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边疆各族人民欢天喜地过春节
在大苗山苗族自治县
挑“新水”挖田土预祝今年丰收 场地上“火堂”边苗族姑娘起舞
新华社大苗山3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蓬生报道:在横直三四百里的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县里,八万多苗族人民欢乐地度过了实现农林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个春节。
1月30日晚上(农历除夕),在大苗山上的村寨里,人们围坐在“火堂”边听老年人讲述古代的故事。雄鸡啼唱以后,劈劈拍拍的猎枪声和爆竹声迎接了春节的到来。千寨万户的苗家带着水桶、竹筒到山谷溪流边,念完预祝今年大吉利的祝词以后,挑回了一担据苗家传说吃了能使人畜兴旺的“新水”。元宝山区的苗家,按照传统习惯,在天刚亮的时候,家家户户挑着一担粪下田,用锄头挖了几下田土,表示今年春耕有了好的开头。贝江河畔苗寨里新的木屋门两旁贴着鲜红色的春联,和绿树翠竹相映,显得特别艳丽。
吃过丰盛的酒肉和糯米饭以后,元宝山区的苗家又到田间去进行传统的插标(用草或树叶插在田塍中的放水处以预祝今年的丰收)。在苗家寨前的场地上,在房屋内的“火堂”边,打扮得最漂亮的苗族姑娘们,随着籚笙的节拍起舞。白竹沟寨的苗族老年猎手们,利用这一年中最清闲的日子,带着一群后辈在寨边练习打靶。
晚上,这里下着蒙蒙细雨,半沟寨的苗家还是在高大的籚笙柱上挂上了三盏明亮的马灯,男女老少三十多人坐在一起吹籚笙,跳舞。六种不同的籚笙合奏的乐曲,像汹涌的波涛,气势雄壮,响声震荡山谷。乐声刚停,大家又聚集在“火堂”边谈笑。人们谈着寨里的四十户苗家两年前从七八十里以外的大山区迁来的时候,大都是一无所有;去年春天加入高级林业社以后,家家都增加了收入。
在海南岛各地
村头路口黎族人民迎宾客 咖啡园里归国侨胞庆佳节
新华社海口3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子平报道:春节欢乐的气氛笼罩着海南岛。岛上天气暖和,野花盛开,椰林乡村传出阵阵的鞭炮声。
旧年初二早晨,五指山下新兴的城镇、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通什,从黎明前的鞭炮声中醒来。自治州党和政府的四十多个代表,早晨走过刚翻耕过的水田和绿色的山岗,到附近番茅农业社拜年。这个农业社的黎族男女老少,老早就在村口等待客人。身穿刺绣衣裙、颈戴银环的黎族妇女,唱着山歌,鼓掌,放鞭炮,迎接客人。热情的主人拉着客人们的手,请到自己家中去喝酒和吃山猪肉。农业社社员告诉客人,他们一百七十六户人家去年组织高级农业社后,第一年增产四成四。过去,这里有半数的人缺粮,现在大家粮食都够吃,还有许多人有余粮出卖。社员们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带来好日子。客人们预祝主人今年再来一个大丰收,生活过得更美好。
国营兴隆华侨农场的场员们春节过得很愉快。农场四千七百多场员,从旧历年三十就开始放假四天,这期间有全场性的联欢大会、运动会和歌舞晚会。农场里还特别召开了一个茶会,招待最先到这里开荒的三百多位老场员。由于他们的带头和全体场员的努力劳动,五年以前还是生满茅草杂木的土地,现在已经生长两万多亩香茅、咖啡、剑麻等十多种珍贵的热带经济作物。在山丘新建的宿舍里,二百多户去年才从茅屋搬进新居的主人,也在杀鸡过年。劳动模范陈德安家里很热闹,全家十三口人都在一起过年。他和农场绝大多数场员一样是难侨,政府安置他到农场来安家生产的。节日里,农场里那些穿着各种颜色南洋服装的姑娘们,在夜幕还没有降落以前,就成群地走过开满了花的咖啡园,来到大联欢的广场上。在优美的音乐声中,人们一对对地尽情舞蹈,直到深夜才散去。
南海之滨的渔村——新村也沉浸在欢乐中。三百多艘归来过节的渔船,停泊在平静的海港内,船上升着彩色缤纷的旗子。冬汛获得了丰收的渔民们,不仅屠猪杀鸡过年,还举行了运动会、联欢会。在初二夜间举行的几千人联欢晚会上,中共陵水县新村区委书记向大家贺年,并且把红旗和奖品发给三个生产优秀的渔业生产合作社和二十五个渔业劳动模范。

吉林省和长春市负责干部与群众共度除夕
新华社长春2日电 吉林省和长春市六十多位负责干部,在旧历除夕的晚上分别到长春市十多个工厂、商店同工人、营业员们一道欢度春节。
在“汽车工人”俱乐部的前厅里,第一汽车制造厂六百多名青年工人举行了舞会,吉林省省长栗又文、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宋洁涵、长春市市长周光来到这个欢乐的大厅,他们同工人们握手祝贺春节。这些负责干部在除夕欢乐的“汽车城”里,还和另外几个通宵游场的工人们见了面。
到第八橡胶厂祝贺春节的中共长春市委书记沈亚纲以及其他几位省、市负责干部,和这个工厂的工人们一起跳舞、攀谈。长春市副市长李承锟和全国先进生产者马洪芬谈得十分热烈,副市长问她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打算,这位女工回答说,她要在生产上努力,争取永远保持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
长春市工会副主席杨崇岳和公私合营爱国交通器材厂职工一起参加演出,他在联欢会上唱了一段河南坠子。
这天晚上,在长春市第二百货商店里,省、市财经贸易部门的领导干部们也同营业员们一块娱乐,愉快地度过了旧历年除夕之夜。(附图片)
春节期间,湖北省、武汉市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和群众一同欢度春节。初一那天,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等来到了武汉大学。他们在那里拜访了二十多位教授的家庭,并参观了学生宿舍。图为王任重同志(中)和武汉大学生物系主任孙祥钟教授(右)谈话。左为武汉大学校长李达。  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新春佳节军民联欢
拉萨
新华社拉萨3日电 从喜马拉雅山区回到拉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昨天同拉萨市两百多藏族少先队员和青年举行春节联欢。
当解放军官兵走进东德林卡的青年俱乐部的时候,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把解放军叔叔拉到自己身边,许多官兵把孩子抱到怀里。担任招待员的孩子们忙碌地向叔叔们送纸烟、奶茶和糖果。
某部政治委员报告了这支部队进军西藏和建设西藏的英雄事迹。他的报告经过藏语翻译,一再引起孩子们的欢呼和掌声。在修筑康藏公路的工程中,这支部队首先突破了二郎山、雀儿山和怒江天险。在1955年,他们结束了三千多公里的进军任务,进驻到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孩子们被这些故事吸引住了。在他们一再鼓掌要求下,另一位解放军叔叔介绍了部队在喜马拉雅山区的生活。
拉萨中学学生查喜同珠和旺都多基两人在喜马拉雅山区小学学习的时候,就同这支部队的战士肖万钧成了很要好的朋友,这次他们在联欢会上又相见了。
联欢演出开始的时候,两个孩子首先向解放军叔叔致春节贺词。十二岁的罗桑郎末杰说的是一口清脆的藏语,十三岁的才旺曲明担任翻译,他的纯熟的北京话引起解放军叔叔一片赞叹声。才旺曲明曾经在北京的小学里念过三年书,他是西藏高原上的第一个少先队员。
解放军叔叔为孩子们表演了自己创作的“生产舞”。孩子们用十几个西藏歌舞表达了他们对解放军的热爱。孩子们还唱了一首叫“英雄的解放军叔叔”的歌曲。
联欢一直继续了三个多小时。
云南
据新华社昆明2日电 云南省慰问代表团经过千里行程,在除夕到达了云南省南部思茅地区某边防部队的驻地,展开慰问活动。
除夕的晚上,慰问团和部队官兵进行了联欢。春节的上午,慰问团在思茅县城举行了第一次慰问边防部队大会。会上,分团长雷起云代表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和驻昆明地区部队首长,向克服了无数困难,团结边疆各族人民,对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很大成绩的边防部队官兵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当地政府负责人也在讲话中对边防部队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同各族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等事迹,倍加赞扬,并且表示感谢。会后,慰问团的京剧团和花灯团为边防军官兵举行了慰问演出。由边防军组成的一支约有四百人的舞蹈队,也在大街上为各族人民表演了许多舞蹈节目。
本报讯 31日,昆明市军、政、民广泛举行了联欢活动,愉快地度过了春节的第一天。上午,驻昆明部队官兵们,组织了贺年队,分别到省、市人民委员会等处,向省、市党政机关、各族各界人民拜年。在省人民委员会的大礼堂里,驻昆明部队首长和省、市党政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中央驻昆明机关的负责人欢聚一堂,互贺春节。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组织了贺年队从四面八方涌到了昆明部队文化宫,向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拜年。
大陈岛
新华社大陈岛2日电 春节这天,上下大陈岛驻军和渔民、农民、工人、干部及温州青年志愿垦荒队员们,进行了联欢和访问。
在下大陈,清晨,广播筒就开始播送歌曲和戏曲。渔民、农民、工人、干部、垦荒队队员和驻岛官兵在海岸广场举行了团拜和联欢。大陈镇镇长许式盛代表全镇人民向驻岛部队亲切慰问,对官兵们支援渔业、农业生产表示感谢。工人、渔民和垦荒队员们向解放军官兵们演出了舞狮、舞龙、国术等精彩节目。许多渔业社和农业社的社员还同驻岛官兵相互访问、座谈。
在军人俱乐部里,渔民、农民、工人和解放军官兵们一起打乒乓球、康乐球、下棋、看书报。驻岛部队的电影队也为渔民和农民放映了电影。

充分发挥华侨爱国爱乡的积极性
侨务工作会议制定1957年工作计划
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最近举行了国内侨务工作汇报会议,检查1956年的侨务工作,并制定1957年的侨务工作计划。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广东、福建、云南、广西、浙江、山东和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侨务部门的负责干部以及中央各有关部门的代表。
会议认为,1956年的国内侨务工作在各地党、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配合下,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各地的工作中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加以妥善解决。
代表们认为,对侨眷参加农业生产的问题,在侨区采取在逐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基础上,用一定比例的土地来发展经济作物,开展多种经营。有手工业技能的侨眷、归侨,今后城乡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市场供、产、销的情况,组织他们参加适合于他们专长和技能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内的手工业生产小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加强管理,以发挥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关于辅导华侨回国投资问题,会议认为,必须对华侨投资业务进行统一领导,将华侨投资股金纳入国家建设计划,并切实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在统一政策、分别劝募的原则下,应该适当地调拨资金,满足侨乡的建设要求,以发挥华侨爱国爱乡的积极性。目前华侨垦殖公司已在着手筹备,应该积极号召和组织华侨投资垦殖事业。
目前侵犯侨汇的现象已经减少,但是因侨区物资调拨不合理,出现了供求脱节的现象。因此,会议认为应向有关部门建议:对侨乡的物资供应在不影响国家建设和物资调配计划以及侨、农关系的前提下,应纳入国家的计划之中,合理地逐步地满足侨眷、归侨的需要。
会议根据各省市历来安置归侨的情况和经验,认为“按籍安置,主要面向农村,有技能者量才录用”的方针是正确的,应该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归侨有家可归的,应该把他们安置在缺乏劳动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果将他们安置在合作社确实有困难,可以在省的范围内选择有荒地的地区,资助他们生产资金,举办小型农场进行安置。会议并着重对1957年安置归侨就业的接待、分配工作,以及对有困难的归侨家属的生活补助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目前侨眷子女考不上中学的问题。如扩充现有侨办中学,对一度由政府接办现又归还华侨自办的学校继续给予支持;鼓励华侨出资举办中学及各种补习性质的侨校;在侨区普通中学实行二部制等。关于归国华侨学生就学问题,会议认为总的方针应该是“欢迎华侨学生回国升学”,但是应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应该充分重视国外华侨子弟的教育问题,积极鼓励国外侨胞发展中、小学教育,同时欢迎高中毕业的华侨学生回国投考大学;对于已回国的中小学学生,亦应妥善地安置他们入学。
会议还讨论了国内侨务宣传工作问题。会议还要求各地侨务部门号召侨眷、归侨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的侨眷、归侨要珍惜自己和国外亲人的劳动所得,各地侨务部门要鼓励他们在自愿的原则下把余款参加储蓄、投资集体生产或用来发展家庭副业生产,以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会议认为,在1957年还要做好国外华侨的团结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侨胞。国外华侨应该响应周总理的号召,搞好侨民内部的关系,把一切可能团结的人都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国外华侨还应该遵守侨居国政府的法律,尊重侨居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谦虚、谨慎地与他们建立亲密的友谊,为祖国、为侨居国、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欢度春节
新华社平壤1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朝鲜人民一起欢度春节。春节的夜里,志愿军领导机关的官兵和当地朝鲜居民,举行了两千多人的灯火晚会。
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组织了一个慰问团,携带着苹果、大米等礼物慰问了守卫在西海岸的志愿军某部。平安南道的艺术团还将为志愿军部队举行几天的慰问演出。驻西海岸的另一支志愿军部队,春节派代表慰问了并肩守卫海岸的朝鲜人民军海军某部队。朝鲜人民军某部高射炮营的代表同志愿军某部官兵们举行了联欢会和座谈会。
朝鲜中部一个国营农场的职工代表,春节这天成了驻在当地志愿军坦克部队的贵宾。这个农场的职工和坦克部队官兵在过去一年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于志愿军坦克手们的帮助,这个农场去年增产了很多粮食。
驻守在平康、铁原等地的志愿军部队,还邀请当地朝鲜政府负责人、驻地人民代表和并肩守卫阵地的朝鲜人民军部队代表一起欢度春节。驻在上甘岭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部队,在冰天雪地的前沿阵地上举行了友谊联欢。志愿军后勤部等单位还组织了秧歌队、高跷队,向当地政府和朝鲜人民军军属、烈士家属贺节。许多部队官兵们利用假日为朝鲜人民修补房屋、挑水,并自动到公路上扫雪、铺路,开始了“为朝鲜人民做一件好事”的活动。

春节期间福建前线部队
向金门岛蒋军进行宣传
新华社福建前线2日电 春节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军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
厦门等地安装的长距离的大喇叭,不分昼夜,只要风向适时都在向蒋军广播。广播员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祖国人民欢度春节和一年来和平解放台湾深入人心等消息反复地告诉蒋军。根据有子弟在蒋军中的家属的请求,广播的节目里,还增添了蒋军家信。
各炮兵部队这几天连续发射了大批宣传弹。把大批宣传品送到金门岛上。最近几天金门岛的上空,夜间不时有宣传弹爆炸的红火球,白天常常飘舞着五色缤纷的宣传品。炮手们说,这是送给蒋军的“贺年片”。

为使春节庆团圆 军舰除夕送旅客
新华社青岛3日电 春节前一天中午十二时,有一只军舰载着四百三十六名工人、学生和机关干部,离开青岛码头,乘风破浪,开往对岸的薛家岛。这批旅客原是买好船票准备在30日乘小型客轮回家欢度春节的,但是由于海上风大不能开船,他们都很焦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驻青岛部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一艘军舰来代替客轮运送这批旅客。
在航途中,旅客们受到舰上军官和水兵的热情招待和照顾。官兵们小心地扶着旅客中的老年人,帮助母亲照顾小孩,把旅客都安置到温暖的房间里。舰上的炊事兵还特地为没来得及吃午饭的旅客准备了一顿午饭,水兵们也把自己过节的水果拿出来给旅客吃。到达目的地薛家岛以后,因为风大,岸上的驳船不能出海接客,舰上水兵们就用两只小驳艇,冒着风吹浪打,经过将近三个钟头的紧张努力,才把旅客送到岸上。
海军战士这种热心帮助群众的精神,使旅客们深深感动。有的旅客拿出自己的崭新手帕来给水兵擦脸。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的一个工人感动得久久地紧握着水兵孙成大的手不放。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自治区的小学,已从解放时的二十三所增加到近三百所,平均每个乡都有一所小学,入学儿童近二万人。这是元阳县团结乡者峰寨小学的各族学生在作课外活动。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县委书记在社员家中
本报记者 朱波
春节第一天,天刚亮,咸阳塬上的上空,就飞舞着鹅毛似的雪花。
曙光第二高级农业社的社员以愉快的心情来望着天空,这真是瑞雪兆丰年呀!但是,他们又以焦急的心情注视着通往县城的那条公路,因为中共咸阳县委的许廷芳副书记和县委委员米振民今天要和社员们一起欢度春节。这么大的雪,这么泥泞的路,他们还会不会来?人们冒着雪在村东边转来转去。一会儿,在东南角的路上,在白茫茫的雪花中出现了几个黑点,人们高兴地跳起来了,“来了,是他们!”人们踏着雪迎上前去。
社员们都抢着和客人握手,互相问候着,“这么大的雪,路上冷吧!”许副书记回答说:“不冷,还出汗哪!”六十多岁的老社员高从善挤上前去,对县委委员米振民说:“老米,咱们塬上有句话,初一这天过得愉快,一年四季都会愉快。”米振民同志笑着问他:“怎么样,你感到过得愉快不?”“那还用问,看看不就知道了!”老人高兴地回答说。人们说笑着,簇拥着客人走进一个刚刚打扫出来的联欢会的会场上。
联欢的节目开始了,有歌唱,有秦腔,还有各种舞蹈。会场上不断响起掌声和笑声。这时,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声:“欢迎许副书记和米同志跳舞!”大家也都随着鼓掌欢迎。米振民同志笑着说:“我不会跳舞,我会打鼓,打一套来代替吧!”高从善老汉一听说老米要打鼓,也微笑着凑过来了,他是同乐班里的老人,打鼓打得最好。人们看见他走过来,又兴奋地喊着:“老把式来了,和米同志一起打一套。”他们打了一套塬上人们最熟悉的,也是最能振奋人心的鼓点。
联欢完后,客人又分别到社员家里去了。在社员高克友家里,老许进门就拱着手说:“年过得好!”高克友愉快地回答说:“过得好,活了几十岁还没有过过像今年这样好的春节,这全要靠高级社啊,去年高级社第一年就大丰收了,分的粮食都吃不完,你说春节还能过不好?”高克友把大家都问笑了。“丰收是丰收,可要注意节约呀!”“许副书记放心吧,在过春节前,社里就号召节约了,全村每家少说也要比往年节省一半钱。就说我家吧,原来计划过这个春节要花费二十多元,现在只用了十几元就够了。”他停了停又说:“春节过得好坏,不在花钱多少,只要过得全家心里都愉快就行了,买的东西再多,过得不顺心有什么好呢。”据社主任高步瀛说,这个社的确是这样作的,全社八十四户社员都是这样,丰收了倒舍不得吃了。今年全村光酒就节省了一百多元,有人往年打三斤酒,今年只打一斤,过去全村要杀几十口猪,而今年全村只杀了七、八口猪。社员们都知道去年丰收了,今年还要省吃俭用,节省下钱来争取更大的丰收。高从善老汉也随着说:“今年人心都变了,往年见了面都是问割了多少肉,装了几斤酒过节;今年,人们坐在一起都是说,你计划今年挣多少劳动日?”高克友接着说:“多劳多得嘛,不计划怎么行呢?去年我们全家挣了四百二十多个劳动日,今年就打算挣到五百个劳动日。”
在五保户高善福家里,七十五岁的高善福和他的老伴正准备做稍子面,这是塬上人们的习惯,早晨天不明就吃饺子,中午就吃稍子面。两个老人摸了摸许副书记的衣服,恐怕他冷,一直催他到烧热了的炕上去坐。许副书记问他们过春节的情况,和社里对他们照顾的情况。老人笑着连说:“都很好!都很好!”今年社里给了高善福家一千二百斤麦子,过春节时又给了他十几块钱。高善福并没有把这些钱花费了,他只用了几块钱,其余的都存在信用社里了。别人劝他说:“你年纪大啦,吃点好的吧!”他回答说:“年纪大了也不应浪费呀,别人都节约,我也不能例外。这钱都是社里的财产,少花费点对社里总有好处。”高善福老人做了一辈子庄稼活,现在虽然是五保户,他还是经常到地里,到饲养室里看一看。碰上能干的轻活就帮帮忙。
当许副书记问他今年能不能丰收时,他回答说:“能,麦收八、十、三、场雨(八月十月三月各一场雨),今年的麦子正合上这句话,一定能丰收。”说到这里,他就注视着外面天空中飞舞着的棉絮般的雪花,大概是老人家正在想着今年大丰收的景象吧!……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冰上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和冰球预赛开始
新华社齐齐哈尔3日电 1957年全国冰上运动大会,今天开始了花样滑冰比赛。在新修的齐齐哈尔体育场上,男子乙组十八名运动员全部按照四个规定的圆形滑冰。哈尔滨运动员王树本在滑规定的最高圆形“括弧形”时获得了五分,比比赛要求还高。
今天,冰球场上继续进行了五场比赛。乙组冰球赛中,延边队表演的非常出色。这个冰球队从成立到现在才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技术提高的很快。今天他们以二十二比一胜抚顺队。乙组另一场比赛是佳木斯队对乌鲁木齐队,佳木斯队以十四比三胜乌鲁木齐队。甲组比赛中,长春队同牡丹江队以四比四打成平局;去年全国冰球赛冠军——哈尔滨队,以十一比一胜齐齐哈尔队,吉林队以十二比四胜天津队。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2日电 1957年全国冰上运动会冰球预赛今天开始。去年全国冰球比赛亚军的北京队今晚和去年的第四名长春队进行了激烈的比赛。北京队以八比六获胜。
今年参加全国冰球比赛的一共有十五个城市的代表队,依技术水平分甲乙两组,每组又分两小组进行比赛。各小组中获胜的前两名再分别争夺甲乙组的冠军。
今天一共进行了四场预赛。甲组北京胜长春,齐齐哈尔胜天津;乙组佳木斯胜抚顺,呼和浩特和本溪打成平局。

永远生活在一起
本报记者 甸义
年初四晚上,团中央机关的关东店宿舍里,举行了春节电影晚会,招待附近的居民们。
入夜,宿舍大门里灯火辉煌,庭院里的积雪也被射得灿灿发光,雪里还有不少零散的爆竹纸屑。干部们吃过饭,都穿得整整齐齐,喜气洋洋地站在门口迎接客人。
客人们都被请到南房坐。南房本来是宿舍的食堂,临时“改建”成中型的放映厅。房上垂下四盏宫灯,上边贴满鲜红的喜字,把屋子里点缀得古色古香。窗台上摆着的盆景和盛开着的迎春花,又使人感到温暖的春天已经降临人间。
晚会开始了,吵得像小麻雀似的小街坊们才安静地坐下来。银幕上出现了一列长长的火车穿过海堤,这是鹰厦铁路提前一年通车的纪录新闻。摄影师在这雄伟的场面里,摄下两个动人的镜头,一个是百多岁的老人把一捧鲜花献给筑路英雄们,一个是筑路部队代表把一节钢轨赠给厦门市最年长的人。随后开始放映“吕梁英雄传”电影,这是记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在共产党领导下,对敌展开游击战的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经历过这一时期的人,谁也不会忘记和人民共同奋斗的艰苦岁月,这是永远值得人们回味的过去。
电影使人一直追溯到党建立的那天,党的干部、人民的子弟兵和老百姓就亲如一家人。干部和军队走到哪里住到哪里,老年人把干部当作自己的孩子,孩子们把干部当成他们的哥哥姐姐。这种友谊和情感随着共同的经历和回忆在不断增长。敌人和困难在它面前显得那末渺小和不足道。
革命胜利了,国家干部还是不能忘怀自己的亲人。为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团中央机关在春节前,曾邀请了机关和宿舍附近的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委员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机关和宿舍的意见。团中央副秘书长鲁钊同志和党委副书记陈挺同志都亲自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被打印成文件给干部们看。
初二的早上,团中央各宿舍的干部都展开了给附近街坊拜年的活动。住在北极阁宿舍的黎秉宁同志本来打算这天上午去看“上甘岭”电影,他听说要给居民拜年就主动地不看电影了。住在关东店宿舍的干部除了给居民拜年外,还决定初四晚上请街坊们到宿舍里看电影。干部们到谁家拜年都受到热情的招待。住在关东店附近的田大妈,初二上午正在家里和儿子、女儿聊天,拜年的人来了。田大妈的小女儿是个青年团员,她高兴地取出糖果招待团中央来的客人。田大妈一再挽留拜年的干部多坐一会儿,她说:“你们也都是我的好孩子,平时工作忙,难得见一面,过年了怎能来了就走。”
人民和党的干部之间的亲密情谊,无论怎样形容都不算过分的。年拜过了,电影晚会散了,但是干部和群众之间这种血肉般的关系是永远要继续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