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新议会第一次会议复会
西伦凯维兹报告政府施政纲领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新议会第一次会议在26日下午复会。
会议在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后,听取了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关于政府施政纲领的报告。
西伦凯维兹说,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国统一阵线的纲领,这是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决议制定的、并且在选举中证明为全国人民所拥护的纲领,这是更明智、更现实的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纲领。政府向这次会议提出的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和1957年预算将全面地体现政府的行动纲领。
西伦凯维兹指出,政府在过去一个时期的行动方针是:改进经济的计划和管理机构;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作用,以增加商品生产;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城乡交流和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政府在经济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力调整了某些部门职工的工资。
西伦凯维兹在谈到波兰目前的经济状况时指出,去年工、农业生产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苏联取消了以前波兰所负的债务,并且给予波兰长期贷款。如果没有苏联的这些援助,那么情况会是十分严重的。
西伦凯维兹指出,尽管去年已经取得了成就,新的一年的经济状况仍然是困难的。过去一个时期留下的某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今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依靠工人积极性的加强。工人委员会的注意力应当集中在提高利用企业生产能力和反对浪费的斗争上面。政府将拒绝那种取消国家计划机关和让企业完全自由的意见。
西伦凯维兹说,实事求是地规定任务是1957年计划的主要特点之一。今年规定的任务是:工业生产增加4%,比以前增加得少些,但是通过改善管理和减少浪费,工业生产计划存在着超额完成的更大可能性。国家投资支出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这并不是由于减少了对工业化的关心,而是由于物资方面的困难,以及必须保存一些财力来增加工资、社会福利费用和农民收入。1957年预算的特点是:增加社会和文化费用,削减军费,精简行政机构,减少土地税和手工业、小规模私营工业的税收。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的对外贸易还有着很大的困难,这就是外币储备不足,煤和某些物资的出口减少(煤的出口比1956年减少六百五十万吨)。今年进口计划主要是保证工业原料的进口、改善化学肥料和对居民消费品的供应。他说,目前同外国进行贷款的谈判不仅是为了稳定支付平衡,也是为了在得到外国原料的基础上更加迅速地提高生产,加速改善市场的商品供应。
西伦凯维兹在谈到外交政策的时候说,波兰外交政策的目的在于使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边界的不可侵犯性以及经济和文化的社会主义发展的国际基础得到巩固。波兰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平,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以及同为巩固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获得的独立而斗争的国家加强合作关系。波兰将继续坚持民族平等和自决的原则,并且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为裁军和集体安全而斗争。
西伦凯维兹表示,波兰支持苏联去年11月提出的关于裁军的建议,支持中国关于建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集体和平公约的主张,支持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中近东和平和安全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强调指出,在帝国主义集团的政策特别是它们在西德的政策威胁着波兰的安全的情况下,加强波兰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首先是同苏联的国际主义团结,具有根本的重要性。他强调指出华沙条约对保卫波兰独立的重要意义。
西伦凯维兹说,我们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是完全符合列宁主义原则的,这些原则充分体现在苏联、中国政府去年的声明中和去年的波苏声明和波中联合声明当中。
波兰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两国的合作正在顺利发展。
波兰政府正在给予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以支持,并且认为它的纲领是正确的。
西伦凯维兹提到,波兰不安地注视着帝国主义政策所造成的局面:中国还没有取得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台湾还没有回到中国的怀抱,朝鲜的统一受到阻碍,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定遭到破坏,以色列军队还没有撤出埃及领土,“艾森豪威尔主义”构成对阿拉伯国家独立的威胁,产生了发生新冲突的危险。
西伦凯维兹接着谈到波兰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并且指出,波兰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更多的亚洲国家进行合作。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正在发展它在国外的外交、领事和商务代表团网。去年10月6日,波兰向美国提出建议,要求举行谈判,以解决引起争端的问题。他又说,波兰正在同法国进行谈判,以促进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还指出了波英关系的改善。
西伦凯维兹说,在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方面,波兰是以它的经济需要作为指针的,同时也承认权利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波兰同英法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已经有了一些生气。最近波兰已经开始同美国举行会谈。
西伦凯维兹在会上还提出了关于改组和合并政府一些部门的建议。他最后根据各党派协商的结果,向议会提出了新政府名单。
议会全体会议在听取了西伦凯维兹的报告以后,宣布休会到27日下午5时复会。

联大特别政委会继续讨论美国干涉社会主义国家内政问题
苏阿等国代表列举事实指责美国颠覆活动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26日继续讨论美国干涉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和对这些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问题。
阿尔巴尼亚代表纳塞发言指出了美国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破坏活动的种种方式。他说,美国通过电台和传单,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进行怠工,举行武装暴动。这一切无疑说明,美国当局处心积虑破坏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
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基齐亚指出,颠覆活动成了美国基本的外交政策。这种活动是国际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基齐亚说,在乌克兰境内被捕的间谍和破坏分子的供词证明,美国间谍机关掌握所有流亡者的组织,指挥它们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
罗马尼亚代表若扎指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他在指出了美国干涉罗马尼亚内政的具体事例后,表示支持苏联的提案。
白俄罗斯代表基谢廖夫的发言列举了美国用于颠覆活动的经费的数字和美国间谍机关对白俄罗斯进行颠覆活动的实例。
上述国家的代表都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制止美国的颠覆活动和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
参加美国组织的军事集团的国家的代表发言替美国的颠覆活动和侵略活动辩护。澳大利亚代表斯宾德特别卖力。他污蔑苏联的提案是出自“宣传考虑”。
英国代表狄克逊不顾许多代表在发言时引证的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具体事实,要求委员会拒绝苏联代表团的提案。爱尔兰代表波兰德也为美国的颠覆活动辩护。
泰国、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代表也发言反对苏联提案。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发言驳斥了美国代表把美国当前的政策说成是对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友好”的政策的说法。
库兹涅佐夫说,一切无可辩驳的材料,其中包括关于资助颠覆活动的法案,美国国会两院议员的讲话,美国间谍机关的间谍、破坏分子和恐怖分子的罪恶活动的具体事实,都无可反驳地证明了美国政府把对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颠覆破坏活动提升到国家政策的地位。
库兹涅佐夫还引证了参议员维利在1950年11月30日向参议院提出的一个公然要求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的计划。他指出,从那时以来,没有人说过美国参议院否决了或者是谴责了这个计划。反而有许多议员和政府人士叫喊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活动。
库兹涅佐夫在谴责了美国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解放”政策以后还说,美国代表硬说某些美国政府人士的讲话证明了美国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政策的和平性质。他说,实际上,这些讲话是关于推翻人民选出的政府和取消人民民主制度的主张,不同的只是,这些主张提得比较隐瞒而已。
他说,美国政府不仅最近对人民民主国家加强了敌意的颠覆活动,而且设法不让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发展关系。最近,美国当局甚至中断了在1955年和1956年上半年才开始发生的一点接触,并且采取了尽可能地使美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隔离的方针。
库兹涅佐夫接着说,至于苏联,它始终主张同一切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发展文化以及经济方面的关系和接触。
库兹涅佐夫最后指出,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坚定的和平共处政策。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只有美国政府不去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停止美国对人民民主国家的颠覆活动,才能改善国际局势和加强国际信任。

马罗山在多瑙潘泰莱城向群众讲话
匈牙利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马罗山,25日下午在多瑙潘泰莱城向一千多个党和非党工人积极分子讲了话。
马罗山指责匈牙利某些作家企图否定共产党员的作用。
在谈到和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时,他说,过去领导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建立认真的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反革命分子不要以为过去领导所没有做到的,我们也做不到。我们将有认真的无产阶级专政,不允许任何人反对社会主义。
马罗山还说,政府是支持工人委员会的,但是某些工人委员会的成分还需要进一步纯洁,工人委员会中还隐藏有一些反动分子,他们是按照西方电台的指示来工作的。
在恢复国内秩序方面,马罗山特别赞扬了矿工们的贡献。他又说,反革命分子步步失败,最后他们还想挑拨大学生们。但是大学生也是会渐渐明白的。
马罗山指出,过去对待教育工作者犯过一些错误,首先是对他们的物质待遇太不关心,现在政府正在纠正这个错误。政府也要求教育工作者们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孩子。说我们不重视知识分子是不对的,工人阶级关心着自己的知识分子的成长。

左图:金日成首相(前排右起第一人)不久以前到肃川郡的一个农业合作社参观时,向一位社员了解一种先进的种稻法——温室培育稻秧法。
下图:朝鲜平壤主干大街两旁新式大楼正在积极建设中。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科伦坡举行群众大会欢迎我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27日讯 科伦坡消息:五千多名工人和各阶层人民25日在科伦坡市政厅广场上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中国工会访问锡兰代表团。参加大会的有班达拉奈克总理和锡兰各工会的领导人。
锡兰总理在会上讲话的时候对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说,他看到锡兰和中国之间的接触愈来愈密切和经常化感到很高兴,世界的和平和友谊就要通过这种相互访问和接触才能得到维护。
锡兰民主工人大会、锡兰劳工联合会、锡兰工会联合会、全锡兰教师同盟、锡兰银行职员工会和锡兰商业工会的领导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强调指出了锡、中两国政府和两国工会之间加强友谊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

意共呼吁社会党同共产党合作
据新华社27日讯 罗马消息:“团结报”在19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指导部就不久前举行的意大利社会党第三十二次代表大会所发表的声明,声明再次呼吁工人阶级团结,呼吁社会党人同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各级议会中和群众组织中进行合作,以创立意大利向左转的根本条件。
声明说,社会党人肯定说,他们的党同社会民主党的合并能够成为促使劳工力量得以领导国家的重要贡献,共产党人绝不否认这种论断中含有积极的成分。任何步骤,只要能克服分裂、造成更广泛的团结,为民主与进步而斗争,就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前进步骤。
声明强调指出:共产党劳动者和社会党劳动者的一致行动,是意大利工人运动不可剥夺的宝贵财富,是促使社会真正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战略和战术的根本因素,而两党的团结是两党在行动中合作一致的结果。共产党指导部心怀忧虑地看待并且谴责某些倾向,这些倾向认为:要实现社会党统一、改变目前局面,就得付出的某种民主“保证”的代价是:削弱社会党同共产党的政治合作,挑起两个工人阶级政党之间的争吵,对反共歧视让步。这种作法其实是有意无意地向保守集团和反动集团让步,它丝毫也不能有助于促使劳动者加速前进,而只能造成混乱,从而延缓工人阶级的进展。
声明指出,对匈牙利局势,对斯大林逝世以后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发展,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的评价是不同的。但是共产党人并不以为接受共产党的意见是必要的联合行动的条件。然而,“向反苏反共让步,希望这样可以在维护劳动者利益和维护社会主义理想方面取得进展,却是一个有害的危险的错误”。声明最后指出:要改变目前意大利国内的停滞状态、反对保守和反动倒退,除发动群众起来进行正确而有力的斗争外别无他途。

民主德国公布致联合国备忘录
抗议美国干涉民主德国内政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6日讯:民主德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海曼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对民主德国和其他若干国家的敌对活动发表了声明。他强调指出,民主德国政府掌握大量事实,证明美国从事敌视民主德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活动。
海曼说,民主德国在1956年12月21日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一份关于美利坚合众国干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的备忘录,并且打算派遣代表到纽约去,向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解释备忘录的内容。但是美国国务院竟然拒绝发给入境签证。
民主德国政府的备忘录的全文已经分发给记者招待会的参加者。这个备忘录以及附在一起的文件、照片表明,美国怎样利用西德和西柏林境内的大量间谍组织以及美国的“里亚斯”电台,对民主德国以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国家进行颠覆活动。
在记者招待会上,总理新闻处的领导人拜林强调指出,民主德国要求美国停止颠覆活动,不要干涉民主德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内政。

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又一次胜利
联大决议限期使托管领地独立
通过决议要求英希土恢复谈判塞浦路斯问题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6日通过了托管委员会的一些决议,其中有一项要求英国、法国、比利时和澳大利亚规定使目前由它们管辖的托管地获得自治或者独立的日期。这项决议以四十四票对十四票、十七票弃权获得通过。由于西方国家的反对,原提案中的一句话被删去了,这一句话说,联合国确信“大多数托管地区都有能力在今后不久实行自治或者独立”。
大会还以四十七票对十五票、十一票弃权通过了另外一项决议,建议英国“考虑发表声明,说明它计划在坦噶尼喀执行的政策”,并且具体地声明它将要引导这个领地走向自决,或者使它获得独立而成为“全国居民都享受平等权利的民主国家”。
英国国务大臣阿兰·诺布尔在发言中反对关于坦噶尼喀前途问题的决议。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代表都反对要求规定使托管领地获得自治或独立的日期的决议。
在托管委员会中努力使上述提案获得通过的苏联代表塔日巴耶夫驳斥了他们的论点,他说,必须有时间表,因为各领地的进步过于迟缓,而且,宗主国为了维护殖民主义政策,使用了一切的方法。
大会还通过了托管委员会关于继续要求南非联邦把西南非交给联合国托管和请联合国秘书长设法使南非联邦接受这一要求的决议。
大会在这一天还决定把增加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问题以及扩大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国际法院的成员国问题移交下届会议考虑。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6日通过了政治委员会的建议,要求英国、希腊、土耳其三国恢复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并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找到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表决的结果是:五十五票赞成,没有人反对,一票弃权(阿富汗)。

世界科学技术消息
同时拍摄彩色和黑白照片的摄影机
莫斯科最近出现了一种奇异的被命名为“胜利牌”的照相机。它有两个镜箱,可以同时拍摄彩色和黑白或是两种感光度不同的照片。它不用卷动胶卷,就可以连续摄取两个场面,这使体育摄影和空中摄影爱好者特别感到兴趣。
这种照相机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在照相机的镜头部分装着一个镜头盘,盘上装着几个焦距不同的镜头。这样,当摄影师需要某种焦距镜头的时候,只需把盘一转就行。
轻便的无线电话机
一个无线电话机的全部设备可以放在一个普通的电话耳机里,从耳机内伸出一根小棒就可以作为天线。这种轻便的无线电话机不久前已经在美国创制出来。
这种无线电话机不需要电源。因为当人对送话器讲话的时候,声音就震动空气,经过一种特殊装置,产生出电流,这些电流足够维持这个“电台”的工作。
这种无线电话机的有效距离不长,可以用作田地中或是工地上工作队长和工人联系的工具。
自动开闭的洋伞
西德最近生产的一种自动开闭的洋伞特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人们使用这种洋伞的时候,只要一只手握住它在地上或墙上一顶,它就能张开。如果要闭合它,只要用手指按一下把柄上的一个纽,它就能自动闭合。这样,如果一个人一只手拿着物件,另一只手完全可以很轻易地张伞闭伞。
尼龙纸
英国列斯特一个学院最近试制成功一种尼龙纸。这种纸用手揉不碎,不会发潮,不怕化学药物染污。如果把它埋藏起来它也不腐烂。
除了可以用它来保存重要文件以外,还可以用它来作海底电线的绝缘体和包装各种化学制品。
(新华社)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社会保险局局长 叶·艾尔班
捷克斯洛伐克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还不满十二年,但在它的历史上,这短短的时期却可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这个期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劳动成果和所获得的经验不仅对于我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其他各国人民也是很有意义的。同时,这些经验和成果,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来说也有教益,特别是对于那些过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同捷克斯洛伐克有着许多共同点的西欧国家的人民来说更是如此。战前,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发展程度就已经位于欧洲的前列了,而我国的社会状况当时也和西欧各国相类似。但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也经常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波动的影响,有时甚至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灾害。
解放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历史观点看来,这个阶段有力地证明了一个原来经济高度发展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由于我国共产党从它诞生的时候起就领导人民进行反对剥削争取社会解放的斗争,它在广大劳动群众中享有巨大的威信。在被占领期间,我们共产党领导了反纳粹匪帮的地下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它为人民的自由做出了重大牺牲。解放以后,党又开始领导民族阵线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劳动。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民族阵线政府,从一开始就为全体劳动人民拟订了新生活的纲领。这个新的全国性纲领包括劳动人民各个阶层很久以前所提出的要求。它的主要目标是:消灭失业和贫困;保障全体工人和知识分子的劳动就业;保障农民取得土地;保障全体劳动人民有保健、休息和受教育的权利,以及公民在产前产后、年老、无人供养和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保障的权利。
在1945到1948年这个时期内,党领导人民同一切维护旧制度的势力进行了剧烈的阶级斗争。由于工人阶级的团结和高度觉悟,由于坚强的革命领导,以劳动人民为主的民主力量终于把基本生产资料收归国有,并实行了土地改革。在工人阶级为争取经济和政治权利以及争取同农民结成联盟而进行斗争的几年过程中,克服了战争和法西斯占领的最严重的经济创伤和社会后果。
在1948年的二月事件中,由于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和农民与知识分子对工人阶级的支持,反动势力想恢复原有阶级地位的企图未经流血而被粉碎了。同年,工业生产第一次超过了战前水平,并且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成就,其中最主要的是实行了社会保险法。这项法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职工在暂时失去工作能力时和在领取抚恤金时所得到的保障。社会保险法实行以后,不但工人和职员,而且农民、贸易工作者和手工业者的福利也得到了保障。1948年以后,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1949到1953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增加了近一倍。从1956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到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要比资本主义时期的最高产量多两倍半。同时,已经超过了战前水平的农业生产量也将再提高30%。
在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人民民主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赶上西欧工业最发达的国家。捷克斯洛伐克不但在生产的增长速度方面超过西欧国家,而且在劳动人民的福利增长和社会保险方面,也大大地超过了那些战前在欧洲曾以先进的社会保险法而著名的资本主义国家。
战后,捷克斯洛伐克的物价已降低了六次,劳动日也缩短了,而在此期间工资却一直在不断地提高着。现在职工的实际工资已比战前高130%。由于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保证了每一个公民的劳动权。在全国一千三百多万人口中,有工人和职员四百五十万人,职工总数比战前增加了四分之一。全体职工都享有休假两个星期到五个星期的权利,休假期间保留原薪。乡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1956年年底,颁布了新的劳动人民社会保险法,这是目前世界上反映社会经济进步程度最高的法律。劳动妇女在产前产后享有休假十八个星期(一百二十六天)的权利,并有权领取相当于工资90%的补助金。工人、职员、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领抚恤金者及其家庭成员有享受公费医疗的权利,也有享受疗养院治疗的权利,而在从前,只有富有阶层才能享受疗养院治疗。患病期间,职工从患病的第一天起即可领取临时丧失劳动能力的补助金,这种补助金通常相当于工资的90%。职工还有权领取生育子女补助金和安葬补助金。工人、职员和领抚恤金者可以领取用来教育子女的家庭补助费。
工人、职员、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个体农民、从事独立劳动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都有享受年老抚恤和残废抚恤的权利。根据本年年初开始实行的新的社会保险法,工人和职员领取的抚恤金大大增加了,条件也放宽了。我们仿效苏联的社会保险法,根据工作性质和意义的不同也把抚恤金分成若干种类。年满五十五岁的矿工和飞行员,其工龄在二十年以上者有权领取年老抚恤金,抚恤金的数额相当于平均工资的60%到90%,其具体数额根据工龄长短而定。年满五十五岁的妇女也有权领取年老抚恤金。年满六十岁的其他职工,工龄在二十年以上者有权领取年老抚恤金,抚恤金数额相当于平均工资的50%到85%。长期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可以领取残废抚恤金,残废抚恤金的数额大致和年老抚恤金相等。寡妇和孤儿可以领取丧失供养人的抚恤金。农业合作社社员以及其他从事独立劳动的人享受物质保障的条件和数额同职工有所不同。除国家拨出的合作社社员的抚恤金以外,还有合作社社员的互助基金,因此社员的抚恤金数额也是很可观的。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领抚恤金的人一共有一百八十万人,去年共支出抚恤金七十五亿克郎。国家支出的卫生保健费、临时丧失劳动能力补助金、产前产后补助金和抚恤金几乎占国家预算的五分之一。到1960年社会保险费用还要增加50%。根据国际劳动组织的统计,捷克斯洛伐克每年用在每一个人身上的社会保险费用是九百克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六百五十克郎,英国是六百克郎。1957年由于实行了新的社会保险法,用在每一个人身上的社会保险费将达到一千二百克郎。
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主义生产的力量。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的重工业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将达到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水平。在日用品生产方面,例如我国的纺织工业和皮鞋工业按人口计算的生产水平已超过英国。在文化和生活设施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团结一致的结果,是我国和平的对外政策和社会主义阵营进一步巩固的结果,是我国同苏联缔结同盟、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采取共同立场的结果。
到现在为止,像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原先就已高度发展的国家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还没有第二个。在和西方国家的和平竞赛中我们的责任愈大,在争取人类的社会主义前途的斗争中我们的贡献也就愈显著。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将用自己的政策和劳动证明,他们是清楚地理解自己的利益和历史使命的。
尽管捷克斯洛伐克同中国的距离很远,但在为达到共同目的而进行的斗争和劳动中,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好朋友。人民中国的诞生和迅速发展、它的国际威望的提高、建设中的成就以及对革命科学的贡献,这一切都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感到骄傲和鼓舞,并为他们作出了勇敢和智慧的榜样。 (本报特约稿 仲瑞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