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建中央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决定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会员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22日讯 今晚举行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扩大的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一致拥护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并决定加强民主建国会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和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
决议说,中国民主建国会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动员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工商界群众为贯彻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和政协的决议而奋斗。
决议说,中央常务委员会认为加强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和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应当成为民主建国会的中心工作。
关于思想教育工作,决议中说,自从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生产关系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但是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所有制还未最后消灭,资产阶级还存在,所以今天在人民内部还存在着工人同工商业家的阶级矛盾。肯定这个矛盾的客观存在,加以正确处理,就会使它逐步得到解决,从而巩固我们内部的团结,进一步发挥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作用。
决议指出,今后的思想教育工作,除了不断地教育工商业者会员正确地认识自己阶级今天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外,应着重地帮助他们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人民革命胜利的艰苦奋斗的历史,建国以来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所呈现的优越性,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等;认识世界持久和平对于我们国家进行和平建设的意义,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不断扩大的国际统一战线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作用,以及我们国家在国际事务上应尽的责任;认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对资产阶级的和平改造方针——赎买政策的重大意义,和自己对待这个政策的应有态度以及进一步接受改造的必要性,树立政治责任感,以主人翁的态度和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对待自己所参加的企业工作和其他岗位工作。
关于增产节约问题,决议指出:工商业家有长时期经营企业的经验,不少工商业家还有专门技术,因此,只要他们树立政治责任感,发挥主动积极性,关心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他们是有可能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贡献的,而且有的已经这样做了。因此,民主建国会应当帮助和鼓励工商业者会员通过在企业中积极工作,贡献才能,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搞好公私共事关系等行动来在增产节约工作中做出成绩。不在企业中工作的工商业者与非工商业者会员也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增产节约。
这次会议是由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主持的。会议还讨论了该会地方组织1957年编制等问题,天津、上海和浙江民建会组织的负责人汇报了关于该会二中全会决议传达讨论的情况。

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
  上海纪念三次武装起义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21日是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三十周年,上海的工会组织向全市职工广泛进行了革命传统的教育。
在市中心的“光荣廊”前,年轻工人、白发老人、搀着孩子的妈妈和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拥挤着观看三十年前拍摄的起义图片。工人的女儿、少先队员周慧珠,细心地抄下了图片的文字说明,准备回到学校参加讨论。十八岁的青年工人徐竹堂,在一张工人纠察队正在操练的图片前看了好久,他向旁边的人说:“三十年前老前辈们拿起枪杆打军阀的时候,我还没有出世呢。烈士们没有完成的任务——建设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好好的来完成。”
当年参加斗争的部分老工人,出动到工人文化宫、各区俱乐部向工人报告过去亲身经历的斗争情景。两千名商业部门的职工,昨天听了老店员徐维铣、老工人钱云青等的回忆报告。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系统,还将组织一次有两万人收听的有线广播报告会。
1947年上海店员为了提倡“爱用国货、抵制美货”而发生惨案的所在地——劝工大楼三楼礼堂,昨天开始展出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图片和上海店员革命斗争史料。上海工人文化宫也在上海电机厂、上海电线厂、大隆机器厂等大型厂,组织了三次武装起义的图片展览。

解放军后勤先进工作者代表会开幕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全军后勤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全军后勤部门将近五万名先进工作者和一千多个先进单位的代表八百二十五人,包括卫生、军需、兽医、汽车拖拉机勤务人员以及行政管理、政治工作等一百二十多种职务。这些代表对部队执行各种任务中的物质保障、卫生保障、技术保障和后勤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贡献。其中有:六年来治疗火器性颅脑伤三百三十人、动手术一百八十例、死亡率仅1.7%的沈阳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段国升,热爱护士工作、七年无事故的模范护士车捷,研究科学的养猪方法、用大量湖草代替精饲料、使每只猪平均每天长肉一斤四两的某部司务长苏贵发,改制联合洗桶机提高工作效率,并节约资财两万多元的油库技工刘凤鸣,提出四项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四百一十七吨钢材的油料部助理员姜位尊,长年累月为战士们缝补衣服,深受战士称赞的某海岛部队缝衣兵黄锦福等人。
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中将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表扬后勤各个方面的先进人物,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贯彻勤俭建军方针,在全军展开一个广泛的增产节约运动,加速后勤建设。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总干部部部长兼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且分别作了指示。

达赖喇嘛离开日喀则
据新华社日喀则22日电 达赖喇嘛21日上午离开日喀则。全市各族各界一万多人齐集在市区东郊年楚河畔的曲下扎西岗欢送。
达赖喇嘛这次在日喀则一共停留了十八天,在这期间他曾会见了班禅额尔德尼,双方进行了多次的亲切交谈。达赖喇嘛还为这里的全体僧俗群众讲了经和接受了他们的朝拜。此外达赖喇嘛还听取了日喀则基巧办事处主任詹东·计晋美的工作汇报。达赖喇嘛对詹东·计晋美的汇报表示满意,并且在培养干部和藏族汉族干部协商共事等方面作了指示。他说:藏汉民族和藏族内部一定要团结好,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作好。
达赖喇嘛在回拉萨途中,还要到沿途的一些寺庙讲经和朝佛。预计4月初可到拉萨。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性体操比赛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今年第一次全国性体操比赛——十七城市体操单项锦标赛21日在北京体育馆开始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十七个城市的二百四十名男女运动员,他们都按照技术水平的不同,分成甲、乙两组进行比赛。大会规定这次只进行自选动作比赛,并且甲、乙组运动员的动作难度必须分别达到运动健将级和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前天举行的男子乙组各项比赛已经结束,获得前三名的是:
自由体操:上海市于烈烽(9.25分)、南京市郑宏涛(9.25分)、北京市张宝根(9.05分)、沈阳市吕宗广(9.05分)。
单杠:上海市周天骤(9.15分)、北京市薄云霄(9分)、北京市张宝根(8.9分)。
双杠:上海市于烈烽(9.25分)、南京市高民权(9.25分)、天津市林楷(9.25分)。
鞍马:天津市刘荣弟(9.15分)、上海市于烈烽(9.2分)、天津市林楷(9分)。
吊环:上海市于烈烽(9.15分)、西安市王祯庆(9分)、北京市王孟奎(9分)。
支撑跳跃(纵跳马):上海市乐振祥(9.6分)、广州市郑粦祥(9.4分)、北京市张宝根(9.3分)。
这次比赛要进行三天,预定于3月23日闭幕。
参加比赛的十七个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沈阳、西安、南京、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杭州、福州、保定、济南和太原。
本报讯 在十七个城市体操单项锦标赛22日举行的女子乙组四项比赛中,北京市运动员的成绩最为突出。她们获得了平衡木前四名、自由体操前五名、高低杠两个第一名和横跳马两个第二名。
十九岁的北京市运动员黄新河的自由体操特别吸引观众,她身体灵活,体态柔软,所有的动作都含有丰富的情感和优美的芭蕾舞姿,在她做完动作时,全体观众都在裁判员之先用热烈的掌声来表示要给予高额分数,她终于以九点六分获得了自由体操冠军,第二名和第三名是北京市王萍和黄美林。在高低杠和平衡木的比赛中,黄新河又以轻快而有节奏的接连极为圆熟的动作胜过了对手取得了两个第一名。与黄新河分数相等同时获得高低杠第一名的还有北京市王萍和南京市殷银芳。平衡木第二名为北京市陈德星所得,第三名是北京市马巧云。
横跳马冠军为呼和浩特市陆慧舫占有,第二名是北京市黄美林和迟兴华。 (施毓忠)

专栏:体育新闻

一场精彩的足球赛
  ——记“火车头”队以三比一胜联队一队
比赛开始刚四分钟,在观众的呐喊和鼓掌声中,联队一队的中锋年维泗飞快地带着球向苏联“火车头”的阵地挺进,他胸有成竹地突然将球吊向对方禁区,左翼王陆奔上便是一脚,但是球被守门员扑出界外,由联队一队罚角球。王陆一脚将球踢至门前,机智的年维泗假装跃起头顶,转移了对方后卫和守门员的注意力,他却故意将球漏给后面的右锋张宏根,张宏根赶上一记“落地开花”将球射入大门。这个球打得非常漂亮、利落。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再攻进一个球,而最后反以三比一败北。
客队冷箭得分
战斗经验丰富的客队在输了一球后并没有惊惶失措,他们顽强地、沉着地组织反攻。至十一分钟时,球在主队的腹地盘旋。客队前卫比柳林在人丛中突放冷箭,砰然一脚,张俊秀因视线被人挡住扑救不及,球擦门柱进网,客队轻易地扳回了一个球。此后,双方展开了拉锯战,彼此都试叩了几次门,但都被对方的守门员接住,各无建树。
主队上半时打得出色
联队一队的防守和进攻在上半时组织得很出色。勇猛、顽强的张京天死盯住客队的灵魂布布金,一再地破坏和箝制了客队的进攻。三个后卫在禁区严密坐镇,轻易不撤兵外出,因此客队专长的利用大交叉和两翼拉开然后中央突破的战术始终未能用上,张俊秀谨慎地防守着客队的远射。在进攻上,前卫王锡文和后卫的长传球快而准,方纫秋、年维泗和张宏根在对方禁区的穿插、交叉,王陆的端线飞快推进都给客队很大的威胁,因此上半时联队一队的攻势占大部分。
客队涨潮、退潮式战术见效
下半时,客队利用体力充沛的优点展开了涨潮式和退潮式的全面进攻和防守的战术,进攻时后卫全部冲出,前卫加入了锋线形成七个前锋,退守时两翼撤回,前锋积极抢截球,不让对方组织进攻。而主队这时很多队员已感到体力不支疲于奔命,观众明显地感到进攻速度已慢,卫线上的漏人也多,球场上“火车头”队的队员好像多了不少人。在十八分钟时,客队取得了罚角球的机会,左翼轻轻一脚将球传给在旁策应的沃罗希洛夫,沃将球一挑,中锋索科洛夫绕过后卫一记劲射,使场上记录成二比一。过不十分钟,沃罗希洛夫在索科洛夫的策应下,盘过了后卫又射进了一球。此后,联队一队虽然也努力地组织了几次进攻,但始终未有所获。(国安)

经常进行党的纪律教育
  ——无锡庆丰纱厂党组织防止党员犯错误的有效办法
  卞进翰 钱文剑
在我们党内,对于党员,尤其是新党员,不断地进行党的纪律教育,这是加强党的纪律、防止和减少党员犯错误的积极方法。中共无锡市庆丰纺织厂监察委员会在进行党的监察工作中取得了这一方面的经验。
庆丰纺织厂共有党员八百二十九人,其中90%以上是1949年以后入党的。虽然绝大多数的党员都是各项群众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定的考验,有较高的觉悟程度,但由于他们参加党不久,受到党的教育少,党性锻炼不够。因此,有些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是在思想上仍然保留着种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组织性、纪律性一般都不够,计较个人得失,追求个人享受,工作消极疲塌;不忠实执行国家计划,弄虚作假,骗取荣誉;骄傲自满,闹不团结以及败坏道德等等错误思想行为,在党员中并不少见。据调查,在党员中因为本位主义、自高自大而闹不团结的,即有七十二人之多;有个别党员还伸手向党要地位,要待遇,当党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的时候,就不干工作,到处散布流言蜚语。那时,厂的党组织对党内的教育工作还重视的不够,没有及时批判和纠正这些缺点和错误,致使有些党员的错误得以滋长,有的党员因此受到了党的纪律处分。
以后,庆丰纱厂党的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厂监委),在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针对党内的这种状况,积极地采取各种方法,向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
教育的办法之一是组织党员学习上级党委、监委的指示和重大案件的通报,向党员进行生动、具体的纪律教育。如通过传达全国第一次党的监察工作会议和江苏省工矿党的监察工作座谈会议的精神,使党员初步认识了党的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觉悟。党员林阿梅听了传达以后,就找支部交代了过去的错误。1956年第三季度中,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无锡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无锡市同亿布厂某些党员谎报成绩、骗取荣誉和奖金的通报后,摇纱、筒子两个车间就揭发批判了带有群众性的以坏纱团充好纱团、以坏筒子充好筒子的弄虚作假行为。
教育的办法之二是对每个时期党员中存在的比较普遍的违反纪律倾向,在党课中进行教育纠正,以防微杜渐。如科室总支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发现党员闹不团结的现象比较严重,就先后以“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和“共产党员要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为内容,上了两次党课,然后分组讨论。经过教育,党员中闹不团结的不良倾向得到了纠正。
这种教育对克服和制止党内的错误倾向、维护党的纪律、提高党员觉悟、加强党员的纪律性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并且鼓舞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向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党组织须要经常地做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状况,只有掌握了具体情况,纪律教育才能击中要害,解决问题。庆丰纱厂监委指导总支、支部的监察工作人员从组织、宣传部门定期调查的党员思想情况中了解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厂监委还同监察室等有关部门经常联系;参加厂长每月召开的检查生产计划和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从中了解党员在执行党的政策和完成生产计划中存在的问题;重视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从中发现党员的各种违反纪律情况。只有从多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够比较及时地掌握情况,及时地对党员进行教育,保证党的纪律的不断加强。

专栏:读者来信

谁给的“特权”
编辑同志:河北古冶矾土矿职工群众对某些领导人员不能自觉地遵守制度,意见很多。
上级指示工矿企业,科长级干部工资上升幅度不得超过本人工资的20%,凡是超过的都应该纠正,多领的工资应该退回。可是这个矿的科长以上支部委员的工资上升幅度都超过本人工资30%,多领的工资也没有退。
矾土矿的考勤制度规定:凡是干部请事假,不发工资;病假按劳动保险规定减发工资的规定执行。这些规定行政部门的干部和全体工人都执行了;可是党支部的人员就没有遵守。在总支工作的王庆云请事假回家,还要照发工资,劳动工资科几次向总支委员反映意见,总支只答复:“我们得研究研究”。按照工厂规定,家属宿舍取暖设备应自备,人人都遵守;可是总支书记潘文质、副书记霍常彦竟带头破坏这个制度,将公家的炉子、烟筒安在自己家中。总支委员王凤林等人和新由外地调来的干部在他们的影响之下,也都照样作了。
一般有困难的职工,工会只补给三、五元,最多没超过十五元;总支副书记李高山并不困难,使的烟斗都是价值十二元的,却补给了六十元。群众议论纷纷,影响极坏。
这些意见,不止一次地给他们反映过,但是没有下落。 于锡霖

与众不同 英韬作

为孕妇不平
  张重
星期天,我到一个熟识的同志家里去坐,听来这样一件事情——
这个同志的爱人,是个机关女干部,现在怀着孕。为了胎儿和产期的安全,头几天,她到医院去检查胎位。产前去检查胎位,这原是应当鼓励的。可是,她却受到某些医务人员的歧视。她是早晨去的;一起等候检查的还有一些孕妇。医务人员对这些孕妇一肚子不耐烦,一进来,就皱起眉头,用鄙夷的口气说:“嗬!这么多人!”随后,开始检查。这个女同志从九点等到十一点,可是,只被摸了摸胎位,大约一分钟就检查完了。这个女同志是第二次怀孕,据她说,过去检查胎位,做得很仔细,要听胎儿心声,要验小便,还要问很多情况。最初检查的时候,还要验血、透视,医务人员表现了最大的关怀和耐心。那时,每逢检查胎位,都有着一种母亲的光荣感和骄傲,对医务人员也充满着信任和感谢。当然,人们并不要求对第二次怀孕的妇女,也像对第一次怀孕的妇女那样,检查得那么仔细;也不要求对胎位正常的妇女,花费过多的时间。但是草草了事的这种作法,却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妥当的。她说,特别使人难堪的,从一进医院大门就感到一种压力,好像怀了孕就是犯了甚么过失,内心不安,又觉得委屈。
这个女同志显然对受到的歧视不满。她应当不满,应当以母亲的身份责备这种歧视孕妇的行为。
为甚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除了这些医务人员不够负责以外,我认为是对节制生育的理解有偏差。适当地节制生育,免得孩子过多过密,不能好好抚养、教育,免得损害母亲的健康,妨害父母的工作和学习,使家庭的经济负担过重,这是当前群众的一项迫切要求。这种要求是合理的,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用来满足群众的要求,一些报纸刊物也正从多方面来做宣传解释。但是,在这时候,有人却对节制生育问题产生了错觉。他们似乎认为,既然舆论在提倡,群众在行动,政府赞助,每一个人当然应当避孕,如果谁不避孕,哪一个怀了孕,就是不光采的行为,就应当瞧不起她。
这种看法当然是错的。首先,避孕虽是群众的要求,但不等于每一个人的要求;不是提倡避孕就不许怀孕。其次,避孕,要完全自愿,不应该强制,也不允许强制。第三,如果怀孕了,就不能歧视母亲和胎儿。在我们国家,在任何时候,人都是最宝贵的,母亲和儿童都是受到保护的。
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节制生育问题吧,不要偏激!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检查胎位的孕妇吧,在任何时候这也是医务工作人员的神圣责任。

祖国的空中屏障——防空军
  韩庆祥 周长宗
遍地花开
在我们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防空军部队。北至图们江边、鸭绿江畔、长白山头,东至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黄海之滨、东海沿线,南至广东、广西、贵州、云南……,防空军像一个花环,围绕着祖国的国土。在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在许多工业城市、工业基地在主要交通要道……,防空军分布得如同开遍大地的花朵。
防空军是一个多兵种合成的军种,它有歼击机航空兵、高射炮兵、对空情报兵、对空探照灯兵、通信兵等等兵种。这些兵种在对付敌人的空袭时,是协同作战的,可是它们不是在一起执行勤务。高度的分散,是防空军的特点之一,例如雷达兵,有的在高山,有的在海岛,有的在城市;防空哨,有的在海岸上,有的在森林中,有的在国境线上。
紧张的值勤
在“五一”节,国庆节,在新年或春节,人们在街头上的人群里,可以看到陆军、海军或空军的军官和士兵,但是人们很难看到一个防空军的战士。每逢节日,当人们最欢乐的时候,也正是防空军勤务最紧张的时候。他们所有的人都守在防空阵地上,防备敌机空袭,保卫人民安全地欢度节日。
许多人都知道部队的生活、勤务是紧张的。可是对于防空军执行勤务的紧张程度,无论怎样都难以猜想到。
东北沿海的某海岛上,有三十多个雷达兵,他们到岛上已经将近两年,平均每个人只到陆地上来过一次,因为那里的工作,不容许有一个人离开。广东沿海一个岛屿上的探照灯兵告诉我们:海岛上放映电影的次数并不少,由于探照灯兵执行勤务是在晚上,海岛上放映电影的时候,虽然近在他们身边,他们也不能看。
如果拿“箭在弦上”四个字来形容防空军执勤时的紧张程度,是非常恰当的。尽管现在不是战争时期,城市和乡村都呈现着一片和平生活与和平建设的景象,防空军却必须时时刻刻处在应付不测情况的准备状态中。驻上海的高射炮某连队的战士们,把高射炮阵地当作宿舍、课堂、操场,也当作“公园”,工作、学习、睡觉以至玩耍,都是在阵地上。还有许多部队的高射炮兵,长年累月地不脱衣服睡觉,连睡眠时都要保持警惕。警卫鞍钢的高射炮兵窦克大尉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们那里有一个战士请假回家结婚。他到了车站,听到了警报声。他觉得自己不能离开战斗岗位,于是他跑回部队。这个战士怕错过一次战斗机会,而把结婚的日期拖了很久。
祖国的耳目
无论是白昼和黑夜,无论是晴天和阴天,也无论敌方的飞机飞得多么高或距离多么远,它要接近或飞入我国领空,就瞒不过我们的防空军。因为在防空军中有一支赛如“千里眼”、“顺风耳”的部队——对空情报兵。
对空情报兵在国境线上,在人烟稀少的大山区,在接近敌人的海岛上,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中,由点联成线,由线构成面,组成了一个全国范围的严密的对空情报系统。他们昼夜不停地工作,监视着空中的敌人,及时准确地向指挥机关报告情况。
在福建前线,有一个距离金门岛不远的防空哨所。蒋军炮兵常常向哨所猛烈打炮,想把它消灭。哨所的对空情报兵们,在炮火轰击下却从没中断过工作。仅在最近两年中,他们共发现敌机、敌舰活动一万三千多批,从没漏报或错报过一次。
防空军执勤部队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而对空情报兵的生活更为艰苦。分布在长白山区的目力观察哨,在零下二十度或三十度的严寒气候,仍然站在山头上值班。广东地区的雷达兵,在酷热的天气里,一动不动地注视着萤光板。他们住的帐篷,太阳一晒热得像蒸笼一样。驻在黄海某海岛上的对空情报兵们,吃的水、蔬菜都要从二百多里远的陆地上运去。有时,海上一连刮几天风,用水供应困难,他们只能吃干馒头。海岛太小了,没有操场,雷达兵们在一早一晚,便从山上走到山下、再从山下走到山上代替出操。
对空情报兵的生活和勤务无论多么艰苦,他们依然不愿意离开岗位一步。他们是“祖国的耳目”。如果他们在岗位上发现敌人空袭,不管他所在的地方多么遥远,也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情况报告到上级指挥部。
空中屏障
当我们去访问防空军的时候,看到了广大官兵向军事科学技术进军以及进行军事训练的高涨情绪。一些军官和士兵告诉我们:要保卫祖国安全地进行建设,必须掌握现代化的军事科学技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愈大,防空军广大官兵的责任也愈重,因而他们努力提高本领、掌握技术的热情也愈高。有许多工农出身的指挥员,现在都有了丰富的军事科学知识;许多参军不久的新战士,经过努力学习已成为“全能炮手”。
守卫在广东汕头的一个高射炮连队,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中,曾经击落和击伤敌机十七架。这个连队的高射炮手们,在阵地上执勤时军事训练也从未间断。他们每天执勤八小时,另外以五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训练。在没有飞机配合的情况下,他们以飞鸟、云朵、天上的星星或月亮作为练习捕捉的目标。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自成立以来,在保卫祖国沿海城市和要地的斗争中,发挥了强大的威力,保卫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空军以及海军和陆军防空力量的密切配合下,防空军已成为祖国的“空中屏障”。为了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防空军的广大官兵,正将他们的全部精力和智慧用在实现一个伟大目标上,这个目标就是:牢牢靠靠地保卫祖国的领空,不允许一架敌机进入我国的防御要地!(附图片)
  对空情报兵雷达操纵手在萤光板前监视敌机的活动
  灯炮协同——夜间演习
(解放军报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