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沈阳两市工人春节访问农村
农民介绍生产的成就并感谢工人的帮助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一队由解放牌汽车为前导的汽车行列,今天早晨载着近百名上海的工人代表,冒雨前往上海西郊虹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分社作新春访问。
工人代表们在这个模范蔬菜生产合作社里,遇见了来访的另一批客人——由一位少校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
解放军官兵和工人们一起坐在挂满光荣榜、奖章和锦旗的合作社俱乐部里听了分社主任顾步生的介绍。他说去年一年,社员们战胜了春季的严寒,夏季一百零八度的高温,秋季的暴雨和台风,平均每亩地仍生产蔬菜一万斤以上,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供应上海的人民。
在伴同客人们参观各个生产队的时候,社员们介绍说:这些电力灌溉网和人工下雨设备,是上海工人制造的;运输蔬菜的虹星大道以及有线广播,是解放军的同志帮助修建的;没有工人和解放军的支援,社里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就使得96%的社员都比参加高级社以前增加了收入。
解放军的代表和工人代表在几间备有暖气的暗房里看到了社里新培植的鲜蘑菇,有的长得有茶杯口那样大。社员们说,这是他们今年新增加的蔬菜品种。今年他们将特别增加蔬菜淡季的新品种,更好地为城市服务。
工人代表中的业余艺术家们热情地为社员们作了演出。主客双方都用“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治家”的话相互勉励。
今天,上海一共有二千多工人代表分成三十八队分别访问了郊区农民。
新华社沈阳2日电 沈阳近百个工厂的职工们在1日分别访问了沈阳附近各农村。
早上,各工厂职工带着文娱用品和礼品(年画、日历),乘着大卡车,从四面八方驶向各农业合作社。
当沈阳电工机械厂职工到达七十里外的大潘社时,成群的农民已在村前等候,空中响起了鞭炮声,高跷队在欢笑声中为他们舞蹈着。
职工分组到社员、烈属、军属、复员军人和五保户家中进行访问。社员王占山新盖的房子门前贴有鲜艳夺目的春联。王占山的妻子向职工们谈合作化后的第一个秋收。她说,她家分得了五百多元钱,吃穿都不愁,过春节买了四十多斤肉。屋里挂着的大袋小袋,都是分来的高粱、玉米、大米、白面。她家的屋里还挂着一付矿石收音机的耳机,院子里有一只新打的井,并且喂有一口肥猪。社主任介绍说,他们就是解放前村内最贫困的人家。职工们走进烈属冯黄氏家里,她热情地说她是烈属又是五保户,吃、穿、烧都不愁了。冯老太太分得了五百多斤粮食,四车柴火,社里还分给她二十斤大豆,让她作爱吃的“大酱”。她还用十四元多钱买了一件新衣裳。
在村小学校里,沈阳电工机械厂职工们带来的文工队给农民们表演了魔术。接着又在这里召开了社员大会,宣布了这个工厂和这个农村今年的辅导合同。合同包括政治教育、生产技术、文化卫生三个方面。今年工厂要帮助他们再安装抽水设备,指导检修农业机械、改进会计制度、训练卫生员;并在农忙时进行义务劳动等,双方还要派代表报告工农业生产上的成就,互相鼓励,完成生产计划。大潘社合作化后曾获得大丰收,由于开荒地、辟水田的结果,仅水稻就超过计划产量的三倍。全社五百多户社员,98%都增加了收入。平均每个劳动力收入五百多元。全社秋收后,共交公粮十万斤,卖余粮五十万斤。大潘社丰收和这个工厂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这个工厂职工去年曾进行义务劳动同农民们合修了“工农水库”,赠送了四台水泵并且帮他们安装了磨米机和磨面机。

工农联欢
2月2日,冒着纷飞的大雪,北京美术印刷厂的工人同芦沟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进行了热烈的联欢。这是在联欢会上工人们给社员们演出的黄梅戏“天仙配”中的一段。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拖拉机厂职工同附近农民联欢
本报洛阳3日电 拖拉机厂附近集体农庄——孙旗屯的广场上,正在大雪纷飞中举行热情洋溢的工农联欢。这是正月初二的正午,工人和农民肩并肩地成排成列地坐在会场的板凳上。他们聚精会神地听到代表们一字一句地吐出打动人心的话语:老乡们对我们的家属照顾得太好了,为了回答你们的热情帮助,我们有三个工场的部分车间的机器已经开始转动……农民张书英接着说:你们把拖拉机厂建设得这样好!我们向你们致敬!我们要进一步地做好支援工作,让你们能更好地进行生产!孙东生也把农庄今年的生产成绩向工人老大哥作了报告。他说:全庄六千四百零九亩地,复播面积由往年的50%提高到80%,年产量提高了28%以上。全村五百十九户有四百十五户增加了收入,只有十三户兼搞其他职业的才减少了收入。今后要本勤俭办社精神把农庄办得更好,做到工农并驾齐驱,共同建好社会主义。
怀里抱着一岁男孩站在会场角上的仇月华,和有了四个孩子的母亲郭玉珍,都是拖拉机厂的职工家属;她们是去年10月从上海来的。她们说,原来以为来洛阳人地生疏,话不懂,一定冷冰冰的,但是到了这里,她们丝毫没有这样的感觉。这个屯子共住一百零八户拖拉机厂的职工家属,她们大多和农民相处得很好。这次联欢大会,更给他们添加了无限的快乐。雪越落越大,白发老人们笑盈盈地坐在会场欣赏着农庄小学生表演的手铃舞和秋收舞。 (张健虹)

川江推行十种航运经验
新华社重庆3日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职工,大力推行十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
现在航行在川江上的一百多条拖轮、货轮和客货轮正在全面推行先进生产者莫家瑞、杨大福的安全航行经验和周伯昌的安全开靠码头经验,继续推广梭形顶推法和一列式顶推法。航行宜昌到重庆间的船只采用梭形顶推法,比原来用多排式顶推法平均可以缩短航行时间六小时,增加载货量20%到30%,节约燃料10%以上。一列式顶推法比梭形顶推更加优越。春汛一到,宜昌到万县间就要推行一列式顶推法。
去年川江运力因为新建船舶不断投入生产等原因,增加了60%;由于港口设备没有相应增加,出现了港口吞吐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要的新情况。重庆港为了提高吞吐能力,继去年拖轮实行昼夜三班作业之后,又在去年12月重点试行装卸工作昼夜三班作业。一个多月中,装卸效率由原来的达不到定额提高到现在突破定额20%。这一经验不但提高了装卸效率,保证船队可以按时满载开航,而且改变了以往装卸工人作息时间不固定、忙闲不均的情况。从1月20日起,在重庆港三个作业区中,已经有两个作业区实行了昼夜三班作业。
去年川江上的蒸汽机拖轮、货轮、客货轮,有93%推行三段烧火法,在第二、第三季度曾为国家节约三千四百多吨煤。到第四季度,由于煤耗定额进一步降低,载货量增加,同时煤质下降,因此川江船队的煤耗普遍超过定额。江渝轮因为在三段烧火法的基础上创造循环分段烧火法,在第四季度仍然节约七十吨煤,比定额降低8.8%。现在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已经分别派遣专人,具体帮助蒸汽船舶推广这一先进经验。

“地无三里平”的贵州省
兴修四十七条公路
据新华社讯 在山岭绵延被形容成“地无三里平”的贵州省,有四十七条公路正在修建。
新建的公路线是伸向交通闭塞的边沿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贵州省东南角上布依族、水族聚居的荔波县过去一条公路也没有,现在,有两条公路分别从独山县和三都水族自治县修往这个地方。北部高寒山区里的鳛水县原来预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还不通公路,现在一条通到鳛水的公路也正在施工。这些新线完工以后,大部分能和以贵阳为中心的川黔、滇黔、湘黔、黔桂四条公路干线衔接,构成一个粗具规模的山区公路网。那时,全省八十一县、市只剩北部的赤水县和东南的从江县不通汽车了。

江苏新添两个列车电站
据新华社南京3日电 一个安装在列车上的发电站最近在江苏常州市正式发电。另一列车发电站去年10月来南京供电。这两个列车发电站的发电量,足够十多万纱锭的纱厂用。

迎春花开友情深 徐放
春节第二天,窗外的北风还有些寒峭,道旁的积雪还未溶化;可是当人们踏进这座充满阳光的公寓时,立即闻到了春天的气息。迎春花开了,屋子里淡黄色的四季桂散发着浓郁的芳香,红色的海棠花也更加显得娇艳。迎面走来的苏联专家们带着和悦的笑容正和中国朋友们相互问好,在这里使人感到中苏友情像春天一般温暖。就在这儿正住着几十位帮助我们祖国建设鞍钢的苏联专家。这些专家们为着鞍钢的建设和生产,曾经熬过了多少夜晚,花费了无法计算的精力。今天——在我们愉快的节日里,专家们也和鞍钢的领导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同唱着、舞着,迎接一个新的春天。
下午三点钟,电气安装工程公司的同志和专家们一起举行的小型欢宴刚刚结束,记者随着经理孙照森、郭英忱和技术员们一起来到了专家的寝室。窗檐上笼子里的云雀歌唱似的发出清脆的叫声,好像也和主人一起热情地迎接中国友人。主人舍夫琴柯和他的爱人高尔基舍夫琴娜热情地招待着大家,闲谈开始后,郭经理用感激的口吻向记者叙述了专家的一次难忘的援助。他说:为了提前二个月要建成一座大型轧钢厂的工程,可是遇到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缺少主传动马达上的三个操作盘和另外两个信号牌,没有了它,这些巨大的机器就转不起来,工期就要延缓。这就是决定工厂能否开工生产的关键。怎么办?有人提出请求苏联用飞机给我们运送这些机件,但是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在这紧张关头,舍夫琴柯提出由他来设计,为了争取时间,他的爱人高尔基舍夫琴娜也参加了设计工作,他们经过连续七个白天和黑夜,终于把这个关键打开了,时间争取到了。郭经理讲到这儿,舍夫琴柯谦逊地笑着说:单靠一个人什么事情也干不出来,我们建设的时候正如在战场上一样,一个人是不能打胜仗的,我们的一点贡献也是和中国同志一起取得的。当人们的眼光转向高尔基舍夫琴娜的时候,她笑了笑说,我的一点帮助只像大海中浍上一滴水一样。这时摄影记者把这一对苏联人谦虚的笑容摄入了镜头。
我随着经理们来到包利索夫和伊万诺夫的房间。他们十分热情好客,五十九岁的伊万诺夫专家一边和大家谈笑着,一边用葡萄酒、水果和糖来招待客人。一位专门跟随这位专家学习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建设新烧结厂的时候,安装的保护箱突然出了毛病,这位年迈的苏联人,就爬上五十多公尺高的建筑物上去指导中国技术人员。别人怕他走累了,他说,我和你们年青人一样。伊万诺夫专家用他三十多年的电讯工作经验,为我们培养了不少新的人材。
这时,在包利索夫专家的屋子里,也挤满了人。他们正在谈笑着、谈着工作、谈着生活。包利索夫是一个十分愉快的人,总是温和地笑着,当孙经理讲到他帮助电气安装工程公司改进技术管理和想出各种办法节约了大批钢材时,他说,不要表扬我,百分之九十九的成绩是中国同志的,我呢,只有百分之一的功劳。他那谦虚和蔼的眼光,真使人感到中苏之间的友情是那么深厚。
当我告别了这几位专家,走进客厅的时候,只听得一阵谈笑声,原来这里是轧钢厂的厂长们正和轧钢专家图鲁波夫的联欢还未结束。今天,有的专家和他的爱人溜冰去了,喜欢掷木棍游戏的兴高采烈地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比赛;喜爱安静的专家正在俱乐部里打弹子,还有的专家和他的爱人一起到中国朋友家去作客。
设计院的人今天特别高兴,在他们举办的联欢会上,年轻人和专家一起跳舞,一起放爆竹。
春节第一个晚上,也是一个十分热闹的夜晚。鞍钢的经理、厂长和劳动模范等和苏联专家在一起欢度了我们民族的节日。正在帮助第一炼钢厂进行改建工程的苏联专家菲列奇肯,找到了第一炼钢厂厂长曾扬清,向他祝贺在今年的第一个月炼钢工人们又创造了月产量的最高新记录,恰好坐在曾厂长旁边的正是黑色冶金设计院鞍山分院的周宣城、丁惟坚两位副院长,菲列奇肯专家就对周、丁两位副院长说:希望你们设计人员帮助第一炼钢厂设计改造成为最好的炼钢厂。因为菲列奇肯专家已经知道丁副院长是曾厂长的爱人,他很有风趣地笑着对丁副院长说:你更应该帮助炼钢厂了,既帮助国家增产了钢,又帮助了自己的丈夫。这一席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在楼下娱乐室里,大型轧钢厂厂长李文和专家们一起打弹子,三楼的舞兴正浓。
夜深了,高挂在公寓前面的一幅绘着莫斯科、北京和鞍钢的图案,在那耀眼的灯光下显得十分雄伟,象征着建设我们祖国的鞍钢是离不开苏联无私的援助的。

汽车滑行是好经验
公鞠
编者按:1956年11月1日本报发表了读者胡中民同志的来信“汽车滑行不是好经验”以后,许多读者来信表示不同意胡中民同志这个看法。这里,发表公鞠同志的一篇文章,我们认为公鞠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
人民日报1956年11月1日发表了胡中民同志的来信,反映有些汽车因空档滑行,损坏了机器,遇到紧急情况,又不能灵活刹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而认为汽车滑行不是好经验。我认为胡中民同志反映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因为发生了一些偏差,就认为汽车滑行不是好经验,是不妥当的。
汽车滑行,是我国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曾经采用过的一种节省汽油的方法。苏联的汽车运输科学工作者,也早就从理论上证明了利用滑行节省汽油是正确的。我国汽车运输部门在1952年开展“安全,四定,两千吨公里运动”和1956年开展“安全,节约、十万公里运动”中,都普遍地推广了这个经验。许多优秀的汽车司机采用这种方法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汽油。因此,这个经验是应该肯定的。胡中民同志所指出的一些情况是因为有些地方在推广这个经验中,没有很好的领导才产生的。例如有些司机把滑行当成了节省汽油的唯一方法,形成无路不滑,无坡不滑,结果降低了运输速度;有些司机由于采用滑行办法不妥当,使车辆机件受到损坏,影响了行车安全。这是应该注意纠正的。
我认为在目前国家汽油不足的情况下,正确地利用滑行仍然是一个可以采用、而且应该采用的一种节省汽油方法。不过各地在推行汽车滑行的经验时,应该接受过去的教训。明确利用滑行不能降低运输速度,明确应该根据不同的道路和不同的交通情况,正确地利用滑行经验,帮助每一个司机搞清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滑行,在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滑行和什么情况下应该采用那一种滑行方法,此外有些企业的奖励制度不够合理,汽油消耗定额定的过低,节省汽油的奖励比例太大,对推行滑行经验起了一些消极作用,也需要及时修改。

改炉改灶改进烧火方法
烧火工人和炊事员节约煤炭
本报讯 交通部办公大楼从去年11月7日开始烧火取暖起,在五十四个烧火日中已经节约了二十一万多斤取暖用煤。平均每天每平方尺的炉床耗煤量比规定标准降低了31.37%。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主管部门领导重视,经常向工人进行节约煤的教育;一方面是由于生火工人研究改进了烧火方法。
在操作方法上,他们采用间断挑火压火法和倒换汽门分路调节送气办法,实行循环送汽,在节约用煤方面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如烧煤时块、末分开烧;在保持室内正常温度前提下缩短烧煤面积;在室温高的暖气片上设阻气垫,调节温度;走廊和不用的会议室,办公室停止送气;把炉膛后部的火道缝用泥抹上,避免烟囱将余火抽走;根据天气变化,严格控制烧火时间等等。工人们也注意充分利用烧过的煤渣子。
1月14日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北京市煤建公司召开的交流节约用煤经验会议上,还介绍交通部节约取暖用煤的经验。以后,煤炭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十二个单位都先后派代表到交通部参观、学习。
(据人民航运报)
新华社西宁27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的烧锅炉工人过去每日投到锅炉中的块炭达八百市斤,现在每日只烧煤渣五百市斤。全市三十多个锅炉的烧锅炉工人在去年11、12两个月内就节省了块、渣炭一千七百多吨。到现在,西宁市已有青海省交通厅、公私合营砖瓦厂等九十多个单位改了炉灶,这些单位的烧火工人和炊事员在烧火时分别搭配40%到60%的煤渣,改变过去全部烧块、渣炭的习惯。
在改炉灶过程中,这些单位在炉灶上加密了炉条,把一字形的吃饭灶改为混合灶。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青海省公司去年好几次派出干部前往兰州等地参观、学习改炉改灶经验。并召开了使用暖气锅炉单位的管理人员和烧火技术人员座谈会,研究改进烧煤方法。

他们在西安度过第一个春节
新华社驻西安记者集体采写
西安市近三年间蓬勃展开的大规模建设事业,年年都吸引许多外地人到这里来。去年,又来了八万三千多人。他们在这座城市安家立业,和西安人民在一起,用辛勤的劳动灌溉着自己的学识和才能,在建设事业上到处开花结果。这两天,在爆竹声中,他们又和当地人一起欢度来西安后第一个春节。
总工程师们年初一的聚会
年初一早晨,记者到西安电力设计分院副总工程师陈端柄在西安的新居时,正遇上副院长徐国璋、总工程师李德庆、副总工程师陈嘉元到这里拜年。好客的主人按上海习惯,先请客人们喝一杯用红枣和桂圆煮成的甜茶,然后再请大家分吃一满盆八宝饭。
这时,窗外飞舞着雪花,室内几盆春梅和海棠却已开放鲜花。大家吃完喝罢,便围炉聊起天来。徐国璋笑着说:“西安室内的气温比上海暖和,陈副总工程师就有一个小气象台做了记录。”头发灰白的陈端柄认真地介绍:他已做了二十多年气象记录,他本人在这里就少穿两件棉毛衫。接着,客人们就数说起西安的优点来。五十多岁的陈嘉元喜欢西安的天气晴燥,这对他身体有帮助,他还夸奖设计分院的住宅区宁静。大家就哄笑起来说:陈嘉元的失眠症被治好了。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的李德庆对西安的名胜古迹十分感兴趣。他计划在今年暑假,把家搬到西安来住。他爱人将到这里一个外文学院教书。这时,门被推开了,一伙青年技术人员拥进来,闹烘烘地高高拱起双手,向总工程师们连说:“恭喜!恭喜!”总工程师们都站起来也拱手回贺:恭喜,恭喜。徐国璋微笑起来:“你看,我们来西安都长胖了。”
记者问他们:在西安感到生活上有什么不便吗?大家反而沉默了一会,好像这事不值得一提。而记者事先知道,总工程师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比上海差的。像李德庆在上海就有自己的楼房和汽车。后来,徐国璋的一番话算表达了他们共同的心意:“我们来参加建设大西北,都愿全心全意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些暂时的生活不方便,和事业一比就全克服掉了。列宁说过,技术人员体会共产主义是通过自己的工作。我们就是这样对待国家宏伟建设事业的!”
“神兵”除夕话初捷
哈尔滨来西安的一百多个安装工人,除夕过得特别惬意。记者同工区主任李元景到钳工工长厉祥瑞家里。厉祥瑞应记者的要求,谈了他们来西安就打了胜仗的情形:“今年1月份的任务在27号就超额了。我们来西安一共超计划安装了四十多台机器!”接着,厉祥瑞幽默地说:“在东北干活,到那儿先都瞧不上我们这批不带小胡子的年轻人。一离开工地,嘿,就当众宣布我们是神兵。”李元景插嘴说:“其实也没啥神的。拿到西安两个多月正式工期来说,起先水正仪不够用,就借了几台干了三个晚上,任务就没拉下。”
工会主席于寿春也来了。厉祥瑞拖着记者到他们热闹非凡的文娱室去玩了一遭。我们挤出文娱室时,一些工人笑嘻嘻地正走进来。记者又在三层楼家属住宅走了一遭,大多数人家正在按家乡风俗连夜捏饺子,捏好了的饺子摆得满桌满炕。楼廊里,孩子们提了盏点亮的红灯笼跑来跑去。谁家的电匣子正播放“王二嫂过年”。于寿春指指楼隔壁红亮亮的舞场说:“姑娘、小伙子们都跳舞去啦!”热情的厉祥瑞和记者告别时,一再嘱咐:“春节后再来吧,我们要在西安继续工作六、七年哩!”
新婚夫妇度佳节
除夕晚上,纺织女工姚秀纺的新房里,喜气洋洋。双人床上陈设着两床崭新的被子,墙上挂的写有红“?”字镜子里,镶着她和爱人的新婚照片。新娘把自己亲手做的几样家乡菜端上桌,和爱人边谈边笑地吃着年夜饭。饭后,他们双双赶去参加“纺织城”里的舞会,一直跳到深夜。初一早晨吃了元宵,又一起看电影去了。
“你原不想回上海过节吗?”记者问她。
她笑盈盈说:“在家乡和父母春节团聚当然幸福,不过在西安过节也同样的愉快。我一到西安就爱上了这个新的工厂,又在第一个年头,建立了新的小家庭,所以,我早已就打算在这儿安家立业,和大家一同来建设祖国的西安。”
这个娴静而健谈的新娘原在上海的纺织厂里做了四、五年络筒值车工人。去年5月来到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后,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并且没有出过一次废品。来西安不久,便在“纺织城”里认识了干部张定一。他们常在假日一同漫步谈心,张定一有空就帮助她学习文化。这样,两人爱情日深,在今年元旦成了夫妇。
在“纺织城”里,还有几千个去年才从上海来的纺织姑娘,也都各自选择自己爱好的文娱活动,欢度春节。
向老教授拜年
大年初一,交通大学物理学教授赵福鑫见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在西安的春节过得很好。”他是交通大学第一个提出俭朴过春节的教授。今天,他端出一杯清茶、两碟糖果和花生米来招待客人。但节日的欢乐毫未减色。他的小女儿抱了个大洋娃娃,给拜年的客人们表演“拍拍布娃娃”的歌舞。在欢笑和歌舞声中,门铃响了起来,一批教师笑嘻嘻地进来给他们拜年。赵福鑫立即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是物理学教研组的教师们。这时,他的爱人王元蓁拿了一封今天刚收到的信给他,这是电机及机器制造专业二年级五三班学生向他恭贺春节的。大家就谈起交通大学这学期在西安多招收了新生,但物理学教研组的教授却减少了,新助教增加了。他们就用带徒弟的方法帮助助教开课,运用集体的力量从各方面研究改进教学质量。期终考试结果,学生的成绩一般都很好。谈到这里,赵福鑫说:“将来西安的工厂和交通大学所设专业都有联系,我们有信心,有热情把在西安的交通大学办得更好。”
话旧迎新过除夕
缝纫师俞只增,在除夕请剪裁师王庭芳和家眷尚未搬来的老缝纫师张阿江吃年夜饭。他们都是去年从上海搬来西安市的服务商店缝纫部的同事。主妇按家乡口味,烧一只冬笋炒什锦,和一瓶陕西著名的西凤酒,特别受到客人的赞赏。饭后,主客围桌一直畅谈到深夜。
大家说在西安五个多月的生活中特别对春节前一段工作感到满意。他们在短短时间里,赶制了八百四十件衣裳,使人民穿上新衣过春节。他们都说:为建设西安的人们多做一些事情是幸福的。老缝纫师张阿江酒后兴浓,感慨地谈到他十六岁学手艺,半辈子都在旧社会颠沛流离,逢年逢节总要到处筹钱。他说:“如今社会不同了,行行工作都受尊重。我也不怕没人照顾,一想这些,工作就是一身劲。”

春到水上人家
新华社记者 杨伟群 黎作骥
珠江上已经吹回东南风了,江水暖和和的。春,来到了广州市的水上人家。
从春节的前一天下午起到春节的后一天凌晨,横贯广州市区十多公里的珠江上,连连续续响起鞭炮,水上人家千船万艇都在“迎春接福”。除夕,记者从广州市中心区西端的沙面沿着南堤、东堤走去,一路数数,有好几十个小艇码头的小栈桥两旁,并排湾泊着密如栉比的住家艇、住客艇和游客艇……。几乎每个艇头上都已经贴了“红钱纸”,插上香,放着用红纸条扎着的几棵芹菜、葱、生菜,还有两个金黄的桔子和一封压岁钱。记者问过水上人家,原来这些是象征勤快、聪明、生气勃勃、大吉大利。
在东堤,集中地停泊着好几百只住客艇和游客艇,艇头分别摆设有各种盆花、瓶花,真是群芳吐艳,春色宜人。平时,这里日日客满。除夕旅客不多,正是主人们团聚玩乐的好时机。记者到这里时,许多水上人家都已经饮过团年酒,准备到陆岸上去逛花市或参加联欢晚会,也有的坐在艇里打牌、下棋。有的姑娘、小伙子正商量着春节旅行的事。记者在一个码头栈桥的末端,找到了这个码头的妇女会主任麦奀,她希望我们到她艇里。客艇里的板壁镶满浮雕、画屏,十分雅致。妇女会主任很高兴,她的在石油公司工作的儿子正回家来和妈妈一起过春节。这小伙子长得很漂亮,很强壮。小伙子说,他前年才从初中毕业,在学校时很注意锻炼身体,但是却不管昼夜地埋头读书,以致弄成近视眼。现在他眼上戴着一副眼镜。麦奀便为他解释说:“过去水上人家被贱称为‘蛋家’,人们说‘蛋家仔、蛋家船,离水三丈没你份’。你想,解放后他能读上中学,怎不拼命读啊!”麦奀还告诉记者,这个码头五十多户水上人家已经有十一个中学生了。
春节前,记者还到了两个木帆船运输合作社。这两个社都把自养的大肥猪杀了分给社员过节,还提前分发工资和红利。在一个社的办事处,记者遇到一对中年夫妇,他俩穿得都很整齐,女的烫了发,穿着新皮鞋,右手带个玉镯;男的也带着手表。记者到他俩的船上作了访问。那是给水泥厂运石料的载重数十吨的一艘木帆船。船尾舱就是他俩的“住宅”。床上叠着新花布面的棉被,靠近床头的高大的米桶上安放着收音机。船板、家具和锅灶都洗擦得洁净光亮。主妇从热水瓶倒了两碗开水请记者喝,然后把在船上跳跳蹦蹦玩着的小女孩拉到身边,一面给她添穿一件花衣裳,一面说:社里过了春节就开办托儿所,这小鬼送到托儿所多好啊。夫妇俩兴奋地同记者畅谈了合作化的好处。
春节的这两天,水上人家都互相团拜贺新春,远道的亲戚也划小艇来了。陆上的人也纷纷同水上人家互相团拜。

春节在柴达木
新华社西宁2日电 在柴达木盆地的石油探区,各幢活动房屋和土木结构的平房门上都贴着大红春联,钻工们在井架上系着红纸花,人们喜气洋洋地欢度春节。
茫崖、冷湖等探区坚持冬季施工的几千名钻工,春节期间继续进行着钻井工作。他们下班后脱去沾满泥浆的工作服,换上新装,到各个准备好的文艺场所欣赏职工们自己演出戏剧、曲艺、相声等节目。许多职工还参加了春节篮、排球和乒乓球赛。
在柴达木结婚的二十多对新婚夫妇的房子里,春节中成天熙熙攘攘来往着祝贺的客人。大家感到像在家乡欢度春节一样地快乐,忘掉了这里已是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
青海石油勘探局的党、政负责人和职工们一起欢度春节。他们慰问了各钻井队的职工,还带着慰问品到医院病房慰问伤病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