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重要性
  刘风竹的发言
我衷心地拥护周恩来主席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关于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和工商业者讲习班的总结报告。我是教育部门工作的一个干部,是一个民革的成员、一个旧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的水平均不甚高,我愿就加强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问题,作个简单的发言。
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到了今天,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已经取得了基本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正在蓬勃的发展着。随着全国的工业、农业、交通事业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显著成绩,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亦掀起了庞大的高潮。自从党中央在1956年提出了向科学和向文化进军的号召以来,全国各级干部、工矿、企业、合作社的职工,大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们,以及街道工作中的男女积极分子都表现出愉快的心情,鼓舞着勇气,向往着社会主义美丽的前景,辛勤不懈地学习。像这样的理论结合实践,教育结合政治,思想结合工作的健康形式和伟大的成就是我们全国人民应当首先肯定的,也是我们内心自豪的!
在知识分子当中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颇为普遍
社会主义的思想是事物发展的完整规律,不是片面的、机械的和僵化的东西。它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通过既反左又反右;既顾量又顾质的方法,来找出正确的路线和积极的力量,以达到主客观一致的境地。但是现在我国的知识分子,我是滥竽充数的一员,除去极少数以外,尚未能跳出唯心主义思想的形式逻辑的陷阱。这就是说,对事物的认识和工作的安排,以及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多半是片面的、孤立的,只看见龙鳞而看不见龙爪,只看见虎头而看不见虎尾。简单地举几个事实来说吧。
在百花齐放的认识上:只知道香花味甘,可作饮料,不知道毒草味苦,可作药材;仅看见花种遗传性的固定,而看不见毒草适应性的转化。在科学进军方面:重视了科学能利用自然,因而提高了物质生活,而忽视了政治的修养能改造人的思想,因而增加了物质生活的灵魂,免得僵化。在宣传教育方面:着重地宣传了苏联今天的繁荣富强、幸福生活,而忽视了苏联在国内斗争和卫国战争时期的英勇苦斗和艰难的处境,因而或多或少地助长了部分青年,好逸恶劳,不耐吃苦,一步登天的错误思想,因而抹杀了古人所说的行远必自迩,升高必自卑的真理。在农田水利方面:有些合作社重视了引水防旱的计划而忽视了排水防涝的准备。遭受水灾之后,社内的贫农在思想上“怨天不怨社”,富裕中农和地主在思想上“怨社不怨天”,各窥一斑,不见全豹。在小学教育方面,1956年教育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扩大了招生的数字,施行了二部制。小学校的学生在校中的生活,每日不过五小时,其余的时间均在校外活动。校外活动的场所不是有教育意义的博物馆和图书馆,因为这些地方既不欢迎儿童参观,又无儿童阅书的设备;更不是公园和电影院,因为这两处是无票不准擅入的。一般家教薄弱的儿童们只有流浪街头,或者逛游百货公司。他们进入百货公司之后,就不知不觉地受到巴甫洛夫学说“条件反射”的支配。这就是说:见着面包糖果就想要吃;见着艺术玩具就想要买。手中无钱,只得使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个窍门,这个窍门就是
“偷门”。初次偷盗的时期尚觉着心跳手颤,头热眼涨,但是到了多次偷盗之后,就觉着心安意得,行若无事,而且眼尖手快,有了技术也有了胆量。最后,部分学生不但不能悔过自新而且是每况愈下,特别的还号召同类,扩大队伍,有了组织,有了纪律,也有了行话和暗号。结果,部分小学生就习惯成性,积重难反,以致养成惯窃的本领和勇气。学生家长们责备学校说:这是因为学校管教不管导的过错,学校说:这是家长能养不能教的过错;社会上人士说:这是因为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的过错。各执一词,各见一面,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教育的有机联系看成了孤立畸形的个体。
以上所举这些事实的构成原因,虽然有它的偶然性和特殊条件,但是思想上和认识上的片面性和孤立性,只见树不见林,只见一不见二的本质是它的主要根源。这种思想的本质叫作唯心主义也好,叫作主观主义也好,叫作形式逻辑也好,但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是可以十分肯定的。
同志们,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在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过程中,社会的成分不可能是单纯一色的,而是多式多样的,在经济结构方面,生产关系是先进的,生产力是落后的。在社会意识方面:新的社会主义思想正在开花,而旧的资产阶级思想尚未雕谢。在社会主义前进的大道上罗列着一段多角多面的弯曲道路;也表现着有快有慢,有起有伏的速度。在多种事业的建设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矛盾并坚持着似断非断似弱非弱的尖锐斗争。因之,走到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国家有它的顺利,也有它的困难;有它的谦虚,也有它的自信。
各民主党派人士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作好工作
同志们,我国的社会主义是优越的;经济制度是先进的;群众路线是正确的;政府的方针政策是适当的;人民群众是善良、聪明、爱国的。可以说,在走向社会主义社会顺利的路途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的就是上层建筑制度系统中的大小环节。统一战线就是这些环节中的一个环节,它的作用是把政府的方针政策正确地贯彻到人民群众,又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正确地反映到政府。这个环节的任务是有职有权,有智有能的政府助手。这个助手是谁呢?就是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无派、各民族和社会上各阶层的民主人士。他们有当桥梁和助手的能力,也有积极服务的热诚。那末,怎样才能完成他们的任务呢?他们必须有工人阶级的立场;群众路线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方法。那末,怎样才能提高到这样的水平呢?必须在工作实践中扫除以下三种障碍:第一种是在组织上的宗派主义。第二种是在思想上的主观主义;第三种是在作风上的官僚主义。那末,用什么工夫才能扫除这三种障碍呢?必得加强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这是因为有了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克服社会主义前进中的困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同时才能胜利地走到社会主义的社会。那末,学习什么呢?主要的是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那末,用什么方法和态度来学习呢?就是毛主席所指示我们的:理论结合实践,实践提高理论;学习,实践;再实践再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同志们,社会主义的思想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是经济生产的动力。我们有勇气,也有信心,在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之下,积极工作,积极学习,今后十年之内,一定能够轻松愉快的走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后,再高举着互相监督,长期共存的旗帜,继续前进,继续学习,走入共产主义社会!(附图片)

机械方面的科学研究是怎样协调的?
  吴学蔺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中的报告,周总理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李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说明,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现在我就科学研究工作发表一些意见,请各位予以指教。
我国去年组织了上千的科学家,编制了十二年科学技术规划,为我国科学研究、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全国科学规划委员会已分别召开了二十五方面的协调会议,根据远景规划,近期发展的需要和可能,订出各方面1957年的科学研究计划。这工作我们仅仅是开步走,但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作为参加规划的一员来看,我认为虽然现在还存在很多问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着开展,但是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配合地开展,无疑问是有美好前途的。
现在很多同志都不满意科学研究中的各搞一套,互不协作的现象,要求加强科学研究的协调工作。这个问题的确存在,但是正在逐步解决。我最近参加了机械方面科学研究协调工作,想就这方面谈一下我的感想。
  协调的原则方针和方式
机械方面的问题几乎牵涉到每一个部门,比较复杂。机械的生产和使用部门都有许多研究工作要做。科学院和高等学校也以机械的研究和教学作为一个重点。在没有协调以前,机械方面科学研究的任务和力量的安排是很不合理的。生产部门为了加速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了很多研究机构。很多集中在北京,除少数单位外,很多是成立不久,兵多将少,设备不足的。在使用部门亦有不少研究机构,有相当大的力量,但是缺乏配合。全国高等学校有八十多个机械教研组,有较大的研究力量和设备,但没有充分发挥这方面的潜力。由于过去缺乏统一合理的协作,在这次协调初期各方面提出一千几百个原始课题,经过协调整理,定出了一百多个重点课题。开始个别同志强调各部门分工,强调按范围给任务,调人员。但是经过几次研究,大家认为今天基本上是题多人少,兵多将少,人力物力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这样做法是不现实的。因此决定下面几条协调原则:
(1)集中力量,突破重点——解决关键问题。
(2)打破界限,那里有力量,那里做研究基地。
就人——以兵就将,那里有能够领导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便充分利用。
就生产——从生产实践中锻炼兵将,防止工作脱离实际。
就设备——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特别是重大贵重的设备和试验工厂。
(3)避重复,补空白——同学科、同题目、同内容者避免重复以节省人力物力。但同学科、问题目,不同目的或不同方法者不合并。凡涉及过去已进行研究工作的,不轻易合并或削减。重点空白题组织力量负担或进行准备工作。
决定采用下面的方针:
(1)运用四面八方的力量,特别注意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作用。
(2)研究工作向下放,接近生产基地。
在方式上采用下列组织力量方式:
(1)集体合作——例如刀具铸造由生产部门的院、局、厂和学校六个单位派人集体研究。
(2)组织联合机构——例如一机部与交通大学合设工具研究室,一机部与水利部关于水力机械的设计研究机构放在一起。
(3)合并为统一机构——例如一机部部分研究机构将合并,正研究具体方案。
这样使生产部门的研究机构得到全面调整,有的与学校结合,有的迁到主导生产工厂,有的和使用部门的研究机构结合在一起,既解决人力不足,更使工作中照顾到生产与使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协调的经过
在机械协调布置中通过综合协调和专业协调两个步骤,产生综合协调小组,由各有关部门(包括科学院和高等教育部)负责同志组成,作为科学规划委员会的常设机构,负责全面协调工作;对研究题定重点,补遗漏、补空白,对各单位摸能力、摸工作,订出那些研究题要协调,由那些单位负责,那些单位协作;另产生若干个专业协调小组,每个负责协调一个或几个专业研究题,负责使需要部门提出研究题的研究任务书,研究部门提出研究题的研究计划设计书,并进行审查、协调,使有关单位订协议,今后审查报告,检查进行情况,协调存在的问题。这样使科学研究工作可以具体化。
为了长期解决科学研究工作的重复与空白问题起见,建议建立研究题分级协调与分级审查的制度。按重要性与综合性分级。一般课题仅作统一登记,重要的按级别不同,分别由专业协调小组、综合协调小组和科学规划委员会审查和协调。
为了更好地将各方面的科学家组织起来,领导与专家结合起来,协调小组由生产、使用、理论研究三方面的专家和有关单位行政负责人组成。这样可以保证协调结果不致发生片面性。这些专家都不离原工作岗位,仅抽一定时间做审查与协调工作。
我认为这种方法是切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因而也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一种道路。
  科学研究规划要有制度保证
在科学规划制订之后,最重要的是必须制定一套具体制度和组织形式来保证规划的实施。当前在具体工作中各方面反映急待解决的有资料、经费、设备、材料、以及审批和检查制度等问题。因此在这里提出一些意见,供有关部门考虑。
(1)资料——研究工作要有充分的资料,这牵涉到保密问题,往往拖延几个月到一、二年不能解决。关于这类事项需要有一位负责人,例如一位副部长,负责检查一下,决定能否借阅或作交换资料,并定出一些制度,如可以公开出售的机床图纸不必作为保密件,或如某类资料某级负责人有权决定等。
(2)经费——目前很多单位缺乏研究经费,特别是协作中要求生产企业拨款研究的工作。例如为了进行新安江和三门峡水轮机模型试验,哈尔滨电机厂无法拨研究费给哈尔滨工大。急需在财务制度上做出规定,予以解决。
(3)设备和材料——目前很多研究单位买不到所需设备或材料,亦无法订购。建议由五金公司专辟一部门为科学研究服务,设备和材料配给的优先权酌量提高。很多项可以由协作厂矿解决。特殊的器材由研究单位自设的小工场制造,并通过互相协作,供应别的单位研究仪器或材料(各国大半特殊器材由研究单位解决)。国内无法解决的器材由外贸部协助在国外采购。
(4)重点研究题审批制度的检查,贯彻制度。——为了保证国家掌握的重点研究题,建议科学规划委员会制定研究题审批、检查和贯彻计划的制度。
从上面看来,机械协调进行较晚,亦已在积极展开协调工作。这样开始有系统地在全国范围内将所有的技术力量组织起来,有计划地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只有在今天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才有可能。但是今天仅仅是开步走,十二年规划还有遥远的路程。无数的工作正在等待着我们。如何使我国能在十二年内在主要的关键方面赶上世界科学技术水平,如何使科学技术工作起到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必须由我国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齐心协力,和全国人民广大群众密切结合,共同奋斗,来完成这个任务。(附图片)

天津市一年来的知识分子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刘锡瑛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毛主席的讲话和周总理、李副总理的报告,并同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一下一年来天津市的知识分子工作和科学工作的情况。自从党中央召开了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号召向科学大进军,并提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以来,天津市的知识分子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获得了显著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有改善,科学研究工作已经开展起来
第一、各有关部门都广泛深入地传达和讨论了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讨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广大知识分子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知识分子的思想面貌也有了显著的变化。学术思想开始活跃,政治上的进步要求日益增强,有不少知识分子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其他民主党派。
第二、由于中共天津市委的倡议和领导,天津市各部门组织了四百多位科学技术专家,根据国家建设要求和天津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天津市十二年科学技术研究规划纲要(初稿)。通过这次规划工作,对本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中所存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对本市科学技术界的力量,有了初步了解,初步地提出了十二年内应当着重研究解决五十一项研究项目,为今后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大致的方向。通过这次规划,还沟通了各部门和各学科的关系,有利于经验交流和协调工作。全市很多学校、医院、企业、工厂并已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指示,参照本市规划的要求,具体地制定了本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规划,对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和业务工作作了安排。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已经有计划地进行研究工作,向科学进军的口号,已成为实际的行动。例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去年都召开了科学讨论会,提出不少有价值的论文。天津市第一届医药科学讨论会,就提出了二百五十多篇论文和报告。
第三、改善了知识分子的使用状况、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知识分子使用不当、用非所学的状况一年来有了改进。许多单位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检查,并采取调动工作、改变职务、配备助手等办法。例如,各高等学校都增添了大批教学辅助人员和行政助手,有些高级专家已获得了科学研究上的专门助手,许多教授担负了带研究生的任务。许多高级医师摆脱了一般性治疗任务,而把主要力量用在解决疑难大症和培养高级人才方面。许多工程技术人才从行政岗位转入技术岗位。为了保证知识分子的业务时间,各单位都作了不少的努力。目前,大多数知识分子基本上保证了六分之五工作日的业务时间。在图书资料方面,仅市人民委员会便拨出了三十多万元充实市级图书馆。市人民图书馆的六十万册未编目藏书,现已开始流通,增购了大批书刊,增辟了三个专门阅览室,加强了馆际和埠际的书刊交流。此外,新建了一所医学图书馆,即将建立一所科学技术图书馆。各高等学校、工厂、医院的图书资料工作也大为加强。在科学器材的供应和修配方面,市商业部门已经建立了专门服务机构——天津市科学用品器材供应服务处,在最近一个多月内,有五十个单位向他们提出了一百六十五项长期未得解决的器材问题,已有一百二十二项获得解决。各单位的仪器实验费大大增加。在生活条件方面,各有关单位都在现有的条件下,作了积极的尽可能的改善,保证知识分子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从事于业务工作。
第四、建立了科学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扩充了一批研究实验机构,加强了各种学术团体的工作。为了切实推动科学研究,协调各方面工作的步调,及时解决学术研究中的实际问题,天津市成立了科学工作委员会,并从地方预算中调剂八十七万元作为科学研究经费,目前,这个机构的工作已经初步展开。为了切实开展科学研究,除了加强本市原有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机构以外,中央和地方的各部门还根据需要与可能,增设了一批研究和实验机构,其中仅地方工业、卫生部门即新建了十七个研究和实验机构。在学术团体方面,原有的自然科学各专门学会已充实了人力,加强了工作。此外,并建立了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五个学会。显然,这些行政机构、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建立和加强,是有利于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的展开的。
 克服自高自大、忽视政治、脱离实际 的倾向和不讲求节约的现象
以上情况说明,一年来,天津市的知识分子工作和科学工作有了很大的成绩。一方面,知识分子的思想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另一方面,建立了科学工作的领导机构,指出了科学研究的方向,扩大了研究据点,改善了研究条件,为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但是,科学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细致的、复杂的工作。科学工作在我国虽然不是一个新的工作,由于过去的基础薄弱,现在的发展面很广,速度也很大,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是不少。我只提出以下两个目前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必须注意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总的方面,一年来知识分子的思想水平较前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部分的人当中,个人主义、自高自大、忽视政治、脱离实际等不良倾向一年来甚至有些滋长。有些人埋头业务,认为业务好就是政治好。有个别的人对理论学习十分冷淡,甚至否认辩证唯物主义对科学研究的指导作用。这些思想如果长期得不到纠正,不能不对科学研究工作发生深远的影响。
第二、正确地贯彻“勤俭办科学”的方针问题。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基本方针。科学研究事业也不能例外。科学研究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不可能也不应当不分轻重缓急全面铺开。有些人过于理想,对于研究条件要求过高过急,甚至有些人认为在科学研究上不应当讲节约是不对的,是必须加以说服的。但是科学研究工作也有它的特点。在一般的情况下,不能保证最低限度的设备条件是不能取得成绩和解决问题的。因此正确地使用可能有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能,也是极其重要的问题。(附图片)

发扬积极的一面 克服消极的一面
  李烛尘谈怎样对待民族资产阶级两面性的问题
我在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的扩大会议上听到了毛主席就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所作的指示。毛主席对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作出了正确的估价,对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问题也作了透辟的分析。毛主席的指示给我们的启发很大,使我情不自禁地把个人的体会向大家谈谈。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负责人之一,也借这个机会对工商业者会员同志们谈谈个人的意见。不当的地方,请委员同志们、工商业者同志们、会员同志们批评、指教。
一年来民族资产阶级起了深刻的变化,应该肯定,进步不少;但也表现出来消极的一面。
八年来我们工商业者接受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过程中,不断地取得了进步。去年年初,当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到来的时候,我们敲锣打鼓地迎接全行业公私合营;合营以后,我们热烈地参加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地为搞好公私合作共事关系、为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而努力,在我会学习委员会“关于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工作的总结报告”里,提到全国各地这样的班一般已办到二期以上,参加学习的约计已超过五万人,绝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去年9月,我在沈阳参加当地市政协主办的“社会主义政治学校”的欢迎会,知道在这个学校里,脱产住校、集中学习的工商业者就有八百一十六人,民建会员一百三十四人组织临时支部起着一定的骨干作用。全体学员的学习情绪很高,叮咛我把他们搞好学习的保证带给毛主席。根据中国民主建国会部分地方组织的统计资料,工商业者会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取得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和得到奖励的,约占参加竞赛总人数的20%,这个比率每季均有所上升。这些事例使我兴奋地看到我们工商业者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积极性,正在不断地增长和扩大。去年1月全行业公私合营高潮到来以后,我和盛丕华委员在我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商界代表及家属一起,向毛主席和党政领导同志报喜,提出了三项保证:“第一,我们一定加强学习,更好地改造我们的思想;第二,我们一定服从领导,守职尽责,搞好生产经营;第三,我们一定努力学会本领,学会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我们现在正以实际行动来履行我们已提供的保证。
一年以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起了深刻的变化,工商业者进步不小,这是主要的一面,应当肯定的;但是,如果说,没有由于资产阶级的存在和从它反映出来的思想、作风、观点、方法一定程度地阻碍着工商业者的改造和进步,那也是不现实的。目前,值得重视的,就是部分的工商业者只看见自己表现出来的积极的一面,对它作过高的估价;忽视消极落后的另一面,甚至否定了它。有的谈了出来;有的嘴上不说,摆在心里。我们不是常常听到这样的反映吗?在一些企业里,公私共事关系不大好,职工群众与私方人员之间有一定的距离,私方人员的积极性不高,企业的生产经营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人分析它的原因为:公方代表与职工群众对私方人员团结、帮助、鼓励、支持、信任不够,他们应负主要的责任。从这些企业的公方代表和职工群众方面检查起来,当然不是没有值得注意和应当改进的地方,我们应该敢于提出我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但是,如果从我们工商业者方面严格检查一下,问题是很不少的。我们是否有害怕批评的思想呢?我们是否有不愿听改造,不愿提阶级关系和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的思想呢?我们是否有以国家的财富自居,但又不肯轻易贡献出来,满足于资本主义经营的老一套,看不起公方代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呢?我们是否还有计较名位待遇,相互猜忌,只注意个人利益的思想呢?我们是否有由于阶级没落,自高自大不起来,才怀有自卑的情绪呢?归根结底一句话,我们在进一步接受工人阶级领导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这两方面,是否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情况下,还有不同程度的不正确的乃至抵触的思想情绪呢?在我看来,这些思想情况是或多或少地还存在着一些的。这种根源于不认识或者不愿正视资产阶级今天还有两面性的,其实是反映落后一面的思想情绪,是会伤害工商业者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
要当国家的财富,不当包袱,就必须在企业或机关里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正视自己的两面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全行业公私合营以来,党和政府把我们工商业者在量才录用、适当照顾的原则下作了妥善的安排,多数人安排在企业里,有的人还参加了政权机关负着领导工作的责任。根据中国民主建国会一百一十六个地方的不完全统计,各省、市民建工商业者会员担任省、市、区级领导工作的有六百余人,其中副省长八人,副市长八十二人,正副厅长三十一人,正副局长一百四十九人。多数的会员同志们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守职尽责,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期望。如担任副省长的一位同志说:“我要为社会主义贡献出我的一切力量,我知道的事一定去做,即便不来问我,也要找上去谈出我的意见”;在一个省辖市担任副市长、副局长的同志们认定“不懂、问;不会、学;不对、争;大胆做;虚心改”。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但也有不少会员,对于参加政权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对于接受工人阶级领导,进一步接受改造存在着模糊思想,因而有的脱离群众,不愿代表工商界合法利益;有的自以为改造得差不多了,滋长着骄傲自满的情绪。在这样的思想情绪支配下,既不容易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于自己的改造也是没有好处的。这也应当承认是资产阶级消极的一面的具体表现。
当资产阶级还未消灭,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尚未完成的时候,我们工商业者从思想上明确认识资产阶级今天还有两面性,认真严肃地对待我们消极落后的一面,不稍姑息,也就是承认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区别,承认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的领导地位,承认资产阶级需要进一步接受改造。有了这样一个正确的观点和立场,这就使我们工商业者从剥削者向劳动者转变的过程中大大地跨前一步。不少工商业者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了思想认识,就自觉耳目一新,看问题也和以前两样了,加强了接受领导,接受改造的信念,道理就在这里。
去年11月举行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曾经经过认真地研究和讨论,适当地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还存在着两面性和工人阶级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关系这两个原则性的问题,作出了肯定的决定。会后在全国一百三十六个地方的二万四千位会员当中,进行了传达,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有些地方经过激烈的争论和详尽的分析,终于在根本性的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认识,从而加强了团结。这次,毛主席对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的问题,作出了结论,并指示我们在人民内部解决矛盾和思想问题,需要采取讲清道理的方法;一切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团结的目的。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对于今后如何加强工商界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成为十分巨大的鼓舞和推动的力量。
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在飞跃地向前进展,全国人民正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而奋斗。我们工商业者有义务也有责任参加这一个伟大的事业。毛主席说我们是国家的财富,不是包袱,为的是鼓励我们把有利于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才能、经验和技术,无保留地贡献出来。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不然的话,我们假若对于人民的事业,袖手旁观,遇事松劲,那就不配称为财富,而变为国家的包袱。我们工商业者一定要结合着在企业里或者在国家机关里的生产实践和工作实践,树立起热爱劳动人民,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的思想感情,忠诚接受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视自己的两面性,努力克服消极的一面,发扬积极的一面,进一步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水平,积极地参加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这样做下去,我相信,当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完成而消灭的时候,作为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我们,一定能够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向着一个无限光明美好的目标继续前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