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建筑公司精打细算、沈阳高压开关厂合理调度
消除原材料供应的人为紧张现象
新华社武汉6日电 中南建筑工程管理总局第一工程公司发动职工群众挖掘企业内部的节约潜力,使今年第一季度材料供应的紧张局面逐渐缓和下来。
这个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担负的任务占全年任务22%。执行这个任务中首先碰到的困难,是材料供应不足。公司为了解决材料的需要和供应之间存在的矛盾,首先对以往材料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材料供应紧张,一方面是因为材料不足,另一方面是存在着人为的因素。这种人为因素的主要表现是:申请用料的单位在编制计划时有意识地多要一些,以便“有备无患”;而查核单位又往往不管是否真正需要,如数上报。
公司领导方面发现了这些情况以后,立即采取措施改变过去的作法。他们发动技术人员到工段去,帮助工段根据图纸精打细算地编制用料计划,在各级技术主管单位建立认真审核计划的责任制度;各工段在制订用料计划的时候,要研究出合理使用材料、加速材料周转的节约措施。这样作的结果,第一季度的新订用料计划比原计划大为缩小。同时,公司领导方面还把困难情况向全体职工群众讲清楚,发动大家共同想办法来克服困难。公司领导干部分头下到工段、车间去动员,帮助各工段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
经过了广泛的动员又加强了具体领导以后,职工群众节约劲头越来越大,纷纷想办法找潜力、挖潜力。例如一○二工段1月份差竹子一万零三百四十五根,松板一千零二十六块,杉木八百一十六根,经过全工段职工群众研究以后,将原来的施工方法改为两段流水作业,使原来不够的材料都可以不需要了。加工厂原计划要的大量基础模板,经过助理工程师徐奎祥提出建议,也全部用旧竹模板代替了。原来提出非要公司供应五公分厚脚手板不可的一○六工段,也由于根据群众建议改用竹子特制的脚手板代替,决定不再坚持原来的要求。截至目前为止,职工们已经提出四十九项节约材料的办法;这些办法全部采用以后,第一季度全公司的周转材料可以基本上不需要增添,其他材料的供应紧张局面目前也已经缓和下来。
新华社沈阳6日电 沈阳高压开关厂实行材料调度制度,消除了人为的材料紧张现象。
过去,在这个厂的材料科里,每天早晨就像个闹市一样,乱烘烘的,各车间的材料员喊着叫着要材料;有时,一车材料刚进厂,不等鉴定、入库,就被车间拉去使用。面对着这种情况,材料科进行了检查。他们发现这种材料紧张现象是人为地造成的。因为材料科没有掌握生产情况,供应材料不分轻重缓急,盲目供应,因此使重要的材料不能预先做好准备,直到车间材料员叫喊了,才临时组织人力出来采购,对厂内仅有的材料,也缺乏统一的调度,形成各车间临时瓜分,影响各车间不能均衡地生产,拖延了产品出厂时间。
他们根据检查的结果,建立了材料调度制度。材料科设立了专职的材料调度员,专门掌握各车间生产进度。每个星期里,材料调度员专门主持召开车间材料员会议,弄清需要那些重要的材料,然后同采购员联系。这样,不仅保证重要材料的及时供应,而且还能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地调度,使整个工厂达到均衡生产。
材料调度员同采购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准确地掌握各种材料的采购情况,如果预先知道有些重要的材料不能按期买到,便提早设法寻找代用材料。例如反白板很难买到,材料调度员韩少文就提早把仓库里的一批厚度略薄的反白板找来代用。又如漆包线未能按期进厂,库里又没有,韩少文就及早把过去认为不合规格的漆包线拿去,请有经验的卷线工人试验,证明合乎规格,使这个小组没有停产。
这个厂有一些部件是由兄弟厂承制的。在承制厂不能按他们要求生产出来的时候,材料调度员便主动地采取串换的方法加以解决。如在制造防爆开关的时候,事先发现沈阳变压器厂承制的部件电流互感器不能在当月交货,但是库里有另一种规格的电流互感器,是给下月的订户生产防爆开关用的,材料调度员了解到本月的订户不在本月取货,就建议车间把当月任务同下月任务串换过来。这样,材料供应工作就没有因为兄弟厂承制的部件供应不及时而发生混乱。
从1956年初到目前为止,这个厂执行材料调度制度以来,材料供应工作一直很正常。

国产金霉素开始供应
新华社上海7日电 我国试制成功的贵重药品金霉素,已经在春节前后加工制成第一批成品,并且开始向上海各医疗单位供应。
这一批金霉素是化学工业部上海科学研究所做出来的,由上海科发药厂加工,数量不多。为大量生产金霉素而进行扩建的上海第三制药厂,扩建工程目前正在积极进行,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可以完工;完工以后大量生产金霉素,每年能使国家节省几十万元的外汇。
金霉素是疗效很高的一种抗生素类药品。它对肺炎、斑疹伤寒等疾病,有特殊功效,过去我国一直是依靠国外进口的。

湘江大桥钢梁制成
据新华社讯 湖南湘江大桥工程所需用的全部钢梁,已经在丰台桥梁工厂制造出来。这个工厂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这种规模大、结构精密、火车汽车共用的桥梁。
丰台桥梁工厂接受制造钢梁的任务以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来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去年7月1日正在开始生产。现在,这个厂正在进行钢梁试装工作。(附图片)
丰台桥梁工厂承制的湘江大桥桥梁 王一波、李晞摄(北京日报社稿)

玉门钻井公司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中南钨矿局钨精矿产量年年增长
新华社玉门7日电 玉门油矿钻井公司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钻井进尺任务。这个公司从1953年到今年1月底,钻井进尺的总数等于玉门油矿从1939年到1952年这十四年间钻井进尺总和的十倍。
钻井公司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采用签订师徒合同、办技术训练班等办法,不断提高钻井工人的技术水平。现在,钻井工人已经掌握了钻凿深达三千公尺以上的石油深探井的技术;而1952年全国最深的石油探井仅仅两千多公尺。这个公司在1952年平均每台钻机每月钻进速度是一百四十九点八公尺,1956年达到五百三十八公尺多,最好的钻井队达到一千一百多公尺。1955年全国只有最优秀的石油钻井队达到了全年钻井进尺五千多公尺的纪录,而去年这个公司全年钻进五千公尺以上的钻井队就有十九个,其中三二零三钻井队的全年钻进进尺高达一万多公尺。此外,钻井工人还学会了使用涡轮钻具钻凿石油直井、斜向井和双筒井的新技术。在井队“快速搬家”、“快速钻井”和根据不同地质情况使用不同钻头钻进等技术方面,也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钻井工人由于技术水平提高、钻井速度加快,对于迅速增加生产井增产原油、探明储油构造的含油情况和地质情况等方面,都起了重大作用。如去年钻井公司在六个储油构造和潜伏构造上钻探的结果,除了有一个构造探明地质情况以外,其余五个构造都发现了油气显示、原油和新的产油层。
新华社南昌7日电 中南钨矿局在执行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钨精矿产量年年增长。全局1956年钨精矿产量比1952年提高了150.3%。全局在1956年,超额完成了全年总产值、钨精矿产量和劳动生产率计划。
几年来,中南钨矿局全体职工贯彻执行了“多、快、好、省”的方针,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在竞赛中抓住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这一中心环节,使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获得提高。1956年,中南钨矿局在采矿、选矿、掘进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共研究、总结和推广了一百二十多项重要的先进经验。画眉?矿在推行了控制采幅和快速送道等先进经验以后,消除了长期存在的采矿、运输和选矿中间的薄弱环节。盘古山矿推行摇床分级洗选等先进经验以后,选矿收回率提高了15%。技术人员和职员也开展了科室竞赛,深入现场,解决了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上的许多关键问题;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许多落后的单位有了转变。画眉?矿1956年以前连续十几个月未完成国家计划,1956年第一季度以后,连续完成国家计划。

有效的省煤方法
据新华社讯 烧剩的炉灰还可以再混在好煤里燃烧。西阜新铁路分局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种有效的省煤方法。
在这个铁路分局里,最先使炉灰重燃的是彰武车站给水站。这个给水站把火车头和锅炉烧剩的炉灰,筛除灰末,检去结成焦核的大块,把剩下的小手指头大的煤灰块混在好煤里烧锅炉,最多的时候可以混到70%。这个省煤的办法已经在分局各给水站推广开来。一些给水量不大的站甚至百分之百地用这种炉灰烧锅炉。有的给水站烧劣煤就用炉灰点火和压火。
这个铁路分局利用炉灰重燃已经节省下三百多吨原煤。分局已经总结这个经验,编成小册子,希望能够介绍给各大城市。

烧砖窑的新经验
本报讯 山西翼城县北关镇砖瓦生产合作社社员李思忠,自参加手工业合作社以来,积极地想办法,找窍门,来提高烧窑的技术。经过他苦心钻研,终于创造了三勤(即添煤勤、翻火勤、出渣勤),三虚(即底虚、边虚、顶虚),三快(即底虚了前火快,边虚了熬火快,顶虚了发火快)和一大(烟筒大了吸火力大)等先进经验,使生产的效率大大地提高。
过去每烧一窑砖需十四天,现在六天即可烧成,而且质量很好。过去每一万块砖需用燃料七千五百斤,经改进后只需五千五百斤。
(暴淮)

“守在河边喝不到水”
柳梆
在深冬的日子里,兰州市购买羊皮袄的顾客要在冷风中瑟缩等候四、五个小时,才有希望挤进皮货商店去,买一身过冬的羊皮袄。然而每家皮货门市部每天又只卖二、三十件,于是就有许多人接连几天还买不到手。人们生气地说:西北的皮毛产量占全国70%,在兰州买不到羊皮袄,简直就像守在河边喝不到水一样。
怎样来解释这种现象呢?
主管这项业务的兰州市农产品采购局的负责人这样说:“城市人口激增,人民生活改善,购买力提高了。去年全市销了三万件二毛羊皮,今年准备了五万件,还是供不应求。”
这是不是事实呢?是事实。但是,只是事实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的事实是:皮毛加工中有许多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兰州市的皮毛从去年4月起,就由兰州市皮毛生产合作社统一加工。这个社共有工人一百三十四人。到10月份,已经给市农产品采购局加工了羊皮二十七万张。但是他们的工资和工缴费都不合理。本来,皮毛加工是有季节性的,一年只有八个月能开工干活,再加上兰州生活费用比较高,皮毛工人的工资应当高一些才合理,但是此地皮毛工人的工资反而偏低,平均每月每人只四十五元(食品工业合作社的社员每月每人平均工资是七十元,这只是中等的收入,还有比这高的)。工缴费方面,只是按工人工资加辅料费的总额加收15%。皮毛生产合作社要从这笔工缴费中,缴给上级联社2%的管理费,缴给税务局3%的税,要开支六个管理人员的工资,要付水、电、房租等费用。这样,社里每月约亏损股金一百五十元。最近,兰州市的其他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先后实行公费医疗,这个社因为缺乏积累,无法实行。因此,这个社的社员时常在愁眉苦脸地计算股金还能支持多少个月的亏损?试想,在这种情况下,社员们怎能安心工作呢?它的直接后果是:当市面上需要羊皮急如星火的时候,兰州市皮毛生产合作社却拒绝继续同兰州市农产品采购局订立再加工三万至五万张羊皮的合同,准备转业干别的活。
兰州市的皮毛加工问题既然已经这样严重,而又没有及时设法解决,自然要人为地加剧到市面上皮毛供应的紧张状态。在人民购买力提高的情况面前,除了加工工作以外,皮毛的采购、调拨、销售等环节也需要多作改进,只有尽最大努力才能更多地满足人民过冬的需要。

俭朴的人和他们管理的工厂 孙维
开设在陇海铁路旁一个较偏僻的小市镇岐山县蔡家坡镇附近的陕西第二棉纺织厂,建厂已经有十五、六年的历史了。这个厂全部生产设备,连同解放以后扩建的一部分设备在内,总共只有三万枚纱锭,是西北纺织管理局所属单位中规模最小的一个。工厂的机器设备都很陈旧,除解放以后新增添的一万多枚国产纱锭以外,其余都是具有多年历史,而且大部都是经过一再修补改进的旧机器。由于这个工厂的职工们的爱护和细心经管,这些陈旧的机器老而不废,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发挥着它的作用。几年来,这个厂的生产成本逐年下降,从解放初期到1956年底,这个厂给国家积累的资金可以新建和它同样规模的一个工厂还要多。
解放以后,这个厂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职工人数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原来许多没有带家眷的职工,也都把家属接来了。这个工厂的党组织和行政方面的领导干部为了不增加国家的开支,亲自带头把自己的住房让出一部分来。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职工自动地实行了友爱的腾让,全厂共让出了几十间房子。这样既解决了一部分职工急需住房的困难,又避免了工厂的多余开支。几年来,厂里除为适应扩建以后生产方面的需要,盖了一座新厂房以外,非生产用房总共只修建了六十几间。他们总是本着能不建就不建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来的一些破旧房屋。现在厂里新增加的职工家属宿舍、幼儿园、俱乐部、大礼堂以及原材料仓库等,全都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修建起来的临时厂房和仓库,只花很少的钱加以修补改建的。就连工厂党组织、青年团、工会的办公室,也是设在原来一幢破旧的拣花房里。
陕西第二棉纺织厂原有的机器设备不但陈旧,而且设计上也很落后,如果以它同现在的新建的棉纺织厂的设备来比,真有天壤之别。解放初期,这里的摇纱机还是人力摇动的,现在虽然已经改进了,但还是远远不能同新式摇纱机比较。发电所里现在正在转动的两部发电机,一部是三十七年前美国的产品,一部是三十一年前日本制造的。一位熟悉工厂历史的同志说,这两部发电机在购买它们的时候,就已经超过了设计使用年限。解放以前,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停电事故。解放以后,职工们认为这是国家的财产,应多想些办法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老技术工人们像对待老朋友一样,对它勤修理,勤检查,使它继续发挥作用,并且基本上消灭了停电事故。1956年,发电部门的煤耗还比1955年少用了二百九十吨。
在这个工厂里,有着俭朴的持家人。他们时刻都在兢兢业业地主持着自己的“家务”。工厂中共党委书记詹永和、厂长李德纯,就是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党委书记詹永和、副书记冯常春的办公室,就是设在一所旧拣花房里。他俩对坐在一张已经脱了漆的小写字台两面办公。党委书记办公室外面有一个两小间房的会议室和秘书办公室,会议桌子也是用四张颜色不同的旧饭桌凑起来的,而且连桌布也没有。但是,他们并没有嫌简陋。詹永和说:“我十岁就上山打柴卖维持生活,十三岁参加革命。在过草地的时候,晚上上边雨淋着,下边有一、两寸深的水和泥,觉还是睡得香。记得1948年在陕北横山县过新年的时候,我们每天才分到了三个洋芋和一碗榆树皮汤。现在的情况和过去一比,啥困难也不存在了。”詹永和不但要求自己严格,还常用长征和解放区大生产时期的故事教育职工,要大家养成艰苦朴素的作风。
钳工出身的厂长李德纯,从小就养成了克勤克俭的习惯。1944年和1948年他在晋绥解放区筹建工厂的时候,就因为创造、节约有功,先后当选了创造英雄和劳动英雄。来到这个工厂以后,他常对干部和工人说:我们自己有小家庭,工厂是我们的大家庭。许多人都能克勤克俭地把自己的小家庭管理好,这种精神也应该用到管理我们的工厂中来。在工厂财务决算会议上,他常常亲自帮助工作,那怕是细小的不合理开支,他也不肯轻易放松。有一次他在废料房的废料堆里,发现有几个不应该报废的皮辊,他马上抓住这一点,向工人们解释了浪费材料和成本的关系。于是,工人们便自动地把废料又检查了一遍,把可以使用的皮辊都拣了出来。 (新华社)

集宁铁路分局
注意培养少数民族职工
本报讯 从1956年1月集二线开始联运以来,集宁铁路分局党组织就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职工,一年来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集宁铁路分局的职工,原来大多是汉族职工,少数民族职工只占全体职工的1.1%。到去年年底,少数民族职工干部增加了四倍多,其中已有98%以上转为正式工人。同时,已经配备了站段级以上领导干部五名。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成为现代民族,党委认为必须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培养自己的科学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争取在1962年末,全线站段的主要领导干部,半数以上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其次要积极吸收少数民族参加铁路工作。计划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少数民族职工与汉族职工的比例,可成十比一,党委要求全线党组织,加强对培养民族职工工作的领导,有计划地在少数民族中发展组织。
(郭春芳)

专栏:建设动态

大通煤矿加紧生产和建设
新华社西宁7日电 去年超额25%完成国家计划的青海省大通人民煤矿职工,今年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比去年再增产12.8%的煤炭。
这个煤矿几年来生产发展很快。解放初期,全矿只有五对很小的矿井和一个平洞,日产量还不到一百吨。现在日产量已经达到一千一百多吨。这个矿去年1月开始建设的一口斜井已经基本建成,预计4月份就可以投入生产。专为供应煤矿用电的桥头电厂第二季度开始送电以后,这个煤矿的掘煤、运煤等工作,就将逐步采用电钻、风镐、链板运输机等机械。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
为了进一步建设这个矿区,煤炭工业部西北管理局一三二队正在这里进行普查和详查钻探工作。据一三二队负责人说,从普查勘探的初步材料来看,这个面积很大的山间盆地,是一个煤矿资源很丰富的矿区。
大通人民煤矿距西宁市较近,青海省各厂矿、农业区和机关、居民的用煤,大部分靠这里供应。

专栏:建设动态

成都汶川铁路完成草测
新华社成都3日电 成(都)汶(川)铁路草测工作最近已经完成。这条沟通川西平原和阿坝藏族自治州,为满足开发岷江上游水力和森林资源的需要而准备修建的线路,全长约一百四十公里。
从去年11月开始,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的两支勘测队伍,冒着严寒,每天平均以四公里的测量速度,从成都和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两端分头前进。
成汶铁路从成都起,经过川西平原的郫县、崇宁、灌县,然后沿岷江而上到达汶川。

专栏:建设动态

湖南鲤鱼江发电厂建成
新华社长沙7日电 湖南一个规模较大的火力发电厂——国营鲤鱼江发电厂已经建成,最近正式移交生产。
这座电厂发电容量等于湖南南部地区各矿山自备发电设备总发电容量的一点八倍。这座电厂发出的电力,不仅可以供应资兴、湘永、马田等许多矿山用电,而且可以通过国营资兴煤矿的变电站,输送到更远的地方去。过去,资兴、湘永煤矿等矿山因为电源不足,生产任务和基本建设工程都受到限制。这座电厂发电以后,这个地区供电不足的困难就会得到基本解决。
鲤鱼江发电厂的主要设备都是利用残旧不堪的旧设备装配而成的,经过两年的修建,现在“废物”已经变成了高度机械化的发电厂。

专栏:建设动态

武汉教学标本模型厂开工生产
新华社武汉6日电 国营武汉教学标本模型厂,4日正式开工生产。这个厂是我国目前制造中等学校成套直观教具的最大工厂。它能够生产动物、植物、生理解剖、古生物等二十多种模型和九十多种动物、植物标本。
我国已经有的教学标本模型厂,都是规模小、设备简陋,所生产的教具远不能满足中等学校发展的需要。武汉教学标本模型厂投入生产以后,除主要为全国中等学校生产教学用的标本、模型以外,还可以兼作一部分高等学校和小学用的教具,一部分产品将供应国外的需要。
这个厂是以沈阳教学仪器厂迁来的两个车间为基础兴建的。教育部在1955年决定把这两个车间迁来武汉。1956年年初开始建厂,年底建成。

长江桥头的“万能工厂”
本报记者 曹葆铭
一天下午,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把他们制造的第一台震动打桩机安在一号桥墩上试车。
亲手制造这台机器的机械修配经租站的工人们来了,苏联专家组长西林和机械专家普罗赫罗夫也来了。大家都肃静地望着这台机器。管电门的工人将开关一推,震动打桩机里的大齿轮便飞速地旋转起来,发出了巨大的轰鸣声。过去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打下去的直径一点五五公尺的大型管柱,这时穿过阻力很大的复盖层,逐渐向江底岩盘下沉。三分半钟下沉了八公寸四。聚集在周围的静悄悄的人群立即骚动起来了。普罗赫罗夫专家也转过身来,跟制造这台机器的工人一一握手。他还向这个站的机钳车间副主任周鸣岐说:“感谢你和工人们做出了这样好的机器!”周鸣岐当时想说:“要没有你的帮助,我们怎么能制造出这样的机器来呢?应该是我们感谢你才对!”但他还没有说出口,报社的同志便来照像了。普罗赫罗夫又去端了条板凳来,要工人们坐着,他和西林站着,一起拍照。
普罗赫罗夫这样兴奋,是因为一号墩的许多大型管柱都下沉到江底岩盘了,就剩下这几根管柱,因为江底的复盖层很结实,怎么也下不到岩盘上去。他们曾经用沈阳桥梁厂制造的震动打桩机来打,打不动。他们又吊起二十一吨重的水泥锤来打,八小时才打下了二公分。现在,他们自己制造的这台机器三分半钟就将管柱打下去了这么多,怎能叫他不兴奋呢?
沈阳桥梁厂制造的震动打桩机,虽然只有十七吨的震动力,但它还是我国最新式的打桩机呢。在这以前,我国连一份这样的图纸也没有。因为长江大桥工程需要,苏联展览馆特地将他们的展品拆开,让长江大桥的人去描出图来,交给沈阳桥梁厂制造。但是,就是这样的新式机器,也不能满足长江大桥工程的要求。这时,苏联专家们拿出了他们从莫斯科带来的一份具有四十四吨震动力的震动打桩机的设计图。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机械修配经租站的职工们,在普罗赫罗夫专家直接指导下,把这台威力强大的震动打桩机制造了出来。接着,他们又在普罗赫罗夫帮助下,设计和制造了第二台、第三台震动打桩机,而且一台比一台的威力强大。这样就解决了长江大桥的管柱下沉问题。他们前些日子制造出的一台具有一百四十吨震动力的震动打桩机,在十分二十六秒钟内,就把跟一座桥墩一样大小的五公尺直径的大管柱下沉了四公尺四。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的机械修配经租站,在长江大桥施工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江上吊运大型物件需要大吊船,全国只有五艘就派来了三艘,但是还不够用。这个站的职工们就自己制造了一艘吊重三十五吨的大吊船。钻孔需要许多钻机、钻头,这些钻机、钻头要在江上边试验边修改设计,很难向国外订货。这个站的职工们便先后制造了八台大型钻机,有冲击式的,有汽动式的,有旋钻式的;他们还制造了二十一个大型钻头。这就满足了钻孔施工的需要。架桥需要在高空吊运钢梁,他们就制造了一台吊重三十五吨的爬行吊机和一台吊重四十吨的双动臂吊机。他们还装配了专门适用于桥梁施工的水上发电厂、水上混凝土搅拌厂、水上修配厂,以及一艘具有发电、吊重、拔桩和混凝土搅拌等各种设备的联合工作船。他们同时制造了大桥施工用的多种多样的工具。他们制造的这许多吊重设备,还都是电力自动控制的。所以,长江大桥的工人们都把机械修配经租站叫做“长江桥头的万能工厂”。
在我的想像中,这个机械站一定是座设备齐全、技术优良的工厂。但是,这个站的负责人却向我说:这里原来只有两三台旧机器,五十来个人,修理一部电焊机花了四个月时间。普罗赫罗夫专家来了以后,认为这个站应该为大桥施工服务,而且要服务得很好,才添了人,增加了设备。这样扩充以后,他们也还没有搪床、滚床和龙门刨床等设备。在去年第一季度以前,他们站里的总工程师,也还是级别最低的四等三级工程师。负责设计绘图的技术室里,除了两个工程师外,都是刚出学校的实习生,而且绝大多数是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制造震动打桩机的工人,技术最高的也只是五级工,一般都在四级以下。但是,他们就在普罗赫罗夫等专家的帮助下,制造了许多我国从来没有制造过的机器!
当他们刚接受制造第一台震动打桩机的任务的时候,普罗赫罗夫问周鸣岐:“你说能做不能做?”
周鸣岐事前听说过苏联都还没有正式生产这样的机器,便迟疑不决地回答道:“这,这,恐怕不能做。”
“你从前做过吗?”
“当然没有做过。”
“你做都没有做过,怎么能说不能做呢?”普罗赫罗夫笑了笑说,并且给了他许多鼓励。
当时,技术室的青年们有时候描图都会描错,普罗赫罗夫便教给他们画什么图,怎么画,等他们画好以后,又亲自校订和修改。在制造的时候,他总是来来回回地在车间里具体检查,一发现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就马上告诉工人改正。
这时候,大家的工作热情很高。制造打桩机外壳的轴承孔需要用搪床搪眼,他们没有搪床,就想法改装车床,用车床代替搪床;在搪眼以前需要用平板画线的设备,他们没有,就想办法用别的东西代替……。
正因为普罗赫罗夫同志认真、具体地进行帮助,职工们积极钻研技术,设法克服困难,这个机械站才制造出了许多机具。现在,他们准备进一步提高技术,以便更好地为长江大桥施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