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力发展养猪业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决定。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帮助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认真地贯彻执行这个决定,使养猪业有进一步的发展。
发展养猪业有许多好处。首先,多养猪才能多积肥,多积肥才能多收粮食。凡是养猪较多的地方,肥料问题就容易解决,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也会提高。这就是说,因为猪多,粪多,粮食也多;而粮食多了的结果,养猪就会更多,就能保证农业不断地增产。反过来,有些地方猪少,粪少,粮食也少;而且因为粮食少的结果,养猪就更少,农业生产也就只能维持较低的水平。因此,为了增加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产量,必须提倡多养猪。同时,我们知道,养猪业是我国广大农村的重要副业。我国广大城乡人民的肉食消费中以猪肉所占的比重为最大。如果不大量发展养猪,就会影响农民的收入和城乡人民肉食的供应。而猪肉和猪鬃又是我国重要出口物资。它们可以换取化学肥料、机器、钢材等,对于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也有很大的作用。
几年来,我国的养猪业已有很大的发展。从1949年到1954年,全国养猪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加。但是,在1954年7月到1956年6月的期间,全国养猪总数却没有继续增长,反而下降了。这种下降的趋势,从去年下半年起虽然开始停止,但是情况还没有根本的好转。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决定,具体分析了引起生猪生产下降的原因,明确地提出了具体措施。切实执行这个决定就可以使情况有根本的好转。
生猪的收购价格必须调整。过去收购价格过低,不能适应农业合作化以后养猪成本提高的新情况,以致农民养猪得利很少,甚至无利可图。现在,中央有关部门经过多方面的较长时期的调查,并且同若干种商品的价格作了比较研究,决定从今天起把全国生猪收购价格作适当的提高,以保证农业社和农民养猪在正常饲养管理的情况下,都能获得合理的利润。这将鼓励农民用各种方法去发掘饲料来源,更多养猪,把猪养好,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当然,由于各地情况不同,由于各地原来生猪收购价格偏低的程度不一,这次调整的办法不能完全一样。特别是为了缩小地区差价和就地购进、就地销售的购销差价,某些价格偏低的地区和大城市、工矿区周围县份提高的幅度要高于一般地区。也就是说,这次价格提高的幅度,具体表现在各省各县有大有小,不尽相同。个别省份在去年8月以后已经把生猪收购价格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的,这次就不再提高了。
生猪收购价格提高以后,必须相应地提高城乡猪肉的销售价格。但是,国家为了不过多地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决定猪肉销售价格只稍为提高一点点。因提高收购价格而多投放的资金,预计全年有两亿多元,绝大部分仍由国家负担。农民卖一头猪可以比过去多得几元至十几元,而买一斤肉只不过多付出几分钱。这样做是合理的。
生猪收购价格提高以后,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养猪业必将有所发展。但是,这并不等于实现国家的养猪生产计划就没有困难了,就不需要做其他工作了。正相反,农民养猪积极性提高以后,不仅更加迫切要求解决已经发生的老问题,要求实现中央决定中所规定的各项措施,而且还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需要各级党政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时地有效地加以解决。
主管生猪经营的部门,除了要认真作好这次提高收购价格的有关工作以外,必须在各级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配合主管生猪生产的部门,大力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比如推广良种,调剂仔猪,帮助农业社安排养猪生产计划、改进饲养工作、加强防疫工作,推广代用饲料,以及调查了解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等,都需要各有关部门主动地配合进行。主管生猪经营的部门还应该加强对边远地区和山区的购运工作。由于地区差价缩小,这些地区都会自动要求国家收购生猪。经营单位还应该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提高工作效率,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简化等级规格,规定合理验级公差,搞好民主评议,防止压级压价的行为,避免因收购工作中发生的缺点而影响农民养猪和卖猪的积极性。这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要求对验级准确的工作人员加以奖励,同时也要求对继续发生严重压级压价行为的人员加以惩罚,这是很必要的。有关部门应该迅速制定办法,加以实施,并加强对收购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技术指导,以便更好地防止压级压价现象。
我国粮食总产量去年又有所增加,这对于发展养猪业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但是粮食的增产同全国日益增长的需要比较起来,仍然是不宽裕的。因此,粮食首先要用来保证城乡人民的吃用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教育和发动农民群众,不要单纯地依靠国家供应粮食做饲料,而要在各个季节里,寻找和采集各种各样的饲料,以代替一部分粮食。山东省阳谷县石门宋乡农业社的养猪经验证明,只要善于发动社员搜集各种代用饲料,并且用适当的方法加以贮存,不用多少粮食就可以把猪养得很多很好。至于过分集中到城市加工的粮食和油料,应该适当地向农村分散,尽可能地恢复农村停业的豆腐坊、粉坊、油坊的生产,适当地降低某些地区过高的糠、麸价格等。这些都是应该办而且可能办到的事情。
各级农业部门和各地农村工作人员,应当更具体地帮助农业社安排生猪生产,加强对生猪饲养工作的领导,加强防治疫病和药物供应的工作,帮助农业社妥善地解决饲料问题。有条件的农业社可以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发展一些青饲料基地,种植高产饲料作物,使饲料得到一定的保证。目前许多农业社正在修订或制定今年的农副业增产计划,对于养猪工作,必须认真地在整个计划中作好安排。各级党政组织应该监督有关部门,迅速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检查,以保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迅速地顺利地贯彻执行。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决定
领导农民大量养猪
切实保证饲料供应;提高生猪收购价格,克服压级压价现象,每购一头 肥猪给养猪农民留肉八斤到十五斤;贯彻执行“私有、私养、公助”方针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1957年2月28日发布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决定,全文如下:
近两年多以来,生猪生产下降的情况是严重的,生猪生产下降所造成的后果也是严重的。它使城乡人民肉食供应紧张,使农村猪粪肥料减少,使猪肉出口数量减缩,直接影响了国家建设的进行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重视这个问题,迅速采取具体步骤扭转生猪生产下降的情况。
自全国解放至1954年上半年,我国生猪生产是逐年增长的。据1954年6月的统计,全国生猪总数达到一亿零一百万头,这是历史上我国生猪生产的最高水平。从1954年下半年起,虽然有些省份的生猪产量还在继续增长,但是全国生猪总数已经开始下降。1955年继续下降,到同年6月降到八千七百万头。1956年6月又降到八千四百万头,比1954年6月减少了17%,1956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各级党政组织已经开始注意生猪生产下降的情况,已经开始注意生猪生产的组织领导,特别是由于执行了1956年7月1日“国务院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中所规定的“私有、私养、公助”的方针,部分地区的生猪产量现在已经开始有些增长。但是,全国生猪生产下降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改变。
引起生猪生产下降的具体原因,在各个地区各个时期是各不相同的,但是主要原因有下列三个:
第一、由于我国粮食生产增长不快,人的口粮和猪的饲料之间存在着难以很好兼顾的矛盾。1953年下半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后,国家收购粮食的数量比以前有所增加,农民的余粮减少,饲料用粮发生了不足的情况。1954年全国大水灾,灾区粮食减产,丰收区购粮过多,更加减少了饲料的来源和供应。同时,农村的豆腐坊、粉坊、油坊因粮食油料供应不足,大部分停止生产,粮食加工过多地集中于城市;也加重了糠麸供应的困难。历来农民对粮食分配的安排,首先是人的口粮,其次是耕畜的饲料,再次才是生猪的饲料。过去二年多以来,国家要集中力量解决城乡人民口粮的供应,粮食中用作饲料的部分不得不被迫减少。耕畜的饲料已经难得充分保证,生猪的饲料就更加紧张了。
第二、生猪的收购价格和收购工作有缺点。国家商业部门没有及时地看到粮食统购统销以后,因为饲料的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农民的养猪成本已经提高,又没有及时地看到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个人养猪的目的已经不是为了自己肥田,而是为了获利,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家对生猪的收购价格如何保证农民养猪有利的问题。生猪的收购价格虽经几次提高,但是仍然长期偏低,偏僻地区则更低。此外,收购工作中还存在着流转环节多、管理费用高、收购规格执行过严以及压级压价等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和错误使农民养猪无利或者得利太少,在国家的价格政策和农民的养猪成本之间发生了不相适应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就缺乏养猪的积极性,不能积极地节约粮食,用作饲料,并广泛地采集青饲料,补充饲料的不足,因而影响了生猪的减产。
第三、对于农民养猪的指导,没有适应农业合作化以后的新情况。1955年下半年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由于我们没有及时地解决发展生猪生产应当以私养为主或者以公养为主的问题,使农民对养猪心存观望。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又没有及时地认识清楚个体农民在一家一户之内结合进行种地和养猪的情况,已经基本上变成土地由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耕种、而养猪则大部分仍然由社员个人饲养的情况,因此,我们没有指导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这种变化的情况,去及时地解决饲料的生产和供应、猪粪的使用和买卖、公猪母猪仔猪的饲养和分配、劳动的分工和协作等等问题,没有注意及时地调整在这些问题上所存在的社员的家庭副业和合作社的集体经济之间的矛盾,以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这样,就使社员和个体农民的养猪在新情况下受到了许多的限制,发生了许多的困难。
为着根本改变生猪生产的下降趋势,努力争取完成国家关于发展生猪生产的计划,针对上述生猪生产下降的原因,特作如下决定,望各级党政组织切实贯彻执行。
一、饲料的增长是发展生猪生产的基础。各个地方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积极发展生猪生产的同时,必须统一计划饲料的耕种面积,负责安排饲料的生产和分配;必须利用当地的可能条件尽量地发掘饲料的潜力,开辟饲料的来源,以切实保证生猪生产发展的饲料供应。
对精饲料的安排:(1)各个地方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根据养猪的需要和当地的可能,扩大高产量的饲料作物的耕种面积,增产各种能够代替糠麸的精饲料作物。 (2)农村停业的豆腐坊、粉坊、油坊应当适当地恢复生产,城市过分集中的粮食和油料等加工企业应当有计划地向农村分散。(3)今后还要在城市继续进行生产的粮食和油料等加工企业,应当把自己的副产品及时地供应附近的农村喂猪,不要远程运送。(4)国家卖给缺粮农民的粮食应当全部改为原粮,由他们自己加工。(5)糠麸和其他粮食、油料的加工副产品应当由合作社进行合理的分配,他们的出售价格应当尽量降低。(6)国家在统购粮食的时候,必须根据当地留粮的标准,给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个体农民留足饲料;今后增加生猪所需的饲料应当在粮食的增产部分中解决。
对青饲料的安排:(1)应当发动合作社社员和个体农民充分利用和广为收集当地现有的青饲料。(2)应当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大量发展水浮莲、牛皮菜等高产量的青饲料作物的生产。(3)在青饲料不足的地区,合作社应当根据社员养猪的需要,给社员留出必要数量的饲料用地,增产青饲料。
长江以南的各省、北方的山区和其他地广人稀的地区青饲料比较丰富,应当大量养猪。
二、必须认真改正价格政策和收购制度中一切妨碍生猪生产发展的缺点和错误,使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收购制度能够充分发挥刺激生猪生产的应有作用。根据农业合作化以后,生猪生产已经发生变化、养猪成本已经提高的新情况,国家决定对生猪的收购价格,在全国范围内作较大幅度的提高,由于1956年上半年各地收购价格有的已经提高,有的还未上提,各地应当分别不同情况,有的少提有的多提(各省提价的具体幅度,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另行规定)。但是,所有地区都应当使提高后的收购价格能够确实保证农民养一头肥猪,必须有一定的利润,以刺激生猪的发展。同时,国家决定缩小地区之间的收购差价,交通不便地区生猪外运的费用,在地区差价缩小以后由国家负担一部分。收购价格提高以后,决定把农村、城市的销售价格略予提高,并把屠宰税予以降低,以便于合理地安排价格,有利于价格政策的贯彻执行。为了彻底克服收购工作中的压级压价的恶劣现象,国家商业部门应当规定验收生猪品质标准的公差,奖励验级准确,惩罚压级压价,提高收购人员的验收技术,加强对收购人员的政治教育,认真培养同群众商量办事、听取群众批评的优良作风。农民出售的肥猪,由食品公司统一收购或委托供销合作社收购。今后收购的肥猪,每头给养猪农民留肉八斤到十五斤,发给一年有效的证明,凭证供应。
三、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生猪生产的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作好统筹安排。为着贯彻执行“私有、私养、公助”的方针,合作社应当帮助社员作好养猪规划,安排猪的饲料,收购猪的粪肥,并且留出时间,给以便利,使社员能够进行生猪的饲养。供应饲料和收购猪粪的价格,应当合理地兼顾社员的个人利益和合作社的集体利益。合作社应当根据社内社外发展生猪的生产计划,按比例地饲养公猪和母猪,繁殖仔猪。在认真执行生猪私养为主的方针的同时,有条件养猪的合作社应当适当地进行集体养猪。
四、全国的国营农场应当积极地发展养猪生产,逐步地建立大量养猪的基地。
五、大城市的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的伙食单位,应当在节约粮食的原则下,把剩汤剩菜供给附近农民,同农民伙养生猪。大城市郊区和中小城镇的上述伙食单位,凡有条件的都可以自己养猪。
六、加强对生猪的防疫和治病的工作,减少生猪的死亡。责成各地农业管理部门制定防治猪病疫的规划,同生猪收购单位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相配合,经过典型示范,逐步推行防治工作。
七、各县应当由农业部门、粮食部门和商业部门共同组织生猪生产指导委员会,负责生猪的生产购销、饲料供应和疫病防治等项工作。
八、本决定不应当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中执行。他们那里应当根据当地的条件,发展牛、羊、马、驴的生产。

国务院通知
提高生猪收购价格
新华社28日讯 为了鼓励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迅速发展养猪生产,以便逐步满足城乡的肉食供应和农作物的肥料需要,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决定”的精神,于最近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保证农民养猪有一定利润的原则下,将生猪收购价格提高5%—27%(江西、贵州两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56年下半年生猪收购价格已经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次不再变动);为了弥补国家由于提价增加的开支,还规定在合理缩小猪肉进销差价和不过多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原则下,在生猪提价的同时,将城市和乡村猪肉零售价格每斤提高三分到七分。这次调价据初步计算,生猪收购价格全国平均共提高13.89%,加上1956年各地提高部分,共提高了20.4%。其中,河南、贵州等省,由于过去价格水平偏低,半年以来提高总幅度将达40%。生猪收购价格上提后,农民养一头一百四十斤左右的肥猪,一般将增加收入六元左右,全国养猪农民仅卖给国家的生猪部分,将增加收入二亿元左右。
猪肉零售价格全国平均共提高8.42%。但肉价调整后,国家收回的金额,仅为提高猪价多投放金额的一半。在肉价提高后,一般五口之家,一月如吃肉五斤,只多开支二角五分左右,对城市居民生活影响很小,因此这一经济措施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

捷总理将率代表团访问我国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今年3月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将应邀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

农村妇女积极热情参加生产活动
据新华社27日讯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各地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重要作用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
在去年农业合作化高潮以后,农村妇女参加生产的热情空前高涨。各地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人数较前有了显著增加。黑龙江、浙江、河南、湖南等地参加生产的妇女一般占妇女劳动力的80%左右,贵州省占90%以上。湖南省湘潭、宁乡两县去年参加生产的妇女比1955年增加二倍多。
妇女们在各项农业生产活动中都很积极热情。河北、湖北、陕西等地在农忙季节妇女的出勤率都占80%以上。内蒙古自治区呼格基勒图农牧业合作社的女社员包管了全社近千只羊,使羊羔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许多妇女在生产中都学会掌握新技术,妇女所能参加的生产项目比过去大大增多。据浙江省三十一个县的统计,有九千多名妇女学会了使用双轮双铧犁,有九万多名妇女学会使用打稻机,还有不少妇女学会掌握抽水机。
各地农村妇女还根据自己的体力、家务繁忙等不同条件,积极开展打麻绳、编草帽、作麻鞋、纺线、养猪、养鸡等副业生产活动。河南省鄢陵县妇女所从事的副业生产项目已扩大到三十八种。由于妇女积极参加副业生产,使合作社的副业收入增加很多。四川省新津县八一高级社今年家庭副业收入中妇女所创造的价值占全部家庭副业收入的96%。
由于妇女积极参加了农、副业生产,去年一个女劳动力一般都做了一百个以上的劳动日,多的做到二百个以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贺挪威共产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挪威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挪威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挪威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祝贺你们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对于巩固党的团结,巩固挪威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巩固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的团结,作出新的贡献;祝贺你们在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维护劳动人民利益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年3月1日

适龄青年踊跃应征服兵役
1956年度兵员征集工作结束
新华社28日讯 据国防部消息,1956年度兵员征集工作到2月底全部结束。
自从去年11月间按照兵役法规定,开始进行一年一度的兵员征集工作以来,全国各地广大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到处都出现父母鼓励儿子、妻子鼓励丈夫的动人事例。许多适龄青年接连几次到几十次请求当地兵役局批准他们服兵役,以履行保卫祖国的职责。据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市和吉林、辽宁、河北、山西、河南、浙江六个省统计,在应征入伍的青年中,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合占63.9%,文化程度在高小以上的占59.73%,年龄十八周岁的占97.18%。
现在,除个别地区外,各地征集的新兵都陆续到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部队,受到军官和老战士的热情接待,并且已经先后开始进行军事、政治学习。
国防部对今年的老战士复员工作,也已经作出了具体安排。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英国试验氢武器的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今天分别致电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支持他们为反对英国试验原子武器、氢武器而进行的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文说:“贵会为反对英国进行原子武器、氢武器试验开展‘制止试验旬’,谨向为反对核子武器、反对在日本设立原子基地而作不懈斗争的日本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深切同情日本人民由于美国在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和在比基尼岛试验氢弹所遭受的痛苦,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禁止核子武器而进行的各种努力,中国人民一贯主张禁止核子武器,并反对试验这种武器,要求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支持苏联政府一再提出的就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的生产、使用、储存及首先禁止试验达成国际协议的建议,并因这些建议竟遭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无理拒绝而感到愤慨。我们愿与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的电文说:“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使用和试验,是中国人民一贯的主张,在为实现这一主张及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愿与日本人民和全亚洲,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中央工业交通部门调整今年建设计划
挤出大量资金投入急需建设的工程
新华社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央工业交通部门从调整今年建设计划中,在原有投资数内,想尽一切办法,挤出了大量资金,扩大和加速工厂矿山和铁路的建设。这是今年各部门编订基本建设计划的一个重要特征。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作法及其基本精神,值得全国各企业学习。
冶金工业部已挤出了几千万元,电力、化工、石油、森林、铁道、交通等工业交通部门,也都挤出了上百万上千万元的资金。
冶金工业部挤出的资金,计划用来加速武汉钢铁公司一号高炉工程的建设,使其在明年投入生产;加速鞍钢第二连续轧钢工程的建设,使这个工程提前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投入生产,以满足全国各轧钢厂增产钢材所需要的小钢坯。另外,这个部还把挤出来的部分资金,用来扩建太原钢厂和增加有色金属建设工程的投资。太原钢厂扩建工程,原来因缺少资金,未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电力工业部挤出的资金,可以把原来因缺乏安装费而不能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十几万瓩的发电设备,在今年安装起来,这些设备投入生产以后,全国许多地区供电紧张的情况,可以基本上缓和。化工部挤出的资金,将用来加速四川和吉林氮肥厂的建设。石油工业部挤出的资金,可以多打石油井和探井共四万公尺。交通部、铁道部和森林工业部挤出的资金,也都投入了当前急需建设的工程。
各部挤出资金的方法主要是:削减非生产性建设或不影响生产的生产性建设的投资,或者降低这些工程过高的设计和建筑标准;削减可以不建或可以缓建的工程的投资;以节省建筑材料提高施工机械效率等方法,节省一些建筑安装费。
有的部挤出的资金已接近本部全年投资的10%。这就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用一百亿元,干一百一十亿元的事。现在有的部还正在继续合理地调整建设计划,准备再挤出一些资金。
今年民用建筑标准,原来规定得比去年高,因此有些宿舍办公室等建筑标准适当降低以后,不致影响使用。但各部削减某些工程投资或降低建筑标准以后,都有不少具体问题,还待妥善处理。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宁明县夏石乡农业社开始播种玉米,住社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图为中共夏石区委副书记崔靖南(僮族)在扶耙耙地。 赵黄岗摄(广西日报社稿)

河南省许昌县“八一”拖拉机站今年将出动五十六台拖拉机帮助农业社耕地。图为“八一”拖拉机站代许昌县辰星第二农业社进行春耕。 谢延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