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应该充分回收废弃物资
全国各地在回收和利用废弃物资的工作上近年来有很大的成绩。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1955年和1956年两年中,仅回收杂铜、废钢铁、锡铅、废橡胶、杂骨、破布、废棉等七种废弃物资,即达一百三十多万吨。它的总值相当于五十亿斤粮食的价值,可以用来建设国家规定限额的橡胶、造纸、卷烟等工厂一百零九个。这些废弃物资都能成为工业的再生原料,同时也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收入。
但是,目前回收和利用废品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例如,从1954年到1956年的三年中,全国卖出的牙膏共一千六百八十多万盒(每盒二十支),折合铅七千五百六十多吨,而实际回收的数量不到一半。全国每年发行的报纸在五万吨以上,回收的更少。我国机械工业的切屑量估计超过三十万吨,而目前这些切屑的利用也还很差。其他如废橡胶、杂骨、破布等的回收量,都只占一半左右。可见社会上还有很大一部分废弃物资未被充分利用。据调查,北京市每天的垃圾约有三千公方左右(每公方一千四百斤),其中有机物和灰土约占40%弱。如果这些废品能够加以科学的配制,每年可以制造颗粒肥料四十九万吨,能供一千九百多万亩农田应用。另外,每公方垃圾中有破布、废铁、碎玻璃等九十多斤,如果全部拣出来,一年的总值可达三百多万元。在目前工业原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地收集和利用这些废品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废弃物资未能充分地回收和利用,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有些地方的收购部门嫌麻烦,认为收上来也顶不了什么大用,因此工作上很不主动。的确,回收废弃物资是一项琐碎的麻烦的工作。这些东西七零八落地分散在各处、各户、各人手里。但是,大家知道,许多废弃物资都是工业生产的上好原料。例如,破布、废棉、绳头是造纸的原料。充分利用这些废品,一年能为国家节省几十万立方公尺的原木。造纸成本也因此降低许多。供销社历年从民间回收的杂铜,占到国家用铜量的75%以上。鸭和鹅的羽毛经过加工出口,每吨可以换回二十吨钢材。其他如杂骨经过碾磨或熬制,可以成为肥料和化工原料。鱼鳞是摄影和电影胶卷的原料。供销社把这些分散零星的废品一点一滴地收集起来,显然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有些人认为,经过几年来的回收,社会上的废品已经愈来愈少了。这种说法是不合事实的。废品是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一种物质资源。它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废弃的一切物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废件以及逐年替换的废旧机器和器材。由于社会生产和消费不断地进行,新旧物资不断地更替,所以废品也就不断地产生。事实上,目前只有一小部分物资是愈收愈少的。比如,国家从民间回收的杂铜,因为多半用于大规模的工业建设,而对民间的铜器供应量很小,当然会愈收愈少。但是,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全国杂铜的存量仍然很多。因此供销部门对这些物资也不应当放松回收的工作。
也有的人认为一点点破烂东西值不得出卖,甚至认为卖破烂“不光彩”。这也是不正确的想法。帮助国家解决原材料的困难,这是非常光荣的爱国行为,怎能说不光彩呢?收购部门以至各地区各单位的领导机关,应当向所有群众讲清楚这种道理。同时,收购部门还应当采取各种措施,以便人们出卖废品。比如,供销社可以和机关、部队、企业、学校等集体单位建立经常的关系,定期收购。或者委托这些单位的事务管理人员代为收集。在农村和城市中,可以尽量利用小商贩串乡串胡同收购。农业社的饲养员、商店的店员等社会力量,都可以由供销社委托代收废品。
废品的收购价格应该是既能鼓励群众出卖废品的兴趣,又不至于增高工厂的生产成本。有不少地方,一斤废铁只能卖两三分钱,群众卖一大堆铁换不回一包火柴。有些地方则不论质量多高,总是依照统一规定的低价收购。这样,群众当然不愿意积极出卖了。为了掌握合理的价格,收购人员要学习业务知识,正确地识别废品的品种、质量、规格,以便贯彻执行按质论价的政策。另外,为了不加大废品的流转费用和节省国家的运输力量,一般的废品应该采取“就地收购、就地使用”或“近地调拨”的办法。
在工业原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生产单位一般都重视废品的利用。但是,也有一些工厂片面强调生产设备和技术上的困难,认为利用废品就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因而不肯积极设法利用废品。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废品在投入生产之前,大体上要经过整理和加工,这确是一件比较繁杂的工作。但是,在我国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情况下,这些困难是容易克服的。供销合作社也正在逐步地加强废品的加工和挑选分类工作。生产设备和技术上的一些困难,只要广大职工群众开动脑筋,一般的也可以解决。比如,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过去不能利用切屑,后来创造了在电炉中利用切屑炼钢的办法,仅1955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约了三十七万多元。这样的例子各地都有许多。不少单位的经验证明,只要把废品在生产前处理得当,一般是不会影响产品质量的。

走在增产节约运动的前面
编者按 2月份只有二十八天,又逢春节,是一年中生产时间最短,完成国家计划比较困难的一个月。现在传来了一些先进工人和单位提前完成计划的消息,这无疑是增产节约运动中令人鼓舞的消息。他们这种完成国家计划的坚强决心和克服困难的积极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打响第一炮
今年1月份超额为国家生产五千七百多吨钢的鞍钢第一炼钢厂,在2月份的二十四天中,又超计划给国家多生产了一千七百多吨钢。
2月份,六号平炉的炼钢工人们打响了第一炮,他们已经提前四天完成了2月份的国家计划。在一号、二号两座姊妹平炉上,炼钢工人们展开热烈的友谊竞赛。一号平炉的工人在2月份的二十四天,用快速炼钢的方法,炼出了六十七炉钢,二号平炉的工人们冶炼每一炉钢的时间,也比国家计划缩短了很多。著名的炼钢能手一号平炉的炼钢工李尚忠告诉记者,这座平炉的炼钢工人也表示要争取提前一天到两天完成2月份的国家计划。
锻钢工人大显身手
这几天,太原钢铁厂锻钢车间巨大的厂房里,三部汽锤不停息地锤打着血红的钢锭。提前七天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的锻钢工人们,正在信心百倍地为全月多生产五百二十吨钢材而劳动着。
2月份,锻钢车间的职工们都各显身手地投入了增产节约运动。九个生产小组在2月的前三周便超额1%到20%以上完成了生产任务,产品质量也有进一步的提高。
袁文龙工程师和老工人刘二苟、陶朋、辛效春等经过集体研究,在这一个月对锻钢的工艺规程作了重大修改——把原来的“两火锻造”改为“联合一火操作”。这种改变使钢锭开胚以后,不再经过加热就锻成成品,这使每吨钢材减少十五公斤氧化铁皮的损失,节约一百二十公斤原煤,钢材的内部和外部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一切为了多出煤
京西矿务局的矿工提前四天完成了2月份采煤计划。今年2月份,矿工们采的煤比解放后任何一年的2月份都多。1日到24日的采煤量比去年2月份全月还多三分之一。
门头沟矿生产五组生产准备会议过去是在井下掌子面上开,开会往往要占去一、二十分钟的生产时间。2月份他们把生产准备会议挪到井上利用工余时间开。这样,不仅充分利用了工时,并且大家在下井前就知道今天干什么活,一到掌子面,就从容顺利地进行生产。这个组因此连创两个新纪录。
城子矿掘进八组的矿工下井作了一个循环后,常常得窝工等煤车。2月上旬,班长张士清就领导大家想办法。大家想起过去岩石掘进组曾经采取的两次拉槽工作方法,它比现在使用的“一次拉槽”作一个循环的时间虽多三分之一,可是掘进进尺也要多三分之一,这样就可避免等车的窝工时间。推行这个方法后,这个组提前十二天完成了2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严寒的克拉玛依
20日清晨,当太阳冲破迷蒙的晨雾,在戈壁滩上刚刚升起的时候,克拉玛依二二五号钻井队的早班工人们结束了一夜紧张的劳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披上了一副明晃晃的泥浆冰的铠甲,但是内衣却被汗浸透了。他们个个都很高兴,说说笑笑,没有一丝倦意。原来就在他们这个班上,提前完成了全队七百公尺的月进尺计划,并且还超额了三十二公尺。
渭北煤田上的钻工
24日早晨八点钟,渭北煤田铜川矿区漫天大雪,宋凤岐钻机的班长左武廷和四个钻工冒雪接班以后,钻机长宋凤岐走近纪录员郭家有,纪录员拨拨算盘说:“现在,我们已钻了一百七十公尺。”宋凤岐补充说:“这比我们2月份计划多钻了二点五公尺。”
谈话声顿时被“咯咯”的柴油机声淹没了。这时正是钻井工人们最紧张的时刻。五个钻工都围着钻机,各就其位地配合得像一个整体。眼光机警的左武廷握着“升降把”,眼神集中地注视着整体的操作。爬在二层井塔上的钻工陈泽文,正同蹲在机旁的钻工张俊廷配合动作,把一根根钻杆搬给起重机吊起来,副班长邢清海和钻工齐东盼接着把钻杆紧接起来。左武廷眼看一接好,就动一下“升降把”,让钻杆一节节地送到井孔里去。不到一个钟头,四十五根钻杆就在井里提上又放进了。随着左武廷喊了声:“加油!”邢清海已压上“给进把”。柴油机急吼着喷出一股黑烟,钻杆在顺利地超额钻进了。
月月超额,步步提高
重庆水轮机厂先进生产者、老工人王民庆,在17日就完成了2月份的生产计划。到24日,他已经超额完成计划70%以上,工作质量全部符合规格。
王民庆在2月份担负这个厂里的水轮机盖和空气压缩机的机架等主件的划线工作。按照过去规定,划水轮机盖等主件的工作必须是在一个专设的平台上进行。可是,今年这个厂所生产的水轮机比过去生产的大,单是一个机盖就有三吨多重,而厂里担负起吊水轮机盖上平台的设备只有一吨半的能力。眼看水轮机盖不能上平台,影响划线的工作。王民庆在2月初就设法把在平台上划线创造性地改为在厂房工地上划线,不但解决了设备的难题,还省掉了机盖上平台的工时。
王民庆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出过废品,月月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在去年四个季度都被评为厂的先进生产者。
征服“难关”
天津市锻压机床厂的青年工人王政永提前五天多超额18%完成了2月份的工作量。
这位早在去年12月就提前一年多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作量的五级车工,操纵着一台六角车床,专做螺丝等小零件。做这些小东西没法吃大刀,换活的辅助时间又多。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王政永总在想:做一个螺丝才三十秒钟,每换一次活停机床就要六秒钟,这样太浪费工时,另外由于活小换活次数多,使得控制机器运转的“结合片”发热,影响机器提高转数。怎样才能使辅助时间缩短、提高机器效率呢?王政永连作梦都没有忘记这件事。
后来,想起过去操纵的另一个机器上,有一个“闸”,只要一扳,机器很快地就停下来。于是,他打算也在六角车床安一个,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车间主任的支持。
这个“闸”安装在六角车床上以后,轻轻地把“闸”一提,飞快转动的机器在两秒钟内就停了下来,比过去省了四秒钟。由于用了“闸”,“结合片”再也不发热了。这样,在2月份王政永一直把机器的转数提高到一千四百转没有停过车,使生产效率提高四倍;螺丝的质量也都合乎标准。
新华社专稿

提前一年达到五年计划的产值指标
全国手工业生产发展迅速
90%的手工业者组织起来,过多过大地集中生产等偏向正在纠正
新华社27日讯 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产值指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
据中央手工业管理局最近的初步统计,全国十万零四千多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供销生产社和生产小组1956年的生产总值比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957年计划指标多60%以上。四百七十多万个社(组)员1956年的平均产值,比1955年社(组)员平均产值增长23%。
1956年全国手工业者中组织起来的人数由前一年的29.2%增加到90%左右。广大手工业者组织起来以后,迅速发展了生产,以大批产品供给了基本建设和大工业,供给了农民和城市居民以及提供出口。去年上半年手工业社(组)制造的铁木农具,平均每家农户可以得到一件以上。手工业这样大量地生产农具是过去任何一年都没有的。辽宁省复县陶瓷社去年生产了共长三百二十多公里的陶瓷管,供给基本建设单位代替钢管和水泥管使用。贵州遵义市和河南洛阳市的手工业社,分别为川黔铁路和三门峡工地制造了大批工具和雨衣、工作服、手套、安全帽等用品。北京市服装、皮鞋、木器家具、糖果糕点等行业的手工业社,去年都生产了比前一年将近多一倍的产品供应首都人民。湖南省湘绣、竹刻等手工艺品去年的出口量比1955年多十六倍。手工业社的产品不仅数量比过去增加,质量一般也有提高,花色品种也有改进。天津市手工业社的产品正品率一般达到了90%以上。上海市去年试制成功并已成批生产的手工业新产品有三千多种。北京、天津、江苏、云南、福建、湖南、湖北、辽宁等省、市手工业新增加的产品也在二千种以上。
不少行业的手工业合作社去年大量地利用废料和代用品,克服了原料不足的困难。北京市有四分之一的手工业社的全部或大部分产品是用废品废料制成的。天津市经常用废料作原料的有二十多个行业共一百四十多个合作社,去年利用废料创造的价值达五千万元。手工业合作社不仅从国营商业、工厂获得废料,而且派人到民间收购。江苏省手工业社去年收购的废钢铁基本上满足了全省铁业生产合作社的需要。
由于对手工业生产的固有特点认识不足,去年在手工业合作社大量发展以后,各地曾经普遍地发生过多过大地集中生产、承接大批订货不接零星小活等偏向,管理制度上也存在许多缺点,结果许多行业把制造零星小活和修理业务挤掉了,使消费者感到不便。有些行业因为产品供不应求,产品检验制度不健全以及工资制度不合理,引起社员追求产量忽略质量的偏向。对于这些缺点,各地手工业管理部门去年下半年曾经努力纠正。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和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委会的负责人认为,今年在开展增产节约,搞好生产,巩固提高现有社(组)的方针下,还要继续调整组织形式,把集中过多过大的社适当加以分散,恢复过去一些便利消费者的优良传统,并且根据手工业的特点改善经营管理,部分社(组)的工资制度中的偏高偏低和平均主义偏向也要继续纠正。

台湾人民要努力争取和平解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集会纪念“二·二八”起义十周年
新华社27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今天为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十周年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主持。她在会上致词说:当我们今天纪念“二·二八”起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台湾人民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和平解放台湾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主席李纯青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争取和平解放台湾不仅对台湾人民有利,而且对世界和平也是有利的。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台湾终归是要解放的。他说,只有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一道,只有全中国人民的力量,台湾才能得到解放,台湾人民才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出席座谈会的除在北京的部分盟员外,还有在北京的台湾同胞和从日本、东南亚等地归国的台湾同胞共七十多人。许多人都很激动地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认为,“二·二八”起义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更加坚定了他们解放台湾的信心。他们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学习,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参观石景山钢铁厂
据新华社27日讯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
当陕西、广东、江西等省的代表们在一号高炉前参观时,炉口工人正在紧张地准备出铁。张墨和等人连忙跑过来接待客人。创双季稻每亩产量二千五百多斤的海南岛琼东县大保农业社主任谭昌任(黎族)对炼铁工人们说:“我从来没有到过工厂,今天亲眼看到你们的劳动情况,感到你们实在辛苦,回去一定告诉社员们,多打粮食,支援你们。”张墨和代表炼铁工人感谢时说:“我们工人生产多靠农民兄弟支援,我们保证多生产钢铁供应你们。”谭昌任同张墨和等分手的时候,还合照一张像片作为纪念。
在参观中,客人们对炼铁、炼焦的生产过程发生了很大的兴趣。当他们从炼焦车间煤气工长贾耀的介绍中,知道了炼焦工人不仅生产焦炭,还可以把冒出的煤烟回收制成肥田粉等多种副产品的时候,农业劳动模范们都表示惊讶,感到工人们为国家创造的财富实在多。

让废品成为工业生产的好原料
供销合作社收购了大批废弃物资
本报讯 1956年,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扩大了废旧物资的采购业务。一年来收购各种废品一百二十六万七千二百吨。其中杂铜、废钢铁、锡、铅、废橡胶、兽骨、破布、废棉的总量为八十一万多吨,比1955年增加58.5%,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增加了群众收入。
供销社零星分散地收集起来的各种废旧物资,经过加工整理,有效地支援了国家冶金、橡胶、造纸、化学等工业、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并减低了工业产品的生产成本。例如,过去三年供销社收购的废钢铁达一百十二万多吨,供应了炼钢、机器制造和手工业的需要,并在加工中拣选出许多优质钢、机器部件,防止了回炉毁坏。兽骨除可熬油和制造工业用与出口的骨胶、骨炭以外,还生产了大批骨粉肥料。用破布、废棉、废麻、破鱼网、破布鞋等废料造纸,节省了木材六十六万立方公尺。
各地供销社还以大量的废旧物品、废品原料支援了灾区人民的生产自救,仅供应天津专区灾民的棉衣、棉鞋、被褥、破布、废旧橡胶轮胎等即达一百三十多吨。
供销合作社在采购废品工作中,针对哪里有人们生产和生活,哪里就有废品的特点,从多方面想办法,挖潜力,深入城乡收购。各地供销社收购、经营的品种从过去的一百二十种增加到目前的五百多种。有的省市如辽宁、上海、北京经营品种达到一万多种。过去不能回收利用的许多品种如鱼鳞、废电池、蒲包、废塑胶、工厂企业的垃圾堆渣等,经过同生产单位研究,也能够大量回收利用了。
机械制造企业长年废置着大量钢铁的切屑、刨花等,每年约有三十万吨,有的堆积成山或受到严重氧化腐蚀。供销社把这些废品回收后,可以加工成铁饼、再生铁,再供应冶金和机器制造业。天津废品经营处1956年1至9月即收购各企业六千三百多吨废钢铁屑。(张润生)

工商之间的业务关系今年不变
实行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仍按现行办法执行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明国务院已经确定1957年内工商之间的业务关系,仍按现行的办法不变。即现在由商业部门向工业部门实行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仍按现行办法执行。国务院为此并已发出了通知。
这位负责人说,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国家曾考虑把原来商业部门向工业部门实行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办法,改变为工厂购进原料、销售成品;商业部门对原来统购、包销的部分商品实行选购的办法。这种做法可以促使工业部门更好地进行经济核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也可以促进商业部门减少流通环节,使商品供应对路,减少商品流通费用。但是,在改变这种关系之后,商业部门批发机构的一部分上缴利润指标,应该移交给工业部门来承担,也就是说,过去商业部门交给国家的那一部分利润今后必须以税收形式从工业部门拿回来上缴国库,这笔利润历年都是国家预算中的一项重要收入,因此国家必须相应地改变税收办法,才能保证这项收入。
这位负责人接着说,由于我国公私合营工业、某些国营工业和合作社工业中,行业之间差别很大,企业大小十分悬殊,产品繁多,成本和利润的计算需要分别计算,因之,商业利润转到工业的准备工作极为复杂,制订新的税收制度也还需要时间。因此,为了避免国家财政可能受到的损失,国务院决定在1957年内,商业部门和公私合营工业、合作社工业之间原有的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关系,一律暂不变更,仍按原有办法执行。同时在1957年内,工业部门和手工业部门的自销范围也不再扩大。

加强中日教职员的友好团结
我教育工会和日本教职员工会签订临时协定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教职员工会,今天就加强两国教职员的友好与团结问题在上海签订了临时协定。
在临时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和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国教育考察团团长、日本教职员工会副主席宫之原贞光。
这项协定包括双方经常交换代表,交换两国教职员团体国内外活动情况的资料、文件及图书,双方积极进行加强亚非国家教职员之间的友好活动,积极参加争取世界和平的各种活动,增进与全世界教职员之间的友好关系等。这项协定候双方机关正式批准后,即开始生效。
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国教育考察团是在21日到达上海的。连日来,他们参观了这里的中小学、幼儿园、业余中学和夜大学。上一个周末,他们还和上海的五百多位中、小学教师举行联欢,两国教师互相演出节目,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考察团已在今晚动身赴杭州访问。

西哈努克对新华社驻金边记者说
中柬两国人民加强了友好合作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在2月25日答复了新华社记者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新华社驻金边记者在柬埔寨、中国联合声明签订一周年(2月18日)时向他提出的。
西哈努克亲王首先表示对柬埔寨、中国联合声明已经有效地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感到庆幸。他说,两国已经互派了代表团和常驻经济代表团。两国之间的经济援助协定已经开始执行。他又说,周恩来先生在柬埔寨历时整整一周的访问,加强了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
西哈努克接着谈到柬埔寨奉行中立政策所获得的成就。他说,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所给予的一切援助,使柬埔寨得以改善公路、港口、卫生设施、文化等事业。西哈努克还谈到中国给柬埔寨的帮助对柬埔寨建设上的作用。
在政治方面,西哈努克说,柬埔寨的中立使它得到新的朋友,同时保持了老朋友的友谊。由于这个缘故,柬埔寨的国际地位和它的安全,都大大地加强了。
西哈努克同时认为:柬埔寨所竭力表示的要同一切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的国家和平合作的愿望,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已经产生了令人庆幸的影响。
西哈努克说:“许多其他中小国家的人民认为我们的中立是一种试验。如果我们能够在保持完全独立的情况下继续中立,如果大国避免经常对我们的良好意愿采取挑剔态度,我们的立场就有可能日益受到外部的同情。我们认为:这只能是对和平有益的。”
西哈努克接着说:“事实上我们 力求在被敌对的情绪和思想所分裂的我们的大陆上——当然是在很有限的规模上——成为一个稳定和秩序的因素。”
西哈努克最后说:“我们的中立政策似乎已经为大家所接受,不管是否愿意。在经历了有时是困难的磨擦时期之后,我们同一切国家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只要我们没有偏差地保持真正的中立,人们就没有借口来批评、攻击我们,而且我们将力求保持大家对于我们的尊重。”