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制止氢弹试验 防止原子战争
日本首相的私人使节
赴英要求停止试验氢弹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的私人使节、立教大学校长松下正寿等四人今天乘飞机前往伦敦,要求英国政府停止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日共和英共交换信件
不准英国在圣诞岛放火
据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伦敦29日讯:“世界新闻”周刊登载了日本和英国两国共产党就制止氢弹试验问题交换意见的信件。
日本共产党人的信件说,英国统治集团想在太平洋地区试验氢弹的打算使日本人民深感不安。日本共产党要求英国共产党人“像过去一样继续努力斗争和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来消除原子弹、氢弹和战争的威胁,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世界和平。”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复信表示声援日本人民。复信说:“我们保证发动英国人民奋起斗争,争取立刻禁止圣诞岛上的试验,争取完全禁止各种原子武器。”
平野呼吁德日两国人民
反对驻扎外国原子部队
据新华社柏林30日电 日本和平委员会秘书长、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平野义太郎教授28日对“新德意志报”记者发表谈话,强调指出德日两国人民共同反对外国驻扎原子武器部队的必要性。
平野义太郎说:“西德和日本都是被占领的国家,两国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而且西德和日本都被当作发动原子战争的准备基地。由于形势的严重,两国都处在十字路口上,并且具有不仅对两国自己而且对全世界和平所负的高度责任。”
平野义太郎是28日到达柏林的,他是来参加即将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的。
日本要同美英苏等国
商订原子能协定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原子力委员会委员长宇田耕一29日说,日本政府29日早晨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它不仅要同美国、英国签订原子能协定,并且要同苏联、加拿大和其他欧洲国家商订原子能协定,以便促进日本对原子能的和平利用。
日本已经同美国订有原子能协定,目前双方正在讨论修改这个协定。宇田说,美国延期交付日美原子能协定的修正草案会影响日本国会讨论这个修正案。
全印和平理事会
反对英国试验核武器
据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森德拉尔代表这个组织发表声明说,全印和平理事会“呼吁印度国会和政府要求联合王国政府放弃它已经计划要在圣诞岛举行的核武器试验”。
声明表示欢迎苏联提出的停止原子核爆炸试验的建议,并且再一次要求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及早在立即停止一切原子核爆炸试验和绝对禁止使用一切原子核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
奥伦豪尔说
不应给西德核武器
据新华社30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3月29日说,西德军队不应当用原子核武器来装备。拥有这种武器将大大增加那种威胁着西德的危险,因为它不会促进紧张局势的缓和,反而会使局势更加紧张。
奥伦豪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支持苏联关于立即就停止氢弹试验缔结协定的建议。他还主张就普遍裁军和限制常规军备达成国际协议。他说,西德不应该谈论如何加强军备,而应当有力地支持裁减军备的一切努力。

不识时务的幻想家
崔奇
近来,有一些英国人似乎对台湾发生很大兴趣。他们到那里跑来跑去,对蒋介石集团做出各种各样的亲善姿态。1月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前主编克罗齐访问了台湾。3月上旬,英国保守党议员蒂林到台湾进行活动。英国贸易部的官员也到台湾考察贸易问题。接着,又去了一个所谓“英国人士友好访问团”。美联社台北3月21日电讯报道:“现在到这个岛上来考察台湾情况的英国人的人数之多是空前的。”而且,这些人还只是打先锋的;据说,到了夏天,将有更“重要”的英国人士访问台湾。
这么多的英国人络绎不绝地到台湾来,难道都是为了游山逛景吗?当然不是。他们有许多人是怀着某种政治动机的。据悉,克罗齐从台湾回国以后,就大肆鼓吹英国应该在事实上承认台湾,并同台湾建立事务性的联系。蒂林则更建议促进英国和台湾蒋介石集团间的“密切关系”。他在访问台湾期间,甚至公开谈论所谓“一般意义的战争”,并且慷慨地向蒋介石集团许愿说:“一旦发生战争,英国将同台湾一道作战(!)”
我们不能说蒂林之流的这些言论是没有经过大脑的,也不能说他们的背后就没有别人的指使。蒂林之流的这些活动表明,对于制造“两个中国”一直感到兴趣的英国某些集团又在蠢蠢欲动了。这些人明明知道英国是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但是他们却故意要同台湾蒋介石集团打交道,替蒋介石集团壮声势,以便在英国人民面前造成一种烟幕:似乎台湾也是一个“中国”。
不消说,蒂林之流的这些活动是美国所欢迎的。近来美国正在想尽办法加强控制台湾,以便变台湾为美国的属地,阻挠中国人民和平解放自己的这块领土。恰恰在这个时候,英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不辞辛劳到台湾来作“友好”访问。恰恰在这个时候,几年以来使英国许多商船大吃苦头的蒋介石集团,竟忽然受到一大群英国人的百般恭维。难道这是偶然的吗?非常明显,这些英国人并不见得就对蒋介石集团有那么多的友谊,他们不过是以此向美国表示谄媚而已。英国统治集团中有一些人惯于做这样一种外交交易:在远东问题上对美国作某些妥协,牺牲第三者的利益,来换取美国在其他地区对英国的让步。但是这个外交“公式”并不那么灵验,倒是往往弄巧成拙。最近举行的美英百慕大会谈的结果就是一个例证。
蒂林这些人的活动如果不加以制止,只会损害中英两国的关系,并给远东局势带来不良因素。难道这样做会对英国有什么好处吗?
应当让那些热中于“两个中国”的人们清醒一下:地球上只有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政府,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人民政府。如果谁想把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台湾变为另一个“中国”,那么谁就不过是一个不识时务的幻想家而已。他将走上一条不可救药的绝路。

伦敦区五十万机械工人罢工
飞机、汽车和电气等一千个企业停工
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地区的五十万机械工人今天参加了英国机械工人的“滚雪球式”的罢工,这使得参加机械工人罢工的人数从一百万人增加到了一百五十万人。
一百万机械工人是从3月23日起在十个地区内开始罢工的,他们要求增加工资10%。
今天的罢工使得伦敦地区的一千个企业停止了工作,其中包括飞机、汽车和电气工业等。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占英国机械产品的五分之一。飞机工业的一些企业目前正在制造美国的订货。
今天的罢工是在机械工业的资方代表同工会方面的代表在29日举行的首次谈判破裂之后举行的。在这次谈判中,资方代表只同意增加工资3%,但是,工会代表要求至少增加工资5%。工会曾经决定,假如到4月6日资方还不同意满足他们的要求,将要动员三百万机械工人举行一次总罢工。
同时,二十万造船工人的罢工已经坚持进行到第十五天了。资方同工会的代表在增加工资的问题上迄今没有达成协议:资方只同意增加工资5%,工会代表要求最少增加7.5%(原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10%)。
兰开夏地区的二十五万棉纺织业工人目前也正在酝酿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九个棉纺织业工会的领袖们29日已经就这个问题在曼彻斯特举行了会议。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说
不达到民族自决的目的 塞浦路斯人民绝不罢休
新华社30日讯 塞舌耳群岛消息:塞浦路斯民族自决运动领袖马卡里奥斯大主教3月29日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指出,塞浦路斯问题是塞浦路斯人民自决的问题。塞浦路斯人民不达到争取民族自决的最终目的“绝不罢休”。他说:“殖民主义是属于过去的了,它在塞浦路斯是找不到前途的。”
马卡里奥斯说,英国人必须废除保安部队用来镇压塞浦路斯同希腊合并运动的紧急条例,并且要实行大赦,这样来“缩短通往和平的道路”。他说,在成千的塞浦路斯人为了政治罪而坐在监牢里或者被拘留的时候,是谈不到建立一种可以使谈判“在平静的气氛中恢复的和平局势的”。他对英国当局“仍然坚持走错误的道路”,使“军事状态继续存在”仍然表示遗憾。
马卡里奥斯抗议英国政府不让他回到塞浦路斯去。他表示在他被准许返回塞浦路斯以前,他不准备参加任何政治会谈。

反对释放马卡里奥斯
英国枢密院长辞职
据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上院领袖、枢密院长索耳兹伯里侯爵3月29日辞职,因为他反对释放马卡里奥斯大主教。
索耳兹伯里自从1951年以来一直是上院的领袖。他是三百五十多年来在英国决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的塞西尔大家族的成员,并且是要求把侵略埃及的战争进行到不占领埃及和不推翻纳赛尔政府决不罢休的一批大臣之一。艾登辞职后,他的意见对于遴选麦克米伦担任首相曾经起过决定性的作用。这里认为,他的辞职将在保守党内部引起危机。

英新谈判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新加坡和英国关于新加坡内部自治的谈判在29日的会议上对新加坡的安全问题和其他一些剩下没有解决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有消息说,29日的会议的重要事件是通过了新加坡的建议,来修改英国关于新加坡内部治安问题的建议。据一位新加坡方面的人士说,这意味着英国建议成立的“咨询性”的对外事务会议将被降级成为一个非正式的委员会,而在内部治安方面所有的争执问题将提交防御和安全委员会。
在29日的会议上达成协议的还包括关于保护新加坡的马来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各方面的利益问题。

万吨以下船只 已可通过运河
据新华社开罗30日电 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伊士运河从29日起对一万吨以下的船只开放。
昨天,一只由十艘船只组成的商船队从苏伊士港进入运河。这是运河恢复通航以来驶入运河的第一支商船队。这些船只的通行费都已经付给埃及当局。商船队中包括意大利、西德、苏联、芬兰、罗马尼亚和希腊的船只,其中最大的一艘是七千吨的意大利商船。

埃及向有关国家发出备忘录
通行费四分之一将用于运河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据“金字塔报”29日报道,埃及政府在两天前送给同苏伊士运河有关各国的备忘录中说,埃及将从运河通行费中提出25%来保养和扩建运河。
埃及已经把这个备忘录的副本送给联合国秘书处。
备忘录中还说:
一、运河通行费将不增加;
二、埃及政府将从苏伊士运河当局每年的收入中征收5%的税。
三、前苏伊士运河公司的股东,将根据去年7月26日宣布的国有化法令予以补偿,在这方面如果有任何争执的话,埃及将接受仲裁,或者把案件提交国际法院。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在29日会见了中国和其他六个国家驻埃及的外交使节,把埃及关于管理苏伊士运河的备忘录交给他们。在这些外交使节中包括比利时、希腊、黎巴嫩、西班牙、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的使节。
在这以前,埃及已经把这个备忘录送给苏联、美国、印度和其他国家驻埃及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30日讯 美、英、法三国官方3月29日分别就埃及关于使用苏伊士运河的备忘录发表了评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美国正在研究这个备忘录,并且将“在几天内”给予答复。他说,美国认为埃及的建议是“备忘录草案”,这就是说,备忘录不一定是最后的态度,而是提出来“供你考虑”和
“听取你所要表示的意见”的东西。
英国官方对埃及的备忘录表示不满,并且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埃及政府的谈判是“令人失望”的。据说,英国政府正在就这个问题同其他有关国家磋商,并且正在催促美国同意在土耳其建立新油管的计划。
法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法国政府正在研究埃及的备忘录,并且不久将把它的意见送交其他有关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挪威。发言人说,同英国和美国政府一样,法国已经警告它的轮船公司不要使用苏伊士运河。同时,法国十分赞同目前正在研究的关于修筑横贯土耳其和以色列的油管的计划。法国政府准备对这项计划给予援助,以便使西方国家最后能够“不依赖”苏伊士运河。

印度大选结果反映出新的政治趋势
国大党继续获得多数但在许多邦中有所削弱
共产党仍是最大反对党 右翼势力遭到挫败
据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本社记者孔迈报道:印度第二届大选除克什米尔、喜马偕尔等少数地区外,现在已经宣告结束。十三个邦的选举结果绝大部分都已经揭晓。国大党在国会和十一个邦立法会议中继续获得了多数地位,因此将在中央和这十一个邦组成稳定的政府。尼赫鲁总理已经在3月29日当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他将代表国大党在4月上旬重新组阁。
这几天,印度报纸纷纷评论本届选举结果所反映出的一些新的政治情况。
“印度时报”以“对国大党的挑战”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国大党虽然在中央和十一个邦获得多数,但它在许多邦的地位都有所削弱。除在克拉拉、奥里萨和马哈拉施特拉显著的失势外,国大党在它传统的势力雄厚的北方邦、比哈尔邦的席位也比上届减少了。此外,有五个中央部长、副部长和三十个邦的正、副部长落选。
印度共产党在克拉拉邦单独竞选情况下取得了绝对多数地位,它将在这个邦组织政府。它还第一次在全国所有各邦的立法会议中都获得了席位。除安得拉、马德拉斯和旁遮普外,印度共产党在各邦议会中的席位也比上届增加了。在北方邦从原有的一席增加到九席,在孟买邦从一席增加到十八席。印度共产党的议会领袖高普兰、慕克吉等人都继续当选。共产党巩固了它在国会中的最大反对党的地位。这些事实被认为是印度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
人民社会党上层亲美、反共领袖如阿索卡·梅达、赫·夫·卡马特和斯·达斯(原来都是国会议员)等都已经落选。在全国范围内,这个党力量趋向削弱。但是它在同共产党和其他党派组成竞选联盟或其他合作形式的地区如西孟加拉、孟买等处的席位都有所增加。在克拉拉,人民社会党拒绝同共产党合作,它的六十二名候选人只有九人当选。从人民社会党分裂出去的社会党领袖洛希亚也已经落选。
右翼教派组织如人民同盟、印度教大会在选举中遭到失败。
亲美团体民主研究会,文化自由协会和自由企业论坛所支持的主要候选人科斯塔等都没有当选。唯一当选的是自由企业论坛的马萨尼,他是从孟买跑到比哈尔部族地区在天主教会外国传教士支持下当选的。
在新国会召开前夕,和西方有密切关系的大资产阶级代理人在印度首都展开了活动,企图影响政府的内外政策。

印度的艺术
常任侠
印度艺术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就现在已经发现的古代艺术品来判断,远在公元前三千年,印度西北部已出现了高度艺术的成就。在莫罕交·达罗和哈拉巴,发现了带有动物植物图样和原始文字的印章、铜制的舞女、陶烧的玩具、石刻的人像,以及绘有几何纹的陶器和宝石制的装饰品等等。这些艺术品在人体雕造的技巧上,具有优美的写实性,在肉体的感觉与动态上,也有很好的表现。因此可以推知印度在史前期,已有很久的艺术创造的历史。
莫罕交·达罗是一处古代的城市,这里有街巷和排水系统的整齐建筑,有丰富的金银宝石和彩色陶烧的装饰品。据历史学者和考古学者的推论,这种艺术是雅利安人进入印度以前的作品。这个民族留下了建筑的遗址和其他文化遗物,开始了印度艺术史上的第一页。在印度先住民族中,达罗毘荼族人也曾创造了很高的文化;但自雅利安人定居印度后,这两族的文化艺术,业已逐渐混合为一,成为今日印度艺术传统的基础。
约在公元前三千至两千年间,雅利安人就到达了印度西北的五河(即今旁遮普省)流域,约在公元前两千至一千五百年间,再移殖到恒河流域。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雅利安人创造了婆罗门教。到公元前六世纪,佛教与耆那教兴起,以反抗婆罗门教的种姓制度。这几种宗教,在印度的建筑、雕刻和绘画等艺术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影响。由于佛教在东方各国的传播,它的艺术影响也从印度传播到东方的许多国家。
印度的佛教艺术,始于公元前三世纪摩竭陀国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时代。阿育王为纪念释迦牟尼所立的石柱,现在保存的尚有十处。柱顶有狮子、象、牛、马、宝轮等雕刻,庄严华美,其中以鹿野苑的狮子柱头为最有名,已经做为独立后新印度的国徽。在阿育王时代,又曾建立很多石塔,以藏佛的遗骨,塔外有石栏围绕,雕刻着古代的神话和传说中的事物。据说当时曾建了八万四千塔,保存至今的,山奇大塔是最完整美好的一处。山奇大塔的各门,雕刻着佛本生的故事,把坚硬的石质,雕刻得仿佛像是象牙细工;其他如菩提场的大塔,已经重建,但是大塔外围绕的石栏,还是古代雕刻的旧物。另一处大塔在巴尔胡提,业已残毁,它的石栏残余建筑,还保存在加尔各答的印度博物馆中。这些雕刻中有的表现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形象和生活,有的表现着古传说中的故事,有的表现着当时的动物和植物,它们都充满着劳作的热情和善良的愿望,并无虚幻的色彩。在雕刻的手法上,有精巧而坚实的基础。孔雀王朝所留下的艺术成绩,到今天已经二千二百年,并不因为年代的悠久而减少它的光彩,它是印度古代独创的艺术风格,在世界艺术中,有可贵的贡献,这些艺术品是印度的也是世界人民的珍宝。
继摩竭陀国之后,在公元一世纪时,大月氏族占据了印度河上游的犍陀罗,与塔克西拉地方合并,建立了大月氏国。到第三代的迦腻色伽王,约在公元一世纪末至二世纪中,又对佛教艺术作了一些贡献,佛像的雕造,即开始于这个时候。以前的佛教艺术中,并没有佛像。佛的足迹、佛的骨塔,或是佛说法的宝座,成为信徒们礼拜的对象。到这时按照人的形象,雕刻了佛的形象,也就是传世的犍陀罗艺术。有一个时期,在学者中曾说这种艺术是希腊与印度艺术的合体,但它仍然是印度的特创风格,与希腊艺术有显然的区别。
在公元三世纪,印度中部和北部的大月氏国与南部的安度罗国,势力都已衰退。继之而起的是笈多王朝。它统一了印度,安定了人民的生活,奖励发展固有的文学艺术与宗教。印度教就在这个时候兴起,它的雕刻造型艺术,一扫过去犍陀罗的风貌。它从印度人中,选择壮健与美丽的典型。如佛像的背光和衣纹等精细的手法,已超越了过去的艺术成绩。笈多王朝的佛教艺术,给中国的佛教艺术以很大的影响,如中国的云岗、龙门和敦煌等佛教艺术的修造,都曾受笈多王朝时代佛教艺术的影响。中国著名的高僧法显,也曾在笈多时代巡礼过印度的佛迹。这时期的印度艺术,曾被称为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到五世纪末,笈多王朝遭受匈奴人的劫掠破坏,印度西北部的佛教建筑,几乎都被毁灭。犍陀罗也成了丘墟,其政治势力逐渐衰退,终于灭亡。在南方的达罗毗荼族诸王,保护印度教,崇敬印度教湿神婆,在各地建筑了许多寺塔。常常将整个的石山劈开,按照构图设计,凿成一座寺宇。印度教建筑特点是内部和外部都注重雕刻。建筑式样,有圆形和方形的两种,都很和谐,它在世界建筑艺术中,独具一种风格。由于建造取用石材,坚固耐久,在南印度至今仍存有这种印度教的古建筑。在北方的尸罗迭多王崇信佛教,在七世纪初年,佛寺颇盛。我国著名的玄奘法师,即在这时赴印,他在“大唐西域记”中,曾记录着当时佛寺的雕刻建筑。我国唐书中记录的戒日王,就是印度的尸罗迭多二世。
北方印度在十一世纪初,为伊斯兰教人所侵占。因之文化艺术均有新的成分加入,与保存着古代传统的南方印度,有显明的不同。伊斯兰建筑作风,在印度艺术中也有发展,特别是建筑图案雕刻的精细完美,达到了可惊的技巧。它充分地表达了印度人民的智慧和毅力。著名的泰姬·玛哈儿陵就是一个杰出的例子。
北部和东部印度的建筑,多起源于圆顶的小草屋,最早使用竹木作骨干,上面敷着泥和草,以蔽风雨,一般人民与山林间的修士,都居住着这种至今尚有遗存的小屋。这种小屋也就是草庵,在我国敦煌的北魏壁画中,尚存有它的形式。以后在其发展为石材的壮丽建筑中,或是石窟的雕凿中,都仍旧保存着这种原始的建造式样。
在南印的印度教寺塔建筑,有圆堆形的,有长方堆形的,与堆集稻草的形式相似,它的起源与草堆似的原始小屋大概也有关系。这些石材的建筑,其内部的雕刻装饰与外部的雕刻装饰,都很丰富精巧。
印度的绘画,也有其悠久的历史。原始的洞窟壁画,至今尚存。自公元第一、二世纪到第七世纪,西印度的阿旃陀石窟画,是驰名世界的宝藏。这些壁画是佛教艺术的作品,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曾有记载。由于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在印度的绘画上也沾染了波斯的作风。到十六世纪时,莫卧儿王朝创立,画家们由于统治者的提倡,舍弃了传统的壁画创作,趋向于可移动的小型画,从宗教的题材,转向官廷贵族的生活题材。印度画风,遂与波斯画风合于一途。波斯自从中国唐代以来,崇拜中国的艺术,模仿中国画的式样,因此辗转传入印度,使印度的花鸟画,也间接受了中国画的影响。
从那时起,到英国殖民主义者侵入印度以前,印度曾有过各种画派,例如拉吉普坦派、汝德堡尔派、莫卧儿派、康葛拉派等等,但都脱不了波斯小型画的影响。英帝国主义者统治印度以后,欧洲的画风也随之传入印度。
在著名的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创议下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发起了印度的文艺复兴运动。诗人自创国际大学,设立美术学院。他的侄子阿邦宁·泰戈尔,是印度的首席画师,曾继他而任校长。美术学院的院长南陀·报司,又是阿邦宁画师的继承者。他们追求古代阿旃壁画传统的方法,从古代神话传说和史诗中寻找画题,从印度人民生活中创造形象,舍弃了油画的颜色而用水彩,南陀·报司先生曾来中国和日本,从中国绘画中和日本绘画中吸取方法,其创作在情调、韵味以至技巧方面,都融合了东方的以及古印度的优良传统,成为现代印度绘画的艺术风格。诗人泰戈尔同时在诗歌、戏剧、音乐、舞蹈以及彩画陶器、彩画制革、织布印染工艺美术的研究和发展上,都尽了很大的努力。
印度今天的手工艺品,如雕刻细工、嵌石、铜器、檀香木器等等,都出于印度的劳动手工艺人之手,它的图案、式样与色泽,表现着各地艺人不同的匠心。尤其它的织锦艺术,与中国颇有相似的作风,引起中国人民很大的爱好。
中国与印度,在艺术上的亲密关系,是有悠久历史的。从东汉以来,中国的僧侣到印度去巡礼,印度的僧侣也到中国来巡礼,由于宗教的传播,宗教的雕刻与绘画,音乐舞蹈和民间艺术,也伴随着传来。印度的阿旃陀与中国的敦煌千佛洞、麦积山石窟、云岗石窟和龙门石刻等,主要是笈多王朝和北魏时代的创造,是两大民族同时代的智慧表现。到隋唐时代,印度的音乐舞蹈,被列为宫廷乐舞的一部,并且普及到民间。但据玄奘法师的记载,秦王破阵乐也传至印度,得到戒日王很大的赞美。从这些历史的文献看来,可知在千余年前,中国艺术与印度艺术,已经互相交流、互相吸收。现在,随着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我们对印度艺术的爱好也更加深了。(附图片)
印度古代庙宇的石雕

三猎户  沈同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