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曾苏元再一次忠告台湾军政人员
要考虑祖国的利益和自己的前途
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应该和祖国人民一道,一致反对外力干涉我们中国的内部事务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开幕之前,我曾亲自听到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重要指示。这一谆谆教诲,不仅使我感到非常兴奋,并且还感到无比亲切。
1956年,国际和国内形势都是有了很大变化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谨把我自己一些情况和意见,向大会作如下的发言:
去年进行视察工作以后,我和一起到农村视察工作的江苏省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省参事室参事共十五人,经领导上的同意,留在江苏盐城县“东方红”、“灯塔”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体验生活,经过了一段时期,使我对瞬息变化着的农村面貌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我们没有参加这次农村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以前,虽然已经认识到:解放后经过土地制度的改革,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村面貌有了根本的变化,但是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农村面貌的深刻变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还是不深的。我们在“东方红”、“灯塔”两个高级社住了四十二天,情况就不同了。大家亲眼看到农民在成立高级社以后,劳动热情普遍高涨,农村里是一片新兴气象,人人都精神焕发,勤劳生产。大家又亲眼看到高级社里真是“地尽其利,人尽其才,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这一片新的景象和旧中国农村一片荒凉、农民过着牛马生活的情况是无法比拟的。就拿古人所写“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这首描绘封建社会农村的美丽景象的诗来说,却也远不能以此来比拟今天的农村了。因为今天的农村景象,实在比他美丽得多,内容丰富得多。我深深地感觉到:虽然目前农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但是他们已经逐步地在摆脱贫穷落后的境地,看到了自己的繁荣幸福的未来。这样的农村景象,的确使我万分感动,极其深刻地教育了我,使我更觉得社会主义的可爱。在“八大”文件中指出今后建设的方针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除积极地发展轻工业外,还须大力发展农业。在这样的建设方针下,今后农村将会更加繁荣,农民生活将会更加幸福,工农联盟将会更加巩固。
现在我谈谈和平解放台湾问题。周恩来总理在上次会议上做政治报告时,曾代表政府提出了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在这次会议上,周总理又谈到这个问题。无疑地采取和平方式解放台湾,这是政府一贯的号召,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利益,不仅符合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而且也是真正为国民党的军政人员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我们提出和平解放台湾,并非表示软弱,而是为了民族利益,为了和平利益。政府一再表示:爱国便是一家,爱国并无先后,只要走爱国道路,既往都可以不咎。而且表示如有疑虑,可以回大陆参观,向亲友了解,政府保证来去自由,允许自由通信,这不是表明了政府的最大诚意吗?在这里,我要再一次忠告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要认清大势,要考虑祖国的利益和自己的前途。不要再迷信以为依恃外国势力,台湾残局尚有可为。其实,依恃外国势力,在中外历史上都没有一个有好结果的,指靠美国,更是与虎谋皮。我认为: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应该和祖国人民站在一道,应该一致反对美国的侵略,一致反对外力干涉我们中国的内部事务。台湾人民和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在热爱祖国反对侵略的前提下,力争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奴役,坚决地和祖国人民一道站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之下。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人民是中国的同胞。祖国人民对目前台湾人民和国民党军政公教人员在美国奴役下的痛苦生活是极其同情的。争取和平解放台湾,正是他们解脱痛苦、自救救人的最好方法,我们希望他们早日脱离苦海,回到温暖的祖国怀抱里来。
最后,我还要对党和政府给我工作上、生活上的帮助和关怀,表示感谢。
去年秋后,我到了江苏省林业厅工作,开始的时候,由于对业务不熟悉,思想上不免有些顾虑。但在党员副厅长和其他同志给我同志式的热情帮助下,使我逐渐地熟悉了业务,在工作中感到非常愉快。在生活上,我觉得愈过愈幸福了。儿女们都在工作岗位努力工作,孙儿们都在学校里努力学习。他们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影响之下,精神面貌也起了根本的变化。他们都逐渐地成长着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家庭生活更是显得亲切可爱,从而使我感到生在这样的社会里,自己更年青了、更幸福了。今后我要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学习,来答谢党和政府给我的信任和荣誉。

作一个中国人无限光荣
马师曾畅谈自己的感想
我对于毛主席在最高国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周总理访问十一国的报告及其他各位首长的报告,表示衷心拥护!
我本人是广东省粤剧团的一个演员,我感觉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作为一个新中国的人民;是无限的光荣和欣慰。这一种光荣和欣慰,并不是因为我本人今天得做了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而是由于我亲眼看到我们中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使得我们中国无论在外交上、内政上,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
从前,我们中国是不被人家重视的,从来在世界上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而是国际帝国主义侵略的目标。我们长期的被人家欺负抬不起头来。但是现在呢?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在短短几年之间,我们中国强大起来了。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中国在国际事务上起了很大作用了。
在外交方面,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一步发展为万隆会议的精神,成为亚非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也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的奋斗目标。最近我们周总理在八十天的时间,旅行了五万四千多公里的地方,访问了亚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更取得了空前的成就。这不单是我中国人民感到光荣和骄傲,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也将有此同感。
在内政方面呢?进行着规模宏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文化学术上贯彻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等,使得全国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我本人是舞台上的演员,由于我常常下乡、下厂去演出,亲眼看见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充满着一片新气象。尤其是现在的农民兄弟,不单过着饱暖的生活,而且有钱看戏了。过去一些穷乡僻壤的地方,现在也出现了很多千斤社、千斤乡了。我们每一次下乡演出,都是天天满座,买票的情况,都是排长龙,还有很多很多人预早在今天的晚上站在剧场门口等候买明天的票。这也可以说明:只有人民能食得饱穿得暖以后,才有能力去追求文娱生活。而农民的文娱生活,能看戏还是小事情,主要的还表现在业余剧团已在农村中普遍发展起来,还涌现出了许多在戏剧界很有发展前途的人材,成为戏剧战线上的一支预备大军。因此,从我一个演员的身份在艺术事业的角度上来看我们的祖国,社会面貌的确已起了根本变化,这个变化已使演员和人民之间打成一片了。演员为人民而演出,要演为人民喜闻乐见的剧目,要演有益于人民的剧目,要演能鼓舞群众情绪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剧目。同时,人民也会拿出上述标准来检查我们、督促我们和教育我们。
两年来,使我最深切体会到的是,我本人还能有一点进步,对社会主义事业还能作出一点贡献,一是党的领导,一是人民的鞭策,有了领导才不会迷途,有了鞭策,才能前进。我是艺术园地里的一条耕牛,我愿意勤勤恳恳地为祖国、为人民献出我的一切,栽培出一朵祖国的鲜花。
最后,也谈谈和平解放台湾的问题。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所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居民,包括一切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内,都是中国人。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解放台湾是中国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台湾是一定要解放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了祖国的利益,也为了台湾居民的利益,是希望能用和平方式来解放台湾。因此,我在这里寄语港澳及海外戏剧界、电影界的朋友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为祖国立功,都应当为祖国立功。怎样立功呢?只要你向居住在台湾的亲友写一封信,表达祖国对他们的同情与关怀,表达你与祖国人民对和平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这就是你对祖国尽了人民一分子的责任,也就是为祖国立下一点功劳。当然,立功并不限于写一封信,并不限于就此一种方式,只是举此为例,其他办法你们会多多去想的。
我的话完了,祝各位首长、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身体健康!

合作化的优越性无可怀疑
吉雅泰谈内蒙古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就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指示、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我们一定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的各项工作,在各族各界群众中贯彻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伟大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几年来各项经济及文化建设事业均得到发展,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民族团结更加加强,各族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随着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到来和胜利,内蒙古自治区也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正在“依靠劳动牧民,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稳定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下,稳步进行着,并取得了一定成绩。1956年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涨,农业生产获得空前丰收;牧区畜牧业生产也有重大发展,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以包头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的包头工业基地建设,大兴安岭的森林工业建设,以及铁路和其他交通事业,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这就更加促进了自治区整个经济、文化事业的大发展。
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缺点和错误,表现为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和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对此,必须努力克服,进一步做好自治区各项建设工作。
在这里,我想把内蒙古自治区对畜牧业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情况,向大会做一简要的汇报。
内蒙古自治区对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从进展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健康的和正常的。全区已有畜牧业生产合作社五百四十三个,入社牧民一万八千五百二十六户,占总牧户的21.91%。再加上参加各类互助组的五万九千六百七十九户牧民,参加社组的牧户已占总牧户的83%。对牧主(巴音)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分别进行了试点工作,组织了二十九户巴音试办了十三处合营牧场,个别吸收了十九户巴音参加了合作社。
我们对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还缺乏经验,工作中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但合作化了的牧业已显示出它的极大的优越性,根据内蒙牧区情况,突出的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⒈大部分牧业社增加了生产,增加了社员收入。办得好的合作社能够作到使所有社员都增加收入。大部分社收到牲畜繁殖多、成活率高、死亡少的效果。不少牧业社执行了以牧为主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不但畜牧业搞得好,还增加了农、副业收入。根据调查,90%以上的社都比1955年增产,89%的社员都比1955年增加了收入。据昭乌达、呼伦贝尔、乌兰察布、伊克昭等盟一百五十一个社的调查,增产社一百三十九个,不增不减社十个,实际减产社二个,仅占1.33%。其中三十七个社一千二百九十一户社员的收入情况是:增加收入的一千一百五十五户,不增不减的十六户,实际减产的一百二十户,占9.29%。社员收入一般都比互助组员和个体牧民多10%到30%。有些社员比单干时增加了一倍多的收入,察右后旗阿拉腾都喜牧业社社员奇林的收入由过去的一百四十元增至六百元,即增328%。
⒉解决了目前牧区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几年来牧区牲畜发展很快,已经出现了劳力不足的情况,成立畜牧业生产合作社后,牲畜统一经营,劳力统一调配,这样就解决了劳力不足的困难,改进了饲养管理技术,牲畜可以分群放牧,牧场也可以有计划地轮流使用,对于抵御自然灾害和进一步发展畜牧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例如昭盟翁牛特旗乌兰托雅牧业社,过去有十五个劳力常年不参加生产,而雇工放牧。建社后,这十五个劳力都参加了生产,不雇工了。由于解决了劳力不足的困难,改变了过去的天牧、了牧为专人放牧,因而牲畜繁殖多,成活多,死亡少。翁牛特旗七十四个社的调查,牛马羊的繁殖率比1955年高18%到36%,幼畜成活率由1955年的89.1%提高到1956年的95.5%。
⒊畜牧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畜牧业生产的基本建设,如兴修水利、搭盖棚圈、开辟新的牧场、培育和改良现有牧场、购置大型和新式的畜牧业生产工具等,这都是个体牧民所难以作到的。例如昭盟翁牛特旗的牧业社1956年一年中就积极打新井和修旧井二百七十六眼。巴林右旗搭盖棚圈一万九千六百十一座。
⒋为多种经营创造了条件。很多畜牧业生产合作社开始种植了饲料,和进行各种副业生产,这对于牧区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和增加社员收入,具有很大意义。饲料基地的开辟,将会逐步地解决牧区饲料和粮食的供应问题。历史经验证明,没有农业支援的牧业是不易发展的,发展了也是巩固不了的,而饲料基地的开辟即为牧区畜牧业的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开端。1956年牧业社种植饲料基地十六万七千亩,收获了很多的饲料、粮食和蔬菜。其中仅伊盟郡王旗二十二户的金星牧业社就开辟了饲料基地二千二百亩。昭盟巴林右旗牧业社跑运输、打猎等副业生产在两个月里就收入十七万一千零六十六元。
⒌为定居游牧创造了条件。定居后就便于发展畜牧业生产,还可以种植蔬菜和林木,改进居住条件,便于进行文化卫生活动,有利于人畜两旺。锡盟1956年试建成十六个牧业社,这些牧业社大部分都定居了下来。
⒍有利于改进生产技术和进行品种改良和兽疫防治工作。昭盟翁牛特旗的牧业社在一年的生产活动当中,改良羊八千七百只,改良牛二百三十五头。过去内外寄生虫病较严重的伊盟,由于90%以上的牧民组织起来参加社、互助组的结果,很快就完成了二百万头牲畜的驱虫工作,消灭了当年的寄生虫病,保证了牲畜的安全。
我们在去年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中,虽然获得了很大成绩,也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其中突出的问题是对合作社收益分配的原则和互利政策掌握得不够稳。有些地方劳动报酬偏高,畜股报酬偏低;某些干部和群众中有“割肥补瘦”的平均主义思想,使畜多户吃亏。同时,也有少数社对劳动报酬照顾不够,使贫困牧民减少收入。在部分干部中有贪大、贪多、贪高的情绪;有些社自留牲畜偏紧;有不少合作社对生产抓得不紧,经营管理混乱;同时有忽视对互助组领导的倾向。
从上述情况说明了合作化的成绩是主要的、基本的。其优越性是无可怀疑的。通过牧业合作化的事实也再一次说明了毛主席早在1943年就指出的:组织起来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也是少数民族由落后、穷困变为先进、富裕的唯一道路。只要我们注意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一定可以做好自治区牧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和其他各项建设工作,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祖国而艰苦奋斗!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继续加强民族间的友爱关系
马轶尘的发言
我听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指示,周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我完全表示拥护。
我是一个回族人民,因此,我从少数民族方面,发表一些意见。
几年来,我们回族人民和各族人民一样,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照顾,由于党和政府正确的贯彻执行了民族政策,我们回民,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那方面,都起了根本的变化,都得到很大的进步。就拿我们所住的安庆市来说:安庆市有回民四千一百九十二人,分别居住在市区和郊区(郊区约一百人)。在政治上,旧社会被看不起的穷回回,今天已享受到真正的平等的民主权利。在市、区人民委员会里,和市、区人民代表当中,都有回民的委员和代表。回民中计有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一人,区人民委员会委员二人,市人民代表八人,区人民代表十人,市政协委员四人,郊区乡人民委员会、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和妇女联合会里,都有回民的代表和委员。几年来,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教育培养下,参加机关工作的回民已达一百人以上。由于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积极的劳动热情,他们当中有部分的人,已经被吸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在文化上,安庆市有回民小学两所,全市入学儿童五百二十七人,在初中和高中求学的达一百四十人。困难的回民学生,可以享受减免学费的照顾,初中以上学生还根据实际情况评发助学金,对生活特殊困难的,还给他们以生活补助,从而解决了不少回民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在就业方面,市劳动部门对回民也给予优先照顾,如去年重庆钢铁厂和武汉河运技工学校两单位到安庆招生,一次就有回民青年七十人被吸收参加学习,市农林牧生产社还吸收了三十多人,从事农林牧生产。去年3月,市民政部门,根据中央和省的指示,又动员了回民三十户一百三十人,移民青海参加农业生产,政府对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都非常关心。安徽省于去年10月还组织了访问团到青海省去向他们进行慰问。其他,如郊区回民都参加了高级农业合作社,手工业回民都参加了生产社、组,资本主义工商业都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小商小贩都实行合作化,因此,已经大大的改变了他们的经济面貌。此外,贫困回民,在医疗上还可以享受减免费或补助医药费的照顾,生活困难的回民还得到政府定期和临时的救济,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的贯彻执行了伟大的民族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回想在旧社会里,我们回民所得到的,只是民族间的压迫、歧视和侮辱,逼得回民不敢说自己是回民。不但政治上毫无权利,就是经济上、文化上,都是极端贫困、极端感受痛苦的。可是,从解放以后,给回族人民带来了幸福,被压迫、被歧视的不平等现象,已全被扫除。现在我们不但政治地位平等,就是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已逐步提高。这些,都是我们回族人民亲身经历的,都是从自己亲身经验中体会出来的。做为少数民族的回民来说,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可以获得这样的幸福。
上面所说的,虽然是一个地区的情况,但也就具体说明了我们民族工作中的主要成就。我们认为这些主要成就,在各个地区,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对于党和政府正确贯彻执行了民族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应该肯定的指出:这些成就,是基本的。但是,在民族工作中还有没有缺点和错误呢?我们又认为,还是有一定的缺点,甚至错误还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在执行民族政策的时候,有的还没有层层贯彻,有的对民族政策体会还不够,因此,在执行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甚至在个别地区,个别干部,还不懂得什么是民族政策。在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有的忽视少数民族的特点,或者没有很好的尊重他们的意见。有的汉族干部,甚至不根据条件,用强迫命令的办法去进行工作。在发展经济和文化工作中,对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以及文化方面的困难,未能及时给以解决。对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还存在有不尊重的现象。轮船、火车上,回民的伙食就感觉困难,还没有得到适当的解决。特别是大民族主义思想还有存在,有的甚至表现得很强烈。这些,对于进一步发展各兄弟民族间的互助合作关系,是一个严重的障碍,对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危害是很大的。同时,在我们少数民族中间,也还存在着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有的并且很严重,这也妨害了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和民族本身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必须十分注意,要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以上这些,我们认为,是前进道路上所发现的困难,我们有完全信心,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一定可以根据条件,逐步得到解决和得到纠正的。
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认真的宣传和贯彻执行民族政策,继续开展民族间的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通过各民族的先进分子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群众,批判本民族中的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思想,使少数民族人民更清楚的认识到:民族间的互不相信,甚至互相歧视,只是对敌人有利,对各民族人民是有害的。汉族人民要尊重少数民族人民的政治权利、风俗习惯,帮助少数民族发展各项建设事业。少数民族人民更要热情的欢迎汉族人民的帮助,团结互助,友爱合作,以发展生产,从而提高生活。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民族间的友爱关系,促进民族间的团结互助,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共同建设各民族人民自由平等、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利用座谈会充分开展协商工作
黄长水谈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的工作经验
我衷心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指示和周总理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同意陈叔通副主席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我现在将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的工作组活动的一些体会来向大家报告,不妥当的地方,还要请委员们给以指正。
人民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建立了党派、工商、文教、科卫、海外和综合(包括宗教、少数民族和特邀委员)等六个工作组,由全体委员自愿报名参加。工作组的活动方式主要是召开座谈会,两年来,各工作组共开过一百几十次座谈会,活动是相当多的。
座谈会讨论了那些问题
座谈会是围绕着党和政府各个时期的重大措施和市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协商的,如工商组座谈市场安排、公私劳资关系,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清产核资、人事安排、公私共事关系及有关问题;文教科卫组座谈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的贯彻和向科学进军、文化艺术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问题;党派组座谈人事安排、有关候选人名单、中共所提出来的中共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及国家机关、企业、团体和学校中共产党员与非共产党员的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海外组座谈和处理有关港澳回穗同胞的问题,海外统战工作及华侨政策的贯彻、出入国境、提早改变华侨地主成分和房屋产权、租务纠纷等问题;综合组座谈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贯彻少数民族政策与宗教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座谈会既要充分发扬民主,让与会者畅所欲言地表达意见和要求,又要宣传解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说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这才能互通声气,使思想认识比较容易一致。座谈会后,把纯属政务性和事务性的问题送交有关方面参考处理,只要有着落,有交代便了结;属于统战性的问题,则力求做到合理解决,其中属于大的还要尽政协之力所能及求得完满解决。去年下半年六个工作组反映的意见共二千四百四十九宗,已处理的占70%以上,也和有关方面共同解决了一些统战工作上的突出问题,使统战关系得到改善,政协作用有所发挥。
广泛吸收有代表性的人物参加座谈
要使参加座谈会的人得到更多的发言机会,以小型的为好。一般座谈都有主题,但有时也举行无题座谈会,谈时既要轻松随便,这样便可以使大家无所不谈,又要提倡大胆发言,展开争论,通过讨论研究,便可以分清是非,辨明真理。参加座谈会的,并不以委员为限。综合组讨论到有关国民党军政人员的问题时,不仅邀请在机关和党派中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还邀请社会上有关人士参加。我们不只邀请他们中的上层人物,也邀请中下层分子;有关科技问题的座谈会就注意邀请到大、专学校的、国营工厂的、国家机关的、公私合营工厂的科技人员以及私人企业中有技术的私方人员;讨论医药卫生方面的问题,则注意邀请中医、西医、牙医、助产士、开业医生、私人医院医生、联合诊所医生、保健站医生及护士等。去年3月至9月间举行的六十一次座谈会,参加的达一千五百人次。这样就可较全面的发挥各委员的积极性,可让各方面较有代表性的人物都有机会通过政协的工作组提出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使他们能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和一些重要的措施。这样就可以使工作组成为协助常委会加强联系群众并进行日常的协商工作的便利的组织形式,它灵活地扩大和加强了共产党、政府同各界民主人士之间,各界民主人士相互之间的联系,扩大了协商工作的范围,充实了政协工作的内容,这就是通过政协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最经常最具体的表现。
应该抓紧有关统一战线的问题来协商
座谈会上虽然提倡无所不谈,但也不是任何鸡毛蒜皮事都要开展讨论,而是应该抓紧有关统战的问题来协商。例如中、小学教师座谈会,我们是着重协商解决对这部分知识分子政策贯彻中的若干问题,如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党群关系等方面,有益或有损于他们的积极性的问题,而不去商讨有关如何教学才能提高教学质量的纯业务性的问题。私方技术人员的座谈会,只是商讨当前有助于或妨碍他们的积极作用之发挥的有关问题,而不商讨他们应如何改进生产技术的问题。这样,工作组的活动就不致和国家机关、企业或其他团体的工作重复,也才不致形成政协与其他方面关系的不正常,增加民主人士的负担,和离开了政协章程的精神。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认真作调查分析
工作组还要在广泛联系各界民主人士,普遍搜集这方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善于发现当前影响较大的突出的统战关系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作出有情况有分析又有解决问题意见的建议书,送有关方面采择施行,凡属更重大的建议,还应提付常委会讨论,这不但可以丰富常委会的协商内容,克服无事可谈或等待党委或人委交议的被动局面,活跃民主生活,进一步克服常委会议的形式主义,而且经过常委会慎审商讨作了决议然后送给有关方面,问题就更易获得解决,也提高政协的工作威信。过去由于我们对这一点体会不到,各工作组所反映的意见虽多,却不具体,或仅属于道听途说,没有分析研究,意见不完整,欠中肯,只能送有关方面参考的占半数,有关方面也只是解决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那些多年未得解决或比较复杂的问题,由于我们反映情况欠具体,少分析,又缺乏解决办法,就不易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解决问题也慢。由于协商的工作质量不高,渐渐引起部分委员和其他民主人士的不满。有人说:“以后如果开不能解决问题的座谈会,不要找我来”。有关方面也感到政协反映意见虽多,但不具体,片面性大,难办理,或对改进工作无多大帮助。我们接受了这个教训,各工作组都注意在座谈会反映的许多意见中找出一些主要问题,组织委员和干部力量,针对问题进行视察、调查、分析研究,再作出切实可行的书面建议。例如:“关于改进中小学教师业务和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关于克服小学教育工作中的忙乱现象”、“关于安排高级知识分子参加社会活动”、“关于医药卫生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关于处理华侨、侨眷出入国境问题”等。由于各组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因此对讨论过的较重要的问题都作了有情况有分析又有建议的报告,这样就不但易引起有关方面注意政协所提的问题,认真来解决问题,并易警惕到要深入工作,克服官僚主义,而且可以推动委员们及民主人士深入联系他们所联系的群众,更深入了解事物的真象,有助于克服某些人思想上的主观、片面的缺点,使人们逐渐体会到站在正确的立场和思想方法,用负责的态度去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的重要性,在政治生活的实践中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这就是政协同党同政府以及同有关各方面所可能经常起的互相监督的作用。
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要搞好工作组的活动,中共党员委员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经常参加座谈会,也是重要的。因为协商工作主要是统战关系的协商,也有许多是部门与部门,单位与单位之间问题的协商,在工作组的协商过程中,没有中共党员委员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是难以收效的。当然,工作组反映的意见,由有关方面分别处理答复,对的接受,不对的解释,也是一种协商,但总不比当面协商起的作用大,解决问题也要快些。过去和现在都存在有关方面不大重视政协工作的情况,不过我认为只要中共党委加强领导,政协本身的工作又做得好,这一问题是不难于解决的。
总的来说,广州市这两年来由于政协工作的改进,通过这些工作,越来越显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这一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伟大生命力了。通过政协的工作,我们不但可以更广泛地把各阶层的人民团结起来,协助国家机关更有效地对敌人实行专政,而另一方面可以更多和更及时地反映和妥善地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政协的各级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配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设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