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于匈牙利当前的问题和任务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全会通过决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人民自由报”2月28日刊载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2月26日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当前的问题和任务的决议。这个决议共分为下列六部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国家行政管理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经济工作,群众组织工作,党的国际联系。决议首先说,在同反革命分子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中,由于执行了党的十二月决议,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以及发展党和群众组织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一、党的建设
决议的第一部分——党的建设说,党——人民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力量——的建设正在基本上健康地以令人满意的速度发展。党员人数平均每周增加八千到一万二千人。目前党员总数已经超过十九万人。除城市的党组织以外,在75%的乡村中也建立了党的组织。党基层组织的数目已经超过八千个。
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自由报”平日每天发行六十二万份,星期日发行六十九万份。个人订户达到二十五万。
党所组织的集会的一般特点是参加的人数众多,是热烈、自由、有原则的和建设性的讨论,并且充满战斗的和团结一致的精神。
决议说,我们之所以能够使党得到健康的发展,首先是因为同伊姆雷·纳吉和洛松齐反党集团明确地划清了界线,同一切试图在党内恢复归根到底是为反革命目的服务的有害政策的人进行了坚决的和不调和的斗争。
我们也击退了反革命以“斯大林主义”、“拉科西主义”等虚伪口号向我们党所发动的进攻。
党的建设上的成就也是由于党中央委员会坚决反对危险的宗派主义政策。为了克服这种危险,我们缜密地选出了领导机构的成员,采取了有效措施来实现党内民主。
决议说,由于我们的政策是建立在原则的基础上的,在实际工作上又得到了坚决的贯彻,因此我们就保证了党在原则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同时也达到了使党在匈牙利的国家、社会生活中逐渐起着有效的领导作用。
决议接着谈到了党的建设中的一些缺点,在这方面主要是:某些党员对知识分子和工人委员会抱关门主义的态度;一些党员对那些到现在还没有入党的前劳动人民党党员持有宗派主义的观点;某些地方出现有一种非同志式的在一切人身上寻找错误的态度;党组织系统的中央领导不强等。决议说,我们要同至今还未入党的原来的劳动人民党党员建立热心的、同志式的友好关系。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和劳动人民党的大部分原来的党员都是在为争取社会主义胜利而进行的长期而卓著成效的斗争中有联带的关系。
中央委员会决定:一、成立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二、重新建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三、恢复有计划地培养干部的工作;四、建立六个月为一期的党校;五、重新出版党的理论杂志“社会评论”;六、组织各种报告会以澄清主要的理论性问题;七、准备在几个月内召开全国党代表会议,以讨论党的情况和任务,加强并最后确定党的领导机构。
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
决议的第二部分谈到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决议说,除了党的建设以外;社会主义的所有力量在对反革命进行斗争的积极性和团结方面都有了重大的进展,为了胜利地、全部地实现这个目标,斗争是在很复杂的政治形势中开始的,而且还没有结束。
在彻底全部消灭反革命势力方面,坚决有力地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手段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还是不够的,除了镇压以外,还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揭露和孤立反革命。
决议说,劳动群众的某些阶层的思想混乱、党和社会主义力量的瘫痪,首先是由纳吉等人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实际上是否定无产阶级专政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观点所造成的。纳吉等人以其修正主义的观点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结合成了一条战线,在10月23日以前担任了反革命的前哨,11月4日转折点以后,又担任了后卫的角色。
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在过去两个半月中所以得到了比较顺利和迅速的进展,是因为党在群众面前公开地反对了纳吉集团所代表的修正主义的观点和高高地举起了为他们所背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
在对于最近事件的估价方面,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组织中形成了原则上和政治上的统一,党员群众对纳吉—洛松齐集团的背叛行为逐渐看得更清楚了,都认为今后顺利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彻底消除这个集团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决议说,我们能否从反革命的思想、政治影响下把被欺骗的劳动阶层解放出来,将以我们完成这一任务的程度如何为转移。
为了最终铲除反革命思想,铲除反党、反工人阶级和反苏的观点(“民族主义”、中立主义等),需要党继续认真地进行思想工作和政治鼓动。为了加速这一过程,应当继续举行积极分子会议、公开的党日等。
三、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
决议的第三部分——国家行政管理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说,政府在过去两个半月中在国家生活的正常化方面获得很大成绩,曾经一度被反革命分子破坏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全得到了恢复,交通和生产也相继正常进行。行政部门的工作也有很大的进展。由于这一切,政府组织和议会管理部门的领导工作和它在人民中的威信得到了巩固。
对反革命采取坚决行政措施的同时,行政管理部门也认真地进行了克服官僚主义的工作。中央各部一部分进行了合并,中央机关职员人数已裁减45%,州区议会裁减40%,乡议会工作人员增加了四千五百人。由于对反革命采取了坚决措施,并逐步克服官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保证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
中央委员会认为,国家行政部门在工作中应加强政府的领导作用,使部长会议和各级国家机关能有效地解决国家生活正规化的各种任务。国家生活的巩固已达到这样的程度,即除国家行政管理机关进行工作外,还需要开始国家政权机关的正规的合乎宪法的活动。
随后,决议提出了关于改进国家行政管理和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国家机关的领导;加强教育和文化、国家计划和行政领导、内政和司法工作;发展各地工人自卫队的工作,使它们成为反对反革命进攻、保卫工农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财产的强大力量;开展议会和各地人民会议的工作,开展爱国人民阵线的各种活动。社会主义工人党十分重视作为党和党外爱国人士团结联合的爱国人民阵线,并认为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适当的地位。
四、经济工作方面
决议的第四部分谈到经济工作问题。决议认为,经济生活的恢复是匈牙利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有决定意义的成就。
决议指出,在这方面,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兄弟国家的援助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苏联人民担负了大部分的经济援助。到2月1日为止,匈牙利已经得到了兄弟国家七亿福林的援助,另外还有二亿福林价值的援助正在运输途中。此外,社会主义国家还给予了比无偿援助数目更大的支持。
中央委员会指出,执行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为了恢复生产和经济生活,在工业、农业、交通和商业方面所采取的党和政府的措施,经过实践证明一般是正确的。
除了我们的成就外,还应看到我们的缺点,当我们还未能开始解决过去已经造成沉重负担的问题时,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工业的生产成本与事件以前比较大大增加了,这有一部分是由于合理的工资提高,但主要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如劳动纪律松弛、没有理由地取消了按照完成任务情况发工资的制度、完成任务的数字下落、生产能力发挥得很不好,因此国家从工业方面得到的收入比过去减少了很多,而且由于国家纪律的松弛,居民的纳税数字也下落了。必须赶快克服这些缺点,以便合理使用兄弟国家的大量援助,经常保持购买力与货物贮备间的平衡,预算的平衡和对外贸易的平衡,从而使我国人民避免遭受可能发生的通货膨胀。
只有在这些不可能缺少的条件下,我们才能以全力开始进行国民经济生产机构的改组,经济领导的分权和改善消除我们在技术上比先进的工业国落后的状态,为我们的最主要的目标——进一步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而奋斗。
决议认为在经济方面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正确地运用社会主义工资制度原则,巩固劳动纪律,合理组织生产以保证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迅速降低;严格纳税纪律;除了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原则外,应该实现经济领导的分权,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工人委员会在领导方面起辅助作用;必须着手制订以本国条件为基础并保证有着正确的比例的新的五年计划,从1958年1月1日开始执行,在某些国民经济部门还应拟制更长期的十—十五年的计划;为保证农业生产的发展及居民的供应,应制订相应发展国家自由收购和合理生产的方法,在考虑到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应使农业价格制度刺激生产情绪;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党和政府将给予国营农场的劳动者以及生产合作社以应有的支持,以便他们能发展其经济;应当尽早订出农业纲领,以保证农业朝正确方向发展。
党中央同意政府迄今在工资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认为还应当调整其他很多部门的劳动者特别是技术知识分子和教员的工资,但同时还必须保持福林价值的稳定性。
五、群众组织工作方面
决议的第五部分谈到群众组织工作。决议认为必须通过各种群众组织同群众建立多方面的联系。在这方面的重要任务是:在工人阶级的政治堡垒,在工厂、矿山和国营农场中,共产党人要通过政治指导使得党组织、工会和工人委员会相辅相成,但同时又能独立地进行工作;在和工会的关系方面,要使工人阶级的这个组织成为工人阶级巩固的支柱。必须消除反对工人阶级团结、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右倾社会民主党人的影响;在和工人委员会的关系上,终止在工人委员会中仍起作用的异己的、敌对的政治影响残余,但另一方面也应该和某些地方表现出来的对工人委员会持宗派关门态度的不正确政策进行斗争,应该认识到,如果按照匈牙利的情况来开展工人委员会的活动,那工人委员会就能成一个有力的武器,就能在和官僚主义进行斗争、在提高生产水平、在降低生产成本、在提高生产率方面给予帮助;为了避免生产中进行双重领导,应该找到一种方法使得党的组织只管生产中一些最重要的问题,对于生产中细节问题的监督则间接地通过工人委员会来实现;使有觉悟的劳动妇女在国家生活的各方面有相应的代表,并起积极作用;党的政治工作的一个中心问题,目前是、今后尤其是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关心青年的现在和将来的问题,为了教育新的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的共产主义的一代,同时也为了使分裂成各阶层组织的青年运动有一个包括各方面的政治指导机构,必须建立一个共产主义的青年组织,应该把这个任务的解决看成是匈牙利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并且在经过相当准备后应在党中央为此问题而召集的会议上进行讨论;依靠少先队运动中优秀的传统,消除过去这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形式的、多余的、而且往往是有害的作法;中央委员会号召党员们在群众的委托下担负群众组织中的工作和任务。为了使在群众组织中工作的党工作得更好,应成立党组。
六、党的国际联系
决议的第六部分——关于党的国际联系说,以苏联和苏联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主义阵营,用全部力量支持着我们党、政府、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为保卫匈牙利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独立事业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党在党中央十二月全会后也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顺利地发展和加强了国际联系。
党最近参加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会晤,在所有这些会谈中,都实现了各兄弟党之间平等的原则,在国际工人运动所有主要问题上都达成了一致,各兄弟党都支持我们向反革命所作的斗争。我们认为,这些会谈也促进了社会主义阵营的进一步加强。
党中央赞同执委会在国际会谈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决定,并批准我们党的代表所签订的各项协定。
党中央同时遗憾地认为,我们和南斯拉夫有着正常的国家间的关系的同时,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例如在党的团结和估计匈牙利的所谓“区工人委员会”问题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立场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些领导者的公开表明的立场之间,却有着本质上的分歧,但我们希望我们的分歧能在同志式的讨论范围内得到澄清。
决议最后说,为了提高党从匈牙利国家利益的观点出发的思想水平,中央委员会认为,用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党员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联系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这一点,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现在和将来都要倡导和永远准备参加一切会见,支持一切旨在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任何行动。

蒙古去年经济文化建设获得新成就
牧畜业计划超额完成 工农业产量大增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今天发表1956年国民经济及文化建设计划的执行公报说,蒙古去年完成了牲畜增殖计划的102.6%。和1955年相比,绵羊增加了七十五万六千多头,山羊增加了四十四万多头,牛增加了十万多头,马增加了五万四千多头。
社会主义经济部门的牲畜已经从1955年占牲畜总头数的10%增加到去年的18%。
去年农业播种面积比1955年增加了40%。食用谷物和饲料的产量比1955年增加了22%。但是,没有完成1956年的农业生产计划。
去年,在国营农牧场内大量增加了拖拉机、播种机和打草机等农业机器。
去年,完成了工业生产计划的102.1%。工业产量比1955年增加了14.8%。主要工业品如煤、电力、皮革、砖和糖等的产量都有了提高。
在交通运输方面,去年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15%。货物运输量比1955年增加了六点四倍。这是连接蒙、中、苏三国铁路通车的结果。
全国电话线的总长度去年比前年增加了12%。电话站增加了30%。全国大部分县和农牧场有了电话。三分之一的乡有了无线电。
1956年,新建了十三所学校、两所医院、两个农牧场、十个小型奶油厂,并且扩建了工厂和发电厂,建筑了八千多平方公尺的住宅。
去年,超额完成了货物零售计划。和1955年相比,去年的货物零售额增加了20%。零售店和食品种类都有了增加。
在对外贸易方面,去年的出口额比1955年增加了11%强;进口额增加了28%。
中、小学生去年比1955年增加了8%;高等学校学生增加了15%。中等和高等技术人材增加了5%。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儿童增加了21%。医院床位增加了7%。
公报指出,由于牲畜增加,人民的收入也增多了。去年职工的工资比前年平均增加了6.7%。国家用在福利方面的费用增加了28%。
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德力木尔札布对新华社记者说,蒙古在1956年在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为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年—1957年)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减低职工房租。从今年5月1日起,每年免收五个月的房租费。冬春烧暖气的七个月中,所收房租仍不超过原来的租价。同时,从3月1日起,乌兰巴托蒙古包的租价减低20%,乡下蒙古包的租价减低30%。
这样,每年将减少劳动人民四百万图格里克的房租费。

越南第二届全国文艺大会闭幕
决议赞成党所提出的任务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第二届全国文艺大会在2月28日晚上闭幕。
大会经过多天的讨论以后,一致通过决议,完全赞成越南劳动党中央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所提出的文艺工作者当前的任务和越南文艺会的总报告。
决议指出,越南文艺界十二年来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经取得了许多成绩。具有民族性、人民性和建设性的越南文艺虽然还是年青的,但是充满了活力,并且正在迅速成长中。决议认为,越南文艺界今后的任务是要为巩固北方、争取国家统一而努力;同时要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结成统一战线;为建设丰富的民族文艺而奋斗。
大会决定改组越南文艺会为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并且选出素友、阮廷诗等四十五人为新执行机构的委员。
大会决定给南方文艺工作者保留十个席位。
大会闭幕以前,胡志明主席曾经到会讲话。他号召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改造思想,钻研艺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同时加强革命道德的修养。他并且表示,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尽力来帮助文艺事业的发展。

专栏:河内通讯

越南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本报记者 展潮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在美国的操纵下,于1月30日竟然通过要安全理事会考虑接受南朝鲜和南越加入联合国的提案。这个消息传出后,引起越南各阶层人民坚决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部长范文同特就此事在2月26日分别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和英国外交部长)和法国政府外交部长比诺,严正地指责法国政府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和坚决抗议美国及其帮凶企图长期分割越南的新阴谋。
越南人民目前正通过各种方式,表示积极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越南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在会议上,在文章里,在书籍里面,在发言中,人们高呼着这个共同的口号。
即使是最虚伪的历史家,也不得不承认越南是从睦南关到金瓯角属于一个统一的国家。但是,美国却企图一手抹杀掉这个铁的事实。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美帝国主义者在阻挠越南人民不能如期进行自由普选、统一自己的祖国之后,最近又极力地“导演”所谓“吸收”南朝鲜和越南南方政权为联合国“会员”的丑戏;作为日内瓦协定签字国的法国政府居然也和美国采取了同一的立场,它的代表在1月30日的联大政委会上竟说越南南方政权“有资格”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而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也在这次会议上投了赞成票。这种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违背越南民族利益的行为,遭到越南人民的唾弃。
越南著名的历史学家陈辉燎愤慨地说:“越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是任谁都改变不了的真理。无论怎样,越南人民将坚决不渝地尊重和正确地贯彻日内瓦协议,争取用自由普选的方式以达到统一自己的祖国。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随从者无论采取这种或那种方式企图长期分割越南的阴谋,最后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3月2日河内电)

挪威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讯:挪威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3月1日在奥斯陆开幕。党的主席埃米尔·济夫林作了“挪威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报告。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二百四十名代表和来宾。来宾中包括瑞典、丹麦、芬兰、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大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大会还收到了中国、英国和荷兰共产党的贺电。
到会的各国兄弟党的代表都向大会致了祝词。
大会在继续进行。

匈牙利今年将建造四万套住宅
政府决定将部分国有房屋拨充民用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建筑工业部负责人2月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匈牙利虽然去年发生了十月事件,但是还建筑了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的住宅。从去年开始建造的许多住宅都将在今年完工。
负责人说,今年开始建造的有三千套普通住宅和一万套矿工住宅。建筑工业今年总共将建造好近两万套住宅,比以前几乎每年所建造的数字多一倍。此外,还约有两万套住宅正在由个体生产者建造中。
但是,目前建筑材料的生产还不能够完全满足需要,所以今后可能会发生暂时的材料供应紧张的现象。
负责人最后说,为了降低建筑成本,建筑工业部门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已经裁减了三分之二。其他方面的开支也在削减中。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2月28日公布了有关住宅和养老金等问题的决定。
关于住宅问题的决定规定,把1945年收归国有的部分住宅和由于紧缩机关编制后多出来的房子拨作住房。企业和机关的职工如果要修理分配给他们的原机关用的房屋,政府将给予贷款。
关于养老金问题的决定规定,现在还在工作的以前的养老金领取者,将来在脱离工作以后可以按照新的养老金标准领取养老金。
此外,政府已经建议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改进对于多子女母亲补助的办法。

变荒原为乐园 用丰收来报喜
苏联垦荒青年代表大会发出号召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开垦荒地优秀青年和共青团员代表大会3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闭幕,通过了告开垦荒地的男女共青团员和男女青年书。
告青年书说,仅仅是三年以前,垦荒者才在西伯利亚、哈萨克、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无边无际的原野上安下了第一批帐篷。今天这里已经增加了几百个国营农场,开垦了三千五百五十万公顷的生熟荒地。国家的粮仓中积蓄了十五亿普特新开垦地区生产的粮食。
参加代表大会的人代表全体新垦区的劳动者保证今年种植和收获比去年秋天更多的粮食,还要开垦四、五百万公顷的荒地。
他们号召青年们:“用空前的大丰收向祖国报喜!”“把我们的草原变为安居乐业的繁荣地区!”

苏联设计新式喷气螺旋桨客机
比普通喷气式客机用油少、载客多、更加安全
本报莫斯科1日电 苏联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安东诺夫在和“红星报”记者谈话时说:苏联飞机设计师们正在有成效地设计和制造几种新型的喷气式又带四引擎螺旋桨的客机,它们的性能要比外国同类的飞机优越得多。
安东诺夫设计的被命名为“乌克兰”的喷气螺旋桨客机不久就将飞翔在苏联上空。这种飞机和“图—104”喷气式客机不同之处是:在机身左右两面装有较小型的喷气发动机,作为补充推进力。另外,在机翼前端装有四个螺旋桨发动机。这种飞机比一般喷气式客机的长处是:用油省、乘客容纳得多、起飞和降落不需要专门的混凝土跑道。制造成本也低。这种飞机可容纳七十到八十个乘客(“图—104”只容纳五十个乘客),每小时的飞行速度为六百公里(“图—104”是八百公里),这种飞机在设计中特别注意了飞行安全。在飞行中偶尔遭遇引擎发生故障时,它只用两个发动机也可继续安全飞行。飞机上新增加了很多航空技术新设备,白天、夜间和任何气候条件下都能安全起飞、安全降落。这种飞机可以在普通机场起飞和降落。机舱内装有冷热空气调节器,保证飞机在高空飞行时(飞行高度可达八千到一万公尺),乘客呼吸正常、舒服。
安东诺夫又说:以“图—104”式飞机设计者、苏联科学院院士图波列夫同志为首的飞机设计局正在顺利地设计着另一种更大的喷气式带四引擎螺旋桨客机。这种飞机可容一百八十个乘客。参加这种飞机设计的还有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伊留欣。

我国人民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纳赛尔复信表示感谢
本报讯 埃及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在今年1月31日写信给我国河南省新乡县洪门学校职工,感谢他们对埃及人民的支持。在埃及人民反抗英、法侵略战争期间,我国人民曾写了许多信给埃及人民,表示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现在已有不少人收到了埃及总统签署的回信。纳赛尔总统的复信中说:“十分感激你们在来信中所表达的支持埃及反对三国侵略的高贵的感情。我愿恳切地向你们说,对于那些保卫了埃及或者在任何意义上参加了维护正义事业的人们的努力和精神,埃及将永志不忘。我们真诚地感激爱好自由的人们的这种高尚的态度,感激那些为公理和正义事业而战斗的人们。”

西伦凯维兹将访缅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外交部1日晚宣布: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应缅甸政府的邀请,将在3月18日到21日访问缅甸。
缅甸总理吴努曾经在1955年访问过波兰,西伦凯维兹这次访问缅甸是答谢访问。

“现代东方”杂志将问世
据新华社讯 苏联将在4月份出版一种新杂志“现代东方”。
这本杂志主要将介绍苏联东部各共和国的建设情况、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等。

加纳人民对我国友好
尼克松对加中友好不高兴
据新华社阿克拉2日电 这里的人民对中国表现了友好的感情。加纳的一位店员说,中国是“我们在儿童时代就从书本上知道的有古老文化的国家,现在我们听说它是一个独立的新国家,在各方面都在飞快地进步”。
但是,对于加纳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有人很不高兴。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要来这里参加庆祝加纳(黄金海岸)独立典礼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得知中国共产党也受到邀请之后,很不高兴。”“新闻周刊”还说,美国“建议”邀请台湾。

不顾南极严寒 冲破层层坚冰
苏联“鄂毕号”营救遇险日船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日本的考察船“宗谷号”在南极海洋上被层层浮冰困住以后,发出了求救的信号;正在返国途中的苏联考察船“鄂毕号”闻讯后立即折回南极,把“宗谷号”从险境中救了出来。“宗谷号”只有二千六百吨,它是一只不大的、只能在薄冰中行驶的破冰船。它还是第一次远航到南极来。但是,它在把日本考察队送到南极大陆后,还来不及驶进大洋,就被层层浮冰阻隔在离海岸数浬的吕措夫—霍姆湾中。由于南极秋天的寒冷日益迫近,这只轮船有被困在浮冰中度过严冬的危险。“宗谷号”的船长发出了遇险求救的信号。
这时候,已经完成了南极探险的第一阶段工作而在返国途中的苏联“鄂毕号”柴油电动机船,正在南印度洋进行考察工作。“鄂毕号”船长马克西莫夫教授接到了“宗谷号”的求救信号,他考虑到这只日本船所面临的严重情况,立刻决定搁下当前的海洋研究工作,折回南极营救“宗谷号”。
2月23日,“鄂毕号”开始折返南极。海洋中暴风强烈,航行极为困难。经过了两个昼夜,航行了六百多浬。2月28日中午,地平线上出现了浮冰的边缘,日本南极考察队的另一艘轮船“海鹰丸”停在附近,它由于不能在浮冰地带行驶,因此无法救援“宗谷号”。“鄂毕号”继续前进,驶进了浮冰地带,这时冰山旁边露出了“宗谷号”的桅杆。但是,浮冰地带的航行条件十分困难,有些冰块竟厚达四公尺。“鄂毕号”必须破冰前进。在同冰块搏斗了六小时以后,“鄂毕号”才慢慢地来到了“宗谷号”的旁边。
后来,“宗谷号”就跟在“鄂毕号”后面,沿着一条满是击碎的冰块的宽阔的水道,平安地脱离了险境。
苏联海员不顾厚冰阻挠而勇敢地营救日本船只的行为,使日本海员深为感动。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在南极陷入冰层的日本考察船“宗谷号”,在2月28日被苏联破冰船“鄂毕号”营救脱险。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岛居辰次郎2日打电报感谢“鄂毕号”和正在前往营救的美国船“冰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