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约旦外交国务大臣说
阿拉伯国家不接受亚喀巴湾国际化
梅农表示联合国应采取其他步骤解决以色列拒绝撤军问题
新华社4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外交国务大臣里马维3日说,任何想使亚喀巴湾国际化的尝试,都将遭到阿拉伯中立国家断然的拒绝。他指出,要求阿拉伯国家使亚喀巴湾国际化正如同要求美国使墨西哥湾国际化一样。
里马维说,约旦愿意接受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但是美国所考虑的中东的军事“义务”是“没有任何实际重要意义的”。他说,所谓中东存在共产主义威胁的说法是“西方国家用来推行他们的计划的一种神话,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
他还说,事实上对于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危险是来自西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以色列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同伙”。
里马维说,约旦同埃及结成联盟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个联盟终于将发展成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在内。
在谈到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的撤军决议时,里马维说,以色列在撤军问题上的做法就好像他们有把握会得到一个大国的支持似的。
约旦陆军参谋长诺瓦尔2日对合众社记者说,对美国同以色列谈判的唯一可能的解释是:“美国要讨好以色列。”他说:“我们不能同任何鼓励以色列的国家做朋友。”
诺瓦尔否认自从解除前阿拉伯军团司令、英国人格拉布的职务以来,约旦军队质量下降的说法。他说,约旦正在加强它的陆军。
诺瓦尔表示愿意接受西方的军事援助或是苏联的援助。他说:“我们将接受任何方面的任何援助,如果我们不因此而受到约束的话。”
据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不管部长梅农2日从纽约乘飞机到伦敦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联邦关系大臣霍姆进行了会谈,并在3日同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了会谈。消息说,在这些会谈里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中东问题、塞浦路斯问题等。
同一天梅农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东问题的时候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清理苏伊士运河和撤退驻扎在埃及领土上的外国军队”。他表示,如果以色列拒绝从加沙地带撤出,联合国应该采取其他的步骤来解决这个问题。有记者问他是否同意联合国部队驻扎在加沙地区,梅农回答说:“我们过去说过,接替侵略者的工作从来就不是这支部队的任务。”
梅农在谈到苏伊士运河开放以后的管理问题的时候说:“埃及人完全有能力有效地进行(运河的)管理。”
他指出,埃及有合法的权利拒绝允许那些埃及认为威胁到它的安全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因为苏伊士运河是在埃及领土内的水道。
梅农定3月4日离开伦敦去开罗,他将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会谈。

以色列仍未作出撤军的决定
据新华社4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内阁在3日上午举行一次四小时的会议后,仍然还没有采取把它的军队撤出亚喀巴湾和加沙地带的行动。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2日曾经肯定地宣布,以色列内阁要在这次会议上就撤军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官方公报还说,内阁要在4日再举行一次会议,以便在4日下午向以色列议会发表最后的声明。
本—古里安在3日下午同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劳逊商谈了三十五分钟。法国驻以色列大使也曾到本—古里安的家里同他举行了商谈。

锡兰自由党第五届年会闭幕
决定及早宣布锡兰为共和国
据新华社4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自由党(目前锡兰执政的人民联合阵线中的主要党派)第五届年会于3月3日在锡兰南部的加尔闭幕。会议是在自由党主席、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主持下于3月2日开幕的。
班达拉奈克2日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的锡兰正“走向真正自由和进步的道路,虽然离最终的目标可能还很远。”他号召他的党动员锡兰一切进步力量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
他列举了他的政府在国内外事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对外关系上,他说,“我们已经同许多新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且加强了同其他国家的友好联系。我们已经逐渐提高了我国的威望。”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一千五百名代表。会议通过了许多有关促进社会和经济改革计划的决议。这些改革计划包括收回外国所有的种植园;将公路运输和保险企业收归国有;加速农业和工业建设;保护民族工业不受外国竞争;扩大就业机会;增进卫生、住宅和社会福利事业等。
会议还通过决议,主张及早采取步骤宣布锡兰为共和国(锡兰现为英联邦自治领);重申人民联合阵线在大选中提出的将采取步骤明确泰米尔语的“合理使用”;并且主张组织合作农场。

印度尼西亚团结的象征
全国青年联欢周开幕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全国青年联欢周3日上午在泗水开幕。苏加诺总统同来自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青年三千三百多人参加这个象征团结的联欢周的开幕仪式。这许多有着不同的政治见解、宗教信仰以及属于不同的民族和职业的青年集合在一起,在印度尼西亚历史上是第一次。
苏加诺总统在联欢周的开幕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青年们都有实现国家的统一和独立的理想。我们的理想和团结不会像朝露一样消失。但是理想和团结要经过斗争才能实现。

苏丹外长说出一针见血的话
艾森豪威尔计划将使中东局势更加不稳
叙总统说积极中立是阿拉伯政策的基础
新华社4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3日对记者说,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如果被接受的话,它将会使中东的局势不稳定,使冷战更加扩大。
他在从纽约联合国回到这里时说,这个计划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帮助中东国家防御西方的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3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日对“金字塔报”记者说,最近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所重申的积极中立是“阿拉伯政策的最健全的基础,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使阿拉伯国家免受目前两大阵营之间的冲突的灾祸”。
库阿特利又说:“我们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们也不是卫星国。我们自己将填补我们国家的真空,如果有这种真空的话。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在我们的领土上设立基地,或者使它成为一种势力范围”。
库阿特利说:“如果大国不仅为了人类的正义和和平的原则,而且为了全体的经济利益来帮助阿拉伯国家和加强它们维护这种中立的能力,那是一件好事”。

美国国务院
不让杜波依斯前往加纳
据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纽约2日讯:据“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拒绝发给美国著名进步黑人学者威廉·杜波依斯和他的妻子、女作家歇利·格雷姆·杜波依斯前往参加加纳独立典礼的出国护照。

专栏:国际拾零

国际拾零
美国有四百万人靠救济过活
据“圣路易邮报”报道,美国有四百万人靠政府从农产品“储备”中拨出的救济粮过活。
需要这种“救济”的人数在现在比一年前多了66%。
英国老年人要求增加养老金
好几百名英国老年人2月26日聚集在英国议会大厦的旁边要求增加养老金,他们在会见了议员们之后,举行了游行。参加这次请愿和游行的老人中有三百人是从苏格兰来的,他们带来了有二十五万人签名的请愿书。
巴黎地下铁道新站落成
巴黎地下铁道1日午夜举行了庆祝被命名为“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新站落成典礼。这个站的拱顶用玻璃砖砌成,上面并用五彩碎玻璃镶嵌成巨幅名画。这是目前巴黎地下铁道各站中最现代化的一站。
(据新华社讯)

加纳—非洲新生的国家
谭若君
3月6日,非洲西部将诞生一个新的国家——加纳。“加纳”曾是非洲人民在中世纪建立的一个光辉古国的名字。它重新代表着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出现于世界,这是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又一伟大的胜利。
加纳的国土包括原来的英属“黄金海岸殖民地”、英国保护国“亚山蒂”和“北部领土”,多哥的英国托管区也将加入加纳。它的总面积为二十三万七千八百七十平方公里,人口四百六十二万(1955年统计)。
加纳人民曾经遭受殖民国家将近五百年的蹂躏,他们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无数艰苦的斗争。
早在十五世纪中叶,殖民主义者的魔爪就伸到了非洲的西海岸。1482年,黄金海岸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随后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势力也来到了这块富饶的土地,从事掠夺黄金、象牙和贩卖“黑奴”。十七世纪三十年代,荷兰取代了葡萄牙对黄金海岸的殖民统治。1664年至1665年间,英荷两国在黄金海岸曾爆发争夺殖民地的战争,英国战败。以后英国殖民势力又占上风,到1821年,英国独占了黄金海岸。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垄断资本也不断侵入。
殖民主义者的势力起初只限于畿内亚湾的沿海地区,十九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内部地区的“亚山蒂”和“北部领土”先后沦为英国保护国。1922年开始,多哥托管地的英托管区。在行政上也划归黄金海岸管理。由于殖民者的长期掠夺,富饶的加纳现在仍是一个落后的单一性农业国。主要农作物可可,有“绿色黄金”之称。1954年年产量为二十二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二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位。英国垄断资本通过“黄金海岸可可销售局”垄断了黄金海岸可可的种植和销售。近几年来,英国利用黄金海岸可可的出口,换取美元。这些美元,都被汇到伦敦的英镑帐目上,到现在已达二亿一千三百万英镑。可是黄金海岸政府不得随便动用。
黄金海岸还出产橡胶、椰子、棕榈、香蕉等。也是殖民者掠夺的对象。在二千五百英亩橡胶园中,欧洲人就控制了二千英亩。
加纳有丰富的矿藏。“黄金海岸”的得名就因产金而来。1950年,英国从黄金海岸运走了价值八百七十一万九千英镑的黄金。1954年,黄金的年产量为二万四千四百八十一公斤,占非洲第二位,世界第六位。此外,黄金海岸还出产钻石、锰矿和铁矾土等。钻石的年产量,1953年为二百一十九万克拉。1951年锰矿砂的产量为八十万吨 (含锰量),占世界第三位。可是,这些资源长期以来都为外国垄断资本所控制。英国的“联合非洲公司”控制了黄金海岸主要的采矿业。锰矿则为美国资本所组成的“矿化物与碳联合康采恩”所控制。1951年以来,英美垄断资本计划着在黄金海岸扩大铁矾土的开采。据最近报道,世界银行正在计划投资六亿美元,在伏尔达河上修建一个巨型的水坝、发电站和炼铝厂,企图掠夺黄金海岸的铁矾土。
在殖民者统治下,黄金海岸富饶的资源和物产过去只是给外国垄断资本带来巨额利润,当地人民却过着穷困的生活。黄金海岸工人的收入只等于英国工人收入的二十分之一。儿童的死亡率很高,据1951年的统计为11.7%。
加纳人民像非洲各国人民一样,是热爱自由、不甘屈服的人民。数世纪以来,殖民主义者一直遭到了加纳人民的顽强反抗,经常发生暴动。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黄金海岸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形成了广泛的民族独立运动。1937年至1938年间,他们大规模地拦劫可可,反对英国的掠夺。1937年,黄金海岸成立了第一个工会——汽车司机工会。同一时期也出现了一家民族报纸。二次大战期间,民族独立运动又有了很大的发展。1947年
8月,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在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组成了第一个政治组织——黄金海岸统一会议,要求尽快地实行自治。这一要求受到全国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
1948年,民族独立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首都阿克拉在2月爆发了以退伍军人为首的示威运动,反抗殖民统治,英国殖民当局对示威群众开枪射击,造成流血惨案。这一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他们起而袭击了监狱、警察局、仓库和殖民者的商店。暴动继续了一月之久。
1949年6月,黄金海岸统一会议中一部分人另成立了“人民大会党”,继续领导人民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1950年1月9日,在“人民大会党”的领导下,发动了“非暴动”的、为时三天的全国大罢工,以抵制英货,反对英国颁布的反民主的宪法,要求立即取得自治的地位。以后,斗争愈来愈强烈。
英国殖民当局为了缓和人民的反抗,不能不作出某些让步。在1946年、1951年和1954年,英国殖民当局先后颁布了三次宪法,被迫逐步给当地人民以某些权利。1951年2月,黄金海岸举行了第一次选举,第一次由黑人担任总理,组成了一个半自治的政府。根据1954年
4月修改后的宪法,立法议会和内阁,全部由非洲人组成。
但1954年的宪法,仍然没有使黄金海岸取得完全的自治。人民对它仍然不满。他们要求把所有立法的、行政的和司法的职位全部由非洲人担任,实现完全的自治。1956年9月18日,英国被迫宣布在1957年3月6日给黄金海岸以在英联邦之内的独立。
今年2月8日,英国政府以白皮书的形式发表了拟议中的加纳宪法。这个宪法规定:加纳是英联邦内的一个独立国家,以英女王为国家元首,总督代行英女王的职权。部长由总督根据总理的意见任命或撤换。最高立法权属于国会。国民议会包括议长和由直接选举产生的一百零四席议员,任期五年。每一地区设立区域议会。每一地区议会的权力、职责和权能根据议会所通过的法律加以规定。宪法根据现有的习惯法和惯例,保证酋长的职位。
3月6日,加纳人民将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国人民衷心地向加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舒适绘图(附图片)

热心公益,有无自由?
萧乾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自由的尺度到底有多宽呢?最近伦敦高等法院对萧伯纳遗产支配问题的判决多少给了我们一些启发。
萧伯纳一生辛勤劳动,连版税带上演税挣下了一笔钱。老头子在遗嘱里除了给几个年迈的亲属留下点赡养费以外,其余的七十多万镑扫数捐献出来,并且指定要花在研究并改革英文字母的用途上。他对英国保守势力的顽固毕竟是熟悉的,所以在表示了自己的这个愿望以后,又作了个补充,说万一这个理想不能实现,那么,这笔款子就由三个学术团体(爱尔兰国家绘画馆、英国博物馆和皇家戏剧学院)平分。
老头子刚入土,官司就打起来啦。原告是那三个学术团体;被告呢,正是萧伯纳那份无辜的遗嘱。官司一直打了六年多,上月下旬宣判了,“遗嘱”败了诉,萧伯纳生前的一个勇敢的理想败了诉。事后,法官还申斥“被告”违反了大英帝国的神圣法律。一些帮闲者又旁敲侧击地把作家这个真挚的愿望说成是“恶作剧”和“鬼把戏”。
萧伯纳为什么对英文字母的改革这样热心呢?因为他感到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不够使用,因而有些音必须用两个字母拼起来,不但学起来别扭,写起来也费事。这种不合理的拼音法自然大大不利于文化的普及——英国目前仍然有30%人口是半文盲。如果用较多的字母来代替目前的字母,就会使人民群众在学习和使用文字时大大“节省时间、劳力和金钱”。据萧伯纳跟一些专家的探讨,只要再加上十四个字母,就可以做到“一个音一个字母”了。
问题不在于他这个看法对不对。萧伯纳并没要求英国教育部出告示改变什么,他只是想用自己一生辛辛苦苦挣的钱,来促进这种学术研究,希望有一天能实现他一生这个最大的抱负——这个抱负的灵魂正是他对人的关怀。使我们惊讶的是,这样一个没触到统治阶级一根汗毛的愿望,竟然遭到了法官先生无情的批驳。
从这件事我们看到任何合理化建议——也就是改变现状的想法,在那样的国家里有多么不吃香,同时,也可以看到尽管他们满口标榜着“自由”,而一代剧坛大师死后居然连一点“热心公益”的自由也享受不到!

苏加诺在泗水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
重申成立民族委员会和合作内阁的必要性
马斯友美党等党派声明不能接受苏加诺方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本社记者从泗水报道,苏加诺总统2日下午在泗水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再一次指出成立民族委员会和合作内阁的必要性。
苏加诺总统是到泗水出席印度尼西亚全国青年联欢周的。当他到达泗水时,成千成万人民群众从飞机场一直排到东爪哇省长公署附近热烈地欢迎他。然后在公署前面的烈士纪念碑广场上举行了二十万人的群众大会。这个大会是由泗水拥护苏加诺方案委员会主持的。
总统在大会上说,不论对内或对外他都不分彼此。如果人们对外不分彼此(就是不倒向某一个集团),而对国内问题却分清彼此,这是不合乎逻辑的。
他说,有人说他变了,要把人民引向左倾。他说,他没有变,他一直主张民族团结。
他表示不能同意某些人的说法,即与其成立民族委员会,不如像日惹时代那样,只组织一个非正式的谘询委员会,向内阁提出普通建议。他说,情况不同了。那时人们是团结的,而现在是分裂的。
人们认为,总统这段话是答复前副总统哈达的意见的。哈达在2日发表的文章中说,他认为实现苏加诺方案会遇到“各种难以克服的困难和矛盾”,他不同意成立民族委员会和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内的合作内阁。
总统在出席群众大会以后,接见了来自东爪哇各地的三十个代表团,这些代表团向总统表示支持他的方案。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天主教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党2日在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他们不能接受总统方案。
他们认为,总统方案中所主张的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政治制度的问题,必须由制宪议会去讨论。
他们承认,苏加诺要从国家目前的困难处境中找寻出路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他们又说,这个“良好意念已经被某些方面所误用”,因而它的目的就难于达到。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部特别会议
决定解决苏拉威西问题办法
主要目的是避免流血和保护安全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同参谋部人员在2、3两日晚上召开了特别会议来讨论关于第七军区司令等人宣布成立军事政府的问题。据悉,会议已经决定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主要目的是避免流血和继续保护这个地区的安全。
第七军区在宣布组织军事政府时公布了它的“全面斗争宪章”。“宪章”说,这个地区的四个省(苏拉威西、西伊里安、摩鹿加和努沙登加拉)“应当给予广泛的自治权”;“有富余地区的地方收入70%归地方”而“贫瘠地区全部地方收入归地方,中央政府还要给予补助”。
苏拉威西的望加锡电台宣布说,苏拉威西省长已经被任命为军政长官。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最近宣布实行军事割据的印度尼西亚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中校发布通告说,这个地区所有政府机关(包括银行、邮电局、税务局等)的存款一律冻结。

意大利屈从美国政策的后果
黎邦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意大利统治集团为了垄断资本的利益,企图依赖美国帝国主义,恢复和发展自己的势力,接受了带有严重条件的“美援”。这种“援助”的确使某些垄断资本得到了一些好处,并且支持了意大利的反动统治;却给意大利整个国家带去了许多恶果。
意大利在战后接受的各种形式的“美援”共达五十一亿多美元。这些“美援”的对象主要是由政府控制的企业和大垄断资本集团。例如:“马歇尔计划”项下的几次工业投资中,42.5%是给电气工业垄断集团,其中大垄断集团爱迪生一家就获得一半;35.5%给汽车制造业的菲亚特集团;17%是给钢铁业的芬西德集团;只有6%给予其他非垄断集团的企业。这些投资帮助了战后意大利垄断资本企业更新它们的设备,使得它们的生产得到一定的提高,利润有了增加,并加强了它们集中的程度。但是,同时却使得无力同它们竞争的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其中尤以纺织工业中的情况为最严重。从1948年到1953年7月,仅仅在米兰、瓦雷萨、佛劳罗萨这几个省份中就倒闭了一百三十四家纺织工业,1956年第一季度纺织工业的产量,比1955年同期还低1.3%。所以连美国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说,“许多无偏见的经济学家……也认为美援加强了垄断资本,削弱了自由企业。”
资本的进一步集中,中小企业的不断倒闭,加剧了意大利的失业和贫困现象。去年7月,雇有一万四千名工人的皮雷利橡胶公司,一次就解雇了一千名工人。目前,意大利有二百万失业和二百万半失业的工人。
意大利接受“美援”,还使它沦为美国倾销剩余物资的市场。过去两年中间,美国拨给意大利几笔贷款,总数近二亿美元,就是作为购买美国剩余物资之用。通过这种贷款,美国的剩余物资源源地流入意大利市场,有许多是意大利本来不需要进口的商品,因而造成了意大利本身农业产品过剩的危机。
美国使意大利实行“贸易自由”政策,让美国商品充斥意大利市场。但是美国自己却高筑关税壁垒,因此在美意贸易上造成意大利的巨大逆差。在执行“马歇尔计划”的四年中,意大利进口总值增加了71%,同时出口总值只增加了35%。1956年上半年意大利自美国进口总值为一千五百一十四亿里拉,而向美国出口的总值只有五百四十八亿里拉。同时,美国还多方限制和禁止意大利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进行贸易,因而使得意大利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有利的贸易不断缩减。这使得意大利的对外贸易更少周转的余地。在西德、日本等国家的工业迅速地发展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意大利对外贸易的困难就愈来愈大。
为了加强对意大利经济的控制,美国在1951年9月又同意大利政府修订1948年所签订的“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更给美国垄断资本渗入意大利经济开了一个方便之门。美国垄断资本家根据这个条约,在意大利可以有权购买或租赁任何工厂或土地、收购股票和享受专利权等。几年以来,美国利用这些特权已经控制了许多意大利的重要工业企业。例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控制了意大利全部汽车工业生产的90%;杜邦公司控制了意大利全部化学工业产品的75%;意大利的石油工业几乎全为美国“海湾”和“美孚”两家石油公司所控制;85%的意大利石油加油站属于美国资本所有。
意大利既使自己的经济依附于美国,所以在外交上也就屈从于美国的政策。几年来,意大利政府一直追随美国“冷战”政策,积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活动。作为意大利追随美国政策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加在意大利人民肩上的沉重的军费负担。去年6月意大利下院通过1956—1957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为五千一百六十三亿里拉,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二百九十二亿里拉,差不多等于1948—1949财政年度的两倍。巨大军事开支和长期的贸易失调,造成了通货的不断膨胀。不断高涨的物价成为意大利劳动人民生活的经常威胁。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发表的材料说,去年一年内意大利的生活费用又上涨了4.1%。路透社在它的一条消息里说:战后罗马的贫民窟不断扩大,许多意大利居民住在罗马郊区外围的肮脏的小屋里、山洞里,甚至是古坟里。首都的情况如此,农村和其他地区就尤其如此。为了改善不堪忍受的生活条件,去年7月意大利三百万农业工人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总罢工。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的安排,许多美国军事基地在意大利修建起来。美国军方控制了一百多个意大利的空军基地。最近,美国的一种新式的“下士式”远程导弹已经运到意大利,供给美国南欧战术空军司令部装置在意大利北部的威钦萨战略地区。美国的第六舰队把意大利的里窝那、那不勒斯、巴勒摩、大兰多和布林迪西等港口作为基地。美国的军队在意大利还享有治外法权。美国军事上的这种部署,使意大利实际上处于美国军事占领之下,主权遭到破坏,并有被美国用来作为进行新战争的基地的危险。
十年来,意大利政府屈从美国政策的结果证明,这不仅并不像意大利官方所吹嘘的那样,使意大利的国民经济真正复兴起来,而且使意大利的民族权利受到愈来愈多的损害。因此,有远见的意大利人士,他们为了维护本国的民族利益,不止一次地反对意大利政府屈从美国政策,要求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改进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关系,扩大贸易,以改善意大利的境况,提高人民的生活。“米兰日报”表达了一部分商界人士的意见。它写道:“为了意大利商人的利益起见,我们并不要求外国的帮助和保护,我们只要求让他们在国际贸易中,像其他西方国家的商人一样,毫无阻碍地自由进行贸易。我们的政府对这个问题,必须以全面的实际观点来考虑。”随着“美援”和北大西洋政策恶果的日益明显和贸易情况的逐步恶化,这种不要“帮助和保护”而要“进行贸易的自由”的呼声,在意大利是愈来愈多了。

填补“真空” 苏联 库克里尼克赛 (原载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