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政委会继续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摩洛哥等国代表抨击法国殖民政策
美英代表给法国撑腰反对亚非国家提案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6日对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第三天的辩论。
摩洛哥代表麦·阿布德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只是整个殖民主义问题的一个新的例子。他主张联合国有必要干预阿尔及利亚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的权利。
阿富汗代表阿齐兹驳斥苏斯戴尔的发言,他说,阿尔及利亚是一个无庸争辩的民族实体。它的人口据估计达一千一百万,而欧洲籍居民只有八十五万人。
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实行殖民镇压的做法是不能获得承认的;给阿尔及利亚以独立才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英国代表艾伦·诺布耳替法国的立场辩护。他说,英国政府认为,政治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都没有资格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
美国代表洛奇支持法国的殖民政策。他说,美国反对要求法国给阿尔及利亚以自治的亚非十八国提案,并且也反对任何旨在所谓“干涉法国内政”的提案,因为这“有碍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

丹共中央举行全会
拉森继任党的主席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6日讯:“国土与人民报”报道,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月2日和3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上选举了拉森担任党的主席。
任生当选为党的副主席,托姆森当选为党的书记。尼尔森当选为“国土与人民报”的负责编辑。
中央委员会还选举了执行委员会。
全体会议讨论了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的党的工作问题。
丹麦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是在今年1月18日到20日举行的丹麦共产党第十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上选出的。

英共执委会发表声明
要求缩减军费反对屈从美国
英国报纸认为输入美国导弹是一种恶兆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6日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结束英国在国外担负的帝国主义性质的义务,结束“屈从美国的政策,以争取大大地缩减军备开支”。
声明强调指出:“保守党人为了应付在军备上以及在塞浦路斯、怯尼亚、马来亚的殖民战争中的浩大开支而葬送了英国工业的前途。他们口头上在说缩减军费开支,但是还在继续奉行维持庞大武装部队和花在核子武器上的巨大开支的政策。”声明说,现政府拒绝实行和平政策,“它建议缩减军备上的开支,这只是为了争取美国的援助,英国要美国援助,也就是要更多地依赖美国。”声明号召英国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反对失业人数的增加和其他经济困难、争取举行议会选举的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6日电 英官方说,桑迪斯访问华盛顿的目的是要设法削减防务费用。这里经常抱怨说,英国每年的十五亿英镑的防务开支对国民经济是过分沉重的负担。
华盛顿会谈后所发表的公报中提到,双方“曾经研究了英国采用某些美国武器的可能性”。英国报纸透露说,这些武器将包括中级弹道导弹等等。
但是,从美国输入原子导弹这件事对某些人说来,虽然是一件好事,对另外一些人却是一种恶兆。“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写道:“老百姓和军人现在将要提出的问题——因为没有人相信英国会经受得起世界核子战争,不管核子武器从何而来——是:究竟桑迪斯先生为了谋求有限地加强安全而作的办货旅行是会增加发生世界战争的可能性呢,还是会减少发生世界战争的可能性呢?”
“新闻纪事报”也指出:美国可能利用英国机场作为它的导弹的基地。

揭穿破坏苏希关系的恶意宣传
苏联重申支持塞浦路斯自决权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6日讯:苏联驻希腊大使馆新闻处在6日的雅典报纸上发表声明说:“苏联始终不渝地坚持必须给予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的立场”。
苏联大使馆发表这个声明是因为最近某些希腊报纸上出现了苏联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似乎已有改变的报道。声明指出,由于联合国即将讨论塞浦路斯问题,某些希腊报纸掀起这样一个反苏运动,其目的无非是企图使苏联和希腊两国关系恶化。
苏联大使馆的这个声明在希腊受到广泛的欢迎。“国民先驱报”写道:“希腊各界人士看到苏联对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权问题采取坚决不变的立场深为满意。”

苏伊士运河已清理一百五十四公里
埃报说运河即将对某种吨位船只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据联合国电台6日广播,协助埃及清理苏伊士运河的联合国代表惠勒将军宣布,苏伊士运河已经清理了一百五十四公里,这实际上差不多就是塞得港到苏伊士港的全程。现在只有两个障碍尚待清除。
苏伊士运河包括两端港口入口部分的人造航路,全长一百七十五公里。
惠勒说,他希望能够在3月初以前在运河中开辟一条可以通航的航道。按照原来计划,预定在3月初达到这个目标。他说,那时候将有75%的油船可以通过运河。
惠勒在苏伊士运河区的伊士美利亚向联合国电台说,他认为他可以完全保证,苏伊士运河到5月中旬全程可以完全通航。
新华社开罗6日电 埃及“人民报”今天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苏伊士运河将在2月15日对某种吨位的船只重新开放。
消息说,苏伊士运河南端的托菲克港的海运公司正在进行恢复工作的准备;这个港口的海关已经恢复正常工作。(附图片)
这是在塞得港内的各国打捞船的一部分蒋元椿摄

阿拉伯联盟抵制以色列组织
建议抵制法英美一些公司
新华社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联盟抵制以色列组织5日宣布,它已经建议抵制法、英、美等国的一些公司,因为它们“违反了阿拉伯抵制以色列条例”。

敌视中国人民的又一阴谋
美扬言要在台湾设导弹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国际新闻社引华盛顿权威人士6日的谈话透露,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决定在台湾设置斗牛士式导弹。这些美国官员威胁说,这种导弹“可以带着原子弹头”,它将由美国第十三航空队的一支特别部队操纵。美国的这支空军部队是为了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而驻在这个岛屿上的。这些美国官员还说,在台湾设置导弹将能帮助提高国民党的士气。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和法国总工会联合声明
谴责美国中东政策威胁和平
据新华社柏林7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6日报道: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和法国总工会代表在2月2日和3日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维护和平的共同措施。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西德政客的挑衅性言论是对和平的威胁。两国工会工作者号召德国和法国工人联合他们的力量,加强联系,组织强有力的维护共同利益的行动。

雅加达捕获外国使馆代理人
“雄牛师委员会”反抗中央活动仍嚣张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雅加达卫戍司令达赫亚尔少校今天说,在最近在雅加达进行的搜捕中,捕获了一个充当某外国使馆代理人的非常重要的人物。他说,这个充当外国使馆代理人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在国内进行颠覆活动。
达赫亚尔说,治安当局已经掌握了这个人和某外国使馆之间的往来书信以及其它文件。
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已经向政府作了详细的报告,建议对上述进行颠覆活动的外国使馆采取措施。
雅加达卫戍司令今天宣布了最近为了肃清颠覆活动而在雅加达进行的大搜查已经告一段落。在被捕者中有六名重要人物和八名陆军人员,其中有一个少校。
达赫亚尔说,卢比斯还在雅加达。他说,由于当局及时采取了预防措施,卢比斯想逃到其他岛屿的企图没有成功。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消息,6日在巴东举行了据说有十万人参加的大会,要求解散现内阁。侯赛尼在接见他们的代表团时说,“中苏门答腊人民要求雄牛师委员会采取更激烈的行动,我将毫不犹豫地加以执行”。

美国进行分化拉拢 兜售侵略中东计划
沙特国王说什么“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好的” 黎巴嫩外长表示甘愿为美国中东政策效劳
据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当局这几天正在对某些阿拉伯国家领袖进行紧张的活动,以争取他们来帮助推行美国的新中东政策。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接连同沙特阿拉伯国王、伊拉克王储会谈以后,6日又同第三个阿拉伯国家领袖、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就艾森豪威尔计划举行会谈。
这几天里,在华盛顿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员们也在进行着频繁的接触。6日,埃及驻美大使艾哈迈德·侯赛尼和约旦驻美大使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同他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进行得“十分令人满意”。他从艾森豪威尔那儿得到了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更清楚的理解,他将把他理解的情况告诉其他阿拉伯领袖们。
沙特说“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好的”,“它理应受到(阿拉伯人民的)考虑和重视”。但是他拒绝说明在他返回中东以后是否将设法使其他阿拉伯国家支持这个“主义”。
沙特说,他希望美国帮助沙特阿拉伯扩大军队的数目,并且希望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6日在同艾森豪威尔会谈后说,他打算设法使阿拉伯国家支持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他已经对艾森豪威尔提出了这个保证。
马利克说,黎巴嫩目前从美国得到军事援助,但是“这是不足道的,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援助”。

意大利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
讨论同社会民主党合并问题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威尼斯讯:意大利社会党第三十二次代表大会6日在威尼斯开幕。列在代表大会议程上的是关于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的问题。
列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来宾有英国工党领袖安奈林·比万和摩根·菲利普斯、法国社会党代理总书记比埃尔·戈曼等人。
意大利共产党指导部委员贾恩卡洛·巴叶塔代表意大利共产党向代表大会致贺词。他强调指出,二十多年以来,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社会党一直是兄弟般地一致行动的。这使两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加强了自己的队伍,也使工人阶级同为数很大的中等阶层建立了牢固的联系。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的行动一致是意大利劳动人民的胜利成果。
巴叶塔在谈到社会党同社会民主党合并的问题的时候表示:意大利共产党人始终主张扩大国内争取民主和进步的阵营。但是,要扩大和加强这个阵营,合并的应当是抱有同一目的的力量。
意大利社会民主党书记马特奥蒂在致词中主张两党根据社会民主党的纲领进行合并,要求社会党支持所谓“西方团结”的政策。
(注)早在1934年,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就在团结一致、共同反对法西斯的斗争的基础上缔结了一项“统一行动公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两党又在1946年10月修订了“统一行动公约”,订立了“统一行动纲领”。社会党中的右翼分子一直想分裂工人阶级政党之间的团结。1947年1月,以萨拉盖特为首的一派退出社会党,组织工人社会党。1949年5月,以罗米塔为首的一派也另行组成统一社会党。1951年4月,工人社会党和统一社会党合并,组成了社会民主党。1956年5月意大利举行地方选举后,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们不得不考虑同社会党的关系问题,两党开始酝酿合并。但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们企图利用社会党人争取合并的意愿来分裂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合作关系。

专栏:国际知识

加沙地带
在埃及西奈半岛的东北角,濒地中海,有一片狭长地区,这就是加沙地带。加沙地带的全部面积约一百多平方英里。重要城市有加沙和拉法。据美联社说,这里约有三十万阿拉伯居民,其中二十多万是被以色列从巴勒斯坦各地赶出来的阿拉伯难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加沙地带是巴勒斯坦英国委任统治地的一部分。当时巴勒斯坦是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混居的地方,两族居民同样受着英国殖民者的压迫,但在殖民者的挑拨下,他们经常发生民族纠纷。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结束委任统治,阿拉伯、犹太两族分治”的决议,决议规定: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应于1948年5月1日结束,委任统治国——英国的武力应于1948年5月1日起撤退;自1948年5月1日至7月1日应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两个国家。按照联合国的分治计划,加沙地带就是属于这个阿拉伯国家的。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成立了以色列国。在帝国主义的挑拨和煽动之下,以色列和阿拉伯各国于1948年5月15日爆发了流血战争。1949年2月24日,埃及和以色列签订了停战协定,协定的第六、七条规定,从拉法到加沙城这一地区,即加沙地带,属于埃及主权的管辖范围。因此,加沙地带不仅在历史上同埃及有很大渊源,而且今天已经是埃及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56年10月底,英法勾结以色列悍然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战争,以色列军队侵占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行为遭到了全世界的严厉谴责。联合国大会几次通过决议,要英法军队撤出埃及和以色列军队撤回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可是,在英法侵略军被迫撤出塞得港后,以色列在美英法三个西方殖民国家支持之下,一再拖延撤军,公然拒绝把加沙地带归还埃及。
美英法支持以色列拖延撤军,是企图利用它对埃及施加压力,以实现西方殖民国家对苏伊士运河的“国际共管计划”和“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中东计划。
(元)

专栏:埃及通讯

阿斯旺和高水坝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沿着尼罗河越是往南走,河两岸的耕地的面积就越来越显得狭窄起来。在两岸耸立着的两道连绵不绝的光秃秃的山岗,限制住了尼罗河所能灌溉的范围。有些地方,山岗直逼到了河岸上,农民们就只能在倾斜的河坡上,在河流泛滥以后留下的那一层沃土上,播种一点东西。人同自然的斗争,在这里真是何等严酷!
在用泥砖砌成的房屋之外,这里出现了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石块砌成的房屋,它们的外形看来比较整齐。显然是为了避免浪费耕地,有许多村庄就建筑在光秃的沙山上。大概是为了避开从南面来的沙漠上的热风,许多房屋都把门开得朝向北方。有的房屋上带有一个用泥砖砌成的穹窿形的圆顶,外面抹以黄泥。更多的房子用泥砖把屋顶砌成船篷形,看来非常别致。
这里的作物,也同尼罗河三角洲的下埃及有显著的不同。高粱看来是这里的一种重要作物,农民们用高粱秆子修筑篱垣和泥墙。地里大片地种着甘蔗,现在正在收割。人们在把甘蔗一大车一大车地送到榨糖厂里去。在村镇和城市里,常常可以看到带有十字架的基督教堂。这是埃及的少数民族科卜特人的教堂。科卜特人在上埃及的人数比较多,据说他们是古埃及人的后裔。他们的人数,有的说有一百万,有的说有三百万。他们所受的教育比较高,也比较富有。帝国主义者常常挑拨信奉伊斯兰教的埃及人同科卜特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埃及政府现在非常重视团结科卜特人的工作,这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来到阿斯旺,正碰上这里最冷的时候。可是,在花园里仍然是满地五色缤纷、鲜艳绚丽的花卉,和郁绿繁茂的丛树,使你有暮春三月之感。
阿斯旺城市本身并不大。沿河一条马路,路边上有一个公园,一个运动场,几所学校,以及一些咖啡店、兼做出售礼品生意的小照相馆。今年游客少,生意都不大好。在这条马路背后,就是一条长街,是本地人做买卖的地方,沿街都是一些出售各种农产品和农民所需要的廉价日用品的铺子和摊贩。人来人往,倒也热闹。有一种用草编成的盛东西的筐子,上面有用赭黄、深紫、浓绿、大红等颜色绘成的几何形图案,非常鲜明美丽。
阿斯旺以出产一种半透明的红色和白色的石英岩而出名。这种石头被称为阿拉巴斯特,本地人称之为马尔马尔。用这种石头做成的花瓶、灯罩之类的器具,用灯在背后一照,灯光就透过石头,把美丽的石纹全部显露了出来。然而,比阿拉巴斯特更有名的,是阿斯旺的红色和黑色的花岗石。阿斯旺附近的群山,都是这种坚硬无比的花岗石所构成,使得尼罗河的千万年的冲刷也拿它无可奈何。现在留存着的四、五千年以前古埃及的神庙和雕像,几乎全都是用阿斯旺的花岗石建筑和雕刻而成的。古埃及人用一种非常巧妙的办法来采取这种坚硬的花岗石。他们先在岩石上开凿许多狭长的小洞,在里面填上一种干燥的木头,然后把水灌进去,利用木块受潮膨胀时所发生的涨力,把整块的大石劈开。然后他们把石头装上船,运到下游去。至今,在尼罗河边还可以看到许多这种开采方法的遗迹。
如果说,阿斯旺曾经用它的花岗石,给古埃及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那末,今天,它将用它的花岗石,为埃及人民和他们的子孙,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它的坚硬的花岗石的基础上,一座举世闻名的高水坝将要建筑起来。我们这几个并不悠闲的游客,就是为了看一看这个高水坝的坝址而来到阿斯旺的。
在去高水坝坝址以前,我们先去看了已经存在的阿斯旺水坝(一般相对地称为低水坝)。从阿斯旺坐车往南走七公里,就从树林之间看到了这座像一条长龙似的横跨在尼罗河上的水坝。它的许多闸门现在都关着,开着的几孔里迸泻出瀑布般的雪白的水流。一到坝上,立刻就发现坝南和坝北是两个天地。在坝南,尼罗河上游的方向,是一个大水库,可以蓄水五十亿公方。现在是一年中水库水位最高的时候,水面离坝顶没有多远。而在坝的北面,尼罗河下游的方向,在三十多公尺下面,浅浅的尼罗河,在星罗棋布的礁石群中,蜿蜒曲折而去。
这个阿斯旺水坝,还是在五十五年以前(1902年)建成的。在1912年和1935年,曾经加高过两次。在它的附近,一项水电站工程正在进行。最初修建阿斯旺水坝的时候,并没有作发电的打算,后来计划在水坝里重新安设发电设备,但是这样做可能影响这个年代已久的坝的安全,因此决定在水坝西岸上游,离水坝六百公尺的地方,另筑一个水电站。这个水电站的一道三百五十公尺长的进水坝已经完成,将要安装七大两小,一共九部涡轮发电机。全部发电能力为三十四万四千瓩,发电量每年十七亿六千万度。其中十三亿五千万度电将用来生产氮肥,年产量三十七万吨。另外四亿一千万度电将用于照明、灌溉等方面。冲击涡轮以后的水,将由四条从山岩中开凿出来的隧洞,绕到水坝以南,注入尼罗河下游。全部工程费用为二千七百五十万埃镑,由一家法国公司和一家瑞典公司承包。工程从1953年开始进行,将在1959年开始发电,1960年全部完成。
参观了水电站工地以后,经过水坝来到东岸,我们走上一艘由小火轮拖带的游船,向着上游高水坝的坝址驶去。太阳照在水库的广阔的水面上,波光闪烁,有如万道金蛇。水中的孤岛和两岸的山,都是乱石嶙峋,毫无一丝绿意,看来非常枯燥而且单调。事实上,由此往南,埃及境内尼罗河两岸,已经没有什么耕地,居民也非常稀少了。只有在每年8、9两月水位最低的时候,在岸边淤泥上可以种植西瓜。据说其味甘美异常。离阿斯旺水坝不远的地方,从前是尼罗河上第一个瀑布的所在地,现在已经被水淹没,没有踪影可寻了。这地方有一座六千年前用石头建成的供奉日盘神阿埃西斯的古埃及神庙,至今还是存在着。不过现在已经被水淹没,只露出两个屋顶在水面上。夏天水退的时候,它就全部显露出来。我们问同行的埃及人,为什么不把这个神庙迁移到别的地方,以免被水淹坏。他们满有把握地说:“坏不了的!”这就是“永恒的埃及”的神秘之处。
在神庙北面,水上露出一座石山的峰巅。据说,在这山上刻有古埃及的铭文,说明这里是古埃及和努比亚的交界处。至今,由此以南的居民,绝大部分都是努比亚人。他们的肤色比较黑些。在蓄水库中的小岛上和两岸山边上,都有一些小村庄,那里住着的就都是努比亚人。据导游的埃及人告诉我们,这些村庄里住着全是妇女和小孩,男人都出去到开罗、亚历山大一带在旅馆里做勤杂工作。凡是曾经到麦加去朝圣过的人家,他们的房子外面都是经过了一番粉饰,而那些没有粉饰房子的人家,就表明他们还必须积蓄钱财,以便达到朝圣的宿愿。
我们的船遇到了一艘迎面而来的客轮,这是由阿斯旺到苏丹境内的瓦的·哈尔法的班船。船的形状很像广州珠江上面那些走西江航线的客船。由阿斯旺到瓦的·哈尔法三百五十公里,两天可到。其中只有二十五公里在苏丹境内。
在离阿斯旺水坝七公里的地方,尼罗河的河面渐渐狭窄,两岸岩石突兀,这就是未来的高水坝的坝址。在东岸山坡上,出现了用石灰刷成的一道一道的白线。陪我们去的高水坝工程助理主任米海依尔·马赫劳斯告诉我们说,这是未来高水坝的输水隧洞的定位线。西岸的山坡上,有一座白色的小房子,这是联络目前正在进行的钻探和准备工程的电话总机室。旁边还有一座试验这里的岩石、沙、泥的性质的小小的实验室。在电话室所在的山坡脚下,有一个小小的临时码头,旁边泊了一艘装有钻探机零件的驳船。我们的船就在这里靠岸。
爬到临河的山坡上,高水坝的坝址就全在眼底了。这里的狭窄的河道约一公里半长,两岸比较整齐。这个埃及人称为“萨阿特·厄尔·阿里”的水坝,就建筑在这段河床上。按照设计,水坝的坝底,南北全长是一千二百五十七点五公尺。由坝底以徐缓的坡度逐渐向上,坝顶宽三十二公尺。由坝顶中心到坝底的两端,南面上游方向比较长,有七百五十六点五公尺,北面下游方向较短,长五百零一公尺。坝高一百一十公尺。坝南所形成的蓄水库可以蓄水一千三百亿公方,水库由进口到出口全长将达五百公里,其中三百五十公里在埃及境内,一百五十公里在苏丹境内。水库水位最高时可达九十七公尺,最低时六十二公尺。坝北的最高水位是二十七公尺。水坝将以花岗石填方和灌浆筑成,外面加以钢骨水泥的护面。灌浆将用这里出产的一种阿斯旺泥。这种泥由山里开采出来,磨成粉末,加水拌和,干后坚硬异常,类似一种天然的水泥。
在我们现在所站的西岸的山底下,将要开凿出四条巨大的进水隧道。由这些隧道中下冲的水将推动十六部涡轮发电机,每部发电机有十二万匹马力。它们的全年发电量将达一百亿度。电力将用于制造肥料以及其他灌溉和工业上的用度。在东岸的山底下,将要开凿出七条输水隧道,来宣泄上游的水。在高坝建筑期间,尼罗河水将经由这七条输水道流向下游。
高水坝是一项灌溉、蓄洪、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据估计,水坝筑成以后,将可以增加耕地二百万费旦。这二百万费旦加上解放省开垦出来的一百六十万费旦,
将可以增加目前无地少地的农民的耕地。
同时,高坝保证了全国的灌溉,使许多目前种植一季作物的田地可以改为二季。据估计,大米的种植面积可以因此而由目前的二十五万费旦增加到七十万费旦,棉花可以增产二分之一。
高水坝计划是由直属内阁的国家生产常务委员会主持设计的。这个委员会从革命以后就成立,负责统筹埃及的工农业、交通运输业、矿业、水利等各方面的发展工作。它由工业、农业、贸易、交通、财政、公共工程、供应等七个部的部长,军队的动员局局长,以及十六个各方面的专家组成。在它下面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设计高水坝的建设。设计工作已经完成。计划的执行,将来将另由一个高级委员会来负责。
由于尼罗河是经由苏丹流入埃及的。高水坝的建设,牵涉到苏丹。这里面有关于分配水量的问题以及关于被蓄水库的水淹没的耕地问题等。埃及政府一直在同苏丹政府商量解决这些问题。一等同苏丹达成协议,高水坝就可以开始动工兴建。
陪同我们参观的埃及工程师们,对于修建这个水坝和水坝建成以后对埃及经济发展的利益,都表示具有极大的信心和热情。他们不惮其烦地向我们解释工程将要进行的详情,那种诚挚友好的感情,实在使人感动。他们拿出名片来,请我们给用中文写上他们的名字,然后如获至宝地把它收藏起来。
我们回到船上,向上游的一条小河?里去看了看将要成为七条输水隧道进口的地方,然后掉过头来,回到阿斯旺水坝那里去。在我们背后,尼罗河的稍带混浊的水,在午后的阳光下像锦缎似地温柔地闪着光。划有白线的山坡和西岸上的那所白色的小小的电话室,渐渐向后退去。望着在我们周围站立着的善良而意志坚决的埃及朋友们的脸,我们衷心地希望,十五年之后,这道一百多公尺高的大水坝,将作为埃及人民的勇敢、勤劳和智慧的象征,站在我们这些埃及人民的朋友们的面前,也站在那些不把埃及人民看在眼里的帝国主义分子面前。(附图片)
现有的阿斯旺水坝(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