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通过决议
  支持埃及对加沙地带和运河的主权
  美英法继续在运河通行费问题上对埃及施加压力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20日在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三项决议,表示支持埃及在加沙地带的地位、阿拉伯人在他们的亚喀巴湾领海的权利和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充分的主权。
委员会还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
委员会是由阿拉伯国家驻在开罗的主要外交使节组成的。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20日在评论埃及关于征收苏伊士运河通行费的备忘录时表示,埃及的计划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怀特说,美国目前仍然主张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来解决运河问题。美国希望在听取秘书长的报告以后再确定它对埃及备忘录的态度。
据新华社2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在谈到埃及关于苏伊士运河通行费和管理问题的备忘录时说,英国坚持西方国家就这个问题提出的“临时计划”。
发言人还表示,英国准备在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基础上同埃及进行谈判。
从巴黎传出的消息说,英国和法国正在商量对埃及备忘录确定一个共同态度,据说它们还要同美国和挪威商量。“临时计划”就是这四个国家提出来的。
据新华社21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苏伊士运河清理工作负责人惠勒将军20日说,“埃及人有非常好的技术人员。他们在运河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在机械、照明和工程管理等方面——都拥有第一流的人材”。他确信一旦苏伊士运河开放以后,埃及人将能很有效率地管理这条运河。
惠勒在19日晚上从伊士美利亚到达开罗。他是来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报告运河清理情况的。
惠勒说,根据他们的估计,预料到4月10日将能把最后一个障碍从运河中清除出去。
据新华社21日讯 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20日离纽约返国。在离纽约前一日,她再一次说,以色列有权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她说,一旦运河对所有船只重新开放,以色列将马上派遣它的船只通过运河,“看看埃及怎么办”。
她又说,以色列期望印度促使埃及“取消对以色列的交战状态”,并且取得埃及的合作,使它同意让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中的蒂朗海峡。

突尼斯庆祝独立周年
据新华社21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全国20日盛大庆祝它的独立周年纪念。
首相布尔吉巴在首都的市运动场举行的庆祝会上发表演说说:“独立的取得应当归功于突尼斯人民的顽强斗争和当时迫使法国执行和平政策的国际局势。但是,现在还有旧制度留下的残余,这些残余当中首先是外国军队的驻扎”。
布尔吉巴接着谈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他说,“这个邻国的兄弟人民今天正处在不久前我们所经历过的阶段,而且,如果有关方面不根据联合国的原则和人民要求自决的愿望作出公正平等的解决办法,那么,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是会开始每况愈下的。阿尔及利亚的问题是不能长久拖延不解决的”。

全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会议结束
  决定保持中央威信和陆军完整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今天发表了关于全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会议的公报。这个会议已经在昨天晚上结束。公报说,司令官们充分认识到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中央威信的完整,为此,必须使武装部队特别是陆军更加完整,同时,必须实现各社会集团所表示的关于苏加诺和哈达共同参与解决当前各种问题的愿望。
会议决定,中央和地方军事当局将加紧努力肃清贪污、走私和颠覆活动等。
在实施总统发布的军事戒严令方面,会议决定设立军事总督的职位,在统一的共和国的范围内,实施广泛的自治,并且公平合理地进行地方建设。
过渡性地方议会将继续进行工作,工作方式由地方军事当局安排。
公报说,陆军参谋长将要召开管辖一个法定省区的各步兵团团长和各省省长或地方首长的会议。
关于改善陆军内部组织方面,会议决定:第一军区(按照旧辖区,在北、中苏门答腊)将加速实施1月29日巨港军事会议的决定。
第二军区(南苏门答腊)已经安排了关于解决省长问题的办法,并且已经明确了关于实施军事戒严令的应有程序,民政机关(省长和过渡地方议会)将照常工作,但工作方式由军事当局安排。
第六军区(加里曼丹)在总统兼最高统帅作出决定以前,由乌托莫中校担任第六军区司令,原第六军区司令阿比曼尤上校将调中央协助陆军参谋长工作。
对于第七军区(东印度尼西亚)司令3月2日宣布成立军政府的行动,陆军领导上能够理解它的目的,但是在纪律方面不能承认这种宣布方式是合法的。
关于苏拉威西南部和东南部绥靖司令部以及苏拉威西内部的军事问题,已经作出一些决定,即将迅速加以执行。
关于中苏门答腊军事地区司令部的问题,会议决定,在实施军事戒严令的情况之下,加速使当地政府回到应有的国家体制的道路上来,至于实施办法还需要同中苏门答腊军事当局协商。

美国费城天文馆主任说苏联放射人造卫星的计划比美国强
新华社21日讯 辛辛那提消息:美国费城天文馆主任勒维特博士最近说,苏联在国际地球物理年内将放射一颗重约一百磅的人造卫星,它将比美国要放射的人造卫星重五倍。苏联的人造卫星中的仪器将比美国人造卫星中的仪器重十五倍。
勒维特谈到了苏、美两国科学家放射人造卫星的不同方法。他说,苏联人的看法同美国人不同。美国人认为如果发射出十二个中等大小的人造卫星,很可能其中有一半能够取得满意的收获。而苏联人主张放射大的人造卫星。如果苏联人的大人造卫星能够发射成功,他们所能得到的关于星际空间的情况将会比美国人靠六个小“月亮”所得到的为多。

哈马舍尔德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今天上午一时到达开罗。他下飞机后拒绝对新闻记者发表任何谈话。但是他的发言人舒密特说,哈马舍尔德将在埃及就苏伊士运河和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活动进行一系列的探讨性会谈。

利比亚政府饮鸩止渴
  宣布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21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同利比亚政府举行会谈后在20日发表联合公报说,它们“同意进行合作以便顺利地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
公报还说:美国将向利比亚提供“额外的经济援助”。
利比亚是北非的一个人口一百多万人的阿拉伯国家。英国在1953年取得了在利比亚驻军的特权。美国在1954年也在这个国家取得了军事基地。

美英百慕大会谈开始
据新华社21日讯 百慕大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0日先后到达百慕大,并在当天晚上就正式会谈的议程进行了商谈。他们从今天开始正式会谈。
劳埃德随同麦克米伦到达。杜勒斯20日从华盛顿赶到百慕大。

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
分别接见匈政府和党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20日在克里姆林宫分别接见了以卡达尔·亚诺什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代表团。
同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团员、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伊姆雷和国防部长雷维斯·格佐中将。
这一天,布尔加宁还在大克里姆林宫为代表团举行了早宴。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朱可夫等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作陪。匈牙利政府和党的代表团在这一天下午前往红场拜谒了列宁和斯大林墓,并且敬献了花圈。此外,代表团人员在苏联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还到大剧院观看了巴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附图片)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3月20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匈牙利政府代表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共和法共代表开始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和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谈已经在20日开始。
南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卡德尔和斯坦鲍利奇、中央委员会委员弗拉霍维奇等。法共方面有政治局委员皮佑、居约、罗歇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维戎等。
卡德尔在这一天晚上设宴招待了法共代表团。

波代表团离缅甸去柬埔寨
新华社仰光21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在缅甸进行了三天访问以后,已于今天上午八点四十分离开仰光去柬埔寨。
到机场欢送波兰政府代表团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副总理吴巴瑞和藻昆卓以及内阁部长们。
吴努总理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说,缅甸人民对波兰政府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衷心欢迎。
西伦凯维兹在致答词时说,波兰人民知道,缅甸人民曾经为了国家的独立作过艰苦的斗争;同时,缅甸人民,像波兰人民一样,现在正在为了和平与国家的发展而斗争。西伦凯维兹宣布,缅甸总统吴温貌已经接受了波兰的邀请,将访问波兰。
在波兰政府代表团离开仰光前,西伦凯维兹和吴努今天上午七点四十分在一项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总统吴温貌19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游园会欢迎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他的夫人。游园会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表演了缅甸的歌舞。
西伦凯维兹和他的夫人当天中午到吴努总理的官邸拜会了吴努,他们在一起共进了午餐。

商谈经济合作问题
  波政府代表团抵捷
据新华社华沙21日讯 以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20日到达布拉格,将就经济合作问题同捷克斯洛伐克有关方面举行会谈。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访问亚洲各国以后也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并且将签订协定。

伏克曼诺维奇往埃访问
据新华社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20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埃及访问。

“火车头”今战联一队 中央广播电台将转播战况
新华社21日讯 苏联“火车头”志愿体育协会足球队22日下午将同我国联队一队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从当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开始,用第一种节目的频率,转播这场比赛的全部实况。

罗新议会选出主席团并改组政府
  斯托伊卡报告施政纲领
  纲领的主要目的是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第三届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16日上午在议会大厦开幕。
在18日上午会议上一致选举了帕伏列斯库为国民议会主席、弗洛里亚、毛雷尔为副主席。
在19日会议上选举格罗查为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并且任命斯托伊卡为部长会议主席,另外还决定把政府原来的二十八个部合并为十五个部。
会议还选举萨多维亚努和莫伊谢斯库二人为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布纳丘为秘书和乔治乌—德治、斯托伊卡等十五人为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斯托伊卡提出的政府成员名单。部长会议有六位副主席,他们是:波德纳拉希、莫吉奥罗希、波里勒、康斯坦丁尼斯库、沃伊捷克、伯尔拉德亚努。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19日在国民议会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演说。他指出,新政府的中心任务是实现今年2月3日国民议会选举时由人民民主阵线提出的纲领。这一纲领是根据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党中央委员会12月全会的决议制定的,它的主要目的是不断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
斯托伊卡强调指出,政府不变地遵循着工人党的方针和关怀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今后仍将同样坚决地实行全面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政策,实行人民民主国家政权建设的政策。他还指出学习和创造性地运用苏联的丰富经验对于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年代里取得成就始终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他接着谈到改进国家机关工作、发展工农业和供应居民商品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
斯托伊卡在谈到外交政策问题的时候指出,罗马尼亚执行的是保卫民族利益,保卫独立和国家主权,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罗马尼亚是一个政权属于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它执行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兄弟友好的政策。
斯托伊卡说,在北大西洋公约仍然存在、西德正在军国主义化的情况下,罗马尼亚要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并且将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维护华沙条约,并且加强这一条约,这样有利于保卫和平和保卫我们这些国家的安全和独立。

波立特和高兰抵华沙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和英共总书记高兰19日到达华沙。
在机场欢迎他们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英德里霍夫斯基等人。

专栏:匈牙利通讯

“木克”破产了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几个月前敌人就在匈牙利人民中间散播一个暗语:“木克”(匈牙利文“3月再开始”的缩写,就是3月份再开始武装暴动的意思),这个“木克”在学校里传播得很广,连每一个小学生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在反革命势力向学校进攻的一、二月间,“木克”也叫得特别响。在1月23日,反革命分子为纪念武装暴乱三个月,还在个别学校里搞过小“木克”。
3月15日是纪念1848年匈牙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日子。1848年3月的青年在匈牙利革命史中占着特别光辉的一页。每年3月15日政府给学生们放一天假,今年,16日是校长的假日,17日是星期日,这样,学生们就有了三天假期。这几天,机关照常工作,煤矿工人在15日的前夕生产了六万六千多吨煤,达到十月事件后最高的纪录。
14日,政府在国会大厦颁发一年一度的科苏特文化奖金,五十九位著名的学者、艺术家、作家和工农业先进生产者以感谢的心情接受了工农革命政府给予他们的最高奖励。晚间,在国家歌剧院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15日,党、政府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们在科苏特、裴多菲的纪念碑前献了无数的花圈。一切都照过去的惯例进行。“自由欧洲”电台对自己在匈牙利的“战友们”的广播已放低了要求:一方面叫他们小心,另一方面又暗示说,“起义者”如能制造一些小的骚乱也不坏。在他们看来,喧嚷这样久的“木克”,至少也要给西方记者制造一、两则新闻才能交代呀!
但是,三天过去了,全国各地警察机关的汇报情况使西方人士大失所望。这几天没有发生过一次小的事件。在布达佩斯到处都可以看见一片沸腾的、安宁而有信心的生活气象。
当然,这还不能说反革命势力已被完全消灭,而应该说是慑服了。3月12日,布达佩斯的警察局还逮捕了隐匿在电车公司中的十四名恐怖分子,他们正在串通伙伴准备进行新的武装挑衅的时候就被揭发了。在学校中也及时地搜出了一些隐藏的军火,逮捕了一些企图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教师和学生。
3月15日,匈牙利的人民警察和公安军进行了充分的戒备,他们三五成组,在各地巡逻。厂矿和重要党政机关的职工纠察队,这一天穿上崭新的灰色卡吉布制服,有的背着自动步枪,有的握着手枪,在自己机关门前轮流守卫着。
匈牙利新建的武装力量显示了自己的威力,而“木克”可耻地破产了。反革命的地下组织秘密寄发许多信件和传单,上面号召匈牙利人在3月15日这天整天在街上或者用一个小时不上街,以表示自己对政府的反抗。有人就问,那末他们是否包括那些坐在汽车里或者倚靠窗门口张望的人们?倒不如干脆一点说,每一个反对卡达尔政府的人都只能在3月15日用自己的呼吸来示威了。
“自由欧洲”电台几个月来所天天鼓吹的“木克”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幻灭了。它在匈牙利的市场上每况愈下。现在有不少被它迷惑过的青年学生和居民也已经清醒过来了,而且厌恶地说:“它在胡扯!”
(3月18日布达佩斯电)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不欢迎他!
  蓝海
美国新任命的驻日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在2月15日夜间乘美国飞机到了东京。当他踏上日本国土的一瞬间,羽田机场上顿时响起了学生代表合唱的“禁止原子弹”的歌声。青年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这位美国大使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当他定神一看,使他吃惊的巨幅标语牌就在眼前:“归还冲绳”,“反对把日本变成氢弹、原子弹基地”,“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美国鬼子滚回去!”在灯光的照耀下,这些标语发出刺眼的光辉。同时,那些被雇来的恶棍散发的“欢迎”传单,飘落在黑暗的角落里,踩在人们的脚底下。在日本警察保护下,这位美国大使发表谈话说:“我想更好地了解日本”!
这位新任的美国大使,就是曾经说过“日本人的智慧只有十二岁小孩的程度”的美国第一任驻日本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侄子,也是有名的战争阴谋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信赖的左右手。不管麦克阿瑟大使要“更好地了解日本”的话有多少诚意,从他到任以来,他没有一天会听不到日本人民对美国政府的愤怒的声音。
在麦克阿瑟大使就任的第二天——2月16日,日本全国各地一齐放映了“砂川的流血惨案”影片。麦克阿瑟大使在各地布下的密探若能忠于他们的职务,那么他们就不能不这样向他报告:在影院里,青年们都切齿挥拳地喊:“美国佬滚回去”;带领着孩子的妇女怨恨地说:“军事基地一日不撤除,一天也不得安生”;在“支援砂川、撤除美军基地运动捐款箱”里,装满了工人、市民捐献的钱。
第六天,2月20日,在东京繁华的新桥车站广场,各界代表举行了“日本人民追究美国兵枪杀日本妇女真相大会”。从车站走出的数以千计的工人、农民、市民们,聚集到挂着“反对美兵暴行、保障人民的权利”、“保护一切受到美军侵犯的受害者!”、“保障日本的独立裁判权”、“废除不平等条约、撤除美军基地”等标语的广场中来。这个大会是由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会议、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日本农民工会、自由人权协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团体联合召开的。各界代表一致要求制裁在相马原枪杀日本农妇的美兵,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和撤除全日本的美军基地。在群情激愤中,大会决议向美国总统、美国远东军总司令提出抗议,向日本政府、国会、日本司法当局请愿。
第九天,2月23日,麦克阿瑟大使又接到了一份更激烈的抗议书,那天,在东京日比谷音乐堂有六千名工人、学生、妇女、和佛教界人士集会,这就是“要求归还冲绳行政权国民大会”。出席东京大会的冲绳县人民代表山城善光,在会上报告了冲绳人民遭受美军蹂躏的痛苦情况之后,高声喊道:“冲绳就是这样被美国强奸了。但是,冲绳决不屈服,冲绳人民决不允许美国夺去自己的土地!不能保卫冲绳,也就不能保卫和平!”大会在悲痛和愤怒中作出了以下的决议:“向联合国及世界各国呼吁的决议”、“对美国政府呼吁的决议”、“向日本国会及各政党呼吁的决议”、“鼓励冲绳人民的决议”等,并通过了大会宣言,抗议美国非法干涉那霸市政,反对把冲绳变为原子弹氢弹基地的普赖斯建议和兰尼兹尔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派遣原子机动部队到冲绳,并要求立即归还冲绳的行政权。
这个大会召开后的第五天——2月28日,是签订日美行政协定五周年的日子。这个协定规定了美国可以在日本领土任何地方设置军事基地,所以这一天成了日本人民万分怨恨的日子。这使麦克阿瑟大使又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这一天,日本最有名望的学者、艺术家、文化界人士,六百人联合发表声明,呼吁为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而掀起一个大规模的国民运动。共同声明说:“对于有良心的日本人说来,年前发生的砂川町流血事件是一个目不忍睹的惨痛事件。人所周知,这一事件的祸根是以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为主体的旧金山和约体制。可以断定将来必然还会发生第二个或第三个砂川事件。现在从根本上重新考虑行政协定以及形成它的基础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已经来到了”。这个声明通过日本各大报纸、电台和电视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引起了日本各界的广泛重视。
3月1日,是美国在比基尼岛试验氢弹、日本渔船受害三周年的纪念日,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建议召开的“日本阻止在圣诞岛试验氢弹全国大会”在东京丰岛公会堂举行。这个大会同时也是抗议和反对美国原子弹氢弹战争政策的大会。到会的有全国各地两千多名代表。大会收到二十三个国家的四十封电文,其中包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电文。这些电报都表示支持日本人民为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所作的努力。印度驻日本大使马里克以亚洲代表的身份,埃及驻日本大使欧斯曼以非洲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大会。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安井郁的报告中指出:“现在已经有三千四百多万日本人在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呼吁书上签了名。日本人民的呼声正在促使日本政府改变政策。岸信介外相接见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代表时说:‘政府今后将根据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意志,积极地予以协助。’我们希望岸内阁真正实践这个诺言。”
各政党和各界代表发言,一致表示了他们保卫和平的决心。自由民主党代表须磨弥吉郎说:“呼吁禁止原子弹氢弹是曾经在广岛、长崎、比基尼三度遭受灾害的日本民族的崇高使命,九千万日本国民一起为禁止原子弹氢弹而斗争吧!”日本社会党代表浅沼稻次郎和日本共产党代表野坂参三都指出,日本政府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不赞成苏联禁止试验氢弹提案的行为,是违背了日本人民的愿望的。
美国在比基尼岛试验氢弹的受害者久保山爱吉的伙伴、第五福龙丸的船员代表在大会上控诉道:“想起三年前的3月1日就不寒而栗!必须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试验!”高知县代表田村岩代表全国各县发言,他说:“在全国各村镇燃起了反对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怒火。高知县各村镇开了大会,作出了阻止试验氢弹的决议。工人要罢工,渔民要乘船到圣诞岛周围去静坐抗议。”到英国驻日大使馆前绝食要求停止试验氢弹的日本山妙法寺的僧侣代表西本法师说:“英国五名和平爱好者要到圣诞岛去抗议,要求日本和平团体派船帮助。我们也一起去吧!”全体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反对扩展砂川基地联盟行动队长青木代表全国基地居民发言:“为了从原子战争危险中把日本拯救出来,必须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大会作出决议,要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制止原子战争而继续奋斗。
麦克阿瑟大使到达日本的两周间,时间虽然很短,应该听到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呼声。美国目前执行的战争政策,是同日本人民的愿望根本相背驰的。这也就是麦克阿瑟大使不为日本人民所欢迎的原因。日本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要独立自主,不要美国军事基地!这种呼声一定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响!(附图片)
  日本各界代表六千人在东京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国把冲绳岛作为原子战争基地,要求美国归还冲绳。

奇怪的宴会     陈依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