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
别尔乌辛谈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
去年是苏联人民在经济工作的各方面获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今年计划的主要注意力放在燃料、金属等为完成生产建设计划所必需的材料方面,放在进一步发展农业、增加国民消费品以及改善住宅建筑和提高人民物质福利文化水平方面。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别尔乌辛5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作报告。他说,提交给会议审查的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计划是以苏共中央去年12月全体会议的指示作为基础的,它为消除计划和经济机构中的严重缺点指出了道路,并且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方向。
别尔乌辛接着扼要谈了去年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苏联人民在经济工作的各方面获得巨大成就的一年,国家已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上向前迈了一大步。社会主义工业超额完成了去年的计划,总生产量比1955年将近增加11%,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11.4%,日用必需品的生产增加9.4%。而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农业有把握地走上了急剧发展的道路。党和政府还实行了一系列进一步提高人民福利的重大措施。但是,虽然总的说来国民经济有了巨大增长,而有些工业部门,如黑色冶金业、采煤、水泥和森林工业的生产计划却没有全部完成,有些工业产品和食品的生产还不能够完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别尔乌辛接着谈到第六个五年计划第二年的国家经济计划。他说,今年计划的主要注意力放在满足国民经济在燃料、金属等为完成生产建设计划所必需的材料和原料的需要方面,放在进一步发展农业、增加国民消费品生产方面,放在大大改善住宅建筑工作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方面。
别尔乌辛说,苏联今年工业总生产量规定比去年增长7.1%,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7.8%,消费资料的生产增加5.9%。今年预定开采四亿四千六百二十万吨煤,比去年增加二千七百二十万吨,而顿巴斯将增产一千三百六十万吨。
计划特别重视石油工业和煤气工业的发展。石油开采量达到九千七百万吨,比去年多16%。煤气开采量要增加七十七亿立方公尺,即比去年增加57%。今年将建造二千三百九十公里长的煤气管,使许多城市都可得到和增加煤气的供应量。
金属生产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首先决定着机器制造业发展的速度。今年,生铁的熔炼量预定为三千八百一十万吨,钢为五千一百五十万吨,轧材的生产为三千九百五十万吨(不包括地方工业企业的钢铁产量)。
国家动力基地要大大加强。电力生产将达到二千一百一十二亿度。古比雪夫水电站和卡拉—库姆水电站今年将要全部投入生产。伊尔库次克和新西伯利亚的水电站将有更多联动机投入生产,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程将加紧进行,萨拉托夫水电站也将兴建。此外,还计划建设一些发电能力很大的火电站,一些原子能发电站也正在设计和建设中。
计划要进一步发展机器制造业。在工业总产值中,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工业将增加10.2%。同去年比较,农业机器产量要提高24%,内燃机车要提高一倍半,而电气机车要提高38%,锻压机器要提高17%、各种自动化仪器和工具产量要提高30%。规定扩大生产各种新的、更先进的机器和设备。
建筑材料工业首先是发展水泥工业。计划水泥产量增加三百六十万吨,即比去年多14.7%,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构件和结构产量增加二分之一以上。
木材和造纸工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今年计划规定运出一亿九千二百四十万立方公尺的经济用木材。他提到伐木工业连年没有完成计划因而使建筑工地的木材供应产生很大困难的问题。
关于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发展,计划规定麻织品的生产要增加10.2%,毛织品增加3.6%,丝织品增加4.7%,皮鞋增加6.7%。还规定要增加棉织品的生产。
在农业已经获得成就的基础上,今年规定要进一步增加食品工业的生产。糖产量要比去年增加9.5%,肉和肉制品要增加13.3%。乳制品要增加为1955年的两倍。
别尔乌辛指出,根据现有的生产能力,今年加工工业的任务可以超额完成。企业和各部领导人应当使企业的工作能够不间断和均衡地进行,不超出拨出的物资的范围,不降低规定的物资流动储备。而最重要的是节约用电、燃料、金属和工业原料。
报告人接着谈到了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他指出,农产品产量增长的速度还不能认为是足够的,必须大大提高这些产品每年增长的速度,增加农产品的收购量。
今年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也将有发展,用在铁路电气化的拨款将增加一倍多。
别尔乌辛还谈到了基本建设的问题。他说,国家今年在这方面的投资总额为一千七百五十亿卢布。住宅建筑要大大增加。预定以国家投资和居民资金(国家给予补助)建成总面积为四千六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并且开始使用,这比去年大28%。
报告随后就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物质福利、增加国民收入等问题作了说明。今年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零售额预定比去年增加五百七十亿卢布,这个增加速度是苏联过去从来没有的。计划还规定进一步发展学校网,扩大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专家培养工作,发展科学和卫生事业等。
在谈到对外贸易的时候,别尔乌辛说,今年苏联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要比去年增加13%,比1950年增加120%。苏联同印度、埃及等亚非国家的贸易额,去年几乎增加了一倍。苏联同许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也在扩大,然而由于一些障碍和阻挠,这方面的可能性还远没有被充分利用。
别尔乌辛最后说,提交会议讨论的计划证明了苏维埃国家经济威力的进一步增长,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全面高涨。资产阶级报刊和电台尽管作了巨大努力来诽谤社会主义制度,他们还是无法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掩盖住这个事实。
苏联劳动人民在以新的精力来着手实现1957年度的计划的时候,由于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的结果,苏联一切经济部门有着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有利得多的条件。

兹维列夫作关于国家预算的报告
预算比上年度大为增加,支出主要用于发展生产力和满足居民物质和文化的需求。国防费用再度减少,说明苏联坚决实行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政策。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预算报告时说,1957年苏联国家预算在收入方面计划为六千一百四十八亿卢布,在支出方面为六千零三十八亿卢布。和1956年的预算相比,收入差不多增加三百二十亿卢布,支出增加四百三十亿卢布。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家预算规定为一千九百三十三亿卢布,比去年多11.7%,为1950年的两倍。
兹维列夫在他的关于1957年苏联国家预算和1955年苏联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首先谈到了1955年预算执行情况的主要数字和1956年的初步总结。他说,1955年的预算在收入方面完成100.7%,在支出方面完成101.2%;收入超过支出二百四十八亿卢布。根据初步材料,1956年苏联国家预算的完成情况是,收入五千八百三十亿卢布,支出五千六百一十亿卢布。预算在收入方面完成100.5%,在支出方面完成100.7%。
兹维列夫指出,在1957年,苏联国民收入将在扩大物质生产和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增加8%。
兹维列夫接着分析了苏联1957年预算的收入。他说,社会主义经济积累占整个预算收入总额的85%,而居民纳税所占的比例从去年的8.7%减少到8.4%。赋税的总额将减少十五亿卢布,这是因为从今年1月1日起缴税的工资的最低限额放宽了,大量的职工都将不缴税。预算中的公债收入将因比去年少发行四分之一而减少,但是国家公债的还本付息总额定为一百五十四亿卢布,即比去年多十五亿卢布。
兹维列夫说,苏联国家预算的支出的主要部分用在发展国家的生产力、满足居民物质和文化的需求。发展工业各部门的费用总额为二千零十四亿卢布,其中由预算拨款一千一百八十四亿卢布。用于发展冶金、燃料、动力和建筑材料等工业的款项最多。为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拨出大笔款项。
苏联财政部长接着谈到要更有生产效力地和更经济地使用国家投在工业上的大量资金。他指出,我们还有不少企业,非但不能保证所规定的利润数目,而且受到亏损。如钢铁、伐木和采煤工业部门都受到很大的亏损,这是同社会主义经济原则相违背的。他认为保证每一个企业有赢余,这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任务。那些由于工作的不能令人满意而使企业遭受亏损的领导人,应当受到舆论的谴责。财政部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以加强对企业中的财经工作的检查。
在农业方面,今年将要拨出六百一十六亿卢布,其中从预算中拨出五百二十九亿卢布。在过去三年间从预算中拨给农业的经费是一千五百亿卢布,比前三年多了四百一十亿卢布。这些资金促进了各农业部门的高涨和进一步发展。
今年基本建设的投资是一千七百五十亿卢布,但实际上要拨出一千七百八十六亿卢布,以便保证这个投资数额和增加建设工程中的流动资金。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显明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福利的关怀。今年的预算中社会文化措施的支出比去年增加二百四十五亿卢布,达到一千八百八十二亿卢布。今年的国家社会保险和社会赡养经费将比去年多一百六十三亿卢布,也就是多三分之一。这是同社会保险事业的改善和优抚金标准的提高有关的。
兹维列夫说,为了实现苏共中央十二月全会提出的扩大住宅建筑的迫切任务,今年的住宅建筑拨款是二百九十九亿卢布,比去年多了四十九亿卢布。此外,国家还将发放为数十八亿卢布的私人住宅建筑贷款。
今年国家预算中规定国防费用为九百六十七亿卢布,占预算全部开支的16%;而去年是一千零二十五亿卢布,占全部预算的18%。这是由于苏联采取了裁军措施,防务费用逐渐减少了的结果,这也证明了苏联坚决实行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政策。
兹维列夫最后说,预算的顺利执行将促进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在共产主义建设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宣布议会选举结果
人民民主阵线全部候选人当选议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这里的报纸6日刊载了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1957年2月3日举行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选举结果的公报。公报指出,在这次选举中,人民民主阵线的四百三十七个候选人全部当选为国民议会的议员。在当选的议员中,有一百六十九人是实际参加生产的工人和农民。其他的议员是在公共生活和国家生活中担负负责工作的工人和农民,还有文化界人士、军人等。议员中少数民族有六十七人,妇女有七十一人。
公报指出,这次选举中,在选民册上登记的共有一千一百六十五万二千二百八十九个公民,其中参加投票的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万三千六百九十个公民,即占全部选民的99.15%。投票选举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有一千一百四十二万四千五百二十一人,占参加投票的全部选民的98.88%。投反对票的有十一万五千八百八十个选民,占全体参加投票选民的1%。有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九张选票(占总票数的0.12%)是废票。

波法两党发表会谈联合声明
继续保持和加强两党合作
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和“欧洲化”计划是两国人民共同任务
新华社华沙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从1月27日到2月2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以后,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由于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正确政策而取得的国际局势的和缓,最近遭到帝国主义势力活动的破坏。帝国主义势力的目的是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保持或恢复对亚非各国人民的殖民统治,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制造不和。英、法、以色列最近对埃及的侵略雄辩地说明了这种意图。
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失败以后美帝国主义制订了干涉这个地区的事务的计划。这种计划不仅是对中东、近东各国人民独立的威胁,而且也是对世界安全的威胁。
声明说,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殖民战争,既违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也违反法国人民的利益。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的权利是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声明在谈到帝国主义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和用原子武器把它装备起来的计划时指出,这造成了对德国各邻国以及对和平的严重威胁。两党代表团认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和反对所谓欧洲化计划的斗争是对波法两国人民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性的共同任务。法国共产党和法国工人阶级毫无保留地支持波兰的奥得—尼斯边界,这是欧洲和平的边界。
两党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实现统一、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斗争,支持德国共产党和西德的和平民主力量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法国和波兰的一切和平力量必须加紧争取达成关于普遍裁军的国际协议的斗争。
声明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法国共产党在交换了关于匈牙利事件的意见以后,表示支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以及它们所宣布的建设社会主义和革新政治、经济生活的纲领。
声明强调指出,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思想上的目的一致性所联系起来的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共产党、工人党的友谊和日益增长的团结合作,是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在反对剥削斗争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新生活的努力和争取维护及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声明说,第一个胜利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政党苏联共产党为建立新型工人政党铺平了道路。它的历史和活动构成了整个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最丰富的经验宝库。
声明指出,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为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之间的合作当中充分尊重列宁主义原则创造了条件。这些原则是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以及互相帮助、交流各国人民在实现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方面的经验。这种社会主义的实质只有一个,即在工人阶级的政治领导下实现生产关系的革命转变。
声明接着指出,两党代表团极为重视苏联共产党对于在个人崇拜方面的错误所进行的批评,并且强调在党的生活和党内民主方面必须严格遵守列宁主义原则。两党反对利用这种公正的批评而对阶级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党的队伍的不可缺少的团结散布怀疑情绪的一切尝试。依据上述原则而进行的友好的党的批评对于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为建立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能够有很大的帮助。
声明说,共产党、工人党在它们的活动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应当始终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应该警惕防止任何修正主义的倾向,特别是要防止以模糊阶级斗争本质为目的的企图,同时也要防止一切企图缩小理论的范围的想法,因为理论不是教条,而是活的科学和行动的指针。共产党、工人党应当对一部分工人群众意识中的反动观念形态的影响进行不懈的斗争,特别是对沙文主义、民族主义、排犹主义和反苏情绪进行斗争。
声明说,波兰统一工人党支持法国共产党和法国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为一切民族、民主力量的团结、为工人群众的利益和反对法西斯主义、为和平、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权利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自决权利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声明接着说,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祝贺波兰全国统一阵线的领导力量波兰统一工人党在1月20日的选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次选举的结果表明了波兰人民对于保证国家独立和发展的社会主义的信任,表明了波兰人民维护和平和保持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决心。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向波兰统一工人党保证,法国共产党一定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为在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巩固波兰的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努力。
声明最后说,两党代表团所进行的会谈已经有助于澄清许多问题和增进为两党合作所必需的相互了解。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法国共产党在相互关系中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为指导方针,两党为了两国劳动群众的利益,为了不断加强波法友谊,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决定继续保持和加强各种形式的合作。

“我们永远不要相忘” 中国访问缅甸艺术团团长 吴文
在缅甸的一个月,我们一直是在热烈的友好气氛包围中渡过的。
去年12月15日,我们一下飞机,就受到了仰光十几个团体和学校代表的欢迎,上百个穿着火红纱龙的少女捧上一束束鲜花。当我们乘火车去曼德勒演出的时候,沿途许多车站都有等待着向我们献花的人群,东吁和良里彬的站台上还举行了茶会。我们到处都听到缅甸朋友向我们高呼“伯马达由且且也地灭巴绥”(缅中友好万岁!)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虽然在我们访问缅甸的时候到锡兰去过一趟,但是却两次接见我们,三次观看演出,还以翻译协会主席的身份为我们举行了一次茶会。吴巴瑞总理在接见我们的时候,提出了很好的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文化交流的意见,并且告诉我们,他的夫人为了将来到北京能讲几句中国话,正在向姚仲明大使夫人学中文。最后还开玩笑地说他的夫人已经是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了。跟我们接触的比较多的人,几乎都有着到中国来看看的愿望,并且非常喜欢学几句中国话。负责接待我们的缅甸政府官员,都学会了说“我们永远不要相忘”这句中国话。在我们即将离开缅甸的最后几天里,每次见面时他们都深情地重复着这句话。
在缅甸的日子里,我们体会到周总理为什么用“亲戚的国家”来形容中缅两国人民的关系,而缅甸人为什么把中国人亲切的称为“胞颇”(同胞的意思)。
缅甸人民对于中国艺术并不陌生。远自唐代以前,中缅就开始了文化交流。所以,中缅两国的文化艺术虽然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却又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曼德里太阳报”在评论我们演出中谈到:尽管中缅两国人民言语不通,但是缅甸人民对于富有东方色彩的中国艺术,觉得特别亲切而又容易接受。
我们的演出,在缅甸各地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仰光首次演出的七千张入场券,两小时之内就全部售光。我们每天下午七时半开演,但是有的观众从两点钟就等在剧场门口。在曼德勒,有的观众从中午就去占位子,全家轮流坐在那里看守。演出的时候,连剧场周围的屋顶、树梢以及停在剧场门外的公共汽车顶,也都时常挤满了人。由于缅甸人民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因此,我们访问的城市不得不在原定的仰光和曼德勒以外又增加上毛淡棉和眉缪,我们所演出的场次,也不得不从七场增加到十七场,并且参加了缅甸独立日的游行和巴宇总统游园晚会的演出。
缅甸人民对于中国艺术中所充满的乐观情绪,获得很深刻的印象。曼德勒“人民报”评论说:“中国艺术家们所表演的节目,看起来是那么优美,轻快,其舞蹈服装和化装都具有特殊风味,演员们也个个精神饱满,愉快乐观”。“曼德里太阳报”的评论把这一点讲得更为突出:“他们那种愉快、活泼的表情,没有任何伪装,完全是出自他们内心的真实感情,他们的表演感染了观众,观众们因而轻松、愉快。……优美的演出简直把人们带进一个欢乐的世界。”
我们所接触到的缅甸艺术界人士,对于中国接受民族文化遗产的问题,总是询问得很详细,我们体会到,他们之所以如此关心并且重视中国整理民族文化遗产的经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也正在致力于整理缅甸的古典艺术。据我们所知道的,他们对于缅甸的古典舞蹈基本动作的整理已经完成,并且已经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了创作新舞剧的尝试。在音乐方面,也开始了繁重的记谱工作,并且在曼德勒和仰光的艺术学校都专门设了记谱的学科。他们在这方面踏踏实实的作法以及所获得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艺术上的接触和互相学习,不仅使中缅两国的艺术家们感情更接近了,在两国广大的人民中间,通过艺术的语言,也完全可以更加增进彼此的友谊。缅甸政府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吴吞丁在一次讲话中曾经这样说:“过去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是很急躁很粗暴的,但是在我看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以后,在我和艺术团相处的日子里,发现我的这个印象是毫无根据的。”毛淡棉的县长宇珍貌在我们所举行的告别茶会上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起初由于不了解中国艺术团,所以我们不希望艺术团来,但是,在看了演出以后,我们竟产生了这样的愿望:欢迎中国艺术团今后多来几次。”
周恩来总理访缅期间,中缅两国政府领导人,曾经在多次的讲话里都提到了加强文化交流的意见。这也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希望。我们相信中缅两国的文化交流,一定会在两国人民间深厚友谊的基础上,日益频繁,日益发展。文化往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宽阔。(附图片)
周总理陪同巴宇总统(中)和吴巴瑞总理(右)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

保共领导人同老党员会见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人最近同各地的老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的活动家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2月3日在保加利亚的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市参加了当地老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一些活动家的会见会。于哥夫在会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他代表保共中央向这些忠诚的、并且有许多是同保共领袖季米特洛夫同时代的老共产党员祝贺,祝贺他们长寿、永远健康。于哥夫在讲话时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有着革命的传统,它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党的团结是坚固的。自从去年4月保共中央举行全会以来,保共的团结更加坚强了。他号召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盟员共同为完成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
保共中央的其他领导人:日夫科夫、达米扬诺夫、米哈伊洛夫最近也都在许多城市和农村参加了老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盟员的会见会。这些会上都充满了热烈亲切的气氛。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的盟员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共产党员和农民联盟盟员之间的团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捷、匈、保、德等国和平组织
抗议奥政府禁止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奥活动
新华社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组织抗议奥地利政府禁止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在奥地利的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团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我们坚决指责奥地利当局这种非法行为,并且要求奥地利政府撤回内政部的这个命令。我们希望,奥地利政府在对待这个世界知名的国际组织问题上,不至于使人对奥地利官方发言人关于奥地利希望始终保持中立这一声明的真诚和严肃性有所怀疑。
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书记亚诺什尼·布加尔代表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对奥地利内政部的禁令表示抗议。他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当为了和平解决各种问题和恢复互相信任极其需要一切进步力量团结起来的时候,奥地利政府这种行动是特别有害的。
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在抗议的电报中谴责奥地利政府的这种粗暴行动。电报说,这种无理行动,是完全违反奥地利政府过去和现在发表的关于自己保持中立和忠实于和平事业的宣言的。这是一种公然侵犯世界和平和安全的行动。
德国和平理事会主席腓特烈在抗议中指出,奥地利政府违反了奥地利国家条约中关于采取中立态度的义务。他说,德国和平理事会不久将开会讨论奥地利政府这种粗暴的歧视措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中国杂技团离波返国
中国杂技团在4日晚间离开华沙回国。杂技团去年12月参加了在华沙举行的杂技艺术国际大会演以后,从12月17日到今年1月31日,在波兰的弗罗茨瓦夫、罗兹、波兹南等十四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波兰人民普遍欢迎中国杂技团。杂技团在每个地方演出以后,常常有人挽留他们,要求再多演出一场。
捷朝签订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最近举行了商谈以后,2月4日在布拉格签订了捷朝1957年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苏联供应埃及研究核子实验设备
列宁格勒的许多科学和设计机关正在为埃及制造供核子物理学研究用的实验设备。有些设备已经制成,效能非常精确。这些工作是根据苏联和埃及去年7月签订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进行的。在制造这些设备的时候考虑到了埃及气候的特点。 (新华社)

专栏:国际知识

苏联最高苏维埃
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已于2月5日开幕。
苏联最高苏维埃是苏联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的立法机关,是由人民按照普遍、平等、直接选举的原则,用秘密投票的方法选出的,任期四年。
苏联最高苏维埃行使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根据苏联宪法第十四条所具有的一切权利:负责颁布全苏联的法律,规定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批准苏联统一的国家预算,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监督苏联宪法的遵行情形,保证加盟共和国宪法与苏联宪法适合,修改苏联宪法,接收新共和国加入苏联等。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产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组织苏联部长会议,选出苏联最高法院和任命苏联总检察长。所有这些机关都对苏联最高苏维埃负责。
苏联最高苏维埃拥有监督整个国家机关活动的无限权利。必要时,它得组织关于任何问题的审查和调查委员会。所有的机关和公务人员必须执行这些委员会的要求,并向它们提供必要的材料及文件。最高苏维埃有权取消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或政府的任何指示。最高苏维埃代表可以向政府或个别的部长就其活动提出质问,而被质问者必须在三天之内作出答复。
苏联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所以最高苏维埃由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组成。联盟院代表着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民族院则体现着各个民族的特殊利益。联盟院按选区选举,每三十万人口产生一个代表;民族院代表的选举是用另一种方式进行的,即不问人口多少,每一个加盟共和国选出代表二十五人,每一自治共和国选出代表十一人,每一自治州选出代表五人,每一民族州选出代表一人。这两个院是同时选出的,并且同时开会,同时进行工作,任期都是四年。每一个院享有同等的创制法律的权利。法律经过两院中每个院过半数通过后即告成立。联盟院和民族院是完全平等的。
这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代表共有一千三百四十七人,这些代表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杰出活动家和优秀的劳动者。
1955年2月,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宣言,呼吁各国议会之间建立直接的接触,互派议会代表团,以便通过各国议会之间的经常联系而加强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信任。这个宣言得到许多国家议会的赞同。目前,苏联最高苏维埃同许多国家的议会进行着越来越多的交往,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