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云南边防军某部派出工作组
协助群众建社发展生产
本报讯 云南边防军某部抽调了优秀的军官和士兵四十一人(包括七个民族),组成了十一个民族工作组,分赴边沿高寒山区,协助地方政府展开了以加强民族团结、发展生产、保卫边防为中心的民族工作。工作组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共帮助汉、苗、侬、土、彝、瑶等各族人民建立了四十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六个已并为三个高级社,入社农民共一千八百八十二户。在帮助各族人民组织起来以后,工作组又帮助合作社进行生产、经营管理,教育社员实行土地加工、增施肥料,向他们介绍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耕作技术,基本上保证了社内增产。如麻栗坡县花地坪生产合作社,在工作组杨忠福同志的帮助下,积了十万多斤肥料,采用了包谷双株密植的方法,使该社二十五户农民的收入,由去年的五万多斤提高到七万多斤。
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要求,这支部队先后为驻地附近兄弟民族开办了二十个文化夜校,入学的共有一千零二十人。有三个校舍,都是部队给盖起来的。这些夜校,给兄弟民族培养了会计四人、记分员七十八人、宣传员十二人。部队还协助地方卫生部门,替兄弟民族人民治疗疾病。据不完全统计,给群众治疗二千一百多人次。通过治病和宣传的结果,大大地提高了兄弟民族的卫生常识。  (李伯华)

海南岛驻军给各族人民放映电影
新华社海口5日电 驻守海南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春节期间派出三十一个电影放映队,给岛上居民放映电影。
驻守在山区的陆军某部的放映队队员们,爬山涉水为少数民族农业社社员放映电影,当地男女社员放着鞭炮欢迎。许多远离放映地点的少数民族男女也都穿着节日的盛装,从山沟里、深林中,踏着羊肠小道,唱着优美的山歌,赶来观看。有些黎族人民看完了电影以后,回家将自己房屋旁边生长的椰子、香蕉摘下来,招待解放军的放映员们。有的黎族老人还要做饭给放映员们吃,被放映员们谢绝了。
海军某部电影放映队乘着小艇航海到六道乡放映电影的时候,首先征求了当地黎族人民愿意看什么样的影片。大家一致提出要看有毛主席的或解放军打仗的电影。海军电影放映队便给他们放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闻简报和反映边防对敌斗争的故事片“脚印”。当银幕上出现了毛主席和解放军官兵的形象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些部队的电影放映队都收到了各族人民的许多感谢信。海军某部电影放映队还接受了三亚渔业生产合作社献给的两面锦旗,有一面锦旗上写着:“军民团结,保卫海防”。(附图片)
某坦克部队派出了优秀青年团员、模范车长武克启,帮助河北省武安拖拉机站训练拖拉机手。 刘 峰、傅振兴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是组织工作也是思想工作 金沙
把精简机构看得过于困难是不对的,但是,把它看得过于容易,同样是错误的。精简机构是一件组织工作,但是又是一件思想工作。所以说它又是思想工作,就是说要把一个机关或团体组织得更加合理,就得把群众发动起来。为了发动群众,为了消除工作过程中的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就要进行一系列的细致的思想工作。
事实就是如此:
许多领导人员是同意“精简上层,充实下层”这个方针的。但是在一涉及到本单位的精简问题时,就会提出各种各样不能精简的理由来。例如他们说:“今后的任务太大,人太少了就无法进行工作。”“分设机构以后,工作是有显著改进的。”“过去工作没有做好,就因为编制太小。”“同别的地区比较,这个县的机构不能说大,人员不能说多。”……
这倒不是这些人不了解精简机构的意义,或者是反对精简机构,而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本单位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情况。因此要这些人执行“精简上层,充实下层”的方针,就要让他们看到这些情况。要让他们看到这些情况,就要组织调查研究。
定县商业局和供销社对精简定县乡村商业机构,提出了很有说服力的材料和意见。他们用许多材料证明全县乡村商业机构过多,需要精简;精简以后,不但不会影响商业工作的开展,而且会给调配物资和当地群众购买上以很多的方便。在这个意见书中,不仅提出了一个精简方案,而且提出了三个方案,让大家来比较。
只有采取这种办法,才能使那些不同意精简的人也心悦诚服地执行精简方针。
经过认真地精简,各地会精简出不少的人员来。这当然是好的。但是有人因此发起愁来。把这些人安排到哪里去呢?是的,到哪里去呢?这问得很好。
在精简出来的人员中,有不少人可以放到“下层”去工作。有不少是刚从工业或农业生产中来的,对工业农业生产还很熟悉,或者虽然离开工业农业生产较久,但是一直在领导工业或农业生产,对生产也还熟悉。这些人中有很多人可以回到车间、合作社去,重新参加工业或农业生产。有些身体衰弱已丧失工作能力的人,可以动员他们退休回家或作另外的适当的安置。有些实在不能工作的女工作人员,也可以动员她们回去从事家庭劳动。
据记者了解,不论是放到“下层”去的人,还是回到车间或合作社中去参加生产的人,还是回去从事家庭劳动的人,都会有着不少的思想问题。
举两个例子:
河北省委最近抽调一批工作人员比较长期(一年)地下去帮助工作。在省委提出这个方案时,各单位的负责人员都是热烈拥护的。但是在向各单位抽调人员时,就发生了问题。有人说“下边需要,上边也需要。”有人说抽不出人来。例如农业厅有八个正副厅长,没有人报名下乡,要上级机关指定;交通厅有八个正副厅长,也说没有人可以下去帮助工作。在被抽调的工作人员中,也有部分人暴露了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例如:愿意到南边去,不愿意到北边去;愿意到平原去,不愿意到山地去;愿意到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去,不愿意到工作不好的地方去……。怎么办呢?只有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
定县撤区并乡时,曾动员一批乡的工作人员回到生产岗位上。在提出这个问题时,少数区、乡负责人员就不大同意这种作法,而且多方设法让这些人继续脱离生产工作。而这些乡的工作人员中也有人不愿意回到生产中去。定县县委组织部,撤区并乡以后的三个月内,三天两头有人来要求继续当专职工作人员。有些人虽然回到生产中去了,但情绪不高。有些人甚至发牢骚说:“这是卸磨杀驴。”
因此,要动员一批工作人员到“下层”去,到生产中去,就要进行许多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
另一方面,精简机构,还必须结合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现在有些人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是不大好的,用开会听汇报的方法来代替深入的调查研究,用多发指示的方法来代替具体指导工作。这样,会议文件不能不多。河北平乡县东口桥乡人民委员会,从去年8月到11月,收到表报四十四种,每种表报平均有五十个栏目。保定市人民造胰厂是一个只有三十二名工人、十二名工作人员的小厂,但是领导上要求这个厂作的表报有六十八种,每种表报造六份。去年1月到11月,这个厂向上边作了四千一百二十六份表报。平均每个工作人员要造表三百四十四份。
这种不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固然和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有关,但是尤其和工作人员的思想有关。因此在精简机构的同时,还应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关于改进思想作风的教育,要他们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改进不好的工作方法,树立起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综上所述,不管是减缩机构,下放干部,动员干部回到生产中去,以及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都是既需要细致的组织工作,更需要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把精简机构仅仅看作是组织工作,采取草率简单的办法是一定作不好的。

一次铺张浪费的会议 白辽 广袤
有这样一次会议,它很重要,它应该开得隆重。但隆重不等于铺张,遗憾的是这次会议过分地铺张了。
这次会议就是去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一次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这次会议于10月29日开幕,而筹备委员会远在6月就组成办公室,开始了筹备事宜。但是在筹备期间,有些工作人员曾经用看小说、下棋、打扑克来消磨办公时间。说明这中间有不少浪费人力的现象。这次会议物资的浪费也是惊人的。秘书处在筹备期间就用道林纸出版了十五、六期工作简报,它的内容却是并不紧要的记者招待会的报道,中央各新闻单位已开展科学技术宣传活动的详细报道以及简报的宣传报道要点等等。印刷大会文件、资料等的纸张,仅新闻纸一项即达十吨。如果把这些新闻纸印成最近出版的鲁迅全集第一卷(三百张),可印一万六千六百六十多册。其它办公用品也准备得太多,会议结束时剩下的,供给另一次出席人数更多的会议使用以后还会有剩余。放在大会会场厕所里供洗手用的上等香皂,竟有十块之多。
在七天的会议期间,请代表们和工作人员观赏了京剧、苏联马戏、话剧、音乐会等,在会议闭幕一星期以后,又请工作人员们观赏了话剧“第二次爱情”。
这次大会的代表所领受的“纪念品”中,除了纪念章,还有一套关于这次大会情况的照片和一个烫着金字的在上海特别定制的牛皮皮包。甚至一部分工作人员和“有关单位”也得到了这种皮包。
当然,有不少会议并没有这样铺张,但是企图用铺张的办法把会议开得隆重的想法却是相当普遍的。我们要反对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

访问、联欢、“为朝鲜人民做一件好事”
志愿军官兵展开“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平壤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春节到朝鲜人民军建军节期间的“友好月”活动,正在热烈展开。
志愿军领导机关2日晚举行联欢会,同朝鲜人民军的将军、军官、士兵们以及当地朝鲜政府人员、“民青”盟员、矿工、学生等共聚一堂。志愿军青年士兵穿着民族服装,为客人们表演了狮子舞和花棍舞,朝鲜小姑娘邀请头发斑白的志愿军将军扭秧歌,会场内洋溢着春天一样温暖的国际友情。
在西海岸,志愿军官兵普遍展开“为朝鲜人民做一件好事”的活动。有些战士到大雪封冻的山上去为朝鲜老房东打柴,有些战士帮助朝鲜的农业合作社扛运木料,修盖房屋。在志愿军部队派代表访问当地农业社的同时,西海岸的朝鲜农民也组织了二十四个代表团、七个演出队,带着慰问信和礼物来到部队访问。驻在阳德附近的志愿军某部特别派代表访问了附近的朝鲜人民军医院,亲切慰问人民军休养员,为他们组织了电影晚会。
驻在成川、铁原等地区的志愿军部队派出许多访问小组,访问了驻地朝鲜党政机关、工厂、学校、人民军军属和烈士家属以及人民群众,征求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意见,并且商量今年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的事宜。许多部队还组织卫生人员为朝鲜人民治病、防疫。

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地方组织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郑州5日电 各民主党派在河南省的地方组织近来有了很大发展。
最近两个月以来,九三学社在洛阳、开封、郑州等市先后成立了中央直属小组。这三个市的九三学社社员几乎全部都是新近加入的。目前,在郑州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封师范学院和洛阳拖拉机制造学校等单位,已经有近四十名教授、工程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被吸收为九三学社社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最近一年来的发展速度也都大大超过往年。中国民主同盟一年来在河南省发展的人数,相当于全省原有盟员总数的40%。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一年来发展的人数也相当于原有成员的24%。中国民主建国会原来只在开封、郑州两市有基层组织,由于一年来新发展的和从上海等地转来的会员日益增多,最近除了在新乡市成立了市级组织的筹备机构外,并且准备在今年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工作委员会。

昌黎县葛条港乡
青年孝父母敬老人
新华社保定6日电 河北省昌黎县葛条港乡出现孝顺父母、尊敬老人的良好风气。
这个乡的党和青年团组织平时注意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去年夏天以前,乡里曾经有些年轻人不愿赡养父母,不尊敬老人。党和团的组织就利用开会、黑板报、屋顶广播等方式向青年进行教育。刘元和、刘元善兄弟两个,在高级合作化以后曾经想把父母推给农业社做“五保”户,后来经过教育,他们打消了这种想法,共同拿出工分赡养父母。经过团的干部教育后,青年团员谢春森和他的妻子也不再嫌母亲年老光吃不能劳动了。乡里还开过几次小型座谈会,邀请婆媳关系处理得好、家庭和睦的青年团员介绍经验。妇女联合会干部也同时进行家庭访问,动员婆婆们要爱媳妇、媳妇们要尊敬公婆。因此全乡出现了许多和睦美满的家庭。
过去乡里有些青年干农活的时候,很少帮助老年人;开会讨论问题的时候,还有老年人一发言就被青年人顶回去的现象。现在情况不同了,遇到干什么重活,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抢先,老年人只担负一些轻活。开会研究什么问题,年轻人也都愿听听老年人的意见。平时青年人对老年人讲话总是“大爷”、“大娘”地尊称着。

北京市职工集会纪念“二七”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一千多个职工今天举行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三十四周年。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炯在会上作了关于纪念“二七”大罢工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要求全市职工发扬“二七”烈士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从各方面去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曾经在郑州参加过“二七”罢工斗争的老工人李震刚,在会上详细地介绍了“二七”罢工的经过。
连日来,北京市许多基层工会组织也展开各种纪念活动。新华印刷厂等单位在5、6两日邀请“二七”老工人介绍当年艰苦斗争的情况。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会还组织慰问组,分头慰问了“二七”烈士家属和已经退休的“二七”老工人。对生活有困难的烈士家属,还给予了经济方面的补助。

粮食部副部长
陈希云同志逝世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副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陈希云同志患胆囊癌症,久治无效,于6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五十四岁。
陈希云同志1927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历任中国工农红军二军团、八路军一二零师供给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西南军区后勤部部长和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西南财政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副部长等职务。毕生为革命军队的后勤工作和国家的财经工作,作了许多贡献。陈希云同志治丧委员会由李先念副总理等二十三人组成。订于11日举行公祭。

在广州花市上。 陈福北 张洛摄(南方日报社稿)

保持艰苦朴素传统的“二七”老工人张士汉 新华社记者 曹原德
一走进中国铁路职工江岸疗养所,就有一种整洁、舒适的感觉。疗养室前后两个不大的院子里,树木井然成行,一排排冬青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花坛上一层层摆列着各色盆花。初来的人总以为这些院子一定有专人在负责打扫、管理。其实,这都是全所工作人员在七十一岁的老所长张士汉带领下抽空打扫的,树木、花草的修剪、灌浇、培育更全由老所长一个人担当。
共产党员张士汉是武汉市著名的“二七”老工人。他从1951年江岸疗养所开办的时候起,就在这里担任所长。按照编制,这个疗养所应该有十九个工作人员。但开始时全所只有十二个工作人员,连洗涤病床上的用具都没有人做。张士汉脱下外衣、卷起袖子,就一个人洗起来。在他的影响下,全所工作人员连医生在内都抽空为病员洗床单、被子、枕套,克服了人手少的困难。1952年以后,疗养所的工作人员最多时有十六个人,最少时只有十一个人,但是张士汉却从来没有向上级叫苦,总是同大家一起商量怎样合理地安排工作,克服困难。像打扫办公室、院子,保护和培育花木等一些可以不设专人的工作,他一直是亲自动手,带动大家一起来完成。住在这里的疗养员们在将要离所的时候,总有很多人写信感谢老所长和全所工作人员对他们的体贴、照顾。
每年,在郑州铁路管理局所属的几个疗养所里,张士汉领导的江岸疗养所的预算数字总要少一些。但是在使用这些已经经过精打细算的经费的时候,张士汉还常常在考虑怎样再能少花一点。1953年上级批准用一千二百元钱请民工填平所内院子里的一个大臭坑。张士汉想起疗养所附近有很多铁路工人的家属,办疗养所也是为了他们的幸福,请他们来义务劳动,可以省一大笔钱。于是他就到工会去商量,并且四处奔走去动员职工家属。他自己也带头挑土。结果,只花了买箩筐的钱和买奖品奖励职工家属的钱,就把臭水坑填平了。一次,所里需要一个大茶炉烧开水,买新的要两三百块钱。他嫌太贵,设法花七十多元买了一个旧汽油桶,把它改装成茶炉。现在,这个特制的茶炉已经用了两年多,还同普通茶炉一样顶事。
江岸疗养所的工作人员在老所长的影响下,逐渐养成了节约的风气。从开办到现在,这座疗养所除了添置过病员的睡衣、板凳和几个装文件的柜子以外,再也没有买过什么家具杂物,连病床的油漆工作都是工作人员自己动手。病员的睡衣一般只能用三年,他们的睡衣因为洗涤小心,保管得当,修补及时,用了五年才报废。每年,这个疗养所杂费方面的开支总要比预算少10%左右。上级财务部门称赞他们是从不乱花钱的单位。
张士汉始终保持着工人阶级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这几天武汉市大雪纷飞,气温在零度以下。但是在张士汉同他的副所长一起办公的房间里却找不到火炉,只有在高处穿屋而过的一根排烟管发散出一些热气。以前,他们的办公室里也是有火炉的,不久前国家号召节约取暖用煤以后,张士汉就同副所长商量:反正两个人都不经常在办公室,取消炉子一个月也可以少用三百多斤煤。于是,他们俩就自己动手拆掉了炉子,把隔壁办公室里炉子上的烟管接了过来。本来,张士汉坐的办公椅是木板制的。上级为了照顾他年老,要给他换一把皮椅,他听说以后,坚决不要。现在,他还是坐的木板椅子。
张士汉住的房子很简陋,四壁是竹皮墙,顶上是芦席加瓦片。1954年武汉防汛期间,他的房子上面漏雨,下面浸水。他不得已搬到疗养所的空房里来住了,却没有把老伴一起带来。所里的工作人员硬到他家里去搬东西,才把他的老伴也迁来了。但是防汛以后不久,他的屋子地下还没干,他就忙着搬回去。上级和全所的人都要他住在所里,他却担心会影响病员的疗养而不愿意。但是,他看到所里其他工作人员家里的房子不好,却一再动员他们向所里搬。
“二七”大罢工的时候,张士汉是铁路工会黄河南岸分会的一个纠察队长。以后被捕,在牢中被监禁了二十二个月。敌人数次用皮鞭打昏了他,也没有从他口中得到任何情况。至今他的身上还到处是斑斑伤痕。现在,张士汉是受到武汉全市青年尊敬的一位“二七”老工人。经常有学校、工厂、广播电台来邀请他去给青年一代讲“二七”斗争的故事。在讲坛上,他总欢喜告诉青年们说:过去我们是赤手空拳,现在我们有这样大的家当了,我们大家都幸福了。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是先烈们流血挣来的。不要乱花钱,大家要勤勤俭俭建设我们的国家。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冰上运动会第三日
速度滑冰又创全国新纪录
新华社齐齐哈尔6日电 1957年全国冰上运动会今天已经进入第三天的比赛,齐齐哈尔的运动员李太权以九分零秒八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千公尺速度滑冰九分三秒二的全国纪录。
今天齐齐哈尔的风比前两天更大,但是李太权在比赛时仍旧飞快地滑跑前进。到了最后一圈,观众曾以热烈的喝采声来鼓舞他,因此他终于打破了全国纪录。在他以后的五名运动员是:齐齐哈尔的傅锡珠,哈尔滨的张鹏瑞,沈阳的全灿实,哈尔滨的张绍君和柳元用(原名柳元龙)。
今天还举行了男子五百公尺速度滑冰比赛。哈尔滨的杨菊成获得第一名,成绩是四十七秒五(全国纪录是四十六秒五)。在他以后的是齐齐哈尔的杨景清,沈阳的全灿实,李太权和长春的姜应星(他们的成绩都是四十八秒八),以及哈尔滨的张兴才。
女子花样滑冰比赛也在今天开始。穿着红绿衣裙的女运动员们给冰场生色不少。十二岁的小运动员吕雅群和另一名女运动员那景华是母女俩,她们今天分别参加了乙组和甲组的比赛。甲组和乙组的冰球队今天也开始了决赛。

专栏:体育新闻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运动员在莫斯科破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运动员3、4两日在莫斯科参加苏联中央海员体育协会的一次比赛中,打破了三项1956年全国最高纪录。
郑弘道、孙显墀在五百公尺比赛中分别以四四·九秒和四六·一秒的成绩打破了原来四六·五秒的纪录。
在一千五百公尺比赛中,有四人都打破了二分三○·八秒的全国纪录。郑弘道的成绩是二分二六·五秒,孙显墀的成绩是二分二八·二秒,林振坤的成绩是二分二九·九秒,任世浚的成绩是二分三十秒。
郑弘道还打破了四项全能的全国纪录。他的成绩是二○七·六三八分,而原来林振坤保持的纪录是二○八·七八三分。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运动员将在11日前去瑞典参加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

专栏:体育新闻

松花江上的冰帆 孟良
素来被誉为美丽的松花江,冬天更有一种诱人的景色。江畔早已披上了银白色的衣衫,封冻的江面像一条闪光的水银带。江面上不时袭来刺骨的寒风,哈尔滨室外的温度经常下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然而,冬天松花江上的运动并不比其他季节逊色。每当夕阳西下和假日的时候,在这美丽而平静的江面上时常穿梭着疾行如飞的冰帆。
冰帆的形状好像飞机。三个三尺来长的冰刀托着一块等腰三角形的木板,上面树立着一个桅杆,桅杆上悬挂着一块上尖底宽的帆布,在三角木板的顶角安装着一个舵。冰帆滑行的时候完全借助风力。风越大滑行得越快,在四、五级的风力下,每小时可滑行九十多公里,比汽车还要快。
冰帆是东北地区冬天特有的一种运动项目,也是我国新的体育项目。据说过去哈尔滨只有一架,还是由苏联人驾驶。自从去年哈尔滨市工会联合会工人俱乐部制造了冰帆以后,这项运动才开展起来。
冰帆是一项极有趣的运动,它不仅滑行得快,而且能越过冰丘。在滑行的时候冰刀发出“沙沙”的声音,江上的积雪四处飞溅,宛如帆船在海洋里破浪前进,在滑行中也有急转和急停的动作。
这项有趣的运动吸引了许许多多的青年男女。哈尔滨江上运动站每天接待着上百名的冰帆运动员。他们大多数是青年工人和职员,经过一个时期锻炼以后,已有很多人能熟练地操纵冰帆了。哈尔滨第一工具厂的钳工王桂英,是二十一岁的姑娘,锻炼还不到两个冬天,现在已成了冰帆运动中的唯一女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