由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分析1926年意大利局势”的文章里,葛兰西揭露了墨索里尼政府的法西斯罪行。1926年11月8日他被墨索里尼下令逮捕,被判处二十年四个月零五天的徒刑,流放到乌斯的喀岛。
不论在流放期间或牢狱里,葛兰西都没有失掉与党的联系,而且继续领导党的地下活动,组织了人民反法西斯战线。
在流放时期,葛兰西写成了“狱中札记”。在这本书中,他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提出了关于意大利历史的新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给了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历史编纂学以决定性的打击。“狱中札记”和他的“狱中通信”具有巨大的理论教育和文学意义。他保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937年4月27日,葛兰西在经过十一年的残酷的狱中磨折后病逝。
(胡真、刘戎)(附图片)

专栏:花絮

神户的“花钟”
日本神户最近制成了一个“花钟”。这个钟的钟面是修饰得很平整的神户市政府前面的草坡,它的直径在十英尺以上。钟面的四周是用应时花草组成的数字。巨大的指针由埋藏在地下的机器转动,按时周行。

芬兰社会民主党陷于分裂
法格霍姆内阁辞职 亲西方派准备执政
本报综合报道 芬兰总理法格霍姆25日代表他的内阁向总统吉科宁辞职。他在当天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表示,他的内阁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他自己的社会民主党已经完全分裂,局势已经“无法维持”。
法格霍姆说,刚刚闭幕的社会民主党特别代表大会选出来的党的领导机构的成员,仅仅代表党内的一派,而社会民主党的大部分部长却是属于没有被选入党领导机构的那个集团的。这样,实际上就是说,党现在的领导机构可以向政府里代表党的另一条路线的部长们发号施令,从而使局势变得不稳定。同时,党的领导机构中缺乏工会运动的负责代表人物,这就使工会运动同社会民主党更难合作。
芬兰社会民主党特别代表大会是在4月21日至24日举行的。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由于党内发生严重的分歧。长期以来,党内拥护斯科格(前党主席)的一派和拥护勒斯基宁(前党书记)的一派一直在明争暗斗,相持不下。在选举党的执行委员会的时候,斯科格派拒绝提出候选人,结果勒斯基宁派都被选入党的领导机构。曾经被芬兰法庭宣判为苏芬战争罪犯、右派领袖唐纳当选为党的主席,但只比法格霍姆多一票。因此,这次代表大会不是解决了党内分歧,而且形成了公开分裂的局面。
26日,芬兰议会议长和议会各党团主席晋见共和国总统。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代表要求到5月3日这个党新的执行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后,再解决组织新内阁问题。据右翼政党联合党的机关报“晨报”透露,唐纳—勒斯基宁集团认为,由社会民主党右派和联合党组织政府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人民新闻”指出,这种政府必然会使“芬兰的外交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接近西方国家的政策”,并且会实施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的纲领。

英国重视布尔加宁信件
麦克米伦在考虑访问莫斯科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结束复活节假期后,仓促地召开了内阁会议。他还同前首相丘吉尔就英国外交政策进行了会谈。有消息说,英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布尔加宁最近给麦克米伦的信。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麦克米伦正在考虑访问莫斯科的问题。英国保守党议员莫德4月28日在“星期日快报”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他赞成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他说:“麦克米伦的访问莫斯科,不应该以美国的许可为条件。”他还说:“我希望我们还没有完全成为美国的卫星国。”

东南亚集团的演习说明什么
陈汝厚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六个国家——英、法、美、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的海军和空军,从4月24日起开始在暹罗湾和南中国海举行大规模的海空演习。这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今年所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海空演习。
东南亚条约集团举行演习,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加坡英国当局所发表的演习公报说,这次演习是由英国发起和计划的,演习的目的是“稳定”这个地区的“自由”和“安定”。而这个名为东南亚集团的仅有的三个亚洲国家中,倒有两个——菲律宾和巴基斯坦没有参加。
今年3月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在堪培拉开会期间,杜勒斯曾经一再重复“共产主义威胁”的滥调,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吹嘘美国的军事力量。为什么美国现在却不以盟主的身份来领导这次演习,而把英国推出来带头呢?
这是因为,在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里,反美情绪近来大大增加了。美国不能不稍稍隐蔽一下自己的行迹。菲律宾人民长期以来就不满美国对菲律宾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各方面的干涉与侵犯。在麦格赛赛死后,菲律宾内部亲美势力与主张和平中立的力量之间,正在竞选下一届总统的问题上进行着尖锐的斗争。对于美国来说,局势非常微妙。菲律宾参加东南亚集团的演习,美国加强在菲律宾附近的活动,都只会加强菲律宾人民的反美情绪,而对亲美势力不利。而在泰国,由于美国在泰国最近举行的大选中公开施加政治压力,干涉泰国内政,煽动反政府的示威游行,反美情绪不仅在泰国人民中更加高涨,在军队和政府官员中也在滋长起来。一个泰国的军官曾经沉痛地说:现在“美军任何一个伍长所知道的泰国军队的军事机密,比泰国某些将军所知道的还要多”。至于巴斯基坦,它已经由于追随美国而弄得民穷财尽。它的预算的60%都用在军事上。要求走和平中立道路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它的经济状况和国内的动荡不已的政局,是它没有参加这次演习的重要原因。
很明显,所谓“稳定”东南亚地区的“自由”和“安定”也者,实际上就是要对这个地区的反对追随美国,要求和平中立的力量示威,警告他们不要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在这次演习的最后阶段,泰国高级军官将被邀请参观舰队示威。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英国当然也乐于替美国充当帮手,因为这对要求独立的马来亚、新加坡进行“威慑”、提高英国在东南亚的声望是有好处的。可是,东南亚条约集团演习已经有过好多次,这个地区的反美情绪却仍然继续高涨。可见,这种“威慑”政策的效果十分有限。不知道杜勒斯先生想过这个问题没有。

美国法西斯暴徒扩展地盘
“三K党”在英国扎根
据新华社29日讯 工党议员布罗克威今天指责说,美国的种族恐怖组织“三K党”正在伦敦、伯明翰、利物浦等英国大城市里建立组织。这些组织是为了对付从牙买加和特立尼特移入英国本土的黑人的。
据报道,有许多英国人接到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名叫米勒的人寄出的加入“三K党”的表格。据说,米勒已经在上述英国城市里建立了“三K党”的代理人从事活动。

西德竞选序幕
何疆
西德大选的日期已经确定在9月15日。三千万西德选民将在这一天改选西德联邦议院的四百多名议员。新选出的第三届联邦议院的多数派将组织新的西德内阁。
西德大选的序幕已经揭开。各个政党纷纷举行集会或代表会议,策划竞选策略,提出竞选口号。德国共产党已经遭到禁止,竞选主要是在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之间进行。
目前西德国内争论最多的问题是:外交政策和德国统一问题;经济政策和物价工资问题;重新武装问题。西德三大政党在这些问题上都各有不同的意见,竞选将围绕上述三个中心问题展开。
外交和德国统一问题
在外交政策和德国统一问题上,阿登纳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政府坚决追随美国,使西德参加了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承担了军事义务,加深了德国的分裂。西德政府顽固地反对协商,拒绝同民主德国建立任何联系,而要求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归并过去。这种态度使得按照和平民主的原则恢复德国的统一成为不可能。
社会民主党反对基督教民主族盟政府的一味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它要求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军事集团而参加一个由苏联和美国共同保证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并以此来促进德国的统一。它也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另一方面社会民主党却又和基督教民主联盟采取同样态度,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不肯和民主德国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它还表示西德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和取消军事义务只有在德国统一有把握的时候才有可能。但是,在社会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同的意见。最近社会民主党一批议员和党员所发表的竞选纲领草案,就提出了同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的不同的主张,要求两个德国进行谈判,研究恢复统一的步骤。
自由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也有分歧。自由民主党反对阿登纳政府的依附美国的政策,主张执行独立外交。它反对阿登纳政府分裂德国的做法,赞成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来统一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张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但是自由民主党也反对同民主德国进行接触。同时它主张西德继续留在北大西洋集团。
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外交政策和德国统一问题上不同于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德广大人民和一部分资产阶级人士的愿望。因此,它们在西德选民中的影响正越来越大。这显然使阿登纳感到不安。于是从今年年初起,阿登纳也竭力想把自己扮成一个热心于世界和平和德国统一的人,以此争取选票。他提出禁止热核子武器的主张,建议成立东西方“军事疏稀区”,和西方国家组成一个委员会来讨论“德国统一”问题等等。但是不久前阿登纳在给布尔加宁的复信中依然坚持要用并吞民主德国的所谓“自由选举”的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同时他又加紧建立西德军队。
经济政策问题
在经济政策和物价工资问题上,基督教民主联盟则和自由民主党比较接近。它们都是“社会市场经济”论的拥护者。它们维护雇主的利益、主张限制罢工和冻结工资。
西德对外经济扩张和西德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在竞选中的一张王牌。它大力宣传西德经济的“繁荣”,并且以增加养老金和补助农民等办法来吸引西德选民。而最近六国签订的欧洲共同市场条约,为西德进一步扩张势力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前景。这也可以博得不少资本家的支持。
但是通货膨胀和压低工资的政策却使得阿登纳政府愈来愈不得民心。去年西德煤、钢价格的提高引起了物价飞涨。过去几个月里,60%的日用品抬高了售价。某些物价腾贵了7%到16%多。主要的粮食价格从1950年以来上涨了50%以上,而工资却增加得很慢。阿登纳的政策是尽量压低工资水平,以便垄断资本集团取得尽可能多的利润。
社会民主党在宣传上主张由国家对“市场经济”加以某些约束,多采取所谓“社会措施”。奥伦豪尔最近还提到“煤钢工业国有化”的主张。
目前社会民主党利用西德物价接连上涨的问题向西德政府进行攻击。社会民主党分析涨价的原因是重新武装和过度的经济扩张。它主张提高工资,使它同物价相适应。但是阿登纳的经济部长艾哈德拒绝了这个要求。
重新武装问题
在重新武装的问题上目前斗争主要集中在兵役问题和西德军队装备原子武器的问题上。
在兵役问题上,由于西德人民强烈的反对,阿登纳集团不得不作了若干让步。波恩政府起先所坚持的十八个月兵役期,现在不得不改为十二个月。去年波恩政府宣布要在今年4月征召四万名1937年出生的青年入伍。2月间波恩国防部则宣布在4月只征召一万名青年服兵役。这些都是在选举前的手腕,其目的是减少反对,骗取选票。
尽管有这些手段,西德工人,尤其是青年工人依然在为反对兵役而斗争。他们的斗争影响着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物的态度。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已开出支票:他们上台后要废除兵役。
最近,在英美宣布原子军备竞赛的鼓励之下,阿登纳和施特劳斯公然要求西德军队也应当拥有原子武器。但是阿登纳这种威胁德国安全的打算立即遭到了西德人民的有力反对。4月12日西德十八位最著名的原子科学家联合发表声明,反对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西德科学家的声明在西德引起了轰动。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难民党和拥有六百万会员的工会联合会以及许多报纸都支持科学家的声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对阿登纳原子政策的浪潮。
这种形势对于阿登纳的党非常不利,所以阿登纳特地邀请了一部分在声明上签名的科学家,会谈了好几个钟头。在最后发表的公报中,阿登纳假惺惺地表示赞同科学家们的愿望,却没有任何放弃原子军备政策的意思。这个问题势将成为9月大选中的中心问题之一。
阿登纳为了加强自己日益不稳的地位,除了采取各种欺骗性的措施,也使用了希特勒曾经用过的一些老办法。在去年非法禁止德国共产党后,最近又取缔了萨尔共产党,封闭了西德的民主妇联等进步团体,并且开始逮捕进步人士。西德政府企图用这种法西斯手段来恐吓西德国内反对阿登纳政策的力量。但是在这方面,阿登纳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
繁忙的海外活动
稍稍注意观察西德的政情,就不难发现西德政界人物的海外活动近来显然增多了。
3月初西德政府的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去美国和杜勒斯举行了会谈,5月里阿登纳又将亲自到美国去作“第五次访问”,以便在德国问题上同华盛顿的政策取得“协调”。
除了美国之外,西德政府要人、包括阿登纳自己还纷纷出动到伊朗、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北非等许多地区进行活动,为西德的进一步经济扩张作安排,以便满足鲁尔工业家们越来越多的要求。
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2月间也先后访问了美国和加拿大。
显然,西德政治人物的这些海外活动,是和他们的竞选有关系的。
自由民主党的骑墙策略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今年大选中两个匹敌的力量主要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它们彼此力量相差无几。自由民主党处于两者之间。它既和社会民主党一样反对阿登纳政府的一味追随美国的政策,并且在去年州选举中加强了和社会民主党的合作;而另一方面又同意政府的军事计划,并且继续和阿登纳政府有所勾结,还在经济问题上攻击社会民主党。它小心翼翼地两头都不许下诺言,以便一旦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在大选中处于势均力敌的时候,可以举足轻重。

唐宁街头小景——拍快照的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