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挖掘库存物资的潜力
我国经济建设中某些原材料供应不足。除了生产原材料的企业应该努力增产,使用原材料的单位应该力求节约以外,目前,在保证合理的周转库存材料之后,充分挖掘多余库存物资的潜力,也是克服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更好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人说,几年来都在处理积压物资,去年原材料供应紧张,库存物资都“吃空”了,合理周转的库存都无法保证,哪里还有潜力可挖呢?这句话初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是,事实并不尽是如此。过去,许多部门和企业积极清查库存,处理了许多积压物资,取得了很大成效。有些部门今年年初的库存物资比去年年初确实有所减少。但是,不少部门原来材料就要得不少,后来生产和建设任务削减,材料就多出来了。以钢材为例,根据今年年初普查统计,有的部门钢材库存竟比去年年初增加了一倍还多;有的部门库存的钢材如果以去年的实际耗用量计算,还可以用半年。许多企业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有一个工程公司,今年年初黑色金属库存达一万二千多吨,比去年年初增加了二倍多,如果按这个公司去年的实际耗用量计算,还可以用一年零八个月。这里还应当指出,这些统计数字是在不少单位家底不清、少报库存的基础上汇总的,实际库存物资比这还要多。最近,各级国家监察机关和经济计划、统计、供应等部门,在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领导下,重点检查了一些生产和建筑企业库存物资。检查中所揭发的许多事实,说明在今年年初库存物资普查中,不仅少报的单位很普遍,而且少报的数量相当大。有些单位少报的钢材、木材竟比他们原来的上报数还多。有些部门和管理局在汇总上报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个问题。
在去年材料供应紧张的气氛下,许多单位为了保险一些,都想多买多储。在“物物交换”流行的一段时间内,开始时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缓和了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但是,后来逐渐产生了许多流弊。不少单位不管自己需用不需用,到处抓材料,有的甚至抢购囤积,作为交换的“本钱”。有些企业虽然库存材料大大超过了储备定额,但因为“需用的没有,有的又不需用”,仍然感到日子难过。有些材料在这个单位里大量积压,那个单位却严重不足,甚至停工待料。由于材料的品种少,规格不适合需要,不少企业不得不大材小用,优材劣用。这都造成了很大浪费。当然,为了保证生产和建设事业的正常进行,一定数量的物资储备是必要的。但是,上述情况告诉我们,目前许多部门和企业中本单位不需要或者暂时不需要的超储备物资仍然很多,库存物资的潜力还是很大。
要挖掘多余库存物资的潜力,首先要查清库存,并且要统一地合理地进行物资的平衡调剂。1956年以来,经过几次库存普查,有些部门和企业的库存情况是弄得比较清楚了。但是,也有许多部门和企业对自己到底有多少家底还是心中无数。建筑工程部今年1月1日库存物资普查初步汇总,钢材的库存量几乎比去年12月初的预计量增加了一半以上,木材原来预计还缺几万立方公尺,实际上不仅不缺,而且库存还剩十几万立方公尺。这种情况在冶金工业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去许多部门和各地的物资供应机关,曾经做了很多平衡和调剂物资的工作,在国家建设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在原材料供应不足、库存物资此多彼缺的情况下,统一的、合理的平衡调剂工作是更有必要了。但是,实际上却产生了许多调度不灵的情况,有时候要统一调拨一些多余的物资也办不到。这种情况带来了很多恶果,造成了许多原材料的积压和浪费,人为地加重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过去有些应该办也能够办的事情,因为这样耽搁下来了,没有办。今天,由于许多单位的家底不清,更影响了国家对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的正确安排。
造成这种家底不清和调度不灵的现象,原因很复杂,牵涉到许多方面。但是,某些部门和某些企业领导人员中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思想,却是很重要的因素。在这里,官僚主义作风的突出表现是心中无数。他们只注意向国家伸手要材料,而不注意去认真管理和合理运用这些材料;既不精打细算,挖掘潜力;又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因而下面叫喊材料不足,他们也就跟着叫;下面要材料宁多勿少,他们也不加审查往上报;上级削减了他的材料供应计划,他们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往下砍。他们往往只强调保证供应,很少过问材料管理。上级指示要普查库存材料,他们也不认真研究,贯彻执行。有的同志甚至对大量材料的积压浪费现象熟视无睹,无动于衷。本位主义思想在这里的表现是只顾自己,不管他人。他们在编制材料供应计划的时候,唯恐少要,上报库存物资的时候,唯恐多报。他们为了本单位的方便,常常不管有用没用,乱抓材料,有的甚至囤积居奇,或者采取“库存保密”、“层层封锁”的办法,不让多余材料外调;有的对于上级调令讨价还价,甚至置若罔闻。他们为了怕“冒尖露富”,明明材料有余,还要吵嚷不足,有的甚至当国家普查库存物资的时候,还要疏散物资,“空室清野”,层层隐瞒,逐级少报。特别是去年材料紧张以来,本位主义思想更有了发展。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思想是当前挖掘库存物资潜力的重大障碍,必须加以克服和纠正。
这些现象同时也反映了:目前在材料的生产、分配和管理制度上,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例如:有些材料生产部门不能严格按照计划和适应需要去生产;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与供应计划在编制的程序上衔接不够,而且常常变更,使供应计划的编制缺乏可靠的基础;材料储备制度不够健全,储备定额还不合理;材料管理机构和材料分配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客观的需要;材料统计制度中也存在着一些漏洞;特别是资本主义工业企业在去年已经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原来向国家直接申请调拨和由商业机关在市场上调节分配的办法,已经不完全适合现在的实际情况,而又未来得及改变;等等。这些缺点都在客观上给材料供应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需要积极加以克服和改进。只有积极克服这些缺点,才有助于加强物资供应的计划性,尽量避免库存物资分布不合理的现象。
为了把库存物资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目前各工业生产部门、基本建设部门以及各级物资分配机关,应当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当中,进一步做好摸清库存和平衡调剂物资的工作。凡是家底不清的部门和企业,有必要发动群众认真清查库存,切实摸清家底。并且在进一步健全储备制度的基础上,彻底鉴别哪些材料是本单位需要的,哪些是本单位不需要的,哪些是合理的储备,哪些是过多过早的不合理储备,以克服心中无数的现象。在切实摸清库存以后,对多余的材料应该迅速在部门和地区之间合理地进行平衡和调剂。这是一项更为艰巨复杂的工作,希望国家的物资分配机关和各部门、各地区的物资供应机关,在这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对材料生产、分配和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也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总结,积极加以改进。希望国家监察机关和财政、银行等部门,继续对这些工作加强经常的监督。希望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继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并注意对所属用材部门进行整体观念的教育,批判和纠正某些部门的领导人员中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思想,扫除工作进行中的障碍。希望各级员工对于材料使用不合理和浪费、积压等现象,随时监督所在单位的行政机构加以检查和纠正。

中捷友谊 永恒长存
西罗基总理应邀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12日讯 威廉·西罗基总理今天下午应邀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
威廉·西罗基总理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巩固的友好联系和全面的真正兄弟合作。他说,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促进了我们民族间的接近,并为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开辟了新的纪元。争取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在我们相距万里的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互相敬爱和全面合作的坚固桥梁。
下午二时三十五分,威廉·西罗基总理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陪同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达五分钟之久,向贵宾们表示欢迎。一同登上主席台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员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秘书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周恩来主席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中捷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有日益广泛的合作。几年来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许多巨大的援助。周恩来代表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说,捷克斯洛伐克有着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为领导的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组成的统一战线组织——民族阵线。它在配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持政府和平外交政策中做了许多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次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代表团中有些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我们有机会和他们会见,感到十分高兴。
西罗基总理向与会者——中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们转达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族阵线和政府的兄弟敬意。
威廉·西罗基总理说,历史的传统、当前的条件和前提的不同,必然使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许多不同之点,可是在根本性和最主要的方面我们的道路是共同的,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我们两国都是走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他盛赞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成就以及所取得的经验,并且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建设成就和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工作情况。
西罗基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仍被剥夺了在联合国中的合法代表权利一事表示愤慨。西罗基总理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最坚决地谴责美国不断加剧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占踞台湾的侵略政策。他表示毫无保留地同意这观点:解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西罗基总理说,周恩来总理最近对亚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的友好访问,是中国对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对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合作作了新的重要的贡献。
西罗基总理指出,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推动力量是两股强大的世界性的激流。它们在原则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深刻的一致和共同的利益。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不断增长加速着世界殖民(帝国)主义统治的崩溃,并有助于从这种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亚非国家的自由发展。另一方面,亚非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蓬勃发展动摇着帝国主义的阵地并加强着世界上和平和进步的战线。
西罗基总理的演说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今天出席听西罗基总理演说的,有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体出席、列席人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办公室、各部、各委员会和各直属机构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在京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和捷克斯洛伐克使馆人员,共一千三百多人。(附图片)
西罗基总理应邀在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演说,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中捷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在3月12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人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将继续进行。

文化部举行歌舞京剧晚会欢迎捷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今天晚上出席了歌舞京剧晚会。这个晚会是文化部为了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而举行的。陪同贵宾们观看歌舞京剧演出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李先念、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各国驻我国的外交使节以及在京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留学生也出席了晚会。

政协全体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董必武谈扩大人民民主生活
据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在会议开始的时候,参加会议的人们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的提议下,全体起立,向这位伟大的革命家致敬。
全体会议在听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应邀发表的演说以后,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今天就目前政法工作的几个问题发言。
董必武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进一步的健全,我们国家还采取各种适当的措施,多方面地扩大人民民主生活。他说,对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和对敌人实行专政,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相互结合的两个方面;我们国家民主生活的扩大是同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肃反斗争的胜利分不开的。现在,革命的暴风雨时期已经过去,专政的对象日益缩小,但是,反革命分子还没有完全肃清,特别是帝国主义者天天企图从我们内部来给我们以致命的破坏,因此,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必须坚决贯彻“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
曾经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多年的罗翼群接着发言。他向政协全国委员会建议:每隔十年举行一次规模较大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早日成立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和中山全书编辑委员会两个机构。
天津毛麻丝纺织公司经理朱继圣谈了天津市工商界一年来的变化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工商业者一定要下定决心,加紧学习,并通过工作实践,逐步达到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的目的。
八十一岁的老画家柯璜说,他从旧时代进入新纪元,所闻所见,一个是无限的苦痛悲酸,一个是无穷的欢愉兴奋,前后如同隔世。
列席会议的政协广西省委员会委员梁岵庐建议早日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他认为,如果将广西省建立为广西僮族自治区,是贯彻民族政策的适当而且必要的措施。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老人熊秉坤,建议政府早日采访、收罗或修建一切有关革命的历史文物。
黄绍竑说,我们的司法工作正以很快的速度改进,这是值得我们鼓舞的。他认为要改进司法工作的缺点,最基本的工作是如何发挥我们审判、检察制度的优良特点。黄绍竑还说明了人民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并希望早日颁布刑法,从速制定行政方面的惩戒法。
刘王立明就有关高小毕业生的升学和青少年的出路问题发言。她提出了如何开办业余学校和文化补习学校的具体意见。
今天还有七人书面发言。
列席这次会议的王宝楹说,早婚对于学习和工作,对于身体的发育,都有不良的影响。
陈序经建议,应该建立一种机构,专为处理或解决华南一百五十万水上居民的问题。
列席会议的俞作柏,希望所有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争取为和平解放台湾立功。
从山东省几个小城市政协委员会来列席会议的李寿民、郭谷石、刘元恺、许效农四人,今天书面联合发言。他们就加强社会人士的学习、纠正公费医疗的浪费现象、继续贯彻侨胞政策、编辑中国教育史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下午发言的共有十五人。上午,会议分组进行了讨论。
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苏联对我国卫生事业的真诚关怀和援助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无偿移交我国
据新华社12日讯 苏联政府将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全部设备无偿地赠送给我国。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移交仪式。
仪式举行前,周恩来总理、北京市市长彭真接见了这个医院的苏联专家们,并且一起摄影留念。
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参加了移交仪式。参加今天移交仪式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
苏联方面代表阿布拉西莫夫在会上讲话,他感谢全体中国医务人员给予医院工作的帮助和积极支持,以及对苏联医务人员的关怀。
李德全在会上说:苏联政府今天把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全部设备和资产,无偿地移交给我国政府,这是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一个具体表现,它生动地说明了我们伟大的苏联朋友对我国卫生事业赤诚无私的关怀与帮助。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经验,把这所医院办好。
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苏联专家表示感谢。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列昂节夫、副院长朱仲丽作了工作报告。
被苏联专家解除了二十多年疾病痛苦的住院病人张崇德,今天在会上代表病人向苏联专家致谢。
在移交仪式上,李德全代表周恩来总理一一给苏联专家佩带了“中苏友谊万岁”纪念章。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是1952年6月由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在我国设立的,这座现代化的综合性医院现在设有十七个科室,有三百二十张病床,每天能接待八百个门诊病人。五年来,先后在这里工作的有一百二十六位苏联医学专家。他们为我国培养了不少有现代医学水平的医务人员,他们已能担负医院的治疗和科学研究及教学等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提出将医院无偿地赠送给中国政府。(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右第二人)接见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列昂节夫(左第二人)和医院的苏联专家们。左第一人是尤金大使。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卅二周年
南京各界谒中山陵,上海各界瞻仰中山故居
民革负责人到碧云寺向孙中山先生像献花圈
据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二周年。
九时许,各界人士在中山先生灵堂里举行了谒陵仪式。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南京市市长彭冲、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委员任崇高、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徐美峰,代表各界人士向中山先生坐像敬献花圈。随后,各界人士进入墓室,瞻仰了中山先生卧像。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二周年纪念日,上海市各界人士前往中山故居瞻仰并敬献花圈。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二周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以及常务委员和各部负责人四十多人,在上午十时前往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花圈,并且默哀致敬。

毛主席电贺缅甸总统吴温貌
新华社12日讯 毛泽东主席致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的贺电如下: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阁下:
欣悉阁下荣任缅甸联邦总统,谨致热烈的祝贺。祝缅甸联邦繁荣富强,祝中缅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1957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