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促进汉藏两族人民更好的团结
黄琪翔、巩天民、孙云铸、吴觉农、何思源联合发言
请允许我和几位同志就访问西藏的观感作一次联合发言。
去年3月间,中央代表团赴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并对西藏僧俗人民进行慰问。我们很荣幸地参加了代表团,有机会走上“世界屋脊”,经过青藏、康藏两大公路和到亚东的公路,部分同志,还到了最西部的阿里地区。回来时,有的又乘第一次试航飞机,再总览了一下祖国的辽阔、广大、雄伟、壮丽的锦绣河山。
在三个月中,我们接触到祖国大家庭中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兄弟民族,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汉藏两大民族的紧密团结和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伟大成功。
过去由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和反动统治的欺骗压迫,汉藏两大民族曾长期发生过严重的隔阂,即西藏内部也因此不能很好的团结。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订立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贯彻了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方针。入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在西藏的工作人员,不但正确地执行了中央的政策,而且保持了艰苦朴素、谨慎耐劳的优良作风,并以具体行动尊重西藏民族和为西藏民族服务,取得了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僧俗人民衷心的信任,从而增进了汉藏人民和西藏人民内部更好的团结。
中央代表团,是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由十七个兄弟民族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所组成,真诚地表示了中央和各族人民对西藏的关怀和重视。中央代表团所到之地,藏族同胞都夹道欢迎,进一步改善了汉藏民族关系,在祖国的民族团结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成立密切了西藏同祖国的关系
西藏有广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但人口稀少经济还未发展。自和平解放后,由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英明领导,上层人士的爱国主义思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僧俗人民的齐心努力和中央在各方面的帮助,各地区各城镇设立了贸易、银行、邮电等机关,并修筑公路,设立学校,建设医院,改良农牧,兴修水利,西藏的经济文化事业已有一定的进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在政治建设上又前进了一步,更加巩固了西藏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的地位,密切了同祖国的关系。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西藏人民的政教领袖,由于他们的英明领导和精诚合作,西藏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一致认为:只有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证喇嘛的地位,才能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又认为发展西藏经济需要祖国各方面的支持,因此就有必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祖国大家庭中各兄弟民族并肩前进。这种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西藏上层人士和全体僧俗人民的共同愿望。正因为如此,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越来越受到西藏僧俗人民更崇高的爱戴。而西藏的建设,也就能以稳步发展。
汉藏两族的团结是不能离间的
可是,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工作越是向前进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却越不甘心。即使在现在,他们仍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离间,目的是想破坏我们祖国各民族的团结,危害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当然,这种卑鄙的勾当是徒劳的,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看穿了这种阴谋,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早已有了明确的表示。达赖喇嘛说:“西藏各阶层人民和官员从实践中明确认识到只有时时刻刻警惕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挑拨破坏阴谋,努力提高爱国主义思想,确实加强和巩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加强西藏内部的统一和团结,才能真正做好各项工作,求得进步和发展,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总道路上建设起繁荣幸福的新西藏。”班禅额尔德尼说:“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在反帝爱国的基础上,才能加强民族间与民族内部的团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才有西藏的幸福和繁荣。同样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西藏人民在共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更多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尽到自己光荣的责任。”
我们认为这种庄严的英明的表示,就是给帝国主义的一个迎头痛击,同时,也提高了西藏全体人民的警惕。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任何对西藏人民的挑拨离间都是枉费心机的,西藏与祖国的紧密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帮助西藏同胞发展经济改善生活
几年来西藏虽已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但还仅仅是个开端,我们认为:祖国各族人民有责任帮助西藏同胞进行建设,提高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使各兄弟民族共同走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但必须了解:西藏同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有其悠久和光荣的历史。要发展西藏的经济和文化,必须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进行,并且应该由西藏地方政府自动地进行。同时,更应该特别指出:不但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还必须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我们在西藏的所闻所见,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西藏人民对于自己的宗教是极端爱护的。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西藏人民中所以有最高的威信,就是因为人民对佛教有崇高的信仰,而他们正是佛教的领袖。宗教信仰自由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必须切实遵守。我们不但应保护喇嘛寺庙,和保护西藏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还应该使寺庙的收入不致减少,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应该批判任何违反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错误的言论。
到西藏去的各地青年和科学工作者,他们都是青藏高原上帮助建设事业的最大支柱,我们应向他们表示敬意。他们到西藏去是帮助藏族同胞发展政治、经济和提高文化教育生活,决不是去包办代替。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有帮助藏族同胞的义务,没有代替他们的权利,我们要彻底肃清大汉族主义的残余思想,随时随地和藏族同胞亲密合作,并且帮助他们培养干部。
进一步发展西藏交通事业
最后,目前西藏最主要的还是交通问题。青藏、康藏两大公路通车以后,虽已大大地改变了西藏的交通面貌。但是,只有公路和新辟的航空线,物资的供应和经济的发展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北京——拉萨间能够通上火车,这不仅有助于巩固国防和高原地区的经济繁荣,并可使藏族同胞能经常来到内地,国内各族人民也容易有机会游览伟大的祖国河山,从而就能够更加认识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光荣和幸福。
中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怎样使城市建设符合增产节约原则
叶恭绰谈制订城市规划时应注意的事项
我同意毛主席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的讲话和报告。
我觉得努力于第二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今天,一切应由增产节约出发是正确的、扼要的。我月前在视察工作座谈,参加了城市建设组,因此我愿向大会提出城市建设中应该注意到的几项原则性的条件,以供有关部门的参考,或于增产节约,有些益处。
自建国至今,几年之内,国内原有的乡镇,部分已扩大成市,原有的小城市,一般是人口增多变成大市,而旧日的大城市发展更为迅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城市建设规划的工作,已一天一天的更形重要而迫切。我政府业已设有高级专管机构和各级专管机构,足见筹谋已久,细密分工。但我国幅图广大,历史悠久,地区各别,民俗不同,虽有专管机构对所司职务研究精深,筹计详尽,以今日的建设发展,瞬息万变,人民的生活意志,逐日提高。一都一市的兴建,与千百年的居民作息有关,和千百年的政治经济结合。无远大计划,不能符合于将来的发展。无应急措施,不能满足于目前的需求。新建城市与扩展城市的基础不同,改建城市与整理城市的目的有别,这是大国而兼古老的中国所特有的复杂因素,给予了我国做都市建设规划工作者的困难工作。我们今日目击某些通都大市,遇到居民的迅速增加,交通的严重负荷,住房的日形缺乏,卫生的环境艰难,城市建设的经费支绌,不能适应市区的扩展,规划机构的心余力薄,难以对付呼吁的各方,矛盾的现象增多,统一的要求迫切。下面提出在制订城市建设规划之前,必须作好几项准备工作,及制订城市建设规划应先注意几点的两项建议,仅系一些纲领,不敢说绝无疏误,尚祈同人和专家加以指正。
一、制订城市建设规划时必须准备的几项工作:
(1)向有关部门(特别是军事和交通)征集与建设规划有关的资料和意见。
(2)广泛搜集有关的档案、志书、图表、报告等。并广泛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
(3)制订建设规划,应由有关机关负责代表人参与。而由市人民委员会推举专任人员为秘书,担任综合、编制底稿工作。并须有各项专家分工合作。
(4)每一城市,应分别其为新设的,抑旧有的。及今后目的:成为经济城市,抑文化城市,或二者相兼。并根据各项方针政策,而定出该城市的型式、及其分区、分类、分期的规划。
(5)每一城市的地形、地质、河流、港湾、道路、气候、户口、历史风俗等,必须善为了解和掌握及适应,以发展其优点,补救其缺点。
(6)凡较大的城市应考虑设立辅助市(或称卫星市)以收调剂分工之效。其原有较大的镇,可考虑改市,以为城乡联络之用。
(7)凡文化历史有关的文物(包括建筑物等),除实不得已,经该管部门负责人许可外,原则上不得拆毁,并应注意保管和修护。
二、制订城市建设规划应首先注意之点:
(1)军事和交通必须的用地,应先行划出。
(2)分区规划,应配合一切供需和产运,以每一区内,能自己调剂,或数区能互助交流为主。
(3)道路河流,应尽先划定系统,并尽量利用固有或改良的交通工具,尤其水道须特别修治,愈少填塞愈好。
(4)水道的运输,应配合空陆运输,并联同食水、用水、灌溉、发电、下水道等(用水包括工厂),成为整套计划。但应分别先后缓急,分类或分期、分区实行。
(5)在远大规划(例如十二年)未进行时,须有应急治标办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应坐待远景到来,不加措置。但那些措置,以不妨碍远大规划为准。
以上两项共十二条,其理由未及详述。城市规划,本系一件复杂工作,近年来各地城市设施,由于规划不周,或并无规划,以致损耗的人力、物力、财力、日力不知凡几。缘规划一经实施,再改即成劳费。如规划偶有疏漏,或配合不当,或工序失宜,实施时监督不严,或有违规格,其影响之大,补救之难,一言难尽,不能不慎之于始。全国应规划的城市,大小将以数百计,稍有失当,损耗可知,反之如规划和实施,皆得其宜,其有助于一切建设的成功,当非巧历所能计,我以为增产节约之大,莫要于此,是否有当,尚祈指教。

谈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
顾维精的发言
我衷心同意毛主席在最近召开的扩大最高国务会议上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并且得到了极大的启发。我体会所谓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而发展就是对立面的斗争过程。在人民内部,对立面的斗争主要是新与旧、进步与落后、正确与谬误之间的斗争。即便是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被消灭之后,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仍然会相当长期地遗留下去,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不可能随着它所由产生的物质存在(剥削阶级和私有制度)的消灭而立即消逝,社会上总会存在着进步、中间和落后分子。这种所谓进步分子是指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较多,所谓中间和落后分子是指在立场、观点、方法、态度和作风上工人阶级的成份较少,资产阶级或其他非工人阶级的成份较多。所以,要使中间落后的不断向前进步,使进步的更加进步,是奔向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社会的一项繁重而且艰巨的政治任务。党对知识分子所执行的政策完全体现了这种团结教育的精神实质。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和学术思想上“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基于同一精神而为同一目的服务的。这个同一精神是要进一步发扬人民民主自由,同一目的是要调动一切力量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今年是最后并且全面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年,在此基础上又将进一步拟定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这样有效地从事空前规模的国家经济建设,显示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由于坚定不移地学习苏联,也由于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阵营各兄弟国家真诚无私的帮助,我们经济发展的速率不仅远超出资本主义各国,甚至还胜过当初苏联在十月革命后相应时期的成就。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的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等也都配合得比较均衡,所以整个国家建设发展得很平稳,能够在帝国主义利用批判斯大林的错误所引起的国际逆流中屹立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的前列。
虽然几年来,我国面貌一新,起了根本的变化,但在由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路程上还只是迈前了一步,应该承认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一般很低。我们正处在一个所谓“原子革命”的技术改造的时代里,为了更快建立起我们自己的强大工业,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紧接着拟定了十二年科学规划,要求在十二年左右的时期内迎头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是完全必要的。所以,继经济建设高潮之后,必然会有、而且也已经面临着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愿意就这方面有关高等学校的一些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如上所述,向科学进军的目的,是为了要用更完善的技术建立和不断改造我们的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水平。高等工业学校的任务既然要为国家培养工业建设所急需的人才,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也就是直接贯彻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忽视教学、片面强调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是不切实际、舍本求末的做法。自然,为了要提高教学质量,高等学校的教师必须从事和教学相结合的科学研究,以便通过研究深入体会问题的本质和丰富教学内容。问题在于:教学改革后,由于高教事业的迅速发展,师资不足,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一般都嫌过重,缺乏足够的时间展开科学研究。解决的途径应该调整教学工作量的标准,考虑在高等学校增加科学研究人员的编制,以便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的同时,可以在高等学校里大力开展科学研究。
自从拟订国家科学规划以后,许多单位都新设了各级科学研究机构,但是我国过去技术科学的研究基础非常薄弱,更主要的是中上层的科学研究领导人才很缺乏,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散处在各高等学校。如果就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里增加科学研究的编制,建立并加强科学研究的基础,培养学术研究的风气,以至形成我国的某些学派,会对我国科学水平的提高起更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这种科学基地的建立,也可以使高等学校确实担负起培养正规研究生的任务,从而保证了师资和中级科学研究人员补充的一定质量。
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计划原则上应该纳入国家总的科学规划。但高等学校毕竟担负着教学任务,特别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期,科学研究的方式必须多样化,各级教师应该实事求是,各按步伐,不宜强求一律。不能把科学研究看成高不可攀因而裹足不前。科学研究本来就是知识的不断积累、提炼和巩固的过程,不可能一切都事先准备好然后如意地一帆风顺,没有必要让青年教师过多地补基础。必须坚决贯彻勤俭办科学的方针。有关部门应该协助解决图书资料和制造设备的原材料供应问题。科学院和高教部可以考虑组织图书资料互通的一定办法和机构,逐步做到能够介绍并负责处理图书资料方面的问讯。
最后,应该承认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几年来已经收到了肯定的效果,由于划分专业,根据需要进行教学,历年来的毕业生基本上能够更快地在工作岗位上负担生产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然而,高等工业学校的培养工作至今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最近,在报刊上看到了不少关于高等工业学校培养目标的讨论,很多涉及对准口径的问题。如果不能达到学用一致,的确是一种文教建设方面的极大浪费。其实,这不是专业教育制度不对,而是专业设置还需要更多地考虑国家的需要和可能。也有一些毕业生自以为是地不愿被“大才小用”,借口用非所学不安心于本位工作,这表明高等学校必须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专业划分得过细过多,在一定程度上会不必要地分散了教师的力量。所以,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高教部应该慎重研究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招生任务和专业设置。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是否妥当请批评指正。

为了不断进步必须加紧改造
王德舆的发言
我以无限愉快、兴奋的心情,衷心拥护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的指示和周恩来总理访问欧洲、亚洲十一国的报告,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说明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全国政协第二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我是一个工商业者,现在我就个人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体会,作如下发言:
过去的一年是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胜利的一年,江西省的情况和全国各地一样,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在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实现以后一年以来,无论在企业的改组、改造,和私营工商业者的思想改造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们积极的一面有了进一步的发挥,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许多私方人员,在党的教育下和职工群众的带动下,投入了社会主义的劳动竞赛,积极改进经营管理和改善服务态度,有些接近农村的公私合营商店、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还组织了大批货郎,送货下乡,深入偏僻的乡村,串屋串田塍,供广大农民的需要,他们还提出了不怕路远,不怕麻烦,不怕负责,不怕天冷,不怕风雨,不怕疲劳等六不怕的服务口号,根据去年全省七个市四十八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共有三万一千四百六十七个工商业者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其中有三千六百八十七人获得了先进工作者或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
在公私共事关系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从去年7月份随着人事安排,定股定息等一系列工作的胜利结束,全省各主要县市,都先后召开了一系列有关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座谈会,着重研究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的经营管理问题和公私共事关系问题,在这些会议上一般都做到了彻底敞开、畅所欲言,交流了经验,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提出了不少建议。通过座谈会,全省各地、各企业都开始建立了公私共事的各项有关制度,私方人员在生产上的联系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从而使公私共事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大大启发了私方人员的自觉性和生产积极性。
在实现全行业的公私合营以后,全省各地的私营工商业者都纷纷要求学习,加强自我改造,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了满足私营工商业者的迫切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对工商业者的学习,做出了全面规划,建立和健全了学习机构,并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和配合,在工商界中,开展了有系统的政治理论、时事政策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学习,一般说来,学习情绪是高涨的,他们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工商业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不但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很关心我们的学习,如果不好好的学习,真是对不起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工商业者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文化程度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工商业者的政治态度也有了显著的变化,扩大了先进面,减少了落后面,但是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是不是还存在某些障碍呢?我认为还是存在的,这就是在我们的行列中还有些人在消极方面起作用,公私合营企业中在经营管理、公私共事关系方面也还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
有的人认为定息七年不动,就认为改造可以慢慢来;有的人认为工商业家思想改造比工人阶级容易。在工资改革中,有些人因为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就心怀不满,甚至消极怠工。还有些人,搞生产经营不如私营时积极了,也有些人在工作中碰了钉子,认为职工对我们有成见,就消极下来等等,这一切都是我们消极方面的具体反映,我们应该认识,这些消极的东西,都会影响我们的进步的,如果不深加警惕,不加强马列主义的理论学习,甚至会使自己的思想“回潮”,结果,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都是不利的。
因此,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怎样积极努力的问题。我们继续前进的实际行动,就是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积极作用,搞好生产经营,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当前应该更深入,更积极地投入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在这方面我们能够、也应该作出成绩来的。我们过去在私营时,处处都能够精打细算,所谓“锱铢必较”,现在应该把这种精神用到增产节约方面去,过去我们“精打细算”“锱铢必较”是为自己多赚钱,今天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办好企业,为国家多积累资金,两者有根本上的区别,所以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只有把国家建设得更富强,我们才能享受更加丰盛的果实。
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向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大道奋勇前进!

努力学习,更好地发挥工商业者家属的积极作用
沈方成的发言
我是一个工商业者家属,能够被特邀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会议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尤其是还参加了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听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教导,这是一次从来没有的最深刻的政治大课,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光荣的日子,这个光荣应该是属于我们全体工商界家属的。因为我能够参加这样重大的会议,也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我们全体工商界家属的重视。首先要感谢党和毛主席把我们妇女从几千年的封建枷锁中解放了出来,使我们工商界家属,也得到了培养教育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良好的开端
自从去年1月,我们上海的工商界家属随着自己的亲人一起敲锣打鼓,欢欣鼓舞的投入了全市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以来,特别是去年3月全国妇联、工商联和中国民主建国会联合召开了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后,肯定了工商界家属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特殊作用和光荣责任,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大地鼓舞了广大家属姊妹们的爱国热情和在工作、学习各方面的积极性,一年来在党和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关怀和教育下,不仅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在具体行动上也有了显著的成绩。
首先谈谈积极参加学习的情况:
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工商界掀起了学习的热潮,而工商界家属,也根据不同条件和自愿的原则,分别参加了各方面的学习,一年来有十一人参加了市政协举办的政治夜大学;去年有七百多人参加了由市政协、民建、工商联合办的工商界政治学校;有一万三千六百三十人参加了时事政策讲座;再有更多的人参加里弄读报组。最近市政协学委会又成立了妇女界分会,举办了专题学习班和讲座。在第一期市政校学习中有父子同学、婆媳同班,还有四十四对夫妻同学,出现了互助互勉、共求进步的新气象。要求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年计划有二千人要参加市区政治学校。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在一年中也先后吸收了二百多个家属会员,为了适应家属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在去年10月,民建市委会还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成为搞好家属工作的专门机构,中心工作是培养和提高家属会员成为家属中的骨干分子,在广大家属群众中起骨干、桥梁、带头作用。
其次,通过各种学习和组织的培养教育,很多的姊妹们在行动上都有了具体的表现:她们不仅是鼓励亲人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也就是化阻力为助力,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还努力做到“五好”,去年上海评选出来的“五好”积极分子中,工商界家属有七百七十人,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人也很多。例如担任里弄干部的根据三个区的统计,当选为优秀干部的有一百零六人,去年担任扫盲教师的也有一千一百多人,至于以财力、人力、物力来支援办托儿事业的事例也不少。根据十五个区的统计,由工商界家属集资举办的托儿所,就有三十三所,本人参加为保育工作的有六十四人,还有有条件的,也有走上了工作岗位。如担任民建会专职干部或者人民教师,也有已加入了工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此外,在学习中还涌现了一千二百七十五个骨干和积极分子,其中担任市、区政治学校班主任、辅导员的有四十二人;各区核心工作组骨干二百二十人;时事政策讲座的讲解员、学习组组长就有三百四十四人;此外再有不少的里弄读报组的组长。民建会自从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各区建立了妇女支部或是妇女小组,由于各级组织的领导,骨干和干部,都是家属会员自己,她们彼此思想感情容易接近,可以针对家属的特点和要求来研究和布置工作。在学习“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后,更大大提高了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大家都认真负责的要求把自己的组织工作搞好。以上这些具体事实,都说明了党对资产阶级和平改造政策的伟大,也说明了资产阶级家属经过了本身的努力,在学习和改造方面是有进步的,但是我们决不能自满,更不能骄傲,因为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我们的工作做得很不够,我们的缺点还很多,我们对国家的贡献太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家属也应该贡献出一切的力量,那么如何来更好地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呢?
努力的方向
1、继续加强学习,改造思想,目前有少数姊妹在学习和改造方面有松劲现象,如有人认为定息七年,改造可以慢慢来,原来已订好计划生活紧缩了,现在拿到定息又放宽尺度了,有的认为丈夫已是国家公职人员,已经改造好了,不必再学习了,有的中小户中因为目前还有些困难,产生了灰心消极的情绪,有的本来想通过学习要求工作的,现在看看一时还不可能达到目的,有些泄气。以上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虽然是个别的,但是是要不得的,这正说明我们头脑里的旧思想不清除,新思想就不能建立,我们要改变自己的立场观点,是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思想斗争,主要的关键是在于学习。
2.努力做到“五好”,发挥工商界家属的特殊作用,响应盛丕老在上海市家属代表会议上提出的号召,要我们家属自己做好“五好”,鼓励亲人,做好工商界的“五项准则”,五好加上五项,就是“十全十美”的好夫妻。同时我们要勤俭治家,精打细算,尤其拿到的定息,不能当作落得用,应该尽可能的节约,多储蓄,多购买公债,支援国家建设,养成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对自我改造、教育子女都是有好处的。
3.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如多做托儿所、扫盲等工作等为劳动人民服务。
4.骨干分子,要戒骄戒躁,加强团结,密切联系群众,扩大骨干分子的队伍,共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点要求
最后,我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1.有的家属骨干分子兼职太多,负担太重,希望政协、妇联、民建、工商联等各有关方面全面考虑,骨干分子合理使用,统筹安排。并且要注意会议的平衡和精简,使家属姊妹们的家务劳动、社会活动和学习能够适当兼顾;并且对于骨干要加强培养和训练,以提高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2.工商界家属中间有些高级知识分子或大学毕业,或精通外国文字,过去在旧社会中无事可做,把才能埋没了,我希望予以适当工作岗位,能够尽量发挥她们的潜在力量。
3.对于家属的教材太缺乏,尤其是要普遍的、通俗的、结合一般家庭妇女需要的,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与全国妇联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起来,能够搞出各种不同程度的教材,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
以上意见,是否有当,请批评指正。
对于周恩来主席以及陈叔通副主席、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我表示衷心拥护。祝各位身体健康!

舒绣文、韩俊卿和李再雯正在研究一项建议,请求让她们到各专业文艺团体、学校去进行观摩学习,以便扩大眼界丰富生活。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