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中捷友好合作关系 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
  中捷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联合声明、文化合作协定、保健合作协定同时签字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签字仪式27日下午六时二十分在北京隆重举行。同时签字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中捷保健合作协定。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薄一波,秘书长习仲勋,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主任委员阎宝航,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刘靖宇,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奥·西穆涅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契尔尼克,外交部部长瓦·戴维,财政部部长尤·杜里什,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埃·斯列赫塔,卫生部部长约·普洛伊哈,地方经济部部长约·基塞利,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科佐尔,总理办公厅副主任弗·斯特兰斯基,总理办公厅外交司司长弗·瓦弗日奇卡,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米·加鲁什卡,捷克工学院副院长弗·格拉比茨教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权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
周恩来总理和西罗基总理还分别代表中捷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在签订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中捷保健合作协定时,中国方面分别由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签字,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分别由外交部部长瓦·戴维,卫生部部长约·普洛伊哈签字。
在签字以后,双方亲切握手,并举杯相互祝贺。
在签字仪式举行前,周恩来总理同西罗基总理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基于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亲密的友好关系和兄弟般的合作的愿望,决心充分尊重和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并且尽一切力量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以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以及欧洲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兄弟般的合作的发展和巩固符合于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利益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为此目的,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特派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总理威廉·西罗基。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庄严地确认,两国将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参加一切旨在保障世
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并且同联合国宪章原则相符合的国际行动。
第二条 缔约双方将本着兄弟般合作的精神,就一切有关双方利益、有关保障和巩
固世界和平的重要国际问题互相进行磋商,在磋商中将特别注意保障双方的
领土的不可侵犯和国家的安全。
第三条 缔约双方约定,为了双方的利益,并且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和兄弟般的合作。
第四条 缔约双方为了和平建设的利益,将努力在经济上互相援助,并且将进一步
发展有利于双方的全面的经济合作。
第五条 缔约双方为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发展各自的民族文化,将采
取措施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文化关系。缔约双方为了科学的发展和科学技
术的进步将互相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
第六条 本条约在缔约双方未就修改或废除本条约达成协议以前将一直有效。
第七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且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在布拉格互换。
本条约于1957年3月27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捷克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权代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定
  派周总理为签订中捷友好条约全权代表
新华社2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在26日上午举行。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谈判的问题的报告,并且决定派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全权代表。
会议还通过了决定任免、任命和批准任免的名单。

中共中央电贺奥共代表大会
本报讯 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订于3月28日到31日举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大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正当奥地利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关怀和同情,注视着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坚强的斗争。中国共产党谨祝你们的代表大会在巩固党的团结、巩固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巩固世界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的事业上,在领导广大劳动人民保卫既得的社会成果、维护民族的独立、坚持国家的中立、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年3月25日

彭真市长宴请捷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在全聚德宴请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主席、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乐松生等人。

专栏:社论

中捷兄弟是一家
在1957年大地回春的日子里,我国人民迎接了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贵宾们自从3月9日抵达北京以来,已经在我们的国土上逗留了半个月的光景。在此期间,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会见了我国的国家领导人,并相互进行了会谈。他们还参观访问了我国的一些主要城市、工厂、农庄、名胜古迹和文化机关,并同各地广大的人民群众见了面。所有这一切活动,都是在亲切、诚挚、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捷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已经圆满结束。昨天签字的几个文件反映了这次会谈所获得的成果。这些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中捷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捷保健合作协定。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是中捷友好合作条约。这是继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中德友好合作条约以后,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缔结的第三个国家条约。这个条约庄严地宣布,中捷“两国将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参加一切旨在保障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并且同联合国宪章原则相符合的国际行动”。条约同时规定,两国将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和兄弟般的合作。”中捷友好合作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的坚定决心,并且把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了。这个条约是两国人民这些年来迅速发展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总结,也是今后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新的起点。这个条约和其他两个合作协定的签订,将使中捷两国人民感到满意和欢迎。
会谈过程中,两国政府领导人就目前国际形势和两国所共同关心的各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正如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反映的,中捷两国对于当前国际局势的总的估计以及对一切有关世界和平的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尽管去年秋季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埃及的军事进攻和对匈牙利的颠复活动使国际局势的和缓过程受到了阻挠,但是由于帝国主义在这两条战线上的侵略活动遭到了失败,一度紧张的国际局势又出现了重新趋向和缓的可能。两国政府声明在总结几年来和平力量和战争势力的反复斗争的过程时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和行动越来越有力地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这种正确的估计将有力地鼓舞两国人民进一步努力争取国际安全和合作的信心。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活动,并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争取和平统一德国的努力。双方反对帝国主义国家建立的、以扩张和侵略为目的的军事集团以及像所谓“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那样排他性的组织。虽然联合声明再一次重申为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扩张和帝国主义侵略而成立的自卫组织华沙条约的继续存在的必要性,但同时指出,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都应当由全欧的集体安全体系所代替。联合声明支持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作的努力,同时对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威胁的阿拉伯各国和亚非各国人民寄予同情,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政府还全力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就欧洲国家的合作、保障中近东各国的和平独立和裁军等问题所提出的重要建议。中捷两国过去已经为争取和平和增进国际合作的事业作了积极的努力,在这次会谈联合声明中所达成的一致见解,无疑地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今后在国际事务中的携手合作。
在两国会谈中,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特别受到了重视和强调。两国政府重申坚决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并将继续帮助匈牙利人民克服他们目前所遇到的困难。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再一次被肯定为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基础。两国政府并表示将“继续把维护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他们头等重要的国际义务。”必须指出,最近美英首脑在百慕大会谈中,还重申以北大西洋公约“作为两国在西方政策的基石”,对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充满了仇视和敌意。这个事实和过去的无数事实都证明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的重要意义。因此,中捷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是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正像最近时期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举行的许多双边会谈一样,中捷两国政府的会谈和一系列条约、协定和联合声明的签订,也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合作和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再过几天,捷克斯洛伐克贵宾们就要离开我国了。虽然贵宾们在我们国土上逗留的时间不算长,接触到的方面不算多,但是不远千里而来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代表们已经在我国广大人民中间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西罗基总理热情洋溢、亲切动人的讲话,贵宾们同我国人民的接触和他们对于我国各方面所提供的宝贵意见,都将令人念念难忘。经过这次访问,我们中捷两国人民的心更加交织在一起了,我们团结得更紧密无间了。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将会更加发扬光大,我们的共同事业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捷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双方对目前国际形势、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战争阴谋的斗争中,在争取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全人类的和平和幸福就能够得到有力的保障。——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是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两国政府将继续把维护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他们的头等重要的国际义务。——双方通过这次会谈缔结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肯定了两国人民现有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并且为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1957年3月间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是: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奥·西穆涅克工程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契尔尼克,外交部长瓦·戴维,财政部长尤·杜里什,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埃·斯列赫塔工程师、博士,卫生部长约·普洛伊哈名誉博士,地方经济部长约·基塞利博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安·格里哥尔博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科佐尔。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还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薄一波,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曹瑛。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
双方在亲切诚挚和友好的空气中对目前国际形势,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通过这次会谈,两国缔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了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捷保健合作协定。
在访问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主要城市、工厂、企业、建设工程、农业生产合作社、文化福利事业和中国悠久的历史古迹。中国人民在发展自己的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事业的决心,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代表同中国人民及其代表的会见,再一次体现了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一
  双方对目前国际形势和两国政府所共同关心的各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指出,过去几年来国际紧张局势逐步走向和缓的过程,在1956年的秋季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埃及的军事进攻和对匈牙利的颠复活动,遭到了一时的破坏。但是,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主义国家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国家重新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同时,埃及人民和匈牙利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斗争中获得胜利,这样就使国际局势重新出现了趋于和缓的可能。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他们还在继续进行各种阴谋活动。这就需要全世界各国人民随时保持警惕,继续加强维护和平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社会主义各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自己的力量,同时,联合民族主义国家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继续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战争阴谋。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和行动越来越有力地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战争阴谋的斗争中,在争取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全人类的和平和幸福就能够得到有力的保障。
双方表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和任命原希特勒的高级军官担任北大西洋公约司令职务等一系列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但威胁着欧洲的和平,而且也危害了包括西德人民在内的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
双方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意志所作的努力。双方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即两个德国应该在上述的基础上通过互相谅解和接近的途径来解决德意志的统一问题。
双方认为,最近由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欧六国所提出的在欧洲建立所谓“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是一个由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所组成的排他性的组织,它将给欧洲人民带来危险的后果。双方支持苏联政府1957年3月16日关于建立全欧原子能合作机构和在全欧进行经济合作的建议,并且认为这些建议的实施将大大有利于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和缓。
华沙条约是为了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扩张,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成立后被迫建立的自卫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这一组织的目的和它所采取的措施。双方同时指出,正如同华沙条约参加国始终主张的一样,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都应当由全欧的集体安全体系所代替。
双方强烈谴责美国最近所提出来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这个政策的实质就是以反共、反苏为借口,以制造紧张局势为手段,来达到镇压民族独立运动、把英法从中近东地区排挤出去和扩大自己殖民势力的目的。美国这种新的殖民主义政策是当前对中近东各国主权和独立的主要威胁。
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尊重中近东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主张由中近东人民自己决定中近东的事务。苏联政府在1957年2月11日向美、英、法三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其目的就在于使中近东各国的独立、安全和和平发展得到保障。美、英、法三国虽然令人遗憾地拒绝了这一建设性的建议,双方仍然认为苏联的建议是解决中近东问题的一个合理的途径。
双方重申继续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埃及政府提出的由侵略者赔偿他们在埃及造成的物质损失的正义要求,并且主张在完全尊重埃及主权的原则下,通过协商的途径来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双方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和日本之间战争状态的结束和外交关系的建立,并且认为这不仅符合于捷日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双方重申支持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为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他们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中国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同其他国家一起所作的努力表示满意,并且认为这种努力是对于维护远东和平的一项重要贡献。
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一切军事集团应该为集体安全和集体和平的体系所代替。建立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体系是符合于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双方重申,两国政府积极支持苏联政府在1957年3月18日提出的裁军建议,并且认为在今天的局势下,即使在整个裁军问题中就某些局部问题达成协议也是重要的。双方指出,关于首先停止试验核子武器的建议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它的实现将是走上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第一个步骤。
双方重申,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两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两国政府愿意以这一原则来指导他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双方声明,两国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使全世界各国人民间有着日益增长的谅解、互信和合作。
  二
双方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是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目前,在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加紧进行颠复和挑拨活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双方认为,苏联帮助匈牙利人民击败反革命力量的复辟阴谋,有力地维护了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双方重申坚决支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一切企图,并且将继续帮助匈牙利人民克服他们目前所遭遇到的困难。
双方一致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是由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事业联结在一起的,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民族完全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双方表示坚定的决心,继续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
双方认为,苏联政府在1956年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以及在这以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所进行的一系列的会谈和所发表的公报和声明,对于改进社会主义各国的相互关系、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斗争,都具有极其巨大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这次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所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友好访问,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国家互相了解和团结合作又一次作了重要的贡献。两国政府将继续把维护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他们头等重要的国际义务。 三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不断获得发展和巩固。两国的政治合作日益密切,经济合作日益扩大,两国的贸易总额每年都有所增加,两国的文化合作内容也日益丰富。中国方面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于中国的建设事业所给予的各种援助。这种互相的支持和合作有效地促进着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为进一步加深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创造着有利的前提。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双方通过这次会谈缔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肯定了两国人民现有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并且为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双方同时还签订了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捷保健合作协定。新的协定总结了两国在文化和保健事业合作中所已经获得的成就和经验,并且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长威廉·西罗基总理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同中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去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周恩来总理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双方深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及其结果,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兄弟关系,对于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作了重大的贡献。
            1957年3月27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签字仪式3月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周恩来总理(右)和西罗基总理在中捷友好合作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