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应该适当地节制生育
近几年来,我国广大的企业职工和机关工作人员,迫切地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帮助他们节制生育。许多农民也开始提出了这个要求。党和政府是支持人民群众的这个要求的。早在1953年8月,政务院已经指示中央卫生部帮助群众节育,并且批准了中央卫生部修订的避孕及人工流产办法。刘少奇同志在1954年12月27日召开了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座谈会以后,国务院第二办公室指定有关部门负责人组织了节育问题的研究小组,提出了开展节育工作的一些办法。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又一次说明应该“在生育方面加以适当的节制”。各级卫生行政机关根据党和政府的指示,虽然已经采取了若干节育的措施,但是仍然束手束脚,因而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个迫切的合理的要求。
我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六万万人民已经创造了许多伟大的奇迹。由于我国人民政治地位的根本改变,经济、文化、卫生等条件的大大改善,人口的增殖率也提高了。人口的不断增长表示着民族的繁荣和兴旺,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但是,我国过去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奴役,经济和文化都很落后,要根本改变这种落后状态需要几十年时间。这种落后状态当然不能不限制人民生活的迅速改善,当然不能不留给我们许多一时不容易完全克服的困难。对于多子女的父母说来,这些困难往往特别显著。解放以来,职工的工资尽管逐渐地有所增加,托儿所和学校的发展速度更为解放前所不能比拟,可是,这些都还不能满足多子女的职工的需要。许多做了父母的职工,由于过重的生活负担,不仅自己的工作、学习和身体的健康受到严重的不利的影响,而且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对子女的教养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妨害。例如,上海铁路工人张小弟每月收入五十多元,生活本来可以过得去,但是因为他们夫妇有了六个孩子,生活就很困难。到了月底没有钱,丈夫就怪妻子不会安排,妻子也怪丈夫不知艰难,两人常常吵嘴,不如从前相处得好。上海荣升里的妇女代表顾大姐,生了十四个子女,现在身体非常虚弱,下雪天也出汗。有许多职工因为孩子过多,不但没有工夫去教育孩子,反而常常打骂孩子,即便孩子有病也不能及时治疗。这些现象各地都有。因此,一般父母为了自己和子女的切身利益,迫切地要求节制生育。他们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
农民现在也开始提出节制生育的要求。解放以前,农民生活极端贫苦,农村中溺婴现象十分严重,婴儿死亡率也很高。近年来农民生活获得稳步的改善,溺婴现象大为减少,婴儿死亡率大为降低,农村人口的增长速度也就大大加快了。根据许多典型地区调查材料推算:自从政府提倡和推行新法接生以后,目前全国农村中每年平均比解放前多五百万左右的婴儿摆脱了死亡的威胁。这当然是值得庆幸的。但是,因为农村人口增长太快,影响农民生活的改善,这也使农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农民感觉到有节制生育的必要。河北玉田县举办过一个避孕展览会,七天中观众达五万多人。有些市镇运到一些避孕药物和书籍,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由此可见,农村中的避孕问题,也是迫切地需要解决的。
几年以来,我国的人口每年大约增长2.2%左右,超过世界上别的一切国家。同时,我国的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10%左右,农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5%左右。这是很高的经济发展速度。正是由于我国的工农业比我国人口增长得更要迅速,保证了我国人民生活仍然能够逐年有所改善。但是,如果人口增长得慢一些,那么,人民生活的改善就会更快一些,这是很明显的道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张在全国范围内,除了人口特别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外,都应该适当地提倡节制生育。这不但适合每个家庭和每一个人的当前利益,而且也适合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我们主张适当地节制生育,这同马尔萨斯主义根本不同。马尔萨斯主义的基本论点是认为生活资料生产增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我国的实际生活已经证明这种论断的错误。但是指明马尔萨斯主义的错误,却决不是说生育过早过多过密有什么利益和必要。
那末,应该怎样节制生育呢?
第一,应该改变早婚的习惯。结婚愈早,生育愈多,而且对年轻的夫妇所造成的困难愈大。为了节制生育,提倡晚婚是必要的。我国民间过去有早婚的恶习,曾经使青年男女受过很多痛苦。为了改变这种习惯,婚姻法规定了结婚的最低限度的年龄。但是,这种规定并不是说到了最低限度的年龄就必须结婚。事实上,过了二十五岁结婚是有益而无害的。目前很多青年不但不到二十五岁,而且不到二十岁就结婚,结果是造成了生活上的许多困难。在许多农村中,甚至还有低于婚姻法规定的年龄而结婚的现象。因此,必须努力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打破早婚的恶习,提倡晚一点结婚。
第二,推广避孕的方法。在不妨碍健康的条件下,各种有效的避孕方法都应当推行。在同样的条件下,多子女的父母也可以自愿地实行绝育。卫生部门过去在这些方面限制过严是不妥当的,今后应该尽量放宽。
节制生育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也是国家的事情。我们应当积极地宣传和提倡,普遍地说明节制生育的积极意义,普遍地正确地传播男女生理常识,广泛地介绍简便、有效的避孕方法,充分地供应价廉、可靠的避孕工具。在这些工作中不容许任何强迫命令。当然,我们也要充分估计到在群众中推行节育工作可能遇到的许多困难。但是,那些困难都可以积极地设法加以克服。只要普遍提倡,同时采取各种具体措施,这个工作一定可以逐渐收到成效。

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主席格列戈里奇博士和团员、南斯拉夫红十字会秘书长米洛塞维奇博士二人,今日下午到达北京。

日本电影界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电影界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牛原虚彦率领下已于今晚到达北京。

西班牙著名作家阿耳贝蒂到北京
据新华社4日讯 西班牙著名作家拉文尔·阿耳贝蒂3日到达北京。
阿耳贝蒂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同来的还有他的夫人和女儿。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日开幕
报到的委员已有六百二十人 将有七十多位新的委员参加会议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全体会议讨论的问题将很广泛。去年年初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召开的。一年来,各方面的工作发生了不少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去年夏季和冬季,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们曾经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一起,在全国各地视察了各方面的工作。冬季视察完毕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共同组织了十四个专门问题小组,对视察结果进行了为时一个多月的充分的讨论。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将要反映到这次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来。这次全体会议将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和“百家争鸣”的号召下,各抒所见,展开民主讨论,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
到今天止,报到的委员已有六百二十人。这次全体会议将有七十多位新的委员参加,他们是最近补缺的委员和新增加的特别邀请人士。在这些新委员中,包括了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士。来京协商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问题的广西代表团将列席这次会议。
这次全体会议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曾经先后举行多次会议,就有关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各项问题进行讨论。2月25日和3月2日下午并且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预备会议。
从准备情况看来,这次全体会议的一切事务工作,包括委员们的伙食、住宿、交通等方面的费用和对工作人员的调配,都本着简朴节俭的精神,尽可能节约开支,避免浪费。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增产节约的问题也将是重要的议题之一。

政协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单位委员补缺名单和特邀委员增选名单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单位委员补缺名单
中国共产党 张执一
中国民主建国会 徐永祚
中国农工民主党 秦伯未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朱继圣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马师曾
社会科学团体 陈达
医药卫生界 孟目的
少数民族 博彦满都(蒙古)
华侨 王源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特邀委员增选名单
王冷斋 王枕心 王宽诚 王璡 邓士章 邓介松 古耕虞 厉旡咎 安若定 朱大纯 朱石麟 朱光潜 米暂沉 孙瑞芝(女) 刘次玄 刘昌义 刘斐 刘敬宜 何北衡 吴文藻 吴晋航 李培基 汪德昭 沈方成(女)沈尹默 陈铭德 劳敬修 孟鞠如 岳崇岱 帕巴拉林虎 郑晓沧 罗翼群 柯璜 赵昱 徐森玉 徐诵明 马次青 崔载之 康心之 张文裕 张志和 张香桐 张振汉 张颐 连瑞琦 郭永怀 郭任之 郭秀珍(女)彭杰如 程希孟 覃异之 黄启汉 黄翔 黄新彦 杨崇瑞(女) 董竹君(女) 资耀华 贾亦斌 邹秉文熊十力 熊秉坤 谢少文 谢旡量 萧作霖 谭云山

河北纠正生产规划中的保守思想
广东大力扭转春耕准备工作的迟缓状态
新华社保定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华报道:河北省许多农业社在制订今年增产计划时,有不同程度的保守思想。目前全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正在帮助农业社纠正这种现象。
保守思想的主要表现是增产指标偏低。肥乡县天台山农业社棉花的常年产量是亩产籽棉一百八十斤至二百斤,今年这个社向生产队包工包产的增产指标才订了一百七十斤。承德县五星农业社今年粮食的增产指标,比去年的实际产量还少两万斤,仅相当于当地常年产量的七成收成。增产指标已经失掉了鼓舞社员努力生产的作用。
保守思想的另一种表现是不适当的迁就社员的生活需要,过多的减少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据保定专区十六个县的统计,农业社计划种植的甘薯面积,即比去年实播面积减少了二十三万亩,仅此一项,即将减收五千万斤左右的粮食。另据乐亭县四十九个农业社的调查,今年玉米的计划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19.5%。甘薯减少了9.6%。由于这些高产作物的大量减种,这些社今年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只能增产3.4%。怀安县满州坡农业社,去年种玉米增产二十四万斤粮食,今年也要比去年少种一半玉米。
产生保守思想的主要原因,是许多社干部和社员在批判去年增产指标偏高现象时,不能实事求是的认识去年的成绩和错误,因而又产生了宁低勿高的想法。武清县大顿丘农业社去年的增产计划偏高没实现,今年订计划时该社副社长即主张各种作物一律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二,并且说这样既省心又能超产,干部社员都满意。另外也有些干部存在怕犯错误放手不管的情绪,分配的参考指标也偏低。据元氏县在五个乡的检查,县分配的棉花、大豆单位面积增产指标,仅相当社计划指标的67%。
现在,这个省张家口、石家庄等地都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农业社检查纠正上述偏向。根据河北各地经验,克服社员干部在订计划当中的保守思想,必须贯彻阶级路线和全面总结去年的经验和成绩。蔚县李堡子胜利农业社在修订增产计划时,分别征求了贫农和中农社员的意见,中农社员主张多种产量低的谷子和黍子,改善社员生活;贫农社员则主张多种产量高的玉米。社干部把这两种意见一并交社员讨论,多数社员都认识了多种高产作物既能增加社员收入,又给国家增产粮食的道理,因此,增产计划便订得积极可靠,照顾了社员生活,也符合国家整体利益。南宫县巩家洼农业社去年在洼地种不耐涝的谷子严重减产,棉花、小麦适当密植增加了收成,今年制订增产计划时,除接受去年的教训将洼地改种为耐涝的高粱外,并且在总结去年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适当密植、增加肥料等五项增产措施,各种作物的增产指标和社的总收入,全超过了常年产量。
本报广州2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在2月底连续向各地党委提出:各级党委必须集中力量对农业生产进行直接的具体的领导,扭转当前春季备耕进展迟缓的状态。帮助农业社做好生产规划和“三包”工作,使生产运动全面地深入地开展起来。
目前广东省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早稻播种,甘蔗花生等经济作物也开始种植,全面的春耕大忙季节已日渐迫近了。但据2月下旬的统计,全省各地积肥数目比去年同期相差将近一半。有不少县的积肥计划还只完成50%。全省计划的四百七十一项重点水利工程,至2月中旬只完成了二十一项;小型水利计划九万一千多宗,只完成了有二万四千多宗。
在生产规划方面,据六十三个县不完全统计,已制订了生产规划的农业社占37.7%,尚未动手的还有21.8%。而在已制订的规划中,也有不少乡社存在指标偏低和对各项增产措施采取消极态度的现象。据湛江地委反映,雷东县东涧乡的十三个社中,就有六个社的产量指标低于去年的实际产量。许多地区一些去年行之有效的疏播育壮秧、合式秧田、采用良种、小科密植等技术也不打算采用了。在生产规划中,各地程度不同地都有一部分农业社忽视从多方面找门路来达到增加收入,而片面地缩小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中共广东省委对以上情况作了全面分析,认为重要的是由于各地对当前生产运动的领导不够集中不够有力。省委指示各地党委必须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书记亲自动手,组织力量,大力推动水利、积肥、贯彻增产措施及突击完成春季造林等工作的迅速开展。
为了加强领导,省委决定派出书记、正副部长,省人民委员会派出厅长等共二十多人立即出发赴各地帮助工作。

发扬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炮兵积极分子代表聚会北京
据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积极分子代表和先进单位的代表有六百五十五名。他们当中,有前身是1929年红军第三军团炮兵营、多年来屡建战功、训练成绩又优良的炮兵连队的代表,有人民英雄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队的、已命名为“董存瑞班”的炮兵战士,有立过五次大功、八次小功的著名战斗英雄、在训练中取得了新的成绩的常恩举等。
在开幕式上,炮兵政治委员丘创成中将致开幕词。他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走过的艰难而光荣的道路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远自1927年“八一”建军起,就有了炮兵。在对国内外敌人进行长期斗争中,炮兵发扬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幅。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环境很艰苦,各个根据地也都建立了炮兵,在打击日寇的作战中发挥了它的威力。特别是由于党中央的英明预见,在延安开办了炮兵学校,培养了大批炮兵干部,为炮兵的发展准备了骨干。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敌人手中缴获了大量的火炮、器材,炮兵有了巨大的发展;在战争的第三年,炮兵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强大的兵种。在辽沈战役、平津张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中,炮兵发挥了强大的威力,配合步兵歼灭了敌人的大量精锐部队,取得了战争的决定性的胜利。我国建国以来,由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巨大发展,全国人民对自己的军队提供了巨大的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也随之进入了新的阶段,有了飞跃的发展。日夜守卫在海防前线的炮兵部队,全体官兵发挥了高度的战斗积极性,在一边战斗、一边训练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压制敌人炮火和防空、护航、护渔等任务,并且不断提高了战斗力。
丘创成中将说,特别是1956年度,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鼓舞下,炮兵部队掀起了群众性的训练高潮,涌现了大批先进人物和单位,使得炮兵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更为显著的成就。
他说,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表扬先进、交流经验,因此要求代表们以“献宝”精神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别人;同时又要求代表们以“爱宝”精神把别人的经验学到手;以使全体同志共同进步,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人民炮兵而奋斗!
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训练总监部副部长郭天民上将,在会议上对到会代表作了指示。

提高业务质量 积累更多资金
粮食部门要努力增产节约
新华社4日讯 粮食部副部长高锦纯今天在这个部召开的全国粮食厅、局长会议上,就粮食部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问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几年来粮食部门的经营管理工作,已有很大的改善,提前扭转了亏赔局面。1957年粮食部门的广大职工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发扬“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进一步提高整个粮食业务工作的质量,达到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的目的。
高锦纯说,今年粮食企业商品流转费用开支金额要求比去年减少5%。这样,各个流转环节就必须抓住关键性的问题来加以解决。像在粮食和油脂的采购和销售环节上,都必须贯彻执行依质论价政策。在保管工作上,要继续大力开展“四无”粮食和油脂“四无”仓场运动,以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开支。粮食、油脂调运是一个重要环节,要大力贯彻执行粮食分区产销合理运输制度和试行油脂合理运输制度,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合理运输,积极开展城市和工矿区粮食和油脂的合理运输工作,要求运费和装卸搬运费比去年减少8%。
高锦纯在发言中对加强粮食企业部门的财务、费用管理和精简机构、精简报表等都提出了意见。他说,今年要大大减少非生产性的开支,粮食购销企业的经营管理费,要求比去年减少30%—50%。
高锦纯说,完成1957年粮食部门的增产节约任务是艰巨的,但是这个任务必须完成。步骤既要积极,又要稳妥,防止操之过急,纠正对这一运动“一阵风”的错误看法。积极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吸收职工参加基层企业的管理,加强群众对机关、企业工作的监督,深入地开展先进工作者运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尤其对运动进行中创造的有关增产节约的好经验,更应该大力地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在运动中还必须关心和注意职工生活福利,从而使群众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周总理电贺吴努任缅甸总理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吴努,祝贺他荣任缅甸联邦政府总理。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努阁下:
欣悉阁下荣任缅甸联邦政府总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已经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我深信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将会随阁下再度荣任总理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并且相信,阁下以卓越的才能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将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3月4日

聂荣臻元帅到达加纳首都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接见了中国客人
新华社阿克拉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加纳(黄金海岸)庆祝独立典礼特使聂荣臻元帅和随员三日到达这里。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贸易和劳工部长科佐·博齐约、不管部长伊杜塞以及其他政府领导人的欢迎。
聂荣臻元帅在机场致词的时候,表示衷心感谢加纳政府的邀请和对他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一向对贵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怀着深厚的同情。在贵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庆祝独立典礼的时候,在加纳人民兴高采烈的这些日子里,我给你们带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热烈祝贺和最高的敬意。
“我们两国政府的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进行了友好的接触。我深信:由于贵国取得独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中国和加纳的友谊万岁!加纳的独立万岁!”
当天晚上,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在国家大厦接见了聂荣臻元帅,并且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聂荣臻是在中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陪同下前往国家大厦的。
会谈时在座的还有加纳贸易和劳工部长博齐约和财政部长格贝德马赫。

在轧钢技术方面又一重大创造
汤富麟制成双层升降台轧钢机
生产能力提高80%,使工人从笨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新华社鞍山4日电 鞍钢第一薄板厂运用一种双层升降台的轧钢机正式生产了第一批钢板。这种轧钢机是第一薄板厂的工程师汤富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经过四年多时间,研究成功的。
在这台奇怪的有双层升降台的轧钢机旁,记者看到当上层升降台的钢坯正在轧制的时候,下层升降台的钢坯就送过来了;当下层升降台的钢坯轧制的时候,上层升降台的钢坯又送过来了,只见火红的钢坯一来一往,双层升降台直上直下,不过几秒钟的时间,二组(共四块)钢板就轧制出来。可是在鞍钢第二薄板厂,因为只是单层升降台的轧钢机,一次只能轧制一组钢板。
据一些轧钢专家们估计,这台双层升降台的轧钢机,因为能同时轧制两组钢板,它的生产能力将比单层升降台的轧钢机要大80%左右。这台双层升降台的轧钢机的创制成功,除可以增加钢板外,并且使第一薄板厂的轧钢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新型的双层升降台的轧钢机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鞍钢设计处处长、总工程师李松堂说:这台新轧钢机的试制成功,是鞍钢继张明山等创造轧钢反围盘之后,又一重大的创造。在鞍钢的苏联专家认为,双层升降台轧钢机的创造成功给轧钢技术开辟了新的道路,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的轧钢技术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从1953年开始,汤富麟从设计到安装这台轧钢机的过程中,遭受过好多次的失败。但是在好几位苏联专家和制图员汤洪秀、机械技师李承宣、第二薄板厂技术员赵永泉、总机械师工程师吴本廉等帮助下,终于在2月28日创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