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分等论级 少用棉花 多织棉布
  各地棉纺织厂克服困难后产量增加
本报讯 上海、郑州、重庆等市和陕西、河北、安徽等省的棉纺织印染厂,在原棉不足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节约用棉,增加产量,因而克服了原棉供应不足的困难,为国家创造了财富。
上海市各地方国营、公私合营棉纺织厂增加生产的主要方法是,充分利用有限的棉花增产纱布。3月份起,各厂根据纺织工业部门决定把各类棉花分别使用,适当多纺一些外观质量较差的二级纱织布,尽量利用次等级的原棉和纺纱下脚,估计今年可多生产六十万匹棉布,一年可为国家创造五千万元的财富。
郑州国棉二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经过普遍发动群众,厉行全面节约,加强了技术管理和对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以后,1、2月份每件纱平均用棉量已降低到三百七十八点五二市斤。比去年同期用棉量降低了六点一斤。共为国家节约原棉一万二千八百多斤,而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仅二十一支纱全部达到上等一级,三十二支纱除完成了一等一级品率的计划外,其中并有58%达到了上等纱的质量。
重庆六一零厂在贯彻十五项增产节约措施中,仅2月份就节约原棉一万一千多公斤,能织二千一百多匹布。
陕西省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近十万担低级原棉进行生产,采用了按照产品用途进行分类,制定不同品种不同用途的不同混棉,贯彻了优棉优用,劣棉劣用的方针,因而改变了过去不根据产品用途来安排生产的情况,减少了棉、纱、布相向运输所带来的浪费。这样今年可增产棉布一亿一千多公尺。
河北省纺织管理局根据今年原棉的供应情况,最大限度发挥原料的利用率,开发新的原料资源,并根据商业部门的意见,适当地调整了产品品种,全省各国营棉纺厂全年就可增产棉布一千三百万公尺。石家庄大兴纺织厂1、2月份纱布质量都完成了计划,并节约原棉一万零九百多公斤,节约原纱八百八十余公斤。
安徽省芜湖纺织厂和安徽第一纺织印染厂,为了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在减少损耗,提高出品率,改变产品规格等以达到增加产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芜湖纺织厂由于减少损耗和提高出品率,1、2月份共节约原棉三万六千多斤,每件纱的用棉量平均比国家计划低六点六五公斤。安徽第一纺织印染厂将二十一支纱分别改为二十二和二十四支纱,在保持布的长度和宽度不变的前提下,每织一千公尺棉布就可节约原棉八点六公斤。
从以上各省市棉纺厂增产的事实,充分说明了纺织部门是有“油水”的,虽然原棉不足,只要能想办法,同样可以达到增产的目的。

北京国棉一厂工人
  今年不领或少领工作服
新华社20日讯 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已经有八百名工人决定今年不领或少领工作服。过去这个工厂一年给每个工人发两套新工作服,但是工人们穿得很节省,存有一些旧工作服。在这种情况下,筒准车间全体穿扣工人和整经乙班全体工人向全厂提出了利用旧工作服,今年不领新工作服的倡议。当黑板报登出这个倡议以后,消息很快传遍了各个车间,工人们为给国家节省更多棉布,纷纷响应这个倡议。目前已经有细纱车间、整理车间、前纺车间甲班、织布车间乙班的工人响应这个倡议。有的车间的工人正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酝酿,尽量争取不领或少领工作服。
在响应倡议的过程中,老工人不仅提出全年不领新工作服,并且还把积存的旧工作服分给新工人穿;有些新工人觉得自己虽然没有积存的旧工作服,但是只要省着穿,全年仍然可以少领一套。

京西矿提前完成季度计划
新华社20日讯 京西矿务局已经提前十四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现在,矿工们正争取在今后十多天的时间内,为国家增产九万吨原煤。
矿工们在增产中处处注意原材料的节约。大台矿清水涧采煤区2月份建立了生产小组卡片管理制度,小组的工人每天都计算各种原材料消耗降低或超过指标的情况。从2月份到3月17日,这个采煤区不仅超产原煤三千八百多吨,还使生产直接成本降低了30%。
全局今年以来已经节约了一千二百多立方公尺坑木和三十多万度电。(附图片)
京西矿区门头沟煤矿已提前二十八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工人们在这个季度里,还要多生产三万六千吨原煤。这是增产的原煤从井口外运。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甘肃省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企业
  提前达到五年计划总产值水平
新华社兰州22日电 据甘肃省有关方面最近统计,甘肃省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已提前一年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产值水平,到1956年12月底为止,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五年计划的102.37%;汽油、柴油、面粉、砖瓦、机制纸和棉布等主要产品产量,比五年计划超额了13%到91%。
甘肃省工业原来很落后,现在已经有了很大发展。1956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2年增加约两倍半;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社营厂矿,由1952年的一百七十个发展到1956年的三百零一个。
为了把甘肃建设成新的工业基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着重发展了生产资料的生产,平均每年生产资料的生产产值递增40.2%。原来甘肃没有一个真正的机器制造厂,国营兰州通用机器厂在1953年以前只能生产一些零件和担负修配任务,经过改进设备和提高技术以后,现在已经能生产成批的石油机械。甘肃农民过去使用的新式农具,完全依靠外区供应,1953年新建两个农具厂,仅在去年就为农民生产了二十多万部山地步犁、七吋步犁和解放式水车。
甘肃的煤、电和建筑材料工业也发展很快。1952年只有四十个较大的煤矿、电厂和建筑材料厂,到1956年底就发展到七十六个厂矿,其中大型砖瓦厂增加一倍多。
消费资料生产方面也有相当发展。机制面粉厂由九个增加到十八个;原来全省只有一座机制榨油厂,现在在盛产油料作物的吴忠、固原、海原、酒泉和临夏等地已建成十一个榨油厂和榨油车间,使甘肃省的食油由依靠外区供应变为自给自足,并且还有一部分外运。此外,甘肃省这几年还新建了机械化的乳品厂、毛纺织厂等。去年由上海迁来制药厂、墨水厂和玻璃厂,部分地满足了当地人民需要。
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中,各厂矿企业的技术力量不断成长,1956年技术人员比1952年增加两倍多。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各厂矿增加了上百种的新产品。许多产品的质量也大大提高了。例如原来农具、制服呢、提花毯、皮鞋等产品由于质量不高造成积压滞销,现在这些产品已经变成畅销货。

谁说棉纺织业不能增产节约
  华东纺织管理局局长 张承宗
上海的棉纺织工业今年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困难:原棉供应不足。因此,有些人就对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发生了动摇和怀疑,他们说:既然原棉供应不足,这就谈不上增产棉布了。而国家和人民现在对棉纺织品的质量要求又很高。于是结论是:棉纺织业“增产有限,节约无门。”至少是“油水不大”。
事实上,上海棉纺织业增产节约的道路是很广阔的。最近,我们曾对这方面作了几次摸底,发现其中的“油水”确实很富足。现在,我们就从下列几个主要方面具体地来看一看。
第一,继续巩固和提高纺织品的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这就是最大的增产节约。这方面我们可做的工作很多。如提高棉纱的强力,改进条干均匀度,减少棉结杂质;提高棉布织造正品率,减少疵点;提高印染品的染色坚牢度,降低缩水率;提高内衣针织等产品的一等品率,减少次货。但是,有些厂并没有这样做,据新华印染厂汇报,这个厂由于质量低,一个月印染布返工补印的达八千多匹,甚至一个花筒要补印五次;如果该厂全年布的正品率提高3%,就可增加收入十八万元。又如新光内衣厂,去年因印染品质量不好,约损失十六万多元,仅洗油渍布的工资,就要二万元。由此可见,提高质量是增产节约的一个重点。
第二,充分利用和合理使用原料,是这次增产节约中的重要关键。节约原料的路途很多。例如实行产品分类,根据棉织品的不同用途,拟定不同的配棉成份,不同的产品规格和质量要求,达到优棉优用,较差的棉花也能得到更合理的使用。如一级纱使用于高级产品,二级纱适用于一般产品,这对整个国家和社会财富来说,是个很大的节约。又如合理改进纱和布的设计规格,用同样数量和质量的棉花,尽可能的多纺一些细支纱,就可增产棉布。这也是符合人民的要求的。针织内衣方面,也可以改进设计规格,合理裁剪,节约棉纱,增产内衣和针织品。例如新光内衣厂,将衬衫裁剪方法改为套裁,每年可节约府绸三万公尺: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纺纱中的下脚棉花,增产些付牌纱,粗支纱和棉毯。破布回收经过处理后,也可以织制棉毯。
第三,合理的制定和修正各项棉、纱的消耗定额,克服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这是纺织工业增产节约的另一个途径。
例如:根据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染料,不同的助剂,不同的工艺设计和花样设计,发挥染化料应有的效果,以节约使用染料,特别是节约进口高级染料,充分利用国产染料,克服工艺过程中的浪费。目前各厂普遍剩余色浆很多。光中厂工人反映:“浆盘揩一揩,一年二万八”,可见浪费很大。
棉纺织厂耗电耗煤量大。加强用电管理,提高电力使用率,改进烧锅用汽操作法,以节约用煤,都是必须经常注意的。初步估计,全局所属各厂可争取全年节约用煤三万吨左右。
各厂之间同一产品的各项消耗定额差距很大,如果落后的赶上先进的,缩短差距,互相比较定额,互相观摩工作方法;把制定和修正先进定额建筑在可靠的基础上,建筑在加强技术措施上,建筑在正确和合理的定额管理上面。那末,节约的油水一定很大。
第四,合理调配劳动力,调正组织机构,制定企业定员,克服劳动力使用的浪费现象。例如各厂非生产人员约占全厂职工的20%,多的达到27%;缺勤率很高;这些说明了人力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其他如回收废旧料,利用代用品,节约基本建设和大修理费用的支出,大力节约非生产开支,降低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以及节约使用流动资金等都是很重要的。
几年以来,上海棉纺织业曾经开展过几次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得到了不少有益的教训。把增产节约看做“老一套”、“油水不大”是不对的。增产节约、勤俭办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的长期的方法,油水大的要节约,小的也要节约,千方百计的积累一切可以积累的资金,并使之成为巩固的持久的制度,这是我们今后长期的任务。
上海棉纺织业增产节约的道路是很广阔的,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认真依靠群众,并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我们一定可以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专栏:读者来信

新建铁路要严格节约木材
  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二工程局去年曾检查了宝成、内昆和川黔等新建铁路工程中的木材使用情况,发现散失在各工点的可以利用而没有利用的木材就有一万多立公方。这些木材,有的是由于施工段、队的材料申请计划不切合实际,或者因为修改设计、变更任务,领多了没有用了;有的是由于没有认真执行领退料制度和保管制度,有的是由于工程竣工以后被扔掉的。如内昆铁路一个工点用木料架设的道路和支撑,完工后很多都被埋在泥土里,据施工管理人员说,埋掉的木料要占最初领用的木料总数的30%。
以上是可以看到的浪费,至于那些看不到的,如大材小用、把可用的木材当柴烧掉等所造成的浪费也是非常严重的。如宝成铁路略
(阳)黄(沙河)段仅在去年上半年桥梁隧道工程超过预算定额而多耗费的木材价值就达二十多万元。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机械筑路工程队竟将三十一万公斤可用的木材当柴烧掉了。再如内昆铁路第一工程段一三工区去年第三季度领了四十九立公方多的木材,一四工区去年第三季度领了四十二立公方多的木材。除部分用做支撑和搭跳板外,其余的都用做独轮车路的垫板,而且不少已被辗坏了。
木材是国家建设中的宝贵物资。目前,国家木材供应不足,而新建铁路的需用量又很大。因此,如何在新建铁路工程中注意节约木材的使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成都铁路支行)

专栏:读者来信

乱拉农民影响春耕
近来四川森林工业局所属黑水、川西、道孚等分局,在四川射洪、乐至、三台、简阳、资阳、中江等地区乱招农民的现象很严重。乐至太来乡一个乡就已经有一百多人被招去了。简阳平窝乡有三百多人被招去了。2月8日和9日,简阳平窝乡有位自称是道孚森林工业局技工叫谢明三的,没有任何凭证便私自到农业社招收工人,当时进行登记的达一百多人,当晚和第二天早上就有一百多人私自走开了,接着又跑了二百多人。有的用人单位通过私人关系和串连等办法乱招农民去做工,理县301伐木场就是通过工人张建金,把招收工人的证明寄给他在七村五社当会计的兄弟张建福去招收的。川西森工局王永书还写了机关证明信,把当过伪保长,当过土匪的也拉了去。
这种违背国家统一调配,私人乱招农民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春耕,影响了合作社的巩固。乐至太来乡私自外出的一百一十二个农民中,有一半是社干部,其中农业社主任七人,委员五人,生产队长二十一人,会计和记分员二十一人。一村三社原来有五十三个主要劳动力,现在只剩下三十二个了;六队只有三个主要劳动力了。至今,这个社山草还没有割完,土沟无人挖,土地加工仅完成了20%,山湾塘只挖了两根田坎。因为会计和记分员走了,财务和工分预决算乱成一团,谁也闹不清楚,社干社员都垂头丧气。请问用人单位,你们把农民拉走以后,今年的农业生产怎么搞呢? 杨丁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打埋伏
去年12月西北第一工程公司废料复活厂将十五吨废钢筋以每吨三百元的高价售给私商,而不肯交给冶金工业部。西北第六工程公司挑选剩下的三十吨废钢,按协议应该交给办事处接收,但该公司认为钢材供应紧张,上交了领不到钢材,宁愿长期积压也不积极处理或利用。
为什么西北第一、第六工程公司发生这种情况呢?这与他们的领导——西北建筑工程局材料公司不重视回收废钢铁有关。至今这个材料公司还没有管理这个工作的科室,金属科说该计划科负责,计划科说该业务科管,业务科又说该管理科管,究竟该谁负责呢?今年建筑工程部,给他们布置了一季度废钢铁上交任务,他们认为只能完成三十六吨的上交数字,但经我们到各公司、加工厂、工区和工段了解,实际能回收的废钢铁,比他们提出的数字要大四、五倍。请问,明知钢铁材料紧张,为什么不积极去做回收废钢铁的工作呢? 王智通

不该违反国家规定
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曾经规定:机关、团体、学校或者个人,购买工业产品,都不能按批发价格。目的在于为国家增加积累。但是,中共佳木斯市委机关的有关人员不遵守这个规定,在去年10月间向双鸭山煤矿买煤二百五十吨,按批发价每吨七元付款,使国家少收入二千五百元。有关部门提出意见,至今还没有解决。 张志远

上海成立海轮服务公司
据新华社讯 上海海轮服务公司20日成立。这个公司是专门给航行来到上海口岸的外国商船服务的,它将负责供应外国轮船用的各种物料,和船员需要的副食品、日用品。公司还可以派人为外国轮船修缮船只,代洗货舱和船上的餐具和卧具,代购戏票,代租球场和派人给外国海员导游。
近年来,来到上海口岸的外国商船日益增多。现在,除了苏联、波兰和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商船不定期航行来到这里以外,英国、法国、荷兰、挪威、瑞典、丹麦和西德从欧洲到远东的定期班轮都在这里停泊。这个公司成立以后,将可以更好地满足外国商船的各种需要。

北京天津上海三市地方轻工业系统
  签订技术协作合同
新华社22日讯 京、津、沪三市地方工业中的轻工业主管局最近在北京签订了技术协作合同,以提高产品质量,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合同是三市六个轻工业局的负责人签订的。
合同中规定:三市之间有关产品的技术资料、不能独立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新产品试制、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等,都将及时交流情况和经验,互相帮助解决;三市之间互派技术人员、工人观摩,并代为培养训练技术员工;在生产设备、工具、原材料方面,要互通有无。
地方工业的轻工业工厂由于生产技术水平不一,地区之间在产品质量、成本等方面也极不一致,订了这样的合同以后,就可以有组织、有计划地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同时,三地的技术力量通过合同形式集中起来,还可以解决地方工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从一点一滴着手增产节约
在辽宁省增产节约战线上,有许多单位和个人从细小的地方着手,一点一滴,精打细算,随时随地注意节约,为国家创造了财富。
  别看火柴杆上“油水”少
大连火柴厂今年按计划还缺木材30%,但全厂职工从改进操作、利用代用材料上着眼,全年就可以节约木材二千四百七十六立方公尺。这些木柴可以做一亿四千多盒火柴(包括火柴盒),可装九十五个火车厢。过去工人们一次切一板料(五百公厘厚),往往把料切偏了,现在只提出在操作上的细小改进,全年就可节约九十七立方公尺木材。过去,火柴盒底用小木片,工人们提出利用废纸代替,每年可节约木材四十九立方公尺。
四个月不领钉子
在矿井巷道维修工作中,时刻离不开用钉子,可是你到抚顺龙凤矿褡连坑材料仓库,却查不出整备班领钉子的领料单。原来他们在去年11月份添了三十把“扒路”,干部和工人们就利用它,在空闲时间去回收钉子。因此,到目前为止,四个月中一根钉子没领。这样就节省了八百多公斤钉子。
废气体变成有用物
东北制药厂和沈阳化工厂的工人们,利用废物制造了很多有用的产品。据这两个单位的统计,今年就可为国家增加一百万多元的财富。
过去,东北制药厂生产药品时所剩下的废硫酸都被扔掉了,后来发现有的废硫酸可做工业上用的防冻剂和染料,有的废气体可做贵重的麻醉剂。仅目前试验成功的就有十二项,全年可回收七千吨,价值八十多万元。沈阳化工厂今年回收的副产品也有六种,其中废氯气过去一年就要扔掉四百多吨,经过工人们研究,把它制成合成盐酸,一年可收回二十多万元。除此以外,还有许多生产剩下的氢油、石灰乳等,现在也设法把它回收起来,制成机械润滑油、漂白精等。
十五元钱买来的车床
鞍钢第一炼钢厂平炉机械修理工段过去只有二台车床,一直不能满足供应平炉对零件的需要。工长刘永财一次路过鞍钢碎铁厂时,见碎铁堆中有一台破旧的车床骨架,于是花了十五元把它当废钢铁买了回来。在工人的合力帮助下,利用废弃物资,东拼西凑,终于装配成一台完整的车床,生产平炉需要的零件。 (天申辑)

汽车奔驰在古阴平道上
  燕树桂
清晨,我们搭上汽车,从甘肃省武都县动身,向文县驰去。
这条崎岖的山区公路经过的地方,便是历史上以险峻著名的古阴平道。三国时魏将邓艾为了同锺会争功,曾冒着很大危险从这里进军四川,征服了统治着四川的蜀汉王朝。在三国志邓艾传中,对这次进军有过这样的描写:“冬十月艾自阴平(即现在的文县)道行无人之地七百余里,凿山通道,造作桥阁。山高谷深,至为艰险;又粮运将匮频于危殆,艾以毡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三国演义一书对这一段写得更为艰险。
当汽车离开武都十八公里到达险崖坝的时候,大家还都为这一工程出奇的险峻而惊异得叫喊起来。这是一个多么难以设想的工程啊!沿着白龙江两岸,全是几百公尺高的悬崖陡壁,在它们的后面又是高接云天的重叠山峰。波浪滚滚的白龙江从西北方向斜插过来,在悬崖底下旋成一个很大的漩涡,然后急流直泻下去。公路的路基是用山上炸下来的石头从河里垫起来的,汽车就奔驰在澎湃的江水和险峻的峭壁之间。
这时候,有人大声地告诉我们:“快向上看,看天仙桥和阶梯道!”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在笔直的陡壁半腰五十公尺高的地方,空悬着一条弧形的由石头棚架起来的桥。这就是天仙桥。桥的两端,有贴着峭壁的宽约一公尺的通道,这里是由人工凿成的层层高升的阶梯道。据说这些工程修建于明万历年间和清同治年间。当时官府以“一升石头,一升麻钱”的代价雇佣大量人工凿成了这个样子。但是,这儿始终没有能够“化险为夷”,从这里滚下来淹死和摔死的人畜,不知有多少。现在,这座仙桥空空荡荡地悬在那里,成为行人欣赏的古迹。
汽车接着进入大佛爷湾。一个几百公尺高的石山从东北方向伸展过来,恰好和公路线交叉起来。路基就是从山中间炸出来的。汽车由山中间穿过,到达了九姊妹梁。这是由整整齐齐的九个山峰组成的。第九个最小的山峰已经被炸掉,汽车就从这上面经过。
我们正在赞叹九姊妹梁工程,忽然发现前面的路断了。一条从正东方延伸到白龙江边的大山横阻着我们的去路,这便是著名的吊蟒崖。山上青色的岩石,仿佛蟒身上的鳞片。等到我们走到它的跟前,才发现蟒的头部已由开山工人巧妙地炸掉一部分,贴着峭壁开出了公路的路基。
我们这些首次走这条路的乘客,目不暇接地欣赏着每一个工程,嘴里也不断地赞叹着。这引起了引导我们游览的武都专署的一位同志的兴致,他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了施工的情况。
“这已经不算什么了!要能在施工前来看看,体会一下‘脚登窝窝手攀崖’的味道,那才真是艰险呢。我们修险崖坝那四十公尺宽的路基的时候,可真费了不少劲啊。那里的山坡完全像刀子削了一样,根本没有站脚的地方,而下面又是滚滚的白龙江。所以这段路的测量工作,只在两端作了两个控制点,中间部分人就没有过去。开始施工的时候,民工先爬到天仙桥上,用绳子把人从高空吊下来,再攀着岩石,着手打眼。那时候用的还是黑色炸药,人下去把炮点好以后,又马上攀着绳子爬上来。我们就这样一方半方地炸修工作面,为放大炮准备条件。吊蟒崖是几十公尺高的一个陡壁。我们挑了两个精干的民工,光着脚硬是爬了上去。他们爬上去以后,在上面钉了几根铁桩,搭上了脚手架,别的人才上去。连续放了很多大炮,才修成了今天这样的道路。要不是这样困难,这条路早就修通啦。武文公路是甘川公路的一段,谁不知道它很重要呢?国民党政府叫了好多年,张罗着修了好几次,结果遇到石方,碰了几下就搁下来了。直到今天,由于解放了的人民发挥出无穷的智慧,才终于克服了这些天险,把这条公路修成。”
这时,汽车穿过蛇倒退崖、黑风沟、吊虎崖等地方,进入了冯家坝。汽车的响声变得低沉起来,它吃力地向拔海两千公尺的草坪梁上蠕动着。这是文县境内的大山之一。汽车在这个山上盘过来绕过去,经过二十多个盘道。当车子行驶到最高的地方,站起来看看同行的几辆客车,眼睛不禁迷恍起来。车子正在
向前走,忽然又像沿着山沟向后面驶去;原来跑在我们后面的车辆,一时又仿佛跑到我们的前面去了。这真是一个奇观。
文县县城快到啦。主人似乎有意让我们对这条路有个轮廓性的了解,带着作总结的口吻告诉我们说:
“这条公路全长一百四十六公里,施工的时间很短,到1956年11月全路修通,前后不过用了八个月。这条路的修建经验告诉我们: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在武都这样的山大沟深的地方,也完全可能把地方道路修得四通八达。现在我们已经培养出一支强大的筑路队伍,近百个技术较好的民工,已经到刘家峡、镜铁山、白龙江等地去支援公路建设和河道炸修工程。
在苍茫的暮色中,我们到达了“万山皆陡壁,一水不通舟”的文县。当第一批汽车开到这个小小的山城的时候,附近几十里路内的几千农民都赶来观看。他们高兴地抚摩着汽车的每一个部分,庆幸着土特产运不出去、工业品运不进来的历史的结束,迎接着即将发生的生产和生活中的重大变化。

鞍钢炼铁厂改建的三号高炉,将在今年内投入生产。这是正在施工的三号高炉的四个热风炉。 李野松摄(鞍山日报社稿)

马鞍山铁厂兴建烧结场
据新华社讯 马鞍山铁厂最近动工兴建一座烧结场。
马鞍山铁矿中有大量含铁量较高的粉矿,但由于块度太小,不适合于高炉冶炼的要求,长期被搁置无法利用。烧结场建成以后,就可以把各个矿山开采出来的和过去遗留下来的大量粉矿,重新烧结成有用的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