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岸信介说不同意美在日驻原子部队
社会党反对美国把导弹供给日本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临时代理首相岸信介今天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反对党的质询的时候说:从国民感情和防御的观点来看,他同意不应该把原子武器运进日本。
他说,如果美国表示要派原子机动部队驻在日本,日本要自主地决定态度。他说他认为日本政府无意答应这样的要求。
岸信介在答复社会党议员和田博雄的质询的时候还表示,要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他说,目前日本内外两方面的情况都同签订“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当时的情况不同。
但是,岸信介又说,要修改和废除“安全条约”,首先必须逐渐增强自卫力量,并且需要得到美国的同意。他拒绝了社会党议员提出的给修改和废除“安全条约”规定一个期限的要求。
社会党议员和田博雄今天就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把美国导弹运进日本等问题进行了质询。他不同意岸信介关于废除“安全条约”的说法,他认为要经过美国同意,就永远无法修改和废除。他还指责过去的内阁只将防卫计划拿给美国看,不给国会看。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激烈反对美国把导弹供给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说,关于把导弹供给日本的决定是极端严重的,尤其严重的是政府没有同人民商量就作出这样的决定。
社会党政策审议会的广泽说,社会党认为这个问题足以在国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他说,社会党将在一次全国性的运动中向人民提出这个问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石田博英今天证实,日本政府曾经向美国要求提供导弹和其它新式武器。美国国防部已经宣布同意供给这些武器。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6日透露,美国将把“包括导弹在内的某些非机密性装备”供应日本。据说,这是让日本进行“军事研究和发展之用”。
有消息说,这些装备中将包括“奈克”、“中士”和“诚实的约翰”等各式导弹。后面两种都可以装配原子弹头。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今夏在东京举行第三届会议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安井郁今天在青森说,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决定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目前正在进行准备。
安井郁是在昨天到达青森,准备出席青森县内六个城市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演讲会。
他对新闻记者说,关于制止英国将在圣诞岛进行的核子武器试验问题,我们今后打算动员国内各地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展开强有力的国民运动,向全世界舆论发出呼吁。
长崎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已经在昨天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出了抗议书,以阻止英国进行核子武器试验。协议会同时还要从2月20日起在长崎市展开征集十五万人签名反对英国试验核子武器的运动。

由于以色列侵略埃及
苏联取消供应原油合同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讯:苏联驻以色列大使馆6日向以色列外交部发出照会,指出苏联对外贸易机构同以色列公司签订的关于供给以色列原油、重油和油管的合同被取消,是由于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行为使这些合同无法执行。
这项照会说,苏联在1956年10月31日所发表的声明中已经说过,侵埃行为所引起的后果完全应该由发动侵略的政府全部负责。
照会指出:“以色列政府想把取消上述合同的责任归咎于苏联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以色列外交部曾经在1956年12月28日向苏联驻以色列大使馆发出一项照会,把取消上述合同的责任归之于苏联政府。

苏联向英美法加四国提出建议
裁军小组会议应由外长参加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7日写信给英国代表团团长诺布耳。信中说,鉴于英国在联合国大会代表英国、美国、法国和加拿大四国代表团提出在今年3月11日在伦敦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例会的建议,苏联政府同意小组委员会在上述日期在伦敦召开。
信中说,从尽量促成裁军小组委员会在例会上的谈判达成实际结果这一必要性出发,苏联政府建议小组委员会会议应当是外交部长级的会议,并有军事机构的负责代表,最好是参谋长参加以及经济和财政方面有关的顾问参加。苏联政府并且希望这一目的在于最有效地促成裁军问题的解决的建议能够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
内容相同的信件也在同时送交美国、法国、加拿大代表团团长。

联大经济与财政委员会
讨论设立援助经济落后国的特别基金
苏联赞成立即设立 美国表示不愿参加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美国代表在目前正在开会的联合国大会经济与财政委员会上表示,美国不愿意参加设立一项联合国特别基金来帮助经济不发达国家发展它们的经济。
联合国大会经济与财政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设立这项特别基金的问题。这个问题在联合国已经讨论了五年了。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953年曾经说过,美国正在研究参加这样一个基金的可能性。但是,出席经济与财政委员会的美国代表霍夫曼今年说,当美国总统在1953年发表他的声明时,他指望国际紧张局势会在全世界大大地缓和,并且指望在裁军方面达成协议。但是,因为这些希望至今尚未实现,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不愿意加入这样一个基金。
波兰代表在发言的时候说,美国采取这样一种立场的真正原因,似乎是它不愿意通过联合国对不发达国家提供多边的援助,而是愿意就“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缔结双边协定,这样可以便于它在那些国家中追求它的利益。
美国的“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社论也认为:每年为军事目的拨出四百亿美元的国家却不能为援助落后国家而提供七千五百万或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这一点是难以令人相信的。
苏联代表切尔内晓夫着重指出,苏联赞成立即设立一笔特别基金以供开发不发达国家之用,而且苏联愿意参加这一基金。这一基金的主要任务必须是援助不发达国家,发展它们的国民经济,首先是发展它们的工业。这笔基金必须以一切国家平等为基础,它必须是联合国的一个独立机构,不能像某些国家所建议的那样隶属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英工党向政府发动攻势 提出了两项不信任动议
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新任首相麦克米伦就职以来第一次遭受到严重的攻击,工党7日晚上向政府提出了两项不信任动议。
一项动议说,进攻埃及的事件表明,英国滥用了它的军费中很大一部分款项。这项动议要求“大大削减费用”并且废除征兵制。
第二项不信任动议抨击保守党的经济政策。这项动议说,政府“正在促使物价和房租上涨,威胁充分就业并且耗尽国家的黄金和美元储备。”
这两项动议都要在下星期在议会表决。

富马谈解决老挝政治问题
唯一办法是通过谈判方式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认为,解决老挝政治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像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那样,通过谈判的方式。
这位老挝首相是在答复老挝新闻社记者最近向他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富马亲王,他是不是担心西方国家将停止或者限制它们给老挝的援助,他说,他不认为这些国家会这样做。他认为,这样做显然是干涉老挝的内政。

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阴谋破坏柬埔寨中立
金边报纸号召人民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金边7日电 柬埔寨文“人民报”最近连续发表社论,揭露帝国主义破坏柬埔寨和平中立路线的活动,并且号召人民提高警惕。
2月1日的“人民报”说:人民社会同盟全国大会阐明柬埔寨的和平中立路线还不到半个月,吴庭艳的军队再度侵犯柬埔寨柴桢省的边境。
这家报纸接着说,吴庭艳军队已经多次侵犯柬埔寨的领土。柬埔寨人民立刻明白这是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以阻挠柬埔寨的和平中立的趋向。
柬埔寨文“塔山报”也发表社论揭露最近在泰国流传着一些对柬埔寨的中立别有用心的谣言和南越军队多次侵犯柬埔寨国境的事实。

悲观论调流传
纽约股票下跌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股票交易所牌价在5日大跌,冶金工业、航空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许多大垄断公司的股票牌价每股下跌了二美元、三美元或者三美元以上。这次下跌使纽约交易所的股票总值大约缩减了二十九亿美元。
最近三、四个月以来,纽约股票行市就一直处在疲滞状态,并且不时下跌。
股票经纪人认为,股票牌价下跌是由于在“金融界和其他人士中间流传的悲观论调”造成的。美联社的消息指出,5日交易所股票行市大跌,可能是因为顾客们注意到了美国前总统胡佛的警告,他说美国面临经济衰落的威胁。
经常注意美国经济动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认为,交易所股票牌价下跌的情况反映了对经济前途没有把握的情绪正在增长。
“华尔街日报”刊载了银行学教授雷蒙德·罗吉斯最近在“美国银行家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意见,他说:“现在看来美国的繁荣比四个星期以前所预料的结束得还要快。”他认为,欧洲主要是由于石油缺乏而引起的经济困难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

沙特不信所谓“共产党渗入”的谎言
但又再次替“艾森豪威尔主义”说好话
英国“论坛”周刊抨击美国笼络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7日在美国全国电视节目中说,所谓阿拉伯国家有“被苏联攫取”的说法是“非常谬误的宣传”,中东国家的主权并没有受到威胁。他还认为目前并不存在着“共产党渗入”的危险。
沙特还说,他认为纳赛尔是一个“保卫自己国家和所有其他阿拉伯国家抵御侵略的阿拉伯领袖”,所谓埃及和叙利亚可能变成苏联的“卫星国”的说法完全是宣传。
在谈到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时,沙特说,如果以色列遵守联合国的决议,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就不会有什么争吵。如果能够在公正的基础上执行联合国的决议,那就有可能实现和平。
同时,沙特重申,他认为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是“可取的”。他说,他将同埃及总统纳赛尔、约旦国王侯赛尼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讨论这个计划。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左翼的“论坛”周刊7日发表社论,评论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访问美国。社论说,这次访问表明,美国企图“用大炮换取阿拉伯领导人物们的笑容”。
社论认为,美国打算向沙特阿拉伯运送军火是“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第一个巧着”,它的目的“在于保障美国继续有权使用扎赫兰空军基地”。
社论说:“我们现在可以看清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真面目了。它是英国所执行的支持巴格达条约的那种政策的脱胎换骨……”。

“滚”! 华君武

清除殖民教育的影响
苏丹决接管外国教会学校
新华社开罗8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丹政府已经作出一项决定,要把所有属于外国教会的学校收归苏丹教育部管理。

侵略者害人害己
以色列物价猛涨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7日讯:最近以色列的物价每周都有上涨。两个月来肉类的价格上涨了一倍多,油类的价格上涨了一半。电话、电力和其他一些公用设施的使用费也涨了价。从2月4日起,各种燃料的价格都上涨了20%到35%。

也门建议同英国谈判停火
新华社开罗8日电 也门驻埃及公使馆7日发表声明,建议同英国举行直接谈判以便安排停火和解决两国在亚丁问题上的争论。
声明说:“如果英国不同意举行直接谈判,根据1934年(关于两国的友好的)条约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么也门将把它的问题提交联合国。”
这个声明说,也门不会同“所谓亚丁政府”谈判停火。也门曾经一再申明,所谓“亚丁保护地”是被英国占领的也门领土。
也门驻英国公使馆同一天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说,英国部队“仍然在继续进行它们的侵略”,用飞机、坦克和机关枪在哈里布附近发动进攻。这些进攻是针对哈里布边界上的纳提亚、诺曼和贾马利亚特的。
声明还说:“英国部队在2月5日又重新恢复对塔希弗进攻。英国当局正企图进一步侵略贝达地区。”

埃及检察长对英国间谍起诉
新华社开罗8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检察长7日正式提出起诉书,控告二十名为英国服务的间谍,其中包括前阿拉伯通讯社社长、英国人詹姆士·斯温布恩。
起诉书说,这些被告“进行间谍活动,以取得被认为是国防机密的有关武装部队、它们的调动和装备以及军事行动的资料、情报和文件”。
起诉书指出:“进行这种活动的目的,是要把这些机密传递给一个外国——英国,并且已经把这种情报交给英国和其他为英国服务的人。”起诉书还说,所有这些被控告的人每月从英国领薪水。
起诉书要求把所有被控告的间谍判处死刑。
在起诉书提到的二十个人中,有四个是英国人,十六个是埃及人。斯温布恩是这个间谍网的头子。他所办的阿拉伯通讯社驻开罗办事处已经在今年1月1日被埃及当局下令取消。
埃及法院将在2月14日审理这个案件。

罗伯逊叫嚷美国不会改变敌视中国政策
新华社8日讯 伊利诺斯州布鲁明顿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6日晚上强调,美国政府不会改变它的敌视中国的政策。
罗伯逊在布鲁明顿商业协会的年会上发表演说。他在演说里对中国大肆污蔑。他说,在去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以前的几个月内,美国内外曾经普遍传说,一旦选举结束,美国政府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反对让它进入联合国的政策将会有所改变。在选举以后,这种传说又流传起来。但是在他看来,美国政府“并没有改变主意,而且没有理由预计我们会改变主意”。
罗伯逊说,他是“极厌恶”北京政府所依据的观念形态或经济制度的,但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还有它现实的考虑。他说,美国的政策是以“自由世界自己的利益为基础的现实的政策”,这个政策的一个“基本考虑”是,“承认共产党中国实际上就意味着台湾的中华民国垮台”,而结果就会使美国政府在远东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战略、道义和心理上的地位产生种种影响”。
罗伯逊强调说,台湾是“自由世界在太平洋的岛屿防御锁链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由美国训练和装备起来的台湾蒋介石军队是一支在亚洲反对共产主义的“威慑力量”。

“共同市场”和“原子联营”计划难产
西欧六国外长再度谈判仍无结果
英国重申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的主张
新华社6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外交部长4日在布鲁塞尔开会,企图消除建立“欧洲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组织”问题中仍然存在的分歧意见。据会议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会后说,会上就建立共同对外关税和农业在共同市场中的地位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法国海外领地参加的问题仍然是阻碍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条约(起草工作)完成的障碍”。
据消息说,所谓“欧非共同体”是横在“共同市场”道路上的最棘手的问题。法国要求参加国筹集一笔共同投资基金来帮助它开发海外属地。英国“新经济家”杂志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指出,有三千七百万人口的非洲市场和其他小属地,对于西德、荷兰等国的出口商是一个受欢迎的商业对象;但是法国要求的代价是建立一笔每年十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来开发这些地区。
这个问题在六国外交部长上月26日到28日举行的会议上没有获得解决。在4日会议上,法国外交部副部长富尔再一次要求与会各国投资帮助开发非洲殖民地,但是这些国家并不急于答复。荷兰并且带头反对,说它并没有富有到能够向大规模的海外经济开发计划投资。
还有消息说,比利时统治集团内也有许多人反对把比利时的海外属地包括在“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之内,因为他们不愿意让比属刚果的铀矿受这些组织的支配。
会议决定建议有关政府在17日在巴黎再召开一次六国外长会议,19日举行六国总理会议,以便最后完成条约的起草工作。
据新华社伦敦8日电 英国政府7日向欧洲经济合作局发出备忘录,重申了英国政府认为可以建立欧洲工业“自由贸易区”的意见。备忘录建议,在2月12日和13日的欧洲经济合作局委员会会议上,应当建立一个机构来谈判详细的安排和拟订公约草案。
备忘录说明,英国所以不能参加目前正在谈判中的欧洲“共同市场”,主要是因为英国要维持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帝国优惠制”。它指出,“共同市场”规定参加国彼此之间货物免税入口,而对参加国以外的国家则要有统一的关税,这就使得英联邦各国对英国的进口货甚至不能享受像至少是同欧洲各国的进口货一样的优惠待遇。
备忘录接着谈到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主张。它说:“这个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国将保证在彼此的产品方面取消保护性关税和其他商业上的限制条例,包括数量限制在内。它们可以随意保留它们各自对来自外部地区的进口货的不同的关税”。它特别强调,农产品必须不包括在内。

叙利亚的学校教育 叙利亚教育部教育委员会主席 沃地亚·胡利
叙利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独立的国家。在殖民主义统治时代,人民生活困苦,很少有受教育的机会,学校教育极不发达,在1945年独立以后,在叙利亚政府大力提倡下,叙利亚的学校教育才有了较显著的发展。叙利亚学校教育的总方针,是要正确地培养健全的新的一代,使每个国民成为体魄健壮,品德优良,思想健康,爱国家,有民族感的人;使他们成为对工作认真负责,具备生活所需要的知识,能服务国家的人。
叙利亚的小学教育是免费的义务教育。学习期限是五年。在1945年最后一个法国士兵撤出叙利亚国土的时候,只有小学校九百四十六所,小学生二万八千五百五十人;但到1955年,即独立以后的十年的时候,共有小学校二千六百三十六所,学生达到三十三万六千二百二十一人,比独立以前学校增加了将近三倍,学生增加了十一倍多。
在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小学教育虽然按法律规定是强迫教育,但仅限于城市和一些大的乡村;而且小学教育章程只适合于城市,不适用于乡村。小学里教孩子学法文,教员在课堂上用描绘法国城市生活的图片进行教学。1945年以后,我们把常识、历史、地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我们制定了符合叙利亚乡村需要的小学教育制度。对于游牧民族,政府正在设法使他们定居下来,以便进行学校教育。叙利亚在这方面已作了不少努力,我们新设了农村教育厅,专门负责发展农村教育工作。
叙利亚的中等教育也是免费的,学习期限七年。中等教育有普通中学、中等技术学校和培养小学师资的男女师范学校。
1945年,叙利亚全国只有六十四所中学,学生一万一千五百九十二人。在1955年,即独立后十年,我们有二百四十四所中学,有学生六万零六百六十六人。
对中学教育课程,特别是关于阿拉伯语文、历史、地理、哲学等课程,我们作了许多研究。我们增加了阿拉伯社会一科,以便加强民族主义的思想教育。
中等学校学生应学习一种外国语。现在他们可选读英语或法语。今年我们开始准备教师,以便增设德文、俄文、西班牙文。也可能增加意大利文。我们也希望增加中文。学生可自由选读。
至于职业和技术学校教育,目前还存在着困难问题。由于我们缺乏技术教学经验,在独立以后,我们只好依靠埃及派来的工业技术教师。我们也依靠了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派来的部分专家,但是,他们领取了高额的薪金,提出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办法。四年的时间过去了,所有按照这些专家的报告而进行的实验完全归于失败。因为这些办法不符合叙利亚的实际情况。
现在,我们有了十三所工业和商业中等技术学校,学生二千一百九十人。这些学校都有必需的实验设备。为了给这些学校准备师资,政府曾派留学生到西方国家的高等工程学院去深造。但大部分人都还没有完成学习,少部分学成回国的人,国家已分配他们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工作。
现在我们已同一些国家订立了文化协定,并开始派遣留学生到这些国家去深造。在我们代表团离开大马士革来中国的前几天,曾派了十五名留学生到民主德国,八名留学生到捷克斯洛伐克,三名到保加利亚,二名到苏联。上述留学生中有二十四名是研究工程和重工业的。另外,我们还完成了派遣一百二十名留学生的工作,他们是到欧洲各国,特别是意大利、德国、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去研究工业、工程或其他比较先进的科学的。
如把农业部领导的农业学校和兽医学校的六百三十三名学生计算在技术学校学生的数字内,那就有学生二千八百二十三人。但这也只等于所有中等学校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四点四,应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才符合国家的需要。
因此叙利亚宪法特别重视发展技术学校。由于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技术援助,我们完全有希望达到这个目的。
学校师资的培养是个重要问题。在1945年,叙利亚只有四个培养小学师资的师范学校,共有学生二百八十四名。现在我们有八所男女师范学校,共有学生一千二百七十一人。在这些师范学校中,有培养一般小学师资的中等师范学校,有培养乡村小学师资的乡村师范学校。
中等学校师资问题和小学师资问题完全不同。在法帝国主义者撤退时,叙利亚还没有培养中学师资的机构。因此,我们在发展中等教育的同时,在叙利亚大学里添设了一些新院系。我们依靠现有的积极工作的教师和阿拉伯兄弟国家如埃及、黎巴嫩的教师的帮助,并派遣了一批学生到埃及和其他国家留学,仅仅花了四年功夫,叙利亚大学就能培养出一批持有高等专业证书的教师支援中等教育。现在还不能说师资问题已彻底解决,但较以前已好得多了。
叙利亚的大学教育的历史是很短的。
1945年,叙利亚大学里只有两个学院,即医学院和法学院,共有学生一千零五十八人,其中女生六十八人。现在有七个学院:即医学院、法学院、工学院、科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和宗教学院。附属医学院的有高等医药学校、牙科学校和产科护士学校。今年将创建高等商业学院,同时叙利亚大学委员会还计划建立农学院、政治学院和政治经济学学院。
这些学院的创立,对叙利亚有着重要的意义。殖民主义者妄想使叙利亚人民承认阿拉伯文不是实用的文字,可是,现在叙利亚大学里所有各种科学都是用阿拉伯文讲授的,这完全归功于那些参加创立新学院的教授们,他们一方面努力钻研古代阿拉伯人使用过的专有名词,使它们符合于科学的使用;一方面又创造了新的科学专门名词。
叙利亚大学毕业生和教授们共同组织了许多学术组织,进行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的研究工作。这些学术组织彼此互相合作,也同阿拉伯学术协会(这是所有阿拉伯国家学术组织组成的)进行互助合作。阿拉伯学术协会在阿拉伯各国间交换各种研究成果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这个协会重视统一阿拉伯国家的科学名词,编制阿、英、法三种文字的科学专门名词辞典。这个工作将在1957年间完成。
在文艺方面,我们在独立以后恢复了民族歌曲和阿拉伯音乐,创办了大马士革东方音乐学院,把阿勒颇市的音乐学院改成国立,并在广播事业局领导下组成了许多乐队。广播事业局在扩建和改善后,已达到世界广播电台的水平。我们还恢复了阿拉伯的民族舞蹈,特别是著名的撒玛哈舞。有许多男女学生参加了高级文艺大队。
在绘画和雕刻方面,我们派遣了许多优秀的叙利亚学生到意大利、法国、埃及最大的绘画雕刻学院去学习。为了提高叙利亚文艺工作者的水平,我们举办了许多文艺竞赛,给优秀的作品颁发奖品,鼓励举办外国艺术展览。现在已有部分国家,其中有苏联,在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画展。我们希望友好的中国能够把她的惊人的艺术作品在大马士革展览,这对于叙利亚艺术工作者来说,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也可以使世界各国人士能够有机会欣赏中国的优美的艺术。
叙利亚教育当局很重视体育活动,专门设立了体育司。
这些就是叙利亚人民独立后在文化教育方面所获得的一部分成就,我们认为这仅仅是个开端,目前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去作。 (本报特约稿)(附图片)
叙利亚女学生在练习“撒玛哈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