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锡兰独立九周年庆祝大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亲爱的锡兰朋友们:
我们在锡兰访问的时候,能够有机会同锡兰人民一起,庆祝锡兰人民获得独立的九周年纪念日,这是我们极大的荣幸。在这个锡兰举国欢腾的日子,我们给你们带来了六万万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的祝贺。中国人民衷心地庆贺锡兰人民赢得独立的胜利,并且祝锡兰人民在维护锡兰的独立和尊严的事业中,在争取自己的繁荣和幸福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当我们向你们庆贺的时候,我们感到我们的心和你们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有着大致相同的命运。锡兰人民是在九年以前取得独立的。中国人民也只是在八年以前取得独立的。我们深深知道自由和独立的可贵。因为过去的黑暗、苦难、屈辱的日子还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为了摆脱这种日子而进行艰苦斗争的经历,也留在我们的记忆中。这种相同的历史背景使我们两国人民相互之间充满了深刻的同情。
使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的,不仅有相同的历史背景,而且还有鼓舞着我们前进的相同的目标。我们都决心要保卫我们得来不易的独立。我们都决心要摆脱旧时代遗留下来的落后和贫困而创造出新的幸福生活。我们都决心恢复我们这样的国家在历史上所曾有过的友好联系,并且不断发展同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国家的友好联系。我们都决心要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而使我们自己得以从事和平建设。这种相同的目标,使我们在相处的时候,感到彼此易于接触,易于了解,易于合作。
诚然,我们两国人民走向独立的道路是不同的。锡兰人民在民族主义的鼓舞下取得了独立,而中国的革命是由共产党领导完成的。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也因此是不同的。然而这种不同不应当、也不能够妨碍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因为凡是珍爱自己的独立的人民,必然也尊重别国人民的独立。在这种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我们相互之间就可以求同存异,我们的友谊就能够得到发展。
正是因为如此,中国首先同印度和缅甸,后来又同其他一系列的国家,宣布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相互之间关系的准则。在我们看来,这些原则体现着友好的精神,和平的精神,也体现着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精神。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还特别警惕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会有不尊重或者忽视其他国家的尊严和利益的可能,因而在去年开始展开了一个要求“坚决、干净、彻底、全部消灭大国沙文主义”的宣传教育运动,要求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代子孙,每个人都能够以民族平等的态度对待世界上一切大小国家。这必须成为我们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上永远遵守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亲爱的朋友们,当我们在这里庆祝锡兰独立纪念的时候,我们所想到的不仅是锡兰的独立,中国的独立,而且还有在我们时代里急剧高涨的亚洲、非洲和其他地方的伟大的民族独立运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还不到十二年,但是,在这世界上最古老的亚非大陆上,曾经沦为殖民地和附属国的许多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取得了独立,许多古老的民族一个接着一个开始了新的生命。从太平洋、印度洋经过红海、地中海,直到大西洋那边,都汹涌着民族独立运动的浪潮。在这个浪潮的冲击下,殖民主义统治的体系正在崩溃。这个伟大的运动告诉我们:锡兰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的斗争都不是孤独的,在我们的背后,站着正在觉醒和复兴中的整个亚洲和非洲。
亚洲和非洲的伟大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我们现在在国际舞台上不仅看到一系列新的国家在出现,而且也看到一种新的精神在形成。这就是日益强烈地要求民族独立、要求世界和平、要求国际友好的精神。
1955年4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最明显地表现了这种精神。这次会议是独立的亚非国家在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会议。它已经成为一切国家,不问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不问种族、肤色、语言、信仰的不同,能够和平相处的范例。它加强了拥有十六亿人民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从而加强了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这次会议到现在快两年了,但是,被称为万隆精神的影响还在不断地扩大。殖民主义者对埃及的侵略就受了这种影响的严重打击。它证明了殖民主义者在亚洲所制造的战争、侵略和仇恨是可以被独立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和平友好的合作所代替的。它也证明,十六万万的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将是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和平力量。
锡兰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的国家之一。锡兰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上多次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锡兰当我们处在困难的时候,毅然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同中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贸易。我们对锡兰这种正义的立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也感谢锡兰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五个科伦坡国家一道发起亚非会议的贡献。在万隆精神的照耀下,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在近一年多以来已经有了更多的发展。我们这次是抱着寻求友好的愿望来的。我们从锡兰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对我们所表示的欢迎和善意中,深深地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一定能够达到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的目的。中国和锡兰的友谊的加强,将不仅有利于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而且也将有利于加强世界的和平。
锡兰独立万岁!
锡兰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友谊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祝锡兰胜利!
(新华社5日讯)(附图片)
施洋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二·七”大罢工的积极参加者,2月15日被军阀吴佩孚惨杀于武昌。图为建立在武汉市武昌洪山的施洋烈士纪念碑全景。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青海省石油勘探工作中
复员军人成为主要力量
新华社茫崖4日电 在青海省的石油勘探工作中,复员军人成为一支主要的力量,他们有力地支援了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勘探事业。仅茫崖钻井处一年来就接收和安置了近二千名复员建设军人,加上近年来历次转入的在内,到去年年底为止,青海石油勘探局所属职工中,转业军人约占70%。
历年来参加石油勘探工作的转业军人绝大多数都能保持解放军勤劳勇敢的光荣传统,积极刻苦钻研技术,如去年春季转入茫崖钻井处的千多名职工中,80%左右已具有三级工的技术水平,部分学习好的达到了四级以上的技术水平。由于转入企业的复员军人的认真工作和刻苦钻研,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已成了生产能手和先进生产者,如原解放军某部副连长李学尧领导的钻井队,仅以十个月的时间便安全地钻完了一口深达三千公尺的探井,当选为1956年的“先进钻井队”,现在,即使技术人员不在,他也能单独处理技术问题。油墩子探区的先进生产者、机电车间主任荆连成,原为解放军某营参谋长,过去他是出色的战斗英雄,现在他是生产模范,在他转到企业以后,担任车间主任,除了领导工人搞好生产以外,还能认真作好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他抓紧工会、青年团来搞好思想工作,结果除了按期完成探区的修配任务外,并且还给兄弟单位担负了不少的修配任务。

一个安置复员军人的模范单位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是哈尔滨市安置复员军人的模范单位之一。现在在这个厂工作的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有四百七十多名,约占全厂职工总数的20%。由于厂里对复员军人进行了妥善安置,并积极培养,绝大多数复员军人已经熟悉了自己的业务。就是在1956年安置的一百十五名复员军人中,也已经有八十七名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在复员军人中被提拔为工长的有两名,提拔为车间主任、副工长及擦车队长的有六名。95%以上的复员军人在生产中,在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这个厂每接收一批复员军人,都本着妥善安置、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安排复员军人的工作。对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都分配做职员,凡年轻力壮、有培养前途的,都放在机台上学技术。在分配工作时都分别征求了每个人的意见。
在分配工作以后,领导方面还经常深入车间了解他们的工作、思想、身体健康等各方面的情况,发现有安置不当的,就根据生产需要和复员军人的具体条件进行适当的调整。如对复员军人赵淑芳,最初分配做并条工作,后来了解到她的身体弱,又有高小文化程度,便调她当职员。在分配郭伟、吴梅兰、李财等人的工作时,领导方面考虑到他们年纪轻,可以培养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便分配到车间学技术;但以后发现郭伟有神经衰弱病,吴梅兰和李财都患有风湿性关节炎,都不适合在车间机台上工作,于是又重新分配他们做较轻的工作。
(范喜江)

重庆废品收购站加工组的工作人员、复员军人李维廉,在他自己的积极钻研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一年多来,已经由一个部队文工团员变成了一个熟悉本行业务的工作人员。由于他的刻苦钻研和虚心学习,他懂得了有些废品可以复活,而且还能从废品中识别许多有用的东西。李维廉曾将无用的废电池经过加工,使每吨废电池里可以分出四十二公斤氯化铵,一百二十三公斤二氧化锰,九十五公斤石墨,这样每吨废电池可收回有用材料约值二百零三元。从去年2月到现在,李维廉和组里的同志从废品里找出的材料,装好了一台钻床、一辆吉普车、一辆卡车、九十多辆板车,还修补好了六百三十多个轮胎等等。现在,李维廉还在不断地钻研技术,他立志要做个“废品专家”。图为李维廉正进一步研究废电池的回收工作。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广西省在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工作中
努力促进自治地方机关民族化
合作化中处理不当的问题也作了纠正
新华社南宁4日电 广西省各地在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中,采取措施,纠正自治地方机关民族化方面的缺点和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合作化中处理不当的问题。
在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以前,桂西僮族自治州四十三个县、市中,尚有十三个县的县长由汉族干部担任。检查后,通过普选,现在除汉族人口占多数的宾阳、融安两个县是汉族干部任县长外,其他各县都新选了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县长。中共桂西僮族自治州地方委员会委员中,过去没有一个少数民族干部,现在也提拔了七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参加地委。有些地区检查中发现有的汉族领导干部过去对待少数民族上层人士缺乏政治上的热诚关怀,对他们不够信任。这次也进行了检讨和纠正。有的汉族干部过去歧视或不尊重少数民族干部职权的现象,经检查后也有了明显的改变。
检查中,宜山、百色、平乐等地区部分县还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边远少数民族山区进行访问。中共忻城县县委书记袁邦殿(汉族)领导县直属机关干部二百五十人到边远少数民族山区二十二个乡展开访问活动,帮助解决这些地区人民目前生活、生产上的困难。在访问过程中,对过去领导生产上的主观主义、强迫命令的错误做法,主动地作了检讨。对合作化中的遗留问题,进行了处理和调整。如瑶族社员自养用作祭祀的羊,确定不入社;零星的林木、果树已经入社的,退还给社员个人所有。这样做以后,少数民族社员都很满意。
这次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是去年8月开始的。几个月来,在广西省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采取各种形式进行了检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至今仍有少部分地区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迟迟没有检查。最近,中共广西省委员会再次发出指示,要求尚未开始进行检查工作的地区迅速检查,正在检查的也应加强领导,争取在2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结束。

民盟贵州广西云南地方组织
在昆明举行工作会议
新华社昆明5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贵州、广西、云南三省地方组织工作会议,从1月21日到30日在昆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民主同盟三省地方组织领导人和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秘书长胡愈之、常务委员费孝通和四川省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总结了三省民盟组织近一年来的具体工作经验。对如何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如何发挥民盟组织推动向科学进军的作用和怎样做好发展巩固盟的组织等三个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
民主党派需要共产党的领导,各党派又要互相监督,这是否矛盾?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内容之一。会议认为:接受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前提,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互相监督的过程,正是大家相互提高的过程,党派之间通过相互监督能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在贯彻各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当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同盟双方都需要积极合作。过去的一个时期,民盟组织曾通过向共产党组织提出批评建议、反映群众意见等方式进行了监督活动。今后,盟员更要消除顾虑,以主人翁的态度大胆开展相互间的批评。
会议认为:推动盟员向科学进军、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是盟的组织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成员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必须通过业务实践来进行,因此盟的组织必须认真地推动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会议还指出:盟员们在向科学进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主观和客观的一些困难,盟的组织必须支持和鼓励他们克服这些困难。讨论中还分析了中国民主同盟在进行这项工作中的优越条件:首先,民盟过去对于知识分子一般有所了解,并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其次,民盟本身就拥有相当数量懂得各种业务的盟员,可以管得起来。
会上还批判了对新盟员条件要求过高、过严,不重视中间和落后分子的入盟要求等缺点。会议认为:对于扩大民盟队伍的问题,今后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要关心讲师、助教、中小学教员、文艺界、中西医等人的入盟要求。在盟内也要加强对盟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会议期间,中共云南省委员会负责人也曾和参加会议的民盟各级领导干部交换了意见。

三千多万名孩子带上红领巾
在少数民族地区少先队组织也开始普遍建立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已有三千万以上孩子带上红领巾,成为少年先锋队队员。
1956年是各地少年先锋队组织大发展的一年,全年共有一千万以上孩子入队。辽宁、黑龙江、广东、湖南、浙江、山西等十几个省的少先队员人数都在一百万以上。山东省现在有队员三百五十五万,去年以来共有一百二十多万孩子入队。四川省的少先队员人数也超过了三百万。目前各地城市里的初中和小学,农村中的完全小学和中心小学,一般都建立了少先队的组织。广大农村中的初级小学也都陆续建立少先队组织。江苏沭阳县凡是有两个班以上的农村初级小学,现在都建立了少先队组织。在少数民族地区,少先队组织也开始普遍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有十万多少先队员。西藏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去年有六百多名少年儿童带上了红领巾。
在学校里的少先队组织大量发展的同时,校外的少先队组织也有了发展。山东省和四川省的校外少先队员都有六十多万。

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中的若干问题
叶尚志
几年来,我国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主要问题是: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和质量赶不上工作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领导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材还很缺乏,有些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的现象还很严重,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机关民族化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增加少数民族干部
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随着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在加速地发展着,这样各少数民族地区就越来越感到干部的不足。这种情况在那些正在进行大工业建设的地区(如内蒙古和新疆两个自治区)和其他一些工作进展较快的地区更加明显。根据1955年年底统计,全国汉族干部约占汉族人口的0.93%,而全国少数民族干部平均仅占到少数民族人口的0.59%。各少数民族地区,除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占当地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到1.7%,吉林省达到1.3%以外,其他地区都低于汉族干部的比例,有的地区少数民族干部仅占少数民族人口的0.2%。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些地区主要是由于工作发展的历史较短和社会条件的限制;但是有些少数民族地区还是由于主观努力不够所致。很明显,有的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条件并不落后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甚至不落后于某些汉族地区,在这样的地区本来是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的。因此,今后继续增加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仍然是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增加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主要来源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从高等学校、各种专业技术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少数民族的学生和毕业生中吸收干部;另一方面,是充分注意从群众运动和各种建设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少数民族劳动群众的积极分子中吸收干部。此外,还要注意从少数民族的失学青年中、流散在社会上能够工作的旧知识分子和旧军政人员中吸收干部;有私营工商业的少数民族地区,还可以吸收公私合营后的资本家及其代理人和小业主等参加工作。对少数民族的上层人物和宗教人士也要妥善地进行安排。在吸收少数民族干部的时候,应该根据工作发展的需要,按照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则,作出具体计划,逐步地进行,既要防止操之过急和滥竽充数的偏向,也要防止不适当的过高要求,因而产生关门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倾向。在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工作中,要注意防止随意裁减少数民族干部的现象发生,并且要注意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某些特殊需要(如需要翻译,安排各种上层人士,配备有关的各民族干部等),予以必要的照顾。
提高干部质量
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质量,是目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中的又一项重要任务。现在的问题是: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少数民族干部以系统的政治的训练,并在这一基础上,使比较高级的少数民族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并且注意培养少数民族的理论工作干部。只有做好这一工作,少数民族的共产主义干部才能更好地成长起来,而没有这样的干部,要解决少数民族问题是不可能的。同时,由于各项工作的日益发展,分工逐渐趋于细密,还要系统地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提高文化水平,丰富业务知识,使他们能够胜任愉快地做好工作。此外,还要重视培养少数民族的科学技术人材。这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但从现在起就要有计划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适应今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
继续注意提拔干部
提拔少数民族干部中的优秀分子担任各种领导工作,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自治机关民族化的极其重要的措施,只有这样,少数民族才能真正当家作主,才能更加体会到各民族之间政治上的平等地位,也才能使党的各项政策更加顺利地贯彻执行。
几年来各少数民族地区虽然提拔了很多少数民族干部,但是许多少数民族地区按照各项事业发展和实现机关民族化的需要,并根据可能条件,还应该继续提拔少数民族干部,有的地方还需要更多地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目前特别应该注意提拔少数民族的财政、工业、党务和公安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并且也要注意提拔少数民族的妇女干部和散居的、人口很少的少数民族干部,以及同一民族不同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
提拔少数民族干部同样应根据党的干部政策中所规定的德才兼备的标准。但是要从不同民族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要求过高,特别要防止和克服同汉族干部比资格、论历史的现象。同时也要防止和克服不根据需要和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条件,盲目提拔的现象。
克服有职无权的现象
目前有些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有些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反映:他们那里名义上是少数民族干部“当家”,实际上是汉族干部“作主”。这种现象严重地妨碍了少数民族自治权利的实现和少数民族干部的顺利成长。
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现象的存在,主要的原因是某些汉族干部对少数民族干部信任和尊重不够,在工作上包办代替,甚至个别的汉族干部还歧视和排斥少数民族干部。这就需要继续在派往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中,广泛而深入地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经常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要适当地表扬那些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既尊重少数民族干部的职权,又能帮助和团结少数民族干部的汉族干部;另一方面要帮助那些在工作中自觉地或不自觉地犯有包办代替和有大汉族主义思想倾向的同志认识错误,以便他们在提高政策思想水平的基础上,自觉地纠正。
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现象的存在,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例如有的地区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没有在工作中广泛的使用,因而妨碍了少数民族干部顺利地行使自己的职权;有的地区由于某些机关汉族干部配备过多,在客观上助长了汉族干部在工作中包办代替;等等。因此,各地区必须对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的现象,进行具体分析,提出纠正的具体措施。
配备干部要全面照顾
对于自治地方内的其他少数民族的干部,也应该有适当的配备。
这就是说,自治地方机关民族化的要求,不应该一般化,特别是不能千篇一律地机械规定少数民族干部的百分比,而应该根据各个不同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具体情况,作出适当的规定,并且根据干部成长的条件,逐步地予以实现。
最后,在尊重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前提下,在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不但不排除必要的汉族干部担任各种工作,而且也应该按照汉族人口情况和他们的政治权利,并参照国内民族关系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在领导工作岗位上配备适当比例的汉族干部。

在欢乐的红河边
本报记者 章皆淳
双重喜事落在红河畔,一件是一年一度的春节,一件是前所未有的联欢大会——河口老街边境人民春节联欢大会。双重的喜事,给红河两岸的人民带来了加倍的欢乐。
打破老惯例
在欢迎老街边民来河口联欢的队伍中,有一个穿着崭新的绿色衣服的少数民族姑娘,她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姑娘,可是在这大年初三的大清早能站在这里就不是简单的了。
她的名字叫王莲英。家在坝洒区曼峨村。离河口有二十五里远。
曼峨村的少数民族有这样一个老习惯,就是正月不过初三是谁也不肯出门的。就是你愿出去,家里的人也不答应;即使家里的人答应了,村里的人也会说长道短的。总之,谁也只能在家里呆着,有多大的事也只好过几天再说。
追问起这习惯的来因,只不过是迷信,传说这几天出去会碰到无祀孤魂。解放以后,迷信观念虽已大大地减弱了。但这个老习惯却依旧保持着。
不知怎样,这次联欢的消息,竟使王莲英的母亲忘了这个习惯。只因为她自己是农业社社长。不久就要开始春季生产了,实在走不开,于是只好动员她闺女去。
王莲英开始也有些顾虑,但终于被她母亲说服了。临走她母亲还嘱咐说:“去唱唱山歌,不然就好好地看看吧!”
于是王莲英就在初三那天和村里的人一块到区上会齐,来到了河口城里。现在,她已穿着她母亲亲手交给她的新衣服,拿着“欢迎越南同志”的小彩旗站在欢迎队伍中了。
在这联欢的日子里,她确实看了不少东西,只是没有唱山歌。这不是她不肯唱,实在是没机会唱,因为她没有遇到合适的熟人。陌生的她可不敢乱唱——如果对方已订了婚,那是要闹乱子的。
醒来的“狮子”
被称为静风地带的河口,难得下午竟起了些风,而且不算小。不过热带的太阳究竟是炎热的,就是只穿单衫,还是被晒得汗流浃背。于是,人们只好遗憾地坐到树荫下面去。只有广场的边上还围着一大圈人。他们忘了烈日的烤晒,忘了一切,一个个伸着脖子目不转睛地看着圈内的什么东西。
这时圈内有一只狮子正在沉沉欲睡——它是实在戏耍得太倦了。它想睡,可总是睡不稳,把头埋下,又东扭西歪的。
突然,鼓点加急了节奏,狮子醒来了。它昂视,它奔跳,仿佛不是在广场中,而是在原野上。
这是一只刚醒来的狮子。当河口老街的边境人民春节联欢的消息传开后,河口城关镇的居民们就在搜索枯肠,大家都在为增加大会的欢乐而思索着。龚承焜、赵日江等想起了,在过去,他们自己就最爱耍狮子,而老街的人们更是爱看狮子。老街的人们也有他们自己的狮子,但还是每年春节都请他们过去耍。这边的狮子和那边是耍得不大一样的,而且还有武术表演。
不过这已是多年以前的事了,在庆祝解放时,还尽情地耍了一次,后来因忙着搞生产就再没耍了。他们召集起多年前的老伙伴,重新修饰好狮子,一连练了三个晚上,于是这只睡了六年的狮子又生龙活虎一样地在广场上出现了。
见时容易别时难
人们刚开始入场,会场边的医疗棚前就来了好几个老街来的同志。不过他们并不是病人,而是要求到医疗棚里服务地。这请求没有被答应,因为医疗棚内已有足够的医疗人员,但他们还是硬留下两个。接着大家就交谈起来,当他们知道在医疗棚服务的是河口卫生院的同志时,就要求到卫生院参观。这请求被热情地接受了,时间约在晚上六时。
动人的场面在卫生院内出现了,在这里举行的不是简单的参观,而是一个小型的联欢会。陆续来到的老街同志一共有三十四位。老街省医院院长刘越盾说:我们参加了今天这样的春节联欢大会,心里真是高兴,而且又有机会能和河口的医务工作同志见面,不是在共产党、劳动党领导下哪有可能。刘院长很激动,话也很多,可是临时充当翻译的同志,却只翻了这么几句。但这又有多大关系?感情是不一定要通过语言的。
接着又一个同志站起来发言,他说:我是个铁路工人,我没有什么说的,我只有做好工作来回答河口人民的热情;保证铁路畅通。这位同志并没有考虑自己是不是医务人员,他一听到有这么一个会见就赶着来了。
发言一个接着一个,后来大家高呼口号,并庄严地举起酒杯祝毛主席、胡主席健康。大家把这饭叫做团结饭,在吃团结饭中大家又唱起团结歌。
此外,大家还相互介绍了河口老街各季节的发病情况及预防办法,一直到八时多才去看文娱演出。
第二天的晚上,刘院长又带着另一批医务工作同志来了,他们是轮班来参加联欢的。第一天的会见因为拖得太长了,耽误了他们看电影,这次河口卫生院院长程宝贵同志就尽量想法提早结束。但大家的心里有多少话要说啊!一下子怎么讲得完呢?他们简直就不想走。
时间实在是迟了,大家只好握手告别,卫生院的同志习惯地说:“明天见!”老街的同志说:“明天见不了啦!”他们拥抱了,一个抱着一个,卫生院程院长一直被他们抱到街上。于是大家又一道去看戏,一直到深夜大家才在越桥头告别,而这些老街的友人,直到那边桥头了,还在长久长久地挥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