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在基本建设中节约用地
在基本建设中,有一项很大的浪费至今还没有引起普遍的注意。这就是对于土地的浪费。
在工业、交通、水利、城市等项建设中必须占用一部分可耕的土地。为了国家工业化和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这样做是必要的,也是为有觉悟的农民所支持的。但是,我国农业的特点是地少人多,每人平均只有三亩左右的土地,而国家建设所占用的土地大部分是较好的耕地。因此在基本建设中,特别是设计工作中必须十分珍惜和节约用地。
近年来,有些建设单位片面追求所谓“社会主义标准”,对卫生、防火、绿化等等要求提得过高,建筑密度安排得过高,对远景发展的用地圈得过大,因此占用了过多的土地,并且增大了道路、水管、输电线等等的投资。几乎大多数工厂的设计,不管有无必要,建筑物的面积只占全部用地的20%以上,空地要占70%—80%。第二机械工业部有三个工厂,只是厂区以外的“绿化地带”,就占用两千多亩土地。有些建设单位以“准备将来发展”为理由,申请的土地往往超过建筑需要的几倍。其实,不会所有的工厂将来都要扩建。有的即使应该作发展的打算,也不需要预留过多的土地。但是,现在不仅工厂要留地,甚至不少学校、机关在建筑时都要留很多的“发展余地”。西安有一个大学,现在只有两三千人,计划要发展到一万二千人,因此房子虽然只盖了几幢,土地却占了九十多公顷。还有一些建设单位,什么都想自己搞一全套。礼堂、合作社、医务所、子弟学校,什么都要在自己的圈圈里建设新的,不肯与人共用。铁道部在成都有六个中等技术学校,建设地点在一个地段上,但是每个学校都要单独建设一个带足球场和跑道的大体育场。北京西郊文教区的各个高等学校,互相毗邻,许多公共建筑物本可集中建设。但是,每个学校都各自为政,造成了土地和资金的严重浪费。还有一些单位,本来可以在荒地上进行建设,但是为了贪图方便,偏要占用良田。更严重的是,有许多单位并不急于开工,却早早就把地要到手,圈起来,任它荒废;即使计划推迟了,削减了,也不肯退出来。
在这种种情形下被浪费的耕地,数目是很大的。兰州市调查了三十七个单位,超过实际需要的土地有一万五千多亩,其中有一些已经荒芜了四年。西安市调查了三百九十九个单位,已经占用而没有动工的土地有两万多亩,有些因为计划变更已不用了,但是仍然没有交还给地方政府。这些被占用的土地,绝大部分是产量较高的上等耕地,有不少是城市附近肥沃的菜园。
建设用地浪费这样严重,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建设单位的领导人员和设计人员,以为我们国家很大,本单位才占用一小块,也不过九牛一毛,那有什么关系?他们根本没有认识到在我国节约耕地的特殊重要意义。他们只看到征购土地、给农民补偿青苗的钱,在基本建设投资中占的比例很小,所以无论在拟订计划或进行设计的时候,都很少考虑怎样减少用地。他们不了解,一个单位多要一点地,看来好像数目不多,但是全国合计起来,就成了影响很大的问题。就以兰州市那三十七个单位超过实际需要占用的一万五千亩土地来说吧,如果以每亩年产粮食三百斤计算,一年就是四百五十万斤粮食。如果以每亩年产蔬菜一万斤计算,每年就是一亿五千万斤蔬菜。推想到全国各个建设单位所浪费的土地,给农业所带来的损失是多么巨大。
有些领导机关审批用地的手续很不严格,对某些建设单位还没有设计或设计未经批准就过早申请用地的不合理现象,没有有效地加以制止,反而常常没有设计就批准用地。有些地方的人民委员会对于建设单位用地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也抓得不紧。这些都纵容了建设单位过多过早地占用土地,给贪多喜大、不爱惜耕地的人造成了可乘之机。
最近,北京已经有许多建设单位陆续将历年征而未用的七千多亩土地交回地方人民委员会处理。其中大部分已经交给农民耕种。现在南方已经在春耕,北方也陆续开始春耕了,我们希望各个建设单位都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计划和设计,尽量少占用一些耕地。已经征购而暂时不进行建设的,希望迅速退让出来交给农民耕种。希望各地的人民委员会抓紧对这件事情的督促和检查,必要的时候应当收回那些占用过多、废而不用的土地。今后再征用建设用地的时候,希望无论是建设单位或有关的主管部门,都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国家建设征用土地办法和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建设单位在设计之前,决定在什么地段上建设,应当取得当地政府的同意,但是这时候不要办理拨地手续,最好等到正式准备施工的时候再具体地划拨用地。同时,今后一般的建设单位,特别是住宅和公共建筑,都不宜保留远景发展用地。有必要预留用地的建设单位,也不要留得过多,更不要事先圈起来,应当在使用以前尽可能使农民继续耕种。

周总理在昆明设宴招待吴努总理
  两国总理互相拜会亲切交谈
新华社昆明30日电 周恩来总理昨晚在昆明举行宴会,招待来我国昆明访问的缅甸联邦吴努总理、藻昆卓副总理、昂山夫人(都庆枝)和掸邦事务部政务次长吴季密。
宴会进行的十分热烈、友好。席间,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都讲了话。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够在昆明接待吴努总理阁下、藻昆卓副总理阁下、昂山夫人阁下和其他缅甸朋友们。他说,我们两个国家在取得独立以后,特别是在我们两国总理互相访问以后,已经结成了在旧的友谊的基础上的新友谊,这就是在“胞波”的基础上结成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友谊。将近三年来,我们双方彼此的会晤每一次使新的友谊有所增长,每一次都给我们留下了最好的回忆。我们希望而且相信这一次我们同吴努总理阁下和藻昆卓副总理阁下的会晤,一定会使我们的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增长。周总理最后建议大家举杯为吴努总理阁下的身体健康、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的友谊、兄弟般的友谊、永恒的友谊干杯。
吴努总理接着讲话。他说,刚才我的好友周总理讲到我们两国领导人员的会晤,使我们旧的友谊进一步发展成为新的友谊。对这一点我表示衷心的支持。吴努总理说,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年比一年更加发展和巩固了。甚至整个世界也都以惊奇的心情注视着这种友好的发展。中缅友好是在我的好友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访问仰光之后才开始建立起基础的。这一点,我想没有人能够否认。在周恩来总理没有来到仰光之前,我应该承认,我们两国的人民之间,都有一些相互疑虑。在缅甸方面,有不少人对中国有这样一种恐惧的心情,就是中国会不会来破坏缅甸政府;而在中国方面,当时也有一种恐惧的心情,就是怀疑缅甸是不是真正的独立国家,是不是还是英国的走卒或者是美国的走卒。但是,等我们互相友好的会晤以后,我们就看到我们并非敌人,而且是很好的朋友和兄弟。吴努总理说,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互相访问,我们的友好就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正因为如此,过去我们两国领导人和各种代表团曾经多次互相访问。当我们如此互相来往的时候,不仅我们,而且整个世界都会看到我们的友谊获得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吴努总理最后建议大家一起举杯为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云南省长的健康,为中缅友好关系的永远巩固而干杯。
贺龙副总理也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员会书记谢富治、于一川,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傣族),副州长雷春国(景颇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刀有良(傣族)等人。
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的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周恩来总理又陪同吴努总理等参加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昆明30日电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今天上午拜访了缅甸联邦吴努总理和藻昆卓副总理,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下午,吴努总理回访了周恩来总理。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和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下午继续在昆明游览。

全国普遍展开春耕大生产
  许多地区动手早,质量好;广大农民争取丰收信心高
新华社30日讯 一年一度的春耕大生产,已经在全国普遍开展起来。
在南方和长江沿岸各省,大部分地区正在进行早稻播种。广东、四川和福建南部的早稻播种已经基本结束,现在正陆续育秧、犁田,准备插秧。处于热带的海南岛已经进入插秧大忙阶段,许多县的田间已是一片葱绿,琼东、万宁、乐会等县的农民插完秧后就转入了中耕除草、施追肥和消灭“落后田”的工作。
黄河流域各省大部分地区,农民正在一面犁地、耙地、送粪,准备播种棉花、春麦和早秋作物,一面在冬麦田里进行锄草、施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工作;在一小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春播。甘肃省的春播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全省今年计划春播的三千多万亩春小麦和杂粮已经完成一半以上。
东北地区许多地方的冰雪还没有完全消溶,各省的春耕准备工作已进入了最后的紧张阶段。农民们正在积肥送粪、兴修水利、检修农具、精选种子,迎接春耕。黑龙江省已有三分之一的粪肥送到地里,各地都做了种籽发芽试验;妇女们正在赶做针线活,准备农忙时全力参加农业生产。
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农业大丰收,是今年各地春耕生产的特色。现在,各地农民的出勤率一般都在80%以上,个别地区(如广东省)和农业社达到90%以上。许多地区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往年动手早,质量好:浙江、四川、甘肃等省的播种时间,一般都比去年提早五天到十天左右;广东、福建、甘肃、河北等省的粪肥数量,都比往年大增,粪肥质量一般都比去年好;湖北省许多农业社的秧田整得又细又平,为当地历史上所罕见。解放后连续获得七年丰收的四川省农民,为了争取今年再比去年增产三十一亿多斤粮食,今年在兴修水利、造肥积肥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在许多专区都超过了过去两三年的总和;宜宾专区今年新修成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灌田五十多万亩,比过去四年做出的成绩还大;全省双季稻的种植面积将要扩大到一千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广东省惠阳、韶关两专区的农民,为了改变土地贫瘠、产量低的情况,已经改良了一百二十多万亩农田的土壤。湖北省宜昌专区的农民在播种前普遍开展了农业技术鉴定,对增产有作用的技术措施认真地总结、继续推广,对往年推行失败的一些技术措施决定今年不再实行。河北省各地在“把缺粮县变成余粮县”、“力争亩产五百斤”、“争取每人千斤粮”等口号的鼓舞下,正在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农业增产竞赛运动,农业社的社员们纷纷献计献策,节约投资;房山、昌黎等三县的农业社社员已经提出两千七百多条增产的意见,各农业社根据这些意见修订生产计划后,比原计划多增产两千多万斤粮食。今年,各地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和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抽调了数以万计的干部下乡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农业社也进行了一番整顿、实行了“三包”制度,从而促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发挥。(附图片)
  右图:上海市郊春花开遍田野。拖拉机站正在为农业社代耕。
章虎臣摄(新闻日报社稿)

捷政府代表团部分团员在鞍山沈阳参观
据新华社鞍山30日电 今天上午十时,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部分团员在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等陪同下,乘专机到达鞍山。到机场欢迎的有鞍山市副市长王一新,中共鞍山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杨世杰,鞍山钢铁公司经理袁振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代表团部分团员们参观了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二薄板厂,观看了轧钢工人轧制槽钢的情景。
在无缝钢管厂参观时,代表团团员还会见了在鞍钢帮助建设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奥布列达尔、涅洽斯和罗希。
在参观无缝钢管厂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尼克向聚集在无缝钢管厂门前的三千多个钢铁工人讲了话。
新华社沈阳3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部分团员,在我国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陪同下,今天下午四点四十五分乘飞机由鞍山到达沈阳。
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中共辽宁省委员会书记李涛、沈阳市市长刘宝田、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焦若愚、沈阳驻军首长杜平中将等人到机场欢迎。
来到沈阳迎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朴成哲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朝鲜驻沈阳总领事和领事馆人员。
贵宾们乘车到辽宁宾馆稍事休息后,即在省长杜者蘅、市长刘宝田陪同下参观了东北工业陈列馆。

部分地区将有大风霜冻
新华社30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今天上午七点发布大风降温预告:
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渤海和黄海北部将有六、七级偏北风,黄海南部和东海也将由六级左右的偏南风转为六、七级偏北风,海面上最大风力将达八级;黄河下游、淮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有五、六级偏北风。淮河主干以北地区,明后天早晨风停天晴时,将有霜或霜冻出现。

高教部、教育部、青年团中央联合通知
  向报考高等学校的青年进行升学思想教育
新华社30日讯 高等教育部、教育部、青年团中央今天联合发出关于向报考高等学校的青年进行升学思想教育的通知。
通知中说,今年由于招生计划人数比去年减少,部分事业的发展规模也有适当调整,考生在升学或就业方面的思想问题较多;在招生办法上,一般不采取计划分配的办法,完全根据考生志愿录取。这样,一些为考生所不了解或考生还缺乏正确认识的学校、专业,今年在完成招生任务中会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因此,及时加强对考生的升学思想教育,以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端正升学态度,正确选择升学志愿,就成为十分重要。
通知要求各地,要教育考生正确认识今年高等学校的招生方针,全面温课备考,迎接升学考试。社会主义建设所需的各种人才,不但数量要多,而且质量要好。必须使考生了解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纠正以往强调数量、忽视质量的倾向。这样做既符合于国家的利益,也符合于青年的长远利益。考生应该把保证质量的要求,看做是国家对自己的要求。
升学志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青年的爱好和特长,反映青年在选择一生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具体道路。通知认为,有必要向考生全面介绍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引导考生实事求是地选择升学志愿。在进行专业介绍时,要使考生了解,凡是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专业,都是整个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部分;学习和从事各个专业的建设工作,只是劳动分工的不同,而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顽强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劳动,对祖国对人民都会做出有益的贡献。在进行专业介绍时,还应当在全面介绍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思想情况,掌握重点。
通知要求对考生进行升学思想教育,要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注意正面启发,讲清道理,以增加认识,扩大眼界,使考生在提高觉悟和认识的基础上,自行选择升学志愿;应当防止片面、夸张的宣传,尤其要反对包办、强迫和按招生比例分配学生填写志愿等错误做法。

中越今年文化合作计划签字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中越两国1957年文化合作计划今天在河内签字。
根据计划,越南方面将分别派文化、教育、卫生、新闻、出版、电影(已派)等代表团和歌舞团到中国访问;中国方面派评剧团(已派)、记者、音乐舞蹈工作者和其他专家到越南访问。
双方并且将互相加派留学生,促进在新闻、广播方面的合作,加强在翻译、出版和资料交换方面的联系。
中国方面还要在越南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品展览”和“中国版画展览”。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夏衍和越南文化代表团团长瞿辉近代表两国政府在合作计划上签字。

全国公私合营工业确定今年主要任务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改进企业管理
据新华社29日讯 今天结束的公私合营工业改造座谈会确定,1957年全国公私合营工业的主要任务是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搞好生产为中心,进一步改进企业的管理工作和改组工作并继续加强对私方人员的改造。
这个座谈会首先研究了公私合营工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问题,认为1956年合营工厂在生产和改组、改造工作上都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胜利将有利于克服今年生产上的原料不足等困难。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动员一切力量,根据合营工厂的这些特点,发挥其积极性和灵活性,克服原材料不足和生产安排中的困难,并为今后正常生产打下基础。
这个座谈会在研究了一些解决生产困难的具体办法后指出,为了适应增产节约的要求,有些工厂应该适当调整劳动组织和经营方式,有些工厂可以设立承接修理业务的门市部,随接活、随修理;也可以上门修理。
座谈会指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特别注意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重视安全生产,节约生产管理费用。
座谈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合营工厂的管理问题,到会代表认为除了在合营工厂内贯彻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办好企业外,对大中城市的工厂应当进行分类管理。分类的标准以工厂的规模大小为主,结合现有的管理基础、技术条件、设备条件、经营方式等情况来考虑。根据工厂的类别,分别由工业局或专业公司管理;对那些为数众多的、各自计算盈亏的小厂,可以由联管机构(即中心厂或基层小公司)管理。各省、自治区的工厂由工业厅及省辖市、自治州、县等工业管理部门分别管理;专署、自治州、县管理的工厂,主要是了解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加强财务管理,配合当地党委和工会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座谈会针对着目前企业管理上存在的表报多、会议多、手续繁等缺点,具体研究了精简报表、会议、组织机构和明确规定工厂的权限等问题。
座谈会还研究了去年合营企业经济改组工作的成绩和缺点,认为目前对改组工作做得好的工厂应该继续加以整顿和提高;对改组中尚有问题的应该积极设法解决;对不应该合并而合并了的工厂,如果有条件分散,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适当分散;特别是那些统一计算盈亏不妥的工厂,应该尽可能地改为分散计算盈亏。座谈会认为,这些工作都是很细致复杂的,各地应该慎重研究,充分准备,并经过省、市工业厅、局批准后再进行。各地今年一般不再并厂,已采取“联”的形式的合营工厂,也一般不再实行统一计算盈亏。某些地区的少数工厂实在必须并厂或联起来统一计算盈亏的应该事先经过省市人民委员会审查批准。
座谈会最后讨论了继续以企业为基地加强对私方人员的团结、教育和改造问题。
这个座谈会是国务院第四办公室和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食品工业部联合在北京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