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雷达技术的发展 尚志祥
雷达技术又称无线电定位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展起来的一门技术科学。十几年来,雷达技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和它同时,许多新的科学技术部门也发展起来,比如侦察和干扰技术、射电天文学、远距离操纵技术、红外线测向技术、电子计算技术等,使无线电电子学这个大家庭的面貌为之一新,成员大大增多,内容异常丰富,以致在整个自然科学领域中,无线电电子学已经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
无线电电子学的老伙伴通信,它先是有线通信,随后是无线通信。无线电通信为电真空技术、电子线路和无线电波的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航空技术的迅速发展,作战双方都极力研究防空的良好办法,在许多科学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雷达终于问世了。那时候的雷达,是一种最有效果的防空武器。
目前应用最多的是脉冲雷达。脉冲雷达能把高频脉冲电磁波用方向性很尖锐的天线集成一束,然后发射出去。这发射的电磁波遇到目标以后有一部分反射回来,利用灵敏度很高的接收机就可以把反射波放大,并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回来的脉冲和发射的脉冲在时间上相差电磁波行走两倍目标距离所需要的时间,因此,只要利用电子线路的技术测量出这时间差,目标的距离也就确定了,而目标的方向就是定向天线的方向,这样目标的位置就完全被测量出来了;所以雷达技术就是利用无线电波来探测目标位置的一种技术,又称为无线电定位术。从这里可以看出,雷达技术就是微波技术(只有微波才能产生方向性很尖锐的波束)、脉冲技术、显示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控制天线和目标距离)的合同应用,反过来雷达技术又大大地促进了这些技术的发展。
雷达技术向微波电子学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它要求高频脉冲振荡功率大,可以看得远;要求高频振荡的频率范围宽,利于反干扰;要求振荡的频率更高,以便占领新波段。因此微波电子学大踏步地进展着,继大功率的三极管脉冲振荡管之后,出现了塔形管、磁控管、调速管、行波管、返波管、电子注管,等等,波长从几米到几毫米,功率从几毫瓦到几兆瓦(脉冲功率)。磁控管和调速管是目前用得最多的两种微波电子管,磁控管用作发射振荡器,调速管用作本地振荡器。行波管和返波管是最新的微波电子管,小功率的行波管由于它有放大的本领,噪音等已经降低,目前已经被采用于新生产的雷达机中。大功率行波管或返波管由于它的频率范围宽,比磁控管优越。由于上述微波电子管的制造和研究,电子运动的理论以及电磁场的理论在实践的验证下都有了发展。
雷达技术向微波技术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它要求天线增益高、体积轻、扫瞄快并且能产生一定形状的波束;要求传输线损耗小、波带宽、又能耐大的脉冲功率;要求空间传播的损耗小,并且能掌握地面反射所产生的影响;要求寻找某一种特殊的材料,能够吸收微波能量而反射则极少。于是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天线,有抛物体反射面天线、喇叭天线、波导天线、透镜天线、介质天线以及螺旋形天线等,最尖锐的天线波柱已经可以达到零点五度。输送线方面除了同轴线以外,波导的发明具有重大的意义,波导是微波的良好传输线,它的发展前途还很大,有被利用来作为长距离传输微波能量的趋势。最近有人研究了新的波导——带状波导和条状波导,为波导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在理论方面,电磁波在导体中的传输理论、空腔谐振器理论、天线辐射理论、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在大气中以及电离层中的传播理论,都有了新的发展。此外,愈来愈令人注意的是电磁波在磁性材料中的传输特性,这一方面的研究已经为雷达技术提供了新的途径。譬如有一种名叫铁淦氧的磁性材料,在特定的工作条件下,只允许电磁波向一个方向传输,减缩它反方向的传输,利用它作为稳定频率的元件,代替目前所使用的性能不很稳定的而又是相当复杂的频率自动控制线路是有很大前途的。
雷达技术向脉冲技术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那就是高压脉冲技术、精确的放电开关管、快速的电子扫掠电路、各种刻度波的技术,等等。为了使测量距离更精确并提高雷达的分辨能力,脉冲技术已经从微秒技术推进到毫微秒技术。毫微秒技术加上毫米波技术,就有可能使雷达出现新的面貌——从雷达显示器上看到的不再是代表性的脉冲波,而是能够观察出目标的粗略轮廓,也就是说,接近于电视了,这就可以使测量更为精确。
雷达技术向显示技术提出的课题是:制造长余辉的阴极射线管、研究各种显示方法。阴极射线管的制造进一步发展了电子光学,各种型式的显示器已经不下几十种。目前又有一种新的阴极射线管,它能在很长时间内保留画像不消失,叫作储能管,也叫蓄像管;还有一种奇异的阴极射线管,它显示出来的不是图像而是数字或文字,可以利用它作标记用,称为数字管。新的雷达显示器也有立体的、有色的、综合扩大的、只显示活动目标的。总之它的发展面也异常广阔。
雷达技术向自动控制技术提出的课题是:能用很小的力量灵活地控制相当庞大的天线,而且很迅速、很精确、很稳定。供炮火瞄准用的雷达,要求天线能够自动地在方向上跟踪目标,要求测距准线能够自动地在距离上追踪目标;这样,不用人的操纵,目标的座标就能够自动地连续不断地记录下来,因此自动控制的理论和技术在雷达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雷达也同其他无线电设备一样,要求减小体积、减轻重量、增加坚固性,因此半导体和印刷线路在雷达技术中有着广阔的前途。目前看来,雷达中的定时线路、影频部分和中频部分中的电子管完全可以用晶体三极管或多极管来代替;一部分整流管可以用大功率晶体二极管来代替;日光电池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可能用作雷达的电源;已经设计出的一种小型微波雷达接收机,只有钢盔那样大,就是很好的例子。
上述各种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雷达技术愈来愈完善,雷达的最大作用距离已经不受雷达本身的限制,而是受地球曲率的限制。如果雷达机架设得很高,譬如在一万公尺高的飞机上,那末观察四百公里远的地面目标和观察八百公里远同样高度的飞机是能够做到的。雷达的精确度也是很高了,代表性的距离误差只是十到二十公尺,角度误差只是零点一度左右。雷达机的种类也已经不胜枚举,如飞机上的测暴风雨雷达、导航雷达、大地测量雷达,船舰上的导航雷达,飞机场的降落指挥雷达,气象站的测气候雷达,等等。雷达在军事上的用途更是广泛。警戒雷达日夜不断地监视着领空,不让敌机有丝毫的空隙可以偷袭进来;指挥雷达能够正确地引导我机以有利的地位攻击敌机,还能用于鉴别敌我;炮火瞄准雷达能够自动地跟踪敌机或敌舰,以达到精确的命中;探照灯雷达能够先把敌机找到以后再开灯,避免没有照中时暴露目标;飞机上还有盲目轰炸雷达、机尾警戒雷达;地面上还有观察坦克、汽车和测量迫击炮位的雷达以及控制导弹的雷达,等等。
在雷达技术的发展基础上,新的科学技术部门生长出来了。侦察、干扰和反干扰技术就有了迅速的发展,因为雷达的致命弱点是被干扰。因此要极力想法干扰敌人的雷达使它失去效用,同时又要力求防止敌人的干扰使自己的雷达仍能正常工作,于是雷达和干扰、干扰和反干扰之间的战术上以及技术上的斗争发展得非常尖锐,同时又非常重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有两艘军舰被英国包围以后,就是靠施放干扰迷惑英国的雷达才得在大雾中逃脱的。目前侦察技术已经很发展了,强功率的杂波干扰技术也已经可以做到,而反干扰技术还没有彻底完善地解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全面地研究干扰的性质、信息的容量以及反干扰的方法等,成为集中研究的问题。
在雷达技术的基础上,新的学科——射电天文学诞生了。它是利用雷达来观察宇宙间星座的一门科学。人们知道地球是被大气层及电离层包围住的,除了可见光、紫外线、红外线能够透过这个包围层观察宇宙的秘密以外,波长从二十公尺到几毫米的电磁波也能透过,同时恰恰有许多星座经常不断地在辐射这种电磁波,因此就可以利用类似雷达的设备去接收它,确定它的存在,从而研究它。这种雷达的天线非常大,直径有的达一百多公尺,因而波柱异常尖锐,又称无线电望远镜。用雷达观察月亮的回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已经实现了。用雷达观察高空气象,为气象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方法,进而形成了无线电气象技术这个新的学科。
伴随雷达技术的发展,远距离操纵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远距离操纵的内容十分丰富,总的来说可以分为开路操纵和闭路自动控制两大类,这同雷达中的天线控制相比,前者的控制回路更为复杂,有高频、有低频,也有各种计算装置和控制装置。目前远距离操纵最复杂的要算是导弹控制了,许多导弹的控制就是借助于雷达技术的,因此可以这样说,没有雷达技术,就不可能有导弹。自动控制的理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它的前途更是无可限量的。
由于雷达技术的启发,红外线测向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海洋里,可以利用红外线测向设备寻找军舰的位置;导弹头上如果装有红外线自动测向设备,就能够自动地寻找目标并且精确地命中目标。
雷达和电视,可以说是一兄一弟。雷达的脉冲技术、微波技术、显示技术都是同电视技术的发展有关联的。当然雷达技术也和无线电通信的新领域有共同的地方,那就是微波多路通信。微波技术在通信中的应用使得通信容量大大扩展,每一路微波波道可以同时通几百对之多。脉冲技术在通信中的应用也是非常成功的,脉码调制已经被证明是最良好的调制方法,它的噪音系数小,抗干扰性能好。
脉冲技术还推动了电子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微波技术推动了微波光谱学和微波电子加速器的发展。这些也都同雷达技术的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
无线电电子学新领域的迅速发展,同时也大大推动了雷达技术的新发展。最新的雷达体系已经不再是一部部独立工作的雷达机了,而是把各种雷达、侦察干扰机、电子计算机、微波接力站、远距离操纵、电视等有机地联系起来成为一个雷达网,这样的雷达网不再只是防御性质的侦察工具了,而是进攻的有力武器。雷达的军事应用始终是跑在最前头的,未来雷达网的工作情况将是这样:在我们的领土上和领空上布置严密的雷达站,它的情报可以应用微波接力站或电视的办法迅速地传送到指挥中心去;在那里,巨大的电子计算机立刻把各种情报进行选择、分析和鉴别,然后把全部情报显映在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上,指挥员就可以根据情报发布命令,命令也是通过电子计算机变为一种操纵讯号,迅速地操纵某一地区的某一武器自动出击。同样,在和平应用上,雷达网将使飞机和船舶的航行得到最大的安全,将使气候的变化迅速地被人们所掌握,也只有借助于雷达网的日益完善,星际飞行才会有保障。因此雷达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其他新的科学部门、对国民经济以及对国防事业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雷达技术本身以及同雷达技术相关联的各个科学部门,从理论到实践,它的内容是这样的丰富,它的地位是这样的重要,因此我们必须迅速地掌握它、研究它,为接近先进的世界科学水平而努力。

我国电影事业成绩很大
去年电影观众有十三亿九千多万人次
新华社6日讯 我国电影事业在1956年取得新的成就。
1956年全年,仅电影观众就有十三亿九千七百多万人次。如果按全国六亿人口的70%(除去幼儿)计算,平均每年每人能看三次以上电影。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直属各制片厂在1956年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各制片厂共生产艺术片四十部。题材范围比从前广阔,有描写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有描写人民革命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有描写地质勘探人员生活的“沙漠里的战斗”,有描写知识分子思想变化的“为了和平”,有根据鲁迅的小说改编的“祝福”和巴金的小说改编的“家”,有著名药物学家的传记片“李时珍”,有儿童片“哥哥和妹妹”,有纪录古典戏曲和地方戏曲的“宋士杰”、“荒山泪”、“十五贯”、“搜书院”、“庵堂认母”和讽刺喜剧片“新局长到来之前”、“不拘小节的人”,等等。这些影片的形象塑造、艺术处理和电影技巧的运用,都各有所长。尤其是已经公映的“上甘岭”、“祝福”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上海电影制片厂生产了八部美术片(包括动画片和木偶片),在美术设计及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都获得了很大成绩。动画片“骄傲的将军”,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在绘画的技术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新闻纪录片共完成八十九部。及时地拍摄了国内外的重大事件,及时地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新生活。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还拍摄了纪录中苏两国爬山运动员征服慕士塔格山的短片“征服冰山之父”、彩色风景纪录片“延河之歌”和“颐和园”,反映地质勘探人员辛勤劳动和石油开采工作的“在柴达木盆地”和“建设石油基地人们”,介绍建设新港的彩色片“湛江港”,介绍华南农业展览会的“富庶的岭南”和海南岛物产与风景的“宝岛游记”等。
科学教育片共完成三十九部。这些影片是以丰富多样并且保持着严密的科学性为特色的,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广新技术等方面都起了相当作用。
各制片厂并且翻译了一百一十八部外国艺术片。
各制片厂在完成1956年任务的同时,为今年的生产作好了准备。目前,各制片厂基本上完成了将在1957年拍摄的三十八部艺术片的剧本。其中有些影片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出厂。今年并将试拍宽银幕影片。

充分发挥在职干部的专长
上海将用非所学的干部调到新的岗位
据新华社讯 上海有三百零二名学用不一致的在职干部,最近四个月中工作有了调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专长得到了更大的发挥。
专长电机工程、电子学和电子工业控制设备的工程师何梁昌,现在成了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机电室的高级技术人员。他正同助手们一起利用电子学进行高温的自动控制和机械冲击力的测定两方面的科学研究,这些研究对冶金、陶瓷、金属加工、热处理等研究和实际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十年前,何梁昌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找不到职业,以后不得不担任着同自己的志愿相违的工作。解放后,他在一个建筑五金工业公司当工程师,因为工作积极并作出了成绩,曾被选为上海市工业劳动模范。专长水轮发电机设计制造的工程师吕崇朴,从商业部门的一个设计安装公司调到电力工业部上海水力发电设计院以后,很快就参加了新安江水力发电站的设计工作。他担任这项设计的机械部分的技术领导。原来在中学当总务主任的郁仁充,因为专长交通运输学,根据他的要求,现在已经调到交通部的一个水运科学研究机构参加研究工作。专长德文和机械的赵彦和,已经辞去一个国营商店的经理职务,成了化学工业部上海化学工业研究院的一个很好的德文翻译。他正在积极地把化工机械等方面的外国科学文献由德文译为中文。
上海市有关部门将继续调查在职干部中学用不一致的情况,并帮助真正用非所学的干部转到合适的岗位上去。

孩子们的校外生活丰富了 戴月
北京市各个方面非常重视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最近,北京市、区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都把孩子们的校外教育问题列为会议议程之一,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决定。市教育局也作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教育的决定,提出了许多改进校外教育的措施,现在北京市大部分学校都设了专职辅导员,指导学生们的课外活动。
许多电影院增加了儿童场,最近在全市二十多个单位的支援下改建成了一所儿童电影院。有些公园正在准备免费为儿童开放,劳动人民文化宫开辟了儿童活动场所,并成立了校外辅导工作组。有的博物馆也为孩子们开放了。各区的文化馆(站)、居民委员会和家庭里也都有了孩子们的校外活动的设备。由于各方面的努力,现在处处可以看到孩子们丰富多采的校外活动。
一群小音乐家
东单区麻线胡同小学放学的时候,经常看到一群孩子拿着各种乐器,一边走一边吹着喇叭,拉着二胡,奏着各种歌曲,走向“少年之家”。
这群小国乐家是五、六年级的一部分学生。过去二部制空闲下的大半天时间,他们没事可干,就逛街、串商店,有的抽烟、喝酒,到空地方去打架。学校发现这种情况后,便把他们介绍到“少年之家”去参加各种活动。“少年之家”的同志也很关心他们。
现在,这些孩子已经成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的积极分子。
儿童乐园
东单区文化馆用馆内大部分地方为孩子们改建了一所乐园。这个乐园的服务员由各个中、小学校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担任。乐园里辟有音乐室、游艺室、阅览室等。它吸引着许多各种活动的爱好者,每天开园的前一个钟头,门前已经排成了整整齐齐的好几个队。在乐园里,孩子们可以进行演奏、阅读等各种活动。文化馆的同志还根据孩子们的爱好,组织了个二十多人的幻灯队。现在他们正准备用对话解说形式演出“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这种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科学、文学方面的知识,而且能为大家服务,也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道德品质。
家庭小组
在北京的绝大部分小学里都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家庭小组,有的温书,有的收听广播,有的参加一部分家务劳动。这些小组对孩子的教育都起了一定的作用。计志伟的家庭小组就是一例。
计志伟的母亲不但爱自己的孩子,而且也爱别人的孩子。她感到计志伟一个人在家温书有些寂寞,同时她看到有些孩子家里地方太小,不能好好学习,她便把自己家的房子腾出一间给学生们用。这样,就有七个学生结合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温书、收听广播小组。每天,计志伟的母亲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摆好桌椅,还为孩子们准备好开水。孩子们每天下午两点以后温习功课,收听儿童广播。此外,他们还帮助妈妈洗衣服、缝补袜子、收拾屋子,家长都很高兴。
计志伟的母亲还经常鼓励成绩较好的学生帮助成绩较差的。常永海过去学习成绩经常是两分,他参加这个小组以后,队员们经常帮助他。他不但消灭了两分,而且戴上了红领巾。从此,这个小组就成了红领巾小组了。
满足孩子们的爱好
普渡寺小学是个规模小、人数少的学校,学生们没有活动场地,但是课外活动却搞得很活跃。学校根据学生们不同的爱好,组织了各种课外活动小组。植物小组的学生每年春季在校舍周围的空地上种上各种花草,并且每天都认真地在小本子上记录着花草的成长情况;动物小组的孩子们饲养小兔子。
盔甲厂小学有一部分学生最喜欢吹口琴,教师便请二十六中两位口琴吹得好的学生来教。这两位小先生很热心,每星期三下午来教,口琴队从十几个人增加到一百四十多人。现在他们都能吹奏好多曲子,曾经得过北京市儿童文艺会演三等奖。
广阔的活动园地
在北京处处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活动园地。东单区工人俱乐部为孩子们免费开放,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许多电影院也为孩子们增加了儿童场,演出适合孩子们看的影片。有的电影院为了使孩子们理解影片的内容,演出前给孩子们讲解影片的内容。在溜冰场上的孩子们,穿着“少年之家”和学校为孩子们制的木板冰鞋,开展冰上运动。许多少先队员可以愉快地在公园里过队日。今年寒假,许多学校都把教室变成了游艺室、阅览室,并且有许多教师牺牲了休息时间,在学校给孩子们作校外辅导。有的居民委员会也为街道的孩子们设了图书站,由孩子们自己担负借阅工作。
北京市孩子们的校外活动比较丰富了,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少年之家”虽有好几个,有的条件也比较好,因为没有辅导员,许多活动项目开展不起来,设备潜力也没有很好发挥;有的学校对家庭小组工作重视还不够,有些家庭小组成立后因缺乏指导又散了。这些问题,还需要有关方面加以解决。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
我是一个年轻的医士。1953年春,我毕业后就在农村中工作。在我所工作的区卫生所里,除了我和另一个医士之外,还有一个年老的医生。我们三个人负责全区的医疗工作。夏季里有时候每天的门诊和出诊共一百多人次。但是,由于我们的业务技术水平有限,疗效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遇有重病人或疑难症,更感束手无策。
每个医务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当我们亲自处理的患者,在我们的诊断治疗下恢复了健康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最为愉快了;反之,当我们对病人的疾苦感到束手无策,或是对病情诊断不明,没法下结论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是多么地难受,内心充满着对病人的无限歉疚。然而,要做到起手回春,除了辛勤劳动,还得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因此,像我这样年轻的乡村医务工作者,多么希望有提高技术水平的机会啊!
几年来我曾经下定决心自学,然而由于理论水平有限,阅读参考材料不能深刻理解,碰到疑难问题又无处求问,这种不求甚解的学习方法,效果就很小了。同时适合实际应用,适合于中级医务人员参考的书刊又极少。
希望卫生领导机关能够深切关心到我们这批为数不少的在乡村中的中级医务人员,帮助我们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为农村中广大群众做更多的事情。
厦门禾山卫生所 洪景耀
对书籍设计的建议
翻开一本书的第一页大都是扉页、目录,或者是先环衬,然后扉页、目录、出版者的话、编者的话,最后又有一张版权页。这的确使人产生一种美感。可是在目前纸张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我认为某一些书似乎可以取消这些装饰页。
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农业生产技术基本知识”,就我看到的第二、十六、十七、十九、二十等六个分册来说,如果每本书取消扉页,把编者的话用小一号字排印在封二上,版权一律印在封四上,就可以节省许多纸张。
一些古籍当然还有必要保持其原有的风格。最近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一些书,却有些浪费。如“诗选与校笺”一书,正文只有六十五页,而环衬、扉页、目录、版权等却用了八页,其中有八面一个字没有的白纸。如果把空白页也利用上,至少可节省五页,也不会破坏古籍原有的风格。
有些通俗小册子,正文很短,扉页、目录等用纸竟占全书用纸量的20%以上。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们推广先进经验的方法”一书,全书一万二千字,共十页,如果把扉页取消,目录印在封二上,内容提要和版权印在封四上,就可以节省两张纸,占全书用纸量的20%。
我并不主张把所有的图书的环衬、扉页一律取消,一些需要长远保存的重要书籍,如经典著作和一些名著等,有必要保持其设计上的要求的,但也应当尽可能地节省纸张。对一些通俗的特别是印数很大的小册子,应当特别注意节约纸张、降低书价。 羔 鸣
农民课本更换太繁
农民课本为什么卖不出去呢?教育行政部门对课本的更换太频繁是一个原因。如1955年教育行政部门先确定采用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农民速成识字教材”和“农民识字阅读课本”。新华书店刚刚进货,教育行政部门又指示不采用这两种课本,要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农民识字课本”,新采用的课本还没有来得及发行,教育行政部门又指示采用“记工课本”。由于课本一次又一次的更换,给书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新华书店柳河支店,积压农民语文课本八种,两万二千二百册;政治课本两种,四千册。这些农民课本不知何年何月才卖掉一本,只好让它们长期地睡在仓库里或者当成废纸卖掉。
为此,我们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编审和确定农民课本,不要再像往日那样,今天确定采用了,明天或后天又来更换。
赵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