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更好地组织西医学习中医
韩蓬台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李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各项报告。更感到兴奋的,是在扩大最高国务会议上,听到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正确指示,提高了我的思想和认识。
我是医务工作者,对西医学中医问题,提出一点意见。
在向科学进军的高潮中,摆在我们西医面前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之一,是西医学中医的问题,它可以使我国医学对世界医学有重大的贡献,它可以使我们医学理论和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它对当前的医疗质量来说,也起很大的作用。
还有一定程度的思想障碍
我们医务界自从学习了中医政策及卫生部傅连暲副部长“关键问题,在于西医学中医”的指示后,在工作中出现了新的面貌。第一、基本上消灭了中西医间的对立和歧视现象;第二、有很多的西医正在虚心的向中医前辈们学习;第三、在医疗工作中,由于中西医的合作,出现了若干新成绩。但是学习开展还不够平衡,有先紧后松的现象。有的地方初学时听课的风起云涌,以后就渐次的减少。最后则为数很少。此种现象的发生,首先负主要责任的,是我们学中医的西医,因为每一个西医工作者,尤其老一点的西医们,在转变他的学习认识过程中,是有一定程度的思想障碍的。比如有人认为从学西医到作医务工作,业已多年,自信在临床工作中有一部分经验,从头学中医是不是适当。有的人认为近年来我们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确实收到了很大的效果,苏联的医学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其他国家的医学,也正在不断的发展,有必要付出一部分劳动,来学习研究,况且现在科学进入原子时代,也有必要集中力量,来迎接原子能的医学来临。同时兼学中医,精力是不是够用。有的人认为中国医学,文字深奥言简意繁,往往能认识文字而难以领会其意义。例如“内经知要”“道生”第三段是“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文字是认识,但是含义则颇费思考。也有人考虑到学习中医收到的效果问题,就是中医疗效与西医疗效的对比问题等等。
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经过党的教育启发,及自己的思想斗争,很多的人决心学习中医,肩负起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任务,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又遇到很多的困难问题。例如:1.阴阳五行学说是科学的呢?是形而上学的呢?是唯心的呢?是唯物的呢?在一个学自然科学的对科学的关键问题,寻求理论根据,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有了论证仍然有人怀疑。
2.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等临床辨症的应用,方法,及其相互间的关系,很多书上找不到详尽的解释,就颇费钻研。
3.温、补、清、消、和、汗、吐、下,八个治疗方法,每法又有若干处方,对于各法各方的适应症、禁忌症及因证施治,灵活运用的方法,在很多医学书上是语焉不详。
4.现在一般应用处方,有经方(张仲景的古方),有时方,有某氏处方学,又有某氏脉案,很多省又有验方的出版,书籍既多,各有论点,使新学者莫知所从。
5.在古典医学中,有的名词,解释尚欠一致,例如奔豚症,陆渊雷先生一个解释,阎德润先生又一个解释,成无言先生又一个解释,使新学者理解困难。
6.学习方法,是按上级规定,高级组学四大经典,又先学内经,开始学习,就遇到困难,结果有许多人畏难而退,就是初级班也是学医学三字经及药性赋也多以文字虽浅,含义颇深,不易领会而中途退学。
7.时间问题,每星期规定四小时的学习,在业务繁忙的医务工作者,尚须兼温西医旧课及阅读新的文献的情况下,等于一曝十寒。
有了以上的客观因素,就影响了西医学中医的进展。然而,我们一致认为这些困难是学习方法上的困难,是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是暂时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几点建议
因此建议:1.领导上应加强西医学中医的领导,尤其是学习思想的领导,更希望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使西医们完全自愿的参加学习。在时间上,在图书上,在奖励制度上,均予以大力的支持,待有了收获,再由点及面的推广,并及时的互相介绍学习经验,展开讨论。
2.在学习方法上希望由浅而深,由易到难,以免得初学时钻之弥坚,结果畏难而退。中医老师们对于学习要点,及中医学术的关键问题,希望不断的发表,以便学者有所遵循,引导学习的积极性。
3.在学习过程中,首先总结经验,肯定疗效再进一步进行生理、病理、药理、生化的研究,由实践提高到理论。这样对高等院校(医学院)中医教研组必须加强。但疗效必须慎重发表,以避免由于不切实际的报道,影响了学习者的信心。
4.本年度可否考虑,吸收一部高中毕业生,交给中医前辈们带一些徒弟,以壮大医务工作的阵营。
现在我们绝大多数医务工作者,认识到祖国医学遗产的丰富内容,更认识到党的号召是正确的,党的政策向来是成功的,全心全意的遵从党的号召,任何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在中医政策上,我们有信心是能够完成党交给我们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这一光荣任务的。但是并不是没有困难,因为在科学上是无有坦平的道路可走的。首要的是我们学中医的西医们,在攀登上不畏艰苦;更希望领导上,中医前辈们,给我们以大力的、足够的支援。

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
加强对中医的领导和帮助;注意培养中医师资和新生力量,重视研究工作;更多地钻研前人文献和现代医学理论,加强中医之间和中西医之间的团结、合作。
赵树屏、秦伯未的联合发言
我们热烈拥护毛主席的讲话和周总理的报告,并完全同意各位首长的专题报告。
我们是中医工作者,请允许我们在有关中医方面提供一些意见。党使中医翻了身,几年来中医同道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也发挥了显著的力量和作用,充分地表现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群众和国际友人要求中医治病的愈来愈多,中医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医好了多种病症和有些比较难治的病。例如麻风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小儿麻痹症、脱疽、血吸虫病、晚期腹水症等等。我们相信,中医不断地努力,并有西医师们帮助合作,将会取得更多的成绩。
中医的思想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和关怀之下也大大转变了。他们都响应了政府号召,有的已经放弃了私人开业,有的争取走向集体道路。特别表现在自动地建立起联合诊所,据最近估计全国已达两三万个,还有参加了农业合作社的保健站。这些组织里面,也有西医师们参加,但中医占着较大比重。有的联合诊所每天诊察七、八百号人次以至一千号人次以上。在繁忙的业务之外,还挤出时间来完成了预防和其它任务。然而,不少地区至今仍是只有使用,很少照顾,领导帮助不够,停留在自流状态。甚至有些地方严格贷款,限制设立药柜等。这种“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作法,已经在医务界中引起部分不良的影响。我们认为联合诊所等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有它一定的作用,目前卫生部门加强对联合诊所等组织的领导,予以适当的照顾是必要的。最低限度:要不单纯使用,参加公共劳动,给予适当的报酬;条件较差和十分困难的酌予补助;为了业务上便利,应该允许设立药柜,准其收取规定的合法利润。至于中医的队伍虽然比较庞大,但要担负广大农村的保健工作是不够的。如果由联合诊所和保健站适当地组织巡回医疗队,使农民在不妨碍生产下得到及时的治疗,也是值得考虑的一个办法。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必须培养新生力量和重视研究工作,加强中西医之间的密切合作。为了加强中医的学习和中西医的相互学习,这就必须解决一个极其重要的中医师资问题。从目前来说,中医的师资是缺乏的,质量也比较差,虽然有不少饱学的老先生,毕竟少数,要他们拿出一套尽善尽美的教学方法还有困难。因而必须重视中医师资的培养。我们认为:研究工作必须强调重视老先生们,从他们手里吸取更多的活的经验。师资的培养应该注意四、五十岁的中医师们,他们具有相当的学识和经验,有的还受过新的教育。如能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短期训练,就可事半功倍。这项工作,可以委托四所中医学院或各地的中医学校(进修学校)来做,并且作为长期任务。
以上是在中医工作中急需做到做好的两件事。利用现有机构来加以发展,比较又省又快,容易实现。是否有当,请有关部门予以讨论。
此外,我们对中医同道们本身方面也想诚恳地说几句。祖国医学是有丰富内容的,但必须加以系统的发掘和整理。我们就还要更多地钻研前人文献,也要参考现代医学科学理论,使自己不断地充实和提高,把我国医学在原有基础上发扬光大。为了贯彻党的号召,为了适应广大人民的要求,要有信心,有耐心,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把这项工作做到更多更好,最关重要的问题是团结问题。今后必须加强我们中医间密切团结,做好中西医间整个医务界的密切团结,发挥互助协作的精神,为人民健康事业,向科学进军而携手前进。

增产有保证 节俭成风气
王亢之介绍天津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
天津市的广大职工响应毛主席和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的号召,从去年12月份起,开展增产节约的运动,并已取得明显的成就。今年1、2月份,全市国营和地方工业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生产总值分别增长了15%和36%。在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和郊区农村,开始形成了勤俭朴素和厉行节约的风气,铺张浪费的行为遭到了群众性的批评和抵制。
在这一段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有这样几点体会:
第一,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必须和反对官僚主义、改进领导相结合。几年来,天津市绝大部分工作人员,保持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辛勤努力,朝气勃勃,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在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之后,也有少数干部认为剥削制度已基本消灭,生产关系大变革时期已经胜利结束,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他们不了解或不深刻了解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因之自安自得,高高在上,工作松懈,官僚主义的作风有所滋长。有些工厂企业的领导人,只强调集中,忽视民主;只注意公文表报、生产数字,不注意思想教育工作,不注意依靠工人群众。同时,不少工厂机构臃肿,层次重叠,工作效率低下。有一个工厂有八个厂长,而职责不清,管理混乱。工人们讽刺这种情形是“庙多,神多,具体办事的不多。”类似这些现象,不利于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
为着切实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12月起,天津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八大”文件的基础上,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严肃的批判。有的干部说:“前几年,吃苦在前,处处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是深入的;现在确乎和群众有些疏远了。”有的检查“自己不问政治,单纯注意业务,变得有些目中无‘人’(群众)了。”有些人更沉痛地检讨自己革命意志有衰退的现象,工作不紧张,思想不艰苦,个人主义思想抬头,有过不了社会主义“关”的危险。经过思想检查,领导机关和工厂企业的作风,开始有了转变。市人民委员会制定了厉行节约和克服官僚主义的二十项具体办法,并规定全市每周星期四为“无会议日”,使干部从繁多的会议中解放出来,深入下去。在动员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期间,市、区主要干部深入到工厂,和群众一起进行测算,编造计划。市级机关抽调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干部,充实基层。在工厂企业,也有大批脱产干部自愿地回到了生产岗位。原来有些工人对增产节约的运动信心不足,有的人说:“还让揭发浪费干嘛!请领导上把过去的记录打开看看,把以前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很大的增产节约了。”当他们看到了领导上改正缺点的决心,就积极动员起来,投入了增产节约运动。事实证明: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与群众同甘共苦,不仅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有着经济上的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领导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政治上也有极大的重要意义。
第二,掌握群众思想动向,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今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之初,不少职工认为增产节约,一年一次,老一套,对于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同时,由于去年全市增加了六万多新工人,他们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带来了一些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特别是一些新工人和青年工人,单纯追求个人利益,不顾国家利益,在生产上随意请假旷工,不守纪律。针对这种情况,在今年1月间,在全市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一次目前形势和任务的宣传。许多工厂还通过群众自我教育的方式,进行劳动纪律教育,对职工群众做了进一步的发动。约有十五万青年职工,受到了艰苦奋斗、发扬光荣革命传统的教育。有些青年工人原来对生活不满,他们说:为什么白面只给40%?为什么买猪肉还要排队?老工人对他们说:“40%的白面还嫌少吗?过去工人上工,能有块棒子面饽饽吃,就是上等饭了!”“解放前买猪肉倒是用不着排队,可是工人买得起吗?那时候顶着星星月亮挨个挤山芋干,豆饼面,还不准轮上个!”有些老师傅说:他们过去学徒,斟水、做饭,有时还要挨打,几年摸不着机器。“今天师傅把着手教,又给月钱,你们还这个不满意,那个不满意,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老工人这种“现身说法”,使许多新工人了解了过去岁月的艰辛,今天幸福生活的得来不易。他们说:“自己光打个人小算盘,不替国家算算大账,太不对了。”经过这种自我教育,出勤率提高了,生产上也“立竿见影”,产、质量都有提高。这些情况说明:只要我们注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就能迅速地把职工发动起来。我们知道: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新、旧思想的斗争,也就是工人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已成为今后斗争的主要形式,而破资本主义思想,立社会主义思想,又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所以今后必须有系统地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向,不断地以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工人,肃清非工人阶级的思想影响,以进一步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增产节约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第三,放手发动群众,想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既要保证产品质量,又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过去,常常是领导上把计划指标测算好了,才发动群众讨论,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强调放手发动群众,把生产上的各种有利条件和困难问题,一齐向群众讲清楚,由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道讨论、研究、算账、想办法。广大职工在了解到当前某些原料困难以后,就在生产中改进操作,减少废品、次品,回收废料,一点一滴地节约。有些单位的供销人员不远千里,深入各地农村、厂矿,搜购原材料和代用品。公私合营工厂的不少私方人员,也抱着算盘下车间,积极贡献自己的业务才能。
原来很多干部感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很多困难,“产值上不去,成本下不来”。经过发动群众,许多原来认为不可克服的困难也有了解决的办法。天津自行车厂今年原材料缺乏,开始有些干部不敢发动群众,怕说出真相,打击群众的积极性;后来党组织把厂里面临的困难向群众讲清楚,群众提出了三百多项建议,只节约的原材料就可以增产一万辆自行车。耐火器材厂今年需要大量增产坩埚,但原料供应不足,领导上和工人一道深入原料产地,下到十几丈深的窑井中,了解这种原料增产的困难,并帮助想法解决,使这种原料的供应量增加了两倍,保证了增产任务的完成。据初步统计,国营四十二个工厂发动群众的结果,有二十四个可以增产,原计划减产的十八个工厂,也有十一个可以不减产或少减产。第一轻工业局在测算之初,70%的工厂不但不能降低成本,还要提高成本,全局可比成本要上升2.73%,经过发动群众讨论,90%的工厂成本都可降低,全局可比成本可降低1.7%。
目前天津市的增产节约运动虽然已经初步开展起来,但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群众发动得还不够充分,有些单位原材料缺乏、任务不足的困难仍没有解决,因此必须努力,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使增产节约运动健康地开展下去。根据几年来的经验,我们认为: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动还是比较容易的,但要使运动持久地深入开展,避免前紧后松,半途松懈下来,就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特别是要抓紧劳动竞赛运动和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并定期总结评比奖励,及时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使竞赛运动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步步深入,以保证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同时,要认真实现措施,注意改进管理和提高技术的工作,切实防止和克服忽视质量、安全的现象;作到既节约原材料,努力增加生产;又能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保证生产的安全。我们相信:在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更好地完成增产节约的任务,进一步发挥天津市这个沿海工业基地的作用,以帮助内地工业的发展,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

用人工流产来节制生育是不适当的
康同璧说:人工流产或打胎对于人体的害处很大,它只适用于医学适应症,把它作为节制生育的方法之一,是不恰当的。
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下,我今天想就“人工流产”问题,说几句话。
“流产”的意思就是“堕胎”,也就是说在怀孕期间,使妊娠中断。一般地说起来,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自然流产,第二是人工流产,第三是违法堕胎。除去第一种是因为母亲或胎儿的某一些疾病(包括习惯性流产),不经过任何外力作用,而自动发生的流产现象,我们今天不谈。主要的我想说一说第二和第三类的用人工方法来强迫妊娠中断的情况。
怀孕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诚然如李德全部长所说的“生男育女是男女结婚的自然生理现象,没有什么可神秘与可羞的”。世界上有生物,必然是要把生命继续下去,在人类方面,便是通过了结婚、生育。我们所奋斗的目标,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可以说,都是为了子孙们而创造幸福的远景。从受胎的时候起便产生了一个新的生命。这个新的生命的名称,也应该是“人”。
怀孕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妇女来说,是一种有利的生理过程,在一般条件下,妊娠对于孕妇的全身起着有利的影响,能够促使进一步发育,能够影响全身的器官,充分发挥其机能。换句话说,妊娠期间,对于妇女的生理与心理,都肯定地有着相当和有利的变化。
违反了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便会产生一些危害,甚至残废或丧失生命。我不是医学专家,可能在说明这一个问题时,有不到的地方或是有些错误。希望各位专家们能够给我改正。
在某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妊娠是不适宜的,它会威胁孕妇的生命或直接损害孕妇的健康。这样,在一般国家里的法律上,规定了允许人工流产,这也叫做“医学适应症”的流产。例如苏联在1936年6月27日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及人民委员会的决议,规定了在某种情况下,是可以允许人工流产的执行,否则,任何借口,都是非法的,都是对于一个自由的人身有伤害的,是不应该允许的。
根据医学上的原则,必须行使人工流产的病症,例如各种顽固的心脏和血管重症,有浮肿现象,内分脏的血液循环停滞,血压太高,顽固的炎症,肾脏病,开放性的肺结核病,结核中毒,泌尿器官,腹膜,肠管,骨关节以及喉部的结核,肝脏疾病,内分泌腺疾病,恶性贫血,白血病,毒瘤,癫痫,骨盆过分狭窄,聋哑,精神病,以及一切凡是在妊娠期内可能恶化的病症,都是所谓医学适应症,或是人工流产适应症。这些人工流产,是为了保护妇女的健康及生命,防止在各种不适于妊娠及分娩的疾病时所能发生的一切危险,而必须采取的手段。虽然可能由于施行人工流产手术,而引致其他疾病,可是,比较起来,还是有利的。
正常的生产是瓜熟蒂落的现象。流产,则对于人体的害处太大。主要的是由于并发症。有的时候并发症是经过一定的时间才开始。所以有些经过流产的妇女,开始时并不感到有什么不好,也不相信流产会给人带来害处。可是,经过了一段时期,她的身体就会显现出严重的障碍,这种障碍有时是突然开始,而表现为不容易治愈或神经性的症候。那时,懊悔就晚了,而且是无法补偿的。
人工流产说起来很简单,在西医的名词就是“刮宫”。可是,实际上是把受胎的卵,活生生地从子宫壁上剥离下来,把无数的血管摘断,把肉从肉上分开。这种手术操作是相当复杂细致的,大部分是目力所看不到而仅凭器械的摸索。血管不能包扎,创伤的表面无法保护。血,只好听它流,创伤面只好这么裸露着。同志们,想想看,这是一种什么现象?多么可怕?
除去这个现象之外,并发症中最严重的是子宫创伤和子宫穿孔,这是很可怕而且也很危险的病症;同时,还有骨盆内和腹腔内脏器的损伤或炎症。
“感染”,是次一级的并发症。局部炎症和血中毒,并不少见,自体感染和外面的病菌侵入,随时可能发生,死亡率也特别大;还有,纵然不立即发现,这里很可能成为“潜伏病灶”,给将来以无穷的隐忧。
“出血”,刚才已经说过,那些不能包扎的血管,只好任它流,就是用子宫收缩剂和止血剂,也只是挽救万一而已。倘若遇上血友病,或是失血过敏症时,那只好眼看着她去死。
其他还有生理机能紊乱,内分泌障碍,神经性病患,性欲减退,未老先衰,子宫粘连,顽固性的疼痛,劳动力减低,月经不调,精神烦躁,失眠,恶梦,等等各种不同的症象。如果是已经做过刮宫的妇女,再行怀孕或刮宫,那是更不堪设想的了。子宫内瘢痕斑斑,肌肉失去伸缩的能力,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样来描述。
前面所说的一些情况,大部分是在城市里的医院中所动的手术。很多有经验的大夫专家们现在在座,请问作人工流产手术,在目前最好的环境下,是不是能完全保证避免上面的这些并发症呢?我想是不可能吧。农村里,经那些没有任何科学常识的收生婆或庸医来主持,那很可以用一句古话来说,“草菅人命”。我曾亲眼看见和亲耳听见过有堕胎致死的事情。故事是太惨了,用不到去描述。
既然人工流产有这么些坏处,我们应该怎么样呢?熟视无睹呢?还是法律严禁呢?为了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而节制生育,这是一种进步的措施,用科学方法来作有计划的控制怀孕,这是正确的,不过,用人工流产或是“打胎”来节制生育,这是不恰当的。饮鸩止渴,无辜地杀人以节制生育,这是有问题的。
“胎”已经具备了做人的资格,它有“生”的权利,我们不能无辜地剥夺任何一个人的“生”的权利。更何况是既杀其母,又杀其子呢?我们应该审慎一点。
苏联在1936年更改了1920年11月18日所颁布的许可堕胎的法令,更在他们的刑法第一四○、一四一条条文中作了对于堕胎的严格规定。这是我们的范例。前几天人民日报的社论里曾说国务院在1953年批准卫生部对于人工流产的规定,我不知道近来人工流产情况的蔓延是不是根据条例而作的,但我想政府所以许可孕妇人工流产者是对于有特殊病症不能生育之妇女、生育即有碍其生命的母亲,而不是许可普遍孕妇皆能人工流产的。人们不要误会政府的意思。我个人的意见是“用人工流产办法来节制生育,是不科学的”,是对妇女们的身体有伤害的。节制生育应该从“无胎”做起,既已有胎,胎有“生”的权利,就应该把它养下来。全国的妇女同志也应该发挥母性来保护自己,保护孩子,尽力节育避孕。
最后,我向大会建议:
第一,请求政府大力推广避孕,节育,以防止有胎而被堕。
第二,请求政府广泛设立妇女咨询所,以协助妇女们解决她们一切有关卫生和孕产的问题。
第三,请求卫生部将人工流产条例严格一下,只能适用医学适应症,不能有其他借口。
第四,如果可能,请求将结婚年龄推迟,以减少年轻的孩子们盲目生育,多有几年功夫专心致力于学习和研究。
为了使我们国家能够更快的摆脱贫困,达到繁荣富强,我们必须要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可是,人工流产决不可能被引用为方法之一。

继续编纂地方志
顾颉刚、李培基、叶恭绰联合提出八条实行纲要
我国的各地方志是一种特有的东西,自“越绝书”创始,将二千年,自后省志、府志、县志以至乡镇往往都有志书;至近二十年为止,所存的尚有数千种。其内容则各该地的山川、建置、气候、物产、人物、风俗、历史、遗闻逸事,无所不包,合之可成一部大书,分之亦各成片段,虽编纂互有优劣,而功用实甚广大,故明清两代均重视此事。著名的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和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即系汇合方志而成。辛亥以后,尚联绵未断。蒋氏居位,始寂然无闻,这是极可惜的事。我想这种传统的优良纪载办法,是不该令其中断的,因为它以地区为中心,丰富的保存了乡土各种资料,做多种多样的纪载,掌握了那一区的民族、历史、经济、文化各事实,不但提供国家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参考,而且足以激发人民爱国爱乡的精神。记得上届全国人代大会已有人提议及此。我们想现在来办,尚是及时的。谨撮要拟些实行纲要如下:
1.编辑地方志暂以各省辖县、市和中央直辖市为限。省辖各县、市,由省督促进行。中央直辖市,由中央督促进行。均应于1958年内开始,并列于该省、市和直辖市行政计划预算之内。
2.各方志的体例,其大纲由中央规定。亦得由各地方结合实际,增减变通,报由中央核定,然后着手。
3.修志经费应由省和中央直辖市筹支;但以精简为准。例如地方耆宿和知识分子,统可延揽分工。采访、缮校,只须酌送津贴。印刷费可由售出价周转。
4.地方各项统计图表和档案(如土地、中小型水利、户口、工、农、手工业、商业、赋税、交通、教育、卫生等),均应择要录副送交修志馆。修志馆亦可调取各项统计图表和档案来参考。
5.各地行政及文教机关和其职教员,均有协助采访、搜集资料的义务。其工作得力者得给予奖励。
6.中央在国务院内设修志指导委员会,专司各地区修志事项。各地区各设修志馆为常设机关。
7.凡各地方不易自行办理事项,如地质、地形、生物、大型水利、大型测候、比较语言等可由中央修志指导委员会代觅资料,或商请有关机关协助采访征求。
8.各地区有关志乘的图书、档案、稿本、校本、佚本,不论已刊、未刊,各修志馆应采访保存,如有重大发见和必要的处理为一地的力量所不能办者,得报请中央修志指导委员会办理。
以上八条不过略举大纲,实行时尚须有更详密的规定。是否有当,敬请核议。

在休息时,李德全部长对大家说,关于节育、有计划生育问题,还是请邵力子委员解答吧!他是研究这项问题的专家!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