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同群众商量办事
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办社几个事项的通知,要求农业合作社和它的生产队在布置生产、改进农业技术、改变耕作制度、采用新种子、进行基本建设和经营管理的时候,都要由干部和群众共同讨论,既要照顾国家的计划和政策,又要因地制宜。就是说,社干部在决定各种重要问题的时候,都应当反复地同群众商量,吸收群众的正确意见,而不应当由少数人草率决定,独断专行。
党中央的这项倡议,对于继续巩固农业合作社制度,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积极而又充分可靠的生产计划,可以鼓舞社员群众的增产热情、信心和积极性。可是计划要订好并不容易。去年有些农业社计划订得太高,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当然就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今年纠正了这种偏向,但有些社又订得太低,当然也只能松懈社员的斗志。怎样克服这种偏高偏低的现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群众讨论。湖南郴县白鹿洞农业社的干部在县里开会时初步制订了今年的增产计划,但没有信心,他们怕社员们嫌高。但在回社后发动社员讨论时,却得到完全意外的反面结果:社员们不是嫌高,而是嫌低。他们拿出充分的理由,说明在原计划的基础上,还可以再提高百分之十以上,比去年的实际收入可以增加百分之五十四还多。种双季稻要多费劳动,第三生产队的原订计划只是把去年的一百零四亩提高到一百三十亩,但群众愿意多劳动,他们把指标提到一百六十六亩。每亩的平均计划产量,则由去年实收的七百一十斤提高到九百五十斤。增产的保证,是根据具体条件而提出的加强水利管理,修好水沟和增施肥料。第八生产队的单季稻,经社员讨论,也由去年实收的四百斤激增至五百八十斤。社员们的理由是去年有旱灾,耕作很毛草;今年实行精耕细作,增施肥料,劳力组织好,当然可以远远超过去年。此外,副业的门路和收入,经过讨论也增加了。社员出工数,原计划每个男劳力全年出工二百三十至二百五十个,经社员自报,一般是二百四十至二百七十个,最高的达到二百九十个。计划修订以后,社员们增产劲头很足,春雨中冒雨出工的人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类似的例子,其他省份也有。
生产技术改革和耕作制度的改革,是农业增产的最重要措施。可是,这种改革如果不同群众商量,也很容易遭致失败,造成损失。去年许多地方在推广良种、密植和扩大复种面积的时候,忽略了这一问题,没有同群众商量,不顾本地的土地条件、季节条件和其他经济条件,盲目决定去干,结果没有增产,有的甚至还减了产。
农业合作社要不断地改善经营管理,积极地而又合理地发展多种经济,把劳动组织得更好,采取适当办法把耕畜饲养好,积肥又多又好,开支缩减到最小限度,等等,同样地要求社干部经常与群众商量,征求群众意见。此外并无更好的办法。
这里特别需要强调提出老农的问题。党中央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注意老农的意见,不要草率地采取多数老农所不同意的某些办法;建议各农业社考虑组织技术顾问委员会,吸收有经验的老农参加;同时建议各生产队考虑请本队一个有经验的老农当顾问,以便充分利用老农的有益的合理的经验。这应该说是各地在农业生产上避免错误以至争取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老农们继承了我国数千年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有很多智慧,他们对当地的土地性能、肥料情况、气候变化规律与各种作物生长规律,以及其他的生产条件,都比较熟悉。如果我们在采取某项增产措施、推广某种新品种和新耕作制度的时候,好好找老农们商量一下,他们总会有一些有益的见解的。我们提倡根据具体情况和不同的时间、地点、条件,采取不同的措施,那就应该十分注意向这些老农来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在精耕细作、细打细收方面,青年农民应该虚心地向老农学习许多有益的经验。
河南襄城县双庙乡农业社岗常生产队在去年夏季以前,生产一直组织不好,老是落在别的生产队后面。后来队长(青年)向队内老农请教,老农帮助他把社内各类劳动力——妇女、老人、青壮年都组织到适当的农活中去,克服了窝工现象,结果夏收和秋种都搞得又快又好。郑州郊区柳林农业社管理委员会在制定今年包工包产草案之后,专门召开老农座谈会,吸收老农意见,逐条逐项研究修改了定额。最后拿到社员代表大会上讨论,代表们都认为定额不高不低,大家情绪很高。这个社在勤俭办社、节约开支方面,也吸收了老农的正确意见,结果生产费和管理费都降低不少。福建漳浦县象牙乡干部找不出积肥的门路,后来请教于老农,发现了多年没有挖过的塘泥六处,增积了四十万担塘泥,初步解决了春耕用肥。溪仔乡在播种育秧中碰到绵延的春雨,县委工作组的同志向老农蔡田桂求教,蔡介绍了自己温汤浸种、选择秧地、早溶田、下足基肥、合理排灌水的三十多年不烂秧的经验。这经验推广应用到全乡,使全乡秧苗生长良好,没有烂秧。类似这样的事情,各地都有不少。由此可见,要把农业合作社办好和办得更好,就必须认真地、诚诚恳恳地团结老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对于老农们在社内的生活和劳动,各地应当给以必要的照顾,比如分配他们饲养牲畜、积肥、播秧,或做其他技术性的轻劳动,按照他们的工作质量,多给一点工分,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心情愉快,能够经常把他们的生产经验和知识传播给青年人。
为了巩固农业合作社制度,为了争取农业大丰收,乡社干部同社员群众应当建立起一种亲密的兄弟般的友爱团结的关系。要建立这种关系,首先就要求干部有一种民主的作风,遇事多同群众商量,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当成自己一切智慧和领导经验、领导能力的源泉。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发挥社干部的积极性,社干部也才能受到社员的爱戴。反之,谁不这样,他就往往会把好事办坏,在工作上遭受挫折和失败,引起群众的埋怨。各地党组织应当严格地批判这后一种现象,促使犯这种毛病的同志猛省。

群众出主意 计划订得好
  依靠群众把生产安排得积极可靠
本报讯 湖南省郴县环城乡白鹿洞农业社干部2月间初步制定的全社今年生产计划,在交给社员讨论时,很多社员认为太保守了。结果修订了计划,提高了增产指标。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原计划增加17%,每亩平均产量增加七斤;单季稻每亩平均产量增加九斤;其他红薯、烟叶、蔬菜等作物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指标也都大大提高。全社今年农副业总产值比原计划增加了10.47%,比去年实际收入增加54.6%。这个事实说明,农业社只有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吸取群众智慧,才能把生产计划订得又积极又可靠。
白鹿洞农业社去年稻谷增产15.7%,91.3%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大部分社员认清了合作社的优越性,今年争取增产、增收的积极性很高。社干部没有充分估计到这种情况,所以原计划今年种植的双季稻面积虽比去年多了31.7%,还不能满足社员的要求。例如第三生产队去年种了双季稻一百零四亩,社干部认为今年增加到一百三十亩就差不多了。但是很多社员提出:今年只要接受去年的经验教训,加强水利管理,增施肥料,把水沟修好,产量还可增加。结果,全队种植双季稻的面积增加到一百六十六亩,每亩平均计划产量也由去年的七百一十斤提高到九百五十斤。又如在第八生产队的社员大会上,有人认为水利条件不好,单季稻每亩只能订四百五十斤,另外却有人认为,去年耕作粗糙,每亩最少收了四百斤,今年只要精耕细作,多施肥料,每亩六百斤都可以达到。经过大家讨论,每亩平均产量订为五百八十斤。
在其他生产队里,社员们也都开动脑筋,根据具体情况,挖掘了潜力,积极想办法增加生产。例如第四队的田大部分能种双季稻,但是劳动力不够,而第五队的劳动力有余,社委会便按照社员的要求,从第四队划出一部分田给第五队,使两队都增加了双季稻面积。
修订后的生产计划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积极性。在春雨连绵中,出工率达到80%以上。

发扬民主精神,改变包办作风
本报讯 福建省沙县建国农业合作社改变社干部包办代替的作法,贯彻民主办社的原则,依靠社员修订了全年生产计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建国农业社最初的生产计划,是干部一手包办订出来的。几个主要干部根据主观的看法,笼统地提出了今年全社增产粮食一成的指标,并且把增产任务平均分配给各生产队。这种包办代替的作法,引起很多社员的不满。社员们说:这个计划有指标,没措施;有粮食,缺其他;有集体,没个人。同时队与队之间也意见纷纷,认为分配的任务不合理。
在检查发现这个问题后,社干部们认识到包办代替的作法是不对的,立即大力发动社员从总结去年生产中的经验教训入手,修订原来的生产计划。社员在讨论中提出许多合理的建议。例如去年全社遭受旱灾而绝收的稻田达一百五十八亩,社员们认为今年只要兴修水利,就可以基本消灭普通旱灾,预计最少可增产六万多斤粮食。去年有一百六十一亩双季稻,因田地选择不当,两季收成不如一季,社员们建议今年因地种植,可增产一万多斤粮食。此外,社员们还建议推行提早播种、增肥细作和合理搭配劳动力等措施。对于多种经济的发展,社员们也提出了补充计划。实现了修订后的粮食和多种经济生产计划,全社今年可以增产粮食一成三,总产值可比去年增加24.8%。
全社生产计划修订好了以后,社员们又根据全社增产要求和各队不同的生产潜力,制定和修订了各队的生产计划,克服了过去向各队平均分配增产任务的缺点。在搞好社内集体生产的前提下,社员个人的家庭副业也作了安排。

倾听老农的意见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郊区庙李乡柳林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包工包产计划,订得积极可靠,人人满意。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个社注意倾听老农的意见。
去年这个农业社的全年生产计划订得过高过大,不切合实际。当时,有很多人特别是老农不同意,但是社干部不考虑这些意见,反而认为是“右倾保守”思想在作怪。结果,原来的计划都落了空。
在去年冬季的整社工作中,社管理委员会深刻认识了这个教训,重视了老农的经验。在发扬民主时,特别注意征求了老农的意见,并组织了访问老农小组。老农对生产领导和经营管理各方面都提了很多批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现在,许多正确意见,都贯彻到1957年生产计划中去了。如计划规定充分利用水利条件浇麦五千亩,改旱田为水田五千亩。依靠社员积肥,少花钱买肥料。在推广优良品种上,除已经试验成功的普遍推广外,对未试验过的良种决定逐步试验推广。同时,在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上,接受了老农的意见,把生产费用由去年占农业总收入的27%降低到20%,管理费用由0.45%降低到0.235%。
因为尊重老农,老农在整社中发挥了积极性,得到群众的拥护。一些有经验的老年农民被选入领导机构和当了社员代表。
现在,社里生产和团结上出现了新面貌。老年人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壮年人、青年人也就更加积极起来了,改变了去年“青年干,老年看,壮年不前不后在中间”的局面。青年人改变了对老农“思想落后保守”的看法;老年人看见有些青年人做活粗糙,不注意质量,不再消极不理,而是说服教育,并且带头搞好生产。

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讨论在企业中加强群众监督问题
  决定今年召开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在今天闭幕。这次会议是从3月14日开始的。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在企业中加强群众监督问题。这个问题是根据党的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需要进一步扩大国内民主生活,开展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精神提出的。会议认为在企业中加强群众监督,就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吸引群众参加企业管理。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乃是吸引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好方法。在加强群众监督、扩大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必须加强工会工作。工会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和工会小组的工作,应该与贯彻执行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结合起来,以便通过工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小组的工作,使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巩固。
会议认为,工会要真正代表群众利益,首先在工会内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反对官僚主义作风,把工会工作放在群众监督之下。工会处处都要以诱导的方法在群众中进行工作,在选举活动中,不能因为保证某人当选,而采取强迫办法;工会小组会议,应该成为群众发表意见的场所;工会的财务必须公开。
会议在回顾1956年工作的时候,认为1956年工会着重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一是协助政府进行工资改革和职工生活福利工作。
去年全国各地热烈地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同过去的劳动竞赛比较,去年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的各项工作是比较深入细致的,一度认为是严重缺点的竞赛中的形式主义,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群众在竞赛中,更多的表现了团结和互助;一直被认为是竞赛中死角的科室人员,去年也参加到运动中来了。缺点是执行先进生产者运动的方针:多、快、好、省不够全面,一般只求多、快,忽视了好、省。因此,很多厂矿质量和成本指标完成得不够好,安全也注意不够。少数地区运动没有持续下去,只热闹了一阵便消沉下去了。
去年的工资改革,是政府改善职工生活的一项重大措施,工会协助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改善宿舍、食堂、医疗卫生及托儿所等各项工作中,工会也做了很多事情。这些工作鼓舞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热情。1956年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开展,同改善职工生活有很大关系。通过改善职工生活的工作,并使许多原来不知道职工生活有困难的干部重视了职工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改变了一些干部只顾生产不关心职工生活的思想。但是,在这个工作中,也存在着某些缺点,主要是没有注意发动群众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思想教育工作也做得很不够。因此,有少数职工不能正确认识改善生活问题,以致产生了对生活的过高要求。
会议认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生活福利工作,也应该符合增产节约精神,工会应该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但是,必需的生活福利设施不能因为提倡节约而削减。会议批判了某些人企图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削减必不可少的生活福利设施的思想,指出,这样做的结果,将会损害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这次会议决定召开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规定了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
赖若愚主席在会议的第一天作了工作报告,后来,他又作了会议的总结。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957年3月21日)
  决定在1957年年内召开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一)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的报告;
(三)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不要忽视先进社
  本报记者 高长任
编者按 中共湖南岳阳县委书记在本月上旬深入检查备耕情况的时候,发现属于一类社的群兴农业社备耕工作迟迟不动,并且找出了原因,帮助社干部着手解决问题,开展备耕活动。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像群兴社的情况,在目前不是个别的。有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往往把三种类型的农业社固定起来,以为一类社既然是先进的,似乎就不会再有什么问题,可以放手不管了,而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二、三类社;以致一类社原来就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严重起来,影响备耕工作。群兴社的例子说明:把农业社基本上划分成三类,以便分别对待,加强对二、三类社的领导,这是必要的;但这种划分并不是绝对的,也不一定是完全确当的,而且先进社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的,有的甚至还存在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因此,在领导工作中,既须有重点、有区别,又须全面照顾,适当注意解决一类社的问题,决不可顾此失彼,放弃对一类社的领导。
湖南省各县在去冬今春整顿、巩固农业社的时候,一般地都把农业社划分为三个类型,即一类社(先进的)、二类社(中间的)和三类社(落后的)。各个县委的领导精力都集中在二类社和三类社。结果表明,这种作法是对的。经过整顿之后,多数二类社和三类社都巩固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直接推动了当前的备耕工作。
但是,有不少地方的党委仅仅抓紧了对二、三类社的领导,却放松了对于基础较好的一类社的注意。他们把一类社完全交给支部去整顿,自己根本没有过问。这样,有不少一类社的整社工作就流于形式,许多影响社员生产积极性的具体问题没有解决,严重地妨碍了当前的春耕生产。岳阳县群兴农业社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群兴社是岳阳县基础较好的一类社,去年丰收,每一个社员分到七百多斤粮食。在高级化后的第一年增加许多收入,没有人怀疑农业社的优越性。可是,对于社内的某些具体问题,许多人是不满意的。例如,去年秋收分配以后,社里的财务账目还没有公布,社员怀疑会计员贪污;社里的超产奖励制度不合理,男女同工不同酬;个别社干部作风不好,常常骂人……。整顿合作社的时候,社员对干部有顾虑,没有把这些意见提出来。有的社干部以为社员意见不大,愿意草草收场。有的社干部明明知道社员有意见,因为没有承认错误、改进缺点的勇气,不敢把问题暴露出来。这样,把在当时很容易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拖下来,逐渐发展成严重影响今年春耕的大问题。据中共岳阳县委书记在3月上旬到这个社的检查,这个原来基础很好的一类社,备耕工作却做得很差:水利和积肥工作还没有着手;耕牛喂养不好,大部退了膘,有的还生病;大小农具还分散在社员家里,哪些该修整,哪些该添置也无人过问;田里看不到社员出工,社委会从秋收分配到今年3月初才开第一次会议。
更严重的问题,是乡、社干部对这个社的严重情况还没有引起警惕,乡总支书记向县委书记介绍情况时,还说这个社是一类社,群众生产劲头大。社干部也向县委书记汇报了一大堆成绩,根本不提社内还存在什么问题。社员们对备耕工作迟迟不动的情况非常着急。但是,他们不敢向社干部提意见,而希望上级派干部来检查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当中共岳阳县委书记深入到社员中访问社员的时候,他们才把全部真相吐露出来。现在,这个社在县委书记具体帮助下,正着手解决问题,开展备耕活动。
像群兴社的这种情况,在湖南省还不是个别的。据中共新化县委书记谈,这个县也同岳阳县一样,一类社的备耕工作反而不如二、三类社。主要原因也是在整社工作中放松了对一类社的领导。3月上旬,中共新化县委在扩大干部会上已作了布置:在全面检查春耕生产中,要注意加强一类社的领导,解决这些社中妨碍春耕生产的重要问题。这个县的建新农业社在整社中没有解决具体问题,社员都不愿意出工,后来乡总支书记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些具体问题,每天就有四百多人出工,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了。
现在农忙季节已经迫近,所有的农业社都应该动起来了。为了使一类社在生产中继续发挥示范作用,要赶快检查一类社的备耕工作,帮助他们迅速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如果再拖延下去,有些一类社也会变成二类社或三类社。

中日贸易界人士在北京发表共同声明
  排除人为障碍 扩大中日贸易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定了一项关于促进中日贸易问题的共同声明。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字的是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和副主席兼秘书长冀朝鼎。代表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签字的是团长吉野孝一,副团长松原与三松、森新治和秘书长川胜传。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廖承志等人。
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已在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去上海,他们将在上海参观几天后取道广州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就促进中日贸易问题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此期间,双方就扩大中日贸易问题进行了商讨,一致认为从中日两国历史、地理的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而且具有广阔的前途,并且一致认为这对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日本方面还存在着人为障碍,严重地影响了两国贸易关系应有的发展,双方愿为排除这些人为障碍和促进中日贸易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
(1)根据对等易货的原则,相互间有保证地长期供应双方所需要的重要物资,如中国供应日本煤、铁砂、盐等,日本供应中国重型机器、船舶、电讯器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并且愿意努力促其尽快实现。
(2)根据需要与可能,双方愿意努力促进两国贸易的增长和扩大商品品种的交换。
(3)随着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愿意日益加强两国间的技术交流。

捷政府代表团到杭州访问
  周恩来总理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杭州21日电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四点零五分乘专机到达杭州。
当西罗基总理步出机舱时,受到正在杭州的周恩来总理的欢迎。
浙江省省长沙文汉和夫人,中共浙江省委员会第一书记、政协浙江省委员会主席江华,浙江省副省长霍士濂等都在机场上欢迎贵宾。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还有正在杭州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
杭州久雨初晴,西湖景色分外显得美丽。贵宾在住处小息后,就乘车游览了西山公园。西山公园沿湖的一排排柳树已吐出新绿,梅花还未雕谢,贵宾们在那里漫步欣赏了西湖的初春景色。
随后,贵宾们乘船游览了三潭印月。这时已经是暮色苍茫,湖水映着对岸的万点灯光,西罗基总理不断地连声向周围的人称赞西湖的幽静和美丽。
晚间,浙江省省长沙文汉举行宴会欢迎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周恩来总理也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今天十二点二十分自广州乘专机飞往杭州。
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一部分团员今天上午瞻仰了广州公社烈士陵园和中山纪念堂,并参观了华侨新村等名胜风景区。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
  改名为北京中苏友谊医院
据新华社21日讯 今天,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副院长朱仲丽对新华社记者说:为了永远纪念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功绩,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决定改名为北京中苏友谊医院。
朱仲丽说,今后医院一定继承苏联专家的优秀医疗作风和苏联先进医学经验,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今后医院将改变过去只接受疑难病症患者的制度,开放门诊,过去住院病人免费,今后将收费。她还说,今后医院还将接受我国卫生干部进修医院的教学任务。

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阮蓝为首的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胡克实,团中央各部和军委总政治部青年部负责人等前往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