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加诺号召军人维护民主独立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不能解散现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苏加诺总统昨天在茂物军官会议上说,武装部队的任务,首先是维护和实现1945年独立宣言的理想。
他要求武装部队的成员们在争取解决目前的困难时不要破坏民主原则。他说,军事委员会对印度尼西亚并不适合。
苏加诺警告军人要提防那些企图利用军队作为它们政策工具的政党的活动。
这位国家元首重申:“我们的革命尚未完成,在我们所宣布的建立社会正义的愿望方面特别是这样。”他说:“要使我们革命胜利结束的主要条件之一是要在军队中间以及人民中间建立牢固的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2月4日晚说,国内在荷兰殖民统治期间所留下来的不满至今还不能完全消除,“因为还存在着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前殖民统治者连结一起的联系,那就是圆桌会议协定”。
他又说:“废除圆桌会议协定,使得政府有最大的机会按照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宣告独立的日子)的理想来制订它的计划。”“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为消除这种不满的巨大工作奠定基础”。
总理是在国会进行答辩,国会对政府关于苏门答腊事件的声明进行了初读一般性辩论。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着重指出:“希望全部解散内阁然后重新组织新内阁的这种做法,并不能保证苏门答腊问题很容易地得到解决;如果内阁所更动的仅仅是它的阁员而不是它所执行的政策的话,那就更不必说了。”
他说,改善内阁的组成,应该通过目前组成联合政府的各政党之间的讨论来进行。国防部长一职出缺的问题,不久就能由政府各党解决。关于外交部长问题,他说:“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先生——由于患病——实际上已经不执行部长职务。关于他的案件已经提交最高法院处理。”
他说:“至于解决中苏门答腊问题,政府坚持灵活、坚定和正确的政策。所谓‘灵活’也就是某些议员所要求的公正。”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再次指出:“在解决苏门答腊问题时,政府所采取的步骤是以各个作为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一部分的地区的利益和愿望为依据的。政府的态度是:在整个国家的范围内考虑关于区域发展的各种要求。”
在谈到军事问题的时候,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武装部队必须统一以及必须遵守法律和军纪。
他说,由于去年12月西姆波朗在苏门答腊发动的叛变明显地违反了法律,政府已经决定停止他在武装部队内的一切职务。逮捕卢比斯的命令已经发出。总理表示同意一些议员的意见,就是西姆波朗事件同卢比斯事件是互有关系的。
关于最近在巨港举行的讨论苏门答腊军事问题的军事会议,总理说,他的政府已经确定了明确的方针,就是:虽然特别注重磋商,但是秩序必须维持。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又说,按照关于保卫印度尼西亚的战略概念,苏门答腊将分为四个防区:亚齐,打板奴里和东苏门答腊,中苏门答腊,南苏门答腊。
印度尼西亚总理在谈到苏加诺总统的医治这个国家宿疾的方法时说,他确信,总统的想法是不会不合宪法的,因为他知道总统从开始的时候起就一直反对违反临时宪法的任何条款。总理说,但是只有在总统正式宣布他的概念以后,他的政府才提出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政府感到遗憾的是,在政府必须面临重大考验的时候,参加政府的一些政党背弃了它,而这些政党一直到它们退出内阁前,还是参加决定政府解决这些困难的政策的。他说,马斯友美党可以比拟为一个贪生怕死而临阵脱逃的士兵。总理说,他的政府不能同意马斯友美党议员苏基曼·威约桑佐约提出的解散现内阁而让问题由新内阁来解决的要求,因为政府是对国会负责的。
印度尼西亚总理的声明引起公众很大的兴趣。2月4日晚有很多人聚集在国会大厦的周围听取总理的发言。
预料在2月6日开始的二读辩论结束以后,将举行信任投票,虽然政府没有正式要求举行这样的投票。
2月5日雅加达的“东星报”和“人民日报”都发表社论赞扬政府的答复声明。“人民日报”说,政府指出目前的不满是由于圆桌会议协定所引起的,这是令人鼓舞的事。这家报纸说,这说明政府对于目前的问题有着明确的看法。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叙利亚代表要求法国把主权交还阿尔及利亚
并驳斥比诺所谓联合国无权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谬论
据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4日开始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个问题是应十五个亚非国家的请求而列入议程的。这些国家在给联合国的备忘录里指出,在过去一年中,联合国对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的期望并没有实现,法国不仅不执行和解政策,反而继续施行大规模的军事镇压手段。
在4日会议上,法国外交部长比诺首先发言,他重申法国政府的态度说:“我们过去不承认,现在不承认,将来也永远不承认联合国有资格处理我们根据国际法的观点认为属于法国内政的问题”,“法国无论如何不能接受政治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就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所进行的表决。”
在比诺发言后,叙利亚代表宰尼丁接着发言。他指出,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一个国际问题而不是法国的内政问题,法国否认联合国的职能是对联合国的侮辱。
宰尼丁指出,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国占领的一百二十六年来一直在为重新获得他们的独立而战斗,单单这个事实就否定了法国所说的阿尔及利亚是没有主权统治的一大片荒地的说法。
宰尼丁强调阿拉伯世界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团结一致,并且指出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要求是决不能被承认的。宰尼丁说:我们现在所希望的是,法国承认应该在联合国的帮助下逐渐把主权交还给阿尔及利亚。他说,这样做可以依照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的意愿来保持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合作。
宰尼丁还追述了万隆会议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声明,并且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得到人类极大多数的支持。
宰尼丁最后说,目前殖民主义依然存在,大会面临着三个殖民地问题: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和西伊里安。他说,殖民主义是折磨人类的疾病。他并且指责说,由于阿尔及利亚的情况,法国目前的威望在现代历史上是最低的。
在宰尼丁发言后,委员会宣布休会。下次会议在5日继续举行。

争取民族独立的意志是不可摧毁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总罢工
据新华社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人民4日以加紧斗争来迎接总罢工的第八天。
在阿尔及尔市,法国军警在天亮以前就开入阿拉伯居民区搜捕工人,用军用卡车把他们押解到工作地点去。但是参加罢工的阿尔及利亚人仍然达到二十五万人,占全市阿尔及利亚人的十分之九。法军城防司令马休下令在拒绝营业的店铺门上贴上“未获命令不得开业”的封条,但许多商店继续关门。甚至法庭也因为阿尔及利亚籍法官拒绝出席而不得不延期审讯案件。
在其他大城市,如波那、君士坦丁、布利达·特利姆森和西迪·倍尔·阿卑斯,有50%以上甚至全体阿尔及利亚人坚持罢工。
据巴黎消息,在巴黎和巴黎近郊有85%的北非工人没有上工,在法国其他各省,北非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去年10月被法国当局绑架并且被监禁在巴黎费雷纳监狱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五个领袖,已经宣布绝食,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总罢工。

在约英谈判开幕会议上
约首相说必须结束英约条约
新华社5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同英国4日在安曼开始谈判结束1948年的英—约条约问题。
约旦首相纳布西率领约旦政府代表团参加谈判。他在开幕会议上说,约旦认为,“为了开创约旦英国两国友谊的新纪元”,必须结束这项条约,取消英国在约旦的基地。他说,两国之间的新的关系应当“以互相尊重和互相平等为基础,没有必要缔结任何书面的条约”。
英国代表团团长查尔斯·约翰斯敦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可悲的”会议。他说,但是我们必须正视条约缔结以来所发生的事态的现实。他又说,我国政府希望我们两国能够继续做老朋友。
会议在5日继续举行。

法国航空公司同以色列勾搭
阿拉伯国家禁止法飞机过境
新华社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国家抵制以色列组织总部的一个发言人4日在大马士革说,九个阿拉伯国家将禁止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使用它们的机场或飞越它们的领空。
这个发言人对记者说,最近在贝鲁特举行的抵制以色列组织区域负责人的会议上同意了这一禁令。
他说,所以这样决定是因为法国航空公司“违反抵制规则,同以色列保持着财政上的联系”。
他说,这一禁令将在阿拉伯政府批准以后生效。
有关的九个阿拉伯国家是: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也门、苏丹和利比亚。

以色列仍悍然拒绝撤军
新华社5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3日发表声明,公然拒绝联合国再次要它立即无条件撤退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的决议。
这个发言人说,以色列政府决定坚持以色列议会1月23日所决定采取的立场,在以色列的船只在亚喀巴湾的航行自由尚未得到保证之前,以色列将继续保持在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地区的军队。

不甘听任“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排挤
劳埃德表示英国还要抓牢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4日表示,尽管有了“艾森豪威尔主义”,英国仍旧决心保持它在中东的巴格达条约中的关系。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某些美国官员认为英国应该退出巴格达条约,这样来为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铺平道路。
劳埃德昨天在下院拒绝工党提出的重新审查英国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关系的要求。他说,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所说的“英国将继续是这个条约的成员”这句话“说得很好”。
劳埃德还谈到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七国提案问题。他没有提到要以色列撤军的第一项提案,而只是说,要求派遣联合国部队驻在以色列—埃及停战线上的第二项提案还“不够明确”,然而却是“建设性”的。
在4日下院的会议上,英国政府还拒绝了工党议员米卡多提出的解除对中国的贸易“禁运”的要求。

桑迪斯返回伦敦
据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举行会谈后,于2月3日从纽约返抵伦敦。
桑迪斯在到达伦敦的时候对记者们说,他确信由于这次会谈的结果,美国政府对于英国因为经济上的原因必须减轻它的“防御负担”这件事已经有了“比以前深刻得多的认识”。
“观察家报”说,“桑迪斯并没有从华盛顿带来已经拟好的协定。”

苏发努冯到达万象
万象“和平”周刊主张先成立联合政府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万象电台消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在昨天下午从桑怒到达万象。
苏发努冯这次到万象可能同老挝王国政府讨论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等问题。
新华社河内5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机关报“和平”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说,成立联合政府就是为老挝的真正统一创造有利条件。因此,先成立联合政府是适宜的。
文章强调说:“没有任何一个老挝人希望战争。联合政府成立以后才能解决同双方有关的各项问题,并且只有在这个时候老挝人才能进一步团结起来保卫民族的独立。”

石桥内阁向国会报告施政方针
社会党议员要求拒绝美国驻扎原子部队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去年年底成立的石桥内阁今天正式向日本国会报告它的施政方针。
岸信介首先以临时代理首相的身份发表演说。首相石桥湛山因病在疗养中。
岸信介说,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同“民主国家”积极合作和加强同美国的了解和合作。同时,石桥政府也希望解决同亚洲国家的战争赔偿问题,加强经济和文化联系,以增进同它们的友好关系。他特别强调日本推行“经济外交”的重要性。
岸信介随后又以外务相身份发表了外交演说。
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岸信介说,日本自古以来同中国大陆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上有着互相依靠的关系。因此,日本政府想一方面同“自由国家”保持协调,另一方面要设法使禁运限制“合理化”,在不影响上述协调的范围以内尽量扩大贸易。他又说,关于贸易以外的问题,因为在国际政治上存在着各种复杂的问题,所以日本政府认为还要慎重地进行研究。
日本外务相接着谈到了日苏邦交正常化以后还有待解决的一些悬案。他还宣布,日本已经在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谈判恢复邦交问题,估计可能在最近达成协议。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当天的国会会议中提出质询。他指出,继日苏恢复邦交而来的是同中国恢复邦交问题。因此,日本必须采取同中国扩大贸易、进行文化交流和其他措施。
铃木抨击石桥内阁还想继续推行受美国奴役的外交。他并且要求日本政府反对美国把原子部队驻扎在日本和冲绳,并且要废除不平等条约。
铃木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议员今天对石桥内阁的施政方针进行质询。质询集中在日中关系和日本摆脱美国控制以执行和平独立政策等问题方面。
社会党参议员羽生三七指出,日本政府应当促进同中国恢复邦交。他认为应该拒绝美国原子部队驻扎在日本。在众议院,社会党议员河野密也对美国要在日本驻扎原子部队的消息表示关心。
社会党议员再次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以征求民意。这个要求随即被代首相岸信介拒绝了。
代理首相、外务相岸信介在答复质询时说,关于同中国的关系,现在还不到恢复邦交的阶段。他又说,关于放宽禁运问题,日本今后还将努力向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进行活动。
岸信介说,日本衷心希望不发生原子战争。在具体谈到美国原子部队派驻日本的问题时,岸信介一面说,日本政府打算坚决按照日本国民的反对原子武器的想法和日本的自主的想法来加以决定;另一方面又说,日本外务省并没有接到美国调动原子部队的通知,这时,社会党议员们不满地高喊:“不要撒谎”。

美科学家协会
主张停止试验原子武器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美国科学家协会理事会主张签订禁止试验原子武器的协定。这个组织最近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会议的时候指出,如果签订了这个协定,就会有助于限制美国、英国和苏联的原子武器的生产。

团结全国人民维护国家的独立
泰国舆论主张成立爱国联合政府
并要求把侵犯泰国主权的美国势力驱逐出去
据新华社5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祖国”周刊1月28日发表社论,主张在今年2月举行大选后成立由代表各个爱国阶层的人士和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以团结全国人民为驱逐美帝国主义势力和维护国家独立而斗争。
社论还提出,为了国家的广泛的团结,政府首先应当取消“防共条例”。
“自由通讯报”在1月29日的社论中也表示支持成立联合政府,摆脱美国对泰国的束缚。
据新华社5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舆论日益强烈地抨击美国侵犯这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祖国”周刊1月28日发表评论说,泰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对泰国独立主权的严重威胁来自美国,美国是泰国人民的自由的破坏者。评论说,泰国人民已经起来为摆脱美国的枷锁而斗争。
“图画新闻”在1月30日发表的社论中说,泰国人民已经高呼着要把美国势力从泰国驱逐出去。

西德垄断资本竞争力量日益增强
英法经济困难重重 黄金美元储备减少
新华社5日讯 汉堡消息:西德商船吨位正在迅速恢复到战前水平。据西德船主联合会宣布,今年1月1日的西德商船总数已超过一千艘,总吨位已达到三百十五万吨,去年一年里增加了五十五万吨。
新华社5日讯 1956年西德的机器总产值已经在西欧各国中占第一位,超过英国的机器总产值。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西德机器制造业总产值约达四十一亿六千万美元,机器出口总值约达十四亿美元,都超过英国。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消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连载一系列文章,介绍西德资本渗入拉丁美洲的情况。文章指出西德在拉丁美洲投资增长的速度比美国的大。
从1952年到1956年间,西德资本在巴西投下了九百多万美元。虽然美国资本在巴西仍然领先,但是西德投资的增加比之过去任何时期都要快。
西德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量也已经大大增加。比如,在1956年头九个月,西德输出到十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货物总值就比1955年同期增加了四千三百万美元。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最后指出,西德资本的迅速渗入拉丁美洲已经使美国商人们感到担心。
据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黄金美元储备1月底是二十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12月底少了四千九百万美元。
据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说,储备的减少很大部分是因为购买美国石油所造成的。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4日讯:法国的外汇准备金已经从一年前的三千八百五十亿法郎减少到七百亿法郎。

专栏:国际札记

无可奈何
很久以来,美国的许多政客和报纸就为美国在世界各处、特别是在亚洲的日益不妙的处境表示焦灼不安。但是他们往往弄不明白,或假装弄不明白美国的处境所以落到这种地步的原因。不久前曾到亚洲各地作了一次广泛旅行的美国最高法院院长道格拉斯在这个方面似乎得到了一些启发。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说中列举了美国在亚洲处境不佳的几个原因。
道格拉斯指出,在亚洲普遍存在着四种力量,而美国同它们处于对立的地位。他说:亚洲各国是反对封建主义的,但是美国却“支持了腐朽的军阀们”,因而同殖民主义和反动的领袖们沆瀣一气;亚洲各国有着争取独立的愿望,但是美国给予菲律宾“独立”并没有得到什么声望;亚洲各国有着争取平等的愿望,但是美国主要是在追求军事联盟,而怀疑那些拒绝军事联盟的国家;亚洲各国向往社会主义,但美国和亚洲的经济思想却格格不入。
道格拉斯的这番分析不能说不是颇有见地的。但是,尽管他的所见不差,然而他为挽回美国这种江河日下的处境而出的主意却并不怎样高妙。他主张把美国的亚洲政策的重点从军事转移到政治上去,以收笼络人心之效。亚洲人民应该对这点提高警惕,但美国所面对的问题绝不只是一个外交策略的问题。难道美国能够丢掉蒋介石、李承晚、吴庭艳这些傀儡吗?难道美国能够支持亚洲国家摆脱外国统治的民族独立运动吗?难道美国能够放弃东南亚侵略集团这样的军事联盟吗?难道美国能够支持亚洲国家走它们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吗?一句话,美国能够改变它一心要独霸亚洲的扩张侵略政策吗?既然办不到,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声名就注定要继续低落下去。道格拉斯的献策也是无济于事的。 (瑞)

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政局 沈定一
当国内外的反动势力正在竭力要推翻印度尼西亚现政府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政局中有三件引人注意的事情:一是国会正在开会讨论政府关于苏门答腊问题的报告,它将对争论已久的政府地位问题作出结论;二是在巨港举行了全苏门答腊岛的高级军官会议,这个岛的军事问题出现了通过协商得到解决的希望;三是苏加诺总统准备为解决印度尼西亚的不稳定局势而参政,并且将公布他的革新方案。
雅加达的人们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局将因此渐趋明朗,人们认为,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关头了。
近几个月来,印度尼西亚政治局势特别复杂,出现了反对现内阁分子在中央发动的倒阁风潮和卢比斯、西姆波朗、侯赛尼等军人的政变互相配合的情况。在中苏门答腊和北苏门答腊的政变分子宣布脱离中央的时候,当时作为执政党之一的马斯友美党和在野的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以及其它一些小党派,立即要求解散现内阁。他们以不满现状为理由,要求现在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下台而代之以前副总统哈达领导的“事务内阁”。卢比斯甚至已经拟定了一份以哈达为总理而由他自己任副总理的“影子内阁”名单。
帝国主义站在倒阁活动的后面
在反对现内阁的政治活动中,后面站着帝国主义。苏加诺总统曾经在万隆的群众大会上指出,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地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完整,进行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颠覆活动。帝国主义像埋藏“定时炸弹”一样地在印度尼西亚布置了它的代理人。
帝国主义曾企图利用某些反对党派中的少数上层分子、封建主义分子和军阀政客,在印度尼西亚发动军事政变,像美国在南美洲某些国家所干的一样。在这种阴谋失败以后,它就竭力制造地方的分裂活动,以此来达到破坏和推翻现政府的目的。已经有很多材料证明,美、荷帝国主义在支持卢比斯、西姆波朗和侯赛尼。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人士所办的报纸曾经连续加以揭露。报纸说,美国的石油托辣斯是割据中苏门答腊的“雄牛师委员会”的热心支持者。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美孚油公司几乎垄断了中苏门答腊的石油利益。“雄牛师委员会”的秘书长也承认从外国大资本家手中得到了贷款。
在西姆波朗在北苏门答腊发动政变以后,美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官员曾经表示要承认西姆波朗的政权。华盛顿官员也提出过由哈达出任内阁总理的主张。
美国、英国和荷兰的宣传机关也一齐开动机器来配合那些反叛军官的分裂和捣乱活动,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政府。政府已经一再指出了这些宣传机关的名字,并且指斥他们对印度尼西亚内政进行粗暴的干涉。
在北苏门答腊政变发生以后,一家美国的通讯社曾经断言,现内阁会在五天以内垮台。可是,在五天内失败的却是西姆波朗和美国。因为西姆波朗就在这个期限内被反对割据活动的军人赶走了。
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柯明被撤换了。雅加达的观察家认为,他是因为在印度尼西亚活动的手法很不高明而被撤换的。
帝国主义对执行着反殖民主义的政纲的现内阁很不满意。这个政纲虽然还未彻底实现,但是,它已经在十个月中采取了单方面废除圆桌会议协定、加强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通过了一些有关肃清叛乱活动和建设民族经济的法令和决定。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指出,帝国主义一向想把印度尼西亚变成它们在东南亚的反共基地,并且打算攫夺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和其他丰富的战略物资。它们当然不愿让这样一个国家有一个执行独立自主政策的政府。
现内阁没有被吓倒
在苏门答腊事件发生以来的一个多月中,国内外反动势力加紧了对印度尼西亚现政府的进攻,但是,现政府没有被吓倒。在倒阁的威胁下,现政府一直反对不通过国会就推翻政府这种违反国会民主的活动,并且排除困难,竭力把内阁维持下去。政府明确地宣布卢比斯、西姆波朗等人的反叛行动是违反国法军纪的行动,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人们认为,如果那个时候政府表现动摇退缩而宣告解散,那就可能引起非常危险的内部分裂和外国干涉的后果。
政府的立场得到了苏加诺总统的支持。苏加诺谴责西姆波朗等人的行动,号召他们改邪归正。这对当时的局面发生了很大影响。
在马斯友美党坚决要求解散内阁时,印度尼西亚的主要政党对困难的局势采取了坚定的态度。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都认为在那时候推翻政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拒绝了马斯友美党的意见。直至马斯友美党退出内阁以前一直是在野第一大党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明确地表示反对分裂国家的阴谋,屡次号召人民支持现内阁,协助政府打退国内外反动派的进攻。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处理苏门答腊问题上,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尽量通过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来谋求恢复军队的统一,争取侯赛尼、西姆波朗等政变分子回到正路上。但是,雅加达也有些报纸认为,如果政府对西姆波朗和“雄牛师委员会”的一再争取无效,那就应该采取断然的措施,免得他们所起的恶劣影响继续蔓延。
同时,政府同国会在一起采取了加速实现地方自治和加强地方建设的措施,以满足各地人民的正当愿望。这说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是把人民的一般不满情绪和反动派的阴谋区别对待的。政府承认,在施政中,某些缺点和错误确实是存在的。
政府正对帝国主义分子的颠覆活动保持警惕。
现在,国会正对政府的报告进行辩论。人们估计,政府将会得到多数议员的谅解和支持。但是,在国会之外进行的倒阁活动并没停止。此外,有些党派提出了彻底改组内阁以至调换总理人选的要求。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表示这个要求无法接受,因为这个党认为调换总理等于解散内阁。现在的情况说明,现内阁虽然度过了一个重大的难关,但是前面还有困难。局势还在发展之中。人们认为,如果印度尼西亚现政府能够击败国会以外的倒阁活动,妥善地处理面临的困难局面,更好地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并且贯彻实施它的政纲以满足人民的愿望,它的地位将会得到巩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进行了适当的改组之后,这届内阁将会维持下去。
人民渴望政局稳定
苏加诺总统正在拟定一项适应印度尼西亚的特点的革新方案(或称建国方案)。这个方案的内容还没有公布。但是,据苏加诺自己所作的说明和报纸所刊载的材料,这个方案的主要精神是要改变长期来印度尼西亚政局的不稳定现象,广泛地团结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国家建设和反对殖民主义。根据这个方案,将组织一个包括广泛成分的顾问委员会。苏加诺将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但是,国会和内阁的作用仍将被尊重。苏加诺解释说,他的方案是运用了印度尼西亚传统的协商和互助合作的民主方式。
各政党对这个方案还没有正式表示态度。但是,人们估计包括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内的许多政党,以及陆海空三军的参谋部、广大的军人和青年都会支持这个方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表示要认真地研究。人们还认为,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对这个方案不会有很大的阻力。目前只有马斯友美党表示了反对的意见。
这个方案所以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各政党的广泛注意,是因为印度尼西亚的多数人民已经对长期以来存在着的一些党派集团之间的斗争和角逐感到厌倦,渴望找到解决这种混乱局面的途径。他们希望集中一切力量来贯彻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反对分裂和内部倾轧。他们希望苏加诺的方案是一项目前解决这种局面的可行的办法。
几个月来,面对困难局面的印度尼西亚爱国民主力量在斗争中得到了加强,国内外反动力量已经受到了打击。帝国主义要想在印度尼西亚重温旧梦是越来越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