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充分动员科学技术人员的力量
税西恒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我同样完全拥护周总理、李副总理和陈副主席在本会的报告。
自本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着重讨论了知识分子问题和向科学进军等问题后,中国共产党对学术发展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在统一战线方面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一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认识有了一定的进步,各种科技文教单位的领导工作也有一定的改善,从而对向科学进军的工作创造了很多有利的条件。总的说来,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根据我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和视察见闻,谨反映一点粗浅的意见以供参考。
思想认识上的几个问题
党领导科技工作,经几年来事实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同时科技人员在党的领导下,也贡献了一些力量。但是在我所接触的单位在有的干部的工作方法中和在有些科技人员的思想认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致使行政工作和科学技术工作之间联系不够密切;科技人员的科学技术没有很好的与政治结合,致使行政与科技的力量都没有充分发挥,因而造成损失。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由于有些负责的科技人员思想认识较差,对靠拢组织的工作做得不够,因而在单位中未能与闻政策方针方面的工作,常是静候领导的决策和分派,以纯技术人员的身份来接受和奉行工作。虽然有时曾经过征求意见或开会讨论,但由于他们平时没有与闻本单位的整体问题,思想准备不够,开会时除对个人派定的工作事件,从技术上作局部发言外,对事件的左右联系和上下承系的一些整体性的问题的考虑都无法发挥作用。
(二)由于有的领导干部没有积极动员有关负责的科技人员,没有充分发挥他们应起的作用,有时就单独由行政干部来决定工作计划,由于有的干部对科技工作不够熟悉,就用单纯的行政方法处理问题,致有些和科学技术有密切关系的重要因素都没有被引入问题内部来考虑和研究,以致有的文教、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规划安排和执行工作的质量都做得不够高,甚至有的陷于计划性不够的状态,因而受到或大或小的损失。
(三)在这样的单位中,科学技术的人员和他们的工作都逐渐与行政有了距离,名义虽然是从属的关系,但实际上是被孤立起来了。这就忽视了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有的行政领导首先单独对工作作出某种安排和规划交与各个部门分别做成计划,计划成后再交回领导简单地汇集起来,在规划和汇集的两次工作中较少经过科技性质的考虑、分析、组织和配合;甚至有的单位视科技人员如同旧的开业医生,有病才找他们诊治,平时没有使他们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科技的实际问题。因而科技人员也就逐渐变成了脱离实际的纯技术人员。这样就使得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科学技术不能发挥现实作用和从工作实践中获到提高,并且使得掌握科技的机构不容易健全地成长起来。
(四)科技人员的一般政治思想虽有所提高,但有的人对政治与业务结合方面的认识还不够,没有明确党的领导的实际意义,把党对科技的政策方针的领导与科技人员的科技工作的管理混同起来。有的人在业务实践上没有很好的争取党的领导,有的人又认为有了党的领导,自己就不必再参加整体工作的考虑,裨得专搞科技工作。其次有些人由于自己有了一定的科技水平,对群众的集体力量和劳动人民的创造力量估计不够,常丢开群众力量孤立起来搞工作,处理问题,没有很好地重视工人群众的意见,并且对他们的种种建议不够关心,没有很好地审查和加以应有的帮助,使得好的建议没有及时得到利用。有缺点的建议没有得到改正,因而造成损失。
由此可见,在我们科学技术界,虽然工作成绩是主要的,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需要逐步解决,才能充分动员我国科技力量,很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这一方面我有下面一些不成熟的意见。
改进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的领导,使得行政领导与科技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目前各单位都已增加领导力量,发展一些新党员,并且有不少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学习科技业务,这是行政与科技工作密切联系未来的有力保证。但是我觉得两件事物的联系必须是互相超过头的,才能密切有效,所以党的领导工作还要深入下去,了解科技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人员的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要同时提高某些负责的科技人员参与一些整体工作,如本单位的政策方针的研究和掌握,参加上一级的某些会议等,使得行政领导工作与科技专业取得密切的联系,以适应今天日益扩大和精细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
二、培养新生力量,同时提高老的科技人员。目前各单位对新生力量的培养都已积极注意,并已取得成绩,我觉得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科技人员还是一支力量,他们在新形势下都要求进步,而且有了科技基础和较全面的工作经验,也容易提高,他们在某些较全面的工作和在培养新生力量等方面都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目前对老科技人员需要更加团结教育,要从理论认识上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并从科技的工作实践上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三、科技人员要克服忽视政治的倾向,坚持进步,在社会主义改造达到高潮后,科技人员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普遍要求进步。响应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研究科技方面作了不少的努力,这是很好的。我觉得要求进步应该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才有更好的成绩。目前科技人员在拥护社会主义建设路线和党领导的同时还有在业务实践上争取党的领导不够的情况;在向科学进军的同时还有忽视现实生产任务和不安心于行政工作的;在提倡百家争鸣和反教条主义的同时,还有硬搬老一套或忽视苏联先进经验的;要求政治结合业务多年,还有不愿意参加应有的社会活动和必要的会议的。所有这些情况,都是科技人员与政治结合的碍障,也就说明了我们必须继续结合工作实践来加强思想改造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我们科技人员对自己,希望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在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照耀前进的道路,继续改造各种非社会主义的思想,克服各种形式的脱离政治的思想倾向,才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以上这些不成熟的意见,敬请各位指正。(附图片)

关于发展基本生产资料和铁路运输的建议
翁文灏 王家桢的联合发言
我国实行建设以来,第一个五年计划已提先一年完成。重工业和轻工业都大量增产。基本生产资料更有重大发展。同解放以前的旧中国相比真是生机焕发,使我们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欢欣鼓舞。
我们对于工业化建设的宏大成就深信不疑,但我们同时认识这只是前进的初期。主要物产的生产能力同解放前相比虽已突飞猛进,但同世界先进各国相比,则以我国人口之多和领土之广,依然是十分落后。我们决不可以此自满。
第一个五年计划所得经验正可作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参考。第一个五年计划已在1956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从1958年开始。介在其间的1957年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准备时期。1956年内我国投资数量空前宏大,所得的积极功效也是特殊重要,同时在若干方面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曾有过分的发展。在1957这一年内,我国政府加强增产节约,统筹缓急,救偏补弊,更为合理地积累和分配资金,这是很为适当的政策。但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和整个经济出路打算,我们不可放弃从落后地位争取充分前进的志愿。我们,在苏联伟大友谊援助下和兄弟国家协作中,必须在生产设备和技术方法上,做切合需要的计划,向前猛进。
去年冬间,政协委员偕同人民代表往各地视察,近时举行视察工作座谈会,分次讨论,大家觉得基本生产资料如同煤、钢、石油、电力等虽已增产很多,但仍不敷供应,所差很大;运输,尤其是担任主要任务的铁路运输,也很紧张。这都对经济发展有根本关系,大家认为有设法和缓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愿在这发言时间,试作一些不很成熟的建议。
先就主要燃料煤和石油来说。煤和石油我国都保有天然富源,但地理分布颇有不同。储量宏大的煤田多位于长江以北人口繁盛交通近便的地区,开采成本既轻,运输路途又便,我国有此便利,天然可负起大量产煤的任务。所产的煤不但推动内地工业,而且可有余量出口,以供应邻邦的用途。充分开发山西河南等地煤田煤矿计划要照顾对外贸易
先说内地供应。东北已产煤颇多。但正在建设的西北广大地区则还没有足够供应的煤矿。用东北的煤由铁路运往西北,途遥费巨,极不经济,铁路方面已感负担太重。另一方面,山西煤藏丰富冠于全国,水少石固,成本低廉,只因同蒲铁路的分布没有顾到把煤运往西北,以致迄今山西煤矿还没有充分开发。包兰铁路通后,大同煤可有一部分运往兰州。为更裕供应计,最好把同蒲路的南段向西延长,渡黄河,入陕西,以接于西安。如此则汾河流域的煤可以大量运往西北。
另一用煤地区是从武汉到上海的长江流域。除了现存的淮南矿外,河南有平顶山大煤田,皖苏两省间也已发现广大煤田,都宜大量开发,向南运输,以供方兴未艾的销路。
各大煤田既皆位于东部,大规模开发后,定可有相当数量输出海外邻国。这些邻国煤矿不富,正有待于我国的接济。我国借此增多输出贸易,积累外汇资金,极有益于工业建设。因此,我国煤矿计划中应当考虑到对外贸易的需要。分别缓急开发西部天然石油东部地区应发展油页岩工业
重大油田所在,照目前所知,以兰州以西的西北为中心。玉门正在生产,新疆克拉玛依可信为头等丰富大油区,柴达木也有希望,此外还有好几个区域可望发展。这些地方将来必成为我国石油的大量来源。但在目前交通形势下,这些油区地广人少,距离遥远,自必投资很多,成功不能很快。因此,我国石油生产必须分别缓急,逐步前进,以得到局部自给的能力。进行方法应与铁路运输的进展善为配合,或用一部分油管运输,以资补充。
另一方面,东北和华南已知有储量丰富的油母页岩。抚顺炼厂已有良好基础,但抚顺煤矿不能将油页岩充分供给,以致炼厂产量有减无增。亟应确定矿厂协作方法,并扩大炼厂规模。华南方面急需油品,湛江港告成后,远洋航运尤极需油品供应。油页岩矿地相距不远,应早建立适当规模的炼厂。东北和华南油厂所在都正可补充西北石油供应之所不及。在目前这个时期,西部开发天然石油,东部发展油页岩工业,双方并进,是一个合理的政策。而且用油页岩炼油还可出产多量硫酸錏,为我国农业生产所必需的化学肥料。利用天然条件重视水力发电大量采煤区可设中心火电站
电力为发展工业的基本条件。我国开始建设,已见成效,但还宜扩大。所愿提供参考的意见可分两点。一是水力发电应当看重。我国地形西高东低,所以百川东流,具有好些危崖激湍,横贯中原的又有秦岭和南岭山脉,造成急流峡谷,这都是使我国取得水力发电投资特轻的天然条件。我国水力电站的建设用费并不比火力电站为贵,有时且略为较廉。建成后,不但节省大量煤炭和供给廉价动力,而且可以防止洪水,灌溉农田和便利航运。二是大量采煤区内可设立中心火力电站。目前在各工业中心分设热电站,高度自动,当然是好的。但火力电站需要大量煤炭。如果在煤矿近旁设厂发电,则路近煤廉,电力的成本必大为低落。使用上列两种方法,用电力网来供应,可以得到量多而价廉的动力,于降低生产成本,自必有益。铁路规格密度应与生产配合多产化学肥料促进农业发展新铁路的建设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也已有卓越成绩。推究现在运输紧张的原因,是在现存某些路线的设备不能胜任大量货物,也在对于大量生产地区的需要铁路建设还没有善为配合。举例来说,河南省内京汉路和陇海路纵横交错,布置是好的。但这两条路原来没有准备近代生产的运输,所以现在已不易胜任。等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平顶山直井开成,大量产煤,三门峡水利电力工程逐步完成,工农业随着发展,那时运输将更拥塞。又如西北方面,好些地方正在大规模建设,陇海路本来没有准备这么多的运输,困难可想而知。从此可见,铁路规格和铁路密度必须与生产份量善为配合,然后才能胜任愉快。
铁路运输份量最大的是煤。因此,凡大煤矿所在和大宗煤炭供应的路线,必须建立能力相当的铁路。西北方面,石油为主要物产,如要每年生产五百万到一千万吨的石油,现存铁路不能负担这个任务,应当从早加以补充。这就是说,铁路计划似乎基本上更要加强。
我国产钢产煤的能力和发电的数量大致可与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相比,但他们人口只有一千多万乃至近三千万,而我国人口六万万,相差几十倍之多,所以在他们已成绩斐然,而在我国仍渺乎其小。我国现存铁路长度比印度还远不能及。可见我国需要工业化建设的份量还极为巨大。
轻工业可以更为加量建设,以提高企业利润,且直接有益于人民生活。可是许多轻工业都需要农产供应。棉纺织厂需要棉花,糖厂需要甘蔗。农产供应不足,工厂便不能顺利生产。所以积极促进农业生产也为当前要务。在好些促进方法之中,工业方法也应当加强。尤可看重的是化学肥料,目前生产份量是十分不够的,必须加紧建设。
中国人口众多冠于世界,对于建设计划的关系可从两方面来看。消费方面,六亿人口当然是我国经济的重大负担,我们应提倡俭约朴素的生活,以避免一切浪费。生产方面,则六亿人的勤劳操作和创造发明,正是世界上无可比拟的大力,应当善为发挥,以提高我国的经济能力。
全国人民爱国心长,共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贡献力量,把我国建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先进国。在广大民众这样的热诚支持下,深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我国建设成绩,更将超越从前,造成灿烂光明的景象。(发言的代表是翁文灏)(附图片)

发挥旧知识分子的潜力
何思源的发言
这次我们举行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统一战线更加扩大和巩固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益向前发展了。
我是旧军政人员,也是旧知识分子,这几年来,我从事人民文化事业,我想就我所知道的有关旧知识分子和旧军政人员的一些问题,向大会发言。
旧知识分子的长处
我们这些人有很多缺点,但是也有许多长处。一般来说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长期的生活经验,对于旧社会的黑暗反动统治的残暴,帝国主义的压迫,都有过亲身的体会。其中有些人对于祖国的文化遗产,有丰富的知识和专长,有些人在国内外受过长期的资产阶级教育,研究过唯心主义哲学和科学。他们走向人民怀抱走向社会主义都是经过不少弯曲道路的,他们在失败中获得了经验,吸取了教训,因此对事物有一定的批判能力,能够在新旧的比较中认清是非,辨别善恶。解放后经过思想改造,他们提高了觉悟,认识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了社会发展规律,而勇敢地走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今天,他们是全心全意地走这条道路,并且愿意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他们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另一方面,共产党和政府也没有把他们看成包袱,没有歧视他们,分配给适当的工作,使他们能各尽所长,有的还担负领导工作,都胜任愉快。如果我们统计一下在中央或地方,无论在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军队,科学研究部门,旧知识分子,旧军政人员所占的比重,所担任的工作,我们也就可以看出人民对于他们的信任,和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了。
可是,我认为,在旧知识分子和旧军政人员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他们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些人抱着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思想,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主人翁思想还未建立起来,没有积极设法发挥自己专长。还有些人把工作安排,理解为照顾,把照顾又理解为共产党的恩惠,存在一种作客思想。当然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如何消除这些客观与主观的原因希望加以研究,我想只要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了,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的。
有潜力可以发挥的一例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如果他们认识清楚并得到适当的帮助时,是有潜力可以发挥的。近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就成员和社会人士中组织了一个外文研究组,以便配合向科学进军,使各人拿出自己的力量,参加的,对俄、英、法、德、日、西班牙等国文字有相当修养的一百几十人,有许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其中的法文小组鉴于全国没有一本法汉字典
(除了几十年前的一小本外),计划于二年内用业余时间编纂该书,并推定六十九岁高龄的翁文灏先生主持这个工作。经过这一提倡,全国各大城市,如天津、上海、南京、汉口等地都有了反映。这不过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项。这个例子可以说明,觉悟了的旧人员是能够积极地发挥他们可以发挥的一点一滴的潜在力量的,这些人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现在应当动员他们,赶紧把自己的宝贝都拿出来,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台湾的知识分子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这里我想顺便谈一谈,在台湾的军政人员和知识分子,他们也是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及较高的文化水平的。在离开祖国这几年来他们已饱受流浪的痛苦,在许多方面可能体会得更深刻些,他们身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年代,比我们多,将会更热爱自己的祖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线上可能比我们更能发挥力量,中国有句俗语:“浪子回头,金不换”,我想这是有道理的。他们也是国家的财富,我们也绝不肯放弃这一部分财富。
但是,在台湾,也许有人认为,对于大陆旧军政人员的照顾,可能是由于台湾没有解放,拿这些人作榜样,统战政策只是一个手段。或者认为现在回到祖国参加革命也晚了,不一定能得到原谅和照顾。这些想法都是不了解社会主义社会以人为贵的道理,不了解统战政策是共产党的基本政策。
谈到照顾问题,当然,党和政府对旧人员,是按照不同的具体情况分别对待的,如对年老力衰的,体弱多病的,家庭负累特重的那些人在生活上是有照顾的,而且照顾得很周到。但是共产党把这些当作自己的责任,是建设社会主义所加在他们肩上的责任。对任何人都一样,即共产党员也不例外,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表现之一。当然,对于旧人员的照顾和工作的具体安排方面,也还有不尽妥当的地方,但这只是个别的,主要方面,是把一切人都当作国家的财富,目的是在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中不愿遗漏任何一个人,这就是统战政策的基本原则。我想如果在台湾的旧人员,都能看清楚为什么在大陆的旧人员愿意这样发挥自己一点一滴的力量,他们就不会有顾虑了。
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紧密的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提高我国科学文化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附图片)

更好地利用抚顺的贵重资源
顾敬心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先生:
我完全同意并且拥护毛主席、周总理和各位首长的报告。
我是一个人造石油工作者,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在抚顺从事油母页岩干馏和页岩油加工工作。因而我对当前燃料工业基地之一的抚顺工业情况,比较了解得多点,体会得深些,谨提出两点不成熟的个人意见,希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工业化途中,结合增产节约的基本精神,使抚顺贵重的资源,煤和油母页岩,能够更好的利用,得到更快的发展。
第一,早日实现抚顺烟煤的综合利用
不允许再燃烧未经回收液体燃料,煤气和化学原料的抚顺烟煤。要考虑抚顺烟煤对热能,电能,液体燃料,城市煤气,化学原料等的综合利用。
抚顺是国内著名的产煤基地之一,产量之多,质量之好,是大家知道的,可惜现在这样多而好的烟煤,除极少部分作为炼焦原料外,绝大部分作热能,直接燃烧掉了,未能预先将烟煤中宝贵的液体燃料和化学产品提炼出来,从国民经济发展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上看,都是极不应该的。
抚顺烟煤中的油全部提炼出来,要比玉门的油还多
抚顺烟煤,根据工业分析结果,含挥发分40%以上,焦油13%左右,灰分10%左右,硫分0.7%以下,水分8%左右,发热量约每公斤八千千卡。经过工业化试验鉴定,已证明很适合于进行低温干馏,可提炼液体燃料和一系列的化学产品。苏联人造石油专家亚历山大罗夫同志说:抚顺全部烟煤里的油,很好的提炼出来,要比甘肃玉门的油还多,捷克斯洛伐克人造石油专家马来同志说:抚顺烟煤中的化学原料不应烧掉,应该全部提出来,使中国妇女可以穿到玻璃丝袜。因为烟煤不仅是热能的来源,同时也是液体燃料,塑料及一系列有价值的化学原料的来源。所以抚顺烟煤应该考虑综合利用,使这样好的资源,能更大的发挥作用。
德国因为缺乏石油和化学原料的资源,在标连地方有一个综合利用褐煤的联合企业,有一昼夜处理六千五百吨褐煤的低温干馏工厂,年产二十五万吨人造石油的加工工厂,年产一万六千万立方公尺煤气的高压气化工厂,年产一万五千吨酚类的抽酚工厂,年产一万吨硫黄的回收工厂,发电能力二十五万瓩和每天供蒸气一千五百吨的热电站。又在文思平汉地方有第二个联合企业,每昼夜处理七千五百吨褐煤的低温干馏厂及其焦油加工厂,发电能力三十一万瓩的发电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也极重视煤的综合利用,在文献上热烈讨论:“关于不许燃烧未回收化学产品的沥青煤问题”。最近苏联对煤的综合利用,亦认为有广阔的发展远景,现代巨大的热电站,将不仅是供给国民经济上电能和热能的中心泉源,而应同时担负起国民经济上供给液体燃料、煤气和化学原料的责任。
据知抚顺地区为了满足工业发展和电能热能的需要,即将新建几十万瓩的发电站和很大的热电站,再加上现有的电厂,最近将来每年用煤约五百万吨,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我们不允许把这样好的抚顺烟煤直接燃烧掉,我们一定要很好的综合利用起来,因为五百万吨抚顺烟煤,如果先经低温干馏处理,便可得液体燃料约四十三万吨,城市煤气三万万立方公尺,酚类约二万一千吨,硫酸氨三万吨,半焦约三百万吨,如将半焦全部作为发电站的蒸气锅炉燃料,则可发电能约五十亿瓩时。
还有酚是塑料的主要原料之一,世界各国1929年产各种塑料八万五千吨,1955年已产三百万吨,除家常用具外,还可做电气,无线电,飞机,汽车等的零件,苏联有一种塑料“奇妙的沙子”能把海水过滤后变成淡水。
抚顺地区倘若迫切急需建设发电站和热电站,就应同时考虑建设煤的低温干馏工厂。我们不允许再燃烧未经回收液体燃料、煤气和化学原料的抚顺烟煤。希望国家计划委员会及煤炭、石油、电力、化学工业部的领导和有关科学工作者,共同研究,早日实现抚顺烟煤的综合利用。
第二,应该积极发展抚顺页岩油工业
抚顺的页岩油工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产地。在我国天然石油还未能大量生产之前,我们应该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改进人造石油的技术,发挥现有设备能力,以达到扩大产量的目的。可是在解放以后人造石油工业方面,虽然有了一定的成就,页岩油产量比解放时已提高了十倍,页岩利用率也有了不断的提高。同时对含油量低的页岩设法利用,尽量作到减少损失多出油。然而由于领导上对人造石油工业的重视不够,还没有能够达到理想的更大的发展。抚顺,一般只以为是煤都,而没有认识到抚顺是世界上特出的人造石油基地,因为煤的上层即为页岩,极适合于大规模露天开采。我们更应该积极的发展页岩油工业。
从页岩油精制出来的燃料质量优良可供飞机和发动机之用
过去一般认为页岩油加工后不能生产航空燃料及质量较高的发动机燃料,这种技术上没有迎头赶上的缺点,再加上某些经济因素,使很多不深入研究的人,抱着怀疑的态度,就限制了页岩油的迅速发展。但事实证明,现在从页岩油加氢精制出来的产品,已全部合于航空燃料和品质优良的发动机燃料要求。同时美国政府近来花了几亿美元研究页岩干馏和页岩油精制,得出的结论为:页岩加工工业比天然石油和其他人造石油工业,所消耗的金属为最少,页岩矿区的勘探比石油勘探要简单而可靠得多。从经济价值来看,每桶页岩油成本为一点八美元,天然石油为一点五美元,每加仑页岩油加工的汽油为零点一四七美元,天燃石油加工的汽油为零点一二—零点一三美元,差额仅15%—20%。如考虑地区分布的有利条件,再加上运输差价,则页岩油产品价格还可降低很多。所以美国石油委员会认为页岩的低温干馏是目前和将来满足石油消耗的良好途径。在苏联,页岩加工工业是一种综合生产。主要是生产居民和工业用的高热值煤气,同时也生产页岩油、水泥和肥料。爱沙尼亚和列宁格勒的页岩,已是该地区及全部波罗的海沿岸的煤气及化学原料的基地,在页岩加工工业的发展道路上,已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像苏联和美国这样天然石油多的国家还在积极想发展页岩油工业,所以我们更应该从已有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尤其抚顺页岩油工业还可得到大量的副产品硫酸氨,大家知道是极重要的农业肥料。
加速开采和扩建东西露天矿,使抚顺成为一个重要的页岩油工业基地
抚顺页岩油工业,七年来已为国家创造了很多财富,在经济建设石油供应上起了一定的作用,抚顺页岩油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样,为了抚顺页岩油工业的发展,感到光荣和高兴,为了国家经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石油而献出一切力量,每年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可惜自1956年第三季度起,由于页岩供应不足,虽然把过去舍弃多年已经局部风化了的页岩来大量补充,然还是不能满足石油一厂和二厂页岩供应的需要,不得不被迫减少生产,影响了国家计划的完成。自1956年12月起,情况更为恶劣,石油一厂将一组干馏炉(共二十六台)全部停止生产,但页岩来源仍不能满足石油一、二厂目前生产的需要。据调查这样情况,不但今年不会好转,连1958年亦没有希望页岩供应得以满足现有的生产需要。在今天祖国正急需石油的时候,页岩油工厂非但不能发挥现有的设备能力,反而因缺乏页岩而萎缩生产,这是极不应该的。
抚顺页岩油工业不论在国内和国外,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它极重要的地位。希望国家计划委员会能更进一步的考虑抚顺西露天矿的加速扩建,东露天矿的加速开采,使抚顺页岩油工业继续发展,不断前进,永久成为国际上的重要页岩油工业基地。
最后希望各位委员和各位同志给我以热情的帮助和指教。(附图片)

出席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山东省和安徽省的委员们在讨论周恩来关于访问十一国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