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新工业区的职工们 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这几年,在祖国的原野上,出现了一批新的工业区。这些新工业区的宏伟的建设景象,给人们以很大的鼓舞。在这些地方工作的广大职工,工作热情很高。但是,许多新工业区由于为职工生活服务的设施赶不上需要,职工们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感到不少的困难。
对于新工业区职工生活方面的这种困难,应该怎样看待呢?
一般说来,新工业区职工生活方面的困难,是新工业区本身的特点带来的一些暂时的困难。新工业区原来一般都是荒野或者农村,各种生活服务设施都很缺乏,当大批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到来的时候,就带来了生活上的各种问题。由于资金、材料、交通等方面的限制,国家不可能一下子建设起全部生活服务设施,只能首先解决最迫切的生活问题,然后逐步加以改善。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工业区在一定时期内,生活上有某些不方便,是不可避免的现象。这就需要新工业区的职工同志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克服这些困难。
目前,许多新工业区的建设者们,都甘愿忍受生活上的种种不便,满怀热情地为新工业区的将来而积极劳动着。可是,也有少数职工,特别是一部分原来在大城市生活较久的职工,现在还几乎完全按照原来的生活水平来看待新工业区的生活问题,因而提出了一些过高的、短期内无法实现的要求。
我们应该看到,新工业区有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是许多老城市也同样有的。这是因为我国原来的经济十分落后,解放以后各项生产虽然都有很大发展,但是许多方面仍然赶不上人民生活需要的增长。譬如拿公共交通问题来说,许多老城市就同新工业区一样,存在着交通拥挤的现象。新工业区的职工同志们应该谅解这种情况,不要因此就不满和气愤,甚至对公共汽车公司工作人员采取不正确的、非同志的态度。
有的新工业区职工生活方面的困难比较多,跟有关部门工作中的缺点有关。例如,有的新工业区在安排工业建设项目的时候,有关部门没有注意同时建设适当数量的宿舍、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机构。也有的新工业区因为建设单位缺乏准确的计划,吸收工人的数量大大超过定额,行政管理机构过于庞大,生产工人集中得过早过多,职工家属在工程开始建设不久就大量涌来,结果人口增加过快,国家虽然修建大批住宅和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赶不上需要。这些缺点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其所以没有避免,主要地是由于缺乏经验。对于已经存在的问题,有关的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办法,准备积极加以解决。
但是应该指出,就在有关部门克服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以后,新工业区有许多生活方面的困难仍然是一时难以解决的。在目前我国的具体经济条件下,人民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只能逐步解决。我们希望,参加新工业区建设的职工同志们,能够认清自己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尽力协助政府克服某些困难。例如,有的新工业区因为刚开始建设不久,宿舍还没有盖完,房屋比较拥挤,职工同志们就不要过早地把家属接去。有些地区的职工在业余时间自动参加义务劳动,修建道路和住宅。这样既可以为国家节约资金,又可以更快地改善自己的生活。
新工业区的有关部门和厂矿企业的领导人员的重大责任,是要把当时当地的情况和困难如实地向职工讲清楚。应该诚恳地告诉全体职工,哪些是一时无法避免的困难,需要职工共同努力克服;哪些是可能解决的,现在正在如何解决。在洛阳市涧西新工业区,由于基本建设工人还没有走,生产工人又陆续到来,使得住房十分拥挤,职工们有不少意见。最近几个工厂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在会上说明了房屋的建设和分配等情况。经过这样的说明,许多职工都表示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有些职工还提出目前不把家属搬来,以免增加房屋的拥挤程度。这个事实证明了说服解释工作的重要性。职工同志们在了解了实际情况以后,就能够跟领导方面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节约原材料保证建设和增产
推行新技术节约钢材、水泥和木材
本报讯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1月下旬召开了技术人员代表会议,讨论了今年的节约计划和节约措施。会议决定今年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工程中节约钢材一千五百零二吨、水泥一万一千一百七十六吨、木材三千零三百六十立方公尺。
这个公司今年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在建筑材料和施工要求方面,都有一些困难,但是节约的潜力还是很大。技术人员代表会议根据去年节约的最主要经验,除了要把施工机械的利用率普遍提高5%到10%以外,决定大力推行新技术。新技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普遍推行的,如冷拉钢筋,钢筋对焊,混凝土中掺粘土和矿渣等;第二类是重点推行的,如预加应力混凝土构件,竹筋混凝土构件等;第三类是试制后争取推行的,如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压力管,竹筋混凝土桩,瓦式混凝土屋面板等。
为了避免在推行新技术和开展合理化建议中的盲目性,会议还对今年的技术措施作了一些规定:所有今年的节约都要以节约钢材、水泥和木材三大建筑材料为中心,着重地推行预加应力混凝土构件(这种构件比钢筋混凝土构件节省28%的钢筋和50%的水泥),广泛利用当地的原料做混凝土的掺合料;在武钢工地上全部使用竹模板,除了一些特殊的建筑工程外普遍使用竹脚手架。
这个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建设两个节约钢材和混凝土的工厂。一个是预加应力混凝土管工厂,一个是混凝土掺合料磨碎工厂。这两个厂建成后,可以节约大量的钢材和水泥。
把一点一滴原料都用到生产上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地方工业工厂正在设法从节约原材料入手,来增产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产品。
国家今年给北京市各木材厂的木材比去年减少27%,但是各工厂已经想出许多节约木材的措施,用节约出来的木材增加产量,预计今年全年产量还能超过去年的水平。棉织和毛织工厂正在采取各种技术措施节约原料,他们提出今年节约原料1%的努力目标。这样,据统计,第一地方工业局所属棉纺织工厂节约下来的棉纱能多织一万匹布和六十万件汗衫背心。
许多工厂改变产品设计,使同样数量的原料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北京市木材厂已经改进了两百零七种木器家具的设计,改变了过去用料不合理、家具笨重等情况,省了料,保持了原有的质量。燕京造纸厂决定在不影响使用的条件下,把纸张改薄,工厂的一号机从1月1日起开始生产这种省纸浆的纸张。这个工厂今年比去年要增加纸张产量41%,而所需要的纸浆原料比去年只增加了11%。
有一些工厂对于来源困难的材料,尽量想办法用代用品。北京市化学试剂厂东郊分厂技术人员同工人组织了一个研究苯二酚的专业小组。这种显影剂在制造过程中要用进口的重铬酸钠氧化,现在他们研究用国产的二氧化锰,既能解决原料缺乏的问题,价格还便宜得多。
试制和生产可以节省原材料的新产品,也是一个增产的好办法。公私合营洪兴锅炉厂准备今年大量生产去年试制成功的几种水管式锅炉。这几种新产品用的钢板,只需要过去这个工厂生产的火管式锅炉的三分之一,而且还省煤,安全。按照今年生产任务,这个厂将少用四百吨钢板。
现在,许多工厂都在尽量使一点一滴原材料都用在生产上。
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
本报讯 在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里,提高木材的取材率,节约钢铁,已经引起了职工群众的极大注意。
这个工厂的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揭发出了一千零一项浪费漏洞,提出了大量的节约原材料的建议。职工们也从各方面积极想办法来节约原材料。制材车间成立了技术学习班,由技术人员讲课,研究木质、规格限度和措施。他们认真贯彻了计划锯制和划线取材的方法,合理使用木材。结果,取材率显著提高,二十三天内就节约木材四十四立方公尺。在锻件方面,锻冶车间工艺技术小组和下料工区合作改进了七项工艺规程、操作方法和工具,也在二十三天内节约了十五吨半钢铁。
两项节约焦炭的好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7日电 沈阳市有三十八个地方机电工厂,正在推广公私合营沈阳市同和铸造厂创造的节省焦炭的化铁经验。
一般电机工厂用一吨焦炭只化铁八、九吨;同和铸造厂的职工去年秋天创造一项先进经验,由一吨焦炭化铁九吨提高到十六点八吨。这项经验主要是改造冲天炉的技术装备,增加风眼,加高炉身,增加风压风量,减少热能损耗,使铁水的温度增加。
同和铸造厂的经验在沈阳市衡器厂推广以后,大大缩短了化铁时间,并且又创造了一吨焦炭化铁二十一点六吨的更高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6日电 国营郑州纺织机械厂运用白煤(即无烟煤)代替焦炭化铁,已有五个多月了。
运用白煤代替焦炭化铁的方法,是这个厂的工程师张华胄提出来的。去年8月份,当厂内的焦炭供应不足的时候,他就提出用白煤代替焦炭化铁的建议。随后便在这个厂里进行了实地试验。开始试验的时候,他们在化铁的焦炭中掺20%的白煤,后来逐渐增加到50%,化出来的铁水温度和熔化速度,同全用焦炭化铁相仿,并且能够保证铸件的质量。从此以后,他们便运用这个方法进行化铁了。
这个厂过去每天要用一吨多焦炭,现在半吨就够了。因为焦炭一吨七十元,白煤一吨才二十元,运用白煤代替焦炭化铁以后每天生产成本比过去降低三、四十元。经过他们的化验,焦作、峰峰、阳泉等煤矿出产的白煤,都可以代替焦炭化铁,而且凡是使用冲天炉进行化铁的,也都可以采用这个方法。
开辟来源,降低消耗
本报讯 沈阳第一工业局企业系统积极开辟材料新来源、降低材料消耗,并想出各种增加材料供应的办法。
今年国家批给沈阳第一工业局的材料距生产需要甚远,有些材料甚至不到原计划需要的半数。但是,他们利用了一切积极因素,大大缓和了材料供应上的紧张状况。他们首先把局、公司和厂的三级储料制度,改为两级储料制,使原来呆滞的材料及时得到利用,供应生产的材料数量也就相应增加了。采取这一项措施的结果,仅调动出来的钢铁就有一千八百吨。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也采取了多种多样节约原材料的办法。例如经过工人、技术人员的检查,发现全重只有三吨的空气压缩机,支架的槽钢比载重五吨的汽车还宽;发现规定壁板十四公厘的锅炉,制造出来的却是二十一公厘。他们就修改工艺和设计,以降低材料消耗。又如根据这个产业系统规模小、车间分散的特点,他们把过去各车间分散裁料的办法改为集中裁料,以避免大材小用,提高材料利用率。此外,为了增加材料来源,把铁末子团成圆饼再投入炉内重新熔炼。为了弥补焦炭不足的数字,准备化铁时搀用部分无烟煤和沥青煤球,还要采取土窑炼焦法炼一部分土焦。
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了这些措施,全局只钢材一项就可以多供应七千吨,原来第一季度比较紧张的焦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和缓。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同意接受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通过关于向农民推销公债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二次会议在7日上午举行。今天的全体会议,讨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交国务院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1962年)的建议。会议一致同意接受这个建议,并且责成国家计划委员会根据这个建议会同各部、各委员会、国务院各办公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迅速编制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报经国务院审查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
会议接着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向农民推销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工作的指示。这个指示中指出,根据农业合作化已经基本完成的情况,1957年对农民推销公债,应当把过去由个体农户分别认购分别缴款的办法,改为由农业社组织农户,在社员同意的原则下,进行认购并由农业社代为缴款的办法。个体农户购买公债,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委托农业社代为办理。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改进学校教育工作的问题。
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

中锡两国建立邦交互派大使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已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锡兰政府已任命威耳莫特·阿伯拉罕·佩雷拉先生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防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7日讯 在保卫祖国领空的岗位上卓有贡献的二百七十多名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代表,出席了今天在首都开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们当中有副师长、团长等指挥员,也有高射炮手、雷达兵、探照灯兵等普通战士。
防空军自从建立的那一天起,就一面执行作战任务,一面进行训练和建设。几年来,防空军共作战一万多次,在空军部队配合下,共击落和击伤敌机两千多架。为了更好地保卫祖国的万里长空,广大官兵投入了向军事科学技术大进军的热潮,在现代化、正规化的军事训练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防空军副政治委员谷景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表扬了许多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的事迹。
他说,防空军的广大官兵在祖国的城市、边疆、海岛或高山上,长年累月地、不分昼夜地执行勤务,警惕地监视着天空,保卫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无论在作战或执勤中,都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例如:高射炮某连在一年零三个月中,取得了击落、击伤十七架敌机的辉煌战绩;福建前线某雷达哨所,常在弹片横飞的情况下坚持观察,两年多来共发现敌机、敌舰一万三千多批,在每次空战、炮击中从未错报和漏报过情况;某部观测员徐水生,在四个半月中发现敌机六十三次,其中有三十三次是在远距离捕捉到目标的;某部雷达操纵手李广荣,去年6月22日深夜,他准确及时地提供了空中情报,配合空军在无光空域击落了B——一七型蒋机一架。
谷景生副政治委员说,广大官兵在向军事科学技术大进军中,从指挥员到战士都表现了不辞劳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和毅力。
大会举行过开幕式后,积极分子代表开始作典型事迹报告、交流经验。

大雪阻塞从刚渡到西藏的道路
达赖喇嘛祈求好天气以便早日回国
据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本社记者高梁从锡金的刚渡报道:达赖喇嘛6日说,等到刚渡到西藏的路上的积雪一扫除,他马上就回西藏。而这时间是不会久的。
达赖喇嘛在锡金大君的御花园内一个寺院的三层楼上房间里接见了新华社记者。他在印度作了两个月的旅行之后,看来很健康,而且心情愉快。达赖喇嘛对记者说:“一个人无论到那里去,总是会怀念祖国的。在过去两个月中,我身在国外,但是心在西藏高原。”
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应锡金大君的邀请到刚渡访问的。根据原来计划,对锡金的访问,在2月4日结束。但是客人们在那里碰到了过去许多年来所未见过的非常恶劣的天气。大雪阻塞了从刚渡到西藏去的道路。
现在有几百名劳工正在扫除路上的积雪。载着达赖喇嘛一行人的行李的二百多匹骡子已经走过克拉伊皮纳都拉山隘到达西藏了。不久以后,人就可以通过这个地方。在这雨雪交加的五天中,达赖喇嘛总是祈求好天气,祈求道路好走,使他和他的随行人员得以早日回西藏。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
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将进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7日讯 今年2月14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纪念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最近发出纪念通知。
在这个纪念日里,北京和各中央直辖市、自治区首府、省府所在市等地方的中苏友好协会,将举行纪念性的联欢晚会。各地中苏友好协会还将根据情况在14日前后举办图片展览、讲演会、报告会等活动。

把亚洲变成一个友好相处的大家庭
周总理回国途中在加尔各答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全印广播电台在6日晚间广播了周恩来总理2月5日从锡兰回国途中在加尔各答机场上向全印度人民发表的广播演说。这篇演说的全文如下:亲爱的印度朋友们:
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结束了在亚洲各国的访问,正在回到中国去的路上;承蒙全印广播电台的邀请,我现在在加尔各答向全印度的朋友们讲几句话。
我首先要乘这个机会,向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不但要感谢在我们访问印度的时候,你们所给予我们的热烈而盛大的欢迎;我还要感谢在我们访问其他国家期间四次路过印度的时候,你们所给予我们的亲切而周到的招待。在印度的每一次逗留都使我们感到像到了亲戚家里一样,使我们体会到中印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
寻求友谊、寻求和平、寻求知识的愿望已经实现。我们将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合作,向亚洲各国学习。
我们是抱着寻求友谊、寻求和平、寻求知识的目的,访问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现在,当我们回去的时候,我们可以满意地说,我们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无论到哪一个国家,我们都受到了令人感动的欢迎。在这种欢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人民对另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友谊在发展,也看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在发展。在所有我们到过的国家中,我们都看到了人民要求和平和友好、要求扩大彼此合作的强烈愿望。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亚洲国家一般说来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每一个国家,不论是大是小,都有各自突出的优点和长处,值得其他国家学习。殖民主义势力在过去长时期内造成的隔离状态,使我们相互之间缺乏很好的了解,也不能很好地学习。现在我们有了这样做的愿望,也有了这样做的条件。我们亚洲各国如果坚持和平友好,努力相互学习,一定能够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作出有价值的贡献,并且一定能够促进我们各自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在我们的这次访问以后,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努力,加强我们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加强我们同亚洲各国的合作,并且加强我们向亚洲各国的学习。
亚洲正在开始一个新的生气勃勃的时期。殖民主义者还在拼命挣扎,但它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在这次访问中,曾经参观了许多历史遗迹,它们使我们想到亚洲的辉煌的过去。我们在人类历史的黎明时期,就创造了自己伟大的文化。在悠久的岁月中,我们曾经积累了无数宝贵的遗产。这种历史的光辉,即使经过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占领,也不能够被磨灭掉。它是亚洲人民伟大的创造力的证明。它构成了我们所永远珍爱的优良传统,而且鼓舞着我们努力建设一个新的、幸福的亚洲。
我们也看到了亚洲的今天。许多曾经沦为外国殖民地或者处于外国控制下的国家,已经取得了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都要求巩固自己在政治上的独立,并且正在进行建设,争取经济上的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都要求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都要求恢复和发展我们的历史联系。为了实现这种强烈的要求,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已经取得初步的效果。亚洲今天正在开始一个新的生气勃勃的时期,亚洲各国人民,对自己所从事的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事业,正充满着信心在前进。
我们注意到,殖民主义者还在拼命挣扎,企图保持和扩张他们的特殊利益。从他们手里夺回每一点本来属于我们的权利,都必须要进行严重的斗争。但是整个说来,殖民主义已经肯定地趋向衰亡,它的暂时的猖獗并不能改变这种注定的命运。只要我们亚洲各国人民保持警惕,坚持维护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殖民主义的挣扎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也注意到,在新近取得独立的亚洲国家之间并不是没有分歧和争端的,特别是因为殖民主义者曾经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今天使我们痛苦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可以用和平谈判的方法求得解决。无论如何,这些分歧和争端不应该妨碍我们之间的团结,更不应该容许殖民主义者从中制造是非,挑起冲突。事实上,已经有若干这样的问题,由有关国家以相互谅解的精神,达成了圆满的解决。我们希望而且相信这种精神将会继续得到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殖民主义者曾经在这里制造了无数的争端和冲突的亚洲,变成为一个所有亚洲国家友好相处的大家庭。
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终将战胜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阴谋。
在我们的访问中,我们还注意到,由中国和印度首先倡议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已经得到广泛的支持,而且已经开始应用到许多国家的相互关系中去。同时,我还愿再重复一遍我曾经在印度国会中讲过的话:“万隆精神并没有枯萎”,它的影响正在扩大。帝国主义者对埃及的侵略的失败就是一个明证。我们深信,中印两国所首倡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所宣布的十项原则终将战胜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阴谋。
在我们访问了这么多的亚洲国家以后,我们更加感到中国和印度的友谊的重要。中国和印度在支持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的合作,对于稳定亚洲和世界的局势,有着重要的作用。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将会意识到自己对亚洲和世界的责任而作出必要的努力。
亲爱的印度朋友们,再见了,我们将带着你们的善意和友谊,带着我们所访问过的各国人民的善意和友谊回去。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坚持中印两国人民的团结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我们相信,这将是我们能够赢得和平、能够进行我们各自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保证。
印地秦尼巴依巴依(中印人民是兄弟)!
潘查希拉秦达巴(五项原则万岁)!
香底秦达巴(和平万岁)!

周总理在昆明接见解放军官兵和机关干部
新华社昆明7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今天在昆明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官兵和昆明市机关工作人员。
在一座开着李花和玉兰花的院落内,几千个解放军官兵和机关工作人员热情地欢迎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含笑向大家问好,并分批和大家一起照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