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攀枝花是我国的一个大铁矿
  它可以为大型钢铁厂提供一百年以上的矿石原料
  新华社成都30日电 经过两年多的勘探,四川省攀枝花铁矿已经肯定为我国的大铁矿之一。这个矿区已经被探明的储量约有五亿吨左右,矿石平均品位在40%以上。
这个铁矿的主矿区长十五公里,矿层最厚的有一百多公尺,大部分可以露天开采。四川省地质局攀枝花队从1955年开始以槽探、钻探、洞探等方式探勘。1956年,国家曾宣布初步勘探储量为二亿八千万吨。
攀枝花队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这个矿区的探明,为西南建立钢铁基地提供了保证。假若技术加工问题解决,它可以为每年冶炼一百五十万吨铁的大型钢铁厂提供一百年以上的矿石原料。他说,到现在为止,由于资源不清,西南还没有建立起一座大型钢铁厂,西南各项建设所需钢铁大部仰赖东北和华中供应。
目前,这个地区的主矿区勘探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柴达木勘探队发现大铅锌矿
据新华社大柴旦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治安报道:在柴达木某地进行勘探的地质勘探队,最近正式向地质部提出了这个地区的含有丰富铅锌矿的地质报告书。这个勘探队的地质工程师说,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铅锌矿之一。
这个勘探队已经在这里进行了两年多的艰苦劳动。
这个铅锌矿是当地群众在1952年向政府报告的。根据这个线索,野外勘探人员才在这里进行了勘探。

陕甘两省调整投资增建四对小煤井
新华社西安30日电 陕西、甘肃两省煤炭工业部门最近调整出一批基本建设资金,除保证今年续建和改建的八对矿井正常施工以外,决定再新建四对“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型斜井。
这些新井将分别建在甘肃的石嘴山矿区、山丹矿区和陕西铜川矿区。它们的设计年产量约共八十多万吨,经过一年多建设过程便可出煤。
这笔调整出来用于新建煤井的费用,约占两省今年基本建设投资的5%强。这都是在最近结束的两省矿务局长和筹建主任会议上,逐个讨论了今年工程项目而平衡出来的。从可以缓建的工程和可以缓购的设备项目中,就调整出了两百多万元。

贯彻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
  河南工业建设稳步前进
本报讯 河南省正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对城市工业建设进行适当的调整,坚决贯彻执行稳步前进、勤俭建设的方针,全面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这是最近召开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确定的。
从1953年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以来,国家对河南省的工业建设投资达六亿五千四百万元,限额以上的项目共有二十六个。现在全省已经有大小型厂、矿九百四十五个。全省工业总产值(包括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截至1956年底止,已经达到十一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十八倍。在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下,河南省的城市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工业新城市正在成长。郑州、洛阳、新乡等城市正在扩建和改建,平顶山、焦作、三门峡、鹤壁等城市初步规划也已经作出来了。
今年,河南省的城市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这里建设的限额以上的二十六项重点工程,除了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的而外,今年将有十二个限额以上的大厂矿投入生产或部分投入生产,预计明年有十一个厂矿投入生产。国家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确定在这儿建设的一些项目,也已经或即将进行筹建工作。这些项目是根据国家的财力物力和建设规模速度相适应的原则,进行适当调整以后确定的。因此,今年建设的特点是重点项目投资多,一般项目投资少;生产性的投资比重大,非生产性的投资比重小;设备安装比重大,土建工程比重小;机器安装与土建工程交叉作业多,质量要求更加严格。总的来说,今年的生产建设还是前进的。
为了坚持贯彻执行适当调整,稳步前进的方针,并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计划,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河南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把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好,河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决定要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在广大群众中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制定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生产(工作)者运动,做好人事安排和劳动力的重新调配工作,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1957年经济建设计划。

包头的新市区
  本报记者 林沫
这里平地升起一座城市,
她的母亲是白云鄂博。
一千年,一万年,
白云鄂博在草原上沉睡,
唤醒她的是来自北京的一支勘探队;
装饰她的是来自全国的各族人民。
勘探队的愿望
勘探队初次来到内蒙古西部乌兰察布盟的草原上,是1950年5月间的事。那时候,草原上还不大平静,护送他们的还有一些内蒙古骑兵和步兵。
他们找到了那个被内蒙古牧民当作神灵来祭祀的白云鄂博。这是一座不大的、光秃秃的丘陵似的小山。站在它上面了望,四外是海洋似的闪闪发光的草原。他们就在这座小山旁边搭下帐篷,开始了勘探人员的野外生活。
当时,他们怀着一个美丽的幻想、一个英雄式的愿望:想找到一个很大的铁矿,在这里建设一个钢铁厂,那高高的烟囱在天空喷吐着蓝烟,那高炉的红光,像彩霞一样映照着草原……。
从那时候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七个年头。那批勘探人员早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带着手锤和钻机到别的地方去了。而他们心中的愿望,却像一粒种籽,在这儿的土地上,长出了一座崭新的城市。
这个地方,北面是广阔的草原,南面是滔滔不息的黄河,西面,就是那用黄河水灌溉着的五百万亩沃土的河套平原。一条新铺设的环城铁路包围着它,还有四条铁路联结着它。一条铁路从白云鄂博给它送来矿石;一条铁路从大青山给它拉来煤炭;一条铁路把它和祖国的首都北京联结起来;还有一条往西通往兰州的铁路正在加紧修建。——这里,就是包头的新市区。
两年间
1955年的3月21日,我曾到过这里。当时,建设包钢的第一批人员——一共五十九个人,才刚来到工地三天。这批建家立业的人,在河边沙滩上搭下两个帐篷,架起三口造饭的大锅。他们拔除了沙滩上的芨芨草和骆驼刺,在建筑基地上放下了第一块砖。
那天,我在这一带所看到的是疏疏落落的几个小村,野地里放牧的牛羊和沙滩里到处出没的野鼠。在那天的日记上,我曾记录着这样的片段:“我们进入未来的市中心区。……附近有一个叫曹家营的小村子。透过寂静的田野,从那里传出几声长长的鸡鸣。我们走向村边的一家人家,一群狗包围上来,草丛中忽然窜出一只野兔,把狗引跑了。……”
时间过了两年,景色已经完全不同了。最近,我又访问了一些住在新市区亲眼看着这地方一天天建设起来的农民。他们谈起来,一个个赞叹不止:“这可真了不起!你看看这高楼房、大烟囱修有多少!火车就从门前过;夜晚吹熄灯,工地的电灯都把屋里照得亮亮的。真是幸福摆在眼前啦!”
现在,这里已经有十五万人口。平房数万间,楼房近百座,全部建筑有一百多万平方公尺。学校有二十多所,大、小商店有一百多个。
这些建筑现在分布在两个区。
我们先参观了青山区。青山区以靠近大青山而得名。这里已有十万居民。区的中心部分,已有几十幢楼房组成的一条以蒙古语命名的富德木林(劳动)大街。青山区区中心的建筑布置注意贯彻了社会主义城市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原则。这里有一座三层建筑的百货公司,对面是区人民委员会的办公楼,附近有一所医院。离百货公司不远,东西两边各有一处约十公顷大的公园。东边的一处,已经栽培了一些幼树;这里还要盖一个供全区人民使用的图书馆。西边的一处,现在还是一座空场子,但旁边已经建成一个职工俱乐部和一座可以容纳八百个观众的电影院。空场的一角,是一个有灯光装置的篮、排球场和一个溜冰场。将来等树木花草长起来,各种建筑完成以后,居民们就可以在业余时间或假日,根据各自的爱好和需要,到这一带来看电影,买东西,逛公园,上图书馆或者参加体育运动了。
这里的住宅,都是由几幢楼房或几十幢平房组成的街坊。街坊内部有大的院落,可以栽花种树。根据居民的密度,在一些街坊的适当地点,布置了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商品供应点和医疗卫生机构。在这里,从一个孩子的出生,到幼儿的教养,少年的读书,成人的工作、学习和娱乐,我们的国家步步都给准备了条件。
钢铁基地上
我们又参观了昆独仑区——包钢的建设基地。两年前我在这里看到的第一批建设者所遗留的生活痕迹——帐篷和砌在野地的锅灶,已经找不到了。在原地址出现的是一个制造房屋的工厂——大型洋灰构件预制厂。大卡车从这里把一块块的钢筋混凝土板运到工地去,再经吊车装在房架上,砌成一座座的房屋。预制厂门前就是那条横贯全市的钢铁大街。街道的一端,已经出现了三十多座楼房。围绕着这些楼房,前前后后几里地之内,排满了一行一行样式朴素的、向阳的住宅,在这里居住着建设包钢的五万居民。他们有的来自东北的黑龙江边,有的来自黄浦江和珠江沿岸。社会主义的建设,在我们的土地上像一股汹涌的海潮,从四面八方汇集着力量。这股力量到什么地方,大自然就改变了模样。
在乌拉山前的一片旷野上,正在逐渐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建设场面。那矗立在厂房基础上的一根根的水泥柱子,那高悬在上面的钢铁骨架,那通往车间的一条条的铁路支线……。包钢的建设者一一向我介绍着:这是为建设包钢服务的机械化供应站,那边是钢筋和木材加工厂,那已经建成的是汽车基地,再过去是总修理厂……。这一个个服务性的工厂,那来自四面八方的建筑力量,一切都在预示着,一场巨大的战斗就要开始了!
未来的科学宫
根据这个城市发展远景的规划,市中心一带将来除了商场、剧院、电影院和市政机关以外,最引人注意的可能就是那矗立在广场中心的科学宫了。这座城市,不仅有在先进的苏联科学技术帮助下建立的钢铁工业,也将有发出智慧光芒的科学宫——它将以先进的科学知识来教育全市的居民。
科学宫后面就是两座公园。这公园就在一所综合大学的门前。城市的规划工作者,给这个全市最高学府布置了一个幽美的学习环境。大学后面,又是全市两大公园之一的森林公园,面积有四平方公里。
除了这个森林公园,包头新市区还有一个战胜风沙的绿化规划。规划实现以后,郊外将有许多道防风林,市内将有栽植着许多树木的六个区域性公园和十二个街道性质的公园,另外还将有一条环状林带把城市的中心部分包围起来。
火热的心
我走遍了这座城市,到处都看到沸腾着的建设景象。这边,一座医院刚刚完成,正在拆除建筑架;那边,一座文化宫在开始打地基。一所新建的住宅外边,碎砖破瓦和土堆杂物还没有清除,里边已经住进人家,开始了新的生活……。这是个多么迅速地变化着的城市呵!
只有亲自参加建设的人,才能深刻、细微地体会到这种变化的意义;这些变化也鼓舞着他们去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有一名叫舒美达的青年女工长,以她那建设者的火热的心,在日记上断断续续地写下了这样一些诗一般的语句:
“整天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一双新鞋穿了三天,又扎破了一个洞。要是妈妈知道的话,一定又要唠叨了!……春天,风沙刮得凶;晚上回来洗个脸,盆底是一层黄沙。夏天,太阳火热地烤着,晒得身上一层层脱皮,黑了又红,红了又黑。……冬天,冷风刮得脸痛,脚上一道道裂了口。……也就在这时候,我看见新型的城市,整齐一片!这就是用熬尽了多少个白天和夜晚的心血得来的呵!我的心情呵,日夜激动,是兴奋?是幸福?是最大的慰借?……房子最后一道工序完成了,烟囱冒烟了,屋子里通上暖气了;我望着学生夹着书包去上学,教师们打开书本讲起第一课。这时,我忘掉了,在夜间施工突然遭到大雨的冲洗,忘掉了火热的太阳烤得人喉咙发烧。像妈妈看到孩子长大成人一样,我望着这新型的社会主义城市在草原上成长!”

下不为例
  吴滤
长江日报消息:“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125队,最近组织了一个寻找器材工作组,深入到农村去寻找过去丢失在野外的器材,收获很大。”
工作组,见过不少,但“寻找器材工作组”还是第一回听说。喜耶?忧耶?一时竟辨不出心头是什么滋味。
看来,像是喜事。“收获很大”云云,确非言过其实。据统计,仅从农民那里寻找到的钢材、管子,钢丝绳、胶皮管等等,“共有十多乘马车,初步估计价值四千元。其中大部分器材马上就可使用,有一些经过稍为修理后也可使用,还有一些是目前国内缺少,较为贵重的器材。”
国家物力艰难,器材供不应求是普遍呼声。125队找回来这么一大堆宝贝,确乎是喜事。然而,可以装十多乘马车,价值四千元的器材,有些还是“国内缺乏,较为贵重”的器材,竟然会丢失,若无“寻找器材工作组”,还不知要丢失到几时,似乎也并不尽是喜事。据说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已把125队组织寻找器材工作组的作法通报全局,仿效执行,可见丢失器材还不只125队一家。这就让人在喜庆“寻找器材工作组收获很大”之余,也不能不痛感勘探队丢失器材之严重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最好当然是珍惜器材,并无丢失;既然丢失了,派人去找回来,确实比让它丢失要好千百倍。只是找得之后,不要以此为足,还要多多教育职工不再丢失,万勿让寻找器材工作组变成常设机构。
假如不从根本上来解决,假如工作组只限于寻找丢失器材,不难预料这个机构将很难结束它的工作。因为一面寻找,一面丢失,一面丢又一面寻找,这样,巡环往复,将无止境。
听到“寻找器材工作组收获很大”有感,姑作“对联”一付,遥寄125队:
上联是:工作组寻找器材收获很大
下联是:勘探队丢失物资数量可观
横批是:下不为例

浙江特产国际声誉越来越高
  三年来出口总产值可换回钢材四百多万吨
本报讯 浙江省生产的丝绸、磁砖、金丝草帽、绸伞、鱼粉、绍兴酒、金华火腿、油焖笋等二十多种工业和手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博得很高的声誉。三年来,这些出口产品的总产值可换回钢材四百七十二万吨。
浙江外销产品一向以花式多样,品质优良著称。如历来负有盛名的浙江丝绸,现在已外销到五十多个国家,其中人丝织锦缎、熟货提花织锦缎、“二一零”绢丝三种织物都达到国际标准,人丝织锦缎的质量已经超过世界上丝绸生产最发达的日本产品。去年浙江又试制了一百二十九种新产品列入出国计划,今年国外订货大大增加,单织锦缎一项就比去年增加了50%。畅销世界六大洲的浙江茶叶,已有三百年的历史,眉茶和珠茶不论香、味、色都超过世界各国。浙江南浔德泰顺制革厂制造的绒面革,皮身柔软、坚固,色泽鲜艳,可以和英美国家的绒面革媲美。其他如绍兴酒、金华火腿、绍兴腐乳和宁波油焖笋等工业产品都举世闻名,如绍兴沈永和和墨记酒坊出产的“金牌”善酿酒、宁波如生罐头厂出产的油焖笋曾先后在国际性展览会上获得了荣誉奖状和奖章。
浙江广大职工为了扩大出口产品,积极提高了产品质量,大大地增加了国家的外汇收入。据统计,解放后出口绸缎可换回四十五个二万五千瓩发电厂的全部设备。

成昆路勘测人员准备节约二千多万元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驻在昆明的勘测成昆铁路线路的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第三勘测总队,今年要为国家节约两千六百多万元。这笔资金可以修一条从昆明到昆阳的铁路。总队所属各分队、各室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后,就千方百计地找窍门、挖潜力,详细摸家底,抓住大的也不放过小的,制订了有充分根据的增产节约计划和措施。线路组本着“多调查、多研究、多比较”的方针,降低了可以降低的技术标准,尽量缩短线路,减少分界点;大型组根据水的流量,采取压缩桥孔,改善线路,移挪桥位,改变桥式等措施减少大型建筑物的投资;地质路基组则尽量用天然观测点来代替钻挖孔,减少钻探故障,节省运营费及油料消耗,尽量利用天然材料、改变路基类型,做到就地取材以降低工程造价和节省勘测费用。

在大伙房水库工地
抚顺大伙房水库建设工程的规模,是我国目前大型水利工程之一。这一工程完工以后,经常泛滥成灾的浑河河流将要为广大人民造福。巨大规模的工程即将开始。
姜鸣摄(沈阳日报社稿)
  ①工人们为了保证闸门在春汛期间的安全,进行碎冰工作。
  ②水库合龙口抽水站的水龙,不停地排水。
  ③为大施工做好准备,工人们进行机械的检修和试运转。
  ④水库工程局测量队的两位队员正为全面开工进行登山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