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开幕
别尔乌辛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第四届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
5日上午九时,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各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议。随后,两院分别在上午十时和下午一时举行会议,并且通过了会议议程和工作程序。议程上的问题有:关于苏联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苏联1957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关于把加盟共和国法院组织法和民法、刑法、诉讼法的立法权移交给加盟共和国的报告,关于把州和边疆区的行政区划决定权移交给加盟共和国的报告,批准苏联最高法院条例,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法令,国际局势和苏联外交政策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5日下午四时(莫斯科时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席会议,根据会议议程,听取关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计划和1957年预算的报告。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别尔乌辛在会上作了关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谈到了国民经济计划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作用。他说,去年12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的问题,揭露了各个经济部门的缺点,制定了具体的计划。1957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就是根据苏共中央12月全会的指示制定的。
别尔乌辛接着谈到1956年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今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他说,今年计划规定的任务是继续大力发展重工业,争取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继续发展农业和日用品工业,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努力提高人民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水平。报告人分门别类详细地谈到了1957年发展重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工业等及各种具体计划。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谢皮洛夫、什维尔尼克、福尔采娃、波斯伯洛夫等出席了会议。
别尔乌辛的报告在六点钟结束。休息后,联席会议接着听取了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作的关于苏联195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附图片)
出席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全部当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据可靠消息,罗马尼亚99%以上的选民参加了国民议会的选举,其中98%以上的选民投了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所有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都获得了绝大多数的选票,当选为国民议会的新议员。

德捷匈等五国间国际快车恢复开行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行驶在柏林、布拉格、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和索非亚之间的国际快车已经从4日早晨起恢复定期开行。它是从去年10月23日以后停止开行的。

民主德国规定当前经济任务
扩大燃料生产和提高机器制造业产值
新华社柏林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最大限度地扩大燃料(包括褐煤、硬煤和液体燃料)的生产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7年具有决定意义的经济任务。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它的第三十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关于最近时期经济任务的决议中着重指出了这一点。它还指出,工业生产方面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在不增加原料的条件下,提高机器制造业的产值,以便更好地满足本国和出口的需要。决议号召各有关国家机关消除妨碍手工业和私营企业在经济上发挥积极性的一切障碍。
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互助协会和个体农民今年最具有决定意义的任务是在春耕中不荒废任何可耕地。决议要求对个体小农(他们拥有的耕地面积占民主德国全部耕地70%左右)给予较前更多的关心。
今年的房屋建筑优先权属于那些能最迅速投入生产以供应民用和出口需要的建设工程和人民住宅。决议认为:现在的巨型大厦、文娱场所和体育场在数量上已经足够,今后的建筑应力求做到质量好、费用少、建筑快和实用。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
决定派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已经接受苏联全国议员团的邀请,决定派遣代表团在2月16日前往苏联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哈尔滨评剧团在河内公演
中国哈尔滨评剧团3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举行的首次公演中演出了“白蛇传”。“白蛇传”的故事在越南民间流传很广。越南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武元甲和各国外交使节在包厢中观看演出。观看表演的还有越南政府、国会、各党派、团体和文艺界人士共七百多人。
罗意签订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罗马尼亚和意大利两国代表团从1月14日到2月1日在罗马举行了谈判,并且签订了一项把贸易与支付协定延长到1957年的议定书。
保蒙签订换货议定书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2日在索非亚签订了1957年的换货议定书。
埃波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埃及和波兰2日在开罗签订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

苏联未来大工业区—库斯坦奈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铁矿,将兴建十七座现代化工业城市和工人市镇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哈萨克共和国的库斯坦奈州将发展成为苏联的一个大工业区。根据目前正在制定的这个地区工业生产发展的远景规划,库斯坦奈州不久将兴建起十七座新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和巨大的工人市镇,其中的一个矿工城市现在已经动工兴建。
负责制定这个远景规划的总工程师古辛斯基对塔斯社记者说,库斯坦奈州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铁矿,还有大量的煤、锰矿藏和耐火粘土。根据正在制定的远景规划,首先将在卡恰斯克和库尔容—库尔斯克磁铁矿基地上建设一个选矿联合厂和一个冶金工厂,在利萨科夫斯克褐铁矿产地的巴尔瑙尔、巴夫洛达和利萨科夫斯克建立三个规模巨大的冶金工厂,其中单在利萨科夫斯克冶金厂就将装设六座到十座高炉。此外,还计划在另外一个铁矿产地——阿亚茨科耶铁矿区的基地上建设一个苏联最大的选矿联合工厂,这个铁矿区的蕴藏量几乎超过著名的乌拉尔磁铁山上矿产的九倍。
开发乌巴甘煤区对于发展库斯坦奈工业区将有重大的意义,这个煤区所蕴藏的燃料几乎超过哈萨克的卡拉干达区煤田的煤藏量的两倍。开采乌巴甘煤矿将有可能使南乌拉尔和哈萨克北部的所有动力企业获得需要的燃料。
在乌巴甘煤区正在设计建设一个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它将与乌拉尔的动力系统连接起来。

匈牙利生产和生活情况日趋正常
多数企业产量接近事件前水平
布达佩斯供应情况良好 大专学校正式复课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匈牙利全国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日益趋向正常。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工业企业的生产量已经接近去年9月份的水平。其中包括迪奥日吉厄尔列宁冶金联合厂、吉厄尔车辆制造厂等大型企业。切佩尔钢铁联合厂已经开始每天三班工作。匈牙利最大的小佩斯服装缝纫工厂已经全部开工。
在居民的食品供应方面,据“人民自由报”报道,目前布达佩斯的供应情况比去年同一时期好得多。由于家庭主妇们都贮藏了足够的食物,因而对面粉、食糖、脂肪、火腿、腊肠等的购买量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20%到40%。布达佩斯目前贮藏有三百二十车皮的蔬菜。蛋类的供应同样大有改善。
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采。目前在布达佩斯已经有90%以上的电影院恢复营业。在这些电影院里,除了放映本国影片外,还放映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影片。布达佩斯的许多剧院和音乐厅已经开始每天演出。随着戒严时间从二十三点推迟到二十四点,剧院演出时间也推迟了一小时,即在晚上六时开始演出。
布达佩斯的许多大专学校已经在2月4日正式恢复上课,复课的学生人数占大学生总数的80%。在开始恢复上课前,各学校都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如拟定新的教学计划,调整某些课程等。卡尔·马克思经济大学根据新的教学计划准备在这学期内教完两学期的课程,以弥补去年十月事件以来的缺课。其他各州的高等学校大部分都已经在今年1月中旬复课。

哥穆尔卡接见法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3日接见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人员: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法戎、居约、昂萨尔和法共中央委员杜皮。
法共中央代表团是在1月26日到达华沙的,在波兰逗留期间,除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会谈外,还参观了华沙和卡托维兹等地的工矿企业,并且同工人们见了面。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法戎率领下于4日离开华沙回巴黎。

波兰煤矿生产情况好转
一月份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华沙电 最近以来,波兰煤矿工业的生产情况已经大大好转。截至1月29日为止,矿工们已经超计划生产了十万零一千吨煤。这是波兰煤矿工业近一年来第一次提前完成月份采煤计划。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一行在1月31日到达锡兰首都科伦坡时受到盛大的欢迎。图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左)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右)。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苏联集体农庄越来越富有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据初步统计,去年由于农产品的空前丰收,苏联集体农庄现金的总收入比1955年增加了20%,许多集体农庄全年收入的现金已经增加到两、三千万卢布。
去年,苏联政府再一次大大提高了谷物、马铃薯、蔬菜、棉花、甜菜、葡萄和畜产品的征购价格,这也为全国集体农庄增加了许多收入。它们单是从交售产品中得到的收入就比前年多二百亿卢布。
随着收入的迅速增加,苏联各地集体农庄不断采取各种措施,改进庄员生活以及给予病人和老人以物质保证。哈萨克共和国江布尔州“劳动者”集体农庄全体庄员每年工作三百多天,有三周的休假,休假期间的工资按照全年平均每日所得报酬照付,病假、怀孕和分娩期间的工资也是按照这样方法照付。六十岁以上的男庄员和五十五岁以上的女庄员有终年的养老金。同时,这种养老金不问庄员本人是继续工作还是退休一律照付。其他集体农庄也采取了类似的规定。

匈当局逮捕一批反革命教师和大学生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匈牙利公安部门根据居民的报告在1月31日晚上搜查了布达佩斯的几个大学生宿舍,并且在科兹切列克街的大学生集体宿舍和法学院三年级的学生宿舍、拉科齐路大学生宿舍和技术专科学校的学生宿舍里查获了很多冲锋枪、手枪、弹药、反动传单及其他印刷品。
同时,公安部门还逮捕了参加反革命活动的七名大学生和三名教员。在被捕的学生中,有技术专科学校学生会秘书贝盖,他曾经印发反对工农革命政府的传单,还有匈牙利大学生联合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委员奈美斯,他曾经参加散发反革命传单。这些传单及印刷用的打字机当场被搜获。在逮捕的教员中,有参加筹备和散发非法报纸的魏盖尔弟,和曾经组织秘密社团的副教授波尔尼德斯。
被捕者已经承认他们参加反革命活动。现在政府正在进一步调查。

苏联少年爱国行为
收集成百吨废钢铁制成拖拉机送给垦荒者
一群少先队员来到乌克兰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的管理处。孩子们说:“我们正在收集废钢铁,打算用这些废金属炼成钢铁,制成拖拉机,送给开垦荒地的共青团员。请你们给制造一百架拖拉机好吗?”
收集废金属是哈尔科夫市的小学生发起的。这个消息立刻传遍了整个乌克兰。共和国各个角落的孩子们都参加了收集废铁的工作。这样,很快就集起了成百吨的废钢铁。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在1957年新年以前完成了小学生们的订货。工厂用这些材料制成了一百三十台拖拉机。每一台拖拉机上都写着:“给开荒的青年团员们——乌克兰少先队员赠,1956年12月”。
1957年新年的前夕,载着拖拉机的列车向哈萨克共和国出发了。少先队员们选出了一个代表团,随列车到哈萨克共和国的库斯坦奈市,去亲手把拖拉机交给开荒的青年人。
库斯坦奈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热情而愉快地欢迎了来自乌克兰的珍贵礼物和小客人们。乌克兰少先队的这个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停了三天,参观了荒地上的“谢尔巴科夫”国营农场,并在农场里举行了把拖拉机赠给开荒者的仪式。小客人们还在库斯坦奈州剧院同这个城市的少先队员见了面,并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的“为了开垦新地”的纪念章。
哈萨克斯坦共青团库斯坦奈州委员会把荣誉证书发给哈尔科夫市少先队组织、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以及积极支持小学生的爱国倡议的乌克兰儿童报纸的编辑部。 (君)

农庄学者 陆灏
我的方法不能变成新的教条。
我们要向自然争取丰收,而不是等待自然的赐予!
——捷·谢·马尔采夫
乌拉尔的田野有她独特的迷人的魅力。密密的白桦林呈现着在水彩画里也难常见的那种瑰丽的景致。瘦削的松树林,浓密的枝叶像千万把张开的大伞,它好像把高高的天空都遮掩起来了。捷连季·谢苗诺维奇·马尔采夫陪着我们到“列宁遗训”集体农庄的田间去。
马尔采夫和我坐在一辆汽车里,要是没有人预先告诉过我,我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他已经有六十一岁的年纪了。他说起话来,喜欢挥动自己有力的手。看样子他是刚从田间回来不久,他穿着深绿色的军服上身,腰际还像军人那样系着一根宽皮带,精神旺盛。一定是方才还在地里工作过,所以连大衣上的烂泥还没有来得及擦去,鞋子的四边还沾着湿润的黑土。他手里拿着一根有小手指那样粗的小铁棍,像根小手杖那样,可能是由于常常和泥土打交道,所以澄亮澄亮的,闪着乌黑的光。我想:他就是我特地要来访问的苏联农业科学院的荣誉院士、有名的农庄学者,是他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独立思考,推翻了当代权威的科学家的论断;是他使大地为自己服务,创造了新耕作法,在全苏联很多地方取得了高额的产量。但他却是一个多么质朴的人啊!
汽车在成百公顷连在一起的麦地边上停了下来。空气里充满了成熟的麦子所散发的清香,沉甸甸的饱满的麦穗精神抖擞地挺立着。马尔采夫指着一片麦地说:“这就是我们的‘留捷斯琴斯七五八号’麦种”。
我早就听说过这“留捷斯琴斯七五八号”麦种了。我知道它是马尔采夫早在二十二年以前开始培育的适合自己农庄所需要的一种好种子,它是从萨拉托夫专科学校移植来的。那时候,还没有任何人可以征服这谢德林斯克区变化多端的恼人的气候。这一带在6月份,从哈萨克斯坦草原刮过来的干燥的风,使天上连云彩也很难看到,苦旱威胁着刚刚生长的庄稼;但一到7月份,连绵的雨季常常使地里的庄稼涝害成灾;9月刚刚开始,霜冻期就提前来到了。原来一天学校也没有上过的马尔采夫,依靠自己的苦学,这时已经阅读过很多书籍。他想:我们如果能够有一种万能的种子就好了。当6月苦旱的时候,它长得慢,能耐旱;而在7月的时候能依靠雨水很快地生长;不等霜降期来到,麦子却已经提早成熟了。
马尔采夫找到了各式各样的种子,在最初领导的农业小组里,试种了四百多种春小麦。有的是早熟的,有的是晚熟的;有的是喜欢湿润的,有的是不怕寒的;有的是红颗粒的,有的是白颗粒的。经过了长久的繁殖和培育,终于寻到了适合自己的家乡的土地和气候的种子,“留捷斯琴斯七五八号”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这无边无际的麦田上,我看到联合收割机正在轻巧地收割麦子。一堆一堆已经割完麦穗的麦秸从联合收割机的身后放下来;均匀的麦粒像雨点般地撒落到机器上面的一个大箱子里去。这丰收的情景使我想起在莫斯科的时候,有人曾经告诉过我的关于马尔采夫为了争取丰收曾发生过的一些事情。
在过去的岁月里,有一个时期,播种的时间常常是由上级办公室的日历上统一规定的。不管是春天来得早,还是来得晚;不管地里的水分是多还是少,一道命令,播种就得毫无例外地进行。当时,马尔采夫已经培育了适合自己的土地和气候的种子,但在工作中却越来越痛苦地感觉到如果不管自然发展的规律,不和自然亲密地合作,要想保证年年达到高额的产量,这仍然是不可能的。据他看来,在谢德林斯克区的土地上,如果推迟一些播种的时间,湿润的土地仍旧可以保证使麦芽成长,而在苦旱到来的时候,也恰是麦子的抗旱性已经增强了。7月份是雨季,那正是麦子灌浆需要水分的时候;而早播种,对于麦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他根据自己耕作的经验,断定如果能够把播种的时间推迟一些,这对于农作物的成长一定是有好处的。
有一年的春天,上级来了一道命令,限定全州的播种工作要在5月20日那天完成。但在“列宁遗训”集体农庄的地里,这时厚厚的积雪刚刚化完,土地的水分还太多,马尔采夫向大家解释了地里的情形,和庄员们商量决定把播种延至25日完成。
马尔采夫不按期播种的事被州委会知道了。州委书记把他叫到了库尔干训示他说:“你现在还不是一个完善的人,你为什么那样相信你自己?”
“书记同志,世界上还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我们的播种不是为了汇报,是为了秋天的丰收。”马尔采夫回答说:“关于什么时候播种最好,据我看来谁也很难比庄员们知道得更多。你应当相信庄员们,他们只愿国家幸福,这是忠实的人们!”
“你还不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你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你能够管好你自己就差不多了。”
“我不能同意你的意见。”马尔采夫坚定地说:“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荣誉。庄员们选了我,我不能离开大家给我的岗位!”从此,分歧就越来越大了。
几天以后,州的机关报“红色库尔干”来了一个记者。他在“列宁遗训”集体农庄逗留了一昼夜,看到这个农庄到6月8日为止,才完成了全部播种的5%。他回去写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大意说:“列宁遗训”集体农庄,有四个履带式播种机、一百头牲畜和将近四百个劳动力;但现在他们还在睡觉。这一下可热闹了,区委会马上来了命令,指示必须在限期内播种完毕,谁要违反这个命令,就要被关进监狱。
没有办法,一切还得遵照上级的规定办事,马尔采夫和庄员们带着痛苦的心情种完了自己的土地。但是他们并不甘心,两个星期以后,燕麦草已经和播种的春小麦一起在地里长出来了,为了试验自己延迟播种时间的论断是否正确,他在二百四十公顷的土地上把不久之前种下的庄稼和杂草全部犁去,重新第二次种上了小麦。
在那些日子里,重大的责任感使他日夜不安。他知道自己的担子是多么重大,在这种情况下面,哪怕是发生一些极其微小的错误,也会影响到地里的收成,影响到国家收购粮食的计划和庄员们有没有饭吃。这一年,恰恰气候异常干旱,6、7月份有五十天没有下雨,地里裂了缝,早种的春小麦和杂草,稀稀拉拉,又瘦又短,长在一起,早已枯黄了。但那后种的二百四十公顷土地上却长着绿油油的麦子,又丰满,又茁壮。因为重新犁过一次,杂草也全被清除了。到秋收的时候,先种的每公顷只收了二十四普特粮食,后种的每公顷收了一百十四普特粮食。马尔采夫根据自然界的情况出发,不按照机械的规定办事,把播种的时间稍许向后推移了一些,就多收了将近四倍的粮食。
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上级领导机关专门作过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允许马尔采夫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地耕种自己的土地,谁也不准干涉他。
我们顺便问起马尔采夫这件事情的时候,马尔采夫笑着回答说:“每年春天批评我,而到秋收的时候却表扬我。那几年,简直是成为习惯了。”
我们看过了正在收割的丰收的庄稼,马尔采夫接着领我们去参观“列宁遗训”集体农庄的新耕作法。汽车在一块拖拉机正在犁地的土地上停了下来。马尔采夫告诉我们:“这里的土地,每五年只深耕一次,其他的四年每年只进行一次浅耕。”我们现在见到的是今年轮到深耕的土地,只见拖拉机牵引着一种没有犁壁的犁在耕地,它耕得很深,我们在后边走过去,鞋子险些儿被陷在泥土里。泥土虽然十分松软,但根本没有翻过来。马尔采夫蹲下去,他并不费力地用手里的那根小铁棍插下地去,然后拔出来,我们大家一看,知道这地耕得大约有五十五公分深。我们也在只进行浅耕的土地上停留过,这种浅耕只有十二公分深,拖拉机拉着一种特殊制造的浅耕机在工作,它一次走过,就有十六公尺六十公分宽的地方浅浅地被犁过,表层的土壤已经完全松碎,麦根都被翻转身来压在土壤里,而下面未曾深耕的土地却坚硬得如同石板。
我们倾听着马尔采夫向我们叙述的新耕作法的创造的经过。他一面给我们讲,一面把田间的实际情形介绍给我们。
“我们的农业生产,有一个较长的时期曾经普遍地推广过著名的农学家威廉斯创造的草田轮作法。因为在这以前,有很多大农业科学家们都认为种植像稻、谷、小麦之类的一年生植物,土地只会越种越贫瘠。而当代的苏维埃权威农学家威廉斯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认为种植多年草的草田轮作法可以使土壤恢复肥力。于是草田轮作法当时成了被普遍推广的耕作方法。在很多土地上,不种五谷杂粮一年生植物,只种三叶草、猫尾草以及其他多年生植物。威廉斯的见解仿佛是一种绝对正确的定论,十几年以来,没有人敢怀疑他,人们觉得这已经是无可争辩的农业科学的原理了。
“我们‘列宁遗训’集体农庄当然也采用了草田轮作法。可是,在种植多年草的土地上,有的每公顷土地只能收三公担干草。在十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每公顷土地的食粮收获量平均仅仅是十一点二公担。而这好像已经到了饱和点,要想收获更多的产量似乎是不可能的了。
“事实使我开始怀疑威廉斯的论断。我想:种多年草在别的地方也许是适合的;而在我们这里是不适合的。我的心里有很多问题:为什么那样多的土地只能长草而不能长粮食?除了多年草,是不是也可以让农作物给土地恢复肥力?……
“我们的耕作法主要是证明了种植农作物也能给予土地肥力,而且是产量越高,土壤的肥力越足。问题是在于你会不会利用自然发展的规律。拿1911年和1953年的情形作比较就可以明白,这两年的夏季特别干旱,在农作物生长期间,一共只降雨四十八毫米左右。在1911年,农民连种子也没有收回来;但在1953年,我们每公顷土地收获了十八公担粮食。
马尔采夫弯下腰去拔起一把麦子,这麦子是生长在一块已经浅耕了四年的土地上的。麦粒长得很饱满,放在手心里,真像一粒一粒珠子一样。它的细密的根长得并不深,只是错综地繁殖在土壤的表层上。马尔采夫在一小块地方用手扒开了那些经过浅耕的土壤,然后用他那根小棍插下去,费力地掘出一块下面的土壤来。在我们眼前这两种土壤显然地有着两种不同的颜色,表层的是黑色的,富有养分;下边的是黄色的,那是贫瘠的土壤。马尔采夫告诉我们说:过去我们深耕过的土地,常常把上层有养分的土壤翻到下面去,而把下面贫瘠的土壤翻到上面来,而我们现在深耕的时候,上头的土还在上头,下头的土还在下头。因为正是这表面的土壤,才是给予植物营养的最丰富的厨房。
第二天,在离开“列宁遗训”集体农庄之前,我们到马尔采夫的家里去告别。那是一个道地的农民的家,走进木板制成的围墙,院子里头有两口大白猪在晒太阳,一群白毛红冠的鸡在活跃地争食。他住的房子和这一带普通的庄员们住的房子一样,连墙壁也是木头做成的。在他的并不宽敞的房间里,只见窗台上、桌子上和他的两个书柜里头,到处都摆满了书籍,其中有一部分是叙述他的事迹的各国不同的版本的书籍。那根像小手杖似的铁棍靠在墙角里,他的那件浅黄色的大衣挂在衣架上,大衣上润湿的泥土还没有干,他的鞋子上还沾着烂泥。他用力地伸给我一只手,我看到他的手上还留有乌拉尔的泥土的痕迹。我想:他大约又是刚从田间回来,一个多么平凡的人!一个使大地都驯服的人啊!(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