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最高的奖赏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认为,这次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人接见他们,是给他们的最高的奖赏。
27日下午,记者在山西代表团那里,遇到代表们正在看和毛主席合照的相片。他们都兴奋地说,这是这次开会带回去的最好的奖品。大家还谈到一个故事:盂县前进农业社主任张儒林在接到这张相片的那天晚上,和邻床一位老模范张老太一直睡不着。他们两个人说到远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想望胜利后见毛主席,谈到去年办农业社争取增产的经过,还谈到怎样保证今年大丰收。张儒林今年才二十八岁,这几天一直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一连写了两封家信,报告他们“一辈子想不到的见闻”。
老劳动模范李顺达、郭玉恩、武侯梨看了毛主席后有另外一种心情。虽然去年他们的农业社也有很大的成绩,但他们感到比产量他们还很低,因而对国家的贡献很小。毛主席对他们这样关怀,今年必须拿出更大的成绩来。为此,李顺达和郭玉恩交换了怎样争取今年大丰收的意见,又各自订了计划。除争取粮食丰收外,两个人都打算今年把果园、养羊、养猪等生产大发展一下。
山东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在见毛主席后有同样的心情,他告诉记者说:“领导同志们嘱咐我们不要骄傲自满。我这次开会听了别人的丰收成绩,觉着再不努力,是不行了,落后了呀!”
来自湖北省的劳动模范们这几天也一直很激动。去年领导全乡皮棉亩产一百零一斤的新洲县大渡乡中共支部书记王玉山,在毛主席接见的那天晚上,和另一个劳动模范商量今年增产的事,商量“今年怎样办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对得起毛主席!”他告诉记者:来北京开会以前,他一直认为他乡里的棉花产量已经够高了。会上听到还有更高的,而且听到很多种棉的好经验,才发觉自己虽然种了大半辈子的棉花,还有许多没有学到的东西,有些好经验去年他都没有作到。今年一定做到,争取更大的丰收,好再来北京见毛主席。
当记者问到河北省女劳动模范李凤兰的时候,她说,在和毛主席见面的当天晚上,她给本社全体社员,给爱人都写了信,信的开头都是这样写的:“我真不知道先告诉你们什么好。我亲眼看见毛主席了。他身体很好。我要把和毛主席合照的相片带回去,给你们也高兴高兴。”
江苏省的代表们在毛主席接见的当天晚上,大多数就给党中央和毛主席写了保证争取1957年大丰收的决心书。记者还看到广西宜山县僮族农民韦舒纯给乡亲写的一封信。信上说:“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多重视啊。真是万分光荣呀,22日上午,我亲眼看到伟大的毛主席了。”
著名的劳动模范耿长锁说得好:“我已经见过毛主席好几次了,可是每一次接见都像头一次见面一样,给我很大的力量,今年我们的生产计划订出来了,有毛主席给我们的力量,增产就像看到了一样(意指很有把握)。” (新华社)

供销合作社提出今年任务
集中主要力量作好农产品采购工作,努力收购小土产品和废品,做好农村物资供应工作,更好地安排市场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今天开始召开第三次会议。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启龙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的委托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了全国供销合作社1956年的工作情况后,着重说明了1957年的工作任务。
张启龙说,供销合作社1957年的工作方针是: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依靠群众,提高领导水平,以大力支援和促进农业大丰收,保证采购和供应计划顺利完成。
张启龙接着说明了1957年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任务。他说,1957年供销合作社要集中主要力量作好农产品的采购工作,努力收购小土产品和废品,同时做好农村物资供应工作,更好地安排市场,尽可能地满足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在农产品采购工作中,要正确地贯彻采购政策,改进采购方法,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对于农副产品价格上现存的问题,要在继续稳定物价的方针下,按照有利于农副业增产并确保粮食增产的原则,迅速而逐步地解决,要做好采购物资的分配工作,做到既有利于国家工业化事业的发展,也照顾到人民生活需要;此外还要有计划地扩大农副产品的储备以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其次,要加强对市场的领导,进一步稳定市场,改造农村商贩。在这方面,主要加强对自由市场的领导和管理,加强对农村商贩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改造他们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制止某些小商贩利用自由市场的开放进行投机活动。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要向农村商贩学习有用的商业经验和技术。第三,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结合改进工作,精简机构和人员;合理组织商品流转,特别是改变目前经营环节过多的现象,降低流转费用;加强仓库管理和物资保管工作,降低商品损耗率;改善生产加工企业的劳动组织,提高劳动生产率,根据原材料和销路情况,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要克服文牍主义,减少行政开支,并且合理使用基本建设资金。此外,在1957年,供销合作社还要认真地总结商业工作经验,提高和加强基层社的工作。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人民正当消费并未减少
成都市百货公司积极准备夏季商品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成都市国营百货公司积极组织货源,为夏季商品的供应工作及早作好准备。
自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成都市场一些高级消费品的销量下降,许多机关单位撤销了要货计划。这使不少商业部门的职工片面地认为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下降,某些商品供应紧张的情况消除了,产生了怕积压不怕脱销的思想,因而不积极组织进货。针对这种思想,成都市国营百货公司在最近召开的计划、业务、采购人员会议上,对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虽然高级消费品销售量下降,但日用百货和一些时令商品的销售量却比以前上升,这说明人们的正当消费并未减少;同时,根据向消费者调查的结果也证明今年夏季群众所需的各种商品仍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商业部门有责任做好夏令商品的供应工作。因此成都市百货公司已根据这些情况安排了第二季度商品供应计划;对于一些货源比较缺乏的商品,准备通过与外地兄弟公司互相调剂解决;对于一些可以在区内加工采购的货源,也作了细致安排。为了弥补货源的不足,这个公司决定把干部服装和女衬衫等由自己的缝纫工厂加工。对蚊帐、油布、童装等,也决定及早准备供给加工单位需要的原材料。此外,并将派出人员到省外采购。

积极解决仔猪和饲料缺乏问题
河南生猪产量将比去年增加66%
望城县今年计划养猪五十三万头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已经订出今年的养猪计划。到年底全省存栏猪数将达六百万头,比去年年终存栏猪数增加66%以上。
为了解决猪仔缺乏问题,保证完成养猪计划,河南省农业厅所属的正阳、中牟两个种猪场,现在已在进行扩建。省农业领导部门还决定把四十个有条件的县农场,改变为地方仔猪繁殖场,并在三十个县农场和七十五个重点农业社中,由国家投资扶持建立配种站。在项城、内乡等优良种猪产地,已划定了良种繁殖区。各地都提出了“乡乡有种猪,队队有母猪”的要求,计划到3月底全省母猪数量要由现有的四十万头增加到七十万头。各仔猪繁殖场、配种站还将普遍推广“双重交配”、“复配”的先进经验,以增加仔猪的繁殖率。
现在,各地农场、农业社正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猪饲料问题。山区农民正计划在山坡上种植橡树、枫树等,准备用这些树籽作喂猪的精料。豫东沙区和黄河沿岸地区,准备充分利用盐碱地种猪爱吃的洋姜、灰灰菜、马氏菜等。淮南水稻区计划开春后在池边、河边、砦沟等低凹有水处,大量繁殖可作猪饲料的水生植物。
此外,今年各地还将加强猪疫病的防治工作。
本报讯 著名的生猪产地湖南望城县,计划今年养猪五十三万头。比去年增加33.1%,平均每户养五头多。这个计划是在2月中旬的全县生产会议上,经过全体乡社干部热烈讨论后确定下来的。
为了完成今年生猪发展计划,会议讨论了五项措施:繁殖仔猪,进行种猪精选鉴定;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充分利用青饲料和野菜,丰富饲料来源;专人领导,专人负责,加强经营管理,推行定成本定产量,按产记工,超产奖励的办法;加强防疫治疗工作,推行“白猪栏”运动。为了加强领导,县设专门机构,由一个县委委员专管。 (邝麓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记全国农业展览会水利馆 洪崖
“在全国水利资源和治理成就图上,我看到了伟大祖国的河流公布状况,看到了遍布全国的水利建设蓝图,我的印象是那么深刻难忘。来到水利馆就是一种幸福,因为我是生活在这样丰满美丽的祖国的公民。”这是一位观众在全国农业展览会水利馆的意见簿上留下的话。
事实就是这样,我国从1950年到1956年的七年间,大规模的治理水患和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共挖土七十七亿公方。这个巨大的数字,相等于开挖一百零五条苏伊士运河。在这同一期间,八座大水库和十一座大型水闸也建成了。
那座高达八十八点二四公尺的梅山水库连拱坝和正在兴建的响洪甸水库重力坝,都是中国水利史页上从所未有的奇迹。在水利馆,你所看到的梅山水库只不过是一个缩小为二百五十分之一的模型就已经使人觉得颇为壮观了。这座水库的高坝,已经压倒了美国号称世界第一的巴托雷托连拱坝。更值得骄矜的是,这座连拱坝的设计,是出自我国一群大学生和他们的前辈合作的手笔。有了这座水库,史河流域的七十二万亩土地就有水滋润,梅山水电站就能把四万基罗瓦特的电能送向广大城市和乡村。
白沙灌溉渠的模型为什么那么叫人发生兴趣?原来在这里可以看到我国第一个利用大型水库蓄水灌溉渠道。水量可以灌溉二十五万亩农田,每年能增产三千七百多万斤粮食(足够十万人吃一年)。当地人民把它叫做“金渠”。
治淮远景规划示意图,是一张动人的图画。在那里可以看到:在一条千里长的河道上,要建立起二十七座水库、数百座水闸和二十五个水电站。这个宏伟的计划,到1967年都将变成现实。到那时,不仅淮河流域八百万亩农田可以免除洪水的灾害,而且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一亿多亩。
在水利馆,我进一步认识了毛主席说的“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话的深刻意义。在七百多件展品中,都充分地体现了水利怎样保证农业增产。荆江和汉江两个姊妹式的分洪工程的模型告诉我们:荆江分洪区经过闸门的控制,可以分泄六十亿公方的洪水,使八百万亩农田免受泛滥的灾害。1956年汉江发生大水,分洪区多次开闸分洪,使十五个县免遭水灾。
毫无疑问,人们对长江——我国经济价值最大的河流的根治和开发是非常关怀的。在这里的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到根治长江、开发长江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完成地质钻探八万三千多公尺、勘查了三十二万平方公里,测量了十二万平方公里……。
“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这是我国人民征服千年不驯的黄河的决心。你在这里能看到标明了四十六级梯形开发和根治黄河的计划的发光模型,和正在三门峡上工作的工人的豪迈的神气。夏禹凿龙门,原是一个传说。人民就要兴建的蓄水六百四十七亿公方、发电六十亿度、灌溉千万亩农田的三门峡水库,将比这个传说更加壮丽。当开发黄河的宏伟计划实现以后,四千八百多公里的黄河干流就会变成一连串的湖泊,蓄水量就能把我国著名的西北干旱地区变成像江南一样的水稻产区。
从一个活动模型可以看到:东北地区的大伙房水库正在怎样建设着。取沙船从河底取沙,小火车起运,漏斗转卸,皮带输送机把土运到大坝,压石机开始压实……一整套机械化联合作业。这样的,甚至比这更好的机械化作业,是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前景。
北京西边的一个人造湖——官厅水库的缩影在这里也展示在你的面前:那座高高的大坝,耸立在湖中的进水塔,还有横穿山峦的输水隧洞,是控制水库里二十二亿七千万公方的蓄水的枢纽。永定河供给北京人民的水,就是从这个宝库里流出来的。
谁都承认中国是世界上水利事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解放后的几年来,我们正在努力把天上和地下的水掌握在我们的手里。请你看这幅图表吧!全国灌溉面积已由原有的三亿亩扩大到五亿多亩,抽水机由原来的十二万匹马力增加到三十九万匹马力。几年来兴建农村水电站一百三十九处,控制水土保持面积二亿亩,打井八百万眼,兴修塘堰、小型水库一千万处,增加水车一百八十万架。这就是农业增产的有力保证。石家庄市没有灌溉的地方每亩只产粮三百九十七斤,灌溉以后每亩产粮一千斤。
湖南省醴陵县的“四和水库”,是南方小水库的代表。南方丘陵地区已经普建了这样的小水库,它的作用是拦蓄地面上的水,待缺水的时候使用。土坝是小水库的主体,溢洪道就是小水库的“太平门”。这个小水库能蓄水八十公方。有这个水库,去年当地七十天不雨,还获得了丰收。这恰如一幅标语上所说的:“修库如修仓,积水如积粮。”
我国有一百五十四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光是黄河流域,每年就有十三点八亿万吨的泥沙被河水冲走。怎样防止这种现象?韭园沟回答了这个问题:在一个形似桑叶的模型上,布满分水岭和林木、垅作区田、地边埂、淤地坝、梯田等等,这样,水土就被保持住了。
在水利馆的当中有一组国产水利仪器,显示了我国水利科学事业在飞速发展。过去,这些仪器都要从国外买回来,现在,很多都可以自己制造,有的还可以出口。水利建设队伍也在日益壮大,目前已建立了水利院、校四十一所,研究院和水工试验站八处,水文预报站六十四处,水土保持试验站二十处,水利土壤试验站近三百处。这些都为我国今后的水利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是个山高水长、河流众多的国家。在广阔的疆土上,分布着一千六百多条主要河川,还有星罗棋布般的湖泊,都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年平均总水量二千六百八十亿立方,胜过美国两倍有余,能被利用发电五亿多瓩,也能灌溉广大农田。为了战胜水害,发挥水利,我们正在向淮河、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松花江、雅鲁藏布江大进军。我们相信,在不太久的将来,就可以使条条河水浪花平静,块块土地稻麦金黄。

我国同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
今年可提前完成五年进出口计划的指标
新华社25日讯 到1956年年底为止,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进出口计划已经累计完成84.35%,今年可能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进出口计划中所规定的各项指标。
这是对外贸易部一位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的。
他接着说,目前,我国已经同二十一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同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着贸易关系。
在谈到去年对外贸易情况时,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同亚非国家和某些地区的贸易在过去一年中有很大的发展。1956年对亚非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比1955年增长了39.4%,为1953年的一倍半。
他还说,我国同亚非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在去年已达到我国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总额的64%。但是即使这样,我国对西方国家的贸易同样也有很大进展,1956年我国对西方国家的贸易额比1955年增长了29%。这位负责人接着说,但是,目前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仍在继续奉行贸易歧视政策。这种人为的障碍如果不消除,我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就不可能得到正常的发展而达到应有的水平。
谈到我国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时,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仍占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对外贸易可靠的基础。我国同这些国家开展贸易对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成为彼此间进一步实现紧密的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任它天塌也枉然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辛自修谈中苏友谊农业社去年抗灾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阚枫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河南省鲁山县中苏友谊农业社主任辛自修,向记者叙述了去年这个社战胜当地近一百多年来所没有过的特大洪水灾害的经过。对于一个刚成立的新社,这场水灾真是严重的考验。
这个社是去年春天才由当地十一个初级社和一部分个体农户联合建成的高级社。这个社建成以后,订了一个争取全社每亩平均年产粮食四百五十斤的计划,并且用这作条件参加了同山西省金星社进行的增产竞赛,也同全省农业社进行竞赛。一春天,全社社员积肥和兴修水利都很起劲,早秋播种也很精细。
可是,正当去年麦收的时候,村边打麦场上高耸着还没有来得及打的麦垛,社员们刚刚栽完了麦茬稻田的稻秧,并且播种好了晚秋,突然连降暴雨,伏牛山上的洪水暴发了。横穿这个社的土地的小河里的水猛涨了。全社四千五百亩秋季作物,被水淹没了三千二百多亩,其中约占全社耕地面积五分之一以上的一千二百亩最好的耕地,被水冲得变成了沙滩。靠近河边的八十多户的沙圪?村也被淹了,其中有两户社员十口人就被洪水冲走了八口;淹死和冲走了耕牛等七十多头。这场无情的洪水,还冲垮了社员们在春季刚刚修起的小水库,淤平了大部分渠道,漂走了在不久以前刚刚安装上的水磨;无数的小麦被冲走或者被雨水沤坏了。
这真是一场少见的凶暴的暴雨和山洪,它的巨大的破坏力,把许多须发皆白的老汉都吓住了。他们不仅没有经历过,而且从来也没有听到他们前辈谈过当地发过这样大的山水。
洪水过去后,全社粗略统计了一下,财产上的损失真是惊人:单是那被水冲成沙滩已经无法再种的一千二百亩土地,加上被冲走与沤坏的小麦,共计就损失了粮食八十五万多斤;加上人畜伤亡、房屋倒塌和其他土地因灾减产等损失在内,损失有多大,简直没法估算。
但是,这并没有吓倒辛自修和大多数社员。在山洪暴发的那天夜晚,河里还奔腾着骇人的巨浪,社里的一些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们便都冒着生命的危险,跑到遭灾最重的村庄去,抢救被水冲走的牲畜和财物。辛自修和社里的中共支部书记也亲自到遭灾最重的社员家里去逐户问寒问暖,具体帮助安排解决受灾户的生活困难问题。那次,社员王四娃在黑夜睡朦胧中听到洪水来了,他只顾逃命,把浑身上下的衣服都丢光了。社干部听到后就立即决定由社里拿出钱来替他做衣服。受灾后,曾经有一些社员信心动摇了:农业社还办得下去吗?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呢?有的甚至打算要携带着全家外出逃荒。经过社里这样细心地照顾,这些社员进一步体会到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的温暖;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
那时候,摆在这个社面前的严重任务是迅速挽救和恢复全社的农业生产。雨停后,全社立即开始排水抢种和抢救秋禾。当时最大的难题是:怎样补种那些被毁了的秋禾?绝大部分被淹的地里还有积水,短时期内不能翻犁,补种晚秋却不能再迟了。
总结了1955年夏季抗旱播种的经验后,这个社才解决了补种晚秋所面临的难题。1955年,还是初级社,麦收以后遇到干旱,拖迟了种晚秋作物的时间,最后便采用不耕地就点种的办法种了晚秋。这次,他们也决定采用这个办法,先把种子种到地里再说。经过社的安排和发动,全社女社员勇敢地担当起了这项任务。她们一个个都脱光脚板,站在深没膝盖的烂泥里,一手用棍捣孔,一手点种。每天从五更一直劳动到深夜。经过几天苦战,总算把种子又种到地里了。和这同时,全社的男社员更紧张。他们一部分人抢打被雨淋湿了的小麦,大部分人赶紧挖沟排水。全社几乎找不到一个闲人。
就这样,在短短的五天里,这个社的两千多亩被水冲光了的秋田又完全补种上了,七百多亩可以挽救的早秋作物和水稻也把被冲倒了的禾苗扶正了,并且还利用村边地头和荒坡等休闲地栽种上了一百二十七万株红薯,八十七亩蔬菜,二百四十亩堰豆。
为了争取秋季多收来弥补损失,这个社紧接着发动了一个消灭草荒和增施追肥的运动。在秋收以前的整个夏季中,全社用了最多的劳力管理秋田,彻底消灭了秋田的草荒现象。同时,全社又从各方面想尽办法积了一万多车(每车千斤以上)肥料,给秋作物施了追肥。在玉米生长的后期还普遍推行了玉米人工辅助授粉,争取玉米丰收。
去年秋天,鲁山县出现了奇迹。中苏友谊农业社丰收了。这个遭受严重水灾,当时看来减产成了定局的农业社,经过一个夏天的集体劳动,终于丰收了,而且终于实现了春天所订的增产计划。去年这个社秋收的结果,各项粮食折合全社耕地每亩的原粮平均产量,仍然达到了五百零一斤,比丰收的1955年还提高了17%多。去年这个社由于遭灾便很重视副业生产,结果副业收入比1955年增加了两倍多,总收入达五万七千多元。分配的结果,这个社终于使全社90%以上的社员,在遭水灾后还比1955年增加了收入。
中苏友谊农业社战胜了特大洪水灾害而赢得了丰收的事实,深深地教育了全体社员。半年多以前,曾经被水淹得到处都是破墙残垣的沙圪?村,现在新修的草房和瓦房已经连成了一片;曾被洪水冲得变成了沙滩的那一千二百亩肥沃良田,经过人们一冬的积极翻挖,现在已有不少重新露出了地面。全社单是沙圪?村就有四十多户社员因去年的水灾丧失了他们入社前原有的耕地,但是去年他们都和其他农民一样按劳动日分得了应得的报酬,其中有许多还成了余粮户。这村的富裕中农李正祥,过去总喜欢夸奖他原有的二十多亩稻田,说那块稻田多么肥壮哪,说那是最好的“保命地”哪,等等。去年一场无情的洪水把他那块“保命地”冲掉了。现在他逢人便说:“要不是有了农业社,我一家非外出逃荒不可!看来‘保命地’到底还不如‘保命社’!”
一家五口被洪水冲走了四口的社员雷致和,他的全部家业几乎全部被水冲光了。可是,去年秋收后,他分到了八百斤粮食和六十元钱,不久以前又结了婚,重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许多社员都从去年一年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农业社在抗御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有多么巨大的力量。他们豪迈而又充满信心地说:“要想穷了中苏友谊社,天塌龙叫也不怕!”(附图片)
湖南省临澧县春耕开始了。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