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我国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今年5月1日,是我国最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十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工作获得了巨大成绩,社会面貌、民族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伟大胜利。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十年中,随着全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各种条件的成熟,内蒙古地区逐步实现了统一的自治区,原绥远省全部和原热河、甘肃的蒙古族聚居区相继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结束了三百多年来内蒙古民族被分割的状态。内蒙古民族内部空前地团结起来了。自治区内各兄弟民族之间,特别是蒙汉民族之间,也早已经由过去的民族压迫、隔阂、歧视的关系,改变为民族平等、亲密团结、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新关系。自治区内除蒙古族和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如鄂伦春族、达呼尔族等,人数虽然很少,但也同样享受民族平等的权利。
在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过程中,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各项民主改革,在农业区进行了土地改革,在牧业区废除了封建特权,实行自由放牧和牧工、牧主两利等政策。在全国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正在积极地稳步地进行。现在全自治区社会主义所有制已经占绝对优势,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
统一的自治区的实现,各民族的团结和民族内部的团结,以及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给内蒙古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十年以前,内蒙古地区基本上没有工业,现在有了八百二十三座大小工厂。1956年工业产值已经占全自治区工农业总产值的27%以上。自治区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已经成为祖国的一个重要森林工业基地,包头附近则将建设成为一个巨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全自治区已经形成了以二千六百多公里铁路为主干的近代交通网。在农业方面,195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四百五十五万七千多吨,比1946年增长了一倍半。各种牲畜头数达到二千六百万多头,比1946年增殖二倍多。以1956年同1946年比较,各类学校数增长四点七倍,学生总数增长五点五倍;医疗卫生机构增长了三十七倍。由于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十年中,蒙古族人口增加了二十多万人,扭转了下降的趋势。
十年,在历史上是一个短暂的时期,内蒙古自治区的面貌已经完全改观了,处处呈现蓬蓬勃勃、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内蒙古民族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民族繁荣,正在逐步实现。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内蒙古地区的成就,也是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成就的一部分,内蒙古人民的胜利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胜利。全国人民都应该为内蒙古自治区在短时期中有这样辉煌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但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成就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样,还只是仅仅有了一个基础。为了根本改变自治区的面貌,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实现过渡时期党在民族问题方面的总任务,今后的任务仍然是极其繁重和艰巨的。我们希望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巩固现有的成绩,继续不懈地努力,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发展工、农、牧业生产,大力支援国家在自治区内的各项重点建设工程,为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实行区域自治十年来所走的道路和辉煌的成就告诉了我们甚么呢?
首先,内蒙古自治区十年来所走的道路,具体地证明了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和正确。内蒙古地区实行区域自治以后,各民族的地位和权利有了保证,提高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增强了团结,各族人民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推动了自治区内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
其次,民族自治地方机关民族化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重要部分,是实现本民族当家做主和使自治机关和其他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条件。因此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以后,必须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大力培养和提拔本民族的干部;自治机关执行职务的时候,要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或当地通用的一种或几种语言文字;机关组织形式要采取民族形式,逐步实现自治机关的民族化。内蒙古自治区十年中培养了蒙古族干部两万人和区内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四千八百多人;自治区党委也培养出大批党员干部。自治区的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以及党的机关中,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自治区各级机关都基本上使用蒙汉两种语言文字进行工作,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注意了使用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这就使内蒙古各级机关更密切地联系了群众,促进了民族团结,从而使自治区的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充分地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在少数民族实行了区域自治以后,必须在可能条件下大力发展经济文化事业,才能保证少数民族充分享受民族平等权利。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是整个国家建设的一部分,必须同祖国的建设密切配合,逐步发展,不能脱离国家建设总的轨道。内蒙古自治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就是同国家统一的计划紧密地结合起来进行的,并且在国家的扶持和帮助下,获得了巨大成就的。
第四,我国少数民族发展成为先进的民族,必须在条件成熟以后,根据本民族的特点,稳步地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因为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证每一个民族在经济文化上有高度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如果不实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自治区内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如此高涨,生产的发展也不可能如此迅速。
第五,我国少数民族各项事业的发展,除本民族自己努力以外,没有国内其他民族的帮助,主要是比较先进的汉族的帮助,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克服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残余,特别是克服大民族主义思想残余。汉族有责任帮助少数民族,而少数民族也应该欢迎汉族的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各项成就,就是内蒙古民族和汉族及其他各民族相互支援,共同奋斗得来的。
内蒙古自治区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进行各项建设中,还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年在庆祝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全国十六个省、自治区都派了代表前往祝贺。希望各地代表们都能够借这个机会,很好地学习这些经验,根据本民族地区的特点,加以运用。同时我国各个少数民族在实行区域自治和其他工作方面也有不少丰富经验,也可以借这个机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我国各个少数民族地区,除个别地区以外,都已经先后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由于各个民族自治地方过去的社会状况和经济基础不同,实行区域自治的早晚不同,物质条件(如交通、资源等)不同,因此发展程度也各有不同。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各个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都将有巨大的发展,而逐步过渡到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内蒙古自治区就是我国各个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中共中央号召所有农村工作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中共中央批转福建省委批转龙溪地委“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
上海局、各省、市、区党委:
福建龙溪地委“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和福建省委的批语都很好,请你们务必看一看,并且应该仿行。从这个报告中证明,仅仅是干部“脱鞋下田”一件事,就引起农村生产面貌的很大变化,而这种与农民同甘苦的作风,是我党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只要领导上注意发扬它,我们就一定能够像过去革命战争和土改时期一样,取得农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从而把合作社办好,促进农业生产的大发展。因此,各省、市、区党委都应该号召所有农村工作的干部深入群众,实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方法,克服极其有害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
中央  1957年4月25日
改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措施
中共福建省委批转龙溪地委“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各地、市、县、区委并报中央:
龙溪地委3月10日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很好,兹转发各地、市、县、区委。
改善干部和群众关系 增进领导生产的知识
一、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是改善干群关系,改变干部作风很重要的一着。不仅乡干部、社干部应这样做,县、区干部和下乡驻乡的工作组也应该这样做。县长、县委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和工作组的同志下乡去领导生产,首先就在参加生产,这不仅对群众的影响很大,而且可以增进同志们领导生产的知识,可以克服我们目前不少的同志(过去完全没有种过田的)对生产知识的缺乏和无知,在领导农业合作社生产的工作中,避免或少犯一些错误。应该向所有的干部说明白:参加生产就是为了领导生产。
听取老农有益的经验 纠正不合实际的缺点
二、改善乡级和农业社,区、县、地、省级领导农业生产的领导方法的另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区以上的负责同志和工作组(包括业务部门)下乡检查和领导生产,不仅要同乡干部、社干部、党支部同志谈话,还一定要访问当地生产有经验的老农或召开老农座谈会,这样就能听取老农有益的经验,补助我们知识之不足,特别是“因地制宜”知识之不足。就能发现和纠正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在领导生产中(例如生产计划和生产措施)一些不合实际情况因而引起群众不满的一些毛病。
而每一个农业社都应该聘请有经验的老农当生产顾问,成立生产顾问委员会。社干部多数是青年,有热情,但缺乏生产经验,特别是当地有益的历史经验和习惯。因此,要教育社干部好好和老农合作,虚心听取和研究老农的经验和意见,对老农不要动辄就以“落后”、“保守”轻视之,更切戒以粗暴的态度,轻易以“反动”、“破坏”的大帽子扣人。
减少基层干部的会议
三、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应该减少会议,特别要减少区、乡干部的会议。不要召集不脱产或半脱产的基层干部到县、到区开会,脱产的基层干部和区干部也不要频繁的召集开会。乡里采取脱产乡干部轮流值日或半天办公半天生产或两天办一天公的办法均可采行,各地还应在这方面注意摸索创造经验推广之。
禁止赌博消除不良风气
四、乡村应厉行禁赌。不少地方发现赌博(公开赌、秘密赌,明打扑克暗是赌博等等),农民对政府不禁赌和百货公司在农村中推销扑克很不满。农村赌博流行,既妨碍生产,又易助长不良风气,县、区政府或乡政府应下令禁赌,农业社和青年团应该禁赌,这是农民的要求,是得人心的事,各地应大力推行。百货公司、供销社不应该在农村推销扑克。在农村中以及城市中许多工作不忙的机关单位打扑克成风,应该禁止。
以上请各地加以研究和推广,以利于把当前春耕生产推向高潮,争取今年大丰收。
中共福建省委
1957年3月25日

三头受气变成三头满意
中共龙溪地委关于区乡干部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和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省委并各县市委:
贯彻党八届二中全会决议以来,普遍重视了在区、乡干部中进行艰苦朴素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思想教育。2月上旬各县召开的三级扩干会议上,又以整风精神总结检查了1956年的工作,批判了领导上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行政命令等脱离群众的作风,并决定在农村开展一个以春耕生产为中心的民主整风整社运动;同时还从地、县直属机关抽调了一千六百一十三个干部(县级以上干部一百七十八名),深入农村加强基层领导,因而,区、乡干部中艰苦朴素的作风普遍较前大有发扬和成长。这一段最突出的标志是:干部鞋子脱掉了,下田生产去了,深入到群众中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南靖县委副书记沈山水同志和农民一起挑大粪;诏安县副县长林克治帮助群众修水利,连挑了二、三十担土都没休息;龙溪县古县区的区委副书记蔡正南和团区工委副书记曾兴化两位同志,学习昌黎县委副书记江水贺同志的办法,带粪箕下田检查生产,一天中既澄清了社的生产情况,又拾得了六十多斤猪、牛粪,给乡、社干部树立了榜样,给群众很大鼓舞。有的群众说:“这样的干部,就像土改时的干部了”。乡、社干都下田更是普遍,群众很满意,有的说:“干部换了骨头”,“这样才像个当家作主的样子”。南靖县溪边乡的党支书、乡长回乡后,就把脱离群众的扑克牌撕破,参加社里生产,并带头跳到水最深的地方修水利。很多群众反映:“这次县里开会比吃补药作用还大”。他家里的人也说:“政府这次开的是好会,人都变了。”干部反映现在是由“三头受气变成了三头满意”。根据南靖、龙溪、海澄、华安等四个县不完全的统计,七百零二个下乡的工作组干部中,能够深入田间和群众一起干活的有四百九十五人,占到乡总数的70%;另据长泰、龙溪、南靖、海澄、华安等五个县统计,在二千二百四十三个乡的主要干部(绝大部分是脱产的)中,能够真正改变作风,脱鞋下田,带动群众搞生产的有一千八百零八人,占总数的80.6%。
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生产松劲、干群关系紧张的情况起了很大的变化,农村工作已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提高了群众生产积极性
第一,在干部“脱鞋下田”的带动下,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生产积极性,使春耕生产运动逐步形成高潮。如前述的诏安县副县长林克治在大坑塘水库参加修水库后,修筑水库的民工一下子从六十人增至二百人,原计划一个月内完工,现在只要一个星期就可结束。南靖刈仔乡原来群众劳动情绪不高,出勤率只达50%,在该乡工作的副县长赖荣德亲自下田和群众一起挑大粪后,一个规模巨大的积肥运动迅速掀开了,全乡出勤率提高到90%多,每个劳力每天的积肥亩数也由十担提高到十五担。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农说:“过去县长出门不骑马也得坐轿,现在人民的县长和我们一起参加劳动,我们就是干到死也甘愿。”华安县良埔乡十三个干部纠正了过去“社委研究、中队讨论、小队贯彻”的官僚主义作风,和群众一起下田生产,群众欢喜地说:“今后生产不会盲目干,下面困难问题社长能及时解决。”该乡劳力出勤由三百四十一人增加到六百四十三人。云霄陈岱镇的五个主要干部下田后,群众到处说:“五虎齐出,今年生产一定可以搞好”,情绪很高。
及时发现问题 及时解决问题
第二,由于领导作风的改变,深入下去,许多生产和其他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被发现了,并和群众商量,得到了及时解决。海澄县委合作部长周顺民同志在东泗乡领导生产中,登门访问四个老农,请教他们一些生产技术,这些老农很感动,他们说:“政府现在对我们老年人这样重视,今年收成一定好”,他们还分别介绍了提早溶田,根据气候进行排灌水等防止烂秧的办法,以及掌握季节看天气浸种等经验,同时他们还一致肯定了密植能够增产。这就帮助支部解决和肯定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东头乡干部在深入生产六天中访问了一百零五户社员,了解了当前生产和农业社的情况,帮助社干部及时作了解决,社员反映很好。该乡群明社有一部分社员目前缺口粮,于是乡干就帮助社委会进行精打细算,先预支出九千二百九十四斤谷子借给四十四户解决目前困难,使他们安心生产。群成社则采取以现款向社员购买农家肥办法,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积肥积极性;群惠社经过帮助具体安排劳力后,已抽出一部分劳力进行副业生产,解决社员春荒困难。漳浦梅林乡党支书过去不参加生产,生产上的情况不了解,这次他到第六队生产,发现了该队有二千多斤种子,没有采取温汤浸种,经过动员说服,及时解决了。
干部深入群众 群众关怀干部
第三,改善了干群关系。事实证明,只要干部能够真正改正缺点,群众不但不会过分责备他们过去工作中的缺点,相反的对干部是十分体贴的。例如龙溪大寨乡干部参加挑土三天,社员总是叫他们早下工,早休息,说他们劳动不习惯了,得慢慢来。东山乡乡长下田后,社员叫他在近处劳动,自己到远处,怕有人找他不方便误了工作。南靖山城镇支部书记过去工作不深入,群众很有意见,说他劳动比社员轻,领钱却比群众多得多。这次镇支书参加劳动了,和社员一起上山生产,回来时手也划破了,一个老农民看见了,拉着他的手说:“像你这样艰苦工作,每月应多发十元钱”。海澄上午乡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婆,看见支书、乡长下田,自动烧开水送给他们喝。
虽然,前段干部下田后,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很好,但也发现有些问题。一方面还有的乡干部借口“脱产干部下田干活,会给群众说自私自利”,不愿改变过去高高在上的脱离群众作风;另一方面是还有一部分群众对乡干部是否能真正、彻底的改变领导作风还有怀疑,他们说,这大概是上级有布置吧!也有的看干部下田时讽刺说:“地主下田了,今年一定涨大水”、“你们这样下田,会影响工作”。而从干部来说: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积极带头推动,而对亲自参加劳动是深入领导,及时解决问题的良好领导方法尚未那么意识化,因此,对干部还必须继续教育提高,把这种新的工作作风巩固起来。
其次,干部参加劳动后,还有两个具体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第一,如何改进乡一级的工作制度问题。现在普遍是已经注意了减少会议(例如有的地区原来脱产干部每天碰头改成为二天甚至三天才碰一次;有的规定白天一般不准开会,晚上会议不超过十一点等),乡里的经常办法,基本上是两种作法,一种是脱产的乡干轮流值日;另一种采取上午下田,下午晚上办公,或两天办一天公的办法。
第二,干部下田后,有的已经得到了不少的工分,于是在干部和社员中很自然地都提出了关于今后社脱产干部的工分补贴问题。但普遍尚未着手进行解决。
总之,上述两个问题,各地均尚未有较成熟的经验,需各级领导及时引起注意研究解决。
龙溪地委
1957年3月10日

各地一千多代表到京参加“五一”节
据新华社29日讯 前来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各地代表,已有一千多人到达北京。
来首都观礼的,有驻各地的人民解放军的代表,还有从朝鲜回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和来自各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的代表。
在各地来的工人观礼代表中,还有西藏工会积极分子代表团。
这些天来,北京华侨旅行服务社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法国等地的归国华侨观光团。

何香凝举行酒会欢迎回国观光的侨胞和港澳同胞
据新华社29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来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回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出席了酒会。
酒会开始时,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致欢迎词。接着,由副主任庄明理代何香凝宣读向回国观光侨胞的讲话。何香凝的讲话中首先对回国观光的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欢迎。她希望大家在各地观光时,对所看到的问题、缺点及时地提出批评,以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她并希望大家发扬华侨爱国爱乡的传统,协助和支持国家的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呼和浩特将举行盛大庆祝会
蒙古代表团到达呼和浩特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呼和浩特29日电 5月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人民将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庆祝大会。前来祝贺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十六个省、自治区的代表,今天已经到达此间。
呼和浩特充满一片欢乐气氛,街头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穿着美丽的服装的各民族人民,正在为迎接他们自己的节日而忙碌。
新华社呼和浩特2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体育团,今天下午四时乘专车到达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以及自治区党政领导人、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代表都在车站迎接。在车站迎接的还有在自治区工作的蒙古专家等。
同天到达呼和浩特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也留在车站迎接了蒙古贵宾。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齐米德道尔吉·苏伦扎布下车后,即由乌兰夫陪同,在车站站台上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仪仗队。
当蒙古贵宾们在军乐声中出现在车站大门口时,聚集站前的欢迎队伍高呼:“中蒙友好万岁!”人们高举中、蒙两国国旗,挥舞着鲜艳的花束,欢声雷动。
在车站前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乌兰夫用蒙古话致欢迎词。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到来,表明中蒙两国人民兄弟般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光荣。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齐米德道尔吉·苏伦扎布也用蒙古话致词。他说,蒙古人民异常关切和钦佩内蒙古自治区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蒙、中两国人民在争取自由独立、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鼓励、共同斗争的,而且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正在巩固和向前发展着。
他们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欢呼声打断。
最后,乌兰夫、李先念陪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苏伦扎布,乘坐敞篷汽车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到迎宾馆休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今晚设宴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前来祝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各省、自治区的部分代表,也出席作陪。宾主们在席间频频为加强中蒙友谊而干杯。

蒙古在呼和浩特设总领事馆
新华社29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征得我国政府同意后,决定在呼和浩特设立总领事馆,并已委任策维尔玛·达什为总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