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了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
苏联工业建设领导重心准备下移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决定公布讨论提纲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此间各报以大量篇幅发表了赫鲁晓夫同志即将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提纲。
这个报告提纲建议把工业和建设的有效领导重心转移到地方上去,在工业相当发达的州、边疆区和共和国设立国民经济委员会,撤销苏联部长会议的某些相应机构,以便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大力发扬群众的、以及中央领导下的地方机关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这个报告提纲是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公布的。公布的目的在于发动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广泛交换意见和全面考虑现有的经验,从而研究出管理苏联国民经济的最适合的形式。提纲中指出,目前在苏联各地共有二十万个以上的国营工业企业和十万个建设工地。照现有的生产规模来说,目前的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具体而有效地领导发展国民经济工作的日益增长的要求,限制了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国民经济体系内部的潜力。提纲根据苏共二中全会决议的号召,建议把通过主管的部和主管的局、署来管理的现有的管理组织形式,改变为分区管理的形式;在工业相当发达的州、边疆区和共和国设立国民经济委员会。
提纲说,国民经济委员会将是管理工业和建设的基本环节,将根据发展国民经济的全国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来直接管理所辖的企业和建设工地。
提纲指出,国民经济委员会应当拥有执行经济和财政职能所必需的一切权力,应当对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对所辖企业的工作的经济效果负完全责任。领导企业和建设的主要工作应当集中地由国民经济委员会所属的联合企业、托辣斯和其他根据部门原则建立起来的经济组合来担负。国民经济委员会既从事远景的工业和建设的计划工作,也从事当前的工业和建设的计划工作。
提纲着重指出,国民经济委员会应当在广泛地吸收劳动人民管理工业和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工作。各自治共和国的部长会议以及各边疆区和州的苏维埃应当听取本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的报告。
提纲认为,调整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工作,要求根本改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使它在工作中能够依靠各经济行政区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和协调这些委员会的工作,并且及时地把最重要的问题提交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处理。
国家计划委员会应当成为国家国民经济的科学的经济计划机构。它应当根据对国民经济需求的研究结果,根据科学技术成就制定出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计划的建议。除了五年计划以外,国家计划委员会还必须制定更长期的远景计划。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正确的比例以及各个经济区域的发展方针就应当根据这种计划来确定。
另外,提纲还建议给国家计划委员会某些职权,以便在发展各部现有的最重要的工业部门时保证实行统一的、集中的政策。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必须要有一定的权力来灵活地解决有关协调各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作的问题。
提纲认为,在新的情况下,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存在已经失去意义,应予撤销。由于必须解决国内建筑和设计上的许多共同问题,仍须保留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
提纲建议在苏联部长会议下设立工程技术委员会,以代替现有的国家技术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协助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各国民经济委员会确定在制定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计划时所必需的科学技术水平,并且在这方面考虑到利用最新的科学和技术成就。
由于撤销了某些工业和建设的部,苏联部长会议的组成必须改变。提纲建议让各加盟共和国的部长会议主席参加苏联部长会议。
提纲中有一个部分专门谈到进一步扩大加盟共和国的职权和提高它在管理经济方面的作用的问题。提纲随后又谈到了提高苏维埃、党和工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和更加广泛地吸引劳动人民参加生产管理工作的问题。
提纲最后说: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物质福利的不断增长之所以得到保障,是由于党一贯实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列宁主义方针。如果接受不正确的、似是而非的见解和把基本资金用于发展工业第二部类、即轻工业各部门,虽然可能很快看到一些成绩,能够保证在短期内满足某些需要,但是这样将会破坏今后经济发展的基础。这将意味着背离唯一正确的列宁主义路线,并注定国家经济要走向停滞。
提纲中说,我们国家面临的任务是:在按人口计算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这些国家也并不是停留不前的,而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向前发展的。因此,必须保证对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的投资的正确比例,保证优先发展重工业。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持这个经过苏联、伟大的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多年经验所考验的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感谢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
布达佩斯群众集会欢迎匈苏会谈结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0日电 在苏匈两国政府和两党的宣言和声明发表后的第二天,布达佩斯第八区、第十区、十三区和二十区29日举行了有七、八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明尼赫、马罗山、比斯库和罗奈伊分别在四个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了匈苏会谈和苏联给予匈牙利的援助的巨大意义。
在第八区,布达佩斯市党委大厦面前的共和国广场上,约有四、五万群众聚集在这里。在十月事件中这里曾经是白色恐怖的中心。马罗山在讲话中说,我们应当在这里为烈士们树立起纪念碑。马罗山指出,以前的劳动人民党是瓦解了,但是共产主义者并未瓦解,我们现在已经有二十三万党员了。我们要以劳动来支持国家。在这方面,矿工们做了很好的榜样,28日这一天,他们开采了七万吨煤,这是十月事件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个大会最后朗读和通过了大会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

奥共代表大会要求政府同中国和民主德国建交
费恩柏报告:奥地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各国兄弟党向代表大会祝贺
据新华社柏林30日电 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29日继续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奥地利政府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同这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费恩柏在29日的会议上作了关于“奥地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报告。费恩柏在报告中说,奥地利当前形势的特点在于资产阶级力图巩固它的阶级统治。他批判了奥地利社会党在工人当中散布的通过修正主义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幻想。费恩柏着重指出:“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中所提到的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并不是意味着取消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也不是意味着取消这样的理论:社会主义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上才能建立起来。”
费恩柏说:“当我们提到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时,我们是说,工人阶级必须通过目前的斗争,使资产阶级将来不可能在社会革命的动荡中以武力阻挠工人阶级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消灭资本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他又说:但是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今天在奥地利还没有提到日程上。他指出,“有人认为可以简单地通过竞选宣传和选举成就而达到社会主义的胜利。这种见解是修正主义的胡说。”他又指出,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将决定于奥地利工人阶级斗争的特殊条件和国际局势的发展。今天奥地利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的关键,在于使资产阶级不可能在它的统治发生危机时重新使用新的法西斯形式来挽救它。
关于议会政治,费恩柏说,奥地利共产党人的任务是要把小资产阶级的力量争取到无产阶级这一边来。他又说,建立和巩固工农联盟的决定性手段之一是实行土地改革。
费恩柏最后指出,为了向社会主义大踏步前进,奥地利共产党人坚决认为,工人阶级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28日下午开始讨论。发言的代表们叙述了自己的党组织的工作,勇敢地揭发了错误和缺点,指出了克服的道路。
执行主席、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劳歇尔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电。代表们以经久不息的鼓掌欢迎兄弟的中国共产党的祝贺。
代表们以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苏联共产党代表、苏共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致词。他说,将近四十年以来,奥地利共产党一直英勇地捍卫着奥地利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捍卫着奥地利的民族利益。奥地利共产党选定了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道路,既考虑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原则和别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也顾到本国民族特点和传统,这正是可以取得最有成效的结果的道路。
随后,执行主席宣读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的电报,电报向代表大会代表们表示祝贺,并对奥地利当局不让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前来奥地利一事表示遗憾。
劳歇尔建议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发出致敬电,表示奥地利共产党人声援匈牙利同志们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这项建议。

赫连尼科夫在苏联作曲家代表大会上说
要不断创作生气勃勃感动人心的歌曲
萧斯塔科维奇主张克服教条主义进行认真的创作讨论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作曲家协会总书记赫连尼科夫3月28日向苏联作曲家们说,为充满高度思想内容和有助于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艺术而斗争,为以形式的丰富、美丽和优雅来吸引人和同人民生活有紧密联系的艺术而斗争——这个基本路线是不可动摇的。
他说,苏联音乐创作的成就,是在同有别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的各种影响作紧张斗争中取得的。这一斗争还在继续,因此,坚定的原则性、明确地意识到苏联作曲家面临的任务,是特别重要的。
赫连尼科夫的这番话是他在苏联第二届全国作曲家代表大会第一天会议上作报告的时候说的。
赫连尼科夫还说,我们引为自豪的是,在目前尖锐的思想斗争中,世界舆论所公认的苏联作曲家的作品是为社会主义思想胜利的事业服务的。那些现在攻击我们艺术立场、指望削弱它和使我们离开我们道路的人,也知道这一点。我们应当以丝毫不减弱的力量为反对艺术中的有害思想而斗争。
我们的任务是,更深刻地掌握艺术史上最先进的创作方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法,不断地创作出以生气勃勃的内容、高尚的道德和高度的技巧来感动人的作品。
赫连尼科夫的报告结束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谢皮洛夫宣读了苏共中央给代表大会的贺词。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在苏联作曲家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夕,苏联“真理报”在3月27日发表了苏联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的一篇文章,他谈到应该进行认真的创作讨论,反对对创作讨论作出粗率的结论。
萧斯塔科维奇写道,在这篇文章里,我想主要地谈一个使我激动的问题:关于我们创作讨论的问题。许多人常常说,许多关于创作问题的必要的讨论进行得没有生气,如果我们也不时争论近代音乐的重要问题的话,一般多半是在剧院走廊里。什么东西妨碍了创作讨论的广泛展开呢?其中最有妨碍的是把生活所提出来的问题当作某“一伙人的”幼稚的解释,是急于作出总结,提出最后的公式,而这种公式以后变成教条,一开始就冻结了争论的发展。
对讨论特别有害的是对所讨论的现象轻率匆忙地扣上这样一些帽子,而这些帽子就等于宣布“不要讨论”,“不值得讨论”。
这是否说,我们应该人为地缓和对创作中消极现象的批评,回避尖锐问题,不说出事物的合适的名字呢?当然不是。只有坚持到底的无情真实的批评才可能是有效的和有威信的。但是正因为如此,批评的言语应该是真理的语言,应该是从解决复杂问题的巨大责任感和良心出发的语言。
一切艺术中的新创始都是带有试验性的。而且艺术家的构思更加广阔、愈加大胆、愈加富有个人特点,那么这种试验性就愈加明显,艺术家就愈加“冒险”。艺术家克服发生的困难时也会有部分的失败或初看起来的失败。但这些并不可怕,如果艺术家总的思想和美学方向是正确的、是指向生活真实的。
但是某些匆匆忙忙的教条公式的爱好者都不注意所讨论现象的复杂性和多方面性。在他们有时看来,连想探明复杂现象的本质的意图都是可疑的,是从“恶魔”那里走来的。这样就产生了肤浅的幼稚的论断,有时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学的名义,但实质上是破坏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艺术的辩证法的灵活和精细方法。
在讨论中应该把原则性和严格同对复杂创作现象的耐心和热情关怀联系起来。讨论也同样是创作。在音乐中,我们应该发展和繁荣多种多样的思想。在音乐中需要大胆的革新。像中小学生一样的重复大家所知的原理一步也不能推动我们去解决近代音乐中的迫切问题。我们应该经常解开二十世纪音乐中矛盾的复杂纠葛,应该深入地,不是事先预定好图式的,探究苏联音乐发展的复杂过程。
为了研究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有研究的思想,十分需要友好的争论空气,哪里没有教条的方法,也就没有对争论两方任何一方的伤害。
萧斯塔科维奇在这篇文章中还提到了歌剧、歌曲创作的问题。这篇文章是为迎接苏联作曲家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写的。

陈克寒到达柏林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出版业会议订于4月7日在来比锡开幕。准备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克寒已经在3月29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柏林。

保罗两国代表团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索非亚30日电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和党的代表团在3月29日下午开始会谈。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日夫科夫、于哥夫、特莱科夫、达米扬诺夫等。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乔治乌—德治、斯托伊卡、波里勒等。
当日午间,于哥夫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厄斯纳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强调德国工人阶级行动一致
据新华社柏林30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3月29日举行了第三十一次会议。弗雷德·厄斯纳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会上作报告,这个报告特别注意德国工人阶级行动一致的问题。
厄斯纳指出,自从两个月以前举行党中央第三十次全体会议以来,在德国工人阶级行动一致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他提到最近在来比锡举行的全德工人会议曾经要求建立整个德国工人阶级的团结,作为解决恢复德国统一和取得和平的任务的先决条件。此外,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干部和社会民主党党员和干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也曾就德国工人政党最高的责任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他认为尽管在某些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但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同社会民主党取得谅解和合作是可能的。
同时厄斯纳批评了社会民主党领袖们的反共态度。他指出,这种态度是建立行动一致的障碍。

暴风雪在呼啸 南极夜已降临
各国科学家在寒冬里坚持征服南极的工作
据新华社30日讯 南极消息:3月下旬,冬季伴同着漫长的南极夜降临到南极地区。在这个虽有一两百年探险历史但仍然是“未知大陆”的遥远地方,各国科学家正在有成效地组织和进行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考察工作。
现在在风雪凛冽的南极,分布着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挪威、智利、阿根廷等国的考察基地。在短暂的南极夏天,许多国家的科学考察队陆续轮换人员,留下一部分人在寒冬里坚持征服南极的活动。
当严冬来临的时候,苏联和平村观察站一带暴风雪正在呼啸。飓风吹折了南极腹地“绿洲”科学站的无线电天线竿。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考察工作还是从和平村、“少年先锋”、“绿洲”科学站等主要基地不断向外扩展。除了飞机深入腹地考察外,两队拖拉机牵引的雪橇从和平村出发,正在深入南极腹地。
3月22日美国考察基地上的科学家降落了国旗,准备度过长达六个月的南极冬夜。在这以前的十天中,他们下半旗纪念南极探险英雄柏德海军少将的逝世。这位1928年以来五次到达南极的探险家,曾经主持这次考察头一个阶段的工作。1955年尾到1956年初,他曾经带领七艘考察船、十九架飞机、一千八百多个工作人员,在南极建立了凯南湾上的“小亚美利加”和伊里布斯活火山附近的麦克穆多基地。现在,美国的基地已经增加到七处。据说,第五“小亚美利加”基地可能成为国际地球物理年整个南极的中央测候所。今年2月中旬,一批工作人员已经从第五“小亚美利加”深入到了柏德湾玛丽柏德地(南纬八十度西经一百二十度)。有一种理论认为,影响地球上广大地区的气候的南极低气压体系(世界上气压最低的地区)的中心可能就在这里。
英国科学家已经在威德尔海、格雷姆等地建立了基地。
日本科学家自1912年起停顿了四十四年以后,又在南极大陆留下足迹了。他们已经在罗斯海和别林斯高津海附近建立了基地。考察船“宗谷号”在遇救后已经开到非洲开普敦休息。和它同行的“海鹰丸”已经提出了南极海洋调查报告。
澳大利亚最近十年一直在南极保持有观测基地,经常轮换工作人员。阿根廷和智利都是近十多年一直注意南极考察的国家,它们在南极都有七、八个左右的基地。法国也设了两个基地。此外,在南极设有考察基地的还有挪威、南非等国。

出席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北京会议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和各国代表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让·莫里斯·埃尔曼(法国),副主席克·麦·里德堡夫人(芬兰),秘书长雅罗斯拉夫·克诺布洛赫(捷克斯洛伐克)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出席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的。
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出席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的各国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格奥尔格·克劳斯、第一书记格劳耳,波兰“华沙生活报”代理总编辑杨·哈尔佩恩、“劳动之声报”总编辑特奥菲尔·格洛瓦茨基,罗马尼亚“火花报”编委维克多·巴拉德亚努、“罗马尼亚自由报”编委布齐尔·西昂,墨西哥记者格雷戈丽亚·罗萨斯·埃雷拉。
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工人事业报”副总编辑柳宾·维列夫,蒙古“真理报”副主编奥奇连·彭查格、“鳄鱼”杂志秘书长纳伊丹钦·泽因扎夫,也在今天先后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邀参加会议的来宾、中东通讯社董事、埃及“共和国报”总编辑艾哈迈德·卡塞姆·古达,也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今天先后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邓拓,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帕维尔·伊·普罗宁,出席会议的朝鲜代表玄弼勋,越南代表阮成黎,中国代表吴冷西、金仲华、王揖、李炳泉等。
出席会议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帕维尔·伊·普罗宁(苏联),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玄弼勋、朝鲜记者同盟委员会委员李昌洙,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人民报”编委阮成黎,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黎豪,罗马尼亚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赫尔淮安,都已先期到达北京。
出席这次会议的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的代表以及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来宾也将在最近到达。

法国电影界代表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电影界代表团团长、法国电影中心领导人雅克·弗洛,团员、法国电影对外传播协会会长腊耳·普洛坎,总代表罗伯·克拉维内等三人今日抵北京。
同飞机来的还有法国导演罗歇·比果。
今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特举行宴会,欢迎弗洛等并欢送菲利浦夫妇。

日本来信
中日人民携手保卫和平
(一)中国的朋友们:
我们的好朋友佐佐木祯子,是一个运动健将,各项体育活动比谁都强,而且对人非常亲热。可是,她常常到美国原子弹受害者调查机关去。为什么健壮的佐佐木常到那里去呢?这是我们不能理解的。不幸得很,去年她突然因患原子病而死去了。我们怎么也没想到,我们的亲爱的朋友作了原子弹、氢弹的牺牲者!
佐佐木的死使我们悲痛,使我们一生难忘。我们能对死者作些什么呢?我们想只有一个,就是坚决保卫和平!我们决心建成“原子弹下的儿童之像”,以唤起人们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防止原子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吧! 佐佐木祯子的朋友
(二)中国青年朋友们:
我非常想与你们通信,现在我正在学习中文。我写这封信给你们是真诚地希望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使之团结像兄弟一样,为防止战争、保卫和平而斗争。
我现在是二十二岁的青年,在东北学院学习。今年3月毕业后,我希望去中学当教员。我订了“人民中国”杂志。我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很感兴趣,想知道你们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你们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学习的。最后,祝你们进步和身体健康。
日本宫城县石卷市蛇田字中坪十番地 吉田胜久
(三)中国少年朋友们:
我们的祖国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遭受原子弹灾害的国家。所以,我们深深地感到:在世界上没有比和平和友谊更重要的东西了。为了人类的幸福,我们愿意和世界上的朋友们携起手来,为保卫和平而奋斗。
在你们的国家,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年轻的我们抱着“在广大世界探索知识”的精神,非常高兴和中国少年们交朋友,互相通信,交流知识。等待着你们的回信。 日本静冈县静冈市葵町五九
 齐木弘至
日本大阪府三岛郡三岛町千里丘六○ 中岛一郎

专栏:金边通讯

金边和华沙的友谊
张瑶
3月21日下午,三架银白色的印度航空公司的飞机,先后在金边的波士东机场降落。在久候的人群中突然爆发出春雷一样的掌声和欢呼声,柬埔寨王国的宾努亲王和桑云首相走向飞机跟前迎接正在走下飞机的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他是第二个应邀访问这个王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容光焕发、身体魁伟的西伦凯维兹主席微笑着同欢迎的人亲切握手和招手致意。少女们献上了美丽的花束,乐队奏起柬埔寨和波兰两国的国歌,乐声同两国国旗一起在空中飘扬。一切都沉浸在和平和友谊的氛围里。
这个友好的情景,和四个月前周恩来总理访问时一样,表明了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宾努亲王在向西伦凯维兹主席致欢迎词时说得非常正确,他说:“您的访问以及在您访问以前周恩来总理的访问都更加证明,具有不同观念形态但却为同样的和平意愿、同样的要对维持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愿望所鼓舞的人民之间,是有可能充分谅解的。”
从地理上讲,波兰和柬埔寨相隔万里,在历史上也从来很少有过往来,但是维护和平的愿望把两国联系了起来。1954年日内瓦会议后,波兰是最先承认柬埔寨的国家之一,并且以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来柬埔寨帮助恢复和平,实现日内瓦协定。两年来,柬埔寨已经恢复了和平、实现了日内瓦协定,波兰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友谊也大大增进了。去年6月,西哈努克亲王到波兰进行友好的访问,同波兰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在承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彼此的关系,并且加强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随后波兰和柬埔寨互派了外交使节,加强了经济联系。今年1月,人民社会同盟全国代表大会对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作了很高的估价,并且决定要求国际委员会作为国际证人继续留在柬埔寨,帮助维护和平,防止柬埔寨被侵略。波兰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波兰贵宾们来到柬埔寨王国访问。柬埔寨王国政府用隆重的礼节接待了西伦凯维兹主席和他的代表团。西伦凯维兹和夫人被迎接在皇宫内居住;到达的当晚,国王和王后就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第二天,西哈努克亲王陪同波兰贵宾们在水上浮宫欣赏龙舟竞赛,并且亲自向群众介绍西伦凯维兹主席。桑云首相陪同贵宾们到暹粒省游览吴哥古迹和到磅湛省参观橡胶园。
柬埔寨人民对波兰贵宾们表示了极大的热情。成千上万的人群不仅到机场去欢迎贵宾们,而且在波兰贵宾们参观游览的地方伫候瞻仰丰采。人们川流不息地到皇宫前参观“波兰生活”的展览会,这里用图片、文字和实物,生动地介绍了西哈努克亲王去年夏天访问波兰时受到隆重接待的情形,介绍了波兰的国家、富源、经济、文化和人民的生活状况。人们也拥挤着去看露天放映的波兰电影。柬埔寨人想深入地了解友好的国家波兰。
除了很少几家右派和仇视和平中立的报纸,几乎所有这里的各种文字的报纸都发表社论欢迎波兰贵宾们,欢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柬埔寨通讯社动人地报道了柬埔寨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友好感情,它说:“我们美丽的金边,永远不会忘记华沙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的那种融洽、热烈和由衷的欢迎;因此她也用极新鲜美好的装饰,来欢迎这个国家著名的政治家,力求做到像华沙对亲王的欢迎那样。一座座青翠的凯旋门式牌楼,装饰在波兰贵宾们经过的路上,横额的标语用波兰文和柬埔寨文写着欢迎贵宾的字句,歌颂虽然年青然而已经巩固和不可动摇的波柬两国人民的友谊。”
西伦凯维兹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对这个友好的国家,我只能说我被它的人民的热烈欢迎所深深地感动,更不用说国王、王后、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政府领袖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一切表示了柬埔寨对波兰人民的深厚友谊。在我们所经过的地方,我们到处看到热情流露和微笑的可爱面孔。我们和柬埔寨虽然相隔万里,但我要尽可能把柬埔寨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带回给波兰人民。波兰人民很愿意看见柬埔寨人民和他们一样得到自由、独立,大家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建立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我还看见了柬埔寨的千年文化古迹,它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古老文化遗迹十分值得欣赏,它反映出柬埔寨人民的劳动成就。”
作为这次访问的友好的重要标志,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和柬埔寨首相在3月23日晚上签署和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重申了两国继续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并且认为“监督和普遍裁军、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和尊重大小国家的绝对独立以建立国际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将可以达到上述目的。一些大的亚洲国家经常执行中立政策也将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公报还说:“两国政府满意地确认: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有着很好的远景,并且同意将在更广泛的可能范围内尽力发展这种关系。”西伦凯维兹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如果柬埔寨需要的话,波兰将应邀派出技术人员和专家来柬埔寨帮助建设;也欢迎柬埔寨派遣留学生到波兰学习工业等。
西伦凯维兹主席和他的代表团已经在3月24日离开柬埔寨继续到其他国家进行友好访问。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波兰和柬埔寨两国的友谊,证明了万隆会议的精神正在发扬光大,也再一次粉碎了和平中立敌人的谣言。让仇视和平共处的人去梦想吧,世界各国将在事实上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
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