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河内盛大集会欢迎捷政府代表团
两国领导人强调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友谊
新华社南宁17日电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武庭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文德陪同,今天上午十时四十五分乘飞机离南宁去河内。代表团将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继续进行在中国的访问。
从北京陪同贵宾们到中国各地参观的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等都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广西省省长韦国清,中共广西省委书记肖一舟和副省长兼桂西僮族自治州州长覃应机等。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潘继遂、武元甲,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长征,以及越南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共五千多人在机场上欢迎贵宾。
范文同总理在机场上致欢迎词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长期紧密团结在一起。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越南,将对进一步巩固两国间的友谊合作、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和维护世界和平产生重大影响。
西罗基总理在致答词中转达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祝贺。
西罗基总理接着斥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和平统一事业的阴谋。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西罗基总理表示希望,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越南,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作出贡献。
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范文同总理等陪同下进入河内市区的时候,受到两万多市民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河内七万市民今天下午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下午四点二十分,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政府领袖们陪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贵宾登上了主席台,引起全场的热烈欢呼。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致词中代表越南首都人民,向远道而来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范文同总理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给予越南人民慷慨无私的巨大援助表示感谢。
范文同接着谈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和友谊的重要意义。他说,在目前国际局势下,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钢铁般的团结,加强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来击退帝国主义挑衅力量是很必要的。
范文同重申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匈牙利、埃及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斥责美国继续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威胁越南的和平和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的活动。他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要求解散侵略性军事集团,并且签订保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安全的条约的建议。
范文同同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国家企图长期分裂越南和把南越拉入联合国的阴谋,并且要求和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各国保证担负起自己对协议所承担的义务。
西罗基总理在大会上接着讲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非常关怀越南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未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且相信在抗战中获得胜利的越南人民在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也一定能够获得胜利。
西罗基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和在匈牙利进行颠复活动。西罗基强调说,帝国主义势力既不能挫败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也不能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恰恰相反,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比过去更加团结和强大了。
今天晚上,范文同总理在主席府设宴招待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苏联指责西欧原子能联营和共同市场计划
建议建立全欧原子能和经济合作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外交部16日就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政府建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的计划向报界发表声明。
苏联外交部指出,在西欧建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这两个排他性组织的作法将会给欧洲各国人民带来危险的后果。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的所有参加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显然,它们的一切活动将服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性目的。实现这些计划,就必然会更加加深欧洲的分裂,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给安排全欧范围内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工作增加许多困难,而且还会在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工作上造成许多新的困难。
声明指出,某些西欧国家的统治集团打算利用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作为控制西德原子能生产的工具的打算是毫无根据的。欧洲煤钢联营的组织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建立将不可避免地会取消西德制造原子武器方面的一切限制,这就造成对法国人民以及对其他西欧国家人民的直接威胁。
法国、意大利和其他西欧国家的某些人士指望建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会减少西欧国家对美国的经济依赖也是没有什么根据的。相反的,它们对美国的依赖性只会加强。因为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成员国的分裂物质和原子能的设备主要是美国供应的。英国有势力集团考虑到参加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会给英国带来的后果,而反对英国参加这一组织。声明说,建立欧洲“共同市场”的计划也是这种情况。
声明强调指出,欧洲各国经济合作问题的解决和它们在原子能和平利用上的合作能够、并且应该在全欧的基础上建立,而不是通过建立新的、排他性的组织的办法。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苏联建议在一切欧洲国家(不管这些国家的社会制度如何)都能接受的条件下,利用已经存在的全欧性的组织或建立新的全欧组织。
声明回顾苏联曾经在1956年4月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上建议在这个委员会下设立一个机构,负责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和缔结一项全欧经济合作协定的问题,这些建议将在今年4月29日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上讨论。
为了增进欧洲各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苏联政府还建议讨论下列几个问题:
关于建立一个或几个全欧规模的原子能科学研究所的问题;
关于大家合作建立生产工业用和科学技术用的原子能的企业的问题。
声明强调指出:在这方面,欧洲各国将获得机会来运用苏联的经验。
声明说:在全欧经济合作方面,苏联政府建议还应该讨论这些问题:
甲,关于在建设对许多国家有利的大水电工程方面的合作,建设这种工程应取得这些国家的同意和参加。
乙,关于在发展欧洲燃料和动力资源方面的合作,以解除欧洲许多国家在动力供应上的紧张状态。
丙,欧洲各有关国家就便利彼此间贸易的措施缔结协定。
丁,各国在经济和财政方面互助以促进经济发展。
苏联政府认为,这些建议可以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上加以讨论。
苏联外交部这个声明已经分别送交欧洲国家驻莫斯科大使馆和公使馆,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以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

波政府代表团到达德里受到热烈欢迎
西伦凯维兹离国前说要促进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17日讯 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16日晚间在华沙乘飞机前往亚洲国家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已途经莫斯科和塔什干前往印度德里,将经过印度前往缅甸首都仰光,在仰光开始对亚洲国家的访问。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这里。他们在机场受到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其它官员的欢迎。
西伦凯维兹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西伦凯维兹在机场向记者们说,波兰人民一直注视着印度人民为他们的独立而作的斗争。他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来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同印度人民和尼赫鲁会见。
然后,西伦凯维兹驱车赴总统府。他今晚将在那里休息。
西伦凯维兹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将在明晨离此,前赴缅甸。在访问缅甸和柬埔寨以后,他将在3月24日回到这里,在印度作为时十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16日在波兰政府代表团离开华沙前往亚洲国家访问之前,答复了波兰通讯社记者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
西伦凯维兹在谈到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意义的时候说,这次访问将要成为真正的友好、和平和合作的访问。我们目前正在根据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同所有这些国家进行合作。谋取进步和巩固和平的愿望把我们同它们联系起来。毫无疑问,我们将要采取一切行动来进一步加强波兰同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相互关系。
记者问到代表团在同各个国家代表们会谈时所根据的外交政策的原则如何,西伦凯维兹说,这些原则是很简单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全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不论它们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希望尽可能地促进和发展我们同亚洲国家的双边关系;波兰支持正当的民族愿望和民族自决的原则;我国要在解决争端方面提供最大的贡献,在这方面,波兰作为监督实行朝鲜、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停战协定的委员会的委员,已经取得了某些成就。

叙黎伊三国同意派代表团视察英国侵略也门的后果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16日宣布,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已经同意派遣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到也门去访问,并且视察英国对也门南部边境进行侵略的后果。
在这以前,也门曾经正式要求阿拉伯联盟派遣一个代表团去也门。
哈苏纳说,他和苏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已经把也门边境局势的发展情况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哈苏纳还说,英国已经表示愿意同也门进行谈判。

突尼斯首相要法军滚走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6日讯:巴黎报纸报道,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发表演说,主张法军撤出突尼斯并且要求同法国政府谈判撤军条件。
这位参加了加纳独立典礼的突尼斯代表说,人们也应该把独立给予法国的属地,如多哥和达荷美,特别是阿尔及利亚。

捷沃西安通知岸信介
苏联愿遣返日侨及其家属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6日讯:苏联驻日本大使捷沃西安在16日拜会了日本首相兼外务相岸信介,并且通知他说,苏联有关当局应日本方面的请求和根据1956年10月19日苏日联合宣言,查明了在苏联境内居住有七百九十三名无国籍日本人和他们的家属一百四十六名朝鲜人。苏联有关当局已经通知这些人,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返回日本。
捷沃西安说,已经有二百二十五名日本人和他们的一百四十六名家属朝鲜人表示希望返回日本。如果日本当局同意接收这些人,他们就可以在双方协议的期间内被遣回日本。
捷沃西安还指出,根据经过查对的材料,日本方面提出的在苏联境内居住的日本人的人数与实际情况不符。日本方面提出的名单中有一百三十九人早已经被遣回日本。
岸信介对捷沃西安大使的通知表示感谢,并且表示相信,日本人民将怀着深深感激的心情来对待这项通知。

南斯拉夫人民哀悼皮雅杰逝世
苏波捷议会领导人分别致电吊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 在巴黎逝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皮雅杰的遗体,16日由专机从巴黎运回贝尔格莱德。
自从皮雅杰逝世的消息传到南斯拉夫以后,南斯拉夫劳动人民陷于沉重的哀痛之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和各地政治、经济、文化机关和工厂都举行了追悼会。贝尔格莱德的各大建筑物都悬挂半旗志哀。一切文化娱乐活动都停止了。
皮雅杰的葬礼将在18日以最隆重的仪式举行。
为了纪念皮雅杰,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为首的治丧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决议,成立皮雅杰艺术基金,并且决定在18日南斯拉夫全部学校停课一天。
新华社17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和民族院主席拉齐斯,波兰议会议长维策赫,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16日分别致电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吊唁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逝世。

裁军小组委员会今日开会
苏副外长佐林到达伦敦
据新华社16日讯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3月15日到达伦敦,代表苏联参加定于3月18日开幕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
佐林在机场上发表的谈话说,即将举行的裁军小组委员会负有草拟关于裁减各国军备和武装部队、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际协定的重大责任。
佐林表示苏联代表团将尽一切力量,使这次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能产生符合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期待的实际结果。

埃及接管加沙公安工作
巴达维说亚喀巴湾问题不需国际法院审理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加沙城消息:埃及在加沙地带的行政当局在16日从联合国紧急部队手中接管了加沙地带的公安工作,并且也接管了联合国紧急部队总部所在地的加沙城政府大厦。
自从埃及在加沙地带的行政长官拉蒂夫14日到达加沙和埃及行政机关开始行使职权以来,加沙情况正逐渐恢复正常。大量的大米、面粉和肉类在16日运到了加沙。拉蒂夫已经命令各学校从17日起复课,并且允许加沙商人前往开罗购买粮食或出售水果。
埃及行政机关也已经接管了加沙城的监狱。拉蒂夫说,将要释放全部犯人,特别是在以色列侵略期间被监禁的人。
联合国紧急部队中的南斯拉夫部队已经从加沙城撤回到阿里希去。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埃及的先头总部设在阿里希。
同时,加沙居民在1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联合国紧急部队撤出加沙城,而驻扎在埃以停战线沿线。
他们还要求哈马舍尔德任命一个委员会,调查以色列在占据加沙期间在当地所犯的暴行。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今日消息”16日报道,参加海牙国际法院的埃及法官阿卜杜勒·巴达维博士说,亚喀巴湾争端不需要国际法院审理,但是国际法院可以提出咨询性的意见。

苏丹声明不要美国军事援助
约旦首相重申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丹部长会议昨天就苏丹总理和外交部长3月13日同尼克松的会谈所发表的声明说,它并不需要军事援助,它也不愿意接受任何附有条件的经济援助。苏丹的外交政策“力求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它的邻国,建立融洽的关系,并且力求协调同阿拉伯国家和非亚国家的关系。
据新华社17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纳布西16日在安曼庆祝终止英约条约的群众集会上说,约旦不属于西方或东方集团,约旦奉行一种积极的中立政策。
纳布西在两天之内连续地再一次声明约旦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他说,“政府自从这个主义被宣布时起就拒绝了它,政府的一个代表已经在议会中公开宣布:政府的政策是不会让帝国主义拖到任何地方去的。”

百慕大会谈前夕
袁先禄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将在3月21日开始会谈。百慕大,英国在美国附近的一小块殖民地,被选为会谈的场所。美国的一些通讯社卖好地说,这表现了艾森豪威尔对英国“盟友”的“特殊照顾”——免得使人感到大英帝国的首相要和美国的总统会谈,也得到华盛顿同其他国家的访问者在一起“排队”。
华盛顿的这种“赏光”,对伦敦说来,未免有点讽刺的意味。在侵埃战争停火到英国内阁改组的九个多星期中,当时的英国首相艾登曾经不止一次地紧叩白宫的大门,想从美国“盟友”那里得到一些支持;然而,华盛顿却一直不加理睬,冷淡得无以复加。山姆大叔显然是要训诫唐宁街十号的绅士们,像发动侵埃战争那样的擅自行动是不能容许的。麦克米伦接任艾登担任英国首相的职位以后,华盛顿才脸色转霁。但是美国的报刊和通讯社毫不客气地宣布白宫对于英美关系的看法。美联社写道:艾登的下台“戏剧性地宣告了英国历史上作为大国的一个时代的结束”。“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说得更为露骨:在新的英美“联盟”中,英国的角色就是“美国意志的顺从执行者”。这家报纸甚至警告说:“如果英国人试图过于强烈地指望恢复同美国人的传统联系,今后将会发生很多困难。”
华盛顿的这种傲慢态度,对伦敦说来,倒也不算什么新鲜。但是毕竟大英帝国的绅士还不甘心完全放弃他的身份。因此,麦克米伦在他的就职演说中特地表明态度说:“不要再谈二等国家和今后还要发生可怕的事情这样泄气的话”;“真正的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我们不打算和美国人分道扬镳,也不打算做附庸国”。
华盛顿认为伦敦应当安于充当“美国意志的顺从执行者”,而伦敦要求成为美国的一个地位相当的伙伴。随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推行,英美“联盟”两位伙伴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发展得格外尖锐了。尽管现在大西洋两岸都在忙于为这次百慕大会谈张挂“友好”“团结”的招贴,但是人们都预期在这次会谈中会有一场激烈的斗争。
中东问题,是目前英美矛盾的焦点。早在去年1月末美英华盛顿会谈中,中东问题就是一项最重要的议程。当时,巴格达条约受到阿拉伯国家强烈的反对,英国迫切希望美国也参加进去,以便减轻自己所受的压力。但是华盛顿却认为,让英国伙伴单独去承受中东国家反殖民主义浪潮的冲击,更有利于让自己从中渔利。结果,在那次会谈里,除了美国空泛地表示对巴格达条约的“目的和任务仍旧给以坚决的支持”以外,并没有能订出英国所要求的共同的中东政策。
在这次也照例被宣布为“团结”的会谈举行以后,华盛顿得意地看着大洋彼岸的伙伴在中东的势力继续受到打击。英国将军格拉布被赶出约旦,在苏伊士地区的英国占领军黯然撤离埃及的领土……英国在中东的殖民地位越来越削弱了。美国却趁机用伪善的两面手法越来越多地扩展了自己的影响。这种情形使得英国保守党的报纸“每日邮报”在去年4月4日怨愤地大叫道:“美国的势力已经……把我们排挤出埃及并且削弱我们在约旦和伊朗的地位。……只要美国有所行动,那常常是反对英国的。”
埃及宣布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后,伦敦的绅士们暴跳如雷。而华盛顿呢?却如西德“明镜”周刊所说的,像“魔术师玩弄自己的大礼帽一样”,来利用这种局势。当时西方国家的一些报刊就戳穿了这位“魔术师”所玩的戏法的秘密——在埃及制造第二个伊朗事件,把英法在苏伊士的利益转到美国的账户上去。
大西洋对岸这个伙伴的不怀好意的折冲,使英国大伤脑筋。它和海峡对岸的法国伙伴一起,同以色列共谋而突然发动侵埃战争。它想在美国还来不及采取对策之前,就改变埃及局势,重新控制苏伊士地区。但是,伦敦低估了阿拉伯国家人民反殖民主义的力量和他们的正义斗争所能得到的国际支援。军事冒险很快就遭到了失败。当不列颠的狮子坐下来吮舐自己的创口时,山姆大叔打着“和平使者”的幌子,就开始向中东的英法势力范围全面进军。
一些美国的报刊高兴得得意忘形,他们欢呼:“英国在中东的势力完蛋了!我们必须填补遗留下来的真空。”惯于通过北大西洋公约来进行扩张的美国,在去年12月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上,却宣布中东不属于北大西洋地区,美国保留单独采取行动的权利。不久,华盛顿就宣布了“填补中东真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把美国自封为中东各国的“保护人”。
实际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着眼点还不只是中东。按照白宫的地理概念,中东地区可以包括非洲在内。最近,美国在非洲的外交机构普遍加强了。“美国之音”对非洲广播宣传扩大了。尼克松到刚刚摆脱英国殖民地地位的加纳参加独立典礼以后,又“顺便”到非洲很多国家进行“远不止是礼节上的访问”(艾森豪威尔语)。对于非洲大陆的丰富资源和人力,华尔街垂涎已久。进一步利用在那里普遍高涨中的反殖民主义浪潮,来着手把英法殖民主义者从他们这个最后的殖民堡垒排挤出去,现在是时候了。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不久前在关于非洲考察的报告里就明白表示,美国决不能放弃非洲这块“上帝保留下来作为后备的大陆”,因此就必须在非洲地区负担起领导责任。
在其它地区,华盛顿也没有放松机会。2月2日合众社记者加尔德写道:“由于丧失了在苏伊士运河区和锡兰的基地,使英国保持在亚洲的基地越发不可靠了。……今年3月将举行讨论新加坡自治的会议,8月,马来亚将获得完全的独立……这些变化将促使加重美国在这一地区的责任。”3月4日,美国一个官方机构提出意见,要在亚洲和南美洲建立由美国主持的“共同市场”。这些都使伦敦感到惴惴不安。
当然,大英帝国虽然已经日薄西山,也还不是毫无还击的力量。尽管苏伊士危机使得英国不得不依靠美国的石油援助和贷款来渡过难关,然而英国的经济力量几年来毕竟也有不少的加强。而且伦敦知道,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反对各国人民独立运动的世界斗争中,美国也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借助英国的支持。所以英国财政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一次演说中警告美国“不要低估了英国的基本力量”,“我们两国可能给予彼此的损害也许会比任何第三者所能给予我们的损害要大”。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表示“欢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同时,又声明英国也要保留在中东采取独立行动的权利。
为了加强自己经济实力地位,英国正作出多方面的规划,包括裁减驻西德的军队和建立“自由贸易区”等等。在伦敦看来,这些计划可以当作在同美国打交道时手里掌握的“王牌”。
但是既然伦敦让华盛顿套住自己的脖子,这些“王牌”的份量是大可怀疑的。华盛顿早就看准了英国外交政策上的弱点。杜勒斯在去年12月提交艾森豪威尔的秘密备忘录里就颇为自信地指出,由于英国传统的反共立场和对北大西洋组织所承担的义务,美国在近东和非洲进行扩张时,短期内可以不必顾虑英国的态度。
在英国资产阶级舆论中,也有看得较准的意见。例如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去年评论英美关系时曾经说过下面一段话:“在冷战中,英国必须依赖美国;但在共处中,英国具有独立性,而且在指引美国走上共处的道路时,英国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英国统治集团是否也已经从实际的教训中得出这个结论呢?百慕大会谈将能够提供一点线索。

在哈马舍尔德会见纳赛尔的前夕
美国坚持西方掠夺运河通行费的计划
以外长赶往华盛顿共谋侵犯埃及主权
据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传出消息说,美国国务院15日向英国、法国、挪威、意大利和荷兰的外交代表分别表明,美国将坚持西方国家所提出的关于苏伊士运河通行费的临时计划,按照这个计划,通过运河的船只交纳的通行费只有一半给埃及,另一半由一个国际机构保留起来。英、法等五国的外交代表表明,他们的政府也将采取同美国一样的立场。
有消息说,在国务院和这些国家代表会谈中,谈到打算使用“法律、财政和经济压力”来促使悬挂利比里亚、洪都拉斯和巴拿马等国国旗的船只遵守这个临时计划。
消息说,美国这次重申它的态度,是因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要到开罗去。据说,美英等国 “将要求哈马舍尔德在就这件事同纳赛尔打交道的时候要态度坚决”。
据新华社17日讯 在去百慕大途中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6日在密码电报中同国务院就中东局势进行了紧急商讨。因为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正在赶往华盛顿,要求同杜勒斯会谈。以色列人士说,以色列曾经从美国得到以色列部队撤出加沙以后美国将使埃及人留在加沙以外的保证。梅厄夫人将要杜勒斯兑现诺言,“澄清”美国准备对埃及决定接管加沙地区采取什么行动。
梅厄夫人16日在赴美国的途中在巴黎停留,就加沙局势问题同法国总理摩勒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紧急会谈。以色列人士透露,摩勒在会谈时支持以色列坚持它在加沙地区的“权利”,阻止埃及接管它对加沙地区的主权。

日本政府答复美国反对加强禁运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最近通过日本驻美国大使馆正式通知美国政府说,日本反对加强出口管制,并且认为应该把对中国的禁运放宽到同对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禁运同样的程度。
美国政府在今年年初曾经向参加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其他十四个国家进行“试探”,要它们加强禁运措施。日本政府经过研究以后,正式向美国政府作了否定的答复。

麦格赛赛乘飞机摔死
新华社17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17日在从宿务到马尼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身死。
据菲律宾空军方面宣布,失事的飞机残骸已经在宿务岛的描敖山顶上发现。飞机中的二十六名乘客中只有菲律宾先驱报记者尼斯托·马塔幸免于难。其他身死的乘客中有菲律宾教育部长格雷戈里奥·埃南德斯和其他政府官员。

苏加诺宣布新内阁须成立民族委员会
号召维护国家纲纪警惕帝国主义颠复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棉兰电台的广播和安塔拉通讯社的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3月16日下午在棉兰一个有十几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说,关于对他的方案的最后考虑结果实际上已经在15日晚间宣布,那就是指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组织一个能够采取明确和正确步骤的内阁,这个内阁要成立符合他的方案的民族委员会。
苏加诺说,他要组织这样一个内阁是因为他所建议的“合作内阁”遇到了赞同和不赞同的两方面意见。他说,他对自己这种考虑的结果还不感到满意,他还“向往”“合作内阁”。他的全部方案仍然是他的理想。
苏加诺透露,不同意总统方案的某些方面主张成立总统制内阁,但是又只要由某些集团组成,而不要另外的一个集团参加。总统说,这些集团并不能反映民族和平的愿望,因此,他拒绝了这些建议。
苏加诺说,我不了解这些人,他们要我骑马,但是又说他们必须先砍掉一只马脚。我不能够,也不愿意骑三脚马。
苏加诺在演说中还提到印度尼西亚国家必须维持纲纪,而不能变成四分五裂。他要求大家警惕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颠复活动的计划。
苏加诺总统在棉兰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都夹道欢迎他,并且高呼拥护苏加诺方案的口号。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受命组阁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昨天晚上说:拒绝总统方案的党派,例如不同意成立民族委员会的那些党派的成员很难被邀请参加新内阁。
苏维约说:如果我们研究一下总统提出的组织民族委员会的指示,组阁工作必须符合总统的方案,这是可以理解的。
苏加诺总统在15日授命苏维约组阁的时候,曾经指示苏维约要组织一个能够采取坚决和正确的步骤,并且能够按照他的方案,成立民族委员会的内阁。

英属北婆罗洲军火
源源偷运到苏拉威西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通讯社3月16日援引巴厘巴板报纸的消息说,有组织的军火走私集团最近从英属北婆罗洲私运大批步枪、弹药和其它种类的轻武器到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
走私集团从苏拉威西装运椰干到斗胡去贩卖,然后从那里买回武器。报纸消息说,这种非法的椰干——军火交易是在斗胡的英国当局的默许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