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民主办社三项措施
中共中央通知各级党委积极领导农业社坚决实行
本报讯 中共中央于3月15日发出关于民主办社几个事项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着继续巩固农业合作社制度,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中央认为坚持民主办社的方针是很重要的。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注意以下的三个主要事项。
第一,农业合作社要按时公开财政收支,  其中包括产品的分配、在银行的存款、国家的预购款、国家的贷款和它的用途、生产资料和用具的购置、干部的补贴、社员的预支、国家救济款的处理,等等。所有这一切财政收支,都同全体社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都必须按时公布(有的随时公布,有的定期公布),让全体社员知道,由群众参预评议,而不能由少数干部独揽支配的大权,以便避免各种营私舞弊的行为,保证社干部的廉洁,消除社员对于财政问题的疑虑。必须知道,凡是没有这样做的合作社,社员们对于财政问题是存在着很大疑虑的。
第二,社和队决定问题要同群众商量。  例如关于生产的布置,农业技术的改进,耕作制度的改变,新种子的采用,合作社的基本建设,经营管理,等等问题,都应该由干部和群众共同讨论,既要照顾国家的计划和政策又要因地制宜,按照当地的土地条件、季节条件以及其他经济条件,反复研究几次,稳步前进。凡是当地已经行之有效的办法,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继续加以支持和推广。但凡是还没有经过实地典型试验的,则应该采取很慎重的态度,充分注意老农的意见。老农虽然有些保守的缺点,但他们有很多的经验,如果有些办法是多数老农不同意的,不要草率从事。各农业合作社可以考虑组织一个技术顾问委员会,吸收有经验的老农参加,各生产队也可以考虑请本队中一个有经验的老农当顾问,以便充分利用老农的有益的合理的经验,特别是关于精耕细作、细打细收的经验。
第三,干部要参加生产。  农业合作社的社长、副社长以及其他干部都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做到这点。大社的事情多些,但干部们争取一部分甚至大部分的时间参加生产,也还是可能的。最近有些地方的合作社在作了多少程度不等的整顿之后,干部纷纷下地参加生产,在社员群众中引起了很好的影响,大大地刺激了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这个经验有普遍性的意义,很值得各地注意。这种做法使社干部的生活不必完全由社补贴,可以只由社补贴那些因公误工的部分,因而能够减少社员的负担,同时也使干部们能够联系生产的实践,了解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对于领导社和队的生产有很大好处。为此,县、区、乡各级党委在领导方法上也应该相应地有所改进,例如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不要时常调集社干部到县区开会,有问题时,由县区干部分头下去传达和解决,以便减少或避免社干部在时间上和经济上的浪费。
中央认为实现上述三项措施,将会大大地改善各农业合作社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加强干部同群众的团结,促进今年农业生产的高潮。希望省、市、县、区、乡各级党委根据各地各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加以适当处理,并使这些措施长期坚持下去,成为习惯。

郫县四百多个农业社
经济公开 社员满意
新华社成都16日电 四川省郫县的四百多个农业社最近都公开了社的账目和家底。各社社员都在兴奋地清点库存和查账,用“劳动手册”核对自己的往来账目,并对过去和今后的财务工作提出询问和建议。
这次经济公开的民主运动给了社员很大的兴奋,也给社解决了不少困难。过去许多无法查明的错账由于这次发动群众一笔笔地核对,一般都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彻底弄清了。许多“库存不清,财产无数”的大社,这次也查清了家底子。资金不足的团结乡十村一社在运动中查出积压在仓库中的一批杂粮,可卖成四百元充作资金。许多农业社还查清和堵塞了财务工作中的浪费、挪用公款等漏洞。
工作进度较快的农业社已根据群众的意见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决定今后定期把社的收支和社员往来账目,按月结账、及时公布。
过去,许多农业社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够民主,社里的收支情况不叫社员知道,再加上有的农业社账目发生差错,曾引起社员们的疑虑和不满。经过这次查账、清点库存和修订财务制度之后,社员们的不满和疑虑消除了。他们说:像这样经管钱财,叫人心里散亮了,做起活路和交出投资也放心了。崇兴乡陈德明农业社的社员因社里经济不公开,很不放心,出工的人越来越少。最近该社社员把账目查清并按照民主管理经济的精神,修订财务制度后,社员们很高兴,出工的人增加30%左右。
各社展开经济公开的民主运动之前,中共郫县县委曾利用七天时间召集全县农业社的四百多名会计总结了1956年的财务会计工作,肯定了成绩,同时教育一部分会计检查了挪用或贪污公款的缺点和错误,鼓励全县会计积极参加这一运动。

供销社今年将用三亿五千万元
收购一切可利用的废品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天津举行的废品采购会议确定,今后要把一切应该收购、可以利用的废弃物资都收购起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今天结束的这个会议,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供销合作社废品采购部门,全面开展和加强废钢材、废橡胶和破布、杂铜等废品的收购工作,在今年内努力完成三亿五千万元的废品采购任务。这个任务是在1956年采购废品总值三亿二千多万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去年收购的废品绝大部分已经用到工业生产上去。去年收购的杂铜,能冶炼成精铜三万八千吨,可以供给工业部门用以制造四万二千多台三百瓩的发电机;收购的废钢铁,可以炼钢材三十八万多吨,用以制造七百五十万部双轮双铧犁或七万五千台拖拉机;收购的破布可以制成纸浆三万六千吨,代替二十万立方公尺木材。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废品总管理局的负责人在会上说:各地供销社去年对所在地区的废品资源作了一次较全面的调查研究,结果证明废品资源很丰富。北京、天津、上海三市潜藏的废品总值就有二亿四千九百多万元,而这三个市去年收购的废品总值只占16%。加上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新的废品资源会日益增多。因此要求各地作好宣传工作,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全面地开展废品收购工作。
会议还指出,某些地区在收购中曾一度发生强迫命令的偏向,不少地区在收购中存在着重视大宗、轻视小宗以及忽视深入到居民中去收购的现象,对这些缺点今后要注意加以纠正。

加强海、河运输力量
今年将增加新船舶十一万吨
据新华社讯 今年我国国营海运和河运企业将增加一百零八艘、总共十一万多吨的新船舶。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增加船舶吨位最多的一年。
今年计划新增的船舶,有货轮、客货轮、油轮、拖轮和驳船。
海上新增的船舶大部分是我国目前迫切需要的运输矿石、煤炭和大宗货物用的结构比较牢固的船只。船上采用的机器是蒸汽机中最先进的双联双涨带废汽透平式的燃煤蒸汽机。这种机器适合我国目前燃料的情况,而且比较经济,燃料的消耗比一般燃煤船舶低20%——30%。船上并且装有现代化的电子助航设备如雷达、电子测向和测深仪等,这对保证航行安全有很大作用。船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内河增加的船舶中,有一批用在长江的五百马力的拖轮是我国技术人员采用了世界造船工业的新技术设计出来的。这种拖轮的主机是改良式的蒸汽机,船的线型也设计得比较好,阻力小,并且设有导流管,因而效率比较高。它比我国目前同样马力的老式拖轮预计可以多拖一千吨左右的货物。今年在长江新增的二十多艘驳船中,有四艘是特别设计的专门运猪用的驳船。每艘驳船可以运猪一千八百头,船上并且设有通风和调节温度的装置。
在过去四年中,我国已经增加了三十一万一千多吨的新船舶。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新增四十万吨的船舶将超额2%完成。

朝鲜体操队到京
据新华社18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女体操队今天到达北京。朝鲜体操队中,有九名男运动员和八名女运动员,领队是赵春焕。

专栏:社论

春季卫生工作该动手了
春季到来,群众卫生工作急需加强。
1956年全国各地以消灭疾病和除四害为中心内容,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收效很大。许多地区出现了无鼠区,减轻或者消除了鼠害。部分农村、中小城镇和一些大城市蚊蝇都较过去有所减少,各地在清扫居屋街坊,修整道路路面,改良厕所和粪便垃圾的合理处置,填垫坑洼,疏通沟渠,人畜分屋和对家畜的清洁管理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由于改善了环境卫生条件和大量消灭了病菌传播媒介,由蚊、蝇传播的某些疾病的发病率已逐渐降低。1956年全国传染病的发病率平均比1955年减少50%。如武汉市1956年的痢疾发病率比1955年同时期降低了61%,脑炎发病率降低了62%。其他如南京、天津、陕西等省市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但是,去年也有不少大、中城市和县区的卫生工作做得不够好。有的城市的环境卫生状况反而不如从前。这些地区的卫生部门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仍缺乏明确的认识,对爱国卫生运动缺乏全面规划和具体奋斗目标,没有深入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和启蒙工作,以及培养人民的卫生习惯的个人卫生教育。在运动方式上只注意了搞轰轰烈烈的突击,没有很好巩固既得成绩和使之保持经常化。技术指导也做得不够。
今年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仍是向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作斗争。各地应当继续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人民居住环境的卫生条件,铲除疾病传播媒介的孳生条件,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这就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卫生部门要积极领导一年数次的突击活动,全面地、深入地发动群众,重点地解决一些平时少数人力所不能解决的巨大环境卫生改良的事宜;还要通过突击性的运动教育群众,并在群众觉悟不断提高和积极行动的基础上,积极领导整顿和建立群众的基层卫生组织。为了使卫生工作保持经常和逐步提高,各地还应当发动群众制定出适合群众需要并为群众所能接受的卫生公约、卫生制度,和提倡建立群众性的卫生检查和卫生监督,以求提前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和迅速降低发病率。
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是一件细致的经常性的工作。根据以往的经验,仅仅在一年的几个季节里举行二三次突击性的卫生运动,所收的效果仍然是有限的。必须根据各个地区疾病流行的情况和气候、地理的特点,按照人民生产与生活的习惯,制定出全面规划,并且根据不同的季节,提出各个季节卫生行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使群众通过无数次的卫生运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要求各个地区克服已往突击运动时轰轰烈烈,运动后冷冷清清的缺点,以及不了解情况,要求过高等偏向。
为了不断地提高卫生运动的质量,提高和巩固群众的积极性,卫生部门和科学研究、农业、水利、及其他有关部门,还必须及时地给予群众以科学技术指导,结合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生产与生活条件,不断提出新的措施和要求,使科学技术为生产、为人民健康服务,科学知识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少花钱,多办事,办大事。对运动中涌现出的卫生积极分子、模范单位、模范人物,应当及时给予表扬或奖励。运动中的经验,应当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
由于爱国卫生运动是消灭疾病,增进人民健康,保证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必须贯彻以预防为主,面向工农兵,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各级党组织、政府、生产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必须把这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加强对这一工作的具体领导,通盘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督促,解决困难问题。这是做好人民保健事业的重要保证。
现在正是农村春耕生产积肥时期,同时也是蚊、蝇、鼠和其他害虫开始活动和繁殖的季节,根据以往除害兽、害虫要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的经验,及早动手,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结合农业生产,在广大农村和城市中,进行室内外、村内外、街道、牲畜栏圈的清扫,疏通沟渠,填平坑洼,铲除蚊、蝇孳生场所,在春季开展一次全面的卫生突击运动,将给全年的卫生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春季卫生运动逐步开展
本报讯 许多省市已经布置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不少地区陆续行动起来了。
湖南省卫生厅早在1月中旬,就向全省布置了配合春季备耕活动,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内容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长沙市2月15日在全市开展了消灭越冬蚊蝇和捕鼠灭雀的爱国卫生运动。桃源县佘家坪、向家溪桥等三乡,自1月中旬至2月上旬共扫除垃圾和铲草皮七十九万二千零五十三担,疏沟达六千二百九十九丈。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九个部门在2月18日向全省各地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农村结合挖砸蝇蛹作为推动积肥运动的措施之一;城镇结合市政建设,重点掌握晒粪场、屠宰场、骨粉场、肠衣皮毛等行业,消灭越冬蝇蛹。
辽宁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2月21日开会检查和分析了去年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问题,决定今年推广典型经验,采取突击和经常相结合的办法,继续开展以除四害和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河北省卫生厅在2月25日通知各地结合春耕积肥,在春节扫尘的基础上,继续发动一次群众性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粪便、垃圾,挖砸蝇蛹,并继续消灭越冬蚊蝇及老鼠等病虫、害兽。灾区尤须结合生产救灾,力求改善群众卫生状况,防止疾病流行。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也发出了关于1957年3、4月份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从3月上旬起对马路的进水口和里弄窨井,市区和郊区市镇粪缸普遍用药物喷射,巩固和提高地段保洁制。要求粮食部门、饮食行业、郊区及市区蚊蝇较少的地区,有计划地灭鼠。4月1日后要求各区系统进行检查、补课,并健全各项基层群众性的卫生组织,经常结合业务进行卫生工作;4月中旬将举行全市性抽查。
安徽、西安、牡丹江、长春等省市也先后布置或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政协常委会通过政治决议草案
全体会议昨天继续举行,九十多人发言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晚举行会议,通过了全体会议的政治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将提交全体会议审议。
据新华社18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上、下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邵力子在上午会上首先发言。他说,节制生育的宣传已很容易为群众所接受,目前有待于大力开展。他还谈到,应当克服一切困难,同时大力地向农村推行节育工作。
列席会议的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齐璧亭谈到了河北省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就。
鞍山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黄德茂说,增产节约需要提倡大量利用废物、改建原有设备和推广新技术。
双目失明的黄乃希望政府规定盲人工作的长远方针和具体规划。
重庆市第三商业局副局长刘昆水在发言中谈到了商业工作。
中华护士学会总会常务理事林斯馨建议在勤俭办学的原则下,扩大护士学校的招生数目。
列席会议的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刘凤竹在发言中认为,应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国家技术委员会综合计划局局长吴学蔺介绍了机械方面科学研究协调工作的情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工商处处长邦达养璧说,为了巩固和发展汉藏两族之间的团结,我们西藏人民只知道遵循十七项协议,其他任何东西概不考虑。帝国主义分子说达赖喇嘛没有自由,而事实呢,这次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之去印度不是充分说明他们有完全的自由吗?
天津大学副校长刘锡瑛介绍天津市知识分子工作和科学工作。
青海省农业厅副厅长马文鼎举出许多生动事例,说明合作化在青海省少数民族地区同样显示了无比的优越性。
列席会议的蒋云台谈到新建和扩建的工业城市的规划问题。
列席会议的邢世同介绍了政协四川省泸州市委员会联系群众、组织各界民主人士进行学习的情况。
列席会议的郭向欣谈到,现在各地理发、浴室、旅馆等服务性行业都存在着缺乏接班人的现象,他认为,要加强社会教育,纠正轻视服务性行业劳动的观点。
上午还有三十一位委员和列席人员书面发言。他们是:李烛尘、吴晋航、黄凉尘、刘芦隐、杜仲和、金通尹、资耀华、李宗恩、严希纯、刘述周、袁翰青、沙彦楷、顾颉刚、李平衡、李培基、陈鹤琴、郑晓沧、郑 芸、李 蒸、徐楚波、雷沛鸿、曹书田、邓哲熙、叶鹤汀、冀春光、李呈祥、李述中、何乃扬、袁安全、杨振国、张仲鲁。
今天下午,有五十三位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大会讨论中发言。
章伯钧第一个发言说,从实践政治生活中,政协这个组织可以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民主所需要的民主议会制度的一环。他希望在今年适当时间召开一次全国政协工作会议,解决一些大会上所提出的工作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参事室主任博彦满都,劝告在台湾的蒙古王公活佛和军政人员不要坐失良机,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回到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来。
列席会议的政协四川省自贡市委员会副主席颜心畬建议发展更多的化学肥料工厂和建设制造化学肥料所需机器的制造工厂;适当地、正规地培养农业技术人材。
福建师范学院研究部主任余宝笙对高等师范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
关若鸾谈到学生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祖国建设过程中的困难。
罗隆基说,今天贯彻知识分子问题的政策的关键问题,仍然是怎样消除党与非党的隔膜,使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知识分子更加精诚团结,融洽合作。
贵州省卫生厅长张超伦介绍了贵州少数民族的新面貌。
列席会议的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长吴其瑞,谈到了鹰厦铁路上新兴的福建省南平市的市政建设问题。
中国杂品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经理黄启汉根据他的亲身体验,揭露了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虚伪面目,说明了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关瑞梧指出怎样使全国一万四千所幼儿园既能贯彻节约的精神,又能照顾到儿童的教育,是当前迫切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面四十三人是书面发言。
他们是:陈其瑗、刘瑶章、凌东林、覃异之、黄雍、傅正模、彭杰如、孙淑芝、凃羽卿、陈鹤琴、陆侃如、陆秀、陈翠贞、曹书田、孙海丞、喻名英、李躬厚、熊炳立、胡彬生、刘靖基、肖隽英、于泽九、徐一贯、梅贻璠、吴鸣岗、刘中和、贾东明、蔺亭、苏汉臣、张伯华、彭国珍、秦德君、李文汉、苗春亭、向达、潘光旦、萧作霖、孟目的、黄鸣龙、连瑞琦、吴树琴、王雪莹、王寄一。
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

北京市检查环境卫生
市内七个区动手改变不卫生的状况
本报讯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了七个检查组,在3月6日和7日分别到城内七个区检查环境卫生情况,发现环境卫生状况很不好。有些由住户负责打扫的街道不能经常保持清洁,有些地方甚至根本不打扫。有些机关单位和公私合营商店不清扫门前和应负责清扫的地段。由各区清洁队负责清扫的主要干路,也有些打扫得不彻底。行人在街道上乱扔果皮,兽力车沿街遗落兽粪的情况仍很严重。有些街道上的污水池内经常有葱皮、菜叶,堵塞污水池,脏水外溢,有些市民还把污水倒在池外。
很多单位不遵守垃圾收运制度,很早就把垃圾箱抬出来,招来许多拣拾煤核、破纸的人,这样,不仅造成街道脏乱,也影响了清洁工人的收运工作。3月10日,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各街道居民委员会积极重新健全卫生组织,动员和组织居民清理垃圾、挖砸蝇蛹、清扫积雪、整顿环境卫生,不卫生的情况开始有了转变。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将进行卫生大检查。

干干净净预防疾病 苍石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