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继续举行会议
讨论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草案
发言的代表支持两个草案并提出补充和修正意见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6日分别举行会议,开始讨论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的报告。
联盟院会议在上午十时到下午二时举行。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萨布罗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等参加了会议。
联盟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谢宁首先就预算问题作了补充发言。他说,预算委员会在详细地研究了政府提出的经济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以后,表示完全支持这两个草案。但是,他也对这两个草案提出了若干修正的意见,其中有一项是:通过更妥善地利用社会主义经济储备的方法来增加二十三亿卢布的预算收入和增加五亿卢布的预算支出。他还谈到要扩大公共饮食业的拨款,要增加教育和保健经费,要增加共和国的预算等问题。
接着在会上发言的有车里雅宾斯克、哈萨克和乌克兰的代表。他们赞同政府提出的两个草案,满意地指出,草案中规定了各经济部门的进一步发展,而首先是重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国防开支和行政开支又一次得到削减,而社会文化设施和住宅建设等的拨款也都大大增加了。发言的人同时提出许多补充和建议,并且尖锐地批评了若干部和经济主管机关在领导企业方面不够熟练和在制定计划中的错误。萨拉托夫州代表基塔耶夫建议农业部和农业机器制造部在技术上更内行地、更熟练地解决向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供应新机器的问题。哈萨克的代表雅科夫列夫提出了许多有关荒地上新建设的重要问题。
有些代表在发言中还谈到了当地执行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情况。乌克兰的代表卡尔钦科说,今年乌克兰将交给国家一亿三千八百万吨煤,一千八百三十万吨钢,而法国在1955年只开采了五千七百万吨煤和一千二百六十万吨钢。乌克兰去年的糖产量约为二亿普特,比战前增加了一倍。
民族院在下午四时举行了会议。在这个有着苏联数十个主要民族的代表的会议上,发言者对这两个草案的讨论实际上成了各族人民的经验的交流,并且生动地表现了他们的真诚友谊。在这天会议上发言的有哈萨克人、格鲁吉亚人、拉脱维亚人和其他民族的代表。他们都认为两个草案反映了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发言的各族代表也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对两个草案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

匈国务部长马罗山说
任何力量都不能使匈牙利离开社会主义阵营
匈牙利一定会克服当前困难粉碎反革命势力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委员、工农革命政府国务部长马罗山5日在匈牙利首都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取得社会主义成果的关键无论过去和将来都是工人的团结。没有工人的团结就没有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法制,我们正在建立并且将建立起会粉碎一切反革命势力的力量。
马罗山说,不用说,匈牙利一定会克服当前的困难。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是带着全部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站在我们这一方面的。国际工人运动和我们自己从匈牙利事件中吸取了许多教训。如果说现在有些人在用“民族共产主义”等各种各样的口号想再次欺骗群众,那我们的回答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使匈牙利离开社会主义阵营。马罗山在谈到党的作用和活动的时候指出,匈牙利没有党,没有革命的领导力量,就不会有任何的社会进步,就不能建成社会主义。

匈牙利恢复生产
上左图:增加煤炭产量是匈牙利目前的主要经济任务,在矿工们的努力下,采煤量节节上升。这是匈牙利的一个巨大煤矿场正在把煤炭装上火车运出去。
上右图:在布达佩斯的阿布达造船厂,工人们正在建造一艘内河轮船。
左图:在布达佩斯甘兹车厢制造厂,漂亮的电车车厢就要出厂了。
(塔斯社稿 普列阿布拉任斯基摄)

苏波等八国举行经济合作会议
讨论加强采煤和农业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新华社华沙7日电 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最近又在华沙连续举行了两次关于经济合作的会议。2月初,苏、波、捷、德、匈、罗、保、阿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所属的煤炭工业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常设委员会在华沙举行了组织会议。在会上,波兰采煤工业部长弗朗齐歇克·瓦尼奥乌卡当选为常设委员会的主席,这一委员会将设在华沙。委员会还制定了它的条例,批准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规定了工作的组织原则。它将促进各参加国的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促进各参加国在煤炭工业方面扩大交流经验和利用科学上、生产上的成就。
八国农业科学专家代表1月下旬也在华沙举行了会议,这次会议是由波兰农业部组织的。在会上,各国专家们讨论了在研究和鉴定各种植物变种方面实行科学技术合作的一些共同原则,并且决定每年举行一次这样的会议。

卡达耶夫获劳动红旗勋章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著名作家卡达耶夫在六十岁诞辰的时候获得了政府奖给他的劳动红旗勋章。
4日,在莫斯科中央艺术工作者之家为他举行了一个祝寿晚会。
卡达耶夫自从1922年定居在莫斯科从事文艺创作以来,曾经写作过不少成功的作品,其中“时间呀,前进!”、“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等作品已经为中国读者所熟知。他曾经荣获过列宁勋章。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
指责美国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
三名自首和一名被捕的美国间谍坦白犯罪经过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有关方面2月6日在莫斯科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就美国对苏联进行破坏活动的问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在这一次长达三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二百多名苏联和外国的记者看到了展览在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的被缴获的许多美国间谍所用的各种大量伪造的证件、枪枝、电台、毒药、地图、密码等物证,并且听了三名自首和一名被苏联公安机关逮捕的美国间谍所作的关于他们被派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经过。
招待会开始后,主持招待会的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首先向记者们发表了声明。他说,派遣间谍和破坏分子是苏联的敌人为了达到其反人民的目的而采取的一种斗争形式。在我们这个时代,美国侵略集团是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所有独立自主的国家的所谓“秘密战争”的策动者和主要组织者。
在历史上,美国第一个把对它所“不满意”的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粗暴地干涉其他大国和小国的内政,提高到国家政策的水平。美国领导人策划的所谓“解放政策”,即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破坏活动,许多年来一直决定着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路线,并且是美国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
大家知道,美国国会拨了好几亿美元用作破坏工作的经费。195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共同安全法”的所谓卡尔斯坦修正案。必须肯定地说,不论是这个法律本身还是对法律的修正,都是对国际法基本准则的粗暴破坏,实际是侵略行为。
美国政府机构对和平国家进行着颠覆侦探活动。这些势力在五花八门的“私人”委员会、基金会、联合会的幌子下进行活动。
由此可见,在和平时期对社会主义国家史无先例的间谍破坏活动、粗暴地干涉自主国的内政,已经成为美国官方对外政策的基石。
伊利切夫接着要求记者们注意美国多年来干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内政、不断侵犯苏联领空的事实。他说,从1950年4月到1956年12月这段时间内美国对苏联至少有过十二次空中挑衅。
伊利切夫列举许多具体事例说明,美国飞机好几次飞越苏联国境,并且向苏联空投间谍和破坏分子,美国间谍机关还向苏联领空施放侦察性的汽球。一些美国外交人员也从事侦察和间谍活动。
美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罗伯特·德勒尔就是因为从事间谍活动当场破获而被驱逐出境的。
伊利切夫说,所有这些事实证明:美国粗暴地干涉苏联的内政,这种活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而且在维持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的相互关系中是没有先例的。
最后,伊利切夫向记者们介绍了美国间谍机关派到苏联来的间谍亚库塔、库德里亚夫采夫、诺维科夫、赫米尔尼茨基。
亚库塔等接着分别向记者们介绍了他们如何被美国间谍机关搜罗去、如何受间谍训练和进入苏联的经过。这四名前间谍人员亚库塔是在对德战争中受伤被德寇俘虏去的,库德里亚夫采夫和诺维科夫是在十八岁和十七岁时被德国人拐到德国去的,赫米尔尼茨基是在德寇占领期间替德国人工作后来从苏联逃到德国的。他们到西德以后,就被美国间谍机关所网罗,经过专门的间谍训练,然后分别被空投到苏联领土上来。其中,亚库塔和库德里亚夫采夫是在1953年4月24日被美国飞机空投到苏联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的,他们的任务是在莫斯科区域进行间谍活动。诺维科夫说,他被空投到苏联的任务是向美国情报机关发有关苏联的情报,并且在苏联公民间网罗堕落分子组织地下反革命集团以便进行反苏颠覆活动。以上三个人在空投到苏联以后,由于被苏联的建设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所感动而自动向苏联保安机关自首,因而受到宽大待遇。
赫米尔尼茨基是被苏联保安机关逮捕的。在他被空投入苏联以后,美国间谍机关曾经指示他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境内布利安斯克森林里寻找适宜于空降的地点,以便继续空投新的间谍、武器和其他对苏联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的装备。赫米尔尼茨基由于坦白了自己的罪行,也受到苏联有关方面的宽大处理。

平壤集会庆祝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平壤7日电 平壤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朝鲜人民军建军九周年纪念庆祝大会。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等和各国驻朝鲜使节参加了庆祝会。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在庆祝大会上作报告说,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反对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在朝鲜制造新战争的危险。朝鲜人民军要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对朝鲜的侵略活动,加强国防,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北部的和平建设。他说,朝鲜人民军要加强军事、政治训练,并且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彭盛少将在会上致了祝词。他并且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向朝鲜人民军献旗。

南美见闻 赵沨
狂热的“桑巴”舞
作家亚马多主持的“大家看”报社和巴西的足球俱乐部,这两个在当地文化和体育生活中有着巨大影响和地位的团体,联合邀请了中国艺术家们。在联欢酒会以后,还欣赏了巴西艺术家表演的精采节目。
口琴家把简单的乐器演奏到具有不同的音色、音量和效果。口技家把演说词空洞无物、但却为摄影而卖弄姿态的演说家挖苦得淋漓尽致。难得的是许多艺术家是在剧场表演终了后特地赶来参加的,有的把原已公布的演出改了期,有的甚至从数百公里外的城市专门赶来。青年女独唱家斯特琳娜·艾格演唱了风格完全不同的几首民歌,充满了强烈的生活气息。其中,因失去儿女而疯狂的穷老太婆的歌和叫卖小贩的歌更是凄厉动人。最负盛名的民歌独唱家薛尔微欧·卡尔达斯唱了许多优美的情歌,表现了巴西民歌的感人的抒情性质的一面。给我们以最深刻的印象的,还是巴西人民剧院表演的歌舞。
巴西人民剧院的主要成员是黑人,但据这个剧院的院长特利达德先生告诉我,他们所表演的节目中,即便是纯粹的非洲刚果的舞蹈,形式和内容也完全不同了。因而他认为,他们的舞蹈不仅是巴西黑人的舞蹈,而是巴西各民族人民——葡萄牙人、非洲黑人、当地的印第安人的舞蹈艺术的综合。至于这些舞蹈形成的年代,据他说可能有一、二百年了。
我们看到的节目中,印象最深的有三个:一个是“桑巴”,或者叫做根据桑巴节奏的群舞,如狂的节奏使舞者简直像身上附了神魔的精灵一样,狂热而虔诚地舞动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我说身体的每一部分,这绝不夸张,从头到手指的末梢都随着节拍颤动着。舞者高超的技术使身体的每个部分都神奇地吻合着音乐复杂、变化多端的节奏。在这个舞蹈里,我们可以看到舞者的整个身心的解脱、沉醉和热诚。
另一个是“伏列沃”。这是一种对舞,可以明显地看出欧洲的“对舞”和南美风格的音乐节奏和身段、步法相结合的痕迹。这在里约热内卢的传统的狂欢节中,是最主要的舞蹈形式之一。
第三个叫“玛拉长图”,这个舞蹈是非洲刚果地方节日群舞的变形,也同样是非洲和南美舞蹈、音乐文化的结晶。内容是节日的游行,驱疫病的神终于战败了疫鬼的敌车,鬼神们都带着面具,造型很是动人。
也许有的人从后期的爵士音乐带来些坏的联想,更由于像“桑巴”这类的舞蹈曾被好莱坞的影片加上许多夸张,以至无中生有的渲染,这些印象使我们难以认识这些南美舞蹈的本来面貌。但认真地看一看,我们便能发现这些舞蹈多么强烈而又真实地表现了巴西人民,特别是这些舞蹈发源地的巴西北部人民那种热情、强烈、勇敢的性格,无尽的生命力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正像所有的民间舞蹈常有竞技的性质一样,南美舞蹈更需要舞者的充沛的精力和巨人般的体力。我们还看到一个“桑巴竞技舞”,每一个新来的舞者一定要把另一个男性的对手在节奏逐渐加快的情况下,使对方精疲力竭,出其不意地用脚把对手拌倒在地下。但摔倒地下的姿态因人而异,或英武利落或滑稽突梯,但一摔下来也必定勃然而起,又参加到舞队中继续狂舞下去。——这真的需要过人的精力。
(未完)

巴西“桑巴竞技舞”(速写) 俞良

苏联科学技术消息
星际电视火箭
苏联科学家们正在计划向月亮、火星和金星放射装着电视放送机的火箭,当火箭飞近那些星球的时候,电视放送机就能把这些星球上的形象送回地球。
苏联科学家斯勒普凯维奇说,这个星际电视火箭上没有乘客,它将由人们在地球上用无线电操纵。电视要在这样大的距离内传送形象,目前还是一个“难题”,不过斯勒普凯维奇认为在1962年到1967年之间,这个计划就有可能实现。
望远镜式的眼镜
苏联最近制造了一种很奇怪的眼镜。它不是用单面镜片制成,而是根据望远镜的原理,用各种不同度数的镜片配合而成的。它不仅能够调整距离,而且能够把要看的东西放大到一点八倍。如果需要还可以利用镜筒前附加的一个顶帽,把所要看的东西再放大一些。
这种眼镜是苏联国立格尔姆戈尔茨眼病科学研究所专门为一些由于外伤、先天的缺陷、恶性近视和视神经萎缩而视力极度微弱的人创制的。对这种人来说,即使最好的普通眼镜也无济于事。但是,有了这种特别的眼镜,他们就能读书看报,恢复正常的劳动了。
二百五十万分之一秒的曝光
莫斯科化学物理学研究所不久前制造的一种摄影设备能够进行二百五十万分之一秒的曝光,而且能够拍摄约十公里以内的任何物体。大家知道,一般的照像机只有千分之一秒的曝光。
这种摄影设备所以能够以这样快的速度照像是因为它有一个特别的利用光学原理的快门,这种快门是一套特殊的透镜和一面以高速旋转的镜子组成的。
这种高速照像机可以帮助物理学家调查和研究核子反应、放电和喷气发动机中气体混合物燃烧过程等现象。目前,苏联一些煤矿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新的摄影设备来研究预防煤矿爆炸的方法。
钻石自动选拣机
苏联创制了一种钻石自动选拣机。它可以使开采钻石的工人选钻石的效率提高十五倍。
钻石自动选拣机是根据苏联瓦维洛夫院士所发现的未经琢磨的钻石在X射线照射下会发闪光的原理制成的。当一块含钻石的岩石受到选拣机的X射线照射的时候,便会发出一种光线,这种光线被光电管所吸收发出一个信号给一个特别装置,这个装置就立刻会把它送到一个专门的容器内。如果岩石内不含钻石,这一系列的动作就不会发生。岩石便被抛弃掉。
(新华社)

2月3日在罗马尼亚 本报记者 丁曼
2月3日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大选日。这一天,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罗马尼亚,天空中没有雾也没有云。横贯布加勒斯特市区的顿博维察河的河水,静静地流向多瑙河。小河两岸的野草,经过了大半个冬季,依然保持着油绿色。和往年相比,现在应当是布加勒斯特最寒冷的时候。像今天这样晴朗的好天气,最近是很少见的。人们有的说:“老天爷也在庆祝我们的选举。”有的说:“这象征着我们人民的幸福。”
今天的布加勒斯特和它的市民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穿着花衣服,在大街上起劲的奏着乐,跳着他们最喜爱的“圆圈舞”。美丽的布加勒斯特今天更加动人了。
布加勒斯特有四百四十五个投票站,很多选民在开始投票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就到投票站来了。“红色格里维察”选区的四十岁的机械修理工人杜米特鲁说:“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兴过。今天起得很早,起来以后刮了胡子,整理了服装,就赶来投了最可爱的人乔治乌—德治同志的票。”为了迎接选举,他们的工厂在1月份超额2%完成了生产计划。
在布加勒斯特,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人民对他们的党、政府和领袖的热爱。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和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等领导同志,在“新布加勒斯特”选区第三投票站投完票后,受到了满街群众的欢呼,大家抢着和他们握手。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在“非林塔尔”选区第二投票站投了票。这里的候选人是“毛泽东工厂”的先进工人叶可诺木。阿波斯托尔等领导同志在“红色格里维察”选区投票后,同在大街上欢呼的数百人一起跳了民间舞。
“红色格里维察”选区的家庭主妇盖尔德说:“为了我们的幸福,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我很早就投了乔治乌—德治同志的票。”她今年五十八岁了。她说:“选他作我们的代表,我们的日子就会过得更好。”在布加勒斯特的一个选举站,在早晨五点半钟,就有一位领取养老金的七十四岁的老人华西里等在门前,他争取到了第一个投票选举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
选民们迅速和顺利地在全国八千八百个投票站进行投票。到正午十二点钟左右,有的整个城市和乡村都投完了票。在新建立的“胜利城”,全体选民的投票工作在十二点半钟就结束了。匈牙利族自治州的二十二个乡的投票是在十二点钟结束的。克罗什州的很多村庄的选民在早晨九点钟就投完了票。到晚八点半钟时,全国已有96%的选民投了票。
此间报纸消息说:“全国到处都在高呼: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万岁!我们的党、政府和敬爱的领袖万岁!到处人们都在高兴地唱啊,跳啊。”
雅西城的康斯坦基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第一批投了票。他们都是纺织工人。康斯坦基投票以后说:“我不是工人党党员,但是我信任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我要按党指示的道路走。”
在匈牙利族自治州的塔尔古谟勒斯城,波良依小学的一位匈牙利族教员在投了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后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少数民族的学习。”他们学校得到国家拨给的五百万列依的建设和教育费。他说:“这是这个学校建校四百年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为了感谢政府的关怀,我们教员都投了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在克罗什城第三十号投票站,候选人是匈牙利族的一位作家。这里第一个投票的是匈牙利族的工人斯盖波,接着是罗马尼亚族人、日尔曼族人投了票。他们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要巩固兄弟般的友谊,我们要更好地团结起来”。
在布加勒斯特我们曾经到犹太族居住区“弗拉基米列斯库”选区第十二投票站参观,我们去时看到投完票的人正在跳舞。这里的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是犹太主教劳仁莫日斯。罗马尼亚的少数民族共有二百多万人。在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中,有六十七个是少数民族。全国平均每四万人一个候选人,因此,少数民族候选人占的比重是很大的。
这一天,乡村也像城市一样热闹。我们到了布加勒斯特郊区的一个有三千五百个居民的日拉娃乡,大街上的热闹情景同我们中国的农村过春节时一样。我们访问了设在该村的第十二投票站。一大批集体农庄庄员在早晨五点半钟时就在等着投票。投票室是一个七年制小学的教室,正中墙壁上挂着一个农民自织的大壁毯,各种色彩的野蔷薇花,像是正在壁毯的中央怒放。壁毯的上边挂着国徽,两旁挂着国旗。室内一边是七个秘密写票室,另一边排列着几张选票桌。选民领到选票后,如不同意票上写着的那个候选人,可以划掉另写上一个他所同意的人的名字。投票室正中间放着一个四方形的票箱,选民们不时把票从上口投进去。
加拉茨州德苏盖茨村的农民们也穿上了新衣服,他们说:“今天不比往日。”卡特曼茨区的农民们说,党给他们指出了建立富裕生活的路——集体化,为了对党表示热爱,他们积极参加选举。
康斯坦萨州很多村庄的农民,在2月3日集体参加了共耕社。克拉约伐州的一位参加过罗马尼亚1907年农民起义的老农民,在维阿夫投票站投票的同时给了选举委员会一封信,信上写着过去农民在地主压迫下如何生活和斗争。信上说:“我们不要地主。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在自己的田地上劳动,我们投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
据了解,2月3日这一天,罗马尼亚的一千一百六十万以上的选民,有99%以上都参加了选举,其中有98%以上的人投了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