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密切结合整社 着重思想教育
河南农村冬季整党成绩很大
新华社郑州8日电 河南省农村冬季整党工作已经结束了的地区,支部领导水平大大提高,党员情绪空前高涨。
河南省这次整党是密切结合整顿农业社工作进行的。各级党组织在这次整党工作中,都注意从思想认识上来教育提高党员。去年12月间整党开始时,部分地区由于单纯注意批判某些党员在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因而损伤了一部分党员的办社积极性。这一偏向被发现后,立即作了纠正。各地一般都先组织党员弄通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再深入总结自去年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当地党组织在“走新路”、“办新事”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巨大成绩。不少农业社的党支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了过去因为经营管理没有经验而造成的损失和浪费的情况。荥阳县司马乡去年虽然总收入较前年增加36%,但因为经营管理不善,社内损失浪费达七万一千多元。通过总结,不少党员提高了认识,也提高了把社办好的信心。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认真地改正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各地还注意通过好坏事例对比的教育方法,在党内进行讨论,以教育党员在工作中自觉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针。鲁山县红星农业社组织全社党员认真讨论了这社宗庄生产队的党员因为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在阴雨连绵的麦收中使一万四千斤小麦没有被雨淋坏,和杨庄生产队不注意倾听群众意见,抗旱种麦中造成了窝工浪费的事例。经过这样讨论以后,绝大部分党员都提出保证今后遇事一定要和群众商量。各农业社党支部分析了过去没有认真执行群众路线方针的原因,同时还针对过去党支部向党员分配任务时交代办法少、要求急和批评多等容易助长党员的强迫命令作风的缺点,制定出了今后改进工作的计划。不少地区的农业社党支部,还针对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正在滋长着的轻视劳动和在生活上脱离群众等现象,向党员进行了艰苦朴素的教育。新乡县八十六个农业社内有五百多名原来脱离生产的党员,经过教育以后,自愿回到生产队直接参加生产,加强了对生产队和作业组的领导。
各地党组织在整党过程中还注意教育党员学会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社内各个社员的思想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通过这样分析研究,党员普遍反映说,他们的眼睛亮了。一些曾经被少数对农业合作化不满的富裕农民的论调迷惑过的党员,更是高兴地说:今后只要学会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问题,咱们做工作就有了“主心骨”。
由于各地在这次整党中注意从思想上教育和提高党员,并且教给党员以正确的工作方法,因而党员的情绪空前高涨。根据安阳、林县等地统计,约占农村党员10%以上的过去不够积极的党员,现在都积极起来了。

多教育 少处分 岩军
在目前的农村整党工作中,有一小部分农村党组织,不是从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入手,而是从对党员进行处分入手,因而整的结果很坏。
黑龙江省桦川县的个别农村支部就是这样。这个县派到永安乡的整党工作组,在研究整党计划时,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在整党中准备处分哪些党员,并且首先就提出了一个该受处分的党员的名单,然后根据名单去收集这些党员所犯“错误”的材料。这个县的团山乡总支书记甚至认为:“如果不狠狠地处分一些党员,他们绝不能提高觉悟。”就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指导下,这个乡的十八名党员中即有十三名受了处分。最近查明,其中四名处分过重,还有五名根本不该受处分。
这样处分的结果是不是提高了被处分党员的觉悟呢?是不是提高了所有党员的积极性呢?事实恰恰相反,不论是被处分的党员或者没有被处分的党员,都对整党产生了一种恐惧的心理,他们心里想的是自己会不会受处分,怎样才能避免处分,因而就不可能认真地检查思想,积极地改进工作。因此,整党以后,党员的政治热情不但没有提高,有的甚至降低了,因为他们从这次整党中得出了一个非常消极的教训:既要作工作,就难免犯错误,而犯了错误,又难免受处分,还是不作工作,少作工作的好。桦川县黑背合作社党支部在整党以后,许多同志不愿再担负党内职务,就是证明。由于采取了不正确的整党方法,黑龙江省集贤县王兴合作社党员领导生产的信心没有加强,反而减低了,在工作中发生了缩手缩脚不敢大胆负责的现象。
有些同志不懂得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是我们党提高党员觉悟的根本方法,也是我们党克服党内缺点和错误的根本方法,整党正是党对党员进行比较系统的和比较集中的教育的一种方法。是为了帮助党员检查和总结一个时期的思想和工作,让党员运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来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来鼓起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勇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除过从思想教育入手,不可能有其他的办法。那种认为只有处分一批党员才能提高党员的觉悟的想法,是一种非常幼稚的想法,是一种很坏的整党方法,因为这种方法本身就破坏了党和党员之间最正常最起码的关系,即党对党员的关怀体贴和信任。也破坏了党认为绝大部分党员是愿意接受党的教育,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的这一原则。而使党和党员处于一种对立的地位。这样作是从根本上违反了党的原则的。
希望各地农村党组织,尤其是党的县委会和上级党委派到农村帮助整党的工作组,能够认真贯彻主要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整党的方针,克服和防止过多处分以至单纯处分的现象。

纪念“二七”结合宣传革命优良传统
南京各厂职工受到很大教育
本报讯 南京市职工在纪念“二七”三十四周年活动中,提出了“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勤俭办厂建国”的口号。
“二七”前夕,南京市各工厂普遍展开了发扬革命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宣传活动。全市各国营工厂先后采用访问、讲故事、回忆对比等形式,在工人和干部中进行了教育。南京机床厂和中国水泥厂举办了全厂性的“学习老前辈的革命传统”活动日和“二七”宣传周。南京汽车制配厂党委组织了十八个老干部,向职工追述了游击战争时期随军工厂工人艰苦奋斗的事迹,该厂工人还访问了“二七”老工人和孙津川烈士的母亲。举行过“二七”同情罢工斗争的浦镇各工厂的工人,在回忆了过去的斗争以后,都说:现在的幸福是经过了千辛万苦才得来的,我们一定要继承过去的传统,艰苦的努力,创造更幸福的明天。很多工厂的青年工人在听过报告以后,感动得流下了泪。江南汽车公司机工周洪生,在听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故事后,一次就从厂里废料堆中拣出了三、四十个旧钢碗,洗净后做修车配件,估计可为国家节约一百多元。
2月7日,全市近二千工人和学生举行了大会,纪念“二七”罢工斗争三十四周年。曾在武汉和浦镇参加过罢工斗争的老工人章锦庭、刘树,革命烈士家属韩秀英,在会上介绍了前辈们的英勇斗争事迹;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在讲话中还号召全市职工学习前辈们的榜样,克勤克俭,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当天,许多人怀着悼念的心情,前往雨花台烈士墓凭吊了中国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罗登贤等先烈。 (谢祖荫)

武汉市各界代表
扫祭“二七”烈士墓
新华社武汉8日电 武汉市各界代表和“二七”老工人代表,今天在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唐午园率领下,前往武昌洪山祭扫了“二七”烈士施洋的陵墓。祭扫的人们在墓前举行了公祭,并绕墓一周向烈士致敬。
这几天,武汉市朔风刺骨,气温很低。但前往扫祭施洋烈士墓的人络绎不绝,墓前排列了很多花圈。

福州、闽侯两地人民纪念
“二七”烈士林祥谦
据新华社福州7日电 福州、闽侯两地人民今天组织代表团祭扫了“二七”烈士林祥谦的灵墓。
在林祥谦烈士的家乡闽侯县尚干镇,今天人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表示将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积极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国家。
在林祥谦烈士家里的大厅上,今天增添了“光荣灯”。烈士夫人陈桂贞抱着小孙子,亲切地接待前来访问的工人、学生,并和前来访问的福建省、福州市工会联合会的代表们在一起拍了照。
晚上,福州市一些工厂的青年工人们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会。第一印刷厂青年工人们举行的纪念会,还邀请了现在福州修车厂工作的林祥谦烈士的儿子林冠康参加。

二百多名冰上运动员
获等级运动员称号
新华社齐齐哈尔8日电 1957年全国冰上运动会8日下午在齐齐哈尔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在闭幕式上,第一次宣布了二百七十四名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运动员为等级冰上运动员。其中,一级冰上运动员有李太权、李福莲等四十名;二级冰上运动员有一百零七名;三级冰上运动员有一百二十七名。
在闭幕式前,齐齐哈尔运动员李福莲在男、女优秀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表演中,又以五十四秒四的成绩,打破了许明淑保持的女子五百公尺速度滑冰五十五秒的正式全国纪录。至此,李福莲在这次运动会中已经连续打破了四项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

客观形势向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难先
几年来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我随时都深深地感到,在党的政策里面,无一不是既包含着人类最进步的社会主义理想,而又切合于中国人民的革命实际。
党中央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提出的“必须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继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并且充分发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级协商机构的作用。”(“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正就是中国共产党考虑了自己国家的特殊条件,在国内政治关系的一个方面上创造性地、非常独特地解决了建设社会主义方法的生动范例。
我曾不断思考过以下一些问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社会基础是什么?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它是否应当继续存在下去?它的历史任务怎样?直到党已经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我最初还没有很好体会到它的精神实质。经过学习,特别是在去年9月,万分荣幸地列席了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了党的报告和代表们的发言,才初步体会到这个方针的重大意义。
现在把我个人对党这一方针的粗浅认识和体会写出来,希望读者予以指正。
总的说来,我认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是党充分考虑了自己国家的特殊条件,针对着中国社会阶级关系的特点,为了进一步发扬人民内部的政治民主,团结全国最广大的人民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提出来的。这个方针,体现了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国最广大的人民更进一步地在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的迫切要求;这个方针,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和各个民主党派之间的亲密无间和谐一致的关系。因而,决不能机械地运用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的概念,决不能机械地搬弄资本主义社会那种充满矛盾对抗的政党之间的关系,来理解党这一方针。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面,政党是阶级斗争尖锐化的产物,是维护其本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这是没有疑问的。不同政党之间的关系(无论是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之间,以至于不同名称的资产阶级政党之间)总是充满着矛盾和冲突的关系,这也是没有疑问的。但决不能把这拿来类比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有其特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也就根本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各种不同政党之间的关系。
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形成起来的中国的阶级关系,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阶级多、阶级关系复杂,不像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主要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阶级分极对立那样简单明显。处在广大的工农群众和三大敌人中间的,有着为数众多的中间阶级和阶层,其中的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社会基础。中国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就是在这些中间阶级阶层和三大敌人的阶级冲突中所形成的。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亲密团结、和谐一致的关系,而且这种亲密的团结合作的关系,是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日益加强起来的。中国各民主党派所联系所代表的这些阶级和阶层,它们和中国工人阶级同样有着反抗三大敌人的要求,在中国工人阶级还没有形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以前,它们还曾经单独地进行过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抗和斗争,但是失败了,一直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族民主革命的过程中,才起了有效的、辅助的和配合的战斗作用。正是由于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以及自己在中国革命斗争中亲身感受到的经验和教训,从这些阶级和阶层出身的人才逐渐认识到,在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之下,只有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向社会主义,才是历史必由的路。因而,这几年,它们在共产党领导着的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一方面在各项战线上继续地起着配合战斗的作用,一方面开始有了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自觉要求,并且已经有了背叛和摆脱本阶级各种先天后天束缚的具体表现。在国家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的胜利,党的“八大”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鼓舞了他们,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都使从这些阶级、阶层出身的人们有了新的、迫切进步的要求,要求进一步接受党的领导和教育,以便在万里长征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更充分有效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作为这些阶级阶层代表旗帜而出现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正是代表着他们这种不断前进的积极性的一面的。
由此可见,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客观的形势已经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提出来更高的责任和要求了。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正在这个时候提出来,它正是反映了和满足了各民主党派进一步争取党的领导教育,以便更好发挥其积极性的客观要求的。因而,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支持和衷心拥护。
另一方面,也是决定性的一方面,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是根据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提出来的。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不只是要把本阶级,而且要把全人类从一切剥削奴役制度下解放出来,针对着中国社会阶级关系的特点,以及我国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长期落后的状态,中国工人阶级有责任动员、组织、改造除了极其少数的死心塌地的反动阶级分子以外的一切最广大的社会力量来把六亿人口的落后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通过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正是团结、教育、改造这些广大社会力量的有效易行的途径。
由上可见,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的提出,是有其客观依据的。由上又可见,在中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尽管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是各有其不同的社会基础的,但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利益上是完全一致的,而且这种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一致性,在坚决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条件下,由于共产党对于各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领导教育将更要加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向前进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是必然日益增长的。这种日益增长的社会主义一致性又必然要反过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长足发展,这是定然无疑的。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一个完整的方针,长期共存,正是为了发挥互相监督的作用。
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像共产党这样,把自己的一切活动,主动地、公开地摆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的。这是因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同志: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在我国这样地大人多长期落后的国度中进行规模浩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离开了党的坚强的领导,是不行的,而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最充分地发动一切社会力量。
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因此,就我现时所能体会到的来说,还不只是为了通过各种互相监督的形式,及时地发现国家工作中的一切缺点,从而不断地改进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当然,这也是很重要的。),其实质所在,还在于最充分地发扬人民内部的政治民主,通过各党长期合作和监督的形式,来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加国家政治活动,无限地发挥人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政治热情,极大地加强党和国家的领导作用。
正因如此,我才初步体会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下的新的更高的责任,才初步体会到“充分发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级协商机构的作用”的迫切意义。
总之,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的提出,标志着党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意味着国内政治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客观形式已经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责任和要求,学习、体会这一方针是很重要的,从而检查和改进怎样更好地向党学习、更好地联系群众的工作,也是极其重要的事。

专栏:读者来信

迅速制止赌风编辑同志:
近来,湖南省邵东、双峰等县农村中发生了严重的赌博现象。邵东县徐家铺、上车桥等二十四个乡中参加赌博的有八百八十多人,双峰县光冲乡分水农业社六十一户中参加赌博的就有四十六户。这些赌博的人,除个别人是不务正业的惯赌分子外,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农业社的社员。
许多人赌输了钱,影响了家庭生活。邵东县徐家铺乡中心农业社青年社员徐小生赌输了,没有饭吃,妻子闹着要和他离婚。有些农民把从政府领来的救济款也都输光了。还有些输了钱的人,为了继续赌博竟走上贪污、偷盗的犯罪道路。如邵东县宋家塘乡农业社会计周太平在输了一百二十元现款以后,就盗用四十元军属救济款又去赌博;蒋和桥乡农业社社员邓云章输了钱后,就偷了邻居的衣服和农业社的一百多斤红薯去还债。
赌博还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如邵东县双口乡某农业社去年冬季有一部分社员贪图赌博,因而影响了整修塘坝计划的完成。徐家铺乡中心农业社也因此耽误了五亩麦子下种。
赌博,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荒唐行为,这种风气如果在农村中流行,对于农民生产和生活以及社会秩序为害很大,希望有关单位迅速加以纠正。
(罗凌云)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县南部和缅甸联邦接壤。清澈的瑞丽江水流经中国和缅甸两国村寨之间。两国居民同饮一江水。这是我国贺咸寨的傣族姑娘和近邻的缅甸大掌寨的掸族姑娘在一起打水。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从大渡河到金沙江 本报记者 纪希晨
(续昨)
深山里的红旗
刘伯承将军和彝族首领之一果基约旦,在海子边“歃血结盟”的故事,神话似地被载入红军长征的史册里。11月14日这一天,我们经过他们当年结盟的地区。沿路在那金黄的青杠和冬白杨的林区里,在那蒙着白雪、映照着朝阳的山岗上,我仿佛看到了红军长征的跋涉形象。
一爬上菩萨岗,进入冕宁县拖乌彝族地区,我们就像回到了故乡那样,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感到亲切。而最使我兴奋的是我见到了当时亲自参加结盟的果基约旦的弟弟——果基尼培先生。
这位五十一岁的彝族朋友,体格魁伟,肩披“查尔凡”,头缠黑纱巾,紫红的方脸庞上,炯炯有神的眼睛,总像在注视着什么似的,一见就给人留下健壮慓悍的印象。回忆到当时结盟的情景,和后来彝族反抗国民党的斗争,他便热情奔放地说了下去:“和刘伯承哥哥饮血酒,是我亲自杀的鸡。这天下午(1935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九日)红军来到我们果基家支的地区里。红军宣传员向我们说:‘红军和彝族是兄弟,我们要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打倒国民党军阀。’加以红军纪律很好,尊重彝族的风俗,吃了荞子、洋芋都把白洋放在地头里,因之,我们很快相信了红军。我的哥哥小约旦,经过一位冯同志的介绍,会见了刘伯承司令员,要求和刘司令员结拜为兄弟。后来,我们就来到方圆五里大的海子边,在海子西边的草滩上,按我们彝族最隆重的仪式,由我杀了鸡,将血淋在二碗清水里,然后由沙马尔格念咒语说:
‘今天刘司令员、小约旦在海子边结盟为兄弟,日后谁如有变心,就同鸡一样死去。’我哥哥先请刘司令员喝,他马上端起碗,大声说:‘我刘伯承同小约旦今天在海子边结义兄弟,如有反复,天诛地灭!’我哥哥一面大笑说好,一面说:‘我小约旦今天同刘司令员结为兄弟,共同生死,如不守誓,同鸡一样死去。’两人端碗一饮而尽。刘司令员当时还给我们颁发了委任状和红旗,红旗上写着:‘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另外,又把一支最好的三八式步枪送给小约旦,作为赠礼。从此,我们彝民到处都打着旗子欢迎红军,使红军安全通过了彝族山区。我在给红军带路时,临别红军还送给我们十三枝枪、二匹马、一只猪和好几套衣服呢!”
红军走后,以罗秀挺为首的国民党匪军,向红军沽鸡支队展开了残酷的进攻,但每一次都被英勇的彝民打退了回去,在反复的进攻退守中,小约旦始终高擎着这面红旗,一直顽强不屈地战斗了三年。后来,国民党改用“以彝制彝”的办法,从彝族内部挑拨起冤家械斗。1938年5月15日,四十九岁的小约旦,终于牺牲在埋伏袭击的阴谋里。在哀悼小约旦的民歌里,彝胞们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意志和信心:“小约旦,所有人都喜欢你,现在你死了,我们一定要替你报仇!不报仇,对不起你,也对不起刘将军!刘伯承的红军是会回来的!”
在那悲惨的年月里,彝族人民始终如一地对红军,对胜利怀抱着希望。后来,人民军队果然回来了。当他们再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小约旦的妻子和儿子果基阿比姆,手中捧着他们用鲜血保存下来的“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的红旗,穿过高山老林,在进军的行列中,到处寻找着“刘伯承伯伯”,把光辉的旗子交献给自己的亲人。那枝珍贵的三八式步枪,小约旦遗留给他的儿子,他儿子在解放后又把它献给政府了。
几年来,生活在拖乌地区的一万四千多彝族同胞,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恢复发展了农业生产,开发了原始的林区;去年,又实行了民主改革,推翻了原始的奴隶制度,解放了成百成千的奴隶,开始向幸福的社会主义跃进。谈到这些变化,现任县政协常务委员的果基尼培,拍着他的胸膛说:
“我们彝族果基家,一向是共产党的友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在深山里建设社会主义。请转告刘伯承元帅吧,我们是忠于对他的誓言的。小约旦家中的九口人,生活都很好,经过改革,他家现在还留有三条牛、四匹骡马和一百多只羊哩!”
金色的山谷
翻过崎岖的山路,一过了冕宁,吉普车顺着广阔的安宁河谷,加快地向西昌驰去。平坦的公路上,一连十数里尽是高大的白杨,昔日曾被诸葛亮形容为荒凉不毛的地方,如今竟变得那么肥沃、富饶、美好!
西昌,这座汉为邛都、唐为西宁州、元为建昌路的古城,现在是拥有一百四十多万各族人民的西昌专区的首府。这里气候温和,向有“四季无寒暑”之称,各种物产十分丰富,盛产大米、小麦、油菜、杂粮等农作物。在南部金沙江亚热带的河谷里,石榴、咖啡、木棉、芭蕉果样样都有。这儿的特产蜡虫,质量优良,每当三、四月蜡虫成熟季节,到处都是“蜀南虫客纷奔驰,穿岩越岭人如蚁”的熙攘景象。西昌城外风景秀丽的炉山,周围达六十里的邛海,更是游人迷恋的地方。平静如镜的水面,阵风一吹,一鳞鳞波浪,犹如千万只白鹅在游荡。
西昌地区的群山里,蕴藏着巨量的矿产,铁、煤、铜、铅、锌、镍,金、水银等达数十种。据史料记载:远在三百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这里开始开采矿产了。相传为明朝傥天山创办的木里洼里金矿,采金工人在清光绪年间一度达三万人以上,金块有的竟达三十一斤重。这些矿区,可惜后来都被荒废破坏了。解放后,在祖国工业化的进军中,一支为数达五千人的勘探大军,来到了这一带地方,白色的帐棚和高大的钻机,布立在周围的山岗上。在雅砻江流域内已经查明的盐边铁矿,现在再次证明是我国最大的铁矿之一。在那长达十余公里的矿体内,遍地都是露头闪光的矿石,铁的储量超过了国家公布的二亿八千万吨,矿石的含铁量也很高,足够在我国西南地区建立一个巨大钢铁基地的需要。在这个铁矿的附近,最近还发现一个储量很大、质量良好、可供炼焦的大煤田哩!
一位最近从矿区归来的同志,向我描述这一带未来的发展远景时,激动地说:从西昌到金沙江边长达二百多公里的川滇西路上,竟日奔驰着满载各种勘探人员、设备的车辆。从成都经峨眉、西昌、会理的长达一千零五十公里左右的成昆铁路,也在进行测量了。可以相信:不久将来,这带金色的山谷,将会为祖国放射出更灿烂的光芒!
(完)(附图片)
西昌附近的邛海。纪希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