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定今天投票
各地人民拥护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
斯托伊卡向选民阐述党和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的选举,明天就要在全国各地投票了。
最近时期,选举运动在罗马尼亚的城市和乡村中形成空前的热潮。工人、农民积极参加了选举运动,其他阶层的群众也都行动起来。
在全国的四百三十七个选区中,有一千万以上的选民同人民民主阵线的四百三十七个候选人会见。另外还有无数的选民同候选人进行了个别谈话。他们在同候选人会见时,讨论了有关国家对内、对外政策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整个选举运动的进程表明,选民们对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表示了完全的拥护,没有人对任何一个候选人的提名提出过不同的意见。
在选举运动中,劳动人民同工人党和政府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在这一段日子里,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分别到全国各地同群众见面,他们参加了群众大会,到工厂、集体农庄访问。选民们在选举运动的各种集会上都把现在的幸福生活和解放以前的痛苦日子作了对比。每当谈到现在国家的富强和自己的美好生活时,他们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领导,感谢苏联对他们的无私帮助。在批评工作中的缺点,提出困难、要求和建议的时候,人们表示要和党、政府一道克服困难和实现自己的愿望。选民们衷心支持党和政府的政策,深信党中央去年12月全会的决议将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幸福。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来迎接这次大选。
选民们也很关心国际局势。他们在会议上谴责帝国主义者对人民民主国家的阴谋,他们坚决表示“要社会主义,要和平,不要地主,不要资本家”。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的选举运动,是由以工人党为首的人民民主阵线领导的。运动开始以后,人民民主阵线发表了宣言,参加阵线的各个群众组织也发出了号召,号召选民选举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各个组织都选出了自己的优秀分子,深入和广泛地向选民们进行宣传工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 布加勒斯特“8月23日”选区在1月31日下午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集会,会上,选民们会见了人民民主阵线的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斯托伊卡在这次集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说,这一次选举运动是在人民群众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热情更加高涨的情况下展开的。劳动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表达了他们对人民民主政权的不可动摇的信心,表达了他们实现工人党和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的决心。
斯托伊卡说,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已经证明是正确的,是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现在有了强大的重工业,有了利用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天然财富来为人民谋福利的强大的物质基础。到1956年年底,罗马尼亚的工业产量已经增加为1938年的三倍以上。1938年一年所生产的电力,现在只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生产出来;而铁矿砂只要八十四天,钢只要三个月。同1938年比较,1956年电力的产量增加了四点二倍,煤产量增加了二点三倍,生铁产量增加了四点三倍。现在,石油工业一年可以出产一千一百万吨原油。
斯托伊卡说,我们人民民主政权的重大成就之一,就是创立了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1955年机器制造工业的产量比1949年增加了四倍。现在,我们不仅几乎能够全部满足国内对机器和设备的需要,而且还能出口愈来愈多的机器和工业设备。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了我国经济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把罗马尼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不断发展的工业—农业国。
在重工业大大发展的同时,消费品工业也有了发展。今天罗马尼亚所生产的纺织品比1938年增加了三倍,肉制品和罐头食品增加了五倍。
在农业方面,在人民政权成立以来的几年中,谷物总产量已经超过战前的产量。
斯托伊卡说,我们党在回顾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公开向劳动人民说明现在仍旧存在着许多困难和缺点,生活水平没有提高到预计的水平。斯托伊卡说,对于党和政府有计划地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政策的实现是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是要努力执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去年12月全体会议上所通过的各项决定。
斯托伊卡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最近,西方帝国主义者加紧了他们的侵略行动,使国际形势恶化了。但是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民的力量日益加强。劳动人民的斗争在国际方面的团结日益发展巩固。保卫和平的最强大的力量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最近兄弟国家的党和政府代表团先后举行的双边和多边会谈,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是充分团结和兄弟般地相互支持的。罗马尼亚人民知道,他们的将来的最可靠的保证是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兄弟联盟。
斯托伊卡最后说,人民民主阵线向选民提出来的纲领是建设社会主义、主张和平的纲领。国民议会议员的选举将更加加强党、政府和人民的团结,并且证明,劳动人民决心以全部力量贡献给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卡达尔总理在切佩尔钢铁厂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讲话
强调尽快恢复党的力量加强党的团结
宣布匈社会主义工人党已拥有十五万党员。必须坚决抛弃以前的宗派主义政策。确保党内只有一条路线。必须用坚决的革命武器对付反革命。要使工人委员会采取正确的方针,由共产党人来领导。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1日讯:“人民自由报”刊载了工农革命政府总理亚诺什·卡达尔在切佩尔钢铁厂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积极分子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以及这个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卡达尔在讲话中宣布,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现在已经有十五万党员,已经是一支巨大的力量。他认为必须尽快恢复党的力量,并且号召保持党的队伍的团结。
卡达尔说,党是工人阶级争取政权的斗争中的领导力量和总司令部。没有党,工人阶级就不能赢得政权,也不能保持住政权。党必须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性。同劳动农民结成紧密联盟行使政权的工人阶级仍然是领导力量。进步知识分子帮助着工人阶级和革命的工农联盟。
卡达尔说:我们必须坚决抛弃以前的宗派主义政策,并且也必须同样坚决地抛弃伊姆雷·纳吉和洛松齐集团的背叛的政策。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党内只有一条路线。必须用坚决的革命的武器来对付反革命,因为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能够加强社会主义的力量。
卡达尔说,我们决不能让敌人利用我们的错误或缺点来进行公开或隐蔽的反对工人政权的活动。
在谈到工人委员会的问题的时候,卡达尔认为,工人委员会是在反革命占上风的时候建立起来的,许多绝对不相称的分子渗入了工人委员会。现在的任务是要使工人委员会采取正确的方针。如果由共产党人领导,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工人委员会将能够做出很有益、很有成效的工作。
切佩尔钢铁厂社会主义工人党积极分子会议通过的决议说,切佩尔共产党人同意工农革命政府在最近几星期中对反革命势力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并且要求政府继续坚持不渝地贯彻这一政策,直到反革命势力完全被粉碎为止。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在劳动人民面前揭露反革命分子的目的,并且在劳动人民当中展开一个宣传解释运动。我们切佩尔的共产党人正在竭尽全力,使每个人都能很好地执行自己的工作,并且以他自己的建议来保证生产的不断增长。我们将起来反对任何扰乱治安的尝试,反对煽动性的口号,反对危及和平劳动的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全会
新华社柏林2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1月30日到2月1日举行了第三十届全会。
根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最近时期经济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党的检查委员会的任务的决定。全会还一致选举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大柏林区领导机构第一书记诺伊曼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发了言,谈到党的政策的基本问题。

波兰部长会议
通过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
新华社华沙2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在1月31日通过了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这一计划草案将提交下届议会批准。
计划草案规定,1957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56年增加4.2%,这个增长比率低于1956年。
草案说,工业投资在过去三年大体上保持同样的水平,而1956年投资任务的执行在一部分重要工程方面受到拖延。今年要供应的工业原料,不仅要满足增加生产的需要,而且必须保证增加储备。今年的计划有着比去年更大的超额完成的可能性(1956年的计划超额2.7%完成)。
1957年计划生产九千三百万吨煤,生铁将比去年增加6.7%,钢增加7.2%,钢材增加7.1%。其他产品同1956年比较,电力将增加11%,机器制造业将增加6.3%,化学工业将增加14.3%,轻工业将增加5.6%。手工业将有很大发展。农产品产量将增加3.5%。
1957年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增加4.7%。职工的工资和农民的收入将有所增长。

在波农业社联合会全国会议上
奥哈布强调坚持农业合作化
会议将讨论合作社的经验、作用和当前任务
新华社华沙2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农业部长奥哈布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仍然认为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党和政府的目标,党的政策并没有放弃农业合作化。
奥哈布1月31日在华沙举行的波兰农业合作社联合会各地分会负责人第一次全国会议上讲了话。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讨论合作社组织的经验、作用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奥哈布在这次讲话中还说,去年年底许多健全的合作社之所以被解散,不仅是由于过去的错误,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政治积极分子的软弱无能,他们没有能够抵抗住敌对滋事分子的压力。他说,目前重要的是要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坚持不懈地在农村中为社会主义改造创造先决条件,争取更多的人拥护农业合作化的思想。对于凡是希望建立农业合作社的农民,都应该给予协助。农业合作社联合会各地分会应该同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的领导机关以及当地的人民会议一道,努力重建那些经营良好而匆促解散的合作社。
奥哈布还详尽地谈到增加农业生产方面的最重要的问题。
奥哈布在谈到合作社农民所遇到的困难的时候说,政府正在集中精力研究合作社农民的要求,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为农业合作社创造适宜的发展条件。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第七届会议决定
精简行政机构任命一批负责人
据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第七届会议1日在索非亚开幕。会议通过的议程包括:合并某些部和主管机关、任免一批政府部门负责人、选举国民议会主席团新委员以及通过1957年度国家预算等。
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就第一项议程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在人民政权建立以后的十二年当中,全国各方面涌现了大量干练的干部,这样就有可能大大精简和加强行政管理机构,把某些部和主管机关加以合并。
根据于哥夫提出的建议,国民议会决定,把运输部和邮电部、建设部和建设材料部、文化部和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外贸易部和国内贸易部都加以合并。还有其他一些部也要合并。
接着,会议通过了任免政府有关各部门负责人员的决定。会议批准部长会议副主席达米扬诺夫兼任商业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契尔文科夫兼任教育和文化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哈伊洛夫兼任运输和邮电部长;解除卢卡诺夫的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而保留他的外交部长职务。会议还决定解除日夫科·日夫科夫、佩洛夫斯基、鲁宾·阿弗拉莫夫、雅涅夫、丹乔·季米特洛夫、吉切夫和德拉戈伊切娃等人所担任的政府有关各部门负责职务。

揭露反革命分子的罪恶活动
匈出版白皮书第二册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关于匈牙利事件中反革命活动的白皮书第二册已经出版。
这一册共有一百五十七页。除前言外,它在十四篇材料中记载了反革命分子在去年10月23日和10月24日围攻布达佩斯广播电台和占领布达佩斯第八区电报局的情况、在各个医院和大学里的罪恶活动,并且揭露了布达佩斯武装暴动的首领和在大陆旅馆里的暴动组织。小册子记载了首都“民族委员会”为反革命分子服务的事实,反革命暴徒在布达佩斯的白色恐怖和围攻布达佩斯劳动人民党委会的新的罪证。还记载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集团参与匈牙利事件的材料等。
小册子还记载了反革命分子在各个州的暴行和各地在事件中遭到损失和破坏的统计材料。
这本小册子附有揭露反革命分子各种暴行的图片和各种类型的外国枪支的图片,还有已被工农革命政府处决了的反革命武装组织者杜达什和萨波的罪恶活动的照片。

捷日谈判恢复两国正常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和日本已经在1月初开始在伦敦举行谈判,讨论结束目前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和使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代表双方举行谈判的是捷克斯洛伐克驻英国大使伊里·哈耶克和日本驻英国大使西春彦。他们已经举行过几次会议,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中。

苏“真理报”和捷“红色权利报”
欢迎苏捷会谈的重要成果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2月2日就苏联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会谈声明发表社论说,这个会谈声明是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兄弟联系加强的新证据。这种联系把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力量团结了起来。
社论指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是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活和活动的不可动摇的基础。苏共和捷共代表团会谈声明证明,两党坚决维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高举着它的伟大旗帜。苏共和捷共之间,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建立了充分的相互谅解。这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国际工人运动的共同事业有很大好处。苏联共产党人热烈支持两党在谈判中所表示的今后要继续发展两党间的兄弟联系的决心。
社论说,最近时期,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加强了相互间的接触。一些兄弟党的代表举行了会谈。所有这些会谈都表明共产党有决心来进行共同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挑衅,反对工人运动中的机会主义者和叛徒的种种反社会主义活动。共产党坚决斗争,反对一切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有所动摇和背离的现象,反对采取民族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立场,反对最近散播的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思想。贯彻始终地保护和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最可靠的道路。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月31日就苏、捷两国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发表社论说,苏捷两国人民间真挚、友好的关系是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和一切访问苏联的捷克斯洛伐克人都感受到的。但是,有人,特别是西方有一些人难于理解捷苏两国人民中的这种兄弟情谊和真诚团结,因为他们不懂得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利益的完全一致、充分平等和无私援助的基础上的。
社论接着强调指出,捷苏两国代表团在联合宣言中肯定它们对裁军问题、德国问题和防止德国军国主义侵犯的问题看法的完全一致,这对全捷人民特别重要,因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希望历史再次重演。
社论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曾经怀着极大的兴趣和信心注视莫斯科会谈的进程,因为他们知道,每当捷、苏两国间举行会谈的时候,这总是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将得到好处、援助和安全的保障。

南美见闻 赵沨
蒙得维的亚的剧院
蒙得维的亚有两个国家剧院,一个是没有固定剧团的国立“苏德列”剧院,中国艺术团便是在这个剧院演出的。另一个叫市立“苏列士”剧院,有着自己的歌剧团和话剧团,经常轮流演出。“苏列士”剧院在去年8月刚刚庆祝了建院一百周年纪念,是南美洲各国少数几个最古老的剧院之一。1856年8月25日,这个剧院首次演出,剧目是维尔第的歌剧“欧娜尼”,描写古代的一个女爱国者的故事。今年又重新演出了这个剧目。一位演员告诉我们,这个剧院选择这个剧目是很容易了解的,因为,爱国和独立正是南美各国公众百年来最喜爱的主题。
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引起了乌拉圭戏剧界极大的兴趣,人们评论这种综合形式是一种所谓“唯一的”戏剧。而智利的名戏剧家阿尔图斯称赞中国古典戏剧为“全能的”戏剧这句话,更是传诵一时。因而,中国演员艺术家和乌拉圭同行们很容易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艺术家到“苏列士”剧院参观时,全院像节日一样的接待了我们。中国艺术团在另一个叫做“维多利亚”的剧院举行关于中国古典戏剧的历史和表现方法的报告时,只能容纳一千人的剧场挤进了比固定座位多一半的听众,主持者的“大学剧院”的朋友们一直担心这个剧场的建筑发生意外。参加示例演出的中国艺术家们出场时立即被包围着要求签名,直到当地的朋友再三向人们大喊:“中国客人今晚立即还要演出呢!”,群众才让开一条道路来。
但更引起我们的兴趣的是乌拉圭的“独立剧院”,这是一种业余的或半职业的剧院,不是像市立剧院那样可以得到政府的经费补助。演出的节目大多具有现实性和社会性,人们常以之和易卜生的问题剧相提,就是说这类剧院演出的常是社会问题的剧目,演员大多是教师、医生、记者、学生等。我们看了“大学剧院”演出的“招商客栈”,是根据莫泊桑的小说“羊脂球”改编的,这个剧目告诉人们,那些自命高贵的上等人在道德上比一个妓女要低下得多。演出很受观众欢迎。
另一个叫做“圆形剧场”的,观众席只有三百多个座位,没有舞台,观众围成一个圈,演员就在大庭的中心来表演,有时,演员就在观众席中走进有灯光的大庭中心。我们参观的演出叫“伊莎白·柯林案件”,写一个未成年的工人的女儿被迫为妓女而被控告的案件,据说这是真人真事,这个案件至今还未判决。故事全部在法庭中展开,观众就像是坐在法庭的旁听席上。演员们的现实主义演剧方法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全剧演出终了后观众立即在剧场举行讨论,人们推举一位当地著名的医生作主席,展开了热烈的争论。一位来自美国的女教授怀疑这个戏剧描写的故事的真实性和典型性,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医生说这是天天在发生的事实。而当地一位家庭主妇以母亲的名义呼吁人们重视这个现实主义戏剧所提出的社会问题。演员们没有卸装也参加了进来,直到夜深一时才勉强结束了讨论,而要求发言的观众还有很多位呢。
我们深为这个讨论会所表现的动人的认真、严肃的态度所感动。
(未完)(附图片)
蒙得维的亚市的苏列士剧院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罗马尼亚人民热烈迎接大选
本报记者 丁曼
罗马尼亚的国民议会选举,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在3日就要举行投票了。但是西方记者们对罗马尼亚这件人人关心的大事却一直默不作声。难道是他们忘记了东欧的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吗?这是决不会的。不是吗?不久以前,他们还在造谣说:罗马尼亚的“工业区情况不稳定”,“德兰斯瓦尼亚州发生暴乱”。“农民们不满意政府”。某些城市“发生了学生示威”。
难道是他们不“关心”别人的国民议会的选举吗?也不是的。大家都知道,在波兰的选举期间,他们曾经派出了成群的记者报道那里的选举。
他们既没有忘记这个国家,也不是不“关心”别人的选举,那么以造谣挑拨为能事的西方“宣传”专家们为什么变得沉默了呢?
对于这个有趣的问题,人们可以从一个多月来罗马尼亚人民在大选筹备工作上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的精神中找到答案。
罗马尼亚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了选举的准备工作,重新组成了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阵线及其中央理事会,并成立了中央选举委员会。人民民主阵线是由工人党、劳动青年联盟、工会、妇联、合作社、文化和科学团体组成的。中央理事会的委员是由上述政党和团体选出的。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工作的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工会理事会的副主席、教授、作家、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自治州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合作社第一副主席、将军、先进工人、科学院的委员、集体农庄主席、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书记等。党和一切民主及爱国力量的代表人物一起,共同地领导这次选举。一直到州、县、乡都有人民民主阵线理事会的各级组织。
在提出候选人的前后,全国各地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酝酿工作。仅在布加勒斯特就有一万八千名宣传员参加了选举的宣传工作,向选民发出了十四万八千多册小册子,三十二万多张宣传画。在全国各地都成立了“选民之家”,选民们可以在这里开会讨论选举的事情,和人民民主阵线的代表及宣传员谈话,表演有关选举的文艺节目。
全国共有四百三十七个选区(每四万人为一个选区)。每个选区将选出一名国民议会的议员。
候选人是经过人民民主阵线的协商和经过群众讨论后提出的。每个选区都选出了一个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现在的四百三十七个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中,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先进工人、集体的和个体的农民、拖拉机手、作家、科学院院士、演员、艺术家、教师、农学家、医生、工程师、军人、律师、主教等,他们来自居住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塞尔维亚、日尔曼、犹太、鞑靼、乌克兰、保加利亚等各个民族。
现在议会的候选人和解放前议会的候选人的成分有根本的差别。1928年的三百七十七个候选人中有大资本家十个,地主五十三个,富农七个,其他各种剥削者一百九十八个。这次的候选人中,一百九十八个是工人、一百三十二个是农民、九十五个是知识分子。
在罗马尼亚除去被判刑的犯人和有神经病的人以外,十八岁以上的人们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解放前,妇女和军人是没有选举权的。1928年的议会选举中,经过登记的选民只有三百六十七万人(实际投票的只有二百八十万人)。但在这次的选举中登记的选民达到一千一百二十万人(全国人口一千七百四十八万多人)。单是这一点也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和真正的民主性质。
罗马尼亚的人民正在积极地参加有关选举的一切活动。了解罗马尼亚情况的人告诉记者说,在罗马尼亚的历次国民议会选举中,人民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过,也从来没有表现过目前这样高的政治热情。截至1月28日止,全国各地候选人和选民举行了五千次会见,有上千万的人参加了会见,三万五千多人在会见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在大会上,他们高呼:“工人党万岁!”“坚决拥护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我们要社会主义,要和平,不要地主、不要资本家,反对战争!”
解放后的罗马尼亚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市和乡村的面貌都焕然一新。现在年产石油近一千一百万吨,而解放前的1943年年产仅五百三十万吨。比战前多生产二倍以上的煤,四倍多的生铁,近三倍多的钢。建立了二十多个水力和火力发电站。与1938年相比,现在多生产三倍的纺织品,五倍的肉制品,二倍多的食油。过去的四年中,国家供给了劳动农民二万六千台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和打麦机。农业共耕社和集体农庄比四年前增加了一倍。人民的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全国共有六十二个剧院,一万二千个文化宫,四万个图书馆。
我列举的这个数字当然是很不全面的。但是罗马尼亚的人民——国家的主人——在准备选举的这些天来,一直都在算细账。在和候选人会见的每次会议上他们都要谈到解放以后国家、工人和全体人民所得到的好处。当他们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的时候,他们没有忘记过去的困难的日子,而且悲愤地控诉了地主、资本家给他们的痛苦。很多老年人把自己从前所遭受的灾难讲给青年们听。青年人也很愿意了解过去的生活情形。在布加勒斯特有个“大学生之家”,常请老年人给他们报告解放前的选举和人民的生活。大学生们从这里受到了不少教育。
选民们同时以主人翁的态度批评了国家机关的某些工作人员和某些工作中存在的缺点,谈到了他们的一些要求。他们并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况。城市的工人们要求住的更好一些,面包做的更好吃一些,道路修的更好走一些。农民们要求进一步发展农业,兴修水利、在农村建立电影院、增加无线电收音机等。不少农民提出来要自己出钱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但是他们要求党和政府领导他们,帮助他们。大家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他们表示坚决拥护党的政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困难,为社会主义建设而艰苦奋斗。他们相信,坚决地争取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去年12月全体会议的决议的实现,国家和自己的未来就会更加幸福和更加美丽。
在罗马尼亚,现在最忙的人要算是国民议会议员的候选人。他们除去每天在大会上接见选民以外,还有很多的选民要和他们个别谈话。
通过各种会见,候选人了解了选民们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他们并没有向选民们许下任何的煽动人心的诺言,他们只是说:如果他们当选了议员的话,大家的意见和党的政策将是他们工作的纲领。“要少说一些,多做一些”。
在大选的前夕,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是选民们注意的重要问题之一。他们高兴地谈论到帝国主义者在埃及和在匈牙利的失败。罗马尼亚的人民对匈牙利事件是很清楚的,因为他们中间的很多人与匈牙利有亲戚、朋友关系。他们从匈牙利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他们说:“我们要时时刻刻警惕敌人的罪恶的活动,坚决反对敌人的可耻的阴谋,我们要更好地团结起来”。
在罗马尼亚大选的前夕,人民都很自然地把议会选举和实现去年的党的12月会议的决议联系起来。因为人民已经认识到,只有实现党的决议才能提高生产和进一步的改善生活。在目前来说只有选举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就是把自己所信任的人选到国民议会去,党的决议的实现才有保证。
这就是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关心选举的重要原因。
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都以实际行动迎接选举。多里内日乌煤矿的矿工们为迎接选举展开了生产竞赛。该矿浅矿坑的矿工们在二十天的竞赛中超额完成任务,增产了一千八百吨煤,获得了迎选竞赛冠军。雅西城“胜利”纺纱厂的职工们写信给工人党中央说,他们将在第一季度的生产中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节约一万一千列依。布加勒斯特州的格尔保非村,最近有四十五户农民组成了一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把自己的社命名为“二月三日合作社”。另外有很多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在和他们的候选人会见时,决定把他们的粮食、牛奶、油料和肉类等卖给国家。为了迎接大选和为了能够使废铁用于建设事业,雅西州的青年们展开了拾废铁的运动,他们在二十三天中收集了二十吨废铁。
(1月31日于布加勒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