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加强人民思想教育
进一步发展民主作风
董竹君的发言
无庸讳言,解放以来广大群众的思想意识虽有了飞跃的转变,却远远落后于政治与经济的现实。有许多人对过去黑暗社会的印象已经淡漠了,或甚至于忘记了,也有些人从未接触过或很少接触过,因而感觉不到或很少感觉到新社会的优越性,或对新社会要求过高,尤其是匈牙利、波兰事件发生后人们的思想更加模糊了。从理论上看,这是不足奇怪的。但这种属于意识形态的落后现象势必反作用于客观现实。因此,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加强广大群众、尤其是干部的思想教育,理应成为我们当前的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
据此,我认为应该提请政府考虑下列两项措施:
一、加强新旧社会对比的思想教育
我认为在这方面最有效的还是通过形象的宣传教育方式(例如电影、戏剧、小说、连环图画、展览会等)来进行,并且要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城市、农村、工矿等地),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要多组织电影放映队(说到这里,还应该顺便提一下,一般的科教电影也应该多组织放映队深入各地,内容也要多样化些)。经验证明,无论在城市或乡村,形象化的方式在教育群众方面是行之有效的。它最大的好处是容易使人们对它所表现的内容产生强烈和具体的印象。就内容方面来讲,解放以来所出现的反映旧社会的黑暗的作品也是所见不多,至于这方面较优秀的作品则更罕如凤毛麟角了。有些人以为在目前主要是应该通过对新社会新事物的刻划来教育群众,这是对的。但这仅仅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还要不断揭发和暴露旧社会中统治者的压榨和人民生活的疾苦情况。唯有这样,才能在群众心目中构成一幅全面的景象,使得他们了解或记得中国人民是经过一段怎样漫长的黑暗道路过来的。使得他们能在新旧之间分清爱和憎的界限,能以现实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以免对新社会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的要求,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到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区分,并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这些矛盾。
其次,是要多组织参观。这也是一种形象化的教育方式。它能使得人们更亲切地认识到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深刻地体会到在这短短的七年中,把几千年来这样落后的祖国的面貌起了怎样的根本性的改变。周总理过去在改造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所提到的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来改造思想的用意也正在于此。这种活动的最大的效果是使得人们能够从心的深处培植起对新社会的信念和热爱,这种对新社会的热爱和对旧社会的痛恨,是树立新的思想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我们应该为更多人安排更多的参观机会,也许会多花些钱,在今天号召增产节约的时候,应该注意这点。但是,提高人民政治思想水平,乃国家事业之本。人民觉悟提高了,许多工作就能少走弯路,因此,我认为在这方面花些钱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二、改进目前机关、厂矿、企业中的理论学习的办法
目前理论学习的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以机关中理论学习而论,一般都是采用每星期集中学习一个下午(四小时)的办法。许多人由于每隔一星期看一次理论书(业余能坚持理论学习的人毕竟不多),结果往往是看了后面忘了前面,学了好久始终对该门学科得不出系统的概念。我想最好能改变一下办法。以学习时间计算,每周四小时就等于每年二百零八小时,合二十六个工作日,也就是等于一个月的工作日。如能把这一个月抽出来,让干部轮流集中学习,取消每周四小时的学习制度,则估计收效会更大。这样做不但使干部有可能钻进去,得到对该门学科的系统概念,并且还容易提起干部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因而也鼓励了干部们的业余进修。据我所知,人民出版社编辑部和新华社已于去年开始采取了这项办法,感到收效很好。并且由于每次抽出干部不多,加上其他干部实际工作时间的增加(因取消了每周的学习时间),结果工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个办法是值得推广的。
至于学校里的教学工作者,由于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不同于一般机关干部,不一定适合采取上述办法。但是目前教员们学习情况一般说来是不够好的,拟请有关机构加以研究考虑。
三、发展民主作风
以上提出的两点措施,主要是针对广大群众及一般干部的思想教育而言,以下试图就进一步开展民主作风贡献四点不成熟的意见:
(一)大力改善党群关系:
关于这个问题,党中央和政府一再对我们有所指示。张治中委员以及其他各位委员也提供了许多情况(据我个人的体会已到严重的阶段),这说明了某些地方和某些部门中党群关系如果不能进一步求得改善,将会大大影响那里工作的开展。依我看来,目前这种情况之所以存在,首先是部分党团员有着不同程度的宗派主义思想、官僚主义思想,故应加强对党团员的群众观点思想教育。对有能力的党外人士,应大胆而合理地使用,即使是那些历史上有问题或曾犯过错误的人,只要他诚心改过,就应该恢复对他的信任,使党能真正做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积极因素来从事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
(二)切实扭转兼职过多的现象:
这是一个老问题,但始终没有获得根本的解决。在较知名和行政职位较高的同志身上,这个问题尤其严重。目前好像已形成这样的风气:任何一个机构的成立,总要把那一行的较知名的人士拉进来,即使是挂一个名也好,好像缺了这个人,该机构就成立不起来似的,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怎能不产生官僚主义的重要因素之一呢?怎能不使某些原来有热情有能力的干部不和他部门中的群众相距愈来愈远呢?我认为目前必须做到专人专职,最多不得兼两个以上的职位。唯有这样,才能把一部分人从繁琐的开会、应酬中解脱出来,才能在很大的程度上防止官僚主义的滋长。
(三)关于对待技术干部的问题:
应该充分考虑到掌握业务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尤其在某些具有高度科学技术性的部门中更为如此。我认为,应该充分尊重技术干部的意见,并虚心向他们学习。这不仅单纯为了工作,同时也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轻视技术是不对的,无理压制或篡改技术干部的意见也是不对的。
(四)关于抽调上层机关干部到下层去的问题:
这是政府在精简机构工作中的一项措施,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我希望照顾到这样一条原则:干部的下调最好能逐层按序地进行。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省级机关干部调县,县级机关干部调乡。这样做,不但是为了照顾工作(一般说来,县里干部对乡村情况总比省里干部熟悉些)而且也是为了照顾干部的情绪。否则,对工作,对干部思想情绪都不会有好处。
这四点意见,卑之无甚高论。本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缕述于上。希望政府当局留作参考。(附图片)

程希孟说
  祖国前途灿烂无比
  台湾军政人员应憣然改计归向祖国
我参加这次政协会议,感到莫大的光荣和无限的兴奋。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周总理、陈云副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在政协会议上的报告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鼓舞。我表示完全的同意和衷心的拥护。
现在我想说几点个人的体会和意见,请大会指正。
(一)思想改造工作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发展起很大的作用,继续积极提倡是必要的。我们这种思想改造完全是一种人民内部的、自愿的自我教育过程:通过工作的锻炼、社会实践和观察,以及政治理论的学习,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树立革命的人生观,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全面的、客观的考虑问题,提高自己,改进工作。这样的思想改造也正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从团结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在新基础上的团结,达到治病救人,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之目的。在一个落后而又贫困的大国里,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所以能在解放后短短几年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是和我们在党和政府领导与关怀之下进行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工作的成就分不开的。
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也是一个旧外交人员。1950年,从美国回到祖国怀抱后,就是在工作和学习中进行自我教育,才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真正体会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伟大,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对于解放前为统治阶级服务,损害人民利益的罪过,深自痛恨。从思想上分清敌我,在精神上获得解放,勇气百倍地进行工作,以能把自己全部力量贡献给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感到无比的兴奋与无上的幸福。
我们的思想改造工作的一个特点是依照自觉自愿原则进行学习。自从党明确提出在文艺上百花齐放,在学术上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来,自由讨论、独立思考的风气,日益发扬。深信我国的文化学术的发展,必将随着经济建设而达到新的高涨。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的马列主义,是从长期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经过社会实践证明了的普遍科学真理。真理愈辩愈明。百家争鸣将有助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所以我认为百家争鸣和思想改造不是对立的而是互相配合的。但是由于处在社会主义的社会里,客观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的主观认识更容易落后于客观的发展,思想改造这种细致的长期的工作就必须经常的不断的进行。在旧中国和在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阶级为了愚民,不让人民接触到真理。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的中国,才有条件在全国范围内,以各种适当方式,广泛的进行自觉自愿而又有计划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形成“好学不倦”的风气,达到古人所企求的“日日新又日新”的气象,克服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加强我们工作计划中的预见性,使我们的认识和努力能够符合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也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所做的前人从未做过的伟大事情之一。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坚持进行。
(二)我国经济文化建设各方面的辉煌成就,无可争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证明了我们人民民主的优越性。我们的国家制度是基于民主集中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各级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既是议事决策机关,又是真正有权力的工作机关。人民通过它掌握自己的国家。这与资本主义国家议会制根本不同。资产阶级的议会名为至高无上,实则受制于行政(例如美国总统就对议会决议有否决权),使垄断资本的寡头统治更便于对广大人民实行专政。我国人大的权力直接来自人民,人大代表是由人民依照民主的选举法自由选出的,因而各级人大都是由压倒多数的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和各民主阶层的代表所组成的,这使我们国家机关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最便于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同时也最有力量和威信,号召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集体力量,克服困难,创造奇迹。我们建设事业所以能胜利进行,是与我们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分不开的。这和资本主义国家,用种种限制把普选变为欺人的把戏,并且采用压迫和欺骗手段,操纵选举,使选民的意志无法表现,从而运用两大政党支配议会,假借议会民主之名,实行垄断资本独裁的情况,成为鲜明的对照。例如:美国的一千多万黑人劳工不仅实际上大都被剥夺了选举权,而且遭受难以形容的种族歧视与迫害。在有组织的(三K党)私刑和屠杀的威胁下,黑人的生命财产朝不保夕。美国广大的工人将自己的血汗充填了资本家的钱包,他们不仅在议会中没有自己的代表,在政府机关中当然更没有自己的朋友,而且一直在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之类的法令统治下,受尽压迫欺凌。在中国,也同在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美国,资产阶级,主要是垄断资本集团不仅支配国家的经济生活,掌握政权,运用两大政党,扮演“民主”,而且将重要的报刊图书出版事业、通讯社、讲坛、电影、电视、广播、学校、研究机构等一切有关文化教育的主要事业,都放在它们垄断统治之下,以便制造舆论,控制人民的思想。在史密斯法之类法西斯立法和麦卡锡主义大肆猖狂的美国,每一个要求民主和平与进步的人都面临着疯狂的迫害。除了资本家和资本家的走狗之外,人民是没有自由的。在我们这里人民对自己实行民主,只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然而帝国主义者反诬蔑人民中国没有“民主”。我倒想奉劝留在美国而向往民主的一些朋友及早回国同享自由幸福。
在我们事业的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很多的,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也是难免的。但是随着国内阶级矛盾的基本解决,民主生活日益发展了,新的法制日益健全了。在各种会议上,对机关工作和干部作风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进一步展开,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中民主管理的继续加强,国家机关中反对官僚主义的检查的广泛发动,这一切都足以说明由新情况带来的人民内部的矛盾都是非对抗性的,完全可以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原则,加以调整,获得满意的解决。
作为我国人民民主重要一环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日益发展和巩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提出后,各民主党派莫不为共产党的大公无私虚怀若谷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为今后自己责任的重大而鼓舞奋发。我国是一个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力量,是我们统一战线的领导力量,因此各民主党派一方面政治自由,组织独立,一方面向党靠拢,接受领导,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这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正确道路,也是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的有效方法。各民主党派均已参加政府,接受社会主义,愿为人民服务尽最大的努力。这种社会主义的思想一致性和共同立场,尤其在国内阶级矛盾基本解决的条件下,就决定了各民主党派一切不同意见更可以协商解决,而根本没有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政党那种争权夺利互相倾轧的可能。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下,各民主党派必须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加强思想教育和扩大群众联系的工作,同时对于党和政府更主动反映情况,更积极提出意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协商达到互相监督,并协助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成员,我衷心拥护这个方针,并愿为它的贯彻作应有的努力。
(三)最后,我愿借政协的讲坛对台湾国民党人员讲几句话。我们从周总理报告中,知道台湾国民党人员愿意促进和平解放的越来越多,台湾和平解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感到非常兴奋,因而对美国政府阻挠破坏的阴谋,更是万分愤恨。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放台湾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美国的任何干涉,以及任何方面搞的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都为中国人所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
台湾国民党人员当年离乡背井,屈从美帝国主义者,无非妄想凭借外力,卷土重来,或者认敌为友,以为托庇美国可以苟延残喘,待机而动。现在,祖国的繁荣强盛,在一切方面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发展,已使你们过去为虎作伥、同室操戈、侥幸得逞的种种幻想全归破灭,而美帝国主义图穷而匕首现,已经策动标榜所谓“自由中国”分子和所谓“台湾独立分子”,进行亲美反蒋活动,企图把台湾变成像檀香山一样的美国属地。这大概也不是台湾国民党人员当年脱离祖国时始料所不及的吧?爱国一家。祖国人民早已伸出双手欢迎你们回来,这正是你们坚决促成和平解放台湾,报国自救的时候了。有大陆上六亿同胞支持你们,帝国主义的阻挠破坏是徒然的。事至今天,如果不当机立断,贯彻和平解放,则外有美国之阴谋,内有台湾之民愤,祸起腋下,变生不测,身败名裂,悔之何及!
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的幸福自由,使敌人为之惊异,朋友为之欢呼,凡是中国人都欢欣鼓舞,团结一致继续努力。所谓“自由中国分子”和“台湾独立分子”难道不是中国人?竟肯认贼作父,卖国求荣。良心何存,出路何在?古人说“赵孟之所贵,赵孟能贱之”。你们也应该从美国对台湾国民党人员的作法吸取教训。周总理说得好:“卖国求荣不仅无荣可得,而且还得遗臭万年”。为你们自身及你们子孙计,你们也应憣然改计,归向祖国。祖国是一切中国人的慈母,对于迷途知返的儿女总是欢迎的。
台湾国民党人员如果还把“武装还乡”的迷梦寄托在美国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机会上,现在是应该清醒了。正如周总理所分析的,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团结而强大,和平中立的力量日益扩大,美国和英法的矛盾日趋尖锐化,内在矛盾深刻无法解决的美国经济基础日益不稳固,美国的扩张、侵略、扩军备战的政策日益不得人心而陷于政治上的孤立。这一切使得美帝国主义在发动战争之前必须三思而行的。即令它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发动战争,也只有步希特勒、东条的后尘,自取灭亡。相信台湾国民党人员是不会自绝于祖国,而与腐朽的自掘坟墓的帝国主义同归于尽的。
台湾国民党人员还应该打消一切顾虑,认识统一战线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坚决执行的一项基本政策,足以保证爱国一家的精神始终贯彻下去。事实证明:共产党永远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因此,能够发挥大公无私的伟大精神,把一切爱国的人士团结起来,达到今天的建设成就。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把人当作最宝贵的社会财富,不让人才埋没。为着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以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对于旧人员,特别是起义的国民党人士,生活上充分照顾,工作上适当安排,使大家都能发挥所长,精神愉快。爱国不分先后。台湾国民党人员如果坚决促成台湾的和平解放,对民族利益与世界和平都是重大的贡献,将获得祖国的热烈欢迎与应有的重视。祖国的前途,灿烂无比,回到祖国怀抱的人们的前途也是很光明的。
周总理在报告中说道:“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大势是不可阻挡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中国人同中国人永远分割开来”。“一切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周总理这个伟大的号召代表着大陆上六亿多中国人民的呼声。希望台湾国民党人员响应号召,坚决促成台湾的和平解放,回到祖国怀抱,和全国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同享自由繁荣的幸福。
(编者注: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已全部登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