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年之间变化重大 百万职工参加竞赛
全国新公私合营工业产值增加30%左右
不少产品质量提高 新的产品大批生产
新华社2日讯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1956年全国新公私合营工业的总产值约比1955年增加了30%左右。生产发展得较快的是上海、天津、北京等大城市,据这些城市的统计,一般都增长到40%左右。公私合营企业不少产品的质量也有了提高,并且生产了大批过去不能生产的新产品。
1956年是全国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企业的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职工们在迎接了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就以无比高涨的热情投入了生产高潮。截至目前止,全国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职工共有一百六十多万人,职工们在竞赛中不断突破生产定额,努力节约原材料或踊跃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因此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上海市去年第三季度新合营工厂平均每个工人的产值就比1955年同期增加了30%多。天津市新合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如以第一季度为一百,第三季度就提高到一百三十七点五。去年的前九个月,全国新合营企业职工中涌现出的先进生产者达到十万零五千多人。
一年来各地还根据需要和可能,对新合营企业进行了经济改组,改进了企业管理制度和技术设备,使合营企业的生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许多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去年都制造成功了。上海市新合营工业去年就增加了一千三百种新产品。天津电气工业原来设备分散落后不能适应国家需要,经过生产改组把原有的二百二十四户合并为六十六个工厂,并调整了一百多台机器设备的使用,去年就试制成功了超音波探伤器、耳聋助听器等五十八种新产品。北京市医疗器械等四个专业公司去年也新增加了照相机、X光机等八十四种新产品。
中小城市的新合营企业一年来对供应本地人民需要,支援农业生产方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辽宁省合营企业去年生产的几万部双轮双铧犁和水车,不仅供应了本省农村,还支援了河南、湖南等省。辽宁省供应农村的农具,有一半左右是公私合营企业生产的;陕西省过去一向倚靠外地供应的安全火柴、床单、变压器、钻机配件以及立式风泵、麸皮机等许多产品,现在本省的合营企业都能生产了。
广大的私方人员一年来在参加企业工作中,也积极贡献了自己的技术才能。去年第三季度,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和江西、河南、河北、福建等十省和职工一道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私方人员共三十六万多人,获得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近五万人。他们有的在提高产量、质量和改进花色品种方面有重大贡献,有的有新创造和发明,有的公开了多年的技术秘密,其中不少人得到国家或企业的物质奖励。

汤旺河畔新建设
新华社30日讯 在小兴安岭林区汤旺河上游,正在兴建一座全部机械化常年生产的森林工业企业。这里是小兴安岭林区木材资源最富饶的地带,生长着大量的红松、黄花松、水曲柳等珍贵树种,出材量很高。
这个企业是按照苏联先进的采伐企业设计的。建成以后将采用电锯采伐,电锯造材,绞盘机、拖拉机集材,森林火车运材,装车机装卸堆集木材。贮木场设有电气化造材台,几十公尺长的原条木被截成各种规格的木材以后,将用传送带送进装车场。林区工人那种笨重的体力劳动,被一系列的机器所代替。
这个企业将于1957年7月投入生产。木材最高年产量将达四十万立方公尺。像这样一个大企业,只需要七百名工人,假如用手工业生产大约需要两千人。
这里的工人将集中居住在林区的居民区。工人早上坐森林火车上工,中午餐车把午餐送到伐木场,晚上坐森林火车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或到俱乐部里参加文娱活动。
目前在这一片原始森林的地带,已建筑了一幢一幢红色、白色、米黄色的房屋。

成都兴建电讯大楼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成都正在修建一座综合电讯大楼。大楼的底层已经修好,市内十条主要街道自动电话的电缆管道工程也接近完成。
这座面积四千七百平方公尺的三层建筑物,在今年秋季完工以后,成都市除了保留原来大部分人工电话以外,还要新装一批市内自动电话。综合电讯大楼的自动电话机房装置有隔音、防火、防尘和空气调节设备,能够保持室内清洁、安静,减少机器障碍,通话清楚。
长途电话方面将安装国产新式共电长途交换机、自动记时器和新式供电设备,电话电路将比现在增加20%,可以同国内很多主要城市直接通话。
电报电路也将比现在增加20%以上。电报营业所、电报房和派送房之间,将分别装置气压输报和布带输报设备,可以使电报传送时间缩短十分钟。

中共太原市第二次代表大会批判消极思想
要求加强政治工作持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太原2日电 中共太原市第二次代表大会着重讨论了如何克服消极思想,使增产节约运动热烈地持续地开展的问题。
四百五十名代表讨论了中共太原市委关于“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满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报告。代表们在讨论中用具体的生动的事实和经验,说明当前生产建设中的质量不高和浪费现象,并且指出当前有极大潜力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代表们认为,目前仍有不少群众甚至某些党员和干部没有彻底理解增产节约运动的巨大意义。满足于现在工业、农业生产建设取得的成就,片面地强调个人生活的改善。还有的认为年年节约、月月节约就没有“油水”了。这些错误的思想和认识在某些职工中产生了工作疲沓和劳动消极的情绪,成为热烈地、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障碍。
代表们分析和检查了太原市工人队伍变化的情况和党的工作中的缺点。他们认为,随着工人队伍的迅速扩大,各种非无产阶级成分的人加入了工人队伍,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暴露出来的互相不尊重和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已经给生产和团结带来了不良影响。可是,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没有能及时地适应这个变化的需要。在宣传发展生产和改善个人生活的关系时,还忽视了向工人群众解释改善生活应该是渐进的。在执行党的经济政策中的某些缺点,也助长了一些职工的个人主义思想。
大会认为,保证增产节约运动的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在于加强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从而把增产节约运动放在群众的自觉的基础之上。因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需亲自动手,积极向群众宣传,并且要充分发挥宣传网的作用,让广大群众正确地理解增产节约的巨大意义。在宣传教育工作中,要善于帮助群众通过种种自我教育的方法,正确地理解个人利益同整体利益、暂时利益同长远利益和民主同集中的关系等,反复说明离开生产的现有水平,片面地强调个人生活改善也是违背人民的集体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道理。
会议认为,在加强党的政治工作的同时,必需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在企业中的经济政策。要防止只为节约或赶进度而忽视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的片面的生产观点。在执行工资、劳动定额和奖励政策上必需十分慎重。在目前,要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慎重地修改那些偏高或偏低的劳动定额,使它坚持在平均的先进的水平上。同时也应该经过调整,使奖励政策既能够促进生产的多和快,更能促进生产的好和省;既能鼓励先进,也能够起促进落后走向先进的作用。
大会指出,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战斗作用,必需进一步改善党的领导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必需继续反对漠视职工生活福利问题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需研究政策性和思想性的重大问题,克服事务主义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加强分析现实情况,以正确地执行上级指示。经过党委研究的重大问题要充分运用党组织的力量贯彻下去,一般要坚持先党内后党外的工作程序。要定期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和党员代表大会,提高党的民主生活水平。大会强调指出,要加强支部工作的领导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随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不良倾向。在企业中要实行职工代表制度,吸引更广大的群众参加企业管理。
这次会议是在1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

为农民试制马铃薯播种机
上海公私合营宏记铁工厂为了支援农业生产,试制成功仿苏式马铃薯播种机。这种播种机已经在上海市郊进行了试验,它每天十小时可以完成九十亩到一百二十亩土地的播种工作。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矿井之夜 新华社记者 任家骥
井口附近,路灯稀疏,听不见煤车奔驰的声音。这是京西煤矿假日里的通常景象。春节之夜却是紧张生产前的片刻寂静。
城子矿的矿工们破例没有喝节日晚上的美酒,刚过八时就陆续来到井口。更衣室里灯火通明,人群川流不息。在这同时,回采、掘进等工段召开了春节中第一班生产前的准备会议。
井口绞车马达响个不停,等候乘车下井的人越聚越多。十几个本该轮休的矿工怕有人缺勤也赶来了,可是每个小组都没有缺勤的人。回采工人关大宝,他在1月27日已动身回雄县老家探望父母,路经芦沟桥休息时,听到人们谈论国务院的号召,掉转自行车又回到矿上来。31日的生产是在晚十时开始,他七时半就从宿舍动身到矿上来。
这是休假后第一班生产,春节前最后一班的工人没有留下存煤,不能像往常一样,一上班就能出煤。掘进九组的工人们没有等班长来到,在九时三十分提前半小时就做好了钻进的准备工作。回采一组的班长严凤明在九时二十分到达掌子面后,就组织工人在一百分钟内,快速、安全地完成了装炮、放炮和铺溜子等出煤前的准备工作,使出煤时间提前半小时。
尽管时间宝贵,工作紧张,矿工们还是从容不迫,到达掌子面后,都先细致地敲帮问顶,检查顶板、煤帮的安全情况;在放炮前后,拦道口的工人严格地执行着喊话放人的安全制度。
十一时半过后,这里比节日的早晨还富有春意,井下各个掌子面的炮声,比爆竹还宏亮,连续不绝。掌子面上是煤块、金属和木头混合的声音,嗒嗒发响的电钻,支柱工人的斧头有节奏地砍削坑木,大大小小的煤块离开铁锨后,顺着溜子滚滚而下,好似一组动人的劳动乐章,久久在歌颂为祖国繁荣而不倦工作的人们。
副矿长、党总支书记和工会、青年团的负责人,以及从京西矿务局来的党委会副书记都下井来了。他们巡视各个掌子面的安全生产情况,向矿工们祝贺春节假日增产的成就。矿工们在生产间隙时间,刚喝完矿上特地准备的白糖开水,工会主席和几十个井上工作干部又送来了用热水瓶装的滚热的茶。
2月1日早六时,调度室接到各掌子面电话汇报:夜班工人们采掘了四百五十三吨多煤,超过国家给予的假日增产数字80%多,比矿上自订的作业计划也多12%。
矿工们走出井口时,东方太阳刚刚升起。井口浴室的温水早已备妥,食堂里饭菜正在出锅。矿工的家属也早已升炉做饭,有些主妇还烫了一壶白干,等待着已经紧张劳动一夜的亲人。

长江夜渡
新华社南京2日电 1月30日,南京雨雪初晴,长江两岸火车轮渡码头灯火辉煌,各式列车轰隆隆地往来奔驰,火车和轮渡的气笛声划过江水,响彻夜空。这里就是贯通祖国南北交通的咽喉——南京火车轮渡,当人们正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南京轮渡的职工们正在紧张地工作。
这天,轮渡所的职工们,提前在下午五点和亲人们一起吃了迎春晚饭,即从四面八方赶到轮渡所准备接班。他们上班工作的时间,是下午七点半,而他们早一个半小时就都到齐了,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仔细。这晚值班的有参加过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浦口号渡轮值班船长王宝贵等八十多人,轮渡所所长和主要工作部门的中共支部书记这天也都参加了夜班工作。全体职工为了完成繁重的运输任务,都积极地进行工作。浦口号渡轮机舱轮机员密切注视着机器的每一个动作,操纵着机器有节奏的运动,司炉人员在均衡地添着煤,保证了机器所需要的气压,驾驶室的人员像船上的眼睛和大脑,指挥渡轮的前进。浦口号值班船长王宝贵熟练地指挥着全船的工作,过去凡遇大风大浪的情况,他都亲自驾驶,在这个节日的夜晚,他也亲自驾驶。从1952年8月起到现在,王宝贵已经四年半安全无事故。
这天晚上的十二个小时内,从这里往返渡过了三十列火车。其中有八列客车满载着来自各地的旅客,有的是参加西北建设的职工们回上海等地探亲,有的是从上海等地去北京。还有二十列货车载运着各种工业建设材料,工业产品和副食品,从这里运向祖国各地。
当旭日东升,长江两岸不断发出爆竹声的时候,日班工人已经来接班工作。辛勤工作了一夜的职工完成了祖国交给他们的任务,愉快地回家和亲人欢度春节去了。

迎新话旧 新华社记者 莎荫 郭洁 银怀
春节第一个假日上午十点钟,当记者到山西机器厂老钳工师黄清家里访问的时候,一伙青年工人正听师黄清给他们讲“过大年”的往事:大概是在十八年前的春节,师黄清在一家私营工厂里辛辛苦苦给老板干了一年,春节不仅没有休息,还要连夜搬材料,而且砸坏了脚。他说:“你们可算赶上了好时光!”这话引起了青年工人们的兴趣。有的说现在工人的生活真好了,国家照顾得很周到;有的说春节前厂里连夜给他们宿舍里安装了小喇叭,叫大家春节听广播。这时,青年工人周永修突然提了个问题:既然生活好了,为什么有少数青年工人劳动纪律不好?不爱护国家财产?这引起了大伙的争论,最后一致同意师师傅意见:青年人没有受过苦,他们不知道好生活怎么来的。青年工人们听了师师傅讲的话以后受到了感动,临走的时候还要求他过了春节帮助他们订增产节约计划。
今天,山西机器厂的老工人们在他们的家里分别接待了三百多个祝贺春节的青年工人。住在太原市东郊的工具车间老工人石茂,接待了一批由他培养出来的青年工人。这些一年以前才进厂的青年工人们,现在已经是二级徒工了。石师傅曾经因为培养学徒有成绩而得到工厂的奖励。今天他看着这些青年人的愉快的笑脸,有趣地叙述着二十八年以前他当学徒的生活。他说,他曾经工作了三年都没有被提过级,师傅不给工具用,也不愿把技术教给他。他说:“现在你们当学徒,不论学技术或是学文化,都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一进厂都有工具用,技术是公开的,可以随便问那一个师傅。”这些青年工人向石茂告别的时候,给这位老工人留下了一个保证:一定听老师傅的话,迅速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技术的好工人。
一伙青年男女工人有说有笑地来到老锻工王庆昌家里。他们抢着同王师傅握手,祝贺他进入工人阶级队伍的第三十一个春节。
谦虚和蔼、爱厂如家的王师傅,是全厂人人熟知、个个仰慕的人物。今天他向青年工人们叙述了他为什么那样热爱工厂。他说:“我十三岁到了阎锡山统治下的一个兵工厂学打铁,操作中一发现次品,老板们就冲着脸唾我。后来我能独立操作了,但是每月赚的钱还养不起老婆。现在我每月薪金八十多元,老婆、小孩三口人,生活得很好。把新旧社会对比一下,我怎么能不热爱我们自己的工厂呢?”一个嫌活重嫌工资少的青年工人听了他的谈话以后,惭愧地告诉王师傅说:“我们这一代青年中,听了你们走过的路,就觉得自己好像有些不知冷热了。”

同农民联欢
在农历除夕之夜,天津第四棉纺织厂邀请了市郊“金星”、“工农联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五十多位农民到厂里作客。
当农民们来到这个工厂的时候,等候在大门口的工人们立刻热情地上前迎接。这个工厂和这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了三、五年的深交。大家刚一见面就互相寻找自己的老相识。主人和客人有的三五成群地在谈心,有的参加了文娱活动。曾在去年赶着两大车西瓜、土豆等副食品前来工厂送礼的“工农联盟”社副主任商德文找到了这个工厂在去年被评选为先进生产小组——“古丽亚小组”的先进生产者。他们来到“迎春茶社”谈起了家常。商德文代表他的农业合作社感谢这个工厂的工人们在去年的多次访问和赠送的二千多册图书等礼物。同时商德文也向大家报告了喜事:社里在去年积了三万多车肥料,开垦了七千多亩荒地;每亩稻田的平均产量已达七百二十多斤,农民的收入平均都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古丽亚小组”的代表也介绍了每个人由看六百个纱锭增加到八百个纱锭等事迹。
友好的联欢一直进行到深夜,工人们答应将在旧历初三到农业合作社里去做客,并且为农民演出文娱节目。 (新华社)

矿山上的两兄弟
本报记者 朱波
在西北丛山中,有两台青年号模范钻机:一台是五零八号钻机,一台是五零六号钻机。这两台模范钻机就像并开的鲜花一样,吸引着钻探工人们。
说起来也真凑巧,这两台模范钻机的机长孙景阳和孙景民是亲叔伯弟兄。两兄弟同时离开松花江畔的故乡,考入营城煤矿勘探训练班,又是一齐报名来西北参加祖国内地的建设事业,而且差不多又同时被提升为机长。
矿山里的工人们,关于这两兄弟的传说很多。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他两个如何互相帮助,都成为青年模范钻机的机长。
初来西北的时候,他们两家住在一起。每到休息的时间,两个人就在一块聊天。他们扯起来无边无际,但是,谈论最多的还是钻机上的事情,如改进技术,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勘探工人的思想情况等等。
有一次,景民一进景阳家的门就伸着手指头说:“四十公尺!你们呢?”
景阳苦笑着说:“只钻进了二十多公尺。这个星期真倒霉,老是干磨钻头不钻进,把人都急坏啦!”
“我们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可是现在已经解决了。”
“你们怎么解决的?”景阳一听说能解决,马上就高兴了,他想立刻知道解决的办法。
“在钻头上不拉水口就行了。”景民回答说。
“那怎么能行,水从哪里流出来呢?”
“哎,问题就在这里。钻头没有水口,水可以通过钻头上卡的金钢之间的空隙流出来;等到金钢磨光了,水流不出来的时候,就要停钻换新金钢。如果拉水口,有些图省事,金钢磨光后也不换新的,就磨起钻头来了,没有金钢当然也就不能钻进啦。”
景阳一边沉思,一边说:“有道理。这样可以督促那些懒汉勤换金钢,使他们想磨钻头也磨不下去了。”
“好处多着呢,”景民接着说,“这样可以提高钻进的效率,还可以节省材料。首先,拉水口用的锯条节省下来了,每天就算省六根锯条,你算算一年要省下多少根锯条呀!再说,这样又可以延长钻头的寿命,过去我们一天用两个钻头,现在一天有一个钻头就够了。”
晚饭早就端上来了,两个人谈的连饭也顾不上吃。
又有一次,景阳一看见景民,就非常高兴地告诉他说:“不拉水口的办法真好。我们这个时期坚持用这个办法,台月进尺效率提高到三百多公尺,还降低成本35%。我们也试用成功一个先进经验,这个办法可以提高钻进效率十几倍。”
景民虽然也听着景阳报告的好消息,并且在内心里为景阳的成功感到高兴,但是,总不像过去那样话多了,好像有什么心事似的。景阳看到他这种表现,就问他:“你怎么啦?你们钻进了多少?”
景民叹了一口气,嘟囔着说:“完成多少?你没有看见队部的通报,反正被你们拉下啦。”
“拉下就想办法赶上去,”景阳鼓励他说,“不高兴顶个啥用。”
“赶上去?没有那么容易。大家情绪不高,有了事情不是抢着去干,而是你推我,我推你,这样怎么能赶上去呢!”
没等他说完,景阳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啦。因为在过去他也听到过五零六钻机上的一些情况:景民是个直性子人,遇事容易激动。他激动起来的时候,什么样的困难也挡不住他,他可以在钻机上连蹲二十四小时也不知疲倦。但是,他这种性格也曾经伤害过一些人的情绪。早就有些班长和工人说过:“我们的机长干起活来是好样的,一个人可以顶几个人,就是不能够把大家伙都带起来。”景阳想到这里,就批评景民:“我看,这问题还在你身上。”
“在我身上?”景民很奇怪地说,“我一天到晚领头干,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怎么能把责任推在我身上呢?”
“哎,问题就在你身上。我听你说过,也听队上的同志说过,很多事情你都是单枪匹马地干。”
“我不自己干怎么办?我是机长,我应该对整个工作负责。”景民不服气地说,“你能看着自己的钻机垮下去吗?”
景阳没有马上回答这个问题,他是在想一个能够说服景民的办法。他问景民:“一台钻机如果拆开来,还能不能工作?”
“那还用说,一个螺丝钉松了也要出问题。”景民虽然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仍用不理解的眼光望着他。
“对,这是因为机器是一个整体,每一个螺丝钉都要拧的紧紧的。钻机上的全体工人,也和钻机一样是一个整体,如果有一个人在工作上不积极,就像是一个松了的螺丝钉一样,工作中就要发生问题。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拧紧这些螺丝钉。当然,我们用的工具不同,不是用搬子,而是用脑子。”
这时候,景民才明白了景阳的意思,并且注意地听他说下去。
接着,景阳就介绍了他们组织核心领导小组,发挥集体力量管理生产的经验。他说:“这样可以使每个人都关心钻探工作,只要大家拧成一股劲,事情就好办了。就像人的手一样,用两个手指头拿重东西,一定拿不起来,就是能拿起来也不牢靠,如果用五个手指头就不同了。”
经景阳这么一说,景民心里明白了。他兴奋地拍了一下腿,说:“对!我们那里正是缺少这个,如果大家都积极起来,我们也不会被你们拉下了。”
两兄弟就这样,不知不觉地、经常地交流先进经验,互相帮助,使他们领导的两台钻机成为矿上完成任务最出色的钻机。
在别人看来,这两台钻机都获得青年号模范钻机称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两个人能互相帮助,彼此交流经验。然而,他们两个人并没有明确地意识到这一点,因此也就不能珍惜和发扬这一长处。后来,曾经为了一件小事,几乎破坏了他们两个人之间的这种互助友爱的关系。
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个秋天里。
有一天,五零六号钻机在紧张工作中没有钻杆了。景民跑到队上去领,队上也没有钻杆。后来,他就到五零八号钻机上去借。五零八号钻机正在进行浅钻,有一部分钻杆暂时用不上。景阳就答应借给景民用。
景民挑了几十公尺好钻杆,正待要走,想不到五零八号钻机上有的工人说话了:“好家伙,把我们的好钻杆都拣走啦。剩下坏的我们怎么用呢?”有的人就说:“到底他和机长是弟兄,换第二个人就不能这样。”
景阳一听这话不对头,怕影响工人的情绪,就对景民说:“景民,我们也没有多余的钻杆,过两天这里也要用,你不要光挑好的。”
景民是个火性子,再加上正等着用钻杆,一听说不让挑好的,就冒火了。“不让挑好的,坏的有什么用处,你们想叫我们出事故吗?”
“不是那个意思,你把好的都挑走,等我们用的时候,不是也为难吗?”景阳耐心地向他解释,“你借些好的也借些坏的,大家凑合着用,不好吗?”
“不,要借就借好的,借坏的有啥用,我们又不是修配厂!”
景阳也不高兴了,“你说话真塞耳朵。要借就好坏一齐借,要不借就算了!”
两个人就你一句我一句地顶起嘴来了。后来,经过很多人劝说,他们才算不吵了。但是,从此他们两个人就闹起意见来。见了面,就彼此扭扭脸走开。
自从闹别扭以后,两个人都采取了不正确的态度:就暗暗地比赛起来了。但是,说也奇怪,这种暗斗的办法,并没有给两个钻机带来更大的成绩。也许是他们的心情不好影响了工作的缘故吧,两个人工作得都很不顺利。钻进的效率显著地下降了,而且发生了一些问题。景阳领导的钻机出了事故,他一天到晚愁眉不展地忙于处理事故。景民也不好过。他和一个叫刘世全的班长闹了意见。刘世全跑到队部告了他一状,并且表示不愿意再回到五零六号钻机上去工作。景民为这件事非常焦急。
领导同志为了解决他们的问题,曾经分别找他们两个谈过话,指出他们闹意见给工作带来的损失,给工人们留下的坏影响。最后,提出来一个问题要他们考虑,这个问题是:过去的成绩是如何获得的?
两个人对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想到领导同志对他们的帮助,想到全体钻探工人积极的劳动,也想到过去两个人互相研究、互相帮助的情形。后来,景阳暗暗地想:“这只能怪自己,别人不知道他的脾气,难道我也不知道吗?过去都是小孩子的时候,还一直让着他;现在参加工作了,倒不如过去啦!”景民心里也很后悔,他恨自己这种火性子。他想:自己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自己说的话太难听啦。一定要找景阳去谈,向他承认错误。
这是在一次去参加工农联欢大会的路上。各个钻机上的工人都从山上走下来了,然后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支漫长的队伍。
当两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反倒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景民连忙掏出纸烟,递给景阳一支;景阳也连忙掏出火柴,背着风点纸烟。
两个人吸着烟,朝前走着,还是不知道先从哪里谈起。
“领导上找我谈啦。”景民忽然说了这么一句。
“领导上也找我谈过了,”景阳看了看景民说,“这次我们闹的太不像话啦!”
“我想了很久,主要责任在我身上。”
“不,主要怨我,”景阳紧接着说,“如果像过去小时候一样,你嚷吵我不吭声,不就没事了吗?可是事到临头,不知道为什么忍不住了。”接着,他就问景民道:“刘世全的问题解决了没有?”
“已经解决了。你那里呢?”
“问题也解决了,”景阳回答说,“只是还没有找出原因来,可能是在砂子上出的问题。”
“不一定吧,我们早就不掏砂子了,但是也没有出过事故。等回家我们好好商量一下。”景民又说:“你什么时候回家?”
“开完联欢会就回家。一起回去吧!我已经叫你嫂子给咱们准备下饺子了。”
景民笑了笑说:“好,我还告诉她们买了一瓶酒,回去好好喝一杯吧!”
这天晚上,他们谈得特别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