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山西等六省农业社实行“五保”制度
七十四万老弱孤寡社员免除贫困
新华社17日讯 据山西、湖北、广东、江苏、辽宁、福建等六省的不完全统计,在农村中已有七十四万名缺乏劳动力或者完全丧失劳动力、生活没有依靠的老、弱、孤、寡、残疾的农业社社员,享受到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给予的保吃、保穿、保烧、保教、保葬的“五保”待遇。
这批享受“五保”的人已经改变了过去缺衣、少食的贫困状况,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山西省高级农业社中享受“五保”的农户共有十七万多人,去年平均每人得到农业社的补助二十二元三角,连同国家救济和他们自己的劳动收入,生活已经赶上或接近一般农民的生活水平。平顺县城关乡曙光农业社的“五保”户去年每人平均收入五十一元五角,比前年增加一倍以上。广东省许多农业社按稍低于一般社员生活水平的原则确定了“五保”户的生活标准。有的 “五保”户现在的收入比过去依靠地租时增加了四倍。有些农业社除了实行“五保”外,还实行“保医”(保治病)和保住(修房)。湖北省许多乡和农业社的干部还经常到“五保”户家中访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许多社由于恰当地确定了“五保”的对象和标准,并且帮助还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参加轻微劳动和家庭副业生产,因而农业社的“五保”负担并不重。据辽宁省统计,“五保”费用一般只占农业社公益金总数的30%到50%;广东省茂名县只占20%。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农业社,政府也都及时地发放了救济款,没有因推行“五保”而影响社员收入。

民主党派重庆地方组织协助检查统战工作
广泛收集成员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重庆15日电 各民主党派在重庆市的地方组织积极协助中共重庆市各级党组织检查统一战线工作。
民主同盟、九三学社、民主建国会、农工民主党等的重庆市级领导机构,事先都发出通知,要求各个基层组织和成员本着“知无不言,言必尽意”的精神,向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反映意见和要求。
民建会重庆市委员会特地召开两次座谈会,分别邀集在国营专业公司担任经理、副经理及机关、企业中担任科长级职务的成员座谈合作共事关系的情况和问题。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委员会也召集了担任医院院长、工程师等职务的成员及支部负责人座谈了目前医院和企业中统一战线中的成绩和缺点。为更广泛地收集成员意见,民盟、九三学社、民革等组织还派出干部到机关、医院、企业及成员家里,利用小型座谈会或个别访问等形式,征求成员平日所感觉到的问题和意见。
在检查统一战线工作开展较早的机关、学校、企业中,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已经收集了不少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民主党派的重庆市各级组织已把收集到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交给了中共重庆市各级党组织,帮助他们改进工作。
中共重庆市各级党组织全面检查统一战线的工作是在2月中旬开始的,目前大多数机关、学校、企业都正在检查本单位党员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关系,部分单位已检查完毕。在2月下旬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举行的“双周座谈会”上,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负责人曾同到会人士谈了全市开展检查统战工作的情况,表示欢迎各民主党派在各单位的组织积极协助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做好这一工作的检查。

拉萨僧俗人民欢度灯节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定乾报道:昨天晚上拉萨市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数万僧俗人民欢度了每年一度的灯节。
入夜,在围绕大昭寺的八角街上,竖立起上百个彩牌,每个彩牌上都用彩色酥油塑造了各种鲜艳的花卉、仙果和佛像,一排排巨大的铜质酥油灯把这些彩牌照得通明。傍晚,八角街各个巷口和沿街房屋的屋顶平台和窗口上,都聚集着观灯的群众。按照传统习惯,西藏地方政府的噶伦和其他高级官员们首先环绕八角街一周观灯,并评论了那家的灯布置最好。接着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各地赶来的农牧民,从自己家里和街头巷尾拥挤到灯火辉煌的大街上。深夜,欢乐的人群还继续在街上歌舞。
灯节在每年藏历正月十五日举行,它是传召大会和藏历新年活动的一部分,意思是燃灯供佛。相传,灯节是由黄教祖师宗喀巴创始,约在元末明初。

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朵噶·彭措饶杰逝世
新华社日喀则15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西藏地方政府噶伦、西藏军区第二副司令员朵噶·彭措饶杰中将于13日下午9时在这里患病逝世,享年六十一岁。
当晚,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金绍山少将和中共西藏工委农村工作部部长惠毅然分别代表西藏军区和中共西藏工委前往吊唁致哀。
朵噶·彭措饶杰这次随达赖喇嘛从印度回国途经日喀则患血管硬化症,经治疗无效,不幸逝世。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结束
男女两组“八一”队都得冠军
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在广州举行的1957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今天全部结束。十二个甲级男子排球队和七个甲级女子排球队经过循环赛后的名次如下:
男子组: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北京市队、广州市队、武汉体育学院队、上海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队、中国煤矿体育协会队、沈阳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队和重庆市队。
女子组: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沈阳体育学院队、北京市队、上海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重庆市队和武汉体育学院队。

手术节育问题
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外科主任 冯兰馨
实行手术节育,单单要把手术做在妇女身上是不合理的。男子输精管结扎切断术简便易行,将来还可以施行吻合手术,恢复输精管功能,不但可作为绝育手段,也可作为一时性避孕手段。
节制生育,目前是广大人民的要求,因而也是政府所重视的问题。
节制生育的方法是多样的,主要的有科学避孕法,手术节育法以及事后补救的人工流产等。
科学避孕法包括使用器械、药物、掌握安全期等。据统计,这些避孕方法若使用得当,也就是说,有医生正确的指导,并耐心坚持使用,成功率可达85%以上。在目前还没有更可靠简便的方法以前,这些科学避孕法应该大力提倡。但是科学避孕法若得不到医生正确的指导或用时不够细心和耐心,功效就不十分可靠。因此人们在使用时常有顾虑,害怕怀孕。另外有些药品器材有时不易购买;有些方法减低了性生活的快感;又有些方法除需要专门指导外,并且在使用前后手续麻烦。因此有些人存在着侥幸心理,不愿意使用这些方法。有些人使用时马马虎虎,也难免避孕失败。所以我们对一般的科学避孕法还须要进一步大力宣传;同时培养避孕指导人员;充分供应避孕药械,并使其得到正确的使用;更须要教导人们耐心坚持,不要存心侥幸。这样才能使科学避孕法达到最高的效果。
有些人避孕失败,如果怀孕者的健康状况和其他条件,不适于再生育,补救之法只有人工流产。但是这是一种违反生理而且相当危险的方法,应当尽量少用。
手术节育法在某些情况下是有相当意义的,今特着重叙述于下。
手术节育法包括输卵管结扎切断术和输精管结扎切断术;而男子输精管结扎切断术较女子输卵管结扎切断术优越得多。早在1909年贝勒非(Belfield)对于输精管切断术的优越性就有很鲜明的记述,如“在可卡因局部麻醉下”“一寸刀口”,“不用卧床”,“比拔牙还容易”,“不影响勃起与射精”等。但这一手术过去无论在中国和外国都没有被重视。一谈到手术节育,人们立即想到是结扎输卵管。例如非勒迪(Velde),在他所著的“生育与不孕症”一书内竟说: “手术绝育就是用手术使女子不再生育……”,并主张只有在两个条件下可以给男子行绝育手术:(1)男子有重性的遗传病;(2)女子年青而男子年龄太大者……”。这是一个错误而荒唐的看法。在我国目前也同样有许多人有这种看法。好像节制生育只是妇女的事情,与男子无关。
节育是男女双方的事,而单单认为要将手术做在妇女身上是不合理的。特别是当妇女有慢性病(心、肺、肾、肝病等)的时候,她们的身体已经十分衰弱,为她们积极治疗尚感棘手,为了避孕,不行手术于男子,反而再在她们身上进行剖腹手术,更不合理。这一种不正确看法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残余仍未根除,另一方面是因为生育子女过多直接影响女方的健康和生活,所以女方对避孕的要求比男方更为迫切,这样相衍成风,有些男子不体谅自己的妻子,单纯要求妻子结扎输卵管,而自己拒绝结扎输精管,这是不对的。这种错误观点应当早日扭转。手术避孕应当尽量采取结扎切断输精管法。这两种手术功效都可靠,而且手术后都不影响双方性生活和性情、外观等;但输精管手术较输卵管手术有许多明显的优点。兹表述于下:
输精管结扎切断术1、手术易做,不用住院,几分钟可以完成,人力、物力、时间、金钱都节省得多。2、极安全、痛苦小。3、手术后绝不影响健康,有些人可能更健康。4、如果作为一时性的避孕手段,可重做吻合手术,这一吻合术容易做也容易成功。5、吻合成功后不产生任何并发症。
输卵管结扎切断术1、手术较难做,须住院,人力、物力、时间、金钱都耗费得多。2、有危险、痛苦大。3、手术后有些妇女健康恢复得很慢,甚或有多年不健康者(如因手术后腹腔内可能发生粘连等。)4、输卵管接通术或卵巢移植术较难作,又须重新剖腹,手术也不易成功。5、即或接通成功,再怀孕时,很容易引起极有危险的子宫外孕。
详细地看一看上表,可以肯定地说,若某对夫妇需要实行手术节育时,除男方因某些特殊疾患或其他原因不宜接受手术,而女方条件许可,或女子因其他原因(如阑尾切除、剖腹产、子宫外孕等)施行剖腹手术时可顺便做输卵管结扎切断术外,最好做输精管手术。
现在很多人对输精管结扎切断术还很不了解。有人怕做手术后性交时不能射精,妨害了性交快感;甚至有人怕精液郁积在体内排不出来,产生恶果。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因为精液主要是精囊前列腺尿道球腺所分泌的,睾丸主要是产生精子。切断输精管后,性交仍照常射精,只不过其中没有精子而已。另有人顾虑手术后性欲性能可能减退,面容、性情将有所改变。这也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性欲性能和面容等乃睾丸内分泌部分所司理,这种内分泌(或称荷尔蒙激素)是直达血内发生作用,并不经过输精管的。
葛氏小外科学载有输精管结扎切断手术的两组统计,一组为三千二百三十二人,另一组为六百三十三人,均证明无任何不良副作用。1950年加勒生(Garrison)及甘布(Gamble)报告的三组输精管手术计一百七十一人,另外加上他自己的五十例共二百二十一例,经过详细的调查,手术后性能力减退者十二人(5.5%),增强者二十七人(12.2%),无改变者一百八十二人(82.3%)。性能力增强者多于减退者,而且所有减退者大多数可以找出其他原因。这些临床实验的结果,充分说明输精管结扎切断手术不影响人的性生活。
手术后多少天精液内才不再有活精子?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拜勒脱(Belt)曾研究了二百例:在手术后二十一天内精液中仍不断有活精子,到二十八天后精液中的精子则几乎全是死的。这是由于在精囊内残存的精子还没有排净的缘故。所以在手术后一个月内仍应当使用其他避孕方法。
输精管结扎切断手术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施行吻合手术,恢复输精管的功能;因此不但可用为绝育手段,也可以作为一时性的避孕手段。近来有人谈到输精管手术问题时,认为切断后再不能生育了;即或有人听说还可以再行接通,也怀疑像输精管这样细的管子如何能接得好呢?事实并不如此。从解剖学方面看,输精管的壁相当厚韧而腔细小,因而若用管内插线方法,断端很容易对准,又可防止管腔闭塞。所以吻合手术颇为简易,凡有经验的外科医生都能做得很好。从生理学方面说,输精管不像人体内其他管道如肠、输尿管、动静脉、胆管等那样,肠、输尿管等若修复不好,稍有漏泄,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而输精管则不会。再拿动物试验来说,有人将狗的输精管切除一寸后使两断端归还至精囊内原来的位置,两断端仍能自行接通,排出精子。这说明了输精管的恢复力是相当大的。
至于临床经验,以往吻合手术的成功率为35%至40%。据最近文献报告,由于技术的改进,成功率已大为提高。1953年杜尔赛(Dorsey)报告了他做的六例,其中三例分别于输精管切断后三、六、七年施行吻合术,术后他们的妻子均已怀孕。一例于切断后十三年施行吻合手术,结果精液内精子各方面正常,惟做报告时其妻尚未怀孕。一例于九年后施行吻合手术,术后精子情况正常;但过了六个月其妻仍未怀孕,经检查其妻生殖器官,发现系因两侧输卵管皆不通。惟有一例施行吻合术后精液内精子情况不佳。1956年斯密特(Schmidt)报告他做的五例吻合手术,其中三例之妻均已怀孕,一例精子情况不佳,另一例医生和病人失掉了联系,未能知其后果。根据上述文献上的记载,成功率虽未能达到百分之百,但也是很高的。
总之,一对夫妇如果有条件实行手术节育,最好由男子做输精管结扎切断术。我认为对自愿施行输精管结扎手术的人,不宜有过多的限制,只要夫妇双方同意,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其他不适于作结扎切断术的疾病,即可以施行手术。
施行输精管结扎切断术的男子,如果有以后再作吻合术的意图,医生在作输精管切断时,切断的位置不要太低,应该在皮下环下方约2.5厘米处,若太低则精管纡曲不易吻合。同时输精管只切断而不切除,以免吻合后精管紧张。再者,精管下端不可结扎,以免囤积精液后返压力损坏产生精子的精管细胞。
至于怎样做输精管结扎切断术和输精管吻合术,因为完全属于技术上的问题,在3月5日的健康报上我写的一篇文章中已有说明,这篇里不再多述。

苏联火车头足球队六战六捷
昨以四比零胜北京体院队
本报讯 17日下午,来我国访问的苏联“火车头”足球队,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对北京体育学院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比赛。经过九十分钟的激战,苏联“火车头”队又以四比零取得了胜利。这是他们来我国后的第六次胜利。
苏联“火车头”队在进攻时,以右内锋布布金居后策应,给前锋制造空隙伺机射门。第一个球便是由布布金得球后以一下恰到好处的吊球,将球踢到禁区,四个前锋飞快地向门前冲刺;中锋索科洛夫在超过对方后卫一步时举脚射门,球急如矢,碰守门员的手弹入网内。这时离比赛开始仅一分半钟。
第二个球是客队在远传和短传的巧妙配合下攻入的。在十八分钟时,客队右翼扎依谢夫在接球后闪电般地在边线推进,将北京队前卫、后卫引诱过来;然后出其不意地将球远传至左端。左翼凌空一脚传给中锋索科洛夫。索科洛夫轻轻地将球拨入网内。
在对付北京队严密地人盯人结合补位的防守方法时,客队成功地利用狠劲的远射,在对方守门员将球扑出时,前锋飞快地赶上再补一脚,将球射入网内。下半时射进的两个球,便是由左内锋沃罗希洛夫和中锋索科洛夫在自己同伴举脚远射时,飞快地向禁区冲刺,在守门员的身旁举脚将球射进网内。
北京体育学院队在全场比赛中,虽然居于下风;但是战斗相当顽强。在上半时快结束和下半时开始后的十分钟内,他们曾努力将球压至对方场内,前卫协助前锋一起进攻,几次射门,但因射出的球或者不准,或者软而无力,不是射出界外,便是被守门员从容地接住。
足球界的前辈戴麟经在看了这场比赛后对记者说:“北京队基本动作较差,传球、停球动作慢,因此很难深入对方禁区,而他们又不能以狠劲的远射来弥补这个缺点。苏联‘火车头’队的积极主动抢、截球,快速的传球、带球和凶狠有力的远射,都是我们应该很好学习的。” (国安)

苏格鲁吉亚狄纳摩足球队到京
今天同联队二队比赛
本报讯 苏联的格鲁吉亚共和国第比里斯“狄纳摩”足球队一行十六人,在16日下午到达北京。他们将在18日下午在先农坛体育场同北京青年队和“八一”队混合组成的联队二队进行一场友谊比赛。比赛完毕后即返国。
第比里斯“狄纳摩”队是在缅甸比赛后返国途中路过北京的。他们在仰光曾两次同缅甸第一国家混合队比赛,分别以九比一和五比四获胜。十六名队员中,有三个功勋运动员,领队、主任教练和教练也都是功勋运动员。第比里斯“狄纳摩”队是去年全苏足球冠军赛的第八名。

高级知识分子入党一年
新华社记者 方凌
天津市在去年2、3月间有五十多名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们即将申请转为正式党员的前夕,记者访问了其中的一些人。这些新党员入党一年来,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记者首先访问了天津市机械设计公司经理、沈冠青工程师。他是这样一个忙人,记者三次往访,不是他正在和别人研究工作,就是下工厂去了。第四次访问他时,他又到钟表厂去了;当记者赶到那里时,他正在那里和技术人员研究表的标准设计。他是这样珍惜时间,即使是星期日,也常抽出工夫到没有歇班的工厂里去。天津市机械设计公司是在去年4月间成立的,能够独立地担负设计工作的工程师只有五、六人,但由于沈冠青善于安排设计任务和大胆地使用青年技术员,在去年的八个月中,共完成了一百六十多项机械设计,错误率只有千分之四点五,每件设计的成本也由最初的四百多元降低到了一百多元。沈冠青在繁忙的工作中,还坚持俄文学习和为本单位的干部上技术课。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去访问选他为市人民代表的选民。他对记者说:我入党后常常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知识完全贡献给党的事业。他一再向记者谈起自己的缺点,他说:要彻底克服这些缺点,必须从学习政治理论、提高觉悟做起。现在,他已经为自己订了一个自修计划。
天津医学院院长、著名的内科专家朱宪彝精神焕发地和记者谈起了入党前后的变化。他说:入党后最显著的变化是工作责任心加强了。在入党前自己有自命清高的毛病,看到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也只是发发牢骚。现在经过党的教育,已经比较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每当遇到困难和看到工作中的一些缺点时,就能主动地找党组织去研究、解决。朱宪彝还表示,他还有许多缺点,特别是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他说:如何深入地学习和正确地运用马列主义正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光有科学知识而不积极提高政治觉悟是不行的。朱宪彝这种谦虚的态度,使我联想到他的老友、天津医学院教务长武惠教授不久前和我的谈话。武惠说:朱宪彝除了繁忙的学校行政工作和许多社会活动以外,还按期到附属医院去巡视病房,帮助医生们治疗疑难病症。每星期四晚上,还要去主持或参加临床病历讨论会。武惠感慨地说:我和他相识十多年了,从未见过他像现在这样热情。
作家、南开大学外文系主任李霁野教授,在他朴素的书房兼卧室里接见了记者。去年,这位二十年前鲁迅先生的战友曾作为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成员,在意大利、法国和瑞士访问了近四个月;在天津期间还接待了许多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文艺界的朋友们。在频繁的社会活动中,他还写了一本长达三万多字的“回忆鲁迅”和总长约五万多字的二十多篇文章。据党支部书记说:李霁野入党后,工作积极热情。他虽然没有讲课任务,但对教师的教学计划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都很关心。他时常抽空去访问教师,征求他们的意见。有的学生也常去找他谈心。
记者从中共天津市委员会组织部获悉:去年共有一百九十名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许多人入党后勤勤恳恳地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还自修了一些关于党的基本知识等著作。目前,许多人已开始了新党章的学习,一些预备期满的新党员,已开始按照党章的要求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订出新的努力方向。

专栏:读者来信

防止农村中的早婚现象编辑同志:
春节期间我回到了家乡江苏省吴江县库新乡,在短短的三四天里就见到有五对男女青年结婚。这五对中,男的有三人是十九岁,一人是十七岁,仅一人是三十岁的;在女的方面,有一个人才十五岁,两个人是十八岁,两个人是二十二岁。十个人中就有半数违反了婚姻法的规定。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目前农村里很少宣传婚姻法,很多群众以至一些干部把婚姻法几乎忘掉了。例如,这五对青年结婚,当地乡政府干部和农业社干部是知道的,但他们并没有说服阻止那些年龄不合法律规定的人;相反的,男十七岁、女十五岁的那对青年结婚时,高级社社长还去作证婚人。事后,我了解到这位社长也不知道婚姻法上规定的结婚年龄。
当然,在农村干部中,像这位社长那样对婚姻法一无所知的人是不太多的;但是对于早婚现象熟视无睹的人,并不是个别的。目前农村中违反婚姻法的早婚现象相当普遍,农村干部应该经常注意婚姻法的宣传,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和发展。 (水火)

活跃在运动场上的妇女们
年轻的女子体操队
最近,在什刹海体育馆内,我又一次看到了我国女子体操队的锻炼活动:在不到四寸宽的平衡木上,她们正在练习倾手翻、鱼跃前滚翻等难度极高的动作。教练告诉我说:这些动作都是她们过去不会做的新动作,为了准备同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体操队的比赛,她们正在努力练习,准备再一次为祖国争取荣誉。
这个女子体操队现在有十一个人,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已经有八个人获得了运动健将的光荣称号。1955年我国的女子体操队为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刚刚组成的时候,很多队员还只能做竞技体操中的一些简单动作,只有个别队员才能做平衡木、高低杠上的一些比较复杂的动作。在短短的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她们顽强地、坚持不断地锻炼着,成绩飞跃提高了。领队陈凤平告诉我这样一件事:队员陈孝彰的腰在练习时受了伤,膝盖也充血肿了起来,走路时疼得厉害。可是这个顽强的姑娘咬着牙,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照常进行滚翻、跳跃等各种动作,直到最后被教练发现后才请医生治疗。队员郭可愚最初由于身体的柔软性差,有些动作不能做得给人以美的感觉。她便订出了锻炼计划,每天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舞蹈和柔软体操。这个十六岁的姑娘终于克服了柔软性差的缺点,在去年我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队的选拔赛中,压倒了著名的陈孝彰、戚玉芳等,取得了女子体操全能冠军。
就是因为这样顽强、艰苦的锻炼,这支年轻的体操队迅速成长起来。去年出国同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体操队作友谊比赛时,陈孝彰和蓝亚兰的个人全能分数达到了七十二分以上。这个分数已经达到了世界上体操最优秀的苏联运动健将级的标准。
(国安)
运动给她带来了幸福
人们还记得,1956年7月,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的京津沪三大城市工人运动会上,人民银行总行女职员章曼华的跳远成绩达到了五公尺二十七公分,打破了当时的女子跳远全国最高纪录。那时章曼华已经有三十四岁而且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现在,她坚持每星期两次到三次的篮球练习,以保持体力和身体的灵敏。不久春暖花开时,她就要开始经常的田径练习了。
章曼华过去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很喜爱运动,可是结了婚以后就和运动隔绝了。长时期的繁忙的家务操劳,再加上旧社会的生活煎熬,使她的身体一天天地衰弱下去。1951年她刚进入人民银行工作时,上班经常头昏眼花,晚上老是失眠,每月总要因病请几天假。第二年的7月1日,人民银行举办了全行的篮、排球比赛,她抱着再重温一下学生时代的生活的心情,参加了篮球比赛。这次比赛以后,她又恢复了对体育运动的喜爱。运动场上经常有她的踪影。
章曼华不能像年轻姑娘那样,下班后一扭身便跑向运动场,家中柴米油盐要她安排,大人、孩子的衣服要她缝补。她却要经常参加锻炼,渐渐地婆婆,丈夫唠叨起来了。章曼华参加锻炼虽然时间还不久,自己已经感觉到身体健壮多了,她怎能放弃体育运动呢?但是家务劳动也是重要的事情。她一面在不妨碍家务劳动的情况下继续锻炼,一面耐心地向婆婆丈夫解释说:身体锻炼好了,回到家里就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头昏眼花、四肢无力,以至不能做任何事情。事实也正是这样,身体好起来以后,她每天回家总是生气勃勃地缝洗衣服,抢着帮助婆婆整理房间,检查孩子们的功课。在银行里,由于精力充沛,工作和学习都进步很快。这个事实使她的婆婆、丈夫改变了看法,渐渐地尽量体贴她照顾她了。
现在每逢星期日她有比赛时,婆婆、丈夫便带两个孩子到运动场上观看,她投进一个球,孩子就高兴地为妈妈鼓掌。十一岁的大女儿,在妈妈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少年运动员,去年在北京市东单区小学运动会上还得了跳远第一名。
(陈)
喜爱锻炼的女工
早晨,太阳还没有出来,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女工们就已经活跃在操场上了。她们排成队,沿着足球场轻轻地跑一会,便站在场子中间做广播体操,最后分成一小队、一小队地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有的跑步,有的打球,也有的跳绳和爬绳。
下午,下班的铃声响过不久,她们又不约而同地走到操场,随着音乐做起广播体操。音乐刚刚完结,那些手脚敏捷的姑娘们就从筐筐里抢走了羽毛球拍子、篮球、排球……。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又开始了。
在操场上我好奇地问她们:“你们这样锻炼上班时不累吗?”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不累。一个名叫徐淑美的姑娘解释说:“不锻炼,上班时才累呢。过去我不锻炼,常常不到下班就疲倦了,头又晕眼又花,大夫还说我有神经衰弱症。可是现在呢,生产不累,饭又吃得香,大家都说我快变成饭桶了。”说得所有的人都哈哈地笑起来。
工厂的领导方面很关怀工人们的体育活动,特地取消了过多的小组碰头会,让出时间给大家进行锻炼。工会还新添置了好些运动器械。
一年来,细纱车间的女工们不管寒暑,大家总是不间断地进行锻炼。遇到刮风下雪,大家便在屋内铺起垫子,练习各种垫上运动。经常的锻炼,使她们个个身体健康,患病的人越来越少了。车间出勤率由过去的80%增长到现在的90%以上。过去老请病假的王秀云,现在不但不请病假了,体重还增加了七斤。 (毓忠)

广州市航海俱乐部去年一年内训练了二百二十四名摩托快艇运动员,其中有八十四名是妇女。今年训练的人数计划增加一倍以上。这是女运动员们熟练地驾驶着摩托快艇在珠江上疾驰。
陈福北摄 〔南方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