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决议
  政治决议
会议同意毛泽东主席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
会议同意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增进了我国和亚洲各民族主义国家的友谊,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经过详尽的讨论,认为:
一、国际总形势是趋向和缓、趋向进步的。在国内,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阶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国人民应该利用这种有利的形势和一切有利的条件,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艰苦奋斗,把我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国。会议号召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而努力。
二、我国应该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提高人民的生活。今后,我们仍然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应该更适当地安排轻工业和农业的投资比例,进一步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正确地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
目前,我们必须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争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
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内部仍然存在着矛盾,但是人民内部的矛盾同敌我之间的矛盾是在性质上根本不同的,因而在处理的方法上也是不同的。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包括工人同工商业家的阶级矛盾,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进一步团结的目的。
我们必须根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继续发扬民主,健全国家政治生活;必须大力克服官僚主义。我们必须进一步健全国家的法制和在人民群众中,首先是在干部中进行严格遵守法律的教育。
我国政府肃清反革命分子的政策是正确的,虽然在肃反工作中发生过若干偏差,但是应该肯定,运动一般是健康的,成绩是主要的。采取群众路线进行肃反,既可分清敌我,弄清问题,又可教育群众。今后还应该根据“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进行这一工作。
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国知识分子有着极其重要的艰巨的任务。为了团结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为祖国建设和劳动人民服务,促进教育、科学、技术、卫生、文艺、新闻、出版的发展,今后,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推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并且在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
五、我们满意地看到社会主义国家中生产力正在迅速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在不断地提高。最近期间,社会主义各国调整了相互关系,加强了团结,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巩固了。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破坏阴谋是徒劳的。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世界和平,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极其重要的。
六、我国同亚非国家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持久和平的共同愿望。我们高兴地看到,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正在不断发展,万隆精神正在发扬光大。事实证明,只要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国际争端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求得合理解决的。亚非国家必须团结起来,保卫独立和和平。会议希望我们和那些同我国还没有建交的国家,能够逐渐地建立起正常关系。
七、美国帝国主义至今仍然借“反共”之名,继续执行侵略和扩张的政策。最近,美国政府提出艾森豪威尔主义,企图在中近东取代英法的地位,继续奴役当地的人民,美国和英法的矛盾已经日益尖锐化。我们坚决反对美国这种侵略和扩张的政策。这种政策威胁着世界和平,威胁着很多民族的独立和很多国家的安全,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
八、我们一向主张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用协商方法而不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深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愿意同一切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保证互不侵犯,建立集体和平,进行和平竞赛。
九、台湾是我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我国政府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在台湾同胞和国民党军政人员中间,已经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我们再一次号召台湾当局及早觉醒,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同我们一起实现和平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会议号召:全国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一切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国际和平统一战线,为建设祖国、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一年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基本完成,阶级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日益巩固和扩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全国人民大团结,扩大民主生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而奋斗。
会议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为了适应国家形势的发展,今后还需要从以下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一、在政治协商工作上,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应该就国家的重大政策,以及中央、地方的各项重要措施,随时进行协商,充分交换意见,使各种政策措施更加完善,思想认识更趋一致,同时能够更好地协助政府宣传国家政策法令。
二、进一步扩大团结面,扩大民主生活,发挥互相监督的作用。通过日常活动和视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意见,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建议和批评;同时在人民内部采取教育说服的方法,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调整人民内部的关系,增进团结。
三、继续加强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的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根据百家争鸣的精神,更好地贯彻执行全国委员会关于组织学习的决定,贯彻执行自愿原则和独立思考、自由辩论的教学方针,逐步提高各阶层人士的思想认识和社会主义积极性。
四、加强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指导关系,并且通过调查研究和业务会议等方式,推广和交流经验,协助解决问题,以促进地方委员会的工作。
五、健全各级工作机构,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更多地吸收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参加政协的日常工作,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增设或者扩大工作组,充实它的工作内容,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
  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号召全国人民响应政府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增产节约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扩大社会主义积累的基本方法。1957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内,为了保证完满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巩固的基础,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尤其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议认为:
一、应该把增产节约当作一个经常性的政治任务。由于我国是一个经济上比较落后的国家,要从贫困和落后的基础上建成社会主义工业国,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合作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
我们号召全国农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工作者,开展全国农业的增产运动,争取1957年大丰收;号召一切工业部门的职工群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节约原材料、增加产品的数量和品种、降低成本而斗争;号召一切商业部门,为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减少商品流转环节、减少商品损耗、认真克服各种浪费现象而斗争;号召全国所有基本建设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为降低建筑成本而斗争;号召一切交通运输部门,为节约燃料消耗、增加运输和通讯能力而斗争;号召政府部门、军事机关、工矿、学校和事业单位,认真精简机构,合理使用人力,严格节约行政管理费用,并且提倡国家工作人员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作风;号召全国人民,发扬勤劳朴素的优良传统,提倡节约和储蓄运动。必须反对在经济建设、文教建设和生活改善中一步登天的思想,反对一切不符合中国现时生产水平的过高过急的要求,反对铺张浪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思想和作风。
二、增产节约要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所指示的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1956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巨大高涨的一年,工农业总产值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人民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经验也证明了:建设资金的支出同国家财力的可能,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同建设物资的供应力量,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消费物资的供应力量,有不可分离的密切联系。重工业、轻工业同农业,交通运输同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同国家建设,消费同积累等等之间都是互相关连,互为影响的。必须加强计划性,进行综合平衡,进行长期安排;必须加强全面观点,反对局部观点,反对本位主义;这样,才能使增产节约收到最大的效果。
增产节约必须严格注意实际效果。增产节约的目的是为了扩大社会主义积累,尽快地建设社会主义,而不是为了定指标,交任务。因此,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应该防止那种只顾数量、不顾质量,只顾生产、不顾安全,或者放松设备检修、浪费资源、忽视均衡生产等等偏向;应该坚决避免任何形式上是增产节约、实际上反而造成巨大浪费的现象。
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大力进行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运动,为胜利地完成1957年的国民经济建设计划、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良好的基础而奋斗。
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同意提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和提案审查意见。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共收到提案二百八十七件,其中:属于政治协商工作的二十四件,属于政治法律、民族事务、华侨事务、宗教事务等方面的六十三件,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四十三件,属于农业、林业、渔业、水利方面的十一件,属于财政、粮食、贸易方面的十四件,属于科学技术方面的十五件,属于文化教育方面的六十五件,属于医药卫生方面的四十一件,属于节制生育和限制早婚的十一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分成三个审查组,分别就各类提案进行研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由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决定审查意见。有些提案还经委员会同提案人研究协商,才决定了处理办法。
这次会议收到的提案,在数量上超过上次会议的一倍以上。这些提案一般是根据国家和人民当前的或者长远的需要而提出的有益的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充分反映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热情和信心。我们建议:提案内容全部或者一部分为各有关部门应该办理而且也可能办理的、或者可以列入远景规划的,都建议有关部门审核办理;提案内容重要、但具体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协商的,或者涉及方面比较多的,都交常务委员会负责同有关部门协商处理;提案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或者需要积极创造条件的,都建议有关部门研究。
在3月16日提案审查工作结束以后收到的提案,我们建议交常务委员会审查处理。
提案审查委员会通过的提案审查意见,已经列入“提案和提案审查意见汇辑”,现在提请会议审议通过。
增选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1957年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
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绍鏊 中国民主促进会单位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
王葆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单位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叶恭绰 特邀单位政协委员。
刘王立明(女)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单位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刘斐 特邀单位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章士钊 特邀单位政协委员。
陶孟和 社会科学团体单位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喜饶嘉错 宗教界单位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辽宁备耕紧张进行
  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进度较为迟缓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陆灏报道:十年来未有的大雪还封盖着辽宁省的土地,但是紧张的备耕工作已经在全省很多地方开始了。
中共辽宁省委和辽宁省人民委员会抽调了三百多名干部到农村去协助备耕工作。为了加强春耕工作的领导,辽阳县的领导机关搬到乡下去了。在比较温和的南郊地区,耙地保墒的人马逐渐增多起来。旅大附近的金县,从3月初开始,就有不少农业社开始耙地。西部地区正在繁忙送粪上地。据十五个县的统计,现在已有35%的粪肥送到地里。绥中等地二十一个农业拖拉机站,由于今年动手较早,拖拉机的检修工作可以提前十天到半月完成。辽宁省供销社和各工厂为农民们准备的双铧犁、播种机等三万三千多件新农具,将在月内陆续运往农村。从吉林、黑龙江选购的三千匹耕马已运到各农业社。到4月份,选购的耕马总数将达到七千匹以上。很多地方正在进行选种工作。盖平县的棉花种子大部选完,种子的纯度和发芽率都占85%以上,这是历年来没有的好现象。
但是,与这一片紧张的备耕景象的同时,全省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备耕工作还进行得比较迟缓。像昌图、凤城等县,备耕工作还没有很好地进行。有些地方因为去年的生产指标过高,今年提倡“充分可靠”,传到社里,就变成缩手缩脚了。这种现象虽然经过领导机关一再批判纠正,但还改正得很慢,也不彻底。本来有些指标去年已经达到,今年还可以略为提高,但因为要根据常年产量作标准,因而生产计划一个比一个订得低。海城县金星农业社本来根据今年的条件,可以增产十五万斤粮食,因为“宁低勿高”的思想,结果就不打算增产了。去年有些地方因为没有因地制宜地推行某些增产措施吃过一些亏,今年有些人就觉得还是“老皇历”保险,把适合本地的增产措施也一齐取消了。如朝阳县大平房东方红农业社,去年种了八百亩玉米,虽然受到了严重的雹灾,每亩还收了三百多斤;但今年只准备种十七亩。因为领导部门对于今年的生产计划左右摇摆,迟迟不定,这就造成很多农业社包工包产的计划直到现在还没有下达到队和组。因此,哪块地种什么,计划收多少,送多少粪,送什么粪,根本没有底,农民们有劲也没地方使。有些地方人们存在着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他们认为今年“春脖子”长,节气晚,觉得“扯正月,闹二月,离离拉拉到三月”,不必着急。因此,备耕工作稀稀拉拉,没有劲儿。开原县八棵树乡有的农业社粪肥不足,但地上的畜粪却没人拣。据辽宁省农业厅3月14日的农情简报说:锦西县的粪肥只送出了25%,昌图县有的农业社到目前还没有开始送粪,不少人觉得春天还离得很远,慢慢来也赶得上。最近,天气突然转暖,不久之前辽宁的气温还在零下二十几度,这两天春天好像突然来到了,一个冬季积下来的冰雪,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要融化干净,大地即将解冻,一场严重的春耕斗争已经立刻逼近眼前,大好春光应该使这样的人惊醒了。

襄垣开展群众献计运动
本报讯 最近,中共山西省襄垣县委从城关乡前进农业社社员们提出的百余条切实可行的增产办法里,发现了群众中有许许多多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的门路,使在3月12日到16日召开的县乡社三级干部扩大会议上,提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的献计运动。四百多名干部首先热烈响应,在会上献计一千三百多条,其中九百四十三条是保证大丰收的具体措施,二百三十四条是巩固社的办法,一百九十九条是改进领导的建议;经审查研究,里面有四百二十二条有参考价值,九百三十二条都可供当前采用。这些建议,都已经经过试验,只需领导加以组织,就能产生更大的效果。南俄乡工农联盟社社主任陈二民提出:保证大丰收,首先靠肥料,一般习惯把积的鸡羊粪骡马粪干上到地里,如果把它沤四十天以后用,比干粪肥气要大三倍。强计乡农业社主任赵有堂说,他们那里有一百六十亩山地,因为太远,山又大,无人耕种,今年可以集体组织社员去种植,能增产粮食三万斤。全县二十九个乡,有二十六个乡都修订了看来比较保守的增产指标。干部们都表示:回去一动员,社员的增产办法准比我们想的还要多。这就为全县比去年增产一千万斤以上的粮食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重视耕畜繁殖工作的星光社
  河南省封丘县星光农业社在1956年繁殖了幼畜一百五十三头,配种受胎孕畜一百二十七头,基本上达到了适龄母畜不空怀。
左图:社员们在为牲畜储备饲料。右图:保畜爱畜委员会干部检查牲畜上膘情况。 宋光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