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贯彻人民政协的新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经闭幕。在这次会议以前,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了最高国务会议,听了毛主席“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会议听取了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还听取了关于增产节约、政法工作等许多重要问题的专题发言;通过了政治决议、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此外,在这次会议的预备会议上,大家还听取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说明。这些都是目前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在会议中,委员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广泛地讨论了我们国家各个方面的工作。整个会议肯定了我们国家工作中的成绩,严格地批评了工作中的缺点,积极地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并且提出了二百八十七件提案。这反映了我们国家民主生活的扩大。我们应该把这一次人民政协会议的新精神贯彻到各个地区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目前我国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正在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过去几年中,每一次增产节约运动都获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增产节约运动更有它的特殊意义。今年的增产节约的途径、方法和应注意的事项,陈云副总理在专题发言中做了有系统的说明。勤俭建国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总方针。勤,就是多增产;俭,就是多节约。我们是个六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多生产一点,多节约一点,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数目。我们认真地这样做,就会顺利地克服目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暂时性的困难,推动国家建设事业的前进,也就会较快地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这次政协会议着重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增产节约的决议,希望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来响应这个号召。
这次会议也讨论了关于肃清反革命分子的问题。过去一年多以来,我们遵照“提高警惕,肃清一切特务分子;防止偏差,不要冤枉一个好人”的方针,在肃反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过去几年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已经基本上肃清了反革命残余势力,从而保障了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的肃反政策是正确的,所得的胜利是伟大的。虽然在工作中发生过若干偏差,但是应该肯定,运动一般是健康的,成绩是主要的。采取群众路线进行肃反,既便于分清敌我,又便于教育群众。现在残余的反革命分子为数已经不多,但是他们还存在着,他们还会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破坏活动。所以,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继续进行肃反斗争。在肃反工作中的错误,也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精神加以纠正。人民政协会议一致同意了“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原则。这对于今后肃反工作的正确进行,一定会产生有利的影响。
农村工作问题在这次会议中也作了充分讨论。去年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一年。这一年中,基本上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占90%以上的农户加入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战胜了灾害,增加了生产,使得绝大多数的农民都在不同的程度上增加了收入。但是,一切新生的事物在它发展的过程中,总要经过许多困难和斗争,不可能一步登天地达到完美的境地。农业合作化问题也是这样。因为它的发展历史还很短,干部和群众一般地缺乏经验,自然难免发生一些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错误跟农业合作化在第一年就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比较起来,显然是次要的。因此,对于农业合作化,我们首先应该肯定它的伟大成绩,总结它的成功经验,同时又要恰当地指出和克服各地工作中的缺点,以便团结一致,共同为争取今年的大丰收而努力。这次政协会议,大家全面地分析了农业合作化中的问题,基本上统一了认识,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这对于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和农业生产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次政协会议上,还提出和讨论了许多其他的问题。从整个会议的讨论过程可以看出,由于会议包括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上提出了问题,这就大大帮助了我国人民对于国家工作的成就和缺点得到比较全面的估计,帮助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顺利地前进。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作用日益显著。去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这个方针获得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成为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一个重要原则。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组成的统一战线的机构,它将随着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共存而长期存在;同时,它也是对我们国家工作进行互相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这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规定了政协的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意见的协商,发挥互相监督的作用,组织学习,加强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指导关系,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毫无疑义,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像政治协商会议这样的组织形式,不仅现在需要,将来也仍然需要。这次政治协商会议新增加了代表各个方面的七十多位委员,并且增选了新的常务委员。这些,都是政协会议正在日益加强的明证。现在,会议闭幕了,各个委员都要回到他们日常的工作岗位上去,我们希望他们密切地联系各方面的群众,全面地反映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工作,以便及时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帮助伟大的祖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迅速地而又稳步地前进。
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利的。在这次会议上,在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和政治决议中,对于国际形势作了详尽而深刻的分析。目前国际形势基本上仍然是在趋向缓和,趋向进步。虽然,帝国主义不断地制造紧张局势,企图借机进行扩张,但是,这种手法没有吓倒任何人。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战争的势力已经越来越加孤立。只要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世界的持久和平就一定可以取得。

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通过政治决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决议、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和增选常务委员名单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下午会议在四时十五分开始。
会议首先通过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政治决议。政治决议指出,会议同意毛泽东主席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同意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增进了我国和亚洲各民族主义国家的友谊,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决议号召全国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一切爱国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国际和平统一战线,为建设祖国、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全国人民大团结,扩大民主生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而奋斗。
会议通过了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应该把增产节约当作一个经常性的政治任务;增产节约要贯彻执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决议号召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大力进行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运动,为胜利地完成1957年的国民经济建设计划、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良好的基础而奋斗。
会议听取了提案审查委员会的提案审查报告,并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增选常务委员名单。
五时十分,会议在热烈掌声中闭幕。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耕畜问题的指示
  (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九日)
  首先要根据对畜力的需要,来全面安排耕畜。——充足的饲草饲料,是养好耕畜的物质基础。——改善耕畜的役使和饲养管理工作。——有计划地繁殖和改良耕畜。——加强兽疫防治工作。——作好耕畜的贩运调剂工作。——适当调整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合理地淘汰老残耕畜。——要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制定适合当地情况的保护和发展耕畜的具体方案,帮助农业社解决具体问题,从而保证农业生产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全国大家畜的总头数由1949年的五九七七万头,增加到1956年的八七五六万头,增加了二七七九万头,比战前最高年份(1935年)的七一五○万头超过22.5%。在1952年以前的恢复时期中,平均每年递增8.5%,增加的速度是很快的。1953年和1954年两个年度,平均每年递增5.6%,增长的速度降低了。从1954年6月到1956年6月这两个年度,大家畜只增加二五八万头,两年增加3%,特别是其中的后一个年度只增加一八万头。如果再进一步加以分析,把牧业区增殖的头数除外,农业区耕畜的头数在若干省份则是下降的。南方各省有增有减,多数省份是增加的,少数省份略有减少。耕畜减少最突出的是东北三省和淮河以北的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四省,在1954年6月到1956年6月的两年之内,大家畜共减少一九○万头。这种耕畜减少的情况,从1956年下半年起,多数地方已经开始好转,少数地方还没有完全停止。
为什么会发生耕畜减少的情况呢?原因是很复杂的,南方、北方也有所不同。首先,从东北、华北的几个省看,饲料不足和饲草困难,是耕畜减少的直接原因。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耕畜所负担的劳役是大大增加了,而饲料标准不仅没有相应的增加,有的反而比过去降低了,饲草也感不足,再加以牲口集中喂养以后,饲养管理的经验不够,喂得不好,因而造成耕畜的瘦弱死亡。其次,几年以来,在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为了防止破坏耕畜,一贯强调禁宰,耕畜的宰杀标准过严,这在当时确实起了保护耕畜的作用,但是,也带来一种不好的结果——应该淘汰的老残耕畜和体型小、不适用的耕畜在现有耕畜中所占的比例过大,对农民害大利小。在草料困难的条件下,这批老残耕畜和体型小、不适用的耕畜就更多地被出卖,被宰杀了。再次,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土地集中,生产规模大,都愿意要体强力壮的耕畜,这种耕畜供不应求,价格很高,都不愿意要老残耕畜和体型小、力气小的耕畜(小牛、小驴),因为这种耕畜做活不多,草料不少吃,草料越缺,这种耕畜越受排挤,价格越跌,出卖宰杀的也越多。再次,对于耕畜的繁殖工作也抓得不紧,耕畜的劳役重,吃的又不好,种公畜配种能力差,母畜发情不正常,受胎率降低,流产增加,繁殖率下降。再次,耕畜市场大部停顿,正常流转若断若续,产销失调;于是,某些历来依靠从外地输入耕畜的省区,得不到正常的补充,耕畜数量就下降了。最后,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入社的耕畜作价不合理,曾经引起耕畜价格下跌,1955年冬季,为了制止滥宰耕畜,又压低了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农民养畜无利,这也大大影响农民繁殖牲畜的积极性。
耕畜发展方面的这种严重不利的情况,必须引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迅速加以克服,否则将给农业生产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从而也将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为此,特作如下的指示:
(一)首先要根据畜力的需要,来全面安排耕畜。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应该根据全社耕地的多少,农业和副业生产中畜力的需要,以及社员家庭副业和日常生活中畜力的需要,来合理地安排全社所有的耕畜和役畜。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集中经营,喜欢要体强力壮的耕畜,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体强力壮的大型耕畜数量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用体格小力气小的牲畜来补不足,负担一些轻便的劳役。社内用不完的小型役畜,还可以转给社员私有、私养、私用,或几户社员伙有、伙养、伙用,满足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对于畜力的需要。如果还有多余,则允许出卖和淘汰。幼畜必须好好饲育。瘦弱的耕畜,也必须加强饲养管理,恢复体力。在体强力壮的大型役畜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又盲目地排斥体格小力气小的小型役畜,则势必引起畜力严重不足的现象,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对的。
有少数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入社的耕畜,作价不够合理,价款也没有按期偿还。这对于发展耕畜也是不利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曾经再三指出这个问题,但是,至今还有不少社存在着这种情况,必须按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切实加以解决。
(二)充足的饲草饲料,是养好牲畜的物质基础。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定各种农作物的播种计划的时候,应该根据社和社员家庭现有的和计划发展的牲畜数量和种类,算出饲草和饲料的全部需要量,来统一安排饲草和饲料的生产和供应。饲草和饲料缺乏的地区,首先应该尽量利用作物秸秆,推行青贮方法,扩大饲草来源,充分利用田边地埂和废弃土地增产饲草饲料;如果仍然不能满足需要,就应该适当地增种秸秆可作饲草的作物,并且划出一定的土地做为饲料基地,种植高产饲料作物。有荒地的地区,在不破坏水土保持的前提下,应该提倡开垦种植饲料。山区应该贯彻执行农、林、牧相结合的方针,克服封山育林工作中的盲目机械化的偏向,给牲畜留出一定的草山。饲草和粗饲料,只能由农业生产合作社自己就地解决。
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必须统一安排牲畜所必要的精料。有些地区留料标准偏低,应该适当提高。孕畜、种畜和良种的牲畜,应该比一般牲畜多留精料。幼畜应该按成年牲畜标准留料。粮食加工应该适当分散,使副产品能就近供应农村,饲养牲畜。精料确实不能自给的某些经济作物区,国家在粮食统购统销中应该给以必要的适当的调剂。
(三)改善耕畜的役使和饲养管理工作。在使用耕畜方面,必须把农业增产和保畜这两项要求统一起来,要根据牲畜体力强弱的不同,规定不同的劳动定额,适当地限制役使时间和劳动强度,使耕畜能够有适当的休息,恢复疲劳;同时,不能因为使用体力弱的耕畜,做的活少,而降低使用者的劳动工分,以防止社员争用强的牲畜、排斥弱畜和小型役畜的现象。在饲养管理方面,应该指定专人饲养,挑选有养畜经验的积极分子作饲养员,改善饲养员的待遇,使他们安心工作。还必须在全体社员中加强爱畜保畜的教育,制定饲养和役使的奖惩制度,提高使用和饲养人员保护耕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规定饲养、使用人员的交接制度,把耕畜的饲养和役使两方面的责任制结合起来,以便更有效地保护耕畜。有的合作社所采取的专人负责、使用和饲养合一的办法,可以研究试行。有的合作社将耕畜交给生产队,由队按现在耕畜的体质,论价交给饲养耕畜的社员,养好养坏由他自己负责,犁地多少则由社算给一定的租金,这在社员们同意时,也是可以试行的一种办法。总之,可以容许各合作社在这方面有根据本社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灵活措施的一定自治权,以利发挥社员饲养耕畜的积极性,不宜千篇一律地把办法规定得太死。
(四)有计划地繁殖和改良耕畜。一般平原农业区,特别是耕畜缺乏的地区,应该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从外地购入耕畜的习惯,积极提倡就地繁殖耕畜。每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应该根据本社的需要和可能,定出本社繁殖耕畜的计划,不能单纯依靠从外地采购。今年春季的配种工作,必须积极做好。在有条件的地区,还应该提倡社员自养和繁殖大家畜,做为家庭副业生产;育成的牲口,社员有权自由支配,合作社无权干涉。草原区、山区和丘陵区,有繁殖耕畜的有利条件,也有这种习惯和经验,更应该积极繁殖和培育耕畜,来支援缺乏耕畜的地区。
为了不断地提高耕畜质量,满足农业社对于大型耕畜的需要,必须加强畜种的改良工作,加强对于体格小、力气小的小型牛、驴的改良工作。小型牛、驴的产区,应该有计划地引进优良种公畜,?割本地的劣种公畜,克服野交乱配现象,逐渐提高耕畜质量。也可以选用公驴和母马及公马和母驴杂交,繁殖骡和驴骡。良种耕畜产区,更应该努力大量繁殖,支援各地种用公畜的需要。
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建立配种繁殖耕畜的奖励制度,鼓励生产队(组)和配种人员繁殖牲畜的积极性。对于入社的民桩户,应该鼓励他们继续进行牲畜配种工作,并且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保障他们应得的收益。
(五)加强兽疫防治工作。农业合作化以后,耕畜的饲养和使用比较集中了,同时,牲畜和畜产品的调运日益频繁,牲畜的疫病也更加容易传播。因此,除了加强牲畜的检疫工作以外,还应该指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和健全防疫制度,积极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兽疫的防治人员,认真地把民间兽医力量发挥起来,进行兽疫防治工作。对于已经入社的民间兽医,必须合理地解决他们的劳动报酬问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加强兽医药械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保证防治兽疫的物质需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掌握牲畜疫病流行的规律,从而使兽疫防治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六)作好耕畜的贩运调剂工作。耕畜的流转规律,过去一般是由山区和牧区第一步流入丘陵区和半农半牧区,使用二、三年,牲口也习惯于农业耕作了,然后再流入平原农业区。这种流转规律,既利于山区牲畜的繁殖,也利于平原农业区耕畜的补充,是合理的,正常的。但是,近几年来,这种正常合理的流转关系,在这一些地方中断了,影响了耕畜的余缺调剂。应该迅速改变这种局面,积极开展耕畜的贩运调剂工作,取消某些地方现行的地区封锁的办法,允许畜贩自由贩运,积极恢复并且进一步活跃国家领导下的耕畜交易市场,逐步规定合理的地区差价,刺激地区间的牲畜交流。在耕畜不足的地区,供销合作部门应该积极组织和协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产区购买耕畜,组织有经验的畜贩,到产区贩运牲口。在牲畜流转的路线上,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应该有计划地沿途设立牛行和骡马大店,帮助解决贩运途中牲口饲草饲料的需要和畜贩的食宿问题,使牲畜畅流起来,耕畜的余缺得到调剂。
(七)适当调整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菜牛和耕牛实际上是很难截然划分的。牧区和山地所产的牛,一部分直接作为菜牛卖出,一部分卖给农业区作为耕牛,使用几年以后,成了老残的耕牛,又当作菜牛处理。因此,菜牛和牛皮价格的高低,历来就是随着耕牛的供求情况和价格高低的变化而变化的,对于农民繁殖耕牛的积极性关系也很大。在1955年冬季的农业合作化高潮中,为了保护耕牛,防止滥宰,曾经有意识地降低了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这在当时是必要的。现在,情况已经改变了,耕牛价格已经逐步回升,而且耕牛已经入社,已经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所有,只要像前面所说的,认真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对耕畜进行全面合理的安排和解决饲草饲料问题,一般不致于因为菜牛和牛皮收购价格的提高,而引起大量出卖耕牛和滥宰耕牛。相反的,提高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改变目前农民养牛无利、甚至亏本的情况,反而可以刺激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对于发展耕畜是有利的。因此,应该适当地提高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使农民养牛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至于收购价格提高的幅度,以及适当提高销售价格问题,由国务院所属的有关业务部门协同地方研究商定,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另行下达。
(八)合理地淘汰老残耕畜。目前,有些地方,老残耕畜占的比例过大。这些老残耕畜,已经不堪役用,空耗饲料和人工,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种额外负担。因此,应该及时改变禁宰偏严的作法,放宽淘汰的标准,使老残耕畜得到合理的淘汰。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目前肉食紧张,在菜牛和牛皮的收购价格提高以后,也可能在某些地方再度引起滥宰那些质量虽然不甚好但是仍能役用的耕畜,这也要切实注意防止。特别是在耕畜不足的地区,更应该摸清老残耕畜所占的比例,淘汰时加以适当控制,防止滥宰。各省应该分别不同的地区,根据当地的习惯和耕畜余缺的情况,制定老残耕畜的淘汰标准。由区或乡人民政府,吸收有关业务部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和有经验的畜贩,共同组成检验小组,按照当地规定的淘汰标准,采用简便易行的办法,加以检验,合乎标准的,就可以批准淘汰。已经批准淘汰的耕畜,由食品公司统一收购、屠宰,供应市场;如果食品公司不收购,则允许农民自由处理。
(九)解放以来,我国耕畜虽然有了不小的发展,但是,还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农业合作化以后,由于复种指数的提高,播种面积的增加和新式农具的采用,都需要更多更好的耕畜。同时,必须了解,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农业机械化并不是短时期内所能实现的,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耕畜将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即使实现农业机械化以后,耕畜仍然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辅助动力。因此,对于耕畜不仅要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加以繁殖,而且必须对瘦弱和不正常死亡的现象,及时有效地加以克服,绝不能让它继续发展,否则,不仅会严重影响1957年的农业大丰收,而且会造成今后若干年内农业生产的动力长期不足的困难。因此,要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接到这一指示后,即时召集农业、供销、商业、粮食等有关部门,对耕畜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适合当地情况的保护和发展耕畜的具体方案,切实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当前耕畜发展中存在着的各种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使耕畜得到应有的发展,从而保证农业生产发展所需要的畜力,使农业生产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国务院发出指示
  今年继续预购粮食等主要农产品
新华社20日讯 国务院3月19日向各地发出了关于1957年预购主要农产品的指示。决定1957年国家继续对粮食、油料、棉花、茶叶、茧丝、各种主要麻类、绒毛和生猪等主要农产品实行预购。
指示指出,由于物资供应较紧,所以今年发放的预购定金要比去年减少一点,实物优待供应也停止实行。指示要求各地应当合理使用预购定金,一般应该将预购定金分为两次发放到农业社和农民;既要适当保证农业社和农民生产上的需要,又要适当帮助农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指示最后强调指出,各地在进行农产品预购的时候,应该认真签订农产品预购合同,并向农业社和农民进行履行预购合同的教育。

农业合作社怎样做好经营管理工作?
  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是基本方针
新华社19日讯 农业部3月7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营管理会议已在今日结束。
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在经过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后,进一步明确了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是农业社经营管理的基本方针;并且认为恰当地安排好生产和作好劳动规划及财务管理工作又是勤俭办社、发展生产的重要环节。会议要求各地依照这一精神根据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同时发展其他多种经营的方针来全面部署农业生产。在制订劳动规划时,既要注意农业与副业、集体生产与家庭副业的统筹安排,也要注意农业生产与基本建设计划性,同时在劳动力的组织和使用上,不但要注意做到季节的平衡,还要注意做到全年的平衡,以便有步骤有计划的来进行生产建设。
对农业社的基本建设问题,会议认为要尽量利用农业社本身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进行。并且要求尽速的能得到效益,以便培养再投资的能力。
关于贯彻民主办社的问题,会议也交换了这方面的经验,并且根据邓子恢副总理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全部经营管理工作都必须在民主的基础上进行。同时勤俭办社离开了发扬社内民主也是不可能的。
会议还要求各地要经常的加强对农业社社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以便逐步消除社员与集体、先进与落后(保守)的矛盾,不断地提高他们的觉悟,更好地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

结束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后
  捷政府代表团由河内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所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自河内乘专机飞抵广州,继续进行在我国的参观访问。
广州市各界代表三千多人在机场上欢迎贵宾。在欢迎的行列里,有广东省副省长冯白驹,广东省和广州市党政军机关的领导人;有前天到达广州准备陪同贵宾继续在我国参观访问的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安·格里哥尔以及苏联和波兰驻广州领事馆人员。
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人员赴寓所稍事休息以后,即由冯白驹和广州市市长朱光等陪同参观了农民运动讲习所。贵宾们在这里听朱光介绍了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情况,参观了讲习所的课堂、学生宿舍和毛泽东同志当年的住室等处。

吴努总理定明天来昆明访问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政府19日晚宣布,缅甸总理吴努将在3月22日前往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访问。
随同缅甸总理进行这次访问的有:藻昆卓副总理,昂山夫人(都庆枝),和掸邦事务部政务次长吴季密。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将陪同缅甸总理等一行到昆明。

周总理接见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吉野孝一,副团长松原与三松、森新治,秘书长川胜传及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冀朝鼎,及廖承志等人。

夏衍接见越南电影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20日电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黎园和全体团员。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

达赖喇嘛访问日喀则附近寺庙
新华社日喀则20日电 从16日至18日的三天中,达赖喇嘛在日喀则市附近的俄尔、那塘、夏鲁等三个寺庙进行访问和朝佛。达赖喇嘛受到寺院和沿途僧俗群众热烈欢迎。
16日达赖喇嘛参观了翔迦教派的俄尔寺,这天这个寺院到处都换上了新经幡,佛殿上也被五色彩绸装饰一新。达赖喇嘛在这里瞻仰了佛殿,并为喇嘛们讲了经。
17日达赖喇嘛参观了后藏规模最大的印经寺——那塘寺,在这里达赖喇嘛参观了好几间古老的木刻经板和木刻佛像板。达赖喇嘛最后一天到夏鲁寺,在那里也讲了经,并瞻仰了该寺有名的圣水湖。
俄尔、那塘、夏鲁三寺都已有五百年以上的历史,三寺都有很古老的佛像雕塑、壁画艺术和各种稀有的佛器。夏鲁寺还全部是琉璃瓦盖成,据说在一千三百多年前西藏就能烧制琉璃瓦。

三名留美学生回国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我国留美学生施养成、沈光铭、高鸿业三位博士已经在18日晚回到广州。他们将在广州停留数日,参观中山大学等文教事业和经济建设事业,然后分别去北京、上海。
施养成是学行政学的,在出国前曾在1946年著“中国省行政制度”一书,去年底在美国用英文写的“美国水利行政”也已经出版。沈光铭擅长电子学。高鸿业学的是商业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