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更充分地发挥妇女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我国阶级剥削制度的基本结束,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铲除了几千年来妇女被压迫的根源,为妇女解放事业创造了最优越的社会条件。我国各族妇女为此欢欣鼓舞,用无比的热情投入了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妇女解放事业的各方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1956年参加国民经济各部门、医务卫生、文化教育、国家机关工作的女工、女职员据初步估算,约增至三百万人左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劳动力增加到一亿一千多万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达到一百五十多万人。她们克勤克俭,积极劳动生产,努力工作、学习,厉行节约,创造了优良的成绩。广大职工家庭中的妇女,努力实现“五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女工商业者和工商业者家属努力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各个战线上都涌现了成批的妇女先进人物,仅先进生产(工作)者中的妇女已增至二十七万人。
许多优秀的妇女被选拔到各种工作的领导岗位上。在城市居民委员会中,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80%左右。不少省、县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乡乡有女乡长,社社有女社长”的号召。山西、广西、河北、黑龙江、浙江、河南、四川等省,80%左右的乡和社有了正、副女乡长和女社长。1956年基层选举中,据二十五个省、自治区不完全的统计,当选为基层人民代表的妇女占代表总数的比例,已由1953年的17%上升为22.5%。
妇女们热情地向文化、技术、科学进军。三千多万妇女参加了扫除文盲的学习,不少妇女脱离了文盲状态,充实了文化科学知识。许多女的医务卫生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勤学苦练,艰苦劳动,为人民服务。中国科学院颁发1956年科学奖金时,有三位女科学家得奖。
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高度发挥妇女的聪明才智,显示妇女的巨大力量,使妇女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妇女逐步取得和男子完全平等的权利。
但是由于我国经济、文化依然比较落后,由于各方面对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政策贯彻执行不力,经验不足,摆在妇女群众面前的困难还是不少的。例如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轻视、歧视妇女的思想习俗,仍旧相当普遍地程度不同地反映在人们对待妇女、儿童、婚姻、家庭的各个方面。大多数妇女还处在文盲状态。已经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多数的业务水平还不高,经验还不足,生活上特殊的困难还有很多没有解决。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必须继续努力,改变我国经济和文化的落后状态,把我国建设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为进一步实现男女完全平等创造更优越的社会条件;同时要从各方面努力贯彻执行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政策,着重帮助妇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掌握文化、科学知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熟练程度,减少妇女特有的困难。
在纪念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党组织、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责任,是要鼓励妇女满怀信心地、精神饱满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引导妇女在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更加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更大的成就。为此首先要经常注意对妇女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地提高她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在目前要特别注意教育妇女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以克勤克俭的精神建国治家,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对待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遇到的一些困难。要为充分实现妇女的合法权利而斗争,同时要教育妇女深刻地认识:幸福的生活、男女完全平等的地位,要依靠妇女自身的艰苦劳动才能逐步取得。不愿艰苦地劳动,轻视体力劳动,不安心于农业生产,甚至想通过恋爱婚姻来达到追求物质享受的目的,这都是不正确的,应当加以批判。
要向妇女、向社会各方面广泛宣传用共产主义思想原则对待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提倡在社会各方面及家庭中进一步树立男女平等的风气。目前,我国人民的共产主义道德思想正在成长,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根据共产主义的原则对待妇女、儿童、家庭、婚姻问题。不论城市或乡村,美满的婚姻,和睦的家庭,都已经占了优势。但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的旧思想,摧残或损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旧习惯仍然存在,必须继续努力转变这些旧思想旧习惯,提倡新思想新习惯。
第二,在进一步发挥妇女劳动积极性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妇女儿童的安全和健康。人是最宝贵的财产,妇女既是各种建设事业中的劳动力,又是孕育人类后代的母性。在劳动中,照顾她们担负的两重职责及由此产生的困难,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去年在农业增产运动及城市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照顾妇女的家务劳动,没有充分注意保护妇女、儿童的安全和健康,以致发生了若干妇女儿童的伤亡事故,孕妇流产早产的比例一度增长。今年各地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吸取这个教训。一方面,要教育妇女爱护自身的健康,做到生产好,工作好,家务好,身体好。同时,有关领导方面要努力贯彻生产安全措施,并坚持举办必须而又可能举办的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现有的机关、企业的托儿所、幼儿园,要本着克勤克俭的精神,改进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崇尚形式、讲究排场及一切脱离群众的作法;吸收近几年来群众性托儿组织在这方面创造的经验,积极发展儿童保育事业,为目前正在迫切要求寄托子女的女工、女职员、女社员解决困难。
为了更好地保护妇婴健康,为了更好地教养子女,为了家庭生活过得更加幸福,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节制生育。应当逐步满足群众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除少数民族地区外,适当地提倡节制生育,向男女双方宣传按照自身的条件,根据自己的愿望,有计划地生育子女,调节生育密度。劝导他们采用当前行之有效的并对身体无害的避孕办法,说服他们不要怕麻烦,不要乱吃堕胎药。
第三,在各种工作和各项活动中,要大量培养妇女骨干。要爱护和支持现有的妇女骨干,帮助她们克服困难,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充实知识,深入钻研业务,真正能带领周围的男女同志一齐前进。凡是没有配备一定数量女干部的机关、团体、合作社,要大胆地选拔女骨干。党的组织、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要把培养妇女骨干作为干部工作的一部分,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
妇女解放最重要地是依靠妇女自身的奋斗。除了党组织、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继续努力贯彻执行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政策外,已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要在现在的岗位上,克勤克俭,艰苦劳动,努力学习;家庭妇女要继续贯彻“五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各级组织,应当主动地积极地切切实实地做好妇女工作,努力实现妇女群众的正确要求,组织妇女群众进行自我教育,鼓舞妇女的上进心,发动妇女群众用互助合作的方法解决困难。妇联的工作人员,必须密切联系各族各阶层妇女群众,熟悉妇女群众的思想和愿望,跟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带领她们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我国劳动妇女是有勤劳节俭、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的。我们希望全国妇女发扬这种传统,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治家的精神,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争取圆满地完成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努力;为进一步树立承认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新的道德风尚而努力。

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各抒所见
政协会议开始大会讨论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开始大会讨论。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有十四人。其中有许多人对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工作发表了意见;有的谈到了目前大家特别关心的节育问题;还有的谈到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问题。
周建人在发言中举出许多事例,说明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与党的正确领导相关联,他说,科学技术与政治是连接在一起的,有进步的政治,科学技术才能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列席会议的支应遴在发言中着重说明了农业高级合作化的优越性。他说,去年山西省许多地区都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由于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这些地区不但战胜了灾害,还得到了空前未有的增产。
杨子廉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思想工作还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他说,思想教育工作愈做的多,做的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就会更加巩固和扩大,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就会得到充分发挥。杨子廉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对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来说,是一项极其光荣的任务。但有些人把“互相监督”理解为是分庭抗礼或在工作中找岔子;或认为只能监督别人,不愿别人监督自己,这是不符合“互相监督”的精神的。“互相监督”,首先要辨明是非,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言行就是“是”,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言行就是“非”。本着上述原则,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监督。
王遵明说,现在,球墨铸铁的机械性质方面,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的第一流水平。他希望不要因此自满,在改进球化处理的方法,稳定球墨铸铁成品的质量和开辟情况比较复杂的新用途等方面,都要作进一步的集体努力。关于工业科学研究机构的分布问题,王遵明认为应该逐渐添设一些机构以补足门类的空白和地区的空白。
杨亦周在发言中说,为了扩大高小和初中学生的在校人数,使更多的青年、儿童有学习机会,普遍推行二部制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他分析了目前实行二部制工作中的缺点及其产生原因,并且介绍了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在克服二部制缺点中采取的几个有效措施。
黄鸣龙说,向科学进军首先要有严密的分工合作和互相配合。中国科学研究人员很少,但还有几个单位重复进行同一研究工作的,这是人力物力极大的浪费。他说,必须克服人员分配上的盲目安排和本位主义,使每个科学人员都能学以致用和发挥所长。他认为大专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制度是一个正确合理的制度,然而过去几年在统一分配大学毕业生时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现象。
王一帆就交通运输问题发言。他说,要进一步重视地方道路的建设,特别是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道路建设。在不影响农业生产和充分爱惜民力的精神下,各地区应该继续妥善地贯彻国务院关于民工建勤修养公路的指示。王一帆还谈到,应该发挥一切潜力来缓和运输的紧张局面,特别重要的是要大力组织和利用民间运输工具。
李德全在发言中首先谈到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在防治各种疾病的斗争中取得的成绩和中医工作的情况。李德全接着就大家特别关心的避孕问题发表了意见。她说,我们的人口增长率如以千分之二十五计算,每年就得增长一千五百万人,第二个五年计划人口就达七亿以上,这样高的人口增长率,我们的工、农业生产纵然增长飞快,也必将无法更好地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她说,提倡节育避孕,适当地调剂生育密度,有计划地进行生育,正是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但是李德全指出,对于少数民族,不但不提倡避孕,而且鼓励和帮助他们增加人口。
税西恒说,有些单位的行政工作和科学技术工作之间联系不够密切,科学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没有很好地与政治结合,致使行政和科学技术的力量都没有充分发挥。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学技术的领导,使得行政领导工作与科学技术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科学技术人员要克服忽视政治的倾向,坚持进步,继续结合工作实践来加强思想改造。
在抚顺从事人造石油工作多年的顾敬心说,抚顺烟煤很适合于进行低温干馏,可以提炼液体燃料和一系列的化学产品,但是目前绝大部分却直接燃烧掉了。他希望早日实现抚顺烟煤的综合利用。
翁文灏和王家桢两人联合发言。他们对我国的煤、石油、电力、铁路等的生产建设分别提出了建议。他们建议,最好把同蒲路的南段向西延长,渡黄河,入陕西,接西安,使汾河流域丰富的煤可以大量供应西北。为了供应武汉到上海的长江流域的用煤,河南的平顶山大煤矿和皖、苏两省间发现的大煤田,都宜大量开发。他们还主张,根据我国的条件,水力发电应当看重。同时,在大的煤田区可以设立中心火力发电站。
列席这次全体会议的陈景甫接着发言,他介绍了绍兴市举办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的情况和经验。他认为,要办好这种讲习班,必须坚决贯彻自愿入学、自由思考、自由辩论和自觉联系实际的“三自”方针。
在今天的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何思源。他说,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在成员和社会人士中组织了一个业余的外文研究组,以便使各人拿出力量,配合向科学进军,参加的有一百几十人,有许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这可以说明觉悟了的旧人员是能够积极地发挥他们可以发挥的一点一滴的潜在力量的。何思源说,在台湾的旧人员如果了解共产党的统战政策,看清楚为什么在大陆的旧人员愿意这样发挥自己点滴力量,他们就不会有顾虑了。
今天的大会在下午二时半开始,六时四十五分结束。上午,全体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周恩来主席在今天的大会举行以前,同新增补的全国委员会委员们进行了谈话。
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

感谢在亚欧各国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
周总理招待各国驻华外交官员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酒会,招待最近访问过的亚洲和欧洲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经济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苏联、波兰、匈牙利、阿富汗等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经济代表团团长,现在北京的锡兰贸易代表等应邀出席了酒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也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国方面参加招待会的,有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解放军萧华上将、萧向荣中将,随同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的人员,以及中苏友好协会、中缅友好协会、中巴友好协会和中尼友好协会的负责人。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同来宾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感谢在这些国家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招待。

聂荣臻元帅离加纳回国
新华社阿克拉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加纳庆祝独立典礼特使聂荣臻元帅今天离开阿克拉回国。

吴努宣布月底将访问我国昆明
新华社仰光7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5日对本地记者说,如果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要他在仰光的话,他将在本月底访问昆明。
吴努5日中午举行了自从他重新担任总理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吴努还告诉记者们说,克钦邦邦议会已经原则上同意了拟议中的将一些村庄移交给中国的办法。
吴努说,为了解决那些将被移交的村庄的实际边境分界线问题,两个克钦邦代表和两个外交部官员将巡视这一地区,并向内阁提出详细的建议。

中捷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据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中捷1957年换货和付款协定3月6日在布拉格签订。
根据新的协定,1957年,中捷两国的贸易额将比1956年有所增长。中国将供应捷克斯洛伐克矿产品、皮张、麻类、丝绸、茶叶及其他工业原料和生活必需品等。捷克斯洛伐克将供应中国蒸气站设备、各种钢材和钢板、切削机床、焊接机器、农业机械、钢轨、机器用油、化学产品等。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奥托·科佐尔。

首都各界妇女举行纪念大会
许广平号召妇女争取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一千二百多人今天在首都剧场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和夫人等出席了大会。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的夫人,女外交官,以及在北京的外国女专家和专家的夫人也出席了大会。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致开会词说:每当我们又度过一次“三八”节的时候,我们都看到祖国所获得的新的成就,看到妇女运动所获得的新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和庆祝的。张晓梅接着报告了去年北京市妇女各方面的成就。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接着讲话。她叙述了去年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全国妇女在各方面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号召全国妇女响应党和政府增产节约的号召,勤俭建国,勤俭治家,争取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她还就避孕和晚婚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掌声中,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的夫人应邀讲话。她代表北京的外交使团中被邀请到会的妇女们向中国妇女们祝贺节日。她说:我祝你们现在和将来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你们在教育可爱的儿童方面取得许多成就,祝你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美好更加富强!讲话后,外国驻华使节夫人向大会献花篮。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周美华,北京丰台区东方红农业社副社长侯秀英,北京医学院教授叶恭绍,职工家属裴玉蓉。
一群孩子拿着鲜花走上主席台。一个女孩子在扩音器前朗读了给妈妈的献词。当她读完后,坐在主席台上的妈妈和阿姨们激动地将孩子们抱了起来,这时全场响着雷动的掌声。
大会结束后,中央歌舞团表演了歌舞节目。

三万女职工战斗在甘肃
天山南北民族女干部大批成长
据新华社兰州7日电 甘肃省女职工目前人数将近三万人,比1952年增加了十几倍。她们在基本建设、地质勘探、厂矿企业、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和文化教育等各个战线上,担任着测量、钻探、工程设计、施工调度、高压焊接、汽车司机、推土机手、车工、话务员和营业员等职务,做出了很大成绩。
近一年来,全省共涌现出女工业先进生产者四百六十二人,女先进工作者八百三十五人。从三门峡工地来到刘家峡的广东姑娘王雄英,去年9月在刘家峡上游龙羊峡的水准测量中,改进了测量水准路线方案,不但提前完成了测量任务,还给国家节省资金三千多元。由于她工作成绩优异,屡次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兰州热电站工地的两名女高压焊工萧素芳和周翠兰,只经过六个月的学习就已经掌握了高温高压电焊技术,电焊质量一般都合乎国家要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出了大批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现在自治区各级党和政府机关以及各事业、企业单位中,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共有四千九百多名。目前在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阿克苏专区和疏勒、鄯善、乌恰、乌鲁木齐、喀什市等十二个县、市,都有了少数民族的女副州长、副专员、副县长和副市长。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机构的各部门中担负领导职务的更多。这些少数民族妇女干部都受到了各族人民的爱戴。

珠江上的妇女
新华社记者 晓兰 剑萍
珠江上停泊着千船万艇,这是广州水上人家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现在除了远航的运输船外,有许多船艇上的男人都陆续转业到岸上工作了,留下来的妇女现在正日日夜夜为着沟通珠江两岸的交通而忙碌。
珠江水上妇女的社会地位,已发生了根本变化。许多新的风尚也在她们中间形成了。人们在珠江河畔行走的时候,可以看到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船艇在等待渡客。船妇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愉快地聊天。现在即使在一个码头上栉比相邻地停泊的小船里,也再难找出一两家经常吵架的了。每当碰到有人生病,过去那些曾经不和的邻居还忙着代找医生;雨来了,彼此还互相帮助盖船篷。团结互助已经逐渐成为她们中崇尚的风气。
现在法院陪审员的席位上,已有了珠江水上妇女。新堤金花庙码头一个摆渡的妇女周润,从去年开始便担任了陪审员的工作。去年曾到北京出席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的水上妇女石八妹,在解放以后,经常注意防止敌人的破坏活动。她曾协助公安人员破获过一宗偷渡集团案,立下了三等功。
一部分水上妇女也开始陆续转到陆上来工作。去年和今年政府除了拨出四十多万元帮助她们进行生产外,还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她们掌握生产技术。

妇女们!发挥聪明才智,掌握科学技术 王志渊 苍石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