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防腐修理工作延长枕木寿命
铁路工务部门去年为国家节省了九百多万元
据“人民铁道”讯 今年全国铁路工务部门将大量进行铺设中素枕木的防腐和旧枕木修理工作,以延长枕木使用年限,为国家节约资金。
这项工作是工务部门工作中的最大节约。去年一年,全国铁路工务部门对正线上三百四十七万根还能使用两年以上的素枕木,涂抹了氟化钠防腐剂,涂抹防腐剂的枕木,使用年限能延长两年。还用各种各样方法,修理了三百三十九万根旧枕木。这些旧枕木中,有裂纹、部分腐朽、道钉孔扩大的。职工们把有裂纹的枕木,用铁线捆扎起来;对部分腐朽的枕木,把腐朽部分挖掉,再镶上好的木料,继续使用;从正线上换下来的枕木,凡能拼接使用的,都拼接起来换在站线上使用;对不能拼接的,也不完全作废,将好的部分作成支撑木或是道钉孔木楔。枕木钉道钉的部分,最容易腐朽。对这样的枕木,凡钉孔腐朽不超过四十公厘的,在钉孔中嵌入木螺栓,或嵌入“整体木塞”改换道钉孔。经过修理的枕木,使用寿命都能延长一年。太原局太原西站九百多公尺长的弯道上的枕木,全是嵌木螺栓的,线路质量仍然很好。
实行素枕木防腐,和对旧枕木进行修理便用,给国家节省很大一笔开支。1955年,全路每公里维修平均抽换一百四十八根枕木,去年虽在枕木失效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每公里只抽换了一百零四根。去年一年,进行防腐和修理使用的枕木共达六百八十六万根,除去防腐、修理的成本费,约为国家节省九百多万元。

贵州水力资源丰富
预计可发电一千二百多万瓩
据新华社贵阳6日电 贵州省水力蕴蓄量丰富,如果用来发电,预计能发一千二百多万瓩电力。这是电力工业部成都水力发电设计院贵州勘测处对贵州主要河流进行普查以后得出的初步结论。
到1月底为止,贵州勘测处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已经基本上摸清全省主要河道的水力资源。从乌江、南盘江、北盘江等十二条河,找到一百九十一个可以建设水电站的地址,其中不少地方发电能力可以达到五十万到一百万瓩。素称天险的乌江,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这里沿江滩险水急,山高谷深,两岸多是陡岩峻壁。这次普查中,在这里发现八十五个较好的水电站地址。在南盘江某处有一段很短的河道,水位自然落差达到二百一十多公尺,经勘测,认为如果建设一个水电站,能发电一百五十六万瓩。

江西赣南区青年职工
半年来为国家节约黄金三万两
新华社南昌5日电 江西省赣南区青年职工自1956年7月开展“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节约三万两黄金”的活动以来,到目前已经为国家节约了折合三万二千七百零五两黄金的财富。
青年团赣南区工作委员会在1956年7月间向全区青年职工发出这个号召以后,当时全区80%以上的青年职工投入了这一有意义的活动。在节约活动中,广大青年积极地提出合理化建议,据十四个单位的初步统计,在半年中就提出了二千二百四十九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已经被采纳实行的有八百五十二件,共为国家节约了十五万七千多元。上犹水电站青年技术员田景禄提出的一件合理化建议,就为国家节约角钢六十四点二七吨。第九冶金建筑总公司第二公司马道明等人在审核图纸的过程中提出的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共节约水泥一百三十八点八七吨、钢材二十二点二七吨、煤八十吨,折合黄金二百三十两。此外,广大青年还提出“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废料利用,别物代用”的口号,收回了不少废料,并把不少废料变成了成品。据统计,全区青年共收回废钢铁二十七万七千八百三十公斤、木材三十万零二千零八十一立方公尺和其他有用物资。

鞍钢浮选厂基本建成
本报讯 鞍钢新建的浮选厂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新建的浮选厂是一座自动化机械化的工厂,全厂共有五个主要生产车间,厂房设备有90%以上全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这个厂投入生产以后,每天可以供给炼铁炉大量的人造富矿,还可为正开工兴建和即将兴建的大孤山浮选厂、东鞍山浮选厂培养出更多的技术人材。
(洪三礼)

挖掘设备潜力 寻找新的原料
四川各纸厂订出增产指标
新华社重庆4日电 四川省各造纸工厂发挥设备潜力,今年将大量增产纸张供应市场。
占全省造纸工业产量70%的六零一、六零二、中原等三个造纸厂和重庆造纸厂,都已经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六零二造纸厂职工,从生产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他们在保证机器安全和产品质量的条件下,找出提高造纸机车速、增加造纸机作业时间和抄造宽边纸等办法,使各台造纸机的日产量都比原来提高1%到10%。这样,全厂今年可以增产七百八十吨新闻纸。中原造纸厂在1月下旬举行的全厂职工代表会议上,代表们讨论研究厂内当前生产的关键是蒸煮能力不够,制浆与造纸之间不平衡。针对生产关键问题,制浆车间的职工代表提出减少生产辅助时间,改进劳动组织,把煮浆时间由九时半缩短为五时半,因而可以大大提高纸浆生产量。抄纸车间提出改宽纸幅、避免停车等办法来增产纸张。经过反复算细账,挖潜力,全厂今年可以增产纸张一千八百六十四吨,占今年生产计划的16.25%。六零一造纸厂今年机制纸的计划产量,将比去年增加43%。这个厂的基本建设和生产部门的职工,都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两台新造纸机提前投入生产,并且充分利用旧设备。如圆网车间将一个废弃锅炉加以大修后投入生产,就能使这个车间今年生产的打字纸增产二百零八吨。
各厂还从节约原料和寻找代用品着手,克服原料不足的困难。六零一造纸厂今年的主要产品——胶版印刷纸,将全部采用竹浆配料,以节约木浆。这个厂的长网车间还计划安装白水回收设备,减少纤维流失,使每吨纸的用浆量降低2.77%,全年能节约纸浆一百二十四吨。重庆造纸厂为克服原竹供应不足的困难,最近利用一种川北山地野生的蓑草,成功地制出一批张贴纸,纸的光洁白度、匀度和抗水度,都达到质量标准。这样就能保证全厂今年增产四百多吨各种光面纸。

上海工人组织代表团慰问灾区农民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各个基层工会推选的五百多名工人代表,4日分别出发去江苏、安徽、浙江省的灾区慰问农民。
代表团受全市工人的委托,携带了从工会经费中拨出的十四万元,准备赠送给灾区农民购买抽水机、喷雾器、种籽和粮食。
到安徽省去慰问的代表有二百五十四人,他们组成四个大队,分别到安徽省的怀远、凤台、寿县和颍上。前往江苏、浙江两省的各有一百多人。
代表团出发以前,还收到各工厂企业的职工送来的毛巾、肥皂、人民币和慰问信。公私合营大中织造厂的职工,节约了传统的旧历除夕的年夜饭费五百元,委托代表团带给灾区的农民兄弟。

不该在自愿之外附加条件 言川 碧野
最近,长春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大量雇用工人的情况很普遍,部分手工业合作社的雇用人数已经超过了社员的总数。仅长春市第十六被服社一百八十七名社员,雇用工人就有二百五十八人,几乎等于一个社员雇一个半工人。这种情况在四平、大赉等县市更为严重。
为什么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会有那么多雇工呢?难道他们都不愿意入社吗?不是。从这些雇工本身来看,都是靠劳动过日子的,多少年来他们吃不上、穿不上,他们向往着走合作化的道路,但是由于手工业合作社的“大门”关得紧紧的,他们轻易进不来。
手工业社本来是手工业劳动者的生产组织。社章规定:凡本人自愿(没公民权者除外)、经社员大会讨论批准就可以成为社员。但是有些手工业部门硬是逆章行事,臆造了许多条件。一个人要想入社,得经过十多道手续,先是历史审查,然后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入社志愿书,写自传,再经理事会介绍,社员大会讨论,最后上级社审查批准。长春市第十五缝纫社还规定了必须具备七个入社条件:1、对社关心;2、不挑活;3、劳动观点好;4、有以社为家的观点;5、积极肯干;6、品德良好;7、守纪律。其中有一条不符,就得“考验考验”。例如雇工萧美庆几次申请入社都没有被批准。因为她值日的时候没扫地,挑了几次活。像她这样受“考验”的就有二十多人。“考验”的时间长短不等,最长的在一年以上。在这些条件限制下,很多人都被关到合作社的“门”外,只好当个雇工。
在有雇用工人的合作社里,社员和非社员之间区别很大:每个社员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参加社员大会的权利,而被雇工人只有劳动权。这样作无形中给手工业者之间划了一道鸿沟。社员认为合作社是我们的,你们(指雇工)是雇来的,应该老老实实干活。而雇用工人觉得和社员同样干活,不能参加合作管理,也得不到按劳分红,所以关心合作社远不如社员起劲。有的雇工把合作社看成是自己的雇主,合作社办好办坏与自己无关。他们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只求及格,不求更好;做活只注意省工,不注意省料。他们说“料是人家的,工是自己的”。
现在不少雇工的主要生产工具还归个人所有,另外还有一部分虽然工具实行了“作价、存社、付息”的办法,但因他本人不是社员,在合作社处理内部问题时,发生了很多困难。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制定了许多清规戒律来限制一部分手工业劳动者入社,却又雇用他们参加社的劳动,这不仅影响了部分手工业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和走合作化道路的积极性,而且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本身也是不利的。如果说要求手工业者在入社前就具备这些条件,那么改造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除了社章规定的入社条件之外,是不该有什么附加条件的。

专栏:读者来信

向煤矿职工致敬
感谢你们的支援煤矿职工兄弟们:
你们为了缓和国家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和民用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而毅然贡献出春节期间两天假期的行动,使我们受到深深的感动。我们知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你们——可敬爱的煤矿职工兄弟们,一直是辛苦地进行着劳动。在这盛大的节日里,你们又牺牲了跟家人欢聚、探亲访友、观剧娱乐的机会,完成了国家给予的紧急而光荣的任务。这是多么令人感佩的伟大的忘我精神啊!你们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工人阶级艰苦勤劳的优良作风和“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高贵品质。为此,我们钢铁工人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煤是我们的食粮。没有它,我们就不能进行生产。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是对我们的支援。当我们看到金色的铁水从炉中源源流出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这里面包含着你们忘我劳动的成果,而深深地感谢你们。当我们欢度春节的时候,我们高高举杯,祝你们身体健康。
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铁,我们昼夜在紧张地劳动着。在春节的时候,我们绝大部分的同志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提高生产。同志们!让我们在不同的生产战线上,为了胜利地完成国家计划而共同携手前进吧! 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向你们学习亲爱的煤矿职工同志们:
我们怀着感激和尊敬的心情,向您们——为缓和煤炭供应紧张情况而贡献假日两天的煤矿全体职工同志们致以衷心的崇高敬意。
同志们!在春节里,当我们听到室内的暖气发出吱吱的响声的时候,当我们在厨房里添煤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锅炉的烟筒在冒着轻烟的时候,当我们听到火车的轰鸣的时候,当我们看到明亮的电灯的时候,我们就想到这些宝贵的光和热,都是和你们辛勤的劳动分不开的。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的:“为了别人的快乐而牺牲自己快乐的人永远是人民群众的模范,永远值得人们的感激和尊敬!”
同志们!你们自觉地为国家克服困难和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学习您们艰苦勤劳的优良作风,我们要以节约煤、水、电等行动来支援您们。
中国教育工会
北京矿业学院全体会员
鼓舞和教育了我们亲爱的煤矿职工同志们:
你们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的幸福生活,有的还延迟了婚期,牺牲假日为国家增产煤炭,这种高度的劳动热情鼓舞了我们,教育了我们!
我们除向你们表示慰问以外,也向你们保证:在向军事科学进军的道路上,要克服一切困难,勤苦钻研,以便熟练手中的武器,掌握技术,来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愿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为祖国贡献出一切力量!
解放军战士
米日庸、汤孟范、李俭
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全国煤矿职工同志们:
你们辛苦了。你们光荣的劳动,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温暖和幸福。特别是我们这些在医院病床上休养的人们,当屋子外面吹着寒风,飘着雪花的时候,我们却能在屋子里面温暖地欢度春节,这怎能不使我们深深地感谢你们呢!为了人们的温暖,你们毅然牺牲个人的利益,热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贡献出自己的假期,为国家多生产煤炭。许多人还退了已经买好的回家的火车票,有的人甚至推迟了美满的婚期。这使人太感动了!
同志们,你们这种工人阶级的伟大无私的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也鼓舞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好好休养,争取早日出院,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北京市耳鼻喉医院 二号病房二十六名休养员
(艾丁代笔)

用竹料代替木材
左图:成都电厂工地的办公室、饭堂、工棚和职工宿舍全部都是用竹子捆起来的。这是工人正在用竹子编制职工宿舍的条垟。
下图:成都电厂工地杨国恩设计的竹结构饭堂,由于用竹料代替木料,为国家节约了四千多元的建设资金。 段苏摄

专栏:新的城市在前进

美丽的边疆城镇——黑河
新华社记者 韩之非
黑龙江中游的边疆重镇黑河镇,正在变得日益繁荣和美丽。
这个有两万人口的边境城镇的对岸就是苏联的海兰泡。日本法西斯侵占东北的时候曾在如今黑河专区的辖区设立了“黑河省”,黑河镇当时有五、六万人,挤满了警察、特务、宪兵和国际间谍,他们的后面是妓院、大烟馆和赌局。苏联红军解放黑河的时候,日本法西斯将这里烧成一片火海。但是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一座座新的楼房已经在过去的废墟上建设起来。当年的“省公署”和特务机关、宪兵队的旧址,就连老黑河人也难辨认了。
多种式样的建筑物构成了黑河镇的独特的风格。也许受对岸苏联海兰泡市建筑的影响,这里有用圆木垛砌的小巧平房,也有古罗马式的建筑,更多的是俄罗斯式的楼房。在这些当年是汉奸、特务等住的洋房里,现在住着普通的居民,人们在屋外可以从挡着窗帘的玻璃窗的缝隙中看到坐在床上玩耍的娃娃和安详地做针线活的家庭主妇。镇上的繁荣景象使初来到这里的客人感到惊奇。整洁的街道上,行人来来往往。这里有黑河的老居民,还有来参加黑龙江流域综合考察以及建设大兴安岭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记者未到黑河采访以前,恐怕在这“荒凉”的地方买不到纸烟,但在这里的三家国营百货商店和许多公私合营商店以及供销合作社里,可以买到全国各地出产的东西,比如上海的呢绒、沈阳的糖果、贵州的茅台酒等,就连水果也可以买到。在1月20日开放的自由市场上,还可以买到本地特产毛皮和木耳。镇上的图书馆和文化馆每天都要接待很多知识分子、工人和居民,电影院、评剧院(也演京剧)也每天客满。
虽然是在严寒的冬天里,但每到星期天还有不少兴致浓厚的游人来到公园和黑龙江边游逛。在日本法西斯侵占这里的时候,公园里很少有人来游玩,因为这里设有特务机关。在黑河解放时,曾在这里发现成麻袋的身份证,那些身份证的主人都被日寇杀害了。当时谁在江边站得久一些,就会因“通苏”嫌疑而失踪,现在人们不仅可以尽兴地在这里眺望黑龙江的冬天景色,而且黑龙江两岸中苏人民的友谊也更加密切了,人们从江对岸的苏联友人那里得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

加强团结 互相帮助 提高技术水平
无锡一万多工人参加技术互助活动
据新华日报讯 无锡市工厂企业中群众性的技术互助活动有很大发展。目前,全市工人中签订的姐妹合同、兄弟合同和师徒合同,共有六千七百四十四对,参加这一活动的人数比去年7月份增加两倍多,而且大部分合同能够执行。
开展技术互助对缩短工人技术差异的作用愈来愈显著。丽新纺织厂经常参加技术互助活动的工人,70%以上的人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该厂能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工人,去年第二季度占全厂生产工人总数的55%,第三季度增加到61%,第四季度又增加到74%。该厂粗纱间先进生产者薛梅香帮助同车间女工顾桂娣学习“三包卷”等先进操作法,使顾桂娣的技术水平由第二类提高到第一类;接着,顾桂娣又帮助女工潘素珍,使潘的技术水平也从第二类提高到第一类,顾桂娣也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潘素珍也成为“月计划完成好的人”上了两次红榜。通过技术互助还增强了工人之间的团结。
除工人同工人之间互助外,有些厂还发展到工人同技术人员之间、技术人员同技术人员进行互助。如丽新纺织厂基本建设科工程师许志勤同工人骆同仁互助后,使骆同仁在半年中学会了简单的房屋设计。该厂从纺织专科学校毕业的前纺车间主任刘植昆,和从老工人提拔起来的副主任尤炳南互助时,前者讲技术理论知识,后者讲实际生产经验。
除个人同个人互助外,并发展到小组同小组、车间同车间、厂同厂之间进行互助。余新米厂第一车间和第二车间签订互助合同后,第二车间学习了第一车间碾米的操作方法;第一车间学习了第二车间整理副产品的经验。无锡油厂和建成油厂互助中通过观摩和“会诊”等方式交流了先进榨油经验,使干饼残油率逐步降低。
最近,市纺织工会等部门召集会议,决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技术互助活动。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准备精简机构
黑龙江省工业厅来信说:人民
日报在1月12日登载了“从一封信谈起”一文,批评我厅机构重叠,人浮于事。虽然所举我厅总人数等部分事例与事实有出入,但我厅机构重叠,职责不清,工作中互相推诿等现象是存在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检查,准备精简一部分人员。
共同注意减少水泥损失
公私合营江南水泥厂来信说:人民日报在1月5日发表了康楚同志所写“节约了纸张,浪费了水泥”一文。我们认为,康楚同志的意见很宝贵。现在我厂出厂的水泥,都保证不装破包。泰和县水利局的四吨水泥,并非我厂直接供应,恐由其他单位转拨,经过辗转的水陆运输,当会有些破损。我们除不断改进纸袋加工外,希望装卸人员注意搬运,共同设法减少水泥的损失。
此外,我厂从未用过七层纸袋包装水泥,也没有听说其它厂用过这种纸袋。特此说明。
纠正损害机械的现象
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土方工程公司来信说:人民日报于1956年9月4日对我公司损害施工机械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除进行深刻检讨外,并已积极采取措施纠正这种现象。“无主的电动机”作了处理
第一机械工业部上海办事处来信说:人民日报在去年12月27日刊载了“福气和晦气”一文以后,我们查阅了有关材料。经查明,有一台电动机运到武汉以后,因为汉口港务局不知道应转何单位,就交给了长江航务管理局港湾工程处。现在,我处已经同交通部公路总局联系,该局已经通知汉口港务局迅速将这台电动机转运成都康藏公路管理局办事处。

从一户名牌货到全社名牌货 林竞生
厦门市林南兴号的鱼钩,在福建沿海和南洋一带渔民中很有信誉。渔民说:“林南兴的鱼钩放在海里,鱼只要从钩边经过就会上钩。”
林南兴号的业主林拱交小时候家庭贫困,十二岁就从师学艺,出师以后就在师父店中当技工,一直到三十七岁那年才自己经营林南兴号鱼钩店。全家大小七口都参加劳动,分别掌握制造鱼钩的各个环节。
林拱交制造鱼钩已经有五十多年了。由于苦心钻研,一点一滴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烧炒钩这一关键工序中,他创造出了一套独特的操作方法。
1955年底,在合作化运动中,林拱交报名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当时,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就考虑如何使这个名牌货的生产者,在合作社内很好地发挥作用,使全社产品质量都达到名牌货的水平。
合作社领导方面注意对林拱交进行了团结教育工作。在经济上,关心他的收入。林拱交一家原来有七个主要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参加生产,合作社都加以妥善安排,使他一家的收入比入社前有了增加。对林拱交本人,除了他应得的工资以外,还给他二十元技术津贴,以鼓励他继续研究技术,培养徒弟。在日常生活方面,合作社也给林拱交亲切的关怀,使他深深感到集体生活的温暖。在政治上,多方帮助他提高觉悟,解除他的思想包袱。林拱交原是个小业主,“五反”时误列为资本家,那时,他自己也认定自己是资本家。入了社以后,合作社替他除去这顶帽子,承认他是劳动者,并且积极地引导他参加一些政治活动,帮助他树立“以社为家”的思想。
由于林拱交自己辛勤劳动,他逐渐地在社员中建立了威信。不久,社员们一致推选他和他的次子林金辉当理事;长子林炳生也当选了车间主任。林拱交非常感动地说:“我过去都以为我是资本家,在合作社是‘童养媳’,现在才明白我过去的想法错了。合作社是我的家,我也是合作社的主人。”
合作化光明的道路照亮了林拱交的心,但是林拱交还有一桩心事:他想到自己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再干几年,不能劳动了,合作社还要我吗?把技术教了别人,到那时吃饭怎么办呢?他回想到以前教了一个徒弟,这个徒弟却跑到香港去,假冒林南兴的招牌,险些打破了他的饭碗。因此,他顾虑重重。他这件心事,被厦门市手工业局局长于华知道了。于华就对他说:“只要你对国家、对合作社有贡献,将来不能劳动了,也包养你到老。”这么一说,把他最后的一个顾虑解除了。当晚回家,他就对老婆说:“下半辈子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我一定要好好地继续钻研技术,把技术教给年青人。”从此,他公开了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许多技艺,积极性也更加高涨起来。去年下半年,他被评上了市先进生产者。
合作社的领导人员为了使全社的产品都能达到名牌货的水平,在林拱交入社以后,就把他原来的劳动组织保留下来,照原样进行生产;经过慎重的研究以后,又把全社的劳动力进行了调整,并且请林拱交带徒弟。当他把积累数十年的生产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以后,社里又进一步把全社的产品大胆地按名牌货的生产方法进行改革。在林拱交和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把全社产品提高到名牌货的水平。
在这整个过程中,合作社领导人员一方面耐心地教育了林拱交,使他无所顾虑地公开了技术;另一方面,也用生动的例子教育了其他社员,使他们虚心向林拱交学习。当合作社开始在经济上、日常生活等方面给予林拱交特殊照顾的时候,部分社员曾经表示不服气。有些人还不愿意学习先进操作技术,不愿意改变自己原有的生产习惯。有的社员说:“主任有偏心,对手工业工人的照顾比不上对小业主的照顾。”有的社员说:“林南兴父子都当了理事、车间主任,鱼钩车间成了林南兴号的天下。”有的小业主出身的社员还说:“林南兴有什么了不起,我过去的产品也有一些名气。”合作社领导方面就注意对社员进行了尊重老师傅、学习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说明学习先进生产技术,是全体社员共同的利益。他们还用许多事实来进行教育。如将林拱交父子的产品和另一个老师傅“老回记”的产品分别作上两种记号:“林南兴”的铸上“具”字,“老回记”的铸上“渔”字。渔民知道这个记号以后,只要是有“具”字的不看就买走了,如果是有“渔”字的,就东挑西拣,还常常不要。这件生动的事例,使社员们认识了学习先进技术的重要。同时,社员们还回想到:过去社里曾经因为产品质量差,销不出去,而停工两三个月,大家只好上山砍柴维持生活;自从林拱交入社以后,由于重视改进产品质量,情况才逐渐好转,今年仅是同进出口公司签订的外销合同就达三百箱,成了供不应求,社员收入也由去年每人每月平均三十多元,提高到现在的五十多元。这许多事实,证明党和政府保护和发扬名牌货的做法是对的。许多社员克服了保守思想和抵触情绪,因而在合作社内掀起了学习先进技术的热潮,保证了全社产品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