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组织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学习
刘文辉介绍四川举办政治学校和短期讲习班的经验
我完全拥护毛主席的讲话和周总理、李副总理的报告,同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贯彻执行。现在,我向大会报告一下四川省各界民主人士政治学校和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的情况。
去年全国委员会“关于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决定”公布以后,四川各级政协地方组织,便根据决定的规定和精神,除在四十个市、县开办了业余政治学校外,重庆市开办一所政治学校,第一期已经结业,一所工商政治学校,已办完两期,现在第三期已经开学,在成都市、自贡市和各个专区开办了十七个工商讲习班,一般都办了两期。
我们的工作,是在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指导和中共四川省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采取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认识”的教学方针,贯彻了自愿、自觉、自由争辩的原则,通过复杂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摸索到点滴的经验。
贯彻执行自愿、自觉、自由争辩的原则
我们办这类型的学校,还是头一次,既无陈规可循,也无现成的经验可资吸取,是在摸索中前进的。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新形势下,用教育和学习的方法来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最正确的方针;而要搞好教育学习,正确贯彻政协全委会提出的“三自”原则,又是一个重要关键。我们在教育工作中的成绩,正是由于积极地贯彻“三自”原则而取得的。
但是把“三自”原则贯彻到实际中去,并不是如想像的那样简单,在工作实践中,是经过一个努力的过程并走过一段弯路的。在开始,无论是干部或学员,对于
“三自”原则的精神,认识都不够明确。如有的干部把“三自”理解为完全自由,一切可以随便;有的认为这不对,但是要管又怕违反自由的原则;有的怕太松了,收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因而学习开始时,自由有些不够;有的一切不管,没有把“清规戒律”和必要的制度区别开来,也没有把自由和启发、教育的界限划清。有的学员对互相帮助学习也有顾虑;有些人侵犯了别人的学习,别人也不敢干涉;有的要求晚上学习;有的要把书拿到离学校很远的地方去看。这些情况,说明贯彻“三自”原则不是简单的事情。必须指出,这不是原则本身的问题,问题在于贯彻原则的方法。其中主要关键还在干部方面,有些干部对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没有全面深刻的认识,没有认清这种学校的特点,对一般学员要求学习的殷切心情,没有足够估计,加上把“三自”原则误解为放任自流,因而放弃领导,以致在少数学员中也就滋生了各种不正确的看法。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了干部的认识,同时,坚持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向学员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由领导上采取报告会的形式,既不明白指出人,也不指出某些现象,只从正面反复讲清道理,于此,克服了思想上一时的混乱现象,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这说明在贯彻“三自”原则的同时,必须加强领导,决不应放任自流。领导与“三自”原则并不矛盾,相反的,有了领导才能正确地贯彻“三自”原则。当然,在领导方法上必须避免生硬,要本着“三自”原则的精神,去进行领导,这也是很重要的。
恰当地实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
在执行“三自”原则上,如何贯彻理论与实际联系的教学方针,这也是不易解决的问题。我们对学习的主要要求,是初步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逐步破除资本主义思想,建立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个严重的思想斗争过程,加上某些不必要的顾虑,因此,学员们一面要求学习,改变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另一面又怕揭露思想上的矛盾。这就对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从而影响到整个教学方针的贯彻。在这一关键性的问题上,我们一本“三自”原则的精神,逐步予以解决。开始,有的人认为学习马列主义就是多读马列主义著作;有的表示我就不会联系实际;有的认为联系实际就是检查思想,一提到联系实际就马上紧张起来。因此,过早或过分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不适宜的。我们学校负责同志对于理论联系实际,非常重视。但是,决不要求每个学员立刻联系自己,只要求如何运用马列主义的观点、方法来解决具体问题。向学员们宣布,可以联系实际,也可以不联系实际,随各人自愿。同时,指出联系的范围,可以尽量扩大,中外古今均可联系,但也向大家说明,最好是联系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就避免了不必要的紧张,并逐渐自然而然地联系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了。在学习过程中,还召集大家座谈学习方法、经验,好的加以肯定,不好的暂时不加批判。在结业之前,学校早就宣布不考试,就连写不写心得也听各人自愿,而重庆政协政治学校本期结业时,写心得的占80%以上,并且联系了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我们认为这种作法,与当前统一战线内部解决矛盾、加强团结所采用的说服教育的主要方法,是相符合的,因此,我体会到“三自”原则正是党的统战政策精神在学习方面进一步的体现。事实证明,这样作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也证明,这种作法适合当前的客观需要。
发扬优点,改正缺点,更好地组织学习
通过这一时期的教育工作,经我们亲自向学员们了解,他们思想上的进步是很显著的。例如:一位大学历史系的教授说,过去对党和党员认识不够,疑神疑鬼,总担心党不相信我,总是“话到口边留半句”,说话吞吞吐吐,看党员的脸色。经过这次学习,我相信党了,有话必谈,以后一定要说出自己的话,不再怕了。我相信说错了,党会帮助我;不说,会永远错下去。又有一位有名的牙科医师说,通过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今后要努力为人民服务。他表示回到自己岗位,要搞好党派间、党群间的关系,带动群众,搞好节约,对病人要少用药而能医好病,少用外来药品,多用国产药品。他在学校时,还主动为同学治好了不少牙病。一位搞了三十年儿童工作的托儿所所长说,我这次回到托儿所,首先碰到的就是增产节约的问题,全所原有八十多个干部,要减去三十余人,全所有几百儿童,要在过去,我拼命也是不同意的。现在我不是这样了,我要尽量设法紧缩。一位二十九岁的女学员,她的爱人是开机器厂的,有六个小孩子,家里每年有二千多元的定息,现在重庆国营消防器械厂作三级技工,并当选为代表工人的区人民代表。她说:我这次在学校学习到政治常识课本第六章资本血污问题时,心里实在有些抵触。继而经过参观,看到矿井工人的艰苦,又回忆旧社会工人的情况,我同爱人搞过面粉厂、造纸厂,工人每天十小时劳动,还要加班加点,也就够残忍了。因此,我对血污问题想通了。她这次回到车间车螺丝,厂的定额,每天要作三百多个,她说,开始作二百八十个,现在达到四百一十个,其他车工最多的二百四十个。她说,我决心不把时间浪费一分一秒。她还介绍了一位女同学的情况,说,她开始学习时,并不那样热情,提到资本血污,她更不愿意听,读文件,看到血污两个字,她就把它跳过,不愿看下去,经过学习,她认识清楚了。这次结业,她拿到证书,她告诉我这是平生最愉快的事。她把证书放着,始终未打开,她说,企业工作中才真正算考试,我要待工作有成绩才打开。成都工商讲习班第一期四百人,结业后回到工作岗位,表现好的有三百余人,不好的只有二十人。灌县、彭县、新繁三县参加温江专区工商讲习班学习的五十人,有四十九人回去都工作很好。以上这些事例,说明用教育和学习的方法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最有成效的。
但是,在教育工作过程中,也还存在着缺点:(一)有的地方在开学时没有把“三自”原则及时交代清楚,也没有组织学员讨论,扫清顾虑,因而走了一些弯路。(二)教员多数系兼职,不能充分了解学员思想情况,今后应注意逐步培养专职教员。(三)教员讲课联系现实情况不够,不能满足学员需要,今后对于如政治经济学这类课程要多请财经部门的同志作报告。(四)课程讲授有些前松后紧的情况,今后应注意均衡;抓问题不在多,要深入,重在针对学员思想情况,解决问题。(五)辅导工作不够,今后要加强辅导力量,适当增加辅导人员,特别是工商政治学校或工商讲习班的学员,以后小型工商业者越来越多,更须加强辅导。(六)民主党派学员在学习中展开了联系群众工作,起到了一定的骨干作用;但也有个别的民主党派学员只找自己同志谈话,影响其他同学的情绪,认为是小宗派。今后值得注意。
最后,我要特别谈到,国际友人对于工商业者的学习,非常注意。拿重庆工商政治学校来说,到重庆的国际友人曾经有四批,包括苏联、波兰、匈牙利、印度等国的友人,都到学校访问,还同学员个别谈话,他们主要地提出两个问题:(一)资本家为什么能接受改造,能同共产党合作,讲朋友?(二)为什么资本家经过学习能够为共产党搞生产、经营,能够为人民服务?因此,认为一定有另一套教学方法。被访问的学员答复他们,因为政治上、经济上都得到适当安排,目前生活无问题,而且有美好的前途,因此,热爱共产党,热爱企业。搞好企业不仅对国家、对人民有好处,就对自己也有好处。虽然,合营后,企业的性质不同,只要经过学习,弄清道理,树立了正确的立场、观点,就会积极地去搞好企业。学校负责人也向他们说,阶级矛盾的解决,主要是通过生活安排和思想教育。学习开始是有抵触的,首先解除顾虑,通过自由讨论,便能统一认识,从思想上解决矛盾。国际友人认为这个方法很好,最后并说从中国工商界学习了马列主义。这说明国际友人对于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所采用的和平改造政策和贯彻这种政策的具体措施是非常重视的,也说明党和毛主席结合中国具体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武库,而且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提供了光辉的事例。
我们知道,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工作,不仅要在学习中改造,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实践中改造。但是,上述事实证明:短期学习,不但能够使社会主义思想在学员的思想中初步建立,而且是他们今后积极工作的推动力量。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我们必须总结经验,发扬优点,改正缺点,更好地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学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尽可能地迅速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共同奋斗!

为西北地区文教建设工作呼吁
岳劼恒希望照顾西北地区的困难
我这次到首都参加政协会议,在会前听了毛主席关于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和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若干问题的说明,在会议中听了周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政协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其他各位领导同志的发言,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我表示完全同意和拥护。
我现在就西北地区文教方面工作,发表一些意见。解放八年以来,由于党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西北各省文教工作方面,有飞跃的进展。但在进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如果不急速解决,势必影响到前进的速度。我根据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所连系群众的呼声,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列举如下,请大会指正。
物资供应必须照顾西北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
(一)西北各高等院校的仪器设备,几年来虽有大量的扩充,但仍不能适应教学和研究的需要。除国外购置因外汇关系大加核减外,国内购置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去年各院校购置国内制造的仪器设备,由于西北缺货,分别派人到武汉、天津、上海等地采购,遇着不少的困难。据说物资有分区供应的制度,某区的物资,除本区用不了或用不着时,才允许外区购置。但分区供应,不知是否考虑到西北现时高等院校大量增加后的需要。如果仍以过去的情况给西北分配物资,则显然不合实际。因此我建议如果物资供应必须分区,也应当考虑西北高等教育日益发展的情况,给以适当的分配比例。对于图书,也有同样的情况;重要的新书出版,仅分配极小量的册数到西安、兰州等城市,读者往往抢不到手。
几年来由苏联和各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的学生不留于首都,即留于沿海城市,能到西北者渺无其人。政府在分配和使用他们时,应照顾到西北地区。
(二)西北旧有各院校的教师阵营不强。解放八年以来,除兰州大学去年得到外来若干位教师支援外,其他各校只是青年讲助有大量的增加,能在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中起领导作用的教师,人数上绝少变动。原来久居西北的老教师,在业务方面难以赶得上二十年来各项科学的飞跃前进。因而在西北旧有的院校,几年来无论在教学工作的改进以及科学研究的展开,显然不能令人满意。主要原因是新生骨干力量的缺乏。几年来由苏联和各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的学生不留于首都,即留于沿海城市;能到西北者渺无其人。沿海地区各高等校院的教学工作和研究工作,一般十分活跃,他们在这几年得到由国外回来的各项专家,是开展工作的主要动力。为了把西北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提高一步,使能和西北日益开展的建设事业相适应,我希望政府对于由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的专家,能在分配使用上照顾到西北地区。
有关单位对内地学校派出的进修教师,应特别予以照顾;凡某院校派出的进修教师,必须回原校任教。
(三)在外来支援力量难以得到的情况下,西北各院校几年来采取自力更生的方式,大量派青年讲助到有国内外专家的兄弟学校和科学院各研究所进修学习,也得到各兄弟学校和科学院的支持。几年来这一办法有很好的效果,若干必要而不能开出的课程,都得到基本上能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但在向外派出教师时,也往往受到名额和住房的限制,我希望有国内外专家的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应对内地学校派来的进修教师,特别予以照顾,如果房屋不够,高教部应在基建方面予以支持。我认为在国内进修是培养教师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必须大力提倡。但也有这种情况:各院校送外进修的青年讲助,在学习完毕并且有良好成绩的,进修单位有时动员其留本单位工作,不拟遣返原院校,我认为这是不很正确的办法,希望领导上能加以阻止,并规定凡某院校派出的进修教师,必须回原校任教。
补救各院校师资不足的几项行之有效的办法
(四)为了补救西北各院校师资不足问题,另外有几项行之有效的办法:(1)有计划地延请其他地区学有专长的专家,对某门课程,作一个月到一个学期的讲授;听讲者不限于学生,讲助以及在本地区有关业务部门的科学工作者都可参加。(2)外地先进院校的研究生尤其是由苏联专家培养的研究生,对于一些专门课程的教学,能起一定的作用,在分配使用时应照顾到西北(而这项研究生,能分配到西北绝少)。(3)各项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或者有关教学工作的会议,也希望能在西北地区举行一些;这对于提倡学术空气,有很大的作用。例如今年大孔性黄土会议,据闻将在哈尔滨举行,我们以为西北举行更为合适。
坚决走到西北去,更有效地准备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
(五)西北是我国工业建设重点地区之一。以西安市为例,各种类型的工厂,正在兴建中,有些已经投入生产。为了贯彻高等工业院校接近工业基地的原则,政府从去年起把几所规模宏大的院校,由其他地区迁到西安(有些是全部迁来的,有些是把各院校的某一专业,迁到西安共组成一个新的单科学院)。这对西安各界人民来说,是一件极其令人兴奋的大事。但去年因为时间仓猝,迁校建校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够,九月开学,急需的校舍,还没有完工,教师和同学普遍感觉不便。又因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西北以外的地区,在生活上一时还不习惯,因而部分师生中间产生消极情绪。去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西安视察时,得到这一方面的反映不少。但这都是发展中遇见的困难,在党和各级人民政府努力和关怀之下,一切可以克服解决。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同志和在高等学校学习的青年,一定能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既然西北是国家工业建设的重点,就应当坚决走到西北去,更有效地发挥自己的专长,更有效地准备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还希望在华东(尤其是上海)的委员们,多做一些说服和动员工作,使今年将来到西安的教师和学生,愉快的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和学习岗位。
以上所提到的问题,可能不够全面,也可能是政府已经了解已经考虑过的。如果有部分正确的话,希望能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螺丝钉不巩固,就影响大轮子转
孙瑞芝希望各部门加强职工家属工作
我是一个铁路职工的家属,作家属工作。我听毛主席说“百花齐放”,家属工作也是百花里的一朵花,所以我要谈谈家属工作。
家属虽然不直接参加生产,是间接参加生产,但是家属工作很重要。家属工作如果搞不好,就会影响职工生产。家属工作都搞些什么呢?我简单地向各位委员汇报一下。
成立家属托儿站又好又省钱组织家长委员会辅导小学生
大家知道,家属也好,女职工也好,生的孩子很多。孩子问题如果不解决,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有的家属带很多孩子,就不能参加社会活动;女职工往往因为带孩子影响生产。所以,我们家属成立了托儿站。家属托儿站主要是花钱少、解决问题多。我们铁路部门里有三种托儿组织。一种是托儿所,每月每个孩子上级津贴四十元。一种是托儿站,每月每个孩子津贴二十五、六元。而我们家属成立的托儿站,每个孩子每月只津贴五、六元。有人说,花钱少,工作是不是就作得不好了呢?不然。保育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钱省了,工作还是做得不错。女职工白天把孩子送来,晚上把孩子接回去,孩子一天全在托儿站里,做游戏、吃水果都可以办到,过节也有活动。
关于小学生问题有些委员已经谈过了。现在小学实行二部制,学生半天在学校,半天在家。家属工作如果不作好,不把小学生组织起来,学生没有人辅导,就会养成不好的习惯,打架、骂街,有的还偷盗。现在我们家属已经组织起家长委员会,辅导小学生,指导他们温习功课,暑假组织他们劳动(组织捕蝇队、打扫卫生等)。
搞好卫生工作减少疾病传染发动家属学习不当睁眼瞎子
再说卫生方面。现在各方面都进行建设,机关、宿舍都建设起来。宿舍都是几千户、几百户的。几千户的宿舍就有几万人在里头住,几百户的也有几千人住。家属工作如果做得不好,对卫生工作相当有妨碍。卫生不好,苍蝇、蚊子就多了。苍蝇多容易传染肠胃炎,蚊子多容易传染大脑炎。所以要搞好个人卫生、室内外卫生,这样就可以减少疾病。
在学习方面。我们妇女在旧社会受压迫,没一个人瞧得起妇女,所以妇女有文化的很少。到了新社会,共产党、毛主席把我们解放出来,我们不能再当睁眼瞎子,要解决妇女的苦恼,所以发动家属学文化。家属学文化不能像在学校,因为她们有孩子,一个人要带几个小孩。我们发动有文化的家属教没文化的家属,组织起来学文化。在我们那个宿舍里,五、六年以来,已经有四百多个家属毕业了,有文化的又提高了一步。这里面有三十多个家属已经就业,有的人能看报纸,有的人能写白话信。
组织家属互助共同克服困难开展文娱活动教育职工家属
再说组织家属间的互助。互助有什么好处呢?一般职工一个月赚几十块钱,没有钱雇保姆,家里有些事情就管不了。大家知道,家属生小孩多,一年一个,或者隔一两年一个。再不然,家属生病,如果没有互助组,职工就得请假回家照顾家属。加强互助组,大家互相帮助,职工就不用请假,可以减少职工的缺勤率。在1956年,一个宿舍里就互助六千多次、合两千多天,折合一个职工七年多的工作。
我们还搞文娱活动。家属没有文化,政府有什么号召他们不能领会,我们就组织起来,用种种方法宣传。我们成立了读报小组,识字的人给不识字的人读报,使大家知道国家的事情。在文娱方面,我们家属排了一些节目,演给家属看。家属有孩子,出门看演出不容易,我们演得虽然不好,也可以给家属换换脑筋,使他们多知道一些事情。我们演了许多节目,比如京剧、评剧、歌剧、话剧、清唱、快板,大家会啥搞啥。
家属工作很多,我不多讲了。这些工作要依靠积极分子,带动所有的群众,发挥大家的潜在力量。家属工作虽说起不了很大作用,但是我常跟大家说,起不了大作用,还可以起螺丝钉作用,螺丝钉不巩固,就要影响大轮子转。家属工作一定要认真搞,家属工作要面向生产。家属工作不是容易搞的,有种种困难,我不多讲了。我只希望各个部门的领导人,对本部门的家属工作要重视和支持,加强家属工作的力量,共同为社会主义奋斗。

节约耕地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侯德榜建议提倡火葬并进行农村建设计划
我完全拥护名誉主席毛主席的指示和主席周总理访问十一国的报告,并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说明,及陈叔通副主席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在这一次会议上,大家共聚一堂,提供意见,讨论国家“增产节约”问题,是难得的机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应该是依靠人民增产节约来积累资金,支付各项建设的投资。尤其是今年1957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它能够总结五年的经验,并准备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
农业是国家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
在解放以前,反动政权搜刮人民,没有进行建设。即稍有建设,便借外债。引狼入室,使帝国主义者加紧侵略中国。解放以后,反动政权被推翻了,人民当家作主了,摆脱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依靠自己力量来进行建设。我国资金积累来源有二:一由工业增产节约,一由农业增产节约。工业利润主要是由轻工业来,而轻工业是与农业分不开的。轻工业的原料来源有90%是从农业来,轻工业的产品有70%销售在农村里。换取国外机器的外汇也需要农产品,因为75%出口物资,是农业产品与副业产品。所以归根结蒂,资金积累的来源,主要还是靠着农业。所以我们党和政府重视农业方面的增产节约,是完全正确的。
农业增产正如邓子恢副总理在全国农业劳模代表大会上所指示,要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两方面。依我个人体会,中国不像苏联,不可能有大规模的开垦,因为苏联可耕之地比我国大若干倍,而人口只有我国三分之一。我国空旷之地主要在西北西南,但又须结合保护土壤,避免水土流失,来逐步作有计划的垦荒,而又须保留一部分土地作为饲畜草地。所以扩大耕地面积在我国只能在有限制的条件下进行。因此,我们有必要在已有的耕地上节约,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更重要的是保持和发挥已有耕地的面积。兹简单分析如下:
(1)提高单位面积生产要靠肥料。目前我国化学肥料的生产尚不及供应,只有靠农民积肥,不论绿肥、畜肥或沟洫底下淤泥,农民已在积极做了,且也很有成绩。我们更要用科学方法,研究肥料与土壤的关系,充分发挥其肥效。
(2)兴修水利。尽管有肥料,农作物无水不长。所以要修渠打井。国家已在大力为农村兴修水利;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在进行;国家乡村干部也在协助合作社推动这项工作。这就是农业的基本建设方面工作。
(3)增加复种面积。这就是增加一年中农田收成次数。北方农田一般是一熟;南方是两熟;福建、广东、海南岛经常有三熟。一熟的可另种杂粮一熟,变为两熟;两熟的可夹种及调整播种季节,至少可以做到两年五熟。这是不难的。主要的是有足够肥料,使收成次数增加,不影响每熟收成的数量。
(4)消灭病虫害。小麦、水稻都有枯萎病,使结实不好。棉花有蚜虫、红蜘蛛;水果有蛀虫;旱地有蝗蝻。这都需要农药。但是我国农药生产还落后于需要,只有靠农民用人工扑灭或拣去带虫的种籽,去消除或减少病虫害。
(5)改进农业技术。这就是选种、育种,精耕细作,移种密植,翻起地下新土壤(深耕),推广新式农具和先进经验,来提高单位面积生产力。我们的拖拉机供应不能满足要求,故依靠拖拉机深耕目前是不现实的。
此外,我们农民要遵照国家农村经济的指标,尽可能选择高产量作物,如水稻、玉米、山薯等,并改旱田为水田,但也要遵照国家对经济作物的要求,来满足棉花、油类等作物的需要。
农村人口迅速增加,现有耕地面积在缩小
以上各项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农民已在做,我就不多谈了。我要谈保持已有耕地面积这一方面。我要从农村耕地与农民人口的增加的关系来谈一谈。因为人口增加,就不免使生、婚、死、葬都频繁了。我是生长在福建省一个农村中的。我每隔若干年,曾回到乡村老家看一看。最引我注意的是乡间人口一次比一次增多,表现在房屋大大增多,耕地面积大大减少。不但房地占了耕地,而出入道路、屋前屋后埕地,也占了耕地。我下了一个结论:农村耕地面积与农村人口成反比例。这是一件惊人的事。我想这不但福建乡村这样,其他各省的乡村也是这样的。
我上面已说:人口增加,生、婚、死、葬诸事都不免增加了。生婚多的结果,就是使老家住不下,要盖新屋。盖新屋就要占用耕地,耕地洼还要填高,以后就不能用做耕地了。新屋附近也要开辟出入的新路。这都是占用耕地的。死葬多的结果,就是要采伐最上等的木料来做棺材,而且需要一块耕地来做墓地。每见乡村一大块耕地,有一半被坟墓占用了,不能耕种。因此,可以理解如何农村耕地缩小的这样快!我们国家对一切建设要精简节约,我以为对人口也同样地要精简节约。毛主席、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都提出“有计划的生育”。我完全拥护。我以为节育对农村是有更大意义的。我认为一家之中,多生不如少死。一家之人如果减少疾病死亡,这个家庭无论在经济方面,在生活方面,都有莫大幸福的。我们医院有“小儿科”,保育婴孩。我们医学快要添了“老年科”,就是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可以工作,延长其寿命,使人有更多的贡献。所以科学进步,减少了婴孩死亡率,也延长人类平均寿命。如果不能掌握生育,则出生率加高,死亡率降低,人口的增加将使土地无法容纳。我们有三千万小孩到了上学年龄不能上学。这就是我们国家当前的困难!长此以往,势将更给我们国家、我们党、我们政府带来更大的困难。所以在节育的基础上,我更建议:
节约耕地的两点建议
(1)提倡火葬,不要在耕地上建造坟墓。建议农村合作社集中墓地,附近有山集中在山地。无论如何不要散葬。反对建造大坟墓。要学习印度甘地,火葬后,将骨灰散在河流上或海边随风飘去。若为对国家人民有贡献的死者留纪念,可以建立纪念祠或烈士馆,集中表扬,不用造墓。
(2)进行农村建设计划。现在农村已基本上合作化了,更需要有系统的建设计划。对农民的住居、教育、娱乐、办公、集会、仓库、副业等等都应有一定的布置。避免农民房屋错综散乱,呈无政府状态。因为若一片大耕地,中间建了一个居屋,则不但房屋占了耕地,出入道路,前后埕地,都占了耕地,而且因有猪羊的践踏,鸡鸭的糟塌,居屋四围的耕地也受了影响,不成为上等耕地了。所以农村无计划地建造房屋关系极大。
1956年我们国家受到天灾比较大的。全国各地有风灾、雨灾、旱灾、水灾,而粮食仍比1955年丰收的一年,多了二百亿斤(包括大豆在内)。这雄辩地证明了合作化的优越性。今年我们党和中央政府就早在初春,做了准备,动员全国农民,重视农业增产节约。政府有关部门已召开全国农业劳模代表大会,又举行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农业展览会。我们人民日报近来也不断地发出关于农业增产节约的社论,号召全国农民重视这一方面,并指示适当地节制生育。我深深相信,我们在党与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业正大力支援农业的条件下,在全国农民的积极努力下,今年全国一定能够实现普遍大丰收的一年。
以上是我个人的管见。有不正确之处,请求诸位指正。

参加这次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几位妇女代表在会外交谈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