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基本建设工人进入新战斗
重点工程大兴土木
  武钢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本报讯 3月上旬,武汉钢铁公司的主要工程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为了适应国家对钢铁的需要,武钢第一号高炉提前建设,并将在明年竣工生产。耐火材料厂和炼焦化工、烧结、选矿等有关工程也将提前在今年开工。
在广阔的工地上,搭起了新的防雨棚和竹脚手架,红砖、块石和其他建筑材料陆续运入工地,成百的工人正在挖掘耐火材料厂的基础坑。许多民工在修筑厂区内的临时公路。
围绕主要工程的提前动工,纵横数十里的武钢工地的各项辅助工程也都在加紧建设,准备为主要工程服务。由四十多个建筑物组成的辅助修理设施区的机械修理车间、锻造、金属结构、汽车修理车间和总仓库都盖起了厂房,正陆续安装设备,争取在7月里投入生产。工地上,除已经敷设好了一百八十公里长的管道网和一百公里长的电线网外,成千上万的民工正分布在绵延数公里长的线上挖掘进水渠道,矗立地面的热电站和伸入地下的水泵站正在安装机器,争取在第二季度开始正式供水、供电。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在今年年初修改了建筑基地的方案,订出了以节约材料为中心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他们本来打算再用六百多万元来扩建建筑基地。经过挖掘潜力以后,只需在现场采取若干临时措施,就可以节省大量投资。正在筹建的预加应力混凝土管厂,将在二季度开工生产。这个工厂建成以后,生产的混凝土管可用来代替钢管和铸铁管,每年能节约钢材六千多吨。 (廖牧定)

包钢建设任务超过去年三倍
本报讯 包头钢铁公司的厂区建设正紧张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今年包钢的建设任务超过去年的三倍,其中厂区建设的投资最大。规模巨大的耐火材料工厂、炼焦化工厂和机械修理工厂的土方工程,今年就要开始进行。修理设施系统的铸铁、铸钢、金属结构、锻造、机械修理、电气修理和木模等七个车间年内也要动工兴建。在厂区附近,今年还要进行三百亩防风、防砂苗圃工程。在白云鄂博矿山,今年开工的有工业厂地的土方工程、化学化验室、机械修理厂等九个项目。建筑基地的工程,除今年十二项去年的跨年度工程外,还要新建精密机床库、基建设备仓库、电气设备库等项目。

太原重型机器厂大规模施工
据新华社记者马明报道:建设太原重型机器厂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的有利季节紧张劳动。在铸钢车间等四个主要生产车间的施工现场,到处可以看到竖立起来的结构复杂的钢房架、厂房柱子和准备待装的各种大型构件。
这个工厂从1950年开工以来,今年是厂房建筑工程大规模进行的一年。今年内将有铸钢车间、水压机车间、第三金工车间和第二热处理车间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并且安装部分机器设备。
规模宏大的煤气站有十五台本厂生产的煤气炉,已经安装就绪。本厂生产的两台平炉,最近也正在铸钢车间里安装。(附图片)
  太原重型机器厂正吊装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屋架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沈阳重型机器厂扩建铸钢车间
据新华社记者金原青报道:在沈阳重型机器厂的腹地上,一座现代化铸钢车间的扩建工程已开始了地下烟道施工。
这座厂房,有六层大厦那样高,有半里多长,内部设有煤气和砂子的自动输送系统,并且装有良好的降温、通风、照明、除沙设备。它有三层桥式吊车,起重能力可达一百吨。
这个巨大的车间,原来是利用旧厂房、旧设备来改建、扩建的。人们巧妙地把原有建筑物同比它大两倍的新结构连结起来,并且以原有的平炉为主体增设新设备。
铸钢车间是沈阳重型机器厂四年改建工程的末期工程;整个改建、扩建工程在今年11月末完成以后,将为国家生产出各种大型号的机器,并且将使这个厂的重型机器生产能力提高三点三倍。

在鞍钢工地上
四座炼焦炉加速建设
据新华社记者张向波报道:经过整整一年的建设,鞍钢新的一、二、三、四号炼焦炉现在分别开始砌筑耐火砖或打基础的工程。
在这方圆数十里的炼焦炉工地上,上百公尺高的烟囱已经耸立起来,一排洗涤塔正在试压,各种金属管道也架设起来了。
这四座大型炼焦炉中,今年内将有三座投入生产,另一座也可以基本建成。据苏联专家们说,就它的规模和开工生产的集中程度来说,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这四座炼焦炉在明年初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它可使鞍钢生产焦炭的能力增加50%。
  露天镁矿全面施工
据新华社鞍山25日电 鞍钢规模很大的青山怀露天镁矿开始全面施工。
为了把这座我国第一座的现代化镁矿早日建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成批的建设者来到这里。幽静的青山怀山谷便出现了劳动的热闹情景。现在,通向谷外的一条曲折绕山的公路,已经修完,浮土剥离和破碎筛分车间的建筑,都在紧张进行。到今年年底,这座镁矿就能开始少量生产了。
青山怀镁矿是世界闻名的大石桥镁矿的一部分。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菱镁矿,把它开发出来以后,将供给目前正在建设的大石桥镁砖厂来制造镁砖和铬镁砖。铬镁砖是冶金工业用的重要材料,据试验,用它砌筑的炼钢炉,比用硅砖寿命长,熔炼时间短,可以提高钢的产量。
镁是一种较稀有的矿物,有着菱形发光的白花纹。据专家们说,这种矿物含镁量占43%就算是很好的了,而青山怀镁矿含镁成分却高到46%。

专栏:社论

合理地安排和使用农村妇女劳动力
在争取1957年大丰收的斗争中,必须注意发挥农村妇女的劳动效能和潜在力量。各地农业社应该把合理地安排和使用妇女劳力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制定使用妇女劳力的具体计划,使妇女在农副业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1956年农村妇女参加生产的成绩是巨大的。在生产组织得好而且过去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习惯比较好的地区,经常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达到女劳力总数的90%以上。多数地区达到60%至80%左右。在过去妇女没有参加生产劳动习惯的地区,虽只达到40%到50%,但比合作化以前也有了显著增加。妇女在农村副业生产方面也有不少贡献。如四川省新繁县李园高级农业社,妇女从事副业生产的产值约占全社副业总产值的73.8%。
妇女在农副业生产上所以取得巨大成绩,除了妇女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按劳取酬的原则鼓舞了妇女群众的生产热情以外,就是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妇女劳动力的安排和使用,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重视。据河南六个县七百七十二个农业社的调查,有计划地安排和使用妇女劳力的社约占农业社总数的60%左右。
但是,在安排和使用妇女劳力方面并不是没有问题的。有关领导方面对妇女的生理特点、体力条件和家务劳动等实际情况照顾不够,曾经过多过重地使用妇女劳动力,忽视了安全生产;并且过于偏重农业集体劳动,忽视家庭副业和对家务的照顾,以致影响了农民家庭的实际收入和家庭生活,许多地方还发生了一些妇女儿童伤亡事故。也还有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发挥妇女劳动潜力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使用妇女劳力缺乏计划,以致发生“男人活计干不完,女人活计抢着干,老人没活坐着看”的现象,不能适当地满足妇女参加生产的要求,影响到农业社的生产和家庭收入的增加,引起男女社员的不满。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指出:“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争取1957年的大丰收,必须接受去年的经验教训,更加合理地安排妇女劳力,更充分而又适当地发挥妇女的劳动作用。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把男女劳动力统一纳入规划,实行男女合理分工分业,根据积极而又可靠的精神,制定劳力使用计划。
农村妇女劳动力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身强力壮、没有家务负担或家务负担较轻的妇女,她们能够以绝大部分时间参加生产劳动;第二种是有一些家务负担,但本人需要也可能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的;第三种是家务负担过重或因身体条件参加社内集体劳动有困难的。由于每个人的年龄、体力、劳动态度、觉悟程度、家庭需要不同,妇女实际出勤的情况也不相同,有的因为家中劳动力少又无其他收入,就不顾体力和家务而过多的出勤;有的家中比较富裕,劳动力多或另有收入,就不愿多出勤。此外,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不同,各地妇女原来参加生产劳动的习惯不同,每个妇女也都有其特殊情况等。农业社应该根据这些不同情况,实行农副业劳动项目排队,工序排队,劳力排队,按照妇女劳动力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特点,分别作适当的安排。
规划妇女劳动力,要走群众路线,采取领导同群众相结合和说服教育的方法,防止和纠正妇女群众报工偏高偏低等不切实际或不能适应增产需要的情况,使出勤要求建立在积极而又可靠的基础上。同时,还要对男女社员进行安全生产和妇婴卫生常识教育,不要让妇女从事伤害健康的过重劳动,尤其要注意经期、孕期的劳动保护和产期的适当休息。
在以农业为主、全面发展多种生产的方针下,要注意组织妇女参加农副业生产。一方面要继续发动大量妇女和男社员共同完成农业增产的任务。另一方面,要注意组织妇女参加多种副业生产,特别是一些分散的家庭副业和一些家庭手工业等。一部分家务负担重,或因年龄体力条件参加田间生产有困难的妇女,最适宜于从事家庭副业生产。而家庭副业生产也是对国家、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社员家庭都有好处的。
在为生产服务的前提下,还要适当照顾家务劳动。今天的家务劳动是辅助农业生产和为社会主义集体农民服务的。在服从集体利益的前提下,照顾社员的家庭生活,是正确处理集体同个人关系应注意的问题。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制定劳动力使用计划、分配妇女生产的时候,要留给妇女必要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些妇女在农闲时把一家的衣服鞋袜赶作好,以便农忙时集中力量参加生产;有些农民家庭实行分工,有的人多参加田间劳动,有的人多负责料理家务,这些作法都是好的。在农忙季节,家务劳动和生产劳动有一定的矛盾,特别在地多劳力少的地区和经济作物区,这种矛盾比较突出。在服从生产需要的前提下,须要设法减轻一些可能减轻的家务劳动。组织群众互助的办法是可以推广的。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一些在群众互助的基础上的服务性的组织,如普遍建立了托儿互助组织,少数地区有磨面组、缝纫组和做饭互助等,对解决家务劳动的困难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后仍应本着勤俭节约,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根据社员需要和农业社的具体条件,采取简便灵活便利群众的多种办法,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总之,应该充分发挥妇女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引导妇女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注意生产安全,努力做到生产好,家务好,身体好,应该经常注意在妇女群众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妇女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应该进一步贯彻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纠正目前还在不少农业社存在的各种不同形式的压低妇女工分的不合理现象,以提高妇女生产的积极性。应该普遍培养农业社妇女骨干,帮助她们更加密切同社员的联系,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搞好生产。

农业社春耕劲头足、增产增收希望大
  广东退社农户重新入社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在春耕生产高潮中,广东省封开、信宜、徐闻等二十多个县已有六万五千多户退社户重新入社,并有九千三百多户闹退社的社员也不愿退了。湛江专区还有一万七千多户单干户入社;一百八十六个已经散伙的社也已重新建立起来。
这些退社户是去年秋收后,由于减少收入或者对合作社的一时怀疑陆续退社的,据今年1月上旬统计,去秋全省约有八万户社员退社,占入社总农户的1%左右。现在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户看到春耕生产规模大,大批干部下乡领导合作社和生产,感到今年增加收入有望,便要求再回到合作社来。惠阳县仙柏洞乡四户退社户回社时都自动检讨说:“以前退社,看不到社的前途,真是认识差。”
各地下放干部时,也特别派中共县委委员、区委书记等能力较强的干部到退社户多、生产不好的合作社去。他们下乡后,大多是一面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社员团结中农社员开展春耕生产,表扬坚决办社的好人好事,一面又逐户了解退社社员的意见,端正他们对合作社的认识。阳江、阳春、信宜等县对退社户还专门召开座谈会,讲解农村前途,用当地的具体事实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此外,各地还注意合理地解决一些退社户提出的具体问题,特别是上中农和社的互利问题。因此,他们愿意回社。

捷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北京今天将举行欢迎大会
新华社25日讯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所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西安、成都、南宁、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七个城市以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人。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人员,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也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25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将在26日下午举行大会欢迎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26日下午十四时五十分开始在第一种节目时间里转播大会的实况。
据新华社南京25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今天上午十时许乘专机到达南京。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代表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西罗基总理等下飞机以后,即到中山陵谒陵。他们在陵堂里向中山先生坐像献了花圈,然后进入墓室,绕陵寝一周,瞻仰了中山先生卧像和灵榇。
西罗基总理等在中山陵谒陵以后,到雨花台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今天中午,江苏省省长惠浴宇等陪同西罗基总理共进午餐。

北京市各界人民
  认购公债超过计划
新华社25日讯 到今天为止,北京市各界人民认购公债已达一千九百二十四万八千多元,超过推销计划9.17%。中央机关有九十多个单位在两周时间内全部结束了认购,认购数超过计划41%。十多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十多天时间内,就超额完成了认购计划。职工及公教人员的认购活动还没有全部结束,但认购数字已超过预定计划12.64%。
目前,郊区农民和部分工厂、建筑等单位正在继续认购。

周总理欢宴昂山夫人和吴努总理的公子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今天晚间举行便宴,欢迎昂山夫人(都庆枝)和吴努总理的公子。
  应邀出席的有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和夫人。
  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的夫人。

吴努总理游览昆明风景区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来昆明访问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今天分别游览了昆明著名风景区西山和滇池。
上午十时许,吴努总理在贺龙副总理、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等陪同下,驱车前往西园游览。这座幽静的别墅座落在西山脚下的滇池岸边。贵宾们浴着和暖的阳光在池畔散步,辽阔的滇池波光闪闪,不时有轻盈的渔船从贵宾的面前驶过。在池滨花园的万紫千红丛中,吴努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作了长时间的友好交谈,并一同和大使们合影留念。
同时,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在刘明辉代省长的陪同下游览了西山。他们在西山的龙门上俯视了滇池全景。
吴努总理今后几天将继续在昆明参观访问。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在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两国大使的陪同下,继续在昆明参观游览。
昨天,贵宾们曾到距昆明市区四十多公里的疗养地温泉游览,并在温泉附近的曹溪寺拜了佛。贵宾们还在这个寺院里观看了在明朝时栽种的优昙婆罗树。晚间,贺龙副总理在温泉设便宴招待吴努总理和藻昆卓副总理等。
今天,贵宾们参观了昆明郊区的两个工厂。

为了更加有效地进行基本建设
  本报记者 陈浚
编者按 在基本建设中,如何统一领导,合理地组织和使用基本建设的力量,是一个值得注意研究的复杂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虽然涉及的范围很广,但是必须寻找一条解决的途径。这篇文章所反映的意见,是山西省委3月12日所召集的一次座谈会上的意见。他们一致希望把现在分别由中央各工业部门领导的基本建设队伍,改为以地区为单位,组成统一的建筑队伍,在当地党委领导下,进行统一安排;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克服现在存在的许多混乱和浪费现象,这个意见是值得重视的。
合理地组织和使用基本建设的队伍,更加有效地来进行基本建设,这是在太原市所有参加领导建设新厂工作的同志一致的愿望和要求。他们在3月12日山西省委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研究和提出了这个问题。
现在在太原市建设新厂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冶金工业部、轻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电力工业部等八个部。负责建筑这些新厂工程的,有属于建筑工程部的太原工程局、冶金工业部的冶金建筑公司、化学工业部的化学建筑公司,还有电力工业部所属的施工单位和进行城市建设的省、市建筑单位。另外,筹建新厂建设单位(发包工程的单位),还成立有庞大的筹建组织,对基本建设进行监督。
由于工程技术上的复杂性,中央各部的建筑公司,由最初的一个总公司,逐渐分出许多专业公司(如机器安装、电气安装、管道安装、筑炉公司,等等),这些专业公司,直属中央各部专业局的领导。每个新厂,都由一个建筑公司承包,叫做总包,对甲方负责全部工程的建设任务。再由总包的公司把专业性的工程,分包给各个专业公司。如太原工程局总包的一项建设项目,分包单位就有十个。
上面两种情况,表明了在同一个太原市,在同一个工区里,有着不同的发包(甲方)单位和承包(乙方)单位的关系,有着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的关系,而增加这种复杂性的,还在于所有这些单位,又都是由中央各个工业部和各部的专业局所直接领导的。这样,在太原,在一个工地上任何双方发生了工作上的问题,解决不了,就得向北京请示,或者派人到北京去解决。可是,这些有关方面的上级,有的是属于同一个工业部领导的,有的却是不属于同一个部的。而碰到两个部之间的关系问题,往往又牵涉到各种各样的制度,非各部有权解决的。于是,这样的官司,就要打到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建设委员会或者财政部那里。然而,这些提到北京去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不是都属于工程的方案、设计等重大的和原则性的问题呢?不是的,其中许多是小的、具体的问题。比如有的新厂,为了修筑专用线,钱是有了,但是由哪方面来修建呢?这些问题,往往拖延很久解决不了,不但妨碍着整个工程的进行,并且还会造成意外的损失。前两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故:一个工厂的防洪工程,究竟归哪方面来修,有关单位争执几个月,没有解决;到了雨季,洪水突然来了,冲走了器材,还冲走了一些工人,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个防洪工程问题,是不是很难解决的呢?不,在出了事故之后,惨痛的教训,推动了这个工厂迅速地解决了这一个问题。可惜有许多类似的问题,甚至另一个工厂的防洪工程问题,仍然争执很久得不到解决。
上面这些情况,提出了当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四个主要问题:一、关于建筑、安装企业的领导问题;二、建筑、安装企业的总包和分包的关系问题;三、甲方和乙方的分工范围问题;四、城市建设和工业建设的关系问题。
这次座谈会上,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关于建筑、安装企业的统一领导问题。由于建筑、安装企业领导的不统一,曾经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种种浪费。其中,突出的一个,是每个施工单位,虽则同在太原,却都要建设自己的施工基地,各搞同样的一套辅助工厂,像木材加工厂、混凝土加工厂、金属结构加工厂,等等。分散了资金,浪费了资金。太原工程局的金属加工厂,由于完成了任务,准备搬走。可是,冶金建筑公司正在修建一个同样的金属加工厂。当冶金建筑公司初来到太原的时候,市委曾建议利用已有的太原工程局的辅助工厂,不必另搞一套。这当然是个好建议,正像冶金建筑公司负责人所说的,从“整体观念”出发,应当这样做。可是,以后还是另搞一套了。为什么呢?冶金建筑公司方面,提出对于这些辅助工厂,要由各个方面组织管理委员会来领导;否则,一旦到了太原工程局和冶金建筑公司双方的工程都要突击的时候,太原工程局的辅助工厂就难免不去突击自己的工程,抛下冶金建筑公司的工程。由于统一领导的问题解决不了,于是市委的好建议也就实现不了。座谈会上,有的同志提出,按照太原市的施工情况,如果能够解决统一领导的问题,可以集中资金,搞一套很适用的辅助工厂,不但可以保证所有施工单位的需要,并且可以大大节省投资。
在各搞一套的情况下,各个施工单位的材料和机械设备等方面,不能互通有无。去年建筑材料的情况,是紧张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单位都同样紧张。各种材料,各个单位,有的多,有的少。如果在同一地区,可以统一调配,能够解决许多停工待料的问题。比如,太原电力建筑公司,当时缺少七、八百吨钢材,而太原工程局和冶金建筑公司却都有存货。但是,按照现行规定,下面的单位无权互通有无,要调拨材料,必须经过北京的部里批准。
在建筑机械方面,也同样存在着浪费现象。每个施工单位,都要购置大型的机械,载重汽车。各有一套,利用率都比较低。
这种情况,还造成了建筑队伍的流动性。一个工程竣工了,承包的建筑公司调到新的地区去了,于是,成千的工人就得跟着搬家。因而,也就难免发生这种怪现象:在太原工程局的工人要有一半窝工的时候,另一个建筑公司却正在从外地调来大批工人。也有一个公司正从太原把某一种的工人调到几千里以外的甲地去,同时,在甲地另一个公司却正在把同类的工人,调到太原来。随着这种大调动而来的,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原来的宿舍、福利设施要搬家,搬不动的,只能废弃;工人搬家,还有家属要一起走,要发搬家费,并且需要进行许多思想工作;对于工人来说,原先在北方积累了冬季施工的经验,搬到了南方,就得另学雨季施工的本领。
几年来的经验教训,教育了人们。在这一次座谈会上发言的,无论是甲方的厂长,乙方的建筑公司的经理或甲乙双方属于一个部的单位,或者党委的同志,从自己不同的角度,都认为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了。这种状况能不能改变呢?这些直接领导基本建设的同志们认为是能够改变的。他们一致希望把现在分别由中央各个工业部领导的基本建设队伍,改以地区为单位,组成统一的建筑队伍(除了铁道部的线路建设和煤炭部的矿井建设)。比如在太原成立建筑、安装工程管理局,总包中央各部在山西境内的建设任务。归中央的一个部领导,党的工作由地方党委负责领导。
不可否认的,现在的办法,由中央各个工业部自己组织和发展基本建设的队伍,在过去几年里,发挥了积极的巨大的作用。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改变了我国基本建设队伍很小很弱的状况,培养和锻炼出了百万建筑大军,能够担当现代化和技术十分复杂的工程建设。要不是各部一齐动手,基本建设的队伍,绝不可能有这么大这么快的发展。但是,当我国的工业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领导经验越来越丰富,各个建筑队伍的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以后,情况就变了。过去,每个部都担心自己的工程交给别的建筑单位施工能不能如期竣工;现在,经验已经表明,所有的工程,只要没有图纸和材料供应问题,绝大部分,都是能够按照计划要求,提前和如期竣工的。过去,大家没有经验,都强调自己所建工程的特殊性,在技术上有特殊的精密要求,需要有自己的专门技术队伍;现在,从各种不同的部门和建设不同的工程里,已经培养出来一支强大的建筑队伍;有了相当的特殊性的专业力量。因之,如果能按地区统一基本建设的力量,并在当地党委领导下,进行统一安排,就能够克服现在的许多混乱和浪费现象。可以根据建设需要,把建筑、安装企业在一个地区内稳定下来,避免不合理的调出调入;可以合理使用建筑基地和福利设施,节省投资;可以打破相互协作间的本位界限,统一调剂和合理使用劳动力、机械、设备、运输工具、原材料,克服忙闲不均、积压、抢购和不合理的调运。
至于生产设备的安装工程,多数同志仍认为由中央各部掌握的专业力量来施工。因为由中央各部负责安装生产设备,首先在责任上可以更加分明。承包的施工单位(乙方)负责保证工程按照国家计划如期完工,筹建新厂的单位(甲方)负责生产设备的安装工程,并在竣工之后,顺利投入生产。其次,对于建筑工程部各地的工程局来讲,可以不必包罗所有的特殊工种,这些特殊工种的工作量,往往是比较小和集中的,地区的施工单位,有了这些特殊工种,会经常没工做;缺了,又不行。而中央各个工业部,有了这些特殊工种的建筑队伍,却可以按照各地的需要,机动使用。不过,当这部分工人,调到某一个地区以后,就应当接受当地负责施工的单位的统一指挥。
至于在其他三个问题上,座谈会上也提出希望加强总包和分包单位的统一指挥。同土建施工联系最多的专业施工力量,如上下水道、暖气、电气、卫生安装队,可以划归承包的土建公司。专业性较大的管道公司,大型机械施工力量,可以考虑划归地区工程管理局直接领导,中央各部的专业局可以进行技术业务指导。希望适当扩大乙方的职权范围,甲方集中精力做好设计、设备的供应和生产准备工作。
当然,上面说的这问题,由于牵涉到很多方面,关连到国家的体制,一提出来,就会引起许多争论。不过,就目前状况来看,现在的做法,已经暴露出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必须有所改进,是肯定的。因之,为了求得这个问题的解决,吸收几年来所有直接参加领导基本建设工作的同志们的意见,集思广益,共同研究,求得把我们基本建设队伍的力量组织得更加合理,充分发挥国家投资和现有的基本建设队伍的力量,对于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更加繁重的工业建设任务,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